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4月份福建省宁德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2019-08-09 03:33:3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4月份福建省宁德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74月份福建省宁德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语言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春节期间,伴随着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中青年人士返乡过年,不同代际间的交流和冲突往往会以互联网为平台出现集中性的________。其中,“父母”、“七大姑八大姨”和“熊孩子”似乎总是热点议题,冲突________当然与不同代际的生活方式的差异密切相关。但最近几年,情况似乎变得有些不同了。

 

A. 爆发    症结

B. 凸现    关键

C. 上演    根源

D. 呈现    焦点

 

 2.(单选题)当今时代,我们依旧要爱惜英雄的“大爱之心”,因为正是这种“善念”,保卫着人们的精神家园。当每个人栖居在量身定制的“信息茧房”之中,在海量而细碎的信息大潮冲击下变得麻木时,英雄的奋勇之举能够刺激原初的神经元,________人们对生命的尊重与呵护;当人们惯于沉浸在自我的小世界,为鸡毛蒜皮伤春悲秋的时候,英雄的大爱情怀可以击破眼前的________,树立遥远而坚实的理想信念。

 

A. 激起    冷漠

B. 唤起    苟且

C. 催生    无聊

D. 拨动    现实

 

 3.(单选题)近几年,中央政府一直在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期望通过“双创”_________市场活力。但是,不是只有时髦的“互联网+”才是创业,找准市场空缺,开一家小店,赚一些小钱,同样是一种创业形式。砌墙封店或许让管理部门享受到了“令行禁止”的快感,而那些通过权力之手砌起来的水泥墙,不仅构成了对城市景观的破坏,也________了市场活力。

 

A. 激发    打击

B. 推动    束缚

C. 释放    禁锢

D. 促进    损害

 

 4.(单选题)当一个社会总有一部分自命为“精英”的人,习惯把炫耀视为生活品质,改变就会变得异常艰难。这首先是一种不正确的荣辱观________,搞不清或者干脆无视民众的情绪,一再________公众的道德底线,甚至还把挑衅当成与众不同。他们生活在自己的狭窄世界里,却以为在引领潮流。

 

A. 作怪    挑战

B. 使然    打击

C. 导致    冲击

D. 作祟    触犯

 

 5.(单选题)在市场经济升级、城市化加速、社会价值观念日益多元的今天,传统的熟人伦理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社会秩序提供足够的________。而陌生人之间的规则之治、依法治国则成为了保证社会公序良俗、公平正义的前提。如果我们迫于情理的压力,而在法治上打折扣,很可能将会让社会治理陷入众口难调、意见分歧的困境,甚至带来社会撕裂的风险。我们有必要________这种同情心的悲剧。

 

A. 保证    避免

B. 支撑    警惕

C. 依据    应对

D. 保障    提防

 

 6.(单选题)春节是一出历经千百年打磨的经典大戏,也是一场集纳了社会风尚的时尚展演。“三十晚上看春晚”,早已是雷打不动的“新风俗”。在中央八项规定_________下,“发高烧”的奢侈节不见了,大包小包的送礼大军也偃旗息鼓。网络世界里集纳爱国、友善、敬业等“五福”的游戏,拓展了人们对“福文化”的认知。长假过后选择在正月初七“人日”去健身,近年来也备受__________

 

A. 威慑    欢迎

B. 洗礼    推崇

C. 催逼    爱戴

D. 打压    青睐

 

 7.(单选题)城镇化的大潮正在不断推进,在广阔的中西部地区,越来越多的县级城市的________正在迅速扩展,县城四周的农民纷纷进城购房。但是,分布在县域内各处的乡村小集镇由于农村居民迅速减少而正在加速________

 

A. 面积    萧条

B. 领地    消亡

C. 版图    凋零

D. 辖区    衰败

 

 8.(单选题)洪灾令人猝不及防。救灾往往就是一场与时间的________。在专业救援队伍到来之前,以及救援过程中,都离不开自救。而防洪抗灾,更是一场保卫家园的“狙击战”,谁都不该________

 

A. 赛跑    置身事外

B. 争夺    置若罔闻

C. 竞赛    独善其身

D. 比拼    袖手旁观

 

 9.(单选题)当有患者不幸逝世,患者家属刨根问底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在真相查明之前,________于“躺枪”的医护人员,乃至对整个医护人员群体发泄怨气,是毫无意义的。这样的做法只会进一步_________本就对立的医患关系。当下,公众对医护人员的不信赖感与日俱增,医护人员的不满情绪也越来越强。只有促进双方的理解,进行有效对话,取得和解与共识,才能不再让无辜的医护人员“躺枪”。

 

