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01月份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及解析(打包下载)
2019-08-09 03:40:51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01月份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01月份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及解析

 常识判断

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宪法》的制定和修改,说法正确的是()

 

A. 宪法的制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2/3以上的多数通过

B.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1999年《宪法修正案》规定的内容

C. 我国宪法明文规定,全国人大主席团是宪法修正案的公布机关

D. 修宪权是制宪权派生的,受制宪权约束

 

 2.(单选题)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下列选项能够成立民事法律关系的是()

 

A. 甲对乙说,如果你买新房,我就嫁给你

B. 甲因存款而与银行之间形成的关系

C. 甲购买乙肾脏的买卖行为

D. 甲到法院起诉乙的行为

 

 3.(单选题)20177月,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G20)峰会在德国汉堡召开,有专家指出二十国首脑会议(G20)将取代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这表明()

 

A. 二十国集团成为新的世界领袖

B. 发达国家经济总量逐渐下降

C. 全球治理需要发挥新兴国家作用

D. 国际政治格局发生质的变化

 

 4.(单选题)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人民币从2016101日起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是该组织“历史上首次”扩大作为特别提款权基础的货币篮子。下列宗旨或使命与此举相吻合的是()

 

A. 消除关税壁垒

B. 与贫困作斗争

C. 稳定国际汇率

D. 促进自由贸易

 

 5.(单选题)下列表述中不属于货币政策的是()

 

A. 央行宣布年内第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B.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部署房产税征收问题

C. 中国人民银行从境内商业银行买入财政部发行的第一期4000亿元特别国债

D. 人民银行决定向某国有商业银行贷款800亿元人民币

 

 6.(单选题)下列成语中体现了生物适应的相对性的是()

 

A. 螳螂捕蝉

B. 狼狈为奸

C. 莺歌燕舞

D. 蜻蜓点水

 

 7.(单选题)下列咏花的诗句中,属于咏梅花的是()①宁可枝头报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②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③雪满山中高士卧,月明林下美人来④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A. ②③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8.(单选题)近代以来,文艺巨匠们创作了许多闻名世界的作品。下列对应不正确的是()

 

A. 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B. 梵高——《星夜》

C. 贝多芬一—《英雄交响曲》

D. 米开朗基罗——《格尔尼卡》

 

 9.(单选题)思想活跃是春秋战国时期社会剧烈变化的表现之一。在诸子百家中,后来成为我国封建社会正统思想的是()

 

A. 法家思想

B. 墨家思想

C. 道家思想

D. 儒家思想

 

 10.(单选题)目前,中央正在开展监察制度的试点改革。两千多年前,我国的秦王朝在中央设立的官职中,负责监察百官的是()

 

A. 丞相

B. 太尉

C. 总督

D. 御史大夫

 

 11.(单选题)日本著名的思想家福泽谕吉说过,一个民族要崛起,要有三个方面的改变:第一是人心的改变,第二是政治制度的改变,第三是器物和经济的改变。推动近代中国“器物和经济的改变”的事件是(    )。

 

A. 洋务运动

B. 戊戌变法

C. 辛亥革命

D. 新文化运动

 

 12.(单选题)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好奇”号确认火星上存在适合生命生存的物质,但目前仍然没有发现生命存在,其理由可能是(    )。

 

A. 火星自转周期长

B. 火星表面温度低

C. 火星上没有液态水

D. 火星上没有大气

 

 13.(单选题)古人云:“日之所照曰阳。”下列各项中,两者均属于“阳”的方位是(   

 

A. 山之南、水之北

B. 山之南、水之南

C. 山之北、水之南

D. 山之北、水之北

 

 14.(单选题)亚马逊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的原因是(    )。

 

A. 促进全球水循环,调节水平衡

B. 调节全球气候,维护生态平衡

C. 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大量氧气

D. 为地球上功能最强大的生态系统

 

 15.(单选题)下列关于我国少数民族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黎族的主要节日为泼水节

B. 高山族主要信仰喇嘛教

C. 傣族喜欢摔跤、善骑射

D. 壮族的山歌令人陶醉

 

