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8月河南省鹤壁市事业单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2019-08-09 01:34:3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8月河南省鹤壁市事业单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8月河南省鹤壁市事业单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写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共50题,每小题1分,共50分。)

 1.(单选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是(        )。

 

A. 提高理论知识水平

B. 培养和确立科学的世界观

C. 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

D. 全面提高人的素质

 

 2.(单选题)汉代政论家王充在《论衡》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 人的经验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尺度

B. 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

C. 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 人民群众的直接经验即实践是认识的重要基础

 

 3.(单选题)我国的水能资源和煤炭探明储量分别居世界第一、二位,但按照“乘除法”——多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得很大,多么大的经济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的很小。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

 

A. 矛盾双方可以互相转化

B. 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从量变开始的

C. 事物的发展变化是客观的、无条件的

D. 事物的发展过程中要抓主要矛盾

 

 4.(单选题)“花开花落各有时”。但今天“花开花落随人意,春去春来不相关”,北方春天才开的牡丹冬天能在南国怒放。“花开花落随人意,春去春来不相关”表明()。

 

A. 规律是可以利用和改变的

B. 外因对事物变化发展起加速或延缓作用

C. 事物的发展是有规律的

D. 人们可以利用客观条件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5.(单选题)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        )。

 

A. 原则领导

B. 间接领导

C. 政治领导

D. 思想领导

 

 6.(单选题)尽管有关部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的专项活动年年都在进行,但是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制假售假的现象仍屡禁不止。从根本上说是因为(        )。

 

A. 我国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B. 地方保护主义支持制假售假

C. 制假售假能获取暴利

D. 执法部门打击力度不够

 

 7.(单选题)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        )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A. 生态环境保护型

B. 环境友好型

C. 人与自然和谐型

D. 和谐发展型

 

 8.(单选题)(        )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髙综合国力的关键。

 

A. 提髙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B.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C. 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D. 第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

 

 9.(单选题)解决好(        )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A. 城乡差距

B. 农村、农业、农民

C. 教育公平

D. 就医就业

 

 10.(单选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        )被称为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安全网”和“减震器”。

 

A. 社会保障制度

B. 金融风险防范

C. 现代企业制度

D. 国家宏观调控

 

 11.(单选题)按照我国对国民经济三大产业的划分,以下属于第三产业的是(        )。

 

A. 金融业

B. 采矿业

C. 建筑业

D. 渔业

 

 12.(单选题)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        ),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

 

A.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B. 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C.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

D. 当前国内国际的实际

 

 13.(单选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核心是(        )。

 

A. 加强人大的自身建设

B.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C. 落实人大的各项职能

D.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4.(单选题)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其中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最近,《人民日报》征集最反感的官话套话,“髙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等等高频词汇纷纷当选,公众对“官场雷语”的愤慨表明(        )。

 

A. 官员要谋求自身利益与人民利益统一

B. 公众对任何国家工作人员都有批评的权利

C. 官员的一切言行都要对人民负责

D. 官员干得好不如说的好

 

 15.(单选题)我国最基层的人民政府是(        )。

 

A. ()人民政府

B. ()人民政府

C. 街道办事处

D. 社区办事处

 

 16.(单选题)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有错误,有权提审或指令下级法院再审,这种法律监督称为(        )。

 

A. 立法监督

B. 审判监督

C. 检察监督

D. 行政监督

 

 17.(单选题)我国民法是调整(        )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以及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A. 特殊主体

B. 一般主体

C. 平等主体

D. 财产主体

 

 18.(单选题)法律最本质的属性和最重要的特征是(        )。

 

A. 人民性

B. 物质制约性

C. 强制性

D. 统治阶级意志性

 

 19.(单选题)下面公文写作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我们一定要严厉打击少数腐败分子,把反腐进行到底

B. 以上意见如无不当,着即批转各有关单位认真遵照执行

C. 我们必须排除种种不利因素,争取在第一季度建成东方贸易商厦

D. 玻璃制品厂原党委书记张某一伙,几年来大量贪污盗窃,行贿送礼,其中仅行贿一项即达85000

 

