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10月黑龙江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word版本)
2019-08-09 01:20:3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10月黑龙江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10月黑龙江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

 1.(单选题)物质的唯一特性是(        )。

 

A. 运动性

B. 客观实在性

C. 矛盾性

D. 联系性

 

 2.(单选题)发展揭示了新陈代谢这一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发展的本质是(        )。

 

A. 变化

B. 增加

C. 创新

D. 运动

 

 3.(单选题)近年来,人类对物质世界的探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123月,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织宣布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有助于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20133月,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宣布首次在实验上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誉为“一个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科学家的这些发现再次证明(        )。

 

A. 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B. 存在就是被感知

C. 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

D. 哲学源于对世界的惊异

 

 4.(单选题)有人学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后,认为愚公真“愚”,为什么不用炸药炸,不用汽车运呢?这种观点错在否认了实践的(        )。

 

A. 客观物质性

B. 主观能动性

C. 社会历史性

D. 直接现实性

 

 5.(单选题)“拔苗助长”的故事告诉我们(        )。

 

A. 只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取得成功

B. 发挥主观能动性往往失败

C. 发挥主观能动性要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基础

D. 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因而导致失败

 

 6.(单选题)西方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丢失了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这首民谣中所蕴含的哲理是(        )。

 

A. 量变引起质变

B. 联系具有普遍性

C. 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

D.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7.(单选题)毛泽东的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反映的哲学观点是(        )。

 

A. 人的认识能力是不受空间限制的

B. 运动的绝对性和静止的相对性

C. 空间的无限性

D. 时间的无限性

 

 8.(单选题)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关注发展的质量、增加民生福祉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在城市形象宣传中,“幸福”、“活力”、“生态”等成了常见的宣传语。这说明(        )。

 

A. 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

B.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 语言的变化决定意识的变化

D.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反作用

 

 9.(单选题)据报道,我国每年家用电器的理论报废量已超过5000万台,且以年均20%的速度在增长。大量废旧家电产品,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变成“环境炸弹”,利用好就会成为“城市矿山”。由“环境炸弹”变成“城市矿山”的哲学依据是(        )。

 

A. 事物运动的规律是可以改变的

B. 真理性的认识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C. 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D.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10.(单选题)某视频中,一只小猫头鹰被人用大手轻轻抚摸,它瞪大了眼睛,显得傻气而乖巧,网友皆呼“萌”。但科学研究表明,它的“萌态”是因为恐惧而身体僵硬,动作缓慢,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B. 要在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

C. 人为事物的联系具有主观性

D. 既要看到现象,更要把握事物的本质

 

 11.(单选题)当前,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全国性的科学技术革命,这对各国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严峻挑战。机遇和挑战之间是(        )。

 

A. 理论和实践的关系

B. 对立和统一的关系

C. 现象与本质的关系

D. 变化与发展的关系

 

 12.(单选题)过去,人们认为杂草会抢夺果树的营养,于是把草拔光,结果导致病虫害增多,农药使用量加大,形成恶性循环。现在,一些果园在果树周边保留杂草、灌木,以便益虫、小鸟栖息,结果病虫害明显减少,农药少用或不用,水果的口味也变得鲜美。这表明(        )。

 

A. 人为事物的联系在一定条件下随着人的意志而转移

B. 主体活动的目的性和能动性可能改变事物的规律性

C. 尊重和服从规律是正确利用和发展规律的基本前提

D. 事物联系的多样性是开展生产实践活动的客观依据

 

 13.(单选题)在牛顿经典力学问世后200多年时间里,许多科学家认为,整个宇宙都要服从这一“永恒定律”。20世纪初,爱因斯坦发现牛顿的运动定律只有在宏观低速的情况下才是正确的,牛顿力学的“永恒定律”神话被打破。这启示我们(        )。

 

A. 真理是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 人们对同一确定对象会有多个真理性认识

C. 对同一事物的判断因人的主观性而产生差异

D. 真理适用于任何已知和确定的历史条件和范围

 

 14.(单选题)“正能量”,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与感情。社会犹如列车,需要正能量的驱动才能安全前行。而正能量的创造与积聚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微贡献”。这一现象与下列观点相一致的是(        )。

 

A. 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 事物发展的道路总是迂回的、曲折的

C. 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

D. 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

 