 16.(单选题)下列关于信息、能源和新材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电磁波只能用于通信

B. 风能、水能和天然气都属于可再生能源

C. 超导材料可用于制作电热器的发热体

D. 能量的转移和转化是有方向性的

 

 17.(单选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与宇宙飞船相比,航天飞机对航天员的身体要求较低

B. 与宇宙飞船、宇宙空间站相比,航天飞机的技术更简单

C. 发射最多,用途最广的飞船是卫星式载人飞船

D. 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能够独立发射航天飞机

 

 18.(单选题)乳酸菌在自然界广泛分布,与人类关系密切。以下有关乳酸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单细胞个体,有细胞核,是真核生物

B. 用其制作泡菜时,要使泡菜坛内缺氧

C. 乳酸菌主要通过产生芽孢来繁殖后代

D. 乳酸菌能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制造乳酸

 

 19.(单选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手偶然碰到钉子后,马上缩回然后才感到疼痛,说明脊髓具有反射和传导功能

B. 消费者在生态系统组成中必不可少,在生态系统物质循环中起重要作用

C. 呆小症、贫血、侏儒症都是人类激素分泌异常产生的疾病

D. 对食物中脂肪、蛋白质和糖类都能产生消化作用的是胃液

 

 20.(单选题)化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下列有关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矿物燃料的脱硫脱硝,可以减少SO2NO2的排放

B. 2017115日,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导航卫星计算机的芯片材料是高纯度二氧化硅

C. 为防止月饼等富脂食品因被氧化而变质,常在包装袋中放入生石灰或硅胶

D. 海水淡化能解决淡水供应危机,向海水中加入净水剂明矾可以使海水淡化

 

 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21.近年来,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继共享单车之后,汽车、雨伞、充电宝、篮球、图书、睡眠舱等也相继加入共享,但很多都是                        ,甚至引发一系列问题。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稍纵即逝

B. 千疮百孔

C. 白驹过隙

D. 昙花一现

 

 2.(单选题)虽然大家都知道教养是一个人处世的通行证,但是,一些人对教养的修炼                        ,依然不拘小节,我行我素。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不以为然

B. 置若罔闻

C. 不以为意

D. 不屑一顾

 

 3.(单选题)纽约、东京等大都市都建立了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因此尽管这些城市拥有成千上万的人口,但都可以在出行高峰时期                        ,极少出现我国常见的“大堵车”现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游刃有余

B. 应付自如

C. 得心应手

D. 从容指顾

 

 4.(单选题)马是历代中国画家喜爱的题材。徐悲鸿的马画可以说                        ,在国人心目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他采用西画中明暗分块造型的方法,用大块的灰墨摆出马的体态,至于马的轮廓等关系到结构的部位,则都以写生为基础,并尽量细致刻画表现,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家喻户晓        一丝不苟

B. 名闻遐迩        入木三分

C. 如雷贯耳        力透纸背

D. 尽人皆知        小心翼翼

 

 5.(单选题)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并                        的道德操守和处世方法。家风中蕴藏着先人所                        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也包含着简单朴素的为人                        。千百年来,家风在一个个家庭里承载、延续,奠定了整个民族文明的基础。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传递        遵从        原则

B. 秉承        固守        规则

C. 传播        保守        标准

D. 传承        恪守        准则

 

 6.(单选题)千百年来,服装的功能和价值无外乎实用性和美观性。然而,科技的                        将赋予服装更多属性。在不久的将来,打开衣柜,里面有可以播放音乐的外套、可以测量脉搏和血压的运动衣、带有保暖功能的袜子,甚至有一双可以识别你情绪的手套。这并不是                        ,“智能服装”已经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日新月异        天方夜谭

B. 突飞猛进        耸人听闻

C. 瞬息万变        危言耸听

D. 方兴未艾        无稽之谈

 

 7.(单选题)工匠精神不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心中。长久以来,正是由于                        对精品的坚持、追求和积累,才让我们的个人成长之路崎岖坎坷。同时也让持久创新变得异常艰难,更让基业常青成为                        ,所以,在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是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忽视        屈指可数

