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5月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写作》试卷(打包下载)
2019-08-09 02:58:35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5月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写作》试卷》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55月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写作》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    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每小题1分,共30

 1.(单选题)高考前夕,总有一些相信有神论的学生及家长用敬神拜佛的迷信方式,祈祷神灵保佑自    己或子女金榜题名。从中可以看出(        )。

 

A. 正确的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B.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反映世界观

C. 方法论人人皆有,世界观只有哲学家才有

D. 方法论是人们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则和方法

 

 2.(单选题)20153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记者会,指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从哲学角度讲,这主要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 弱化政府对经济社会管理的行政权力需要量变

B. 事物发展的前进性是不可逆的

C. 事物的积累过程始于质变终于质变

D. 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

 

 3.(单选题)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区别于个人专制独裁,民主是“多数人的统治”形    ,这里的多数人是指(        )。

 

A. 全体国民中的多数人  

B. 统治阶级中的多数人

C. 国家政权机关中的多数人  

D. 我国公民中的多数人

 

 4.(单选题)2014年浙江省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强化区域联防控和源头治理,切实加强以雾霾治理    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关于人民政协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是与中国共产党共同执政的亲密友党②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③通过提出建议、意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④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国家机关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5.(单选题)宁波市海曙区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社区民生实事意见征求会,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侨眷积极参与社区自治(        )。①保障了公民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②主要通过间接选举的方式来实现③调动了群众的管理积极性④能扩大城市基层政权范围

 

A. ①②

B. ①③

C. ①④

D. ③④

 

 6.(单选题)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乱作为,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    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在持续反腐之下,追究官员“为政不为”的责任的做法(        )。①切实保障了我国公民的合法权利②有利于激发我国公民政治参与的热情③将会杜绝政府机关人员一切腐败行为的发生④体现了我国公民一律平等的基本原则

 

A. ①②

B. ①③

C. ③④

D. ①④

 

 7.(单选题)中国政府在34月份分三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了    600多名中国公民,中国政府还    协助撤离了    278名外国公民。此次协助撤离外国公民,体现了一种人道主义情怀,更向世界展    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彰显了中国价值。对中国价值理解有误的是(        )。

 

A. 中国价值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

B. 中国价值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具体落实

C. 中国价值符合和平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

D. 中国价值凸显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作用

 

 8.(单选题)截至4月,中国推动的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有57个。亚投    行的“朋友圈’’覆盖了五大洲,美国的欧洲盟友也纷纷加人,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美国和日本还榜上无名。对上述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A. 竞争、冲突和战争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B. 世界多极化趋势正在发生逆转

C. 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已形成

D. 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9.(单选题)端午节是我国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之一,被列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    录。我国保护、利用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因为(        )。①端午节最能体现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情感②端午节是我国民族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有利于研究中华文明的演进③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财富,必须先继承后发展④端午节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有利于展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

 

A. ②④

B. ①③

C. ③④

D. ①④

 

 10.(单选题)五一期间,宁波多品牌黄金饰品专柜降价促销,金价一度低至268/克,前来购买金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从消费对象看,上述消费属于(        )。

 

A. 钱货两清消费  

B. 理性消费

C. 无形劳务消费  

D. 有形商品消费

 

 11.(单选题)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扩大消费需求仍然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为此,要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最符合上述经济学原理的是(        )。

 

A. 供求和需求相互制约  

B. 生产与消费的辩证关系

C. 物价与消费相互影响  

D. 生产与宏观调控的辩证关系

 

 12.(单选题)2014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    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要大力发展    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关于土地流转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①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增加农民财产性收人②扩大耕地种植面积,降低农产品价格水平③利于土地集约经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④变革农村土地性质,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13.(单选题)2015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立法法》,其中将“税收”    专设一项作为第六项,明确“税种的设立、税率的确定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税收基本制度”只能由    法律规定。这主要体现了(        )。

 

A. 税收的固定性  

B. 税收的无偿性

C. 税收的强制性  

D. 税收的有偿性

 

 14.(单选题)国民收入与产品核算对经济总量的计量采用的方法不包括(        )。

 

A. 产出法

B. 支出法

C. 收入法

D. 来源法

 

 15.(单选题)关税存在的原因不包括(       

 

A. 避免通货膨胀

B. 保护本国企业

C. 贸易对等

D. 国内就业需要

 

 16.(单选题)法律关系的要素不包括(       

 

A. 主体  

B. 客体

C. 依据  

D. 内容

 

 17.(单选题)根据两个独立的物结合在一起时所发挥的效用,将物分为主物和从物。对主物和从物的    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从物属于主物的构成部分

B. 从物与主物的所有权人为同一人

C. 从物必须依附于主物而存在

D. 从物所有权只在当事人有特别约定时,才随主物所有权的转移而转移

 

 18.(单选题)蒋某因不满儿媳生了个女孩,要求儿子与其离婚,儿子不同意,蒋某遂起杀心。蒋某发现    《刑法》规定不满14周岁的儿童杀人不负刑事责任,于是哄骗9岁的孙女将鼠药混人儿媳的维    生素中,自认为不是自己投毒无须承担法律责任。以下有关蒋某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蒋某是教唆犯