 15.(单选题)中国有句古话,叫同行是冤家。从哲学角度理解,为什么只有同行容易成为冤家呢?因为作为同行,业务、市场基本相同,但却有各自的具体利益,竞争、冲突在所难免。这说明(        )。

 

A. 事物矛盾双方相互贯通

B.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 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中

D. 同一性以差别和对立为前提

 

 16.(单选题)美国的金门大桥是“4+4”车道模式,按照上下班的车流不同,改为“6+2”或“2+6”模式。整个桥面的车道仍是八车道,但是堵车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材料告诉我们(        )。

 

A. 坚持矛盾的普遍性是正确认识事物的基础

B.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C. 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D. 系统内部结构的优化能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的发挥

 

 17.(单选题)在当今信息社会,现代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在信息社会,智能化的综合网络将遍布社会的各个角落。“无论何事、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人们都可以获得文字、声音、图像信息。这说明(        )。

 

A. 信息社会改变了生产力的内容和性质,从而改邊了生产关系的性质

B. 由虚拟网络建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成为新型的社会基本关系:

C. 在信息社会中,网络信息关系将成为社会的基本关系

D. 网络信息关系影响并推动社会发展,但并不能成为新型的社会基本关系

 

 18.(单选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问题上,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一切从本国实际出发,敢于和善于(        )。

 

A. 走自己的路

B. 学习别人的经验

C. 大胆设想

D. 艰苦奋斗

 

 19.(单选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        )。

 

A.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 “两个文明,两手抓”

C. 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D. 基本理论、基本实践、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制度

 

 20.(单选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        )。

 

A. 改革开放

B. 公平正义

C. 共同富裕

D. 社会和谐

 

 21.(单选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社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安定有序”。这是因为(        )。

 

A. 稳定是发展和改革的前提

B. 社会稳定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C. 维护稳定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D. 稳定是一切工作的中心

 

 22.(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        )。

 

A.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C.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3.(单选题)在新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浪潮下,全球许多名噪一时的大企业陷人困境;曾作为无线通信名词的摩托罗拉被他人掌控;家电行业先驱索尼、松下和夏普巨额亏损;原来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平台塞班系统,如今只剩下很少的市场份额。这表明(        )。

 

A. 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是企业长盛不衰的重要保障

B. 缺乏国家必要的技术规划,是企业由盛而衰的主要原因

C. 缺乏技术创新的资金投人,是企业竞争失利的根本原因

D. 适应市场发展趋势的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24.(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国强调实体经济重要性的根本原因在于(        )。

 

A. 实体经济发展速度快,能够增强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

B. 实体经济产业关联性强,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C.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对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起到保证作用

D. 实体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体现我国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25.(单选题)2013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式启动,内容之一是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再保留铁道部。这项改革旨在(        )。

 

A. 协调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减少市场监管职能

B. 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政府职权

C. 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D. 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

 

 26.(单选题)20133月,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家禽业受到很大冲击,禽类市场疲软。对此,政府采取了种禽生产补贴和定点保护收购等政策。政府制定这些政策基于的传导预期是(        )。

 

A. 需求迅速增加→互补品价格上涨→供给增加→市场活跃

B. 需求迅速下降→市场失衡→替代品价格下降→市场均衡

C. 价格迅速上涨→需求迅速增加→供给短缺→价高伤民

D. 价格迅速下降→行业严重亏损→供给减少→价高伤民

 

 27.(单选题)财政政策是我国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2013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的财政赤字可以(        )。

 

A. 扩大社会总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B. 减轻企业的税负,改善经济结构

C. 优化预算的结构,完善社会保障

D. 增加社会总供给,扩大居民消费

 

 28.(单选题)201378日《财富》杂志发布了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国上榜企业达到95家,包括68家国有企业,其中中石化以2.78万亿元营业收入位居全球第四。这表明国有经济(        )。

 

A. 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的比重越大越好

B. 应在各个领域占支配地位

C. 竞争力和控制力在不断增强

D. 主导作用体现在全面垄断市场

 

 29.(单选题)20138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合生元、恒天然等6家乳粉生产企业因违反《反垄断法》限制竞争行为,损害消费者利益,共被罚约6.7亿元。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是(        )。

 

A. 制定和完善市场规则,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B. 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C. 坚持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

D. 既要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又要加强国家宏观调控

 

 30.(单选题)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标志是(        )。

 

A. 独立自主

B. 密切联系群众

C. 实事求是

D. 与时俱进

 