A. 怨恨    紧张

B. 迁怒    撕裂

C. 归咎    拉远

D. 问责    加剧

 

 10.(单选题)对于一个国家内部来说,爱国本应是一个最有凝聚力和感召力的话题,却引发了如此多的纷争,令人深思。爱国是一种本能的情感,人人都会有,只是表达方式不同,有人喜欢热泪盈眶地喊出来,有人喜欢默默放在心中,还有人喜欢用行动去表达……每一种朴素的爱国热情都值得_________。但是,爱国不能是一种冠以爱的口号就可以任性所为的________

 

A. 尊重    标签

B. 鼓励    幌子

C. 抒发    面具

D. 纪念    招牌

 

 11.(单选题)涉灾信息发布历来很重要,灾难来临,也是_________公共部门信息发布能力的时刻。此时,公众有更迫切的信息需求。任何信息不对称都会被放大,增加社会恐慌,谣言因而获得了_________土壤。因此,涉灾信息发布应准确、及时,不给想象、谣言留空间,很有必要。

 

A. 审视    生存

B. 考察    发展

C. 检验    孵化

D. 考验    滋生

 

 12.(单选题)对中国教育不能________,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而需要科学、理性的研究。借助国外的某些测试、研究,或者外国人的话来盲目肯定中国教育,为应试教育制度_________,并为继续坚持这样的制度“找理由”,并非理性态度。这不过是一种自我陶醉。

 

A. 妄自尊大    呐喊

B. 悲观失望    维护

C. 妄自菲薄    辩护

D. 自我贬低    鼓掌

 

 13.(单选题)有网友_________,比身体回家更重要,是让自己的心回家。的确,每一次过年,都是一次生活情感、乡土情意与人间亲情的集中爆发、循环加深。骨子里的印记是无法改变的,对过年最大的尊重,莫过于把“年味”留在心中。既然春节被_________如此之多的美好期待,在这个天涯共此时的时刻,更需要我们加深同家庭、同他人的情感链接,溯源自我的文化归属。

 

A. 感慨    赋予

B. 惊叹    寄予

C. 表示    增添

D. 感叹    寄托

 

 14.(单选题)历史的发展如草蛇灰线,浮脉千里,很难说我们曾经认为的“真相”就是史实,而学人的任务就是从复杂的材料中尽量找出最靠近真相的部分。尤其是对抗战史来说,它关系到所有国人的家国情怀、对民族的________,如果一些基本的概念都没有________,所谓的鉴往知来,也就无从谈起。

 

A. 归属感    界定

B. 自信心    辨明

C. 认同感    厘清

D. 自豪感    把握

 

 15.(单选题)官员治污不力或者说缺乏治污的_________,根本原因是唯GDP论的政绩观。上级的考核评价就是指挥棒,指向哪里,官员就将奔向哪里。如果上级考核评价的主要标准就是GDP增长速度,GDP增长速度决定了官员任免升迁,关系到他的政治前途,单纯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盲目引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甚至不惜充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就一点也不奇怪。不改变考核体系,就无法遏制牺牲环境换政绩的冲动,追求绿色发展就是_________

 

A. 自觉    本末倒置

B. 动力    缘木求鱼

C. 耐心    舍本逐末

D. 目标    痴人说梦

 

 16.(单选题)它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尘埃,而是一种廉价而智能的微型无线传感器,它们互相________,形成独立运行的网络,可以监测气候情况、车流量、地震________等。

 

A. 联系    损害

B. 联结    危害

C. 联合    危险

D. 联络    损失

 

 17.(单选题)科学和人文,是人类文明发展中两条______的主脉。科学类比古老的中国哲思是求证“天道”,人文类比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当属“人道”的______

 

A. 相辅相成    范围

B. 分道扬镳    领地

C. 并行不悖    范畴

D. 貌合神离    辖域

 

 18.(单选题)早在20世纪60年代,被誉为信息社会、电子时代“先知”的马歇尔·麦克卢汉就曾_________:“‘媒介即讯息’,因为对人的组合与行动的尺度和形态,媒介正是发挥着塑造和控制的作用。”20世纪以来,大众媒介的迅速崛起正日益________着这个理论,特别是电子媒介的出现,不仅改变了文化传播的方式,改变了文化自身的形态,甚至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式。媒介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化,它重新构造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意识形态,并_________地转换着我们的价值观和生活观。

 

A. 断言    确认    悄无声息

B. 预测    确证    春风化雨

C. 推测    印证    耳濡目染

D. 预言    证实    潜移默化

 

 19.(单选题)________视死亡为恐怖,________采取一种宗教性的虔诚,从而冷静地看待死——视之为人生必不可免的归宿,_________对尘世罪孽的赎还。