B. 缺失        区区之众

C. 无视        寥若晨星

D. 缺乏        凤毛麟角

 

 8.(单选题)大多数人的心目中,真与美并不是一回事,尤其是文艺复兴以后,美成为人文素养中的主要                        ,真与美就                        了。这并不是说真与美是对立的,而是把美的价值提高,达到与真                        的程度。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内含        劳燕分飞        同日而语

B. 涵义        天南海北        平分秋色

C. 涵养        南辕北辙        相提并论

D. 内涵        分道扬镳        分庭抗礼

 

 9.(单选题)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                        的工程,必须从娃娃抓起。推进中小学的爱国主义教育需要文火熬粥的“慢功夫”,要少一些急功近利的                            ,多一些                                滋润。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长期性        灌制        如沐春风

B. 艰巨性        灌注        潜移默化

C. 基础性        灌输        春风化雨

D. 系统性        倒灌        和风细雨

 

 10.(单选题)因为利益至上,让文学回到文学自身,在这个年代已经成了一种奢望,形形色色的力量                        ,在文学的领地里横冲直撞。但是,这种                        的局面毕竟不能长此以往,否则会导致文学生态的严重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鸠占鹊巢        鱼目混珠        失衡

B. 蜂拥而起        鱼龙混杂        失控

C. 占山为王        泥沙俱下        失调

D. 风起云涌        良莠不齐        失序

 

 11.(单选题)创新人才大都不是在课堂里教出来的,而是在充满人文情怀和自由学风的环境里                        出来的。当前中国大学教育                        的关键在于开设能够改变思维方式和世界观的通识课程,而不是                        的实用课程。要重视“无用知识的有用性”,也就是庄子所说的“无用之用”。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教化        推陈出新        行之有效

B. 熏陶        改弦易辙        立竿见影

C. 陶冶        另起炉灶        学非所用

D. 熏染        改弦更张        卓有成效

 

 12.(单选题)人人都希望自己                        ,却很少有人能沉静下来用心对待生活。其实生活很                        ,你是不是诚心待它,她一眼就能分辨出来。你越                        ,越想得到,距离目标就越远;你努力振作,默默耕耘,惊喜往往就会悄然而至。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独树一帜        机警        急躁

B. 与众不同        敏锐        浮躁

C. 标新立异        机敏        焦灼

D. 别具一格        敏感        焦躁

 

 13.(单选题)一个人不论伟大还是平凡,只要他                        自己的天性,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并且一心把它做得尽善尽美,他在这世界上就有了                        的家园。于是,他不但会有足够的勇气去承受外界的压力,而且会有足够的清醒来面对                        的诱惑。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遵循        坚不可摧        林林总总

B. 顺应        牢不可破        形形色色

C. 依照        固若金汤        五花八门

D. 顺遂        坚如磐石        应有尽有

 

 14.(单选题)真正的成功者,从来不会给自己留退路,相反,倒往往在                        中踏出一条新路来。虽遇挫折,但决不                        ;每次跌倒,随即站起;别人放手,他仍然坚持抓住;别人后退,他仍然                        前行。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柳暗花明        懊恼        奋发

B. 峰回路转        报怨        努力

C. 山重水复        气馁        奋勇

D. 山穷水尽        消沉        奋力

 

 15.(单选题)天津五大道集中成片的西式建筑见证了百年沧桑,                        的名人旧居诉说着风云过往。以外墙凹凸参差而闻名、具有                        意大利风味的“疙瘩楼”,砖墙红瓦、                        多种建筑风格的先农大院,英式建筑的代表、中国最早的现代综合体育场民园广场……姿态万千的近现代建筑,现存之多,保存之好,在全国各城市各街区中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比肩接踵        浓烈        展现        无独有偶

B. 触目皆是        浓厚        会聚        前所未有

C. 鳞次栉比        浓郁        融合        绝无仅有

D. 星罗棋布        浓重        集中        独一无二

 

