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打包下载)
2019-08-09 02:35:0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判断题

 1.(判断题)“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所以,“整体功能总是大于局部功能之和”。(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文化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1859年刊行的《资政新篇》,中心内容是关于土地制度的规定,集中反映广大农民反对封建土地制度的要求。(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三国开始至魏晋时期,今云南、贵州和四川西南部称为“南中”。(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会减小。(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函”是公文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适用范围相当广泛。(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云南气候垂直变化明显,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缅甸同云南东部接壤。(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我国绝大部分河流注人印度洋。(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位于我国地势的第二、第三阶梯分界上,呈东北——西南走向,又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分界线的山脉是天山。(       

正确

错误

 

 11.(判断题)离太阳最近的距离为1.48亿公里,季节的划分主要根据地球自转轴的倾斜度,并不是根据我们离太阳的远近。(       

正确

错误

 

 12.(判断题)《战国策》是春秋时期编辑的一部重要历史著作,也是一部重要的散文集。(       

正确

错误

 

 13.(判断题)自然法是一种法律观念,它的提出标志着罗马法学的高度成熟。(       

正确

错误

 

 14.(判断题)19世纪40年代前后,中国近代民族工业首先在中国沿海地区出现。(       

正确

错误

 

 15.(判断题)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实现了“三民主义”中所谓民族主义的任务。(       

正确

错误

 

 16.(判断题)国民党六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正确

错误

 

 17.(判断题)刑法是由掌握政权的统治阶级根据自己的意志和利益制定的,是统治阶级意志的反映。(       

正确

错误

 

 18.(判断题)《合同法》的适用范围既包括当事人设立民事权利和义务的协议,也包括当事人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义务的协议。(       

正确

错误

 

 19.(判断题)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成功取决于产品差别竞争。(       

正确

错误

 

 20.(判断题)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只能采取间接选举的方式()。

正确

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201312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        )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证。

 

A. 第一代

B. 第二代

C. 第三代

D. 第四代

 

 2.(单选题)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26日对外公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       

 

A. 保障性住房

B. 廉租住房

C. 经济适用房

D. 公共租赁住房

 

 3.(单选题)2014年索契冬奥会是第几届冬奥会?(       

 

A. 21

B. 22

C. 23

D. 24

 

 4.(单选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么一句话——“身在福中不知福”,这句话生动地告诉我们:(        )。

 

A. 矛盾特殊性寓于普遍性之中

B. 必须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C. 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

D. 矛盾双方是相比较而存在的

 

 5.(单选题)甲是H国公民,某年夏天乘坐中国民航的国际航班来我国旅游,在飞行途中因琐事与邻座乙(我国公民)发生争吵,甲将乙打成重伤,对甲应按(        )处理。

 

A. H国刑法

B. 我国刑法

C. 飞机最终降落国刑法

D. 国际法院

 

 6.(单选题)下列关于哲学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

B. 是人们精神世界的髙度概括

C. 哲学是世界的世界

D. 哲学是系统化和理论化的世界观

 

 7.(单选题)民法的一般诉讼时效的期限为多少?(       

 

A. 1

B. 2

C. 3

D. 4

 

 8.(单选题)犯罪分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        )。

 

A. 犯罪既遂

B. 犯罪未遂

C. 犯罪中止

D. 犯罪准备

 

 9.(单选题)画家王某把自己的作品赠予好友李某,几年后李某将收藏的作品以王某的名义出版发行,王某得知后认为侵犯自己的权利,依照法律,李某侵犯了(        )。

 

A. 王某对赠予作品财产所有权

B. 王某对赠予作品展览权

C. 王某对作品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

D. 王某的姓名权

 

 10.(单选题)韩国总统朴槿惠31日在“三一运动”(        )周年纪念日发表电视讲话,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历史”,强调日本“深刻反省”是两国建立互信的前提条件。

 

A. 92

B. 93

C. 94

D. 95

 

 11.(单选题)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31010日发行2014年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纪念币(        )。①具有货币的基本职能②是法定货币能够流通③具有使用价值但无价值④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①②

D. ②④

 

 12.(单选题)2013920日,iPhone5S/5C登陆中国,大量的“果粉”早在20号凌晨就已经在营业厅门前排队抢购。苹果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在消费者中掀起手机更新换代的热潮,这表明(        )。

 

A. 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B. 消费为生产创造动力

C. 生产是消费的最终目的

D. 消费对生产具有调节作用

 

 13.(单选题)S省加大创新政策举措,出实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力争到2017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0.7万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57%。材料主要表明民营经济(        )。

 

A. 是该省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 控制了当地国民的经济命脉

C. 是该省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加者

D. 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

 

 14.(单选题)同外国人做生意、出国学习、旅游、购物等活动,都需要使用(        )。

 

A. 外汇

B. 支票

C. 本币

D. 汇价

 

 15.(单选题)消费者对既定商品的要求,受该商品和相关商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如对于一些家庭来说,猪肉和牛肉它们是(        )。

 

A. 互补商品

B. 互为替代品

C. 一般等价物

D. 高档耐用品

 

 16.(单选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这体现了(        )。

 

A. 按生产要素分配的主体地位

B. 国家在收人分配中的调节作用

C. 多种分配方式存在的必要性

D. 国家对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尊重

 

 17.(单选题)下列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是(        )。①扩大财政赤字,减少财政支出②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扩大信贷规模③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增加经济建设支出④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18.(单选题)网上互动交流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博客的出现,让普通网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享受到畅所欲言和自由表达的快感。与此同时,大量违反社会公德和法律的低俗内容也在网上传播,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由此网民应该(        )。

 

