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5月河北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完整word版)
2019-08-09 01:28:1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5月河北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5月河北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下面各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处填涂相应选项。30个小题,每小题0.7分,共21分。)

 1.(单选题)“善游者溺,善骑者堕,各以其所好,反自为祸”。这句话的哲学寓意是(        )。

 

A. 主要矛盾是关键

B. 要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

C. 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D. 事物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2.(单选题)“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辩证的认识运动,充分体现了(        )、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A. 主观和客观

B.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

C. 理论与实践

D.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3.(单选题)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的核心是()。

 

A. 民主

B. 民族

C. 民权

D. 民生

 

 4.(单选题)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取得伟大成功的标志是(        )。

 

A. 北伐战争的胜利

B. 卢沟桥事变的爆发

C.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

D.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

 

 5.(单选题)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的是(        )。

 

A. 朱德

B. 毛泽东

C. 周恩来

D. 刘少奇

 

 6.(单选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会议是(        )。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洛川会议

D. 党的七大

 

 7.(单选题)20134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所作演讲的主旨为(       

 

A. 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B. 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C.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D.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

 

 8.(单选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        )而奋斗。

 

A.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B.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 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D.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9.(单选题)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A. 局面 制度体系 理论

B. 道路 理论体系 旗帜

C. 道路 理论体系 制度

D. 局面 制度体系 目标

 

 10.(单选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        )。

 

A. 发展公有制经济

B. 深化改革

C.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D.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11.(单选题)下列有关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的论述,错误的是(        )。

 

A. 经济体制是经济制度的具体组织形式及相应的经济运行机制的总称

B. 经济体制以经济制度为基础,又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

C. 经济体制的选择和运行状态并不会影响社会经济制度的巩固

D. 经济体制体现经济制度的性质

 

 12.(单选题)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其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区别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

 

A.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B. 以市场为基础性资源配置手段

C. 市场经济规律在经济活动中起着支配作用

D. 法治在经济运行中起着基本的保障作用

 

 13.(单选题)对世界经济影响最大的三大区域集团不包括(        )。

 

A. 欧洲联盟

B. 北美自由贸易区

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D. 金砖国家

 

 14.(单选题)“依法治国”是我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不列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不正确的是(        )。

 

A. 依法治国以国家法律体系的健全、规范、系统等为必要条件

B. 依法治国应当树立宪法的权威

C. 依法治国意味着法律健全完备了,法治就实现了

D. 依法治国的实现,应做到职权法定、权责对应

 

 15.(单选题)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提起行政诉讼的条件不包括(        )。

 

A. 原告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B. 有明确的被告

C. 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根据

D. 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16.(单选题)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        )的双层经营体制。

 

A. 集约经营

B. 合作经营

C. 公私结合

D. 统分结合

 

 17.(单选题)公民所获得的“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杰出青年”等光荣称号,属于公民的(        )。

 

A. 名誉权

B. 荣誉权

C. 声誉权

D. 名称权

 

 18.(单选题)领导者依靠专家按照一定的科学程序,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方法所进行的决策称为(        )。

 

A. 战略决策

B. 集体决策

C. 科学决策

D. 个人决策

 

 19.(单选题)职业道德在实现形式上具有(        )的特点。

 

A. 灵活性和多样性

B. 自觉性和实践性

C. 稳定性和继承性

D. 专业性和特定性

 

 20.(单选题)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又称(        )计划。

 

A. 683

B. 985

C. 863

D. 211

 

 21.(单选题)泰山脚下的岱庙是历代皇帝举行大典、祭祀泰山神和居住的地方,它与北京故宫、(        )一起誉为中国三大宫殿建筑群。

 

A. 曲阜孔庙

B. 承德外八庙

C. 河南中岳庙

D. 陕西西岳庙

 

 22.(单选题)瑞典文学院20121011日宣布,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        )。

 

A. 梁晓声

B. 陈忠实

C. 贾平凹

D. 莫言

 

 23.(单选题)2013410日,清华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领衔的中国团队首次在实验中发现(        )。

 

A.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B. 霍尔效应

C. 量子霍尔效应

D. 量子效应

 

 24.(单选题)“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这句话出自(        )。

 

A. 《周易》

B. 《论语》

C. 《孟子》

D. 《道德经》

 

 25.(单选题)中国人自古以来被称为“炎黄子孙”。其中“黄”指的是(        )。

 

A. 黄色人种

B. 黄龙

C. 黄帝

D. 黄河

 

