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11月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完整word版)
2019-08-09 02:01:48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11月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11月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判断题

(每题1分)

 1.(判断题)形而上学把世界看作是彼此孤立、静止不变的,或者把变化看作是某种外力作用而产生的量变。(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第九交响曲》的作者是贝多芬。(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为提高办事效率,不必每份公文都由领导签发。(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报告中可以附带请示事项。(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员工保险属于奖酬激励。(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领导科学是领导艺术的基础。(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完全由企业自己制定,国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干预。(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我国对外交往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完全平等,和平共处。(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虽然风俗习惯、组织纪律、社会道德等都蕴涵着一定的强制性,但法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实施以国家的强制力为后盾。(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正确

错误

 

 二、单选题

(每题1分)

 1.(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计划生育是我国基本国策

B.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

C. 我国耕地面积不足陆地面积的百分之五

D. 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总数已达到13.7亿

 

 2.(单选题)世界上已知的矿产在中国均能找到且储量丰富,目前中国已探明的矿产有157种总储    量居世界第(        )。

 

A.

B.

C.

D.

 

 3.(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湖泊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 最大的淡水湖在江西

B. 海拔最高的湖泊在新疆

C. 最大的咸水湖在西藏

D. 海拔最低的湖泊在四川

 

 4.(单选题)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年轻时矜愤怒地说,如果有一天能离开高密“绝不回来”。可是,50岁后,每年秋天他都会回到高密住几天,接地气,寻找创作灵感。作家创作之所以要接地气是因为(        )。①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基础②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动力③没有接地气就没有文化的发展④只要接地气就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③

D. ①④

 

 5.(单选题)(        )是兴国之魂,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A.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内涵

B.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C. 全民族的文化创造力

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6.(单选题)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就是要(        )。

 

A. 努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不断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B. 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指导意义、科学内涵、根本要求

C.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重新评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

D. 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7.(单选题)()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

 

A. 绿化中国

B.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C. 加强环境保护

D. 良好的生态环境

 

 8.(单选题)社会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        )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

 

A. 社会生产力

B. 社会劳动力

C. 历史文化

D. 个人修养

 

 9.(单选题)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        )。

 

A.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B. 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C. 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艰苦奋斗

D. 实求是,求真务实,艰苦朴素

 

 10.(单选题)假设某国2010年甲产品总产量是100万件,每件产品价值用货币表示为10元。2011    年生产甲产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在货币价值不变和通货膨胀率为20%的不同情况下,甲产品2011年价格分别为(        )。

 

A. 5元,6

B. 10元,12

C. 20元,24

D. 8元,16

 

 11.(单选题)标杆管理的第四步是(        )。

 

A. 确定并实施改进方案

B. 明确榜样是怎样做的

C. 明确自讶现状

D. 确定榜样

 

 12.(单选题)按信息的性质,控制可以分为(       

 

A. 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

B. 战略控制和任务控制

C. 预防控制和更正控制

D. 反馈控制和前馈控制

 

 13.(单选题)领导艺术的重要特征是(        )。

 

A. 创造性

B. 实效性

C. 模式化

D. 程序化

 

 14.(单选题)公文落款处所标明的日期是指(        )。

 

A. 秘书人员修订定稿日期

B. 秘书部门负责人核稿完毕日期

C. 公文封发日期

D. 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日期

 

 15.(单选题)行文关系就是机关之间的公文授受关系,它是根据机关组织体系和授权范围来确定的,其中不包括(        )。

 

A. 监督关系

B. 平行关系

C. 隶属关系

D. 业务指导

 

 16.(单选题)批复是答复下级请示的文件,是(        )。

 

A. 被动发文

B. 对报告的批件

C. 主动发文

D. 下级无请示,用来指导工作的

 

 17.(单选题)依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    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的公文种类是(        )。

 

A. 请示

B. 申请

C. 报告

D.