 20.(单选题)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在公文中安排语序时,当一组概念表现由若干连续的动作、行为构成的活动过程时,一般应按时间发展顺序排列

B. 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机关请示,应写明主送机关和抄送机关,由抄送机关答复

C. 有些公文的主题,可以根据领导人授意而直接表达,有些公文的主题则需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随着对客观实际情况的全面而深入的探索而逐步提炼与明确

D. 公文中的疑问语气一般较少使用语气词“啊”“呢”、“吧”等,“吗”也尽可能不用或少用

 

 21.(单选题)公文处理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以下各阶段的先后排序应为(        )。

 

A. 会商一核稿一注发一发出

B. 核稿一用印一缮印一发出

C. 核稿一会商一用印一缮印

D. 核稿一注发一签发一发出

 

 22.(单选题)201210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        )授予中国作家莫言。

 

A. 化学奖

B. 医学奖

C. 文学奖

D. 数学奖

 

 23.(单选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        )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 全面建设

B. 全面建成

C. 全面建立

D. 全面建好

 

 24.(单选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        )。

 

A. —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B.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D. 科学发展观

 

 25.(单选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        )。

 

A. 五位一体

B. 四位一体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构建和谐社会

 

 26.(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        )年翻一番。

 

A. 2000

B. 2010

C. 2012

D. 2013

 

 27.(单选题)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        )、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A. 工资制度改革

B. 收入分配改革

C. 经济体制改革

D. 社会保障改革

 

 28.(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A. 美丽中国

B. 环保中国

C. 生态中国

D. 绿色中国

 

 29.(单选题)十八大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        )水平。

 

A. 现代化

B. 制度化

C. 理论化

D. 科学化

 

 30.(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新的征程上,我们的责任重大,担子更重,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顽强的努力继续实现推进(        )、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

 

A. 和谐社会建设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现代化建设

D. 党的建设

 

 31.(单选题)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务院进行机构改革,调整并设立了若干机构,这说明(        )。

 

A. 国家机构的设置由国家性质决定

B. 国家职能是国家机构设置的主要依据

C. 国家实力的变化决定国家机构的调整

D. 国家行政机关决定国家机构的设置

 

 32.(单选题)为了让人迅速识别,大多企业都选择了不惜重金聘请名人代言新产品,期许利用名人战术在市场份额中分得一杯羹,这是因为“名人代言”有助于(        )。

 

A. 商品价值的实现

B. 商品使用价值的提高

C. 商品质量的提升

D. 商品生产成本的降低

 

 33.(单选题)美国平均每人每年去电影院观看影片4.3次,中国平均每人每年只去影院观看影片0.2次,在美国,一张电影票价相当于居民人均月收入的1/400,中国则相当于人均月收入的1/20,反映了(        )。

 

A. 收入水平的高低对家庭消费有直接的影响

B. 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水平是影响家庭消费的重要因素

C. 收入问题和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家庭消费水平与供养人口成反比

D.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消费水平成反比

 

 34.(单选题)网络社会,是人类自己给自己创造的一个虚拟社会。这个社会如此神奇,如此可怕,如此逼真,如此虚假。对这些“虚拟意识”的认识正解的是(        )。

 

A. 虚拟观念是人脑自生的

B. 意识可以脱离物质而存在

C. 虚拟意识也是人脑对客观的反映

D. 虚拟意识可以改造物质

 

 35.(单选题)某市政府就城中村改造、建设、规划等问题召开民主恳谈会,征求群众意见。这是公民通过(        )参与民主决策。

 

A. 社会听证制度

B.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C.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D. 专家咨询制度

 

 36.(单选题)欧洲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引起了全球股市动荡。这种现象表明(        )。

 

A. 经济全球化的载体是股票市场

B.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国家为主导的

C. 经济全球化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

D. 经济全球化加剧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

 

 37.(单选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主要是通过(        )来实现。

 

A. 国家区域规划

B. 自由贸易

C. 价格、供求、竞争

D. 国家宏观调控

 

