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完美word版下载)
2019-08-09 02:40:14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选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共50题)

 1.(单选题)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公报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        ),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A. 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B. 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C. 稳增长、促结构、调改革

D. 保增长、调结构、稳改革

 

 2.(单选题)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4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占世界外汇储备总量的(        )。

 

A. 1/2

B. 1/3

C. 1/4

D. 1/5

 

 3.(单选题)“十二五”期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地以(        )为目标,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经济文化强省。

 

A. 富民兴鲁

B. 美丽山东

C. 富民强省

D. 和谐山东

 

 4.(单选题)2014513日,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定于520日至26日,在中国长江以东的东海(        )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A. 东部

B. 西部

C. 南部

D. 北部

 

 5.(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

 

A.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B.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 发挥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D. 处理好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的关系

 

 6.(单选题)山东省委2014年一号文件指出,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        )。

 

A. 现代农村征地制度

B.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C. 农业新型服务体系

D. 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7.(单选题)20144月,习近平在访问欧洲期间发表重要演讲指出,当前中国和欧洲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把中欧关系推向前进,中欧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建造(        )四座桥梁。

 

A. 平等、互鉴、尊重、欣赏

B. 和平、增长、改革、文明

C. 平等、互鉴、增长、尊重

D. 和平、发展、互鉴、欣赏

 

 8.(单选题)20141月,《水利部关于深化水利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合理确定农业用水价格,实行定额内用水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        )。

 

A. 层级加价

B. 均匀加价

C. 累进加价

D. 指数加价

 

 9.(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共645条,自(        )起施行。

 

A. 201411

B. 201431

C. 201461

D. 201511

 

 10.(单选题)“薛定谔的猫”是一个关于量子理论的实验,有人说“生活就像一只薛定谔的猫”。对于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A. 生活状态如猫的性格般温和

B. 生活充满许多的不确定性

C. 生活已有一定的归属

D. 生活穿越了现有的状态

 

 11.(单选题)《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提出要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力争到(        )年年底实现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的历史性转折。

 

A. 2014

B. 2015

C. 2016

D. 2017

 

 12.(单选题)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制定的关于行政管理的规范性文件总称为(        )。

 

A. 国务院令

B. 行政法规

C. 法律法规

D. 行政规章

 

 13.(单选题)立法、行政、司法的“三权分立”思想是由(        )提出的。

 

A. 孟德斯鸠

B. 卢梭

C. 华盛顿

D. 伏尔泰

 

 14.(单选题)20144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其中,要以(        )为宗旨。

 

A. 人民安全

B. 政治安全

C. 国土安全

D. 军事安全

 

 15.(单选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髙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指出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通知内容不包括(        )。

 

A. 对开办“网店”的髙校毕业生,给予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B. 在艰苦地区基层单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放宽外语要求

C. 落实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

D. 在艰苦地区基层单位申报专业技术职称放宽计算机水平要求

 

 16.(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        )。

 

A.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B.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 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D. 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

 

 17.(单选题)国家财政政策的内容和力度取决于(        )。

 

A. 国际的经济形势

B. 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

C. 企业的发展状况

D. 市场的供求变化

 

 18.(单选题)对冲基金作为一种髙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模式,可以用“卖空”获得的现金进行“买空”,也被称为(        )。

 

A. 量子基金

B. 老虎基金

C. 套利基金

D. 原子基金

 

 19.(单选题)现代科技中,(        )是通过受激发射而实现光波放大。

 

A. 放射

B. 核裂变

C. 核聚变

D. 激光

 

 20.(单选题)交通运输部在收到某省交通运输厅询问公路养护部门性质的请示后,经与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等部门研究,明确公路养护部门为事业单位性质,并正式答复该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部应该采用的公文文种是(        )。

 

A. 批示

B. 回复

C. 通知

D. 批复

 

 21.(单选题)在“三色农业”中,(        )是以微生物工程、工厂化为特点的农业。

 

A. 绿色农业

B. 蓝色农业

C. 白色农业

D. 红色农业

 

 22.(单选题)20131115日新版的《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与旧版相比,新条例从重处罚逃避检查、破坏样品和使用非特定违禁物品等行为运动员初次违规禁赛期(        )。

 

A. 1年延长到2

B. 1年延长到3

C. 2年延长到3

D. 2年延长到4

 

 23.(单选题)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的别称。目前,全国正在开展黄标车治理工作,其针对的车辆不包括(        )。

 

A. 未达到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

B. 未达到国II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

C. 未达到国III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D. 贴黄色环保标志的汽车

 

 24.(单选题)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物质。所谓硬水和软水的物质,就是水中含有钙(        )化合物多少的程度区别。

 

A.