 

 18.(单选题)关于我国的节气,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B. “杨花落尽子规啼”反映的是四川盆地谷雨时节的景象

C. 节气反映了月球围绕地球运动的过程

D. 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反映了季节、物候现象、气候变化三种,其中,反映物候现象的有惊    蛰、清明

 

 19.(单选题)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在公民的法定权利和自由中,居于首要地位的是(        )自由。

 

A. 出版

B. 结社

C. 言论

D. 示威

 

 20.(单选题)下列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裁定中,哪项裁定的当事人不可以上诉(        )。

 

A. 关于不予受理的裁定

B. 关于驳回起诉的裁定

C. 关于管辖权异议的裁定

D. 关于财产保全的裁定

 

 21.(单选题)关于我国国防,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

B. 陆军主要由步兵、装甲兵、炮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兵种组成

C. 我国从1949年开始实行义务兵役制

D. 中央军委的总部机关包括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

 

 22.(单选题)李某追求王某不成,恼羞成怒,造谣说王某在外面乱搞男女关系,导致王某无法承受社会舆论的压力,服毒自杀。李某的行为侵犯了王某的(        )。

 

A. 隐私权

B. 生命权

C. 名誉权

D. 信誉权

 

 23.(单选题)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促经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和国家长治久安都有重大意义。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内容是(        )。

 

A. 社会保险

B. 社会福利

C. 社会救济

D. 社会优抚与安置

 

 24.(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十七大报冉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事业的产业性,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

B. “十一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普九”人口盖率接近100%

C. 201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了2012年教育投    人占GI)P4%的战略目标

D. 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州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岛中在校生总数的20%

 

 25.(单选题)以下(        )不属于毛泽东的战略战术思想。

 

A. 坚持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B. 实行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的战略方针

C. 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发挥近战、夜战特长的作战方法

D. 科技强军战略

 

 26.(单选题)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冯梦龙编订的“三言”中保存了不少宋元“话本”,也有不少明人的“拟话本"

B. 冰心是“五四”新文学运动中涌现的著名女作家,她的作品被认为是当时具有典范意义的“美文”

C. 新诗是现代诗歌的主流,而反映现代生活和思想感情的旧体诗,也被认为是现代诗歌

D. 法国的莫泊桑和俄国的契诃夫是欧洲文学史上少数几个只写短篇小说的杰出作家

 

 27.(单选题)对消费者谣求址影响最大的是(        )。

 

A. 消费者的偏好

B. 价格因素

C. 消费者的收人

D. 替代商品的价格和数撗

 

 28.(单选题)科学发展观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        )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

 

A. 政治社会

B. 经济社会

C. 文化社会

D. 精神社会

 

 29.(单选题)所有的公文中,(        )最具权威性和强制性。

 

A. 决定

B. 命令

C. 通告

D. 决议

 

 30.(单选题)对于领导者的素质要求,是根据领导者不同的(        )而要求不同。

 

A. 文化

B. 性格

C. 层次

D. 需求

 

 31.(单选题)下列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所需的产品中,不属于发酵工程产品的是(        )。

 

A. 农民酿的米醋

B. 绝大多数农用抗生索

C. 味精

D. 维生素B2

 

 32.(单选题)乙在机场排队办登机牌,将行李车放在一边。乙排到柜台时距自己的行李车约有20米远。甲被乙的行李车拌了一下险些摔倒,便高声问这车行李是谁的。见无人应答,以为是他人遗忘,就将车推走,将乙的行李据为己有。则甲的行为构成下列何种犯罪?(       

 

A. 盗窃罪

B. 诈骗罪

C. 侵占罪

D. 属于民事侵权行为,不构成犯罪

 

 33.(单选题)政府为了保护农业生产者,对部分农业产品规定了保护价格。为了采取这种价格政策,    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是(       

 

A. 取消农业税

B. 对城镇居民实行粮食配给制

C. 当市场上出现农产品过剩时进行收购

D. 扩大农民家电消费

 

 34.(单选题)中国古代记载文字的器物曾经有:①竹简,②青铜器,③帛书,④甲骨,⑤纸张。它们在历史上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A. ①③④⑤