 

A. 如果    那么    或是

B. 要是        甚至是

C. 与其    不如    以及

D. 虽然    但是   

 

 20.(单选题)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绝不________。这里汇集了各种信息,它在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搭起沟通交流的________。新媒体的传播特性和方式使其发出声音,获得了社会的________

 

A. 虚无    平台    瞩目

B. 空虚    空间    瞩目

C. 空虚    桥梁    关注

D. 虚无    渠道    关注

 

 21.(单选题)一味强调民生,为了发展经济、实现脱贫致富而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是有毒的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发展。但在加强环保过程中,漠视民众权益,让底层民众为所谓的环保付出高昂的代价,也会消解环保的正当性和正义性,使其无法得到广泛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丧失群众基础。而没有群众基础的环保,也将举步维艰。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环保发展要让人们获得利益

B. 环保和民生都要两手抓

C. 不能以环保的名义侵害民众的利益

D. 环保离不开民众支持

 

 22.(单选题)抵制运动的出发点是爱国,“爱国无罪”是抵制者们最常挂在嘴边的口号。爱国当然是好事,但是,好的出发点却不一定会带来好的结果。抵制者对祖国的一腔热诚当然值得认同,但如果这种热诚不能以理性方式表达,而流于盲目和粗暴,那就只能起到相反效果。盲目抵制或许能让一些人逞心头之快,却可能招致不必要的后果。这段文字意在(            )。

 

A. 表达对抵制运动的反对

B. 说明抵制运动与爱国之间的关系

C. 强调抵制运动要理性

D. 阐述盲目抵制的危害

 

 23.(单选题)城市发展的长久潜力在于其自身新陈代谢的能力、职业创造的活力和社会服务的实力。一个充满朝气的城市当然应该有迂回化的市场分工,新的行业和职业才会不断细分层出不穷。这是建立在一定人口规模基础之上的。没有人气,一切无从谈起。一个城市,无论高楼大厦多么鳞次栉比,马路车道多么宽阔平坦,走了半天找不到一个厕所去方便、找不到一个便利店买瓶水、找不到一家餐馆吃顿饭,这个城市的新陈代谢,就会成为鬼城、睡城。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人气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B. 公共服务水平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

C. 没有新陈代谢能力的城市将会成为鬼城

D. 城市发展远不止高楼大厦的耸立

 

 24.(单选题)没有人愿意看到孩子们在雾霾中生活,但坦率来说,任何公共资源的分配都不能仅仅考虑需求的正当性,还要考虑资金使用的效果。补贴各级学校、幼儿园修建净化装置需要巨额的资金,而这笔钱花在这里也就意味着有许多其他紧迫的事情,将因此得不到所需的资金。公共资金花在哪里、怎么花,本就是个严肃而审慎的问题,我们要避免冲动的决策。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A. 公共资金的花费要慎重决策

B. 为了孩子的健康,安装空气净化装置很有必要

C. 任何公共资源的分配都要兼顾正当性和使用效果

D. 学校安装防雾霾设施要细思量

 

 25.(单选题)在一个频频打出“时间就是金钱”标语口号的时代,我发现好多人其实是视“金钱”为粪土的。证据之一是人们在表述时间时总是很精确,而执行和落实时往往左右摇摆。可以说,这是一种人们不约而同的表达习惯、生活态度。所以,如果一个人说的模棱两可,做起来就更难有边际了。这段文字表达的观点是(                )。

 

A. 人们对时间的承诺容易守诺难

B. 人们对时间的知和行往往不统一

C. 大多数人存在时间拖欠的习惯

D. 人们对时间的概念是模棱两可的

 

 26.(单选题)管理是关于人类的管理,其任务就是使人与人之间能够协调配合,扬长避短,实现最大的集体效益,因为管理涉及人们在共同事业中的整合问题,所以它是被深深地植根于文化之中。管理者所做的工作内容都是完全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工作方式却千差万别。因此,发展中国家的管理者所面临的一个基本挑战就是,如何发现和确定本国的传统、历史与文化中哪些内容可以用来构建管理,确定管理方式。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最可能想表达的观点是(            )。

 

A. 管理工作内容的趋同性

B. 管理工作方式的差异性

C. 管理学研究的不确定性

D. 管理学本土化研究的必要性

 

 27.(单选题)从科学角度看,克隆和传统繁殖方法的差异主要是生殖方式不同,而生殖方式的差异不会导致基因组结构的改变和基因表达出现大的差异,这是物种遗传保守性所决定的。从基因表达产物(主要为蛋白质)及及其次生代谢产物(主要为碳水化合物及脂类)来看,无论是肉、奶制品经过人的肠胃道都要被消化,最终变成氨基酸和小肽、葡萄糖、脂肪及其他小分子化合物,然后才能被肠道吸收。消化后的小分子化合物和食物来源之间,已没有太大的关联。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最可能想表达的观点是:

 

A. 克隆不会导致基因组结果的改变

B. 小分子化合物比克隆食物更具安全性

C. 过度担忧克隆食品的安全性是不必要的

D. 克隆食物与普通食物的基因表达产物存在本质不同

 

 28.(单选题)网络时代,每天都有海量的信息铺天盖地而来,真伪并存,泥沙俱下。为什么有些事情真相还“没出门”,谣言已经“传千里”?为什么很多谣言A网站辟谣B网站传、这个月辟谣下个月重来?对于互联网上大量存在并且快速传播的谣言和不实信息,专家认为,谣言之所以常常跑得比真相快,是因为谣言的焦点多是网友关注的人和事,内容多吻合大众思维逻辑。简言之,就是大家觉得“很可能发生或者宁可信其有的事情”。对这段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信息量大且真伪难辨为谣言泛滥提供了土壤

B. 谣言屡传不止缘于各网站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C. 谣言的焦点多是社会各界的名人或重大事件

D. 大众“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助长了谣言的泛滥

 

 29.(单选题)对环境的影响是由每个人造成的,需要每个人改变行为方式以及价值观念。俭朴生活、减少污染,比污染之后用科技手段去清理这些污染,效率谁高谁低,一望而知。再说,不可能人人都成为环境知识的专家,但却可以人人都参与环保,因为教导人和自然打交道的,除了现代科学,还有日常的生活智慧。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 环保事业任重道远

B. 环保要多依靠科技手段

C. 环保工作重在人人参与

D. 清理污染是环保工作的首要任务

 

 30.(单选题)个体的精神发育历程是整个人类精神发育历程的缩影。每一个个体在精神成长过程中,都要重复祖先经历的过程。人类的历史有很多的精神丰碑,要达到或者超越那些精神高峰,阅读和思考是唯一的途径。只有通过阅读,通过与孔子、孟子等先贤达人的对话,通过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师们交流,才能达到他们的思想境界。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

 

A. 阅读能够传承人类的精神经历,促使人类的精神成长

B. 个体要复制祖先的精神经历只能通过阅读来实现

C. 阅读对个体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

D. 要和先贤的精神共鸣,阅读和思考是唯一途径

 

 数量关系

本部分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种类型,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1392141,(           

 

A. 59

B. 65

C. 71

D. 77

 

 2.(单选题) 2 ,,()

 

A.

B.

C. 1

D. 2

 

 3.(单选题)1    1    5    7    13,(            

 

A. 17

B. 19

C. 21

D. 23

 

 4.(单选题)214    149    116    99    90    85               

 

A. 81

B. 82

C. 83

D. 84

 

 5.(单选题)2    4    3    6    5    8    7               

 

A. 8

B. 9

C. 10

D. 11

 

 6.(单选题)

 

A. 2

B. 3

C. 4

D. 5

 

 7.(单选题)

 

A. 6

B. 7

C. 8

D. 9

 

 8.(单选题)

 

A. 9

B. 10

C. 11

D. 12

 

 9.(单选题)

 

A. 2

B. 3

C. 4

D. 5

 

 10.(单选题)

 

A. 25

B. 27

C. 29

D. 31

 

 11.(单选题)760×14.1-141×116+1.41×10000的值为:

 

A. 7720

B. 7970

C. 8120

D. 8460

 

 12.(单选题)定义 ,则 的值为?

 

A. 12

B. 14

C. 16

D. 18

 

 13.(单选题)请问539能被多少个不同的自然数整除?(           

 

A. 6   

B. 8   

C. 10   

D. 12   

 

 14.(单选题)用    5678这四个数字,可以组成一位数、两位数、三位数、四位数这样的很多自然数(在一个数里,每个数字不重复),其中是3倍数的自然数共有多少个?(           

 

A. 11   

B. 14

C. 17   

D. 21   

 

 15.(单选题)某班共有学生40名,其中喜欢打兵乓球、篮球和排球的学生分别有    35    人、33    人和    32    人。问这三项运动都喜欢的学生至少有多少人?(           

 

A. 20   

B. 24   

C. 28   

D. 32   

 

 16.(单选题)小王和小李一起录入信息,小王比小李晚一天开始工作,且两人同时结束。已知小王的速度是小李的1.2    倍,小李工作了6天。问若小王一个人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多少天?(           

 

A. 8   

B. 10   

C. 12   

D. 14   

 