A. 树立权利意识,维护言论自由

B. 尊重他人言论自由,互不干涉

C. 坚持权利义务统一,文明上网

D. 加强网络监督,惩治违法行为

 

 19.(单选题)201371日,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这是为了(        )。

 

A. 切实保障公民基本的民主权利

B. 提供有效的公民求助或投诉法律途径

C. 扩大公民参与国家管理的权利

D. 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改进工作

 

 20.(单选题)秋窗日午,小院无人,抱膝独坐,聊嫌枯寂,宜读《庄子》秋水篇。大雪漫天,炉火小坐,人缩如猬,豪气欲销,宜读《水浒传》林冲走雪一篇。冗于琐务,数日不暇,摆脱归来,俗尘满襟,宜读《史记》项羽本纪及游侠列传。这段话主要是想说明(        )。

 

A. 读书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方式

B. 读书选择可以随时空环境不同而变化

C. 读书过程影响人们的实践和文艺创作

D. 人们读书必须要有特定的环境才能深入

 

 21.(单选题)设置“市长电话”沟通市民和市长之间的联系,通过电话将有关问题直接反映给市长。这种做法主要体现出我国公民享有批评建议权的具体保障制度中的(        )。

 

A. 信访举报制度

B. 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C. 舆论监督制度

D. 揭发检举制度

 

 22.(单选题)2013815日,广东全省村级 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强调,广东力争用五年时间使村级 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坚定不移地推进村民自治,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情村民定,村民的事情村民管,村民的事情村民监督,这有利于(        )。①村民自治充分发挥基层政权的作用②村民直接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③村民通过民主形式管理村里的事务④保证广大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A. ②③

B. ①②

C. ①④

D. ③④

 

 23.(单选题)20136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的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致审议通过中国的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列人《世界遗产名录》。包括了最具代表性的集中连片分布的水稻梯田及其所依存的水源林、灌溉系统、民族村寨。该文化景观之所以申遗成功,是因为它(        )。①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②能够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性③能够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④是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

 

A. ②③

B. ①②

C. ③④

D. ①③④

 

 24.(单选题)201312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废止有关劳动教养制度的法律规定,这意味着我国(        )。

 

A. 放缓对犯罪行为的打击

B. 扩大公民的政治权利

C. 进一步尊重和保障人权

D. 保证公民的所有利益

 

 25.(单选题)科学发展观的(        )是统筹兼顾。

 

A. 根本要求

B. 基本要求

C. 重点要求

D. 根本方法

 

 26.(单选题)“多党合作制就好比一支交响乐队,各民主党派都是演奏师:大家公认,谱曲的就是共产党,并且是吸收了交响乐队各位乐师的意见才把乐章谱好的。”这段话形象地说明了(        )。

 

A. 在多党合作制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领导与被领导、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B. 各民主党派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轮流执政

C. 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是亲密的友党关系

D.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共同执政

 

 27.(单选题)劳动力市场是劳动力资源的(        )。

 

A. 交易和分配场所

B. 交易和销售场所

C. 交易和消费场所

D. 分配和消费场所

 

 28.(单选题)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        )。

 

A. 依法治国

B. 以德治国

C. 人才强国

D. 科教兴国

 

 29.(单选题)从1980年开始,我国根据具体国情,先后创办了五个经济特区。这些经济特区的“特”就特在(        )。

 

A. 都是外向型经济

B. 享有完全的经济管理自主权

C. 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体制上不同于其他地区

D. 都是以“三资”企业为主的经济成分

 

 30.(单选题)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之称。下列选项属于亚健康的是(        )。

 

A. 疲倦、烦躁、发烧

B. 酸楚、心悸、呕吐

C. 困倦、健忘、虚弱

D. 疲倦、困倦、拉肚子

 

 31.(单选题)在载人飞行的飞船中,宇航员每天需要消耗一定量的氧气,呼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为了能保持飞船座舱内空气成分的稳定,科学家进行了探索,不断把座舱内空气通过盛有过氧化钠的容器,并把处理后的气体重新充人座舱。使用过氧化纳的目的是(        )。

 

A. 吸收二氧化碳

B. 吸收水蒸气

C. 吸收水,生成氧气

D. 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氧气

 

 32.(单选题)明清之际,江南出现了“妇女半边天”的说法,显示江南妇女的家庭地位日益重要。导致这种现象发生的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通俗文化盛行,社会日益开放,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因而提高

B. 高产作物大量引进,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了妇女地位

C. 棉纺织业兴起,家庭手工业成为家庭经济的重要收入

D. 经世致用思想的出现,推动了社会观念的根本变化

 

 33.(单选题)下列关于文学描述,正确的是(        )。

 

A. 苏轼,号东坡居士,北宋杰出的文学家和书画家

B. 白居易,号易安居士,字乐天,唐代诗人

C. 恩格斯称赞莎士比亚是伟大的戏曲作家

D. 莫言是中国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代表作包括《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雷雨》等

 

 34.(单选题)下列关于京剧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同治、光绪年间是京剧的一个繁盛期,其标志是同光十三绝

B. 京剧在我国艺术宝库中占有重要地位

C. 标志着中国戏曲的成熟

D. 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戏剧

 

 35.(单选题)国民革命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在战士不情愿换掉巳经穿戴了多年的红军装、五星帽,而要换上白日帽徽时说:“这帽徽是白的,可我们的心永远是红的!同志们,为了救中国,暂时和红军帽告别吧!”他这样说的主要目的是(        )。

 

A. 倡导国共合作,进行国民大革命

B. 争取党内合作,保障抗战胜利

C. 促成统一战线,确保民族大解放

D. 开辟正面战场,彻底消灭日军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云南省德宏州事业单位非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