 31.(单选题)目前在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执法过程中,各部门职责交叉、责任不明,出现了执法模糊或真空地带的现象。所以尽管监督成本巨大,但成效并不明显。这说明要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就必须(        )。

 

A. 加强立法工作,提髙立法质量

B. 建立权责明确的执法体制

C.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D. 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32.(单选题)近年来我国网络谣言不时出现,散布谣言者宣泄个人情绪,侵犯他人权益,扰乱社会生活,甚至严重危害国家形象、安全和人民利益。针对这一现象,201399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髙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两高”《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该《解释》旨在(        )。

 

A. 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

B. 扩张政府的管制权力

C. 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

D. 增强公民信息透明度

 

 33.(单选题)人权是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重大问题,各国因国情和文化传统不同对人权的理解也不同,不应该用一个标准,特别是西方的标准来衡量所有国家的人权。我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是(        )。

 

A. 自由和平是根本和重要的人权

B. 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权髙于一切

C. 保障人权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前提

D. 实现人权的根本途径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34.(单选题)《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节目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主要原因在于引进了国外电视节目制作的创意和运营模式,同时又进行了本土化的包装和创新。这说明文化创新(        )。

 

A. 要处理好中华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关系

B. 要有利于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

C. 应着眼于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D. 应满足人们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35.(单选题)在社会转型和市场经济全面来临的时代,“红色经典”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商业化改编。由于原作者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主义的价值观被颠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作为一种当下流行的价值参照系渗透进来,从而使“红色经典”改编出现了许多问题。这启示我们(        )。

 

A. 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主流价值取向

B. “红色经典”原作者的价值观面临被颠覆的危险

C. 发展先进文化应该坚持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

D. 发展先进文化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36.(单选题)2012年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指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界人士可以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设立公益慈善项目和公益慈善组织,宗教界依法从事上述公益慈善活动可以享受相关扶持和优惠政策。这一规定的出台(        )。

 

A. 是引导宗教本质发生变化并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要求

B. 表明政府具有组织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职能

C. 促进了宗教公益慈善事业与正常宗教活动的统一

D. 更好地保护了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的合法权益

 

 37.(单选题)自从日本政府顽固推进对我国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以来,中日争议和博弈日益升级。为维护我国领土主权中国海警舰船编队持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维权巡航。双方政治关系的恶化也成为影响双边经贸关系的主要制约因素,中日双边贸易2013年上半年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这说明(        )。

 

A. 协调国家间的矛盾有利于消除国际竞争

B. 国家利益的对立是国家发生分歧甚至冲突的根源

C.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D.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

 

 38.(单选题)我国现行法律规范中,效力等级最高的是(        )。

 

A. 《刑法》

B. 《劳动合同法》

C. 《增值税暂行条例》

D. 《宪法》

 

 39.(单选题)法律格言说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对于这一格言的理解,表述正确的是(        )。

 

A. 权利和义务是一回事

B. 权利和义务必须同时享有、履行

C. 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

D. 享有权利就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义务

 

 40.(单选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法律行为包括作为和不作为

B. 法律意思表示包括明示和默示

C. 法治与法制没有区别

D. 违宪是最严重的违法行为

 

 41.(单选题)K公司委托N公司加工一批服装,由N公司提供布料,双方签订合同,约定了加工报酬、数量等事项。该合同属于(        )。

 

A. 买卖合同

B. 融资租赁合同

C. 承揽合同

D. 居间合同

 

 42.(单选题)下列情形下,乙的请求能得到法律支持的是(        )。

 

A. 甲应允乙同时看演出,但迟到半小时。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B. 甲听说某公司股票可能大涨,聊天时告诉乙,乙信以为真大量购进,事后该股票大跌。乙要求甲赔偿损失

C. 甲对乙承诺,如乙考试排名全班第一,甲陪乙去游乐园玩,后乙果然考第一,甲失约。乙要求甲承担赔偿责任

D. 甲与其妻乙约定,如因甲出轨导致离婚,则甲补偿乙50万元,后甲出轨,甲乙因此离婚。乙要求甲承担赔偿

 

 43.(单选题)李某将捏造王某与女同事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材料印成传单发放,李某侵犯了王某的(        )。

 

A. 婚姻自主权

B. 肖像权

C. 隐私权

D. 名誉权

 

 44.(单选题)孙某从鑫源汽车贸易公司购买了一辆车,约定试用10天,试用期满后3天内办理登记过户手续。试用期间,孙某违反交通规则将李某撞成重伤。关于李某的赔偿问题,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应由孙某赔偿