B.

C.

D.

 

 25.(单选题)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髙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单质晶体。克拉是钻石国际标准的重量计算单位,一克拉等于(        )。

 

A. 50毫克

B. 100毫克

C. 200毫克

D. 300毫克

 

 26.(单选题)现代通信系统中,(        )是由24颗人造卫星组成的导航星全球定位系统。

 

A. GPS系统

B. WAP系统

C. GPRS系统

D. ISDN系统

 

 27.(单选题)赵某购买了一辆旧车,在驾驶过程中蓄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公司理赔金2万多元。法院审理认为,赵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其退还不法所得。在上述判决中,赵某犯有(        )。

 

A. 肇事逃逸罪

B. 恶意骗保罪

C. 保险诈骗罪

D. 扰乱公共秩序罪

 

 28.(单选题)在一起借款民事纠纷中,原告刘某在20106月起始居住于W县,其户籍所在地在X县。被告李某在20103月将其户籍从X县迁出,在Y县居住了半年,后又至Z市打工至20111月此间未落户,原告于20111月对被告提起了民事诉讼,对本案有管辖权的一审法院是(        )。

 

A. W县人民法院

B. X县人民法院

C. Y县人民法院

D. Z市某县基层人民法院

 

 29.(单选题)“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这句话出自(        )。

 

A. 赛格唯《麦田守望者》

B.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C. 波德莱尔《巴黎的忧郁》

D. 纳兰性德《通志堂家》

 

 30.(单选题)下列有关我国选举制度基本原则的论述正确的是(        )。

 

A. 选举权的普遍性原则要求我国公民只要年满18周岁,就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选举权的平等性原则要求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都是相同的

C. 秘密投票原则要求如果选民是文盲就不能参加投票,因为其如果委托别人代写,就违背了秘密投票原则

D. 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并用原则表明我国各级人大代表并非都是选民直接选举产生

 

 31.(单选题)山东省省会城市经济圈的区域优势体现在(        )。①地处山东腹地,位于运河下游②东临黄海,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③南接长江三角洲地区④北邻京津冀、与半岛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相连⑤是山东半岛与华东、华北和中西部地区连接的重要门户

 

A. ①②③

B. ③④⑤

C. ②③④

D. ①③⑤

 

 32.(单选题)2014年山东经济增长,不以GDP增加为英雄,要在“四个提高、四个降低”上下功夫,着力提高(        )比重,降低(        )比重;着力提高(        )比重,降低(        )比重;着力提髙绿色产品比重,降低高污染产品比重;着力提高有记录可追溯产品比重,降低来源不清信息不全产品比重。本题答案选(        )。

 

A. 第二产业第一三产业最终产品中间产品

B. 第三产业第一二产业最终产品中间产品

C. 第三产业第二产业中间产品最终产品

D. 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中间产品最终产品

 

 33.(单选题)根据《海洋法》相关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外国军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驶入沿海国内海

B. 遇难外国船舶未经沿海国允许,不得进人内海

C. 外国船舶可以在内海上无害通过

D. 沿海船舶对于进人其内海的外国船舶可以行驶属地管辖

 

 34.(单选题)“三同时”制度是我国创立的预防和控制新污染的环境管理制度,是指在一切新建、改建、扩建的建筑项目,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自然资源开发项目中,防止污染和环境保护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三同时”制度最能体现环境法的(        )。

 

A. 环境责任原则

B. 风险预防原则

C. 环境民主原则

D. 协调发展原则

 

 35.(单选题)汽车召回涉及的主体不包括(        )。

 

A. 车主

B. 制造商

C. 修理商

D. 销售商

 

 36.(单选题)城市常住人口通常是指在城市工作生活超过(        )的人。

 

A. 六个月

B. 十二个月

C. 十八个月

D. 二十四个月

 

 37.(单选题)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群众自治的是(        )。

 

A. 职工代表大会

B. 农村村民委员会

C. 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

D. 城市居民委员会

 

 38.(单选题)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        )。

 