 26.(单选题)甲乙丙丁四个国家的基尼系数分别为0.3060.4150.3780.406。据此分析上述四个国家的收入分配情况,判断正确的是(        )。

 

A. 甲国比乙国平等

B. 乙国比丁国平等

C. 丁国比丙国平等

D. 乙国最平等

 

 27.(单选题)中国古代历时最长的选官制度是()

 

A. 世卿世禄制

B. 察举制

C. 九品中正制

D. 科举制

 

 28.(单选题)戊戌变法的政治基础是(        )。

 

A. 维新变法得到了一部分官僚和光绪帝的支持

B. 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得到了初步的发展

C. 康有为、梁启超提出了维新思想

D. 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

 

 29.(单选题)多个部门联合行文需标注发文机关,(        )标在最前面。

 

A. 上级机关

B. 组织序列表中靠前的机关

C. 主办机关

D. 其他系统的机关

 

 30.(单选题)对公文的主要信息和办理情况进行详细记载,这个程序在收文办理中称为(        )。

 

A. 签收

B. 登记

C. 初审

D. 承办

 

 二、多项选择题

(下面各题,每题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请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处填涂相应选项。1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多选题)下列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的描述,正确的有(        )。

 

A. 世界是物质的

B. 物质是运动的

C. 运动是有规律的

D. 规律是可以认识的

 显示答案

 2.(多选题)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        )的过程。

 

A. 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B. 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循环

C. 直线式前进

D. 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

 显示答案

 3.(多选题)马克思说无论哪一种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在旧社会的胞胎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这说明(        )。

 

A. 新生产关系的出现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

B. 生产力的发展是社会形态更替的决定因素

C. 社会形态的存在有其阶段的必然性

D. 生产关系决定了生产力的发展

 显示答案

 4.(多选题)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其重大意义在于(        )。

 

A. 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科学水平

B. 对探索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有重要的意义

C. 为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D. 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和创新

 显示答案

 5.(多选题)我国把对外开放作为基本国策,最重要的依据,是邓小平关于(        )的重要观点。

 

A. 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

B. 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

C.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

D. 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

 显示答案

 6.(多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到“五位一体”。“五位一体”就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        )。

 

A. 文化建设

B. 社会建设

C. 国防建设

D. 生态文明建设

 显示答案

 7.(多选题)建国初期我国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        )。

 

A. 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确立

B. 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我国实现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

D. 我国步人了社会主义改革时期

 显示答案

 8.(多选题)据《剑桥中国晚清史》载:“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知识界)对外国作品的兴趣从纯科技转向制度和政治方面……对自然科学和应用科学的热情向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转移。新的着重点对以后几年中国的政治和社会发展起着重大影响。”下列事件构成“新的着重点”的有(        )。

 

A. 戊戌变法

B. 太平天国起义

C. 洪宪帝制.

D. 新文化运动

 显示答案

 9.(多选题)20131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向获得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科学家(        )颁发证书。

 

A. 王小谟

B. 吴良镛

C. 郑哲敏

D. 谢家麟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按照《物权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完全属于国家所有的是(        )。

 

A. 矿藏、水流、海域

B. 城市、城市郊区、农村的土地

C. 国防资产

D. 无线电频谱资源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岗位分为(        )。

 

A. 管理岗位

B. 专业技术岗位

C. 行政岗位

D. 工勤岗位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华民族形成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        )时代精神。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艰苦奋斗,务求实效

C. 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D.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在系统科学发展领域,被称为“新三论”的是(        )。

 

A. 耗散论

B. 协同论

C. 信息论

D. 突变论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以下古语包含“仁爱”原则,可以为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提供借鉴的是(        )。

 

A.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B.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C.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D.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涉密公文应当根据涉密程度分别标注(        )和保密期限。

 

A. 绝密

B. 机密

C. 秘密

D. 特密

 显示答案

 三、判断题

(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正确的在答题卡相应的题号处填涂“A”,错误的填涂“B”。20个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

 1.(判断题)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内因和外因作为同时存在的内部和外部的联系,对事物发展起相同作用。(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在我国,公民的选举权取决于国籍、年龄和教育程度。(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公文标题中除法规、规章名称加书名号外,一般不用标点符号。(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公报用于公布重要决定和重大事项。(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某单位办公大楼维修,请行人注意安全、绕道而行,应发通报。(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自愿、公平、等价有偿、诚实信用,是我国民事活动应该遵循的原则。(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管理层次是指行政组织横向结构中的等级层次。(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公务员的职务应当对应相应的级别。(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我国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和行政拘留等形式。(       