B. 应由鑫源公司赔偿

C. 应由孙某和鑫源公司共同赔偿

D. 应由保险公司赔偿,不足部分由孙某赔偿

 

 45.(单选题)张某欲以100万元出售一套住房。某报记者赵某知道后找到张某,出价80万元,张某拒绝。赵某对张某说我有你贪污的证据,你不把房子卖给我,我就写文章曝光你。”张某信以为真,以80万元的价格将该房卖给赵某。实际上赵某并没有张某贪污的证据。关于该买卖合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存在欺诈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B. 存在胁迫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C. 存在乘人之危的行为,属可撤销合同

D. 存在重大误解,属可撤销合同

 

 46.(单选题)刘某承包苹果园,收获季节突然病故。好友鲁某因联系不上刘某家人,便主动为刘某办理后事和照看果园,获益5万元。其中,办理后事花费1万元、摘卖苹果雇工费以及其他必要费用共5000元,鲁某认为自己应得劳务费5000元。关于鲁某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5万元属于不当得利

B. 应向刘某家人给付3.5万元

C. 应向刘某家人给付4万元

D. 应向刘某家人给付3万元

 

 47.(单选题)金某十六岁,对于其监护人的问题,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只能由其父母任监护人

B. 只能由一个监护人对其进行监护

C. 对担任监护人有争议的,可直接请求法院裁决

D. 金某监护人的设定,适用关于未成人监护的规定

 

 48.(单选题)黄某曾在婚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向刘某借款20万元,则(        )。

 

A. 刘某可以要求黄某偿还

B. 刘某可以要求黄某夫妻共同偿还

C. 刘某只能要求黄某偿还

D. 刘某可以要求黄某的配偶田某偿还

 

 49.(单选题)杨某和张某准备登记结婚,由于杨某在外打工,遂委托其双胞胎弟弟代替杨某与张某去当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登记,并取得了结婚证。杨某与张某的婚姻效力为(        )。

 

A. 有效

B. 经杨某追认后有效

C. 待定

D. 无效

 

 50.(单选题)隋某一家共4口人:隋某夫妇、隋某的儿子及隋父。隋某自儿子满三岁时外出打工后就音讯全无。五年后,法院受理隋妻王某申请后依法宣告隋某死亡,隋某和王某共有6间房,现金6000元。对上述财产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

 

A. 应由王某、其子、隋父平均继承

B. 应先将财产平分,一半归王某,另一半应全部由隋父继承

C. 应先将财产平分,一半归王某,另一半应全部由其子继承

D. 应先将财产平分,一半归王某,另一半由王某、其子、隋父平均继承

 

 51.(单选题)甲养了一条狼犬,拴在自家院内,乙路过时,多次拿石块砸犬,狼犬发怒,挣断铁链追乙。乙见状逃跑,狼犬误伤丙。对于丙的赔偿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应由甲赔偿

B. 应由乙赔偿

C. 应由丙自认倒霉,自行负责

D. 应由甲乙各承担一半责任

 

 52.(单选题)季某贩卖假药,某日驾驶载有假药的汽车路过检查站时,遇有执法人员检查,季某为逃避法律责任,在执法人员朱某检查车厢时突然加速,朱某抓住车门不放,被拖行百余米,经抢救无效死亡。季某对朱某死亡所持的主观状态为(        )。

 

A. 直接故意

B. 间接故意

C. 过于自信的过失

D. 疏忽大意的过失

 

 53.(单选题)甲在因盗窃被审讯期间,如实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另外一起抢劫事实。甲的行为属于(        )。

 

A. 坦白

B. 立功

C. 自首

D. 重大立功

 

 54.(单选题)甲有婚外恋,其妻乙怨恨日深。一日,乙在饭中投毒杀甲。甲回家吃饭时,乙心有不忍阻止了刚开始吃饭的甲,并把他送到医院,甲得到及时救治。乙的行为属于(        )。

 

A. 犯罪未遂

B. 犯罪预备

C. 犯罪中止

D. 犯罪既遂

 

 55.(单选题)我国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下列刑罚不属于附加刑的是(        )。

 

A. 罚金

B. 管制

C. 没收财产

D. 剥夺政治权利

 

 56.(单选题)甲在回乡探亲途中,偶遇精神病人乙,乙追打甲,甲无奈,与其搏斗,并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其胳膊刺伤。甲的行为属于(        )。