B. ④②①③⑤

C. ①②④③⑤

D. ④②③①⑤

 

 35.(单选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        )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A. 效率与公平相统一

B. 共同建设、共同亨有

C. 注重效率、兼顾公平

D. 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36.(单选题)恩格斯指出:“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在认识理论上说明(        )。

 

A.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 技术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C. 科学技术的发展超过了社会实践的发展速度

D.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37.(单选题)未授权给公民、法人经营的国家财产受到侵害的,(        )。

 

A. 诉讼时效为15

B. 诉讼时效为30

C. 诉讼时效为70

D. 不受诉讼时效期间的限制

 

 38.(单选题)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是(        )。

 

A. 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

B.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

C. 联合国、国际红十字会

D. 国际奥委会、亚太经合组织

 

 39.(单选题)两千多年来,儒家思想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主要是因为(        )。

 

A. 中国崇尚以德治国,儒家思想受统治阶级重视

B. 中国是礼仪之邦,儒教思想集礼教之大成

C. 儒家思想本身具有兼容和发展的特性

D. 其他思想对儒家思想不构成威胁

 

 40.(单选题)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正常目标,通常要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刺激总需求。一般情况下,这会导致(        )。

 

A. 物价水平下降或者通货紧缩

B. 物价水平上升或者通货膨胀

C. 就业机会减少或者失业率提高  

D. 通货紧缩或就业机会增加

 

 三、多选题

(每题1分)

 1.(多选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和制度的相互关系是(        )。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

D. 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显示答案

 2.(多选题)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        )。

 

A. 个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内容

B. 社会发展促使人向着全面性的方向发展

C. 社会发展丰富着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

D. 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发展具有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社会精神文明(        )。

 

A. 就其主要内容而言,二者是一致的

B. 二者没有任何区别

C. 精神文明是相对物质文明而言的

D. 二者是有所区别的

 显示答案

 4.(多选题)外资企业应予以终止的情况有(        )。

 

A. 期限届满

B. 因自然灾害,不可抗力战争的行为导致的严重损失,无法继续经营

C. 违反中国法律法规,危害社会公共利益被撤销

D. 外资企业规定的其他解散事由已经出现

 显示答案

 5.(多选题)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根本不同在于(        )。  

 

A. 所有制结构

B. 国体

C. 政体

D. 经济运行体制

 显示答案

 6.(多选题)组织工作的原理包括(        )。

 

A. 目标统一

B. 分工协作

C. 责权一致

D. 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

 显示答案

 7.(多选题)遵守行文规则是为了(        )。

 

A. 确保公文迅速,准确传递

B. 避免行文紊乱

C. 确定行文关系

D. 控制发文数量

 显示答案

 8.(多选题)IMF数据显示,1980年欧盟成员国GDP占全球GDP比重为31%,预计到2017年,将降    17%,另一方面,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亚洲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比重则大幅飙升,从    1980年的8%2011年的25%,预计2017年可达到31%,这说明(        )。

 

A. 世界朝着多元化趋势发展

B. 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的主导力量

C. 世界正在形成若干经济力量中心

D. 世界新秩序已经确立

 显示答案

 9.(多选题)构成现代市场经济体系的基本要素有(        )。

 

A. 市场主体

B. 市场规则

C. 市场体系

D. 宏观调控体系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有权行使的职权包括(        )。

 

A. 公布法律

B. 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

C. 发布特赦令

D. 发布动员令

 显示答案

 四、写作题

40分)

 1.(主观题)材料:据中纪委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透露,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在中共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后,仍多次出人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海南省副省长谭力,被中纪委调査之前还    在私营企业老板陪同下打高尔夫;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则在落马当天,手机信息显示中还    有一场饭局。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    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作风建设经常抓,深人抓,从小事抓,从日常生活抓,才能营造出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材料中划线部分的句子给了你什么启示?请以此为中心,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800    字左右的议论文。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11月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11月山西省临汾市直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