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山东省济南市教师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word版本)
2019-08-09 02:38:3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山东省济南市教师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年山东省济南市教师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单项选择题

 1.(单选题)有学者认为,现代学校教育的任务是努力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这一观点所反映出的教育与发展的关系是(        )。

 

A. 教育决定发展

B. 发展决定教育

C. 教育与发展并行

D. 教育等同于发展

 

 2.(单选题)泰勒评价模式认为,课程评价的目的是(        )。

 

A. 坚定学生的发展水平

B. 坚定老师的教学水平

C. 确定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D. 确定教学目标的合理性

 

 3.(单选题)学校常常运用“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垃圾”等道德禁令来约束学生的不良行为。从德育层次的角度说,这属于(        )。

 

A. 道德理想教育

B. 道德原则教育

C. 道德规则教育

D. 道德境界教育

 

 4.(单选题)在相关性分析中,完全负相关的相关系数是(        )。

 

A. -2

B. -1

C. -0.1

D. O

 

 5.(单选题)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在中小学学生评价中应提倡(        )。

 

A. 多元主体评价

B. 多元标准评价

C. 相对评价

D. 绝对评价

 

 6.(单选题)教育公平是当代教育发展的核心追求,而“公平”的本质是(        )。

 

A. 扯平

B. 相称

C. 同步

D. 无差异

 

 7.(单选题)幼儿行为辅导技术主要是采取(        )的方法。

 

A. 同步教育  

B. 言行一致  

C. 心理疏导  

D. 行为矫正

 

 8.(单选题)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意指(        )。

 

A. “昨天”的解决问题水平

B.     “明天”的解决问题水平

C. 处于“今天与明天之间”的解决问题水平

D. 处于“昨天与今天之间”的解决问题水平

 

 9.(单选题)全日制、半全日制与业余教育之间的比例关系,属于教育的(        )。

 

A. 程度结构

B. 形式结构

C. 类别结构

D. 布局结构

 

 10.(单选题)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罗杰斯人本主义教育主张的是(        )。

 

A. 提倡意义学习

B. 提倡发现学习

C. 主张非指导性教学

D. 主张移情性理解

 

 11.(单选题)小学生对乘法运算规则的掌握会有助于其更加熟练地掌握加减运算,这种学习迁移属于(        )。

 

A. 顺向正迁移

B. 顺向负迁移

C. 逆向正迁移

D. 逆向逆迁移

 

 12.(单选题)王老师在教学中比较重视基本概念、原理及学习方法的教授。他所遵循的学习理论是(        )。

 

A. 行为主义学习原理

B. 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C. 认知同化学习理论

D.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13.(单选题)张老师面对课堂中的突发性事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灵活、巧妙地处理问题。张老师(        )。

 

A. 教育机智高超

B. 教学风格独特

C. 学科知识丰富

D. 职业道德高尚

 

 14.(单选题)近代教育史,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和哲学基础上的教育家是(        )。

 

A. 夸美纽斯

B. 洛克

C. 杜威

D. 赫尔巴特

 

 15.(单选题)“时间就是生命”这一命题所表达的观念,在知识分类体系中属于(        )。

 

A. 陈述性知识

B. 程序性知识

C. 策略性知识

D. 条件性知识

 

 16.(单选题)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所强调的影响学习的因素是(       

 

A. 知识和兴趣

B. 兴趣和努力

C. 兴趣和情感

D. 情感和努力

 

 17.(单选题)认为教育并不提高人的能力,只是一种标识个人能力的工具的教育理论是(        )。

 

A. 人力资本理论

B. 筛选理论

C. 劳动市场划分理论

D. 社会化理论

 

 18.(单选题)补偿教育是消除贫困,保障儿童学习与发展(        )的重要手段。

 

A. 水平相同

B. 能力相近

C. 内容一致

D. 机会均等

 

 19.(单选题)在教育统计分析中,中数和平均数属于(        )。

 

A. 差异数量

B. 集中量数

C. 地位量数

D. 相关系数

 

 20.(单选题)小贝通过设置学习目标、自我控制、复査等方式来促进学习。它使用的学习策略是(        )。

 

A. 组织策略

B. 资源管理策略

C. 元认知策略

D. 认知策略

 

 21.(单选题)—般地,偏爱合作学习的学生的认知风格是(        )。

 

A. 反思型

B. 冲动型

C. 场依存型

D. 场独立型

 

 22.(单选题)《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关于班主任配备与选聘的要求,正确的是(        )。  

 

A. 中小学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一名班主任和一名副班主任

B. 聘期由学校确定,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时间一般应连续2学年以上.

C. 初次担任班主任的,符合选聘条件后学校即可聘用

D. 班主任应该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23.(单选题)在某乡村小学,教师在同一个教室内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是(        )。

 

A. 合作教学

B. 跨年龄分班教学

C. 复式教学

D. 分组教学

 

 24.(单选题)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通过观察榜样的行为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的强化效果,班杜拉称这种现象是(        )。

 

A. 自我强化

B. 内部强化

C. 替代性强化

D. 负强化

 