 16.(单选题)①因此,必须广泛宣传生态平衡知识②如捕捉青蛙喂鸭使虫灾日益严重③破坏它,实际上是危及人类自身④生态平衡是人类生存的重要条件⑤滥伐森林使野生动物日益减少,造成水土流失等⑥以求人与自然和谐地相处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①⑥④③②⑤

B. ④③②⑤①⑥

C. ④③⑤①②⑥

D. ②⑤③④①⑥

 

 17.(单选题)①观与行或知与行是永远合一而不能分的②一个人的任何行为,都是以知识为主宰,以见解为指导③假如看法错误,行为自然也随之错误。假如见解正确,行为必然也趋于正轨④这种看法普遍多叫做“直观”或“洞见”⑤乐观与悲观的“观”字,代表一种对世界和人生的总看法,也代表决定行为的方向和做人的态度的根本看法⑥这其中当然包含有知识和见解的成分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⑤④⑥②③①

B. ⑤⑥④③②①

C. ①③②⑤④⑥

D. ①⑤③⑥②④

 

 18.(单选题)量子通信被认为是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其基本的原理是利用单个光子加密携带一个量子比特的信息进行传输。                        。该技术在补充量子信号能量的同时,可以保证量子信号携带的量子比特不发生改变。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句是:

 

A. 目前量子通信只能达到百公里量级,要实现千公里以上的长程量子通信则需要量子中继技术

B. 目前量子通信只能达到百公里量级,运用量子中继技术可以实现千公里以上的长程量子通信

C. 运用量子中继技术,可以使量子通信远超目前的百公里量级,实现千公里以上的量级

D. 量子中继技术实现千公里以上的长程量子通信,大大超越目前达到的百公里量级

 

 19.(单选题)新能源的大规模应用直接促进了重工业的大踏步前进,使大型的工厂能够方便廉价地获得持续有效的动力供应,进而使大规模的工业生产成为可能,并为之后的经济垄断奠定了基础。上述材料主要反映:

 

A. 新能源的应用改变了工业结构和经济关系

B. 重工业的出现取决于新能源的应用

C. 蒸汽机的发明引发了重工业的大踏步前进

D. 新能源的应用直接导致了经济垄断

 

 20.(单选题)中国擅长的是道,西方擅长的是器。中国原来也包括器的,但是后来这套科学技术“器”的研究没有被重视,失传了,传到西方去了。我们现在向西方学习,学的即是我们传过去的东西,中国古已有之,传到西方,现在“天将器还中国”,我们又学习,这是合理的,必要的。对材料中所说的“道”的理解正确的是:

 

A. 中国传统思想道德

B. 科学技术

C. 民本思想和制度

D. 自然规律

 

 21.(单选题)由于商业经营是以信誉为基础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换关系,所以徽商的义利观为他们在竞争中赢得市场提供了保证。它对于封建性的徽州商帮的发展,确曾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然而对于徽州商人向近代商人演变,则起着极大的阻碍作用。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徽商成为封建伦理教化的维护者

B. “重义轻利”等经营理念对徽商自身发展的影响

C. 徽商未将商业资本转化为产业资本

D. 徽商“贾名儒行”“官商互济”经营理念的后果

 

 22.(单选题)传统的中国是被全球化击败的,却也是从全球化里高速崛起的。大英帝国是从全球化中崛起的,也是在全球化中衰落的。眼下的美国,虽然一直是全球化最大的获益国,却呈现冷淡全球化的倾向,因为美国开始感受到代价。这段文字意在说明全球化:

 

A. 给现代中国带来巨大利益

B. 对当今美国来说是弊大于利

C. 是大英帝国衰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D. 对各国的损益在不同时期有差异

 

 23.(单选题)若是饥而欲食,渴而欲饮,则此欲亦岂能无?同是事,是者便是天理,非者便是人欲。如视听言动,人所同也。非礼勿视听言动,便是天理;非礼而视听言动,便是人欲。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A. 天理没有绝对的正误

B. 反对人的一切欲望

C. 承认合乎社会规范的欲望

D. 承认人的欲望都是合理的

 