 

A. 自救

B. 紧急避险

C. 正当防卫

D. 防卫过当

 

 57.(单选题)乙以高额回报为手段吸取大量社会资金投人其经营的工厂,后因管理不善无法归还公众本金。乙的行为构成(        )。

 

A. 诈骗罪

B.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C. 集资诈骗罪

D. 贷款诈骗罪

 

 58.(单选题)阅读下面公文,作答58~62题。 本文中的标题横线处的文种应为(        )。

 

A. 通告.

B. 决定

C. 公报

D. 公告

 

 59.(单选题)本公文发文字号中的年号和顺序号的规范写法是(       

 

A. [2013]05

B. 2013年〕5

C. 20135

D. [2013]5

 

 60.(单选题)填人两条横线处的两个动词,最恰当的应是(        )。

 

A. 辱骂干扰

B. 谩骂干涉

C. 咒骂骚扰

D. 咒骂扰乱

 

 61.(单选题)填入横线处的恰切词语应是(        )。

 

A. 汲取经验

B. 吸取教训

C. 以此为鉴

D. 引以为鉴

 

 62.(单选题)本公文落款处成文日期的规范写法是(        )。

 

A. 2013426

B.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C.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D. 2013.4.26

 

 63.(单选题)报告的主要作用是(        )。

 

A. 表彰先进

B. 批评错误

C. 上下沟通

D. 公布信息

 

 64.(单选题)主送机关为直属下级机关的,其行文可用(        )。

 

A. 通报、通知

B. 批复、报告

C. 报告、函

D. 命令、请示

 

 65.(单选题)在发文办理过程中,使公文生效的关键环节是(        )。

 

A. 拟稿

B. 审核

C. 用印

D. 签发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给分。)

 1.(多选题)现代科学正在研究“暗物质”(宇宙学和物理学的研究发现,银河系里有一个圆球形的星系群,那里有四分之三的物质是我们看不到的)、“反物质”(物质存在的一种形态和结构,一切反粒子及其集合的总称)。“暗物质”和“反物质”的发现(        )。

 

A. 说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物质”范畴已经过时

B. 证明了世界的物质统一性是一种多样性的统一

C. 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物质范畴

D. 为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范畴作出了自然科学的证明

 显示答案

 2.(多选题)纳什在《大自然的权利》中提出:“人们对自然的了解越多,就越难以接受那种认为宇宙是为人类而存在的观点。与其说人类是自然的主人,不如说他是自然共同体的一个成员。”这说明(        )。

 

A. 人与自然应当遵循和谐的整体发展目标

B. 人与社会的发展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C. 必须从整体生态环境中去考察人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D. 自然历史的变迁永远为人类所主宰

 显示答案

 3.(多选题)反腐败要坚持“老虎”、“苍绳”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启示我们要(        )。

 

A.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B. 在矛盾的普遍性指导下分析矛盾的特殊性

C. 学会抓主流,把握事物的本质

D. 抓住主要矛盾,同时兼顾次要矛盾

 显示答案

 4.(多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在于(        )。

 

A. 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

B. 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C. 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

D. 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显示答案

 5.(多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的提出,体现了“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原则,顺应了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实现居民收入倍增(        )。

 

A. 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

B. 要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C.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

D. 是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根本措施

 显示答案

 6.(多选题)2012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A. 是顺应群众期盼、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途径

B. 是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的重要形式

C. 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D. 以宣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观点为根本目的

 显示答案

 7.(多选题)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就是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

 

A. 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

B. 有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C. 有利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D. 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的途径

 显示答案

 8.(多选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离不开世界,“中国梦”是和谐之梦、和平之梦,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这说明(        )。

 

A. 中国的发展是开放合作共贏的发展

B. 各国和平共处是我国的外交政策的宗旨

C. 和谐世界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利条件

D. 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显示答案

 9.(多选题)某小区建成后进行楼盘促销活动,约定凡购买商品房的面积超过150平米的即送停车位一个。贾某购买了该小区一套200平米的商品房,但由于小区停车位紧张,开发商又在小区公共广场上新建了停车位。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开发商可以将广场上的停车位附赠给贾某

B. 开发商不能将广场上的停车位附赠给贾某

C. 广场上的停车位应属于业主共有

D. 开发商可以将地下停车位附赠给贾某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下列财产中,可以归个人所有的是(        )。

 