 25.(单选题)在对道德两难故事“海因茨偷药”进行评判时,小明认为海因茨偷药会被警察抓起来,所    以他不应该偷药。按照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小明的道德发展阶段处于(        )。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准习俗水平

 

 26.(单选题)某小学规定:“不准给小学低年级学生良以下的评价。”这种规定所体现的评价理念是(        )。

 

A. 选拔甄别

B. 鉴定水平

C. 促进发展

D. 记录描述

 

 27.(单选题)儿童在熟悉了“哈密瓜”“西瓜”“菠萝”等概念之后,再学习“水果”这一概念,按照奥苏伯尔的学习分类理论,这种学习属于(        )。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组合学习

D. 并列学习

 

 28.(单选题)用图式、同化、顺应、平衡这些概念来说明儿童认知发展规律的心理学家是(        )。

 

A. 奥苏伯尔

B. 布卢姆

C. 皮亚杰

D. 罗杰斯

 

 29.(单选题)劳伦斯.科尔伯格继承并发展了皮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着重研究儿童道德认知的发展,    在国际心理学界、教育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根据他的理论,人的品德发展的最高水平是(        )。

 

A. 遵守法规取向

B. 普遍伦理取向

C. 寻求认可取向

D. 社会契约取向

 

 30.(单选题)主张“接受教育应该是一个人从生到死永不休止的事情,教育应当在每一个人需要的时    刻以最好的方式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这一观点的当代教育思潮是(        )。

 

A. 继续教育

B. 终身教育

C. 生涯教育

D. 补偿教育

 

 多项选择题

 1.(多选题)经典条件反射理论关于学习的基本观点包括(        )。

 

A. 通过中性刺激与无条件刺激反复结合变成条件反应的过程  

B. 学习的结果是形成暂时的神经联系

C. 通过强化对行为加以控制,使行为发生改变的过程

D. 适当地对学生使用强化和惩罚程序,利于学习效果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教育目的具有层次性,其结构包括(        )。

 

A. 国家教育目的

B. 学校培养目标

C. 教师教学目标

D. 课程教学目标

 显示答案

 3.(多选题)下列教育文献中,属于教育档案的有(        )。

 

A. 教育志

B. 教育统计资料

C. 教育史

D. 教育年鉴

 显示答案

 4.(多选题)约翰.杜威,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实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之一,功能心理学的先驱,    美国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代表。其思想内容主要包含(        )。

 

A. 教育即“生活”“成长”和“经验改造”

B. 在不民主、不平等的社会中,教育只是外力强加于受教育者的目的的

C. 人们在社会中参加真实的生活,才是身心成长和改造经验的正当途径

D. 道德是教育的最高和最终的目的

 显示答案

 5.(多选题)国际社会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是由(        )构成的。

 

A. 政治

B. 经济

C. 社会

D. 自然

 显示答案

 6.(多选题)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的规定,属于我国政府承诺的教育贸易服务范畴的是(        )。

 

A. 学前教育

B. 小学教育

C. 职业教育

D. 继续教育

 显示答案

 7.(多选题)奥苏伯尔提出的教学原则包括(        )。

 

A. 渐进分化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综合贯通原则

D. 可接受性原则

 显示答案

 8.(多选题)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提髙学生的素质。其中全面的意思是指(        )。

 

A. 所有学生的素质都应得到提高

B. 所有学生的素质都应同步提髙

C. 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应有所提高

D. 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应同步提高

 显示答案

 9.(多选题)下列学习种类中属于智力技能范畴的是(        )。

 

A. 辨别

B. 概念

C. 规则

D. 问题解决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现代课程开发必须具备的要件是(        )。

 

A. 某种程度的组织化、制度化

B. 指向改善的变化过程

C. 包括反馈和评价的功能

D. 同学校和教室中的时间相结合

 显示答案

 判断题

 1.(判断题)自主学习是学生在没有教师指导下的独立学习。(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分层次教学是教育不公平的表现'之一。(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目标游离评价模式主张完全排斥预设目标。(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小凡知道杯子可以用来喝水,却想不到杯子也可以用来压纸张。这种现象属于功能固着。(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取得教师资格证的过程,就是完成等师专业作的过程。(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在众多教育研究方法中,调查法的突出优点是能有效验证教育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之间存在剪刀差。(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思维定式总是阻碍问题的有效解决。(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关于处理爱情、婚姻、家庭问题的道德教育属于私德教育。(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开设专门的道德课程是加强学校德育最有效的途径。(       

正确

错误

 

 11.(判断题)相对于螺旋式编排教材,直线式编排教材的优点之一是能够将学生的认知结构与学科的逻辑结构相统一。(       

正确

错误

 

 12.(判断题)—般来说,听觉型学习者比视觉型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更优。(       

正确

错误

 

 13.(判断题)在学习活动中通过寻求教师帮助和开展小组令作学习来促进学习的策略属于资源管理策略。(       

正确

错误

 

 14.(判断题)中小学课程设置应以分科课程为主。(       

正确

错误

 