 38.(单选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是(        )。

 

A. 以公有制为主体

B. 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C. 国家能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

D.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39.(单选题)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有一般市场经济的共性,又有自己的显著特点。表现在(        )。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有自主经营权

C.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把市场和计划有机结合起来

 

 40.(单选题)在市场经济中,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是(        )。

 

A. 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

B. 凡不符合市场准人规则的企业、商品,均不允许进入市场

C. 国家的宏观调控

D. 禁止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非法垄断及其他非法竞争行为

 

 41.(单选题)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低产出”为特征的主要发展方式仍占领着中国制造业的主导地位,虽然增加值居世界第四位,但环境污染和资源匮乏是悬在中国制造业头上的两把利剑。据世界银行估计,环境污染给中国带来相当于3.5%8%GDP损失。这启示我们(        )。

 

A.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B. 要把GDP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唯一指标

C. 要逐步降低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D. 要加大对环境治理的财政收入

 

 42.(单选题)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家倡导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支援西部地区。从全局上看主要是为了(        )。

 

A. 利用西部大量的富余劳动力

B. 提供所需的大量建设资金

C. 向西部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D. 保持东西部地区的经济协调发展

 

 43.(单选题)山寨产品和山寨文化具有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等特点,善打“擦边球”经常行走在行业政策的边缘。这就需要政府(        )。

 

A. 加快立法,制止“山寨现象”的继续蔓延

B. 树立政府权威,严厉打击“山寨行为”

C. 坚持以人为本,宽容“山寨现象”的存在

D. 依法行政,在法律范围内规范各种“山寨行为”

 

 44.(单选题)中国共产党党章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巡视检查制度。巡视制度的实施(        )。

 

A. 表明科学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B. 体现了反腐倡廉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能

C. 有利于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D. 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由它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45.(单选题)下列措施中,属于运用货币政策调控经济运行的是(        )。

 

A. 扩大信贷规模和优化信贷结构

B. 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的扶贫标准

C. 提高小麦和稻谷的最低收购价

D. 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推进税费改革

 

 46.(单选题)近年来,我国旅游业不断发展,旅游业规模日益扩大。我国旅游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 我国的旅游业资源非常丰富

B. 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转变

C. 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D. 我国政府重视旅游业的发展

 

 47.(单选题)构建和谐社会,增强全社会创造活力,必须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下面能直接体现国家对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的原则是(        )。

 

A. 共同富裕的原则

B. 更加注重公平的原则

C.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原则

D. 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原则

 

 48.(单选题)近年来,一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机关中担任特邀监察员、廉政监察员、教育督导员等。这一措施(        )。

 

A. 强化了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B. 扩大了公民依法行政的权利

C. 加强了民主监督的力度

D. 提高了政治协商的能力

 

 49.(单选题)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一些省市对相关医药产品及原材料适时启动临时价格干预。临时价格干预属于宏观调控的(        )。

 

A. 经济手段

B. 行政手段

C. 法律手段

D. 政策手段

 

 50.(单选题)2012年十一期间,某电视台推出调查节目,随机对路人进行街头采访“您幸福吗”结果回答五花八门,引起社会热议。而西方有句名言:“有钱人,就是年收入比他的妹夫多100美元的人。”这启示我们,要提高国民整体的幸福感,要(        )。

 

A. 大力发展经济,增加人们的可支配收入

B. 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作用,让人们在竞争中找到幸福感

C. 合理调整分配关系,注重公平

D. 改变攀比的消费心理

 

 二、多项选择题

(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将其选出并把答题卡上对应的字母涂黑。不选、错选、漏选该题均不得分。共10,每小题2分,共20分。)

 1.(多选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的依据是(        )。

 

A. —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B. 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C.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

 显示答案

 2.(多选题)下列关于“既要改善人民生活、又要艰苦奋斗”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这是一个既承认物质的决定作用,又注意到精神的反作用的提法

B. 这是一种固守某种传统观念的形而上学的僵化观点

C. 这是把两种事物调和起来的自相矛盾的提法

D. 这是一种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的观点

 显示答案

 3.(多选题)关于货币政策,正确的说法是(        )。

 