 24.(单选题)现代中国政府的理念是:猫的颜色确实重要,现在的目标是找到一只绿色的猫、一只透明的猫。“绿猫”指注重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解决十几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之后的中国,面临新的发展起点,过去的发展理念要适时调整。根据这段文字,可以将“绿猫”观念最准确地概括为

 

A. 经济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化

B. 独立自主的创新发展之路

C.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D. 拋弃旧理念,开创新理念

 

 25.(单选题)西部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大漠孤烟、长城烽燧、丝绸古道、帝王陵寝、江河源头、葡萄美酒、古寺梵音……无不引人入胜。就资源而论,文物古迹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文物保护与旅游发展,两者关系处理得当,就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如果处理得不好,破坏了文物,也破坏了旅游资源,就会两败俱伤。因此,在旅游业高速发展中,保护文物,刻不容缓。由此可推知作者接下来最可能谈论的内容是:

 

A. 保护文物的原因

B. 如何保护文物

C. 怎样发展旅游业

D. 保护文物和旅游业的关系

 

 数量关系

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某自来水公司水费计算方法如下:若每户每月用水不超过5立方米,则每立方米收费1.5元,若每户每月用水超过5立方米,则超出部分每立方米收取较高定额费,张家用水量与李家用水量之比为23,张家当月水费是17.5元,李家当月水费是27.5元,那么超出部分每立方米的收费是多少元?(           

 

A. 2

B. 3

C. 4

D. 5

 

 2.(单选题)甲、乙两杯溶液,甲杯的浓度是80%,乙杯的浓度是60%,把甲、乙两杯混合后,浓度为76%,如果甲、乙两杯各用去5升后再混合,浓度为78%,那么甲、乙两杯原来共有多少升溶液?(       

 

A. 32

B. 40

C. 45

D. 50

 

 3.(单选题)某单位要在4名员工(含甲、乙两人)中随机选两名到北京出差,则甲、乙两人中,至少有1人被选中的概率是(       

 

A.

B.

C.

D.

 

 4.(单选题)运动会上,甲、乙、丙三人进行10OO米赛跑,甲到终点时,乙距终点还有100米,而丙比乙还落后90米,若甲比乙早到达18秒,则乙比丙早到达终点多少秒?(       

 

A. 14

B. 16

C. 18

D. 20

 

 5.(单选题)某水池可以用甲、乙两个水管注水,单放甲管需12小时注满,单放乙管需24小时注满,现在要求10小时注满水池,并且甲、乙两管合放的时间尽可能少,那么,合放最少需要多少小时?(       

 

A. 4

B. 5

C. 6

D. 7

 

 6.(单选题)一个盛满水的圆柱形容器,其底面半径为1,母线长为3。将该容器在水平的桌面上平稳地倾斜使水缓慢流出,当容器中剩下的水为原来的时,圆柱的母线与水平面所成的角等于(       

 

A. 30°

B. 45°

C. 60°

D. 75°

 

 7.(单选题)今年姐妹俩年龄的和为60岁,若干年前,当姐姐的年龄只有妹妹现在这么大时,妹妹的年龄恰好是姐姐年龄的一半,那么,妹妹今年多少岁?(       

 

A. 24

B. 30

C. 32

D. 40

 

 8.(单选题)春运期间,由于客流量大,某车站在检票前若干分钟就开始排队,每分钟来的旅客人数一样多。从开始检票到等候检票的队伍消失,同时开4个检票口需30分钟,同时开5个检票口需20分钟。如果同时打开7个检票口,那么需要多少分钟?(       

 

A. 8

B. 10

C. 12

D. 15

 

 9.(单选题)甲、乙两车分别从AB两地同时相向开出,甲车的速度是50千米/小时,乙车的速度是40千米/小时。当甲车行驶到AB两地距离的 处时,再前行50千米与乙车相遇。那么AB两地的路程是多少千米?(       

 

A. 210

B. 215

C. 220

D. 225

 

 10.(单选题)一个圆柱形状的量杯中放有一根长为12厘米的细搅棒(搅棒直径不计),当搅棒的下端接触量杯下底时,上端最少可露出杯口边缘2厘米,最多可露出4厘米,那么这个量杯的容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A. 65π