正确

错误

 

 11.(判断题)在我国,财政政策的基本手段包括税收、补贴和再贴现等。(       

正确

错误

 

 12.(判断题)我国现阶段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的国情所决定的。(       

正确

错误

 

 13.(判断题)超额剩余价值是在工作日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必要劳动时间缩短而产生的剩余价值。(       

正确

错误

 

 14.(判断题)规模经济是指因为生产规模的变动而引起的收益变动,所以规模经济意味着企业的规模越大越好。(       

正确

错误

 

 15.(判断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正确

错误

 

 16.(判断题)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       

正确

错误

 

 17.(判断题)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       

正确

错误

 

 18.(判断题)“顷刻间千秋事业,方寸地万里江山;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描写的是戏台。(       

正确

错误

 

 19.(判断题)华山是我国的佛教名山。(       

正确

错误

 

 20.(判断题)“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是林则徐的著名诗句。(       

正确

错误

 

 四、案例分析题

8分)

 1.(主观题)2009年,某科研单位崔某因没能受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于是向单位领导提交了请调报告,要求允许其调离。考虑到崔某原本系高薪引进的高端人才,且其承担的科研项目尚未完成,与单位签订的聘任合同也未到期,于是单位决定暂不同意其调离。一气之下,崔某不辞而别,致使其所承担的科研项目被迫停止。单位领导多次电话联系崔某,要求其立即纠正违法行为,返回工作岗位,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问题:1.该单位能否追究崔某的法律责任?为什么?(4分)2.上述案例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哪些启示?(4分)

 五、公文改错题

(下面有一份公文存在多处错误。请从公文的构成要素、写作规范等方面,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简要说明理由。6分)

 1.(主观题)    关于给予李XX行政处分的通报决定      XX字〔201211号  我单位职工李XX,无视工作纪律,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值班过程中,揎自脱岗外出饮酒,致使上级领导机关的重要工作信息无法及时接收和处理。为严肃工作纪律,教育广大职工,经领导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李XX行政记大过处分。希望相关部门和全体职工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二〇一二年七月二十日

 六、综合分析题

15}

 1.(主观题)  材料一:近日,《XX日报》以《自觉排队,礼让乘车》为题,向广大读者介绍了在XX大学看到的“排队乘车”的一幕:16路公交车进站后,老人和孩子由志愿者搀扶着先上车,2分钟内乘客全部上车。  XX大学位于B市西南部,距离市中心较远。16路公交车是该校2万多名在校生以及周边数万名市民往返市中心的主要交通工具。不排队、推搡挤上车曾司空见惯。201335日”B市“善行古城”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该大学启动。当天,该校XX学院团总支发起了“礼让乘坐公交车,我与文明同路行”活动,目的是想改变“车门一开,你推我搡,蜂拥而上”的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礼让,把“善行古城”学雷锋活动落到实处。  据了解,“XX大学XX志愿者服务团XX学院分团”将与其他高校的学生一起组建联盟,将“排队乘车”推广到B市公交车各个站点。  材料二: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这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根据上述材料,分析XX大学倡导的“自觉排队,礼让乘车”活动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哪些经验?

 七、写作题

25分)

 1.(主观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自己的思考,以“劳动托起梦想”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材料一:不久前,一则名为“午休的工人”的照片在网上引发无数感慨。画面中,两名两鬂斑白的工人也许太困了,干脆枕着烟盒席地而睡。从他们穿着的工作服和身上的泥点可以看出,这是两名建筑工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纪宝成说,曾几何时,成为一名工人是多少人的梦想。越苦、越脏、越累,就越受人们尊重;劳动光荣、劳动致富,又是多少人的信念与追求。“然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重金钱,只乐意当白领。”  材料二:在美国《时代周刊》2009年年度人物评选中,中国农民工成为榜单上的唯一上榜群体。《时代周刊》评价称: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时,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发展,并逐步带领全球走出金融危机阴影,首先要归功于千千万万勤劳坚忍的中国农民工。  材料三:201342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新中国成立后,“高炉卫士”孟泰、“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响应党的号召,带动广大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明、“新时代雷锋”徐虎、“知识工人”邓建军、“马班邮路”王顺友、“白衣圣人”吴登云、“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我深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的团结奋进,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我们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要求:符合题意,观点明确,论证合理,结构完整,语言流畅,800~1000字。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5月河北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5月河北省承德市事业单位招..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