A. 实施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政策

B. 大力推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循环发展的措施

C. 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估体系

D. 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39.(单选题)4G是集3GWLAN于一体,能够以100Mbps以上的速度下载,加快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图像,几乎能满足所有用户对于无线服务要求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手机传递信息依靠的是(        )。

 

A. 红外线

B. 电磁波

C. 超声波

D. 次声波

 

 40.(单选题)“2013年中国好书”包括《繁花》《带灯》《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等,其中《带灯》呈现了中国乡土社会在时代转型中复杂而尴尬的处境,小说中“带灯”是指(        )。

 

A. 男主人公的名字

B. 女乡镇干部的名字

C. 避难所的名字

D. 信仰的指向

 

 41.(单选题)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并给予(        )。

 

A. 赔偿

B. 补偿

C. 补助

D. 补贴

 

 42.(单选题)下列甲的行为应当以包庇罪定罪处罚的是(        )。

 

A. 甲收买证人丙指使丙向司法机关作伪证以帮助丁逃避刑事追究的

B. 鉴定人甲在刑事诉讼中对案件有重要关系的情节故意作虚假鉴定帮助逃避刑事追究的

C. 甲明知乙是犯罪分子为其作假证明帮助逃避刑事追究的

D. 辩护人甲指使证人乙作伪证以帮助其委托人逃避刑事追究的

 

 43.(单选题)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而放任结果发生的是(        )。

 

A. 直接故意

B. 疏忽大意的过失

C. 过于自信的过失

D. 间接故意

 

 44.(单选题)“石老人”位于青岛崂山脚下临海断崖南侧,是一座高达17米的花岗岩石柱。“石老人”地貌形成的顺序是(        )。

 

A. 风化、侵蚀一岩浆侵人一地壳抬升

B. 岩浆侵入_地壳抬升一风化、侵蚀

C. 地壳抬升一岩浆侵人一固结成岩

D. 地壳抬升一风化、侵蚀一岩浆侵入

 

 45.(单选题)调解是指经过第三者的排解疏导、说服教育,促使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依法自愿达成协议,解决纠纷的一种活动。中国当代的调解制度是指人民政府的调解制度,它已经形成了一个调解体系,下列不属于我国调解体系主要形式的是(        )。

 

A. 人民调解

B. 行政调解

C. 仲裁调解

D. 经济调解

 

 46.(单选题)消费者遇到价格欺诈、违规收费、哄抬物价等行为时,可以拨打全国物价举报投诉电话,号码为(        )。

 

A. 12315

B. 12358

C. 12318

D. 12365

 

 47.(单选题)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        )。

 

A. 约定

B. 意见

C. 协议

D. 承诺

 

 48.(单选题)你有一项发明或设计想申请专利,应向(        )申请。

 

A. 国家知识产权局

B. (区、市)专利管理机关

C. 市专利管理机构

D. 市工商局.

 

 49.(单选题)“只要祖国需要,血,可以一次流光,也可以一滴一滴慢慢流淌”。作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他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耄耋之年的他用一辈子的光景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奉献祖国的无怨无悔。他是2013年“感动中国”获奖人物(        )。

 

A. 沈克泉

B. 黄旭华

C. 龚全珍

D. 沈昌健

 

 50.(单选题)在windows系统中,要强行关闭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可以使用任务管理器来结束它,打开任务管理器需按下(        )。

 

A. Ctrl+Del

B. Ctrl+Alt+Shift

C. Ctrl+Shift

D. Ctrl+Alt+Del

 

 二、多选题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答案在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给分。共25题)

 1.(多选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列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国家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的制度架构

B. 国家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作用的表现

C. 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国家权力的运用

D.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显示答案

 2.(多选题)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201312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城镇化与工业化一道,是现代化的两大引擎,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城镇化道路,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是提升质量,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会议提出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等推进城镇化的六大任务。

 

A. 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

B. 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C.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D. 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

 显示答案

 3.(多选题)关于历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2011年的主要议题是:策划“十一五”农村农业发展、水利改革问题

B. 2012年的主要议题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C. 2013年的主要议题是:粮食安全与农业现代化

D. 2014年的主要议题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显示答案

 4.(多选题)2013年,新修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的权益包括(        )。

 