 17.(单选题)甲、乙、丙    3    人一起玩骰子游戏,每个人5个骰子,已知3人各掷了一次,甲掷出11点、26点。问三人掷出1点或6点的骰子的总数最可能为几个?(               

 

A. 5   

B. 6   

C. 7   

D. 8

 

 18.(单选题)有一个数列    49162536、……它们是按一定规律排列的,那么其中第    21    个数与    22    个数相差多少?(           

 

A. 41

B. 43

C. 45

D. 47

 

 19.(单选题)某公司举办活动需要40个花篮。已知花篮有AB两种,A花篮有70朵甲花和30朵乙花,B花篮有30朵甲花和70朵乙花,现共有3000朵甲花和2000朵乙花,问共有多少种不同的组法?(               

 

A. 20

B. 21

C. 25

D. 26

 

 20.(单选题)甲、乙、丙、丁四个人分别站在一正方形跑道的四个直角上,各自选择顺时针或逆时针跑,已知四人以相同速度同时开始跑,问四人不会相互碰到的概率是多少?

 

A.

B.

C.

D.

 

 判断推理

本部分包括类比推理、演绎推理、事件排序与图形推理四种类型的试题,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冬至∶冬季

 

A. 芒种∶春季

B. 惊蛰∶夏季

C. 处暑∶秋季

D. 小满∶冬季

 

 2.(单选题)夏朝∶商朝

 

A. 隋朝∶唐朝

B. 元朝∶清朝

C. 秦朝∶战国

D. 南宋∶北宋

 

 3.(单选题)煤油灯∶白炽灯

 

A. 乒乓球∶羽毛球

B. 冲锋枪∶机关枪

C. 纺织业∶轻工业

D. 鹅毛笔∶圆珠笔

 

 4.(单选题)唢呐:乐器

 

A. 净水器∶空调

B. 越野车∶卡车

C. 太阳能∶新能源

D. 航母∶海战

 

 5.(单选题)凿壁偷光∶匡衡

 

A. 闻鸡起舞∶祖逖

B. 韦编三绝∶孟子

C. 程门立雪∶程颐

D. 洛阳纸贵∶班固

 

 6.(单选题)浙江∶浙

 

A. 福建∶赣

B. 湖北∶鄂

C. 陕西∶晋

D. 河南∶冀

 

 7.(单选题)汤显祖∶《牡丹亭》

 

A. 吴承恩∶《水浒传》

B. 蒲松龄∶《阅微草堂笔记》

C. 刘鹗∶《官场现形记》

D. 王实甫∶《西厢记》

 

 8.(单选题)学校∶教育∶学费

 

A. 中介∶租房∶租金

B. 药店∶卖药∶药费

C. 公司∶签约∶定金

D. 券商∶炒股∶本金

 

 9.(单选题)向日葵对于(                )相当于(                )对于氧气

 

A. 植物、t                            空气

B. 阳光、t                            小鱼

C. 葵瓜子                   

D. 百合、t                            气球

 

 10.(单选题)积重难返对于(                )相当于(                )对于乐曲

 

A. 疾病            余音绕梁

B. 债务            宛转悠扬

C. 路途            绘声绘色

D. 恶习        荡气回肠

 

 11.(单选题)如果所有的W都是T,而没有TG,所有G都是X。那么,下面哪种说法肯定是正确的?(               

 

A. 有些GT

B. 有些WX

C. 肯定没有GW

D. 有一些TX

 

 12.(单选题)在一次田径预选赛中,张强超过了李进,而宋之的成绩好于王平却不如马正。由此可以推出(                )。

 

A. 马正的成绩比张强好

B. 李进的成绩超过王平

C. 张强的成绩好于宋之

D. 在五个人中王平最多名列第三

 

 13.(单选题)从“死读书是不正确的读书方法”中不能推出的一项是:

 

A. 有些不正确的读书方法是死读书

B. 正确的读书方法不是死读书

C. 不正确的读书方法是死读书

D. 死读书不是正确的读书方法

 

 14.(单选题)下列推理中哪项是有效的?(               

 

A. 有些作家会写诗,所以所有会写诗的人都是作家

B. 老虎是森林之王,狮子不是老虎,所以狮子不是森林之王

C. 所有鸟类都会飞,鸡不会飞,所以鸡不是鸟类

D. 所有人都有思维,猴子不是人,所以猴子没有思维

 

 15.(单选题)某次考试之后,四个同学得出结论。甲:所有学生都没有及格;乙;有的学生没有及格;丙:不是所有学生都没有及格;丁:小明考试没有及格。如果四个人中只有一人结论属实,那么是谁?(               

 

A.

B.

C.

D.