A. 甲在自家宅基地处打房屋地基时,挖出的一坛古代钱币

B. 乙家母牛生下的小牛

C. 丙在路边拾到的一个装有名贵手表和笔记本电脑的背包

D. 丁从河边捡到的一块奇石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刘老汉68岁时亲笔立下遗嘱,把自己的财产全部给了儿子刘志。由于刘志长期不尽赡养义务,刘老汉75岁时又立遗嘱,把自己的财产全部给了赡养照顾他的女儿刘红,并进行了遗嘱公证。刘老汉病危弥留之际,又口头立下遗嘱,把财产平均分给刘志和刘红。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刘老汉68岁时立的遗嘱有效

B. 刘老汉75岁时立的遗嘱有效

C. 刘老汉病危时立的遗嘱有效

D. 刘老汉的遗嘱全部无效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X公司拥有某知名保健品的独家配方,K公司经理周某欲取得该配方,将X公司技术员王某拦在下班途中,声称只要王某提供配方,就给他5万元,否则就举报王某嫖娼的事,后王某说出配方才得以回家。周某的行为不构成(        )。

 

A. 绑架罪

B. 抢劫罪

C. 非法拘禁罪

D. 侵犯商业秘密罪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甲与乙预谋次日杀丙,共同准备杀人所需的工具,跟踪摸清了丙下班所走的路线,制定了实施杀人的方案,但次日甲因腹泻未能前往犯罪地点,乙独自一人杀死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甲不构成犯罪

B. 甲乙构成共同犯罪

C. 甲属于故意杀人未遂

D. 甲乙均承担故意杀人既遂的刑事责柱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下列适合联合行文的有(        )。

 

A. 同级政府

B. 同级政府各部门

C. 各级政府

D. 政府与同级党委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在下列事项中,应该用公告的有(        )。

 

A. 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

B. 公布中国名酒和中国优质的品牌、商标和生产企业

C. 银行公布发行新版人民币

D. 机动车管理部门公布关于机动车年度检验事项

 显示答案

 三、逻辑推理

:共15题。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从陈述中直接推出。每个问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代表正确答案的字母在答题卡上涂黑。

 1.(单选题)A国的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冰激凌店,最近将其主打冰激凌的单价从过去4.60元提到5元,销售仍然不错。然而在提价的一周之内,几个服务员陆续辞职不干了。下列哪项最能解释上述现象?(       

 

A. 尽管冰激凌涨价了,老主顾们仍然经常光顾该店

B. 冰激凌的提价对职员们的工资水平并无影响

C. 提价后顾客不再像过去那样将剩下的零钱当作小费

D. 提价使该店不能继续保持其冰激凌良好的市场占有率

 

 2.(单选题)据卫星提供的最新气象资料表明,原先预报的今年南方地区持续降雨不一定出现。下列哪项最接近上文气象资料所表明的含义?(       

 

A. 今年南方地区持续降雨不可能出现

B. 今年南方地区持续降雨可能出现

C. 今年南方地区持续降雨一定不出现

D. 今年南方地区持续降雨可能不出现

 

 3.(单选题)有些昆虫在第一次繁殖幼虫之后便死去,有些昆虫则在他们的下一代获得生存保证之后还能活几年。在后一种昆虫中,包括那些对生态系统做出有益贡献的昆虫,如蜜蜂。从上述陈述中能得出下列哪项结论?(       

 

A. 大多数蜜蜂在下一代能够自行生活之后还会活得很好

B. 大多数昆虫一出生就能独立生活,不需要成年昆虫的照顾

C. 蜜蜂通常不会在第一次繁殖以后立刻死去

D. 在生态系统中不扮演主要角色的昆虫通常在第一次繁殖后便死去

 

 4.(单选题)鲁迅小说不是一天能够读完的,《伤逝》是鲁迅的小说,因此《伤逝》不是一天能读完的。下列哪项最为恰当地指出了上述推理的逻辑错误?(       

 

A. 自相矛盾

B. 偷换概念

C. 循环论证

D. 以偏概全

 

 5.(单选题)消费者并不如厂家所想的那样易受影响,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他们所想要的也许与其他人认为他们想要的相差甚远。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观点?(       

 

A. 大多数消费者进人商店前都知道自己想要买什么牌子

B. 商店的货架上摆着各种牌子的商品,容易使消费者不知所措

C. 做广告最多的公司销售量也最大

D. 大多数人年复一年地购买同一牌子的商品

 