B. 72π

C. 96π

D. 108π

 

 判断推理

本部分包括图形推理、类比推理、定义判断、逻辑判断四种类型的题目,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单选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 A

B. B

C. C

D. D

 

 2.(单选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 A

B. B

C. C

D. D

 

 3.(单选题)下面四个图形中,只有一个是由左边的四个图形拼合(只能通过上、下、左、右平移)而形成的,请把它找出来。

 

A. A

B. B

C. C

D. D

 

 4.(单选题)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 A

B. B

C. C

D. D

 

 5.(单选题)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是

 

A. ①④⑥        ②③⑤

B. ①③④        ②⑤⑥

C. ①②③        ④⑤⑥

D. ①③⑤        ②④⑥

 

 6.(单选题)心理定势是指心理上的“定向趋势”,它是由一定的心理活动所形成的准备状态,对以后的感知、记忆、思维、情感等心理活动和行为活动起正向的或反向的推动作用。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心理定势作用的是(       

 

A. 13放在英文字母中间会把它读成B,把它放到阿拉伯数字中间会把它读成13

B. 老师对某位同学印象好,阅卷时会不自觉地多给他几分

C. 因为一个人与小李的朋友长得很像,所以小李把这个人当成了自己的朋友

D. 小陈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总是先借助网络资源和搜索引擎

 

 7.(单选题)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是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权限,在法律规定的职权范围内,对国家的各项社会事务依法进行管理的活动。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符合依法行政要求的是(       

 

A.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春节期间部署查酒驾集中行动

B. 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合谋操纵产品价格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罚

C.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企业安全生产流程与劳动保护规章制度

D. 环境保护部依据环境保护法处理某省工业企业违法排污问题

 

 8.(单选题)生态工程是指应用生态系统中物质循环原理,结合系统工程的最优化方法设计的分层多级利用物质的生产工艺系统,其目的是将生物群落内不同物种共生、物质与能量多级利用、环境自净和物质循环再生等原理与系统工程的优化方法相结合,达到资源多层次和循环利用的目的。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生态工程的是(       

 

A. 利用蚯蚓等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蚓粪残渣作肥料

B. 在干旱地区开展雨水和地表水的收集

C. 利用工厂余热作为冬季住房的热源

D. 农作物秸秆的“过腹还田”

 

 9.(单选题)亚文化,又称集体文化或副文化,指与主文化相对应的那些非主流的、局部的文化现象,指在主文化或综合文化的背景下,属于某一区域或某个集体所特有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一种亚文化不仅包含着与主文化相通的价值与观念,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价值与观念。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亚文化的是(       

 

A. 土家族过春节要跳“摆手舞”

B. 藏族人用敬献“哈达”的方式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C. 90后热衷于使用“火星文”

D. 重阳节有些人喜欢去登高远眺

 

 10.(单选题)生态入侵是指人们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把某些生物带入适宜其栖息和繁衍的地区,使得该生物种群不断扩大,分布区不断稳定地扩展,从而危害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改变当地生态环境的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生态入侵的是(       

 

A. 某地发生大面积放射性核素泄露,使某种植物发生变异,其繁殖能力超强,逐渐取代了该地域内的其他植物

B. 某实验室由于管理不当将试验用的致病性结核菌株散播了出去,造成结核病在周围居民中流行

C. 美国科学家将从我国引进的野生大豆与当地品种杂交,培育出抗大豆萎黄病的优良品种,该品种现已彻底取代了美国传统大豆

D. 水葫芦曾经作为观赏植物被我国引进,结果导致滇池因为水葫芦的疯狂蔓延而鱼虾绝迹

 

 11.(单选题)反应性相倚是指在沟通过程中,沟通双方都以对方的行为作为自己行为的依据,做出相应的反应,而并不按照原来的计划进行沟通。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反应性相倚的是(       

 