A. 货币政策就是通过调整货币的需求量,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

B. 货币政策的总目标是保持经济的稳定,促进经济的协调发展

C. 现实中存在着均衡的货币政策、比较“松”的货币政策和比较“紧”的货币政策三种不同的货币政策

D. 当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时,社会总需求不足,一般不宜采取“松”的货币政策

 显示答案

 4.(多选题)张某经有关部门批准,办起了一个家禽养殖场。在抗击禽流感疫情时,由于张某的养殖处在疫区内,当地政府对其家禽进行了强制扑杀。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政府的行为符合国家行政许可法的规定

B. 政府的行为违反了国家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政府应通过思想教育,在个人自愿的基础上扑杀家禽

C. 政府应当依法给予张某补偿

D. 政府不应给予张某补偿

 显示答案

 5.(多选题)201011月,腾讯和360之间挑起了中国互联网史上牵扯面最广的一场“战争”。腾讯与360之争愈演愈烈,甚至发展到了绑架用户当筹码的地步,社会影响极坏,而实际上这两家企业都是为了各自的商业利益。这说明(        )。

 

A. 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引发了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B. 市场调节的盲目性,导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

C. 市场调节存在滞后性,带来资源的浪费

D. 公司的经营与发展应把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

 显示答案

 6.(多选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广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髙同步。”这就要求(        )。

 

A. 初次分配强调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

B. 贯彻社会主义分配原则,规范分配秩序

C. 以富民促进公平,以公平促进富国

D. 消除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

 显示答案

 7.(多选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某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其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4.7%,食物油上涨14.3%,水果上涨28.1%,蛋类上涨17.6%。这将会(        )。

 

A. 导致食品的需求量增大

B. 增加居民生活成本

C. 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D. 导致食品的价值上升

 显示答案

 8.(多选题)每台“苹果四代”手机可给苹果公司带来200多美元利润,其中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以及终端零售获得的价值为90%,而中国代工制造商只能获得十几美元的组装费,只占手机价值的10%。这对我国企业经营的启示有(        )。

 

A. 增加产品产量

B. 降低价格,羸得竞争优势

C. 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D. 积极开拓市场,重视营销和服务

 显示答案

 9.(多选题)银行卡在现代社会中使用非常广泛,在银行柜台、ATM、装有POS机的商户以及网上支付平台、自助终端等都可使用。而且随着现代支付业的发展,银行卡可以应用的范围还将越来越广泛。银行卡的使用会(        )。

 

A. 减少银行不良资产

B. 方便购物消费

C. 为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D. 增强消费安全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整个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总收入、上交税金和税后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翻了一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2002年的6户增加到2010年的38户。这显示出公有制经济(        )。

 

A. 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

B. 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C. 劳动成果直接归劳动者所有

D. 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显示答案

 三、材料作文

(阅读以下材料,按要求作答,共30分。)

 1.(主观题)《人民日报》514日,针对当今青年观发表的一篇文章《莫让青春染暮气》中写道:“似乎在一夜之间,80后一代集体变‘老’了。先是怀旧。他们唱着‘老男孩’,感叹消逝在记忆里穿着海魂衫、皮凉鞋的夏天,怀念看过的连环画,还有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再是叹老。一群在父母看来还是小孩的80后,在比自己更小的小孩面前大叹‘老了’‘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客观地分析,和父辈们相比,青年一代有着无可比拟的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但时代也制造了新形式的磨练。成长于改革开放年代,他们的童年拥有动画片和汽水,也有做不完的作业;他们比父辈拥有更加宽广的人生选择,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他们栖身上一代人从未经历过的网络时代和工业文明,也品尝着城市化带给个体的无助和压力;他们踏入了一个有着空前流动性的社会,也遭遇着精神上的迷茫和认同感的缺失……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答要求:结合材料,以“放飞青春,勇于担当”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论点鲜明,认识充分,字数为800~1000字。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8月河南省鹤壁市事业单招聘考试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8月河南省信阳市市直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