 

 16.(单选题)一次考试,班长做完试卷说:“这次试题不难,我们班同学都能及格(大于等于60分)。”考试结果出来发现,班长的话前半句是对的,后半句是错误的。那么关于这次考试的描述,下列哪项必然真实?(               

 

A. 这次考试不难,多数同学成绩在60分以上

B. 这次考试肯定有同学没有及格

C. 这次考试不难,肯定有同学成绩超过80

D. 这次考试很难,有些人在60分以下

 

 17.(单选题)A国人口总体平均期望寿命是73.9岁,但是在AB地出生的小孩平均能活到75岁,而那些在AC地出生的人平均能活到72.7岁。如果一对从C地来的新婚夫妇在B地开始他们的家庭生活,那么他们的孩子预期将比他们留在C地活得更长。以下哪个论述如果是正确的,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 所有迁移到B地去的C地人,有25 活过了77

B. 有利于长寿的环境因素在B地有很多,而在C地比较少

C. 由于B地人口密度的增加,该地的寿命预期数据可能要大幅向下修正

D. 过去10年间,C地人的平均寿命预期比B地人变化得更快

 

 18.(单选题)ABC三人一起去看球赛,他们对着球赛发表看法,A说:“这次的冠军既不会是巴西队,也不会是意大利队。”B说:“这次的冠军不会是巴西队,而一定是法国队。”C说:“这次冠军不会是法国队,毫无悬念,一定会是巴西队。”比赛结束后,结果表明:三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对;另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错;还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根据以上条件,下面哪项为真?

 

A. 冠军是意大利队

B. 冠军是法国队

C. 冠军是巴西队

D. 冠军不确定

 

 19.(单选题)在某一物流公司,职员小王的销售业绩总比小刘的销售业绩好。因此,小王的销售技巧比小刘好。以下各项都会削弱上述结论,除了(                )。

 

A. 小王销售的产品的需求量比小刘销售的产品的需求量大

B. 小王销售的地区的潜在顾客收入水平较高

C. 小刘销售的产品的销量一直很低

D. 小王每天做销售工作的时间比小刘更少

 

 20.(单选题)常规的抗生素的使用可以产生能在抗生素环境下存活的抗生菌,人体内存在抗生菌是由于人们使用处方抗生素,但是一些科学家相信人体内大多数抗生菌是由于人们吃下的已经被细菌感染的肉类而来。以下哪项为真,最明显地削弱了那些科学家的设想?(                

 

A. 从来不使用处方抗生素的人是最不可能有抗生菌的人

B. 在城市人口中抗生素的发现率比农村地区高得多

C. 多数吃了被细菌感染的肉类而食物中毒的人,是用处方抗生素来医治的

D. 给牲畜喂的饲料中含有抗生素,这样可以提高牲畜的生长速度

 

 21.(单选题)①购买了一件古董                                                                                                                                                                        ②打掉了一个造假团伙③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④送去鉴定⑤发现了造假的痕迹

 

A. ----

B. ----

C. ----

D. ----

 

 22.(单选题)①解约并赔偿                                                                                                                                                                                    ②到法院起诉③法院作出判决                                                                                                                                                                        ④遭遇灾害,无力供货⑤签订合同

 

A. ----

B. ----

C. ----

D. ----

 

 23.(单选题)①说明事实、理由和依据并告知权利②当场交付给违法行为人③向违法行为人表明身份④做出处罚决定,制定处罚决定书⑤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

 

A. ----

B. ----

C. ----

D. ----

 

 24.(单选题)①实地走访调研                                                                                                                ②调研整理及汇报③调研工作总结                                                                                                                    ④成立调研小组⑤做好准备工作

 

A. ----

B. ----

C. ----

D. ----

 

 25.(单选题)①媒体报道,社会关注                                                                                                                        ②人社部门介入③农民工被拖欠工资                                                                                                                                    ④终于拿到工资⑤约谈所在企业负责人

 

A. ----

B. ----

C. ----

D. ----

 

 26.(单选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 A

B. B

C. C

D. D

 

 27.(单选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 A

B. B

C. C

D. D

 

 28.(单选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 A

B. B

C. C

D. D

 

 29.(单选题)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③⑤,②④⑥

B. ①④⑤,②③⑥

C. ①②④,③⑤⑥

D. ①③⑥,②④⑤

 

 30.(单选题)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 ①②③,④⑤⑥

B. ①②⑤,③④⑥

C. ①②④,③⑤⑥

D. ①②⑥,③④⑤

 

 公共基础知识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下列关于科技史上的成就,说法错误的是()。

 