A. 小涛考试没有发挥好,妈妈正准备劝慰他,但她发现小涛的情绪并未受到影响,于是放弃了劝慰小涛的打算

B. 李老师上课一直按备课计划照本宣科,学生则利用时间完成其他课程的作业

C. 王经理认为他让业务员去开拓的业务并不难,但是仍有一些人一直打不开市场,当业务员要求他给予指导时,王经理严厉批评了他们

D. 顾客看到售货员的冷漠态度而发脾气,售货员则更以生硬态度对待顾客

 

 12.(单选题)初次分配是指国民总收入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再分配是指初次分配结果的基础上各收入主体之间通过各种渠道实现现金或实物转移的一种收入再次分配过程,也是政府对要素收入进行再次调节的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属于再分配的是(       

 

A. 小张凭借一项发明参股某企业获得的收入

B. 工人小王在某外资企业打工获得的工资收入

C. 农民老李种植蔬菜获得的国家农业补贴收入

D. 乌克兰工程师在我国某企业工作获得的奖金收入

 

 13.(单选题)国学:官学

 

A. 立冬:冬至

B. 兄弟:姐妹

C. 泰山:嵩山

D. 弱冠:束发

 

 14.(单选题)石头:坚硬

 

A. 旋律:动听

B. 湖水:清澈

C. 节奏:紧凑

D. 法律:神圣

 

 15.(单选题)锦囊妙计:鞠躬尽瘁

 

A. 卧薪尝胆:兔死狗烹

B. 图穷匕见:得陇望蜀

C. 江郎才尽:一挥而就

D. 偃旗息鼓:养精蓄锐

 

 16.(单选题)故障:抛锚:救援

 

A. 官司:败诉:失落

B. 考试:失利:开导

C. 疲劳:晕厥:休息

D. 病毒:死机:重启

 

 17.(单选题)汽车:方向盘:轮胎

 

A. 警察:交警:武警

B. 人民币:日元:美元

C. 音乐:流行音乐:古典音乐

D. 衣服:衣领:衣袖

 

 18.(单选题)沟通    对于(        )相当于    奉献    对于(       

 

A. 交流        回报

B. 理解        认可

C. 组织        社会

D. 关系        感恩

 

 19.(单选题)构建    对于(        )相当于    破除    对于(       

 

A. 养老保险        城乡二元

B. 学术思想        环境污染

C. 和谐社会        贫穷落后

D. 外交模式        利益藩篱

 

 20.(单选题)许多消费者在超级市场挑选食品时,往往喜欢挑选那些用透明材料包装的食品,其理由是透明包装可以直接看到包装内的食品,这样心里有一种安全感。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心理感觉构成质疑?(       

 

A. 光线对食品营养所造成的破坏,引起了科学家和营养专家的高度重视

B. 食品的包装与食品内部的卫生程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C.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结果表明:牛奶暴露于光线之下,无论是何种光线,都会引起口味上的变化

D. 有些透明材料包装的食品有时候让人看了会倒胃口,特别是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21.(单选题)在两个实验大棚内种上相同数量的西瓜苗,只给第一个大棚施加肥料甲,但不给第二个大棚施加。第一个大棚产出1800千克西瓜,第二个大棚产出1200千克西瓜。除了水以外,没有向这两个大棚施加任何其他东西,故必定是肥料甲导致了第一个大棚有较高的西瓜产量。如果以下陈述为真,最严重削弱上述论证的是(       

 

A. 两个大棚占地面积相差很多

B. 两个大棚的土质和日照量有所不同

C. 少量的肥料甲从第一个大棚渗入第二个大棚

D. 在两个大棚中种植了相同品种的西瓜苗

 

 22.(单选题)自从《行政诉讼法》颁布以来,“民告官”案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一种普遍的担心是,“官官相护”会成为公正审理此类案件的障碍。但据A省本年度的调查显示,凡正式立案审理的“民告官”案件,65%都是以原告胜诉结案。这说明,A省的法院在审理“民告官”的案件中,并没有出现社会舆论所担心的“官官相护”。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A. 由于新闻媒介的特殊关注,“民告官”案件审理的透明度,要大大高于其他的案件