 15.(判断题)学校课程不等同于校本课程,而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的综合体。(       

正确

错误

 

 16.(判断题)学习动机越强,学习效果越好。(       

正确

错误

 

 17.(判断题)素质教育就是多组织课外、校外兴趣小组,以发展学生的多种才艺。(       

正确

错误

 

 18.(判断题)布鲁纳的结构主义课程论强调中小学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正确

错误

 

 19.(判断题)在教育行动研究中,行动过程与研究过程相伴相随,同时推进,合二为一。(       

正确

错误

 

 20.(判断题)编码系统和统觉团都属于个体的认知结构。(       

正确

错误

 

 不定项选择题

 1.(多选题)阅读材料一:19996月,改革开放后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调整和改革课程体系、结构、内容,建立新的基础    教育课程体系”。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正式作出进行本次课程改革的决定。20016月,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进    一步明确了“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    在课程的理念、结构、内容、实施、评价和管理等方面较以前的课程有了重大的突破和创新,对我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着显著的特点。首先,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被视为政府行为,    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由国家财政拨款开展新课程的研究和实验,这在新中国成    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其次,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它改变了以往片面强调    教科书更新的简单做法,特别注意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课程    管理、课程评价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化的课程改革。从其实质来说,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    真正意义上的课程文化创新,是一场深刻的课程文变革。最后,大学学术力量的参与,保证了    课程改革的高质量,教育部在全国部分师范大学成立了    14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参与并指导中心所在地区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支持并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创造了条件。下列选项中,(        )的陈述符合本次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

 

A. 本次改革从19996月开始实施

B. 本次改革是中国政府正式主导的首次教育改革

C. 本次改革主要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进行

D. 本次改革到20016月就已经进入尾声

 显示答案

 2.(多选题)本次改革的原因在于基础教育存在(        )等问题,影响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A. 知识本位

B. 学科本位

C. 应试教育

D. 学生本位

 显示答案

 3.(多选题)本次改革主要是解决基础教育的(        )问题。

 

A. 课程理念落后

B. 课程内容陈旧

C. 课程结构失衡

D. 课程管理集中

 显示答案

 4.(多选题)改革后教师的新角色是(        )。

 

A. 合作者

B. 研究者

C. 塑造者

D. 设计者

 显示答案

 5.(多选题)本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

 

A. 政府重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B. 师范大学积极支持,全国共有14所之多参与

C. 重在体制改革,实现了文化创新

D. 学术力量的参与,保证了课程改革的高质量

 显示答案

 6.(多选题)阅读材料二:教师道德范畴,从广义上讲,是指反映和概括有关教师道德现象的特征、方面和关系的各种基本概念。不但教师道德原则和规范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可以看作教师道德范畴,就是反映教师个体道德行为和道德品质,以及道德评价、道德修养和道德教育等方面的概念,也可以看做教师道德范畴。从狭义上说的教师道德范畴,只是教师道德范畴中具有特殊含义的一部分,是在教师伦理学中作为专门问题纳入教师道德规范体系进行专门研究的。它应当既是反映教育职业劳动中教师个人与学生、与教师集体、与教育事业及社会之间最本质、最重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的基本概念,又是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并作为一种基本的职业道德信念存在于教师内心,能够时时指导和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因为,从狭义上说,所谓教师道德范畴,是指那些概括和反映教师道德的主要特征,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道德的根本要求,并作为教师的普遍内心信念,对教师的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概念。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师道德范畴是一个基本概念

B. 教师道德范畴是一个范畴概念

C. 教师道德范畴体系具有多层次性、多方面性

D. 教师道德范畴具有可变性

 显示答案

 7.(多选题)下列概念属于狭义教师道德范畴的是(        )。

 

A. 谦虚

B. 慎独

C. 公正

D.

 显示答案

 8.(多选题)教师道德规范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可以看作是教师道德范畴。那么,教师道德规范与教师道德范畴的关系是(        )。

 

A. 联系十分密切

B. 教师道德范畴受教师道德规范制约

C. 并不存在直接联系

D. 教师道德范畴是教师道德规范的基础

 显示答案

 9.(多选题)“教师道德范畴体现出了人们对教师道德认识发展的阶段。”这句话的含义是(        )。

 

A. 不同时期的范畴体系不同

B. 不同时期人们的认识不同但范畴相同

C. 不同时期人们的认识相同但范畴不同

D. 不同时期人们对这些范畴的理解不同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下列概念属于广义教师道德范畴的是(        )。

 

A. 良心

B. 义务

C. 朴实

D. 乐观

 显示答案

 简答题

 1.(主观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第六点关于课程评价中提到: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    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试述新课程改革以来学生评价理念的转向。

 2.(主观题)某初中想以“初中家校合作的实效性研究一以某初中为例”为题申报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需要填写课题申报书。请根据你的理解,用简洁的语言,为该校设计申报书的“问题的缘起”和“研究问题的分解”    两部分内容(只要求写出要点,不要求展开阐述)。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山东省济南市教师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山东省济南市市属事业单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