A. 万有引力是德国数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的

B. 自由落体定律是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现的

C. 英国科学家史蒂芬•霍金提出了黑洞辐射理论

D. 圆周率是我国南北朝数学家祖冲之的主要贡献

 

 2.(单选题)下列关于化学常识的说法错误的是()。

 

A. 铁被氧化后会变成红色

B. 苏打粉可以用于去除水垢

C. “王水”是盐酸和硫酸的混合物

D. 家用食盐的主要化学成份是氯化钠

 

 3.(单选题)下列有关能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太阳能电池的主要生产原料是乙烯

B. 我国使用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是风能

C. 赤铁矿在自然界中可以稳定大量存在

D. 目前核电发电总量最多的国家是日本

 

 4.(单选题)下列有关生物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莲藕和番茄都是通过种子栽培的

B. 藏羚羊的野生种群只存在于我国境内

C. 生物进化史上,三叶虫的出现早于恐龙

D. 栽种棉花是为了从种子中获得棉铃成熟纤维

 

 5.(单选题)下列历史事件表述正确的是:

 

A. 清朝在新疆设置伊犁将军

B. 汉文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

C. 郑和下西洋最远抵达非洲西海岸

D. 西藏在唐朝时成为正式的行政区

 

 6.(单选题)地球上的淡水资源主要来自于:

 

A. 湖泊

B. 冰川

C. 河流

D. 地下水

 

 7.(单选题)下列成语与古代战役的对应关系,正确的是()。

 

A. 一鼓作气——长平之战

B. 四面楚歌——井陉之战

C. 箭在弦上——赤壁之战

D. 草木皆兵——淝水之战

 

 8.(单选题)关于福建省省情,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中国四大林区之一,素有“南方绿色宝库”之称

B. 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以“模式标本采集圣地”闻名于世

C. 濒临东海,海岸线曲折,全省沿海可利用的潮水面积约3000多平方公里,是国内潮汐能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D. 九龙江是中国东南沿海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

 

 9.(单选题)下列作家与其代表的风格表述错误的是()。

 

A. 鲁迅是语丝派作家的代表

B. 钱钟书是京派小说作家代表

C. 孙犁是白洋淀作家代表

D. 舒婷是朦胧诗诗人的代表

 

 10.(单选题)下列与电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A. 铜的导电性比铁弱

B. 电水壶属于纯电阻用电器

C. 电风扇是将电能全部转换为热能

D. 白炽灯的发光原理与LED灯相同

 

 11.(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四大石窟”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四大石窟都是以中国佛教文化为特色

B. 四大石窟都位于我国南北分界线以北

C. 四大石窟均始建于魏晋南北朝时期

D. 四大石窟分布于我国四个不同省份

 

 12.(单选题)我们通常所说的5号、7号干电池代表的是干电池的型号。下列关于干电池型号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不同型号表示电池的外形尺寸不同

B. 不同型号表示电池所含的电量不同

C. 不同型号表示电池的材质不同

D. 不同型号表示电池的用途不同

 

 13.(单选题)下列人物与其言论对应关系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孟子:“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

B. 孔子:“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C. 老子:“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子”

D. 墨子:“利之中取大,害之中取小”

 

 14.(单选题)下列属于我国政策性银行的一组是()。

 

A. 中国银行、t中国邮政储蓄银行、t中国农业银行

B. 国家开发银行、t中国进出口银行、t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C. 招商银行、t中国光大银行、t中国民生银行

D. 宁德银行、t兴业银行、t宁德农商银行

 

 15.(单选题)下列诗句描写的情景与端午节无关的一项是()。

 

A. 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

B. 屈氏已沉死,楚人哀不容

C. 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人间

D. 沅江五月平堤流,邑人相将浮彩舟

 

 16.(单选题)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A.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B. “绝对精神”是世界的主宰和本原

C. 我思故我在

D. 世界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之外什么都不存在

 

 17.(单选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依据是()。

 

A.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B. 对立统一规律

C. 主要矛盾决定次要矛盾

D. 质量互变规律

 

 18.(单选题)下列关于管理学知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 在行政组织结构中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成正比例关系

B. 审计监督是行政监督中内部监督的一种方式

C. 时间性原则是公共危机管理第一原则

D. 公共危机管理的决策是一种非程序性决策

 

 19.(单选题)下列表述,不符合我国《宪法》的一项是()。

 

A. 我国《宪法》修改的主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我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

C. 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

D. 国务院总理的产生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名,并由全国人大决定

 

 20.(单选题)下列表述不符合我国《刑法》的一项是()。

 

A. 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行为的,不得定罪处刑

B.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抢劫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C. 刑罚的主刑包括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四种

D. 对于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应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资料分析

所给出的图、表或一段文字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1.(单选题)全社会客货运输量 10月份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最快的是:

 

A. 铁路

B. 公路

C. 水运

D. 民航

 

 2.(单选题)全社会客货运输量110月份货物周转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最慢的是:

 

A. 铁路

B. 公路

C. 水运

D. 民航

 

 3.(单选题)全社会客货运输量110月份的货物周转量中,水运约是公路的多少倍?()

 

A. 6.51

B. 5.61

C. 4.25

D. 2.25

 

 4.(单选题)全社会客货运输量110月,旅客周转量平均每月约多少亿人公里?()

 

A. 167.13

B. 1671.31

C. 16235.17

D. 1623.52

 

 5.(单选题)全社会客货运输量旅客周转量采用的是什么计量单位?()

 

A. 价值量单位

B. 劳动量单位

C. 标准实物单位

D. 复合实物单位

 

 6.(单选题)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312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其中,室内体育场地16.91万个,场地面积0.62亿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152.55万个,场地面积19.30亿平方米。以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对比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截至20031231日),全国体育场地数量增加84.45万个,用地面积增加17.3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84亿平方米,场地面积增加6.62亿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增加5.87个,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43平方米。 根据场地数量变化情况推算,2003年末全国总人口约为()。

 

A. 11.47亿人

B. 12.67亿人

C. 12.91亿人

D. 13.24亿人

 

 7.(单选题)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312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其中,室内体育场地16.91万个,场地面积0.62亿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152.55万个,场地面积19.30亿平方米。以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对比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截至20031231日),全国体育场地数量增加84.45万个,用地面积增加17.3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84亿平方米,场地面积增加6.62亿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增加5.87个,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43平方米。下列几项指标中,两次普查之间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一项是()。

 

A. 用地面积

B. 建筑面积

C. 场地面积

D. 体育场地数量

 

 8.(单选题)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312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其中,室内体育场地16.91万个,场地面积0.62亿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152.55万个,场地面积19.30亿平方米。以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对比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截至20031231日),全国体育场地数量增加84.45万个,用地面积增加17.3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84亿平方米,场地面积增加6.62亿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增加5.87个,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43平方米。下列图形中,描述各系统体育场地数量占比情况的是()。

 

A. A

B. B

C. C

D. D

 

 9.(单选题)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312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其中,室内体育场地16.91万个,场地面积0.62亿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152.55万个,场地面积19.30亿平方米。以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对比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截至20031231日),全国体育场地数量增加84.45万个,用地面积增加17.3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84亿平方米,场地面积增加6.62亿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增加5.87个,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43平方米。按照第六次普查的数据推算,当体育场地增加到200万个时,用地面积与场地面积的变化情况是()。

 

A. 用地面积增长量等于场地面积增长量

B. 用地面积增长量小于场地面积增长量

C. 用地面积增长率大于场地面积增长率

D. 用地面积增长率小于场地面积增长率

 

 10.(单选题)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公报显示,截至20131231日,全国共有体育场地169.46万个,用地面积39.8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2.59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9.92亿平方米。其中,室内体育场地16.91万个,场地面积0.62亿平方米;室外体育场地152.55万个,场地面积19.30亿平方米。以2013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61亿人计算,平均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2.4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6平方米。对比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截至20031231日),全国体育场地数量增加84.45万个,用地面积增加17.32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1.84亿平方米,场地面积增加6.62亿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数增加5.87个,人均场地面积增加0.43平方米。根据文字和表格,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室内体育场平均场地面积大于其他系统

B. 体育系统体育场的平均场地面积大于其他系统

C. 全国体育场人均场地面积增加率在两次普查期间达到了80%

D. 教育系统体育场在场地面积和数量方面都遥遥领先

 

 11.(单选题) 如果中国网民的总人数为2250万,那么41岁以上的网民约有多少万人?()

 

A. 100

B. 200

C. 300

D. 400

 

 12.(单选题)男性网民比女性网民约多多少?()

 

A. 60%

B. 70%

C. 90%

D. 130%

 

 13.(单选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Ⅰ.本科以上(含本科)的网民比本科以下的网民多Ⅱ.2530岁的网民比3140岁的网民多Ⅲ.本科学历的网民所占比例最高

 

A. 只有Ⅰ

B. 只有Ⅱ

C. 只有Ⅲ

D. Ⅱ和Ⅲ

 

 14.(单选题)18岁以下的网民人数与下列哪个年龄段的最接近?()

 

A. 1824

B. 2530

C. 3140

D. 4150

 

 15.(单选题)网民人数随着学历升高而变化的趋势大致符合下列哪幅图?()

 

A. A

B. B

C. C

D. D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4月份福建省宁德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3月19日山东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