 6.(单选题)去年全国通货膨胀率为20%,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为17%,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全国通货膨胀率正处于下降趋势,明年的通货膨胀率将会更低。下列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结论?(       

 

A. 去年通货膨胀率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全国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严重自然灾害

B. 政府开始把抑制通货膨胀看成是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

C. 由于抑制通货膨胀,现在失业人数和居民平均收入都有所下降

D. 消费者对于高通货膨胀率越来越适应

 

 7.(单选题)电视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但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麻烦。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自电视节目正反两方面的诱惑力都很大。电视看久了,会影响学习,而且电视中暴力、^色 情等因素对孩子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家长应对孩子看电视给以指导和约束。下列哪种做法与以上观点不符?(       

 

A. 看电视影响孩子的学习,索性把电视机关掉

B. 教育孩子对电视节目要有分析,即使是好节目,也不能什么都模仿

C. 只要不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让孩子适当看电视,会达到增长知识的目的

D. 教会孩子对各种电视节目做出正确的选择

 

 8.(单选题)最近,人们把“屌丝”解释为一种以自嘲来消解正统、以降格来反对崇高的文化现象,它既可以称呼别人,又可以用来自我嘲讽。这其实是一种误用,应当加以纠正,因为“屌丝”的最初含义是地方民间俗话口语中骂人的口头禅,表示别人是见不得光的,如一根细小、羞耻的毛发一般。下列哪项是题干论证所必须假设的?(       

 

A. 语目的发展方向是~'词一义,用人工语言取代自然语言

B. 语词的含义将造成思想交流的困难

C. 一个词的含义是该词唯一确定的含义

D. 语词的含义是可以随着时代发展而改变的

 

 9.(单选题)有甲乙丙三个学生,分别出生在哈尔滨、重庆、南宁三个城市,并分别是会计学、法学、物理学专业的学生。其中:①学会计学的学生不出生在重庆②甲不学会计学,乙不学物理学③学物理学的学生出生在哈尔滨④乙不出生在南宁根据上述条件,判断甲的专业(        )。

 

A. 会计学

B. 物理学

C. 法学

D. 三种专业都有可能

 

 10.(单选题)警方对嫌犯说:“你总是撒谎,我们不能相信你,等你开始说真话时,我们就开始相信你。”下列哪项陈述是警方言论中所隐含的假设?(       

 

A. 警方认定嫌犯知道什么是谎话

B. 警方知道嫌犯什么时候说真话

C. 警方从不相信这个嫌犯会说真话

D. 警方相信嫌犯最终会说真话

 

 11.(单选题)李教授是江苏人,考试时他只把满分给江苏籍学生。因为上学期他教的班级中只有王红和刘莉得了满分,她们都是江苏人。下列哪项最可能用来指出上述论证的逻辑错误?(       

 

A. 以偏概全

B. 定义模糊

C. 因果倒置

D. 循环论证

 

 12.(单选题)研究人员对某中学持续60天每天喝2~3瓶啤酒的学生做医学检查,发现75%的学生肝功能明显退化。具有很高可信度的实验已经排除了“这些结果是碰巧发生的”这一可能性。如果题干中的信息是真的,则会证实下列哪个结论?(       

 

A. 喝酒与青少年肝功能退化呈显著的相关性

B. 研究者想证明年轻人不应该喝酒

C. 饮酒与肝功能退化没有什么关系

D. 饮酒导致肝功能退化

 

 13.(单选题)要使中国足球队真正能跻身世界强队之列,至少必须解决两个关键问题:一是提高队员基本体能,二是讲究科学训练。不切实解决这两点,即使临战时拼搏精神发挥得再好,也不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下列哪项不能表达上述议论的原意?(       

 

A. 只有提高队员的基本体能和讲究科学训练,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B. 除非提高队员的基本体能和讲究科学训练,否则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C. 如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说明一定提高了队员的基本体能并且讲究了科学训练

D. 只要提高了队员的基本体能和讲究了科学训练,再加上临战时拼搏精神发挥得好,就一定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14.(单选题)塑料垃圾因为难以被自然分解,一直令人类感到头疼。近年来,许多易于被自然分解的塑料代用品纷纷问世,这是人类为减少塑料垃圾的一种努力。但是,这种努力几乎没有成效,因为据全球范围内大多数垃圾处理公司统计,近年来,全年填埋的垃圾中塑料垃圾的比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A. 近年来,由于实行了垃圾分类,越来越多过去被填埋的垃圾被回收利用