B. 蒋某是间接正犯

C. 由于蒋某对法律认识有误,可以从轻处罚

D. 由于蒋某对事实认识有误,可以从轻处罚

 

 19.(单选题)以下可以申请国家赔偿的是(        )。

 

A. 政府办公大楼由于疏于管理,某次楼体外墙砖脱落,将路过的张某砸伤

B. 李某系工商局工作人员,某次外出检查时被小商贩打伤

C. 周某见义勇为帮助追小偷,被下班回家路过的民警误当成小偷拘留,后被批准逮捕

D. 苏某一审被判抢劫罪,经上诉,二审法院改判为抢夺罪,刑期也由七年改判为三年

 

 20.(单选题)除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从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        )年提起诉讼的,人民法    院不予受理。

 

A. 1

B. 2

C. 5

D. 20

 

 21.(单选题)陆某坐出租车将手机和钱包落在了车上,由于包内有大量票据,遂发布广告悬赏寻找,    称“将钱包中的票据送回,钱包中的现金愿作为酬谢”,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若出租车司机捡到钱包并归还,有权要求陆某兑现承诺

B. 若出租车司机欲将手机占为己有,在还回票据后仍有权要求陆某兑现承诺

C. 若出租车司机将捡到的钱包和手机送至公安局,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3个月陆某未认领,则归国家所有

D. 若陆某的钱包和手机在出租车司机归还途中被盗,出租车司机应承担民事责任

 

 22.(单选题)桑某在婚姻存续期间发生意外,成为植物人,以下有关桑某的监护问题说法正确的    是(        )。

 

A. 桑某的丈夫是指定监护人

B. 桑某的丈夫如有虐待桑某的行为,桑某的父母可以要求变更监护人

C. 桑某的丈夫如有虐待桑某的行为,桑某17岁的儿子,可以要求变更监护人

D. 桑某的丈夫作为桑某的监护人,可以起诉离婚

 

 23.(单选题)债务人或第三人可以处分的下列权利中,不可以出质的是(        )。

 

A. 本票   

B. 提单  

C. 姓名权  

D. 著作权

 

 24.(单选题)24    .《宁波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改进民办初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331日至4    6日在宁波教科网和宁波网上进行公示,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意见建议。宁波市教育局    的这一做法(        )。

 

A. 是通过社会公示制度进行的民主决策

B. 削弱了政府的决策执行权

C. 是民主特权化的表现形式

D. 易产生外部效应

 

 25.(单选题)德龙公司开发一种现金产品准备投入市场,已知在市场需求较好的情况下,可获利1000;市场需求不好的情况下损失900元,市场需求好坏的概率各为50%,这种决策类型是()。

 

A. 风险型决策

B. 确定型决策

C. 不确定型决策

D. 危机决策

 

 26.(单选题)(        )认为人的需要和动机是多种多样、各不相同,但主要是获得胜任感。

 

A. X理论  

B. Y理论  

C. Y理论  

D. Z理论

 

 27.(单选题)(        )是指绩效评价所获信息及结果与需要评价的真正工作绩效之间的相关程度。

 

A. 效度  

B. 信度  

C. 环境  

D. 人员

 

 28.(单选题)2015312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标志着跨境    电商正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从管理学角度讲,战略管理的最主要依据是(        )。

 

A. 战略规划  

B. 制度  

C. 环境  

D. 人员

 

 29.(单选题)相同体积的5℃的热水和lO℃冷水相比较,(        )。

 

A. 两者一样重  

B. 热水重  

C. 冷水重  

D. 无法判断

 

 30.(单选题)“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此句出自(        )的名言。

 

A. 孔子  

B. 孟子  

C. 老子  

D. 荀子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答案在答    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给分。每小题2分,共10

 1.(多选题)20141223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统一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马凯介绍,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建立与城镇    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下列属于“五个同步”的有(        )。

 

A. 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

B. 待遇调整机制与特殊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

C.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

D. 职业年金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

 显示答案

 2.(多选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今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实现“两个 ”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这体现    了(        )。

 

A. 理论与实践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 共性和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C.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的辩证统一

D. 整体和部分的辩证统一

 显示答案

 3.(多选题)全民阅读战略首次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又首次被写入2014年《政府    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的意义在于(        )。

 

A. 丰富人的精神世界  

B. 增强人的精神力量

C.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D. 决定人的健康成长

 显示答案

 4.(多选题)据统计,2015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人呈现低增长态势,同比增速仅为3.9%。同期我国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同比增长9.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人同比增长0%。这意味着(        )。

 

A. 居民收人在国民收人分配中的比重有所提高

B. 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有所提高

C. 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人增长额超过城镇居民

D. 居民收入的分配结构呈优化趋势

 显示答案

 5.(多选题)下列有利于提升管理者自身效能的有(        )。

 