A. 消费者通过网络等方式购买产品可7日无理由退货

B. 收集使用消费者信息应当提示消费者,并经消费者同意

C. 将举证责任转移给经营者,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

D. 消费者自接受耐用品之日起一年内发现瑕疵,由经营者承担其举证责任

 显示答案

 5.(多选题)—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一表述体现了(        )。

 

A. 马克思主义价值观

B. 马克思主义历史观

C.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

D.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显示答案

 6.(多选题)山东半岛是中国第一大半岛,位于山东省东北部,北面与辽东半岛隔渤海湾相望,东部与朝鲜隔海相望,为中国北部外贸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下列城市属于山东半岛的是(        )。

 

A. 莱芜

B. 威海

C. 青岛

D. 烟台

 显示答案

 7.(多选题)《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拓宽国家政权机关(        )的协商渠道,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

 

A. 党派团体

B. 基层组织

C. 社会组织

D. 社区组织

 显示答案

 8.(多选题)公共定价是指政府对公用企业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定价或政府对私人部门定价管制。其中,纯公共定价是政府直接制定基础产品行业的价格,下列属于纯公共定价范围的是(        )。

 

A. 能源

B. 交通

C. 农业

D. 通信

 显示答案

 9.(多选题)农业保险制度的完善有助于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交换。根据国家《农业保险条例》的规定,农业保险实行的原则是(        )。

 

A. 政府引导

B. 市场运作

C. 自主自愿

D. 协同推进

 显示答案

 10.(多选题)2013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农业部等9部门历时两年多联合编制完成的中国首部《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指出,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所存在的薄弱环节包括(        )。

 

A. 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满足适应要求

B. 适应工作保障体系尚未完成

C. 敏感脆弱领域的适应能力有待提升

D. 生态系统保护措施亟待加强

 显示答案

 11.(多选题)抗生素就是用来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滥用,抗生素滥用所产生的危害有(       

 

A. 毒副作用

B. 过敏反应

C. 交叉感染

D. 耐药反应

 显示答案

 12.(多选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52号)于201471日施行,下列关于聘用合同的规定正确的是(        )。

 

A. 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3

B. 初次就业的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试用期为6个月

C.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D.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开除处分的,解除聘用合同

 显示答案

 13.(多选题)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管理全国金融事业的国家机关,是我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它被称为银行的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领导力量,其主要职能是(        )。

 

A. 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

B. 发行人民币,管理货币流通

C. 经营货币信贷业务

D. 管理国库

 显示答案

 14.(多选题)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这“三乐”指的是(        )。

 

A. 父母俱存,兄弟无故

B. 仰不愧于天,俯不愧于人

C. 乡人无不称其善也

D.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显示答案

 15.(多选题)根据微生物研究,病毒是一类不具有细胞结构,具有遗传、复制等生命特征的微生物,是由(        )构成的非细胞形态的生命体。

 

A. 糖酸

B. 蛋白质

C. 氨基酸

D. 核酸分子

 显示答案

 16.(多选题)不同的人士会对汽车有不同的认识,艺术家看到的是外形设计,经济学家看到的是汽车如何拉动经济……这体现了(        )。

 

A. 认识来源于实践

B.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原理

C. 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关系

D.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显示答案

 17.(多选题)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46日报道,美国防项目承包商开发的新型“背包式”无人机已经悄然投人战场,对该无人机描述正确的是(        )。

 

A. 起飞重量仅为1磅,安装了4个直升机旋翼

B. 单人完成从包里取出无人机到将其发射出去整个过程可在1分钟内完成

C. 可在不到10秒内飞升至400英尺的空中

D. 可在夜间工作,用以测绘地形

 显示答案

 18.(多选题)“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122130分成功发射升空。下列关于“嫦娥三号”探测器说法正确的有(        )。

 

A. 首次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

B. 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

C. 首次月面巡视勘察

D. 首次与“天宫一号”对接

 显示答案

 19.(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解决侵害劳动者权利纠纷的途径有(       

 

A. 人民法院判决

B.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

C. 当事人协调

D. 用人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

 显示答案

 20.(多选题)黄某与某购物中心因数件家用电器被损毁发生纠纷,购物中心向法院起诉,并提交了被毁家电以证明遭受的损失,被毁损的家电属于(        )。

 

A. 物证

B. 传来证据

C. 直接证据

D. 反证

 显示答案

 21.(多选题)在民事诉讼法中,不得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有(        )。

 