B. 塑料代用品利润很低,生产商缺乏投资的积极性

C. 近年来,易于被自然分解的塑料代用品并没有被广泛使用

D. 上述垃圾处理公司绝大多数属于发达或中等发达国家

 

 15.(单选题)有一种观念认为,“只要有足够的钱,就可以买到一切。”从这个观点可以推出下列哪个结论?(       

 

A. 有些东西,即使有足够的钱,也不能买到

B. 如果没有足够的钱,那么什么东西也买不到

C. 有一件我买不到的东西,便说明我没有足够的钱

D. 没有足够的钱,可以买到一切东西

 

 四、资料分析

:共15题。所给出的图、表或一段文字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每个问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在答题卡上涂黑。

 1.(单选题)(一)根据所给资料回答1-5题。 2009-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接待旅游者总量累计为(        )。

 

A. 15.37亿人次

B. 16.37亿人次

C. 17.37亿人次

D. 18.37亿人次

 

 2.(单选题)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实现旅游收入比2009年多(        )。

 

A. 1226亿元

B. 1236亿元

C. 1246亿元

D. 1256亿元

 

 3.(单选题)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民航客运收入约占总收入的(        )。

 

A. 3.1%

B. 3.5%

C. 3.7%

D. 4.1%

 

 4.(单选题)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日游旅客量约是过夜旅游者量的(        )。

 

A. 2.4

B. 2.8

C. 3.2

D. 3.6

 

 5.(单选题)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 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过夜旅游者量超过2012

B. 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日游游者量超过2012

C. 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民航客运收入超过2012

D. 2013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客运收入低于2012

 

 6.(单选题)(二)根据所给资料回答6-10题。 2012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人数比2008年增长约为(        )。

 

A. 13.3%

B. 15.2%

C. 17.1%

D. 19.3%

 

 7.(单选题)2012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同比下降约为(        )。

 

A. 6.1%

B. 6.3%

C. 6.5%

D. 6.7%

 

 8.(单选题)2012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比普通高等教育招生人数多(        )。

 

A. 62万人

B. 67万人

C. 70万人

D. 72万人

 

 9.(单选题)2012年三种教育招生总人数为(        )。

 

A. 2285万人

B. 2295万人

C. 2305万人

D. 2315万人

 

 10.(单选题)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2008-2012年普通高中教育招生人数逐年增加

B. 20082012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人数逐年增加

C. 2008-2012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人数逐年增加

D. 2008-2012年三种教育招生人数最多的都在2012

 

 11.(单选题)(三)根据所给资料回答11-15题。20131~8月,某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64.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从贸易往来看,出口115.4亿美元,进口148.7亿美元。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204.6亿美元,边境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48.8亿美元,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总值6.4亿美元。从国别看,对俄实现进出口总值138.8亿美元,对欧盟、东盟和美国分别实现进出口总值18.4亿美元、16.3亿美元和15.7亿美元。从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117.3亿美元,私营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136.0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9.8亿美元。从出口产品种类看,机电产品出口37.6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2亿美元。从进口产品种类看,农产品进口15.9亿美元,机电产品进口11.8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进口4.9亿美元。20121~8月份,该省实现进出口总值约为(        )。

 

A. 213.5亿美元

B. 238.4亿美元

C. 251.3亿美元

D. 272.6亿美元

 

 12.(单选题)20131~8月份,该省对外贸易逆差为(        )。

 

A. 31.3亿美元

B. 32.3亿美元

C. 33.3亿美元

D. 34.3亿美元

 

 13.(单选题)20131~8月份,该省对俄实现进出口总值约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        )。

 

A. 50.3%

B. 52.6%

C. 54.1%

D. 57.8%

 

 14.(单选题)20131~8月份,该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总值约是出口总值的(        )。

 

A. 2.2

B. 2.4

C. 2.6

D. 2.8

 

 15.(单选题)下列结论正确的是(        )。

 

A. 20131~8月份,该省边境贸易实现进出口值是加工贸易的10倍以上

B. 201318月份,该省国有企业实现进出口值占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的50%以上

C. 20131~8月份,该省机电产品出口值占出口总值40%以上

D. 20131~8月份,该省农产品进口值占进口总值10%以上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10月黑龙江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10月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事..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