A. 培养团队意识  

B. 自我超越

C. 改善心智模式  

D. 增强使命感

 显示答案

 三、判断题

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每小题1分,共20

 1.(判断题)2015    5月,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主席会见全体    代表,并发表讲话。           

正确

错误

 

 2.(判断题)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体现的哲学观点是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        

正确

错误

 

 3.(判断题)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    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正确

错误

 

 4.(判断题)党的十七大第一次提出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正确

错误

 

 5.(判断题)直接选举比间接选举好,差额选举比等额选举好。           

正确

错误

 

 6.(判断题)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是公有制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           

正确

错误

 

 7.(判断题)经济学中,边际消费倾向+边际储蓄倾向=1           

正确

错误

 

 8.(判断题)公共产品的生产决策须由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决定。           

正确

错误

 

 9.(判断题)短期成本和长期成本的划分是根据时间的长短来决定的。           

正确

错误

 

 10.(判断题)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应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正确

错误

 

 11.(判断题)根据《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对不予立案裁定不服的,可以提起申诉。(       

正确

错误

 

 12.(判断题)根据《行政诉讼法》,甲在地震中被砸伤昏迷,耽误了起诉期限,在苏醒后的十日内,可以    申请延长期限,人民法院应当准许。           

正确

错误

 

 13.(判断题)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正确

错误

 

 14.(判断题)保证公共事业领域内的公共需求与公共事业产品供给的宏观平衡,是宏观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目标。           

正确

错误

 

 15.(判断题)西蒙认为管理就是设计并保持一种良好环境,使人在群体里高效地完成既定目标的过程。           

正确

错误

 

 16.(判断题)行政指导是指政府为完成一定的行政管理目标而对特定的行为主体提出的特定行政规    范或意向。           

正确

错误

 

 17.(判断题)质量控制分析是反馈控制方法中最重要、最困难的方法。           

正确

错误

 

 18.(判断题)电子收文人员在收到电子公文时,应立即进行收文登记,以免造成公文积压。           

正确

错误

 

 19.(判断题)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必须用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           

正确

错误

 

 20.(判断题)用滴碘酒的方法可以知道该食物是否含有淀粉。           

正确

错误

 

 四、案例分析题

本大题为主观题,请在指定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共10

 1.(主观题)材料一:据报道,湖南长沙刘先生因没用完的手机流量被清零而状告电信运营商,对此,湖南长沙    市天心区法院已经正式立案。刘先生的理由是“我自己花钱买的流量,为什么超出的流量要交    ,没用完的流量不累计?合同上并没有明确剩余流量会被清零,如果超过套餐流量,运营商就    按照1M    —元的费用收取,那如果流量没用完,应该累积到下个月用”。材料二    :目前,在中国如果有人用“流量”看长视频,一定会遭到身边人调侃其为土豪,因为流量真    的很贵。30M流量就要5块钱,30M流量最多也就可以看几个10秒的秒拍视频,就算有10    30M也不够看一集电视剧。材料三: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现在我们的流量费太高,网速太慢,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概念,这不光是对互联网行业以及有关新兴产业的方向    性指导,而且对人们未来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将产生深远影响。既然方方面面都要“触网”,网络    数据传输的速度与服务的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社会对有限网络与移动通信网络的接人服务    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现实是,传统有限网络的接人速率不髙,一些所谓的宽带被指是“伪宽    带”。一些小区宽带晚间与周末上网高峰时段,网速慢如“蜗牛'    所谓的N兆宽带,其实是N人共享可怜的带宽资源,令用户大呼上当。阅读材料,就如何解决“流量费太高,网速太慢”谈谈你的看法。

 五、材料写作题

本大题为主观题,请在指定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共30

 1.(主观题)德国有个叫亨利.谢里曼的商人,幼年时深深迷恋《荷马史诗》,并暗下决心,一旦他有了足    够的收人,就投身于考古研究。谢里曼很清楚进行考古发掘和研究是需要很多钱的,而自己的家境却十分贫寒,在现实和    理想之间,没有直线可走,他决定走曲线。于是,从12岁起,谢里曼就自己挣钱谋生,先后做过学徒、售货员、见习水手、银行信差,后    来在俄罗斯开了一家私人的商务办事处。但谢里曼从未忘记过自己的理想。利用业余时间,他自修了古代希腊语,而通过穿梭于各国之间的商务活动,学会了多门欧洲语言。多年以后,谢里曼终于积攒了一大笔钱,他开始把全部时间和钱财都花在追求儿时的理想上。谢里曼坚信,通过发掘,一定能够找到《伊利亚特》和《奥德赛》中所描述的城市和古战场。    1870年,他开始在特洛伊挖掘。不出几年,他就发掘了九座城市,并最终挖到了两座爱琴海古    :迈锡尼和梯林斯。这样,歇业商人谢里曼就成了发现爱琴文明的第一人。阅读上述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议论文。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5月浙江宁波市海曙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和写作》试卷》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5月河南省郑州市市属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