B. 有关部门收到的关于司法审理有失公正的投诉,A省要多于周边省份

C. 所谓“民告官”的案件审理中,在法院受理的案件中,只占很小的比例

D. 在“民告官”的案件中,原告如果不掌握能胜诉的确凿证据,一般不会起诉

 

 23.(单选题)在南极海域冰冷的海水中,有一种独特的鱼类,它们的血液和体液中具有一种防冻蛋白,因为该蛋白它们才得以存活并演化至今。时至今日,该种鱼类的生存却面临巨大挑战。有人认为这是海水升温导致的。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观点(       

 

A. 南极海水中的含氧量随气温上升而下降,缺氧导致防冻蛋白变性,易积于血管,导致供血不足,从而缩短鱼的寿命

B. 防冻蛋白能够防止水分子凝结,从而保证南极鱼类正常地活动,气候变暖使得该蛋白变得可有可无

C. 南极鱼类在低温稳定的海水中能够持续地演化,而温暖的海水不利于南极鱼类的多样性

D. 并非所有南极物种都具有防冻蛋白,某些生活于副极地的物种并没有这种蛋白

 

 24.(单选题)到底什么是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很多人认为有钱并不代表着幸福。在一次调查中显示,在自认为有钱的被调查者中,只有的人感觉自己是幸福的。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证?(       

 

A. 许多调查者为了面子,而没有说真话

B. 被调查的有钱人绝大多数是合法致富

C. 绝大多数自认为有钱的人,实际上都达到中等以上的富裕程度

D. 许多不认为自己有钱的人,实际上很有钱

 

 25.(单选题)新一年的电影节的影片评比,准备打破过去的只有一部最佳影片的评比,而按照历史片、爱情片等几种专门的类型分别评选最佳影片,这样可以使电影工作者的工作能够得到更为公平的对待,也可以使观众和电影爱好者对电影的优劣有更好的发言权。以下哪项假设最可能是上述评比制度改革隐含的前提?(       

 

A. 过去因为只有一部最佳影片,影响了电影工作者参加电影节评比积极性

B. 每一部影片都可以按照这几种专门的类型来进行分类

C. 划分影片类型,对于规范影片拍摄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D. 观众和电影爱好者在进行电影评论时喜欢进行类型的划分

 

 资料分析

本部分包括文字、图示和表格三种类型的题目,你应根据提供的资料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处理。

 1.(单选题)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增长8.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投资2496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中部地区投资156762亿元,增长12.0%;西部地区投资154054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30642亿元,下降23.5% 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约比上年同期增长多少万亿元?(       

 

A. 4

B. 5

C. 6

D. 7

 

 2.(单选题)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增长8.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投资2496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中部地区投资156762亿元,增长12.0%;西部地区投资154054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30642亿元,下降23.5%。与2016年相比,2015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在总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中的占比约相差几个百分点?(       

 

A. 0.3

B. 0.5

C. 1.2

D. 2.3

 

 3.(单选题)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增长8.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投资2496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中部地区投资156762亿元,增长12.0%;西部地区投资154054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30642亿元,下降23.5%。在第三产业的14个行业中,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超过1000亿元的有多少个?(       

 

A. 6

B. 7

C. 8

D. 9

 

 4.(单选题)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增长8.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投资2496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中部地区投资156762亿元,增长12.0%;西部地区投资154054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30642亿元,下降23.5%.以下哪项最能准确描述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中,制造业投资所占的比例关系?(       

 

A. A

B. B

C. C

D. D

 

 5.(单选题)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646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96501亿元,增长8.1%。分区域看,东部地区投资2496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中部地区投资156762亿元,增长12.0%;西部地区投资154054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30642亿元,下降23.5%。下列有关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可以从资料中推出的是(       

 

A. 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额最大

B. 第三产业中固定资产投资额比整个第二产业投资额多五成

C. 采矿业投资额约占第二产业投资额的一成

D. 第三产业中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最高的行业,其投资额占全行业的2%左右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01月份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部分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职业能力测验》真题及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福建省南平市事业单位《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