A. 发回重审的案件

B. 已经按照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

C. 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的案件

D. 起诉时被告下落不明的案件

 显示答案

 22.(多选题)人民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可以(        )。

 

A. 由人民法院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B. 由当事人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C. 由当事人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执行

D. 由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发执行令

 显示答案

 23.(多选题)赵某为牟取暴利,进入某自然保护区猎杀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雪豹六只。之后,将雪豹皮以高价卖给境外的刘某,刘某携带雪豹皮出境时被海关查获。随后,赵某和刘某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二人承认了犯罪事实。在上述案件中,赵某和刘某的行为触犯了(        )。

 

A. 《环境资源法》

B. 《刑法》

C. 《国际法》

D. 《野生动物保护法》

 显示答案

 24.(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受知识产权保护的有()。

 

A. 动植物新品种

B. 独创的数据汇编

C. 疾病的诊断方法

D. 计算机程序

 显示答案

 25.(多选题)关于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加快了我国城市化进程

B. 客车速度日标准值每小时200千米以上

C. 全部贯通时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1.5万千米

D. 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开行动车的少数民族自治区

 显示答案

 三、材料分析

三、材料题(本题包括给定材料和作答要求两部分,请仔细阅读给定材料,并按要求完成作答。)

材料1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的讲话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

2014年习近平在北京大学的讲话

材料2

“个人的利益为国家和社会大局让步,自我的奋斗融人能推动社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这代年轻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已过而立之年的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戴兵说。

在媒体担任制片人工作的“70后”顾芸,从事社会调査类报道已有七八个年头,长期关注民生疾苦,让她对青年人的责任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很多人劝我不要做这行,辛苦又不讨好,但我至今仍然认为,没有一份工作的成就,没有成功的喜悦,能替代你所从事的报道,我们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增加人民福祉,推动社会进步”。顾芸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这句话没错,但历久弥新、厚积而薄发,更是“70后”青年该有的状态。

生于1974年的上海市闸北区彭浦镇医生严正,是首届“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每天骑车上门服务居民;群众需要时从不迟到、从不抱怨……18年来,严正用行动诠释“以仁心温暖心灵,以仁术解除病痛”的人生格言。“立足社区、服务百姓是我的价值体现,也是我报效社会的方式,工作平凡,担子不轻,我希望能够激励更多年轻人树立人生目标。”严正说。

“我觉得,青年人应该始终怀抱一种为国家和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志向。”某品牌服装公司制版师詹淑华,今年25岁,是一名“农民工二代”。只有中专学历的她,依靠多年不懈的努力,已成为公司的制版髙手,获得不少设计师的褒奖。詹淑华说,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一些年轻人似乎没有豪情壮志了,认为青春只存在影视剧里,理想只装在钱包中,容易变得焦虑浮躁。

材料3

日前,电子科技大学“钧业班”青年辅导员徐茂给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写信,汇报了自己参与汶川和芦山两次地震救震救灾、担任电子科大“钧业班”校外辅导员的人生经历和思考感悟,表达了不负美好青春、勇担时代使命的坚强决心。

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徐茂作为志愿者特赴北川抢险救灾,由于表现突出,当年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志愿者,芦山地震发生后,他再次奔赴灾区参与救灾。2013423日,王东明在荥经县体育馆检查救灾的物资储备发放、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徐茂正巧在现场发放救灾物资,与王东明有过简短而亲切的交谈。

时隔一年,徐茂决定提笔写信,给省委书记汇报一年来的成长和感悟。

“一个人只有将自己的命运融入国家这个大集体,才能充分展示他的才华和生命价值。”徐茂说。去年11月,他放弃了在重庆的髙薪工作,毅然来到电子科大的“钧业班”当上一名校外辅导员。“钧业班,,是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共同开设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试点班级,采用“优质资源+个性化发展”的培育模式,注重提高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阅读表达能力、认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之所以选择这里,徐茂就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青年人“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来是满天星”。

王东明在回信中写道,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一大批青年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积极投入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你和其他老师一道,积极组织地震灾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地的青年学生加强交流,并向全国先进典型学习,共同传递正能量、传递梦想和希望,我感到十分欣慰……”

作答要求:

 1.(主观题)结合对全部给定材料的理解与思考,联系实际,围绕当下年轻人所需要传承的精神,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文字精练;字数1200左右。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山东省省属事业单位招聘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