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辽宁沈阳新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和答案(打包下载)
2020-03-07 19:13:4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辽宁沈阳新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和答案》真题及11018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辽宁沈阳新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

1:调查发现,现在有25%的婴儿的血液和头发中水银含量超标,有6%的母亲体内水银超出标准。研究人员说,即便鱼类所含水银量均符合安全标准,假如孕妇长期并过量食用,也会使水银经胎盘传给胎儿。由于胎儿的排泄能力较差,这样水银便很容易在其体内积聚下来,这会影响婴儿脑部的发育,造成智力发展迟缓。根据以上文字,理解正确的是()
单项选择题
孕妇体内的水银超标,其婴儿体内的水银肯定也超标
孕妇饮食不当是造成婴儿智力发展迟缓的根本原因
孕妇长期并过量食用鱼类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
现行的鱼类产品的水银含量安全标准是不科学的

2
:根据电视收视率调查,看体育节目的观众中青年人比中老年人要多。由此可推断出:()
单项选择题
体育节目可能更适合青年人的兴趣
体育节目是专属青年人的运动
中老年人不喜欢体育节目
青年人比中年人更擅长体育运动

3
:感觉:是指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下面属于感觉的是()。
单项选择题
王丽的哥哥从外地给她带回来她没见过的一种水果,因而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但她觉得它红得很可爱
当月亮在头顶上时,你会发现无论你走到哪里,它总是跟在你的背后
小明放学回家,发现妈妈买了一个很大的西瓜放在桌上
一个人躺在床上,但觉得自己像是在轿子里被抬着走,有一种颠簸的感受

4
:()对于绿茶相当于音乐对于()
单项选择题
龙井??浪漫
1
3542
2
1534
1
3245

5
:桌子上有4个杯子,每个杯子上写着一句话,第一个杯子:“所有的杯子中都有啤酒”,第二个杯子:“本杯中有可乐”:第三个杯子:“本杯中没有咖啡”,第四个杯子:“有些杯子中没有啤酒”。4句话中只有一句是真话,那么()为真。
单项选择题
所有的杯子中都有啤酒
所有的杯子中都没有可乐
第三个杯子中有咖啡
第二个杯子中有可乐

6
:电:手机
单项选择题
风:风车
螺旋桨:直升机
水:船
光:植物

7
:传统上,认为由经理们一步一步理性的分析做出决策要优于直觉做出的决策。然而,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高级经理使用直觉比大多数中级或初级经理多得多。这确定了一项替代观点,即直觉实际上比仔细的、有条不紊的理性分析更有效。以上结论基于以下哪一项假设?()
单项选择题
有条不紊的、一步一步的理性分析在做出许多现实中的管理决策时不适用
高级经理既有能力使用直觉判断,也有能力使用有条不紊的、一步一步的理性分析来做出决策
使用有计划的分析和使用直觉判断一样可以轻松地做出中级和初级经理做出的决策
高级经理比中级或初级经理在做决策方面准确性更高

8
:全国人大举行会议时,主持会议的是(  )。  
单项选择题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委员会  
委员长会议  
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  

9
(1)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2)落霞与孤鹜齐飞(3)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4)人生得意须尽欢(5)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单项选择题
2
4135
2
4315
4
2153
4
2315

10
: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是(  )
单项选择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
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思想共识

11
:某地高温,干燥,少雨,下列哪种植物能在该地生活?()
单项选择题
毛竹
柳树
仙人掌
葫芦藓

12
:下列哪一典故与《庄子》无关?
单项选择题
鹏程万里
庖丁解牛
庄生梦蝶
刻舟求剑

13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党制定和执行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是()。
单项选择题
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的统一

14
:想法或假说的产生,来源于研究者________的思想,用来解释事物的成因,寻找或构造相关的________,以便揭示所观察到的事实的真相。因而,假说完全有可能是________的。知道这一点,养成产生想法时保留判断的习惯就非常重要。
单项选择题
自由证据错误
主观定律歪曲
特别学说荒谬
独立理论虚假

15
:某畅销自助书的出版商在一些促销材料中声称这本书将向读者展示如何成为一个卓越成功的人。当然,每个人都知道没有书能给很多人带来那些从定义上一定仅局限于少数人的卓越的成功。因此,尽管出版商很明显故意地作了一个虚假的声明,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做法不应该被认为是不道德的。下面哪一原则,如果正确,能最强有力地支持上面的推理?()
单项选择题
只要人们能合情合理地接受某一虚伪的声明为真,那么故意作出这样的声明就是符合道德的
如果作出虚假声明的人在损害那些认为该虚假声明为真的人的情况下获益,那么故意作出这样的声明是不道德的
当那些认为某一虚假声明为真的人遭受的困难比他们期望的收益大时,故意作出这样的虚假声明是不道德的
至少在某个人发现某个虚假声明是假的,且这个人一定一度认为该声明是真的情况下,故意作出这样的声明是不道德的

16
:历史学家的工作对象是史料,这些史料主要是各种文献、遗存,它们可以归为广义上的文本,而且最终它们都要以语言形式进入史家的研究。就此而论,历史学家永远无法真正直接接触到过去本身,而只能借助于各种历史文本而对过去有所言说,因而,___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文本性就是历史学家的全部工作所无法脱离的樊篱
无法接触完整的史料对历史学家来说是一种遗憾
对史料本身的收集和考证就成了史学客观性的保证
重建和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就成了历史学的根本目的

17
:①比起秋天的枫林来,夏天的枫林没有那么撩人的红韵,但那生机盎然的绿,____着的却是一股青春的朝气。②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统一,有利于____经济结构,创造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③我们相隔的不是几小时的车程,而是一个整块大陆,就像歌里所唱的,用我的晚安陪你吃早餐,但是____也隔不断彼此的思念。
单项选择题
萌动,调整,地久天长
涌动,调整,山长水远
萌动,调节,山长水远
涌动,调节,地久天长

18
: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是()。对于
上海“甜爱路”上出现的种种涂鸦图案和文字,是简单地,一味地去阻止或____,还是____其存在和发展,也在____我们的城管理念。
单项选择题
取消鼓励试验
无视重视拷问
打击包容质问
取缔允许考验

19
: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斗争的焦点集中在是否承认( )
单项选择题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事物是永恒发展的
事物的内部矛盾 
事物的外部矛盾

20
:灯泡:台灯()
单项选择题
试卷:考试
房屋:屋顶
汉语:语言
指甲:手指

21
:传统经济学习惯铺陈宏大的讲说辞,在人性的细节方面,总是________,被抽空了细节的经济学,虽________,拥有如庙堂般巍峨的气势,却还原和解读不了世界的真实。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语焉不详,高屋建瓴
闪烁其词,博大精深
含糊其辞,鞭辟入里
捉襟见肘,天马行空

22
:如果所有的克里特岛人都说谎,并且梅拉式克是特岛人,则梅拉说谎。由上述命题出发,要逻辑地推出:“有的克里特人不说谎”,则需要加上下面哪个选项?()
单项选择题
梅拉不说谎,并且所有的克里特人都说谎
梅拉不说谎,并且梅拉不是克里特人
梅拉不说谎,并且梅拉是克里特人
梅拉说谎,并且梅拉不是克里特人

23
2009******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是否消费取决于消费者口袋里是否有钱”。2010年公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显示,国民消费对GDP的促进仍然较低,只有35%左右,加上
政府消费,占GDP总量的51%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仍然要拉动消费,改善民生。下列不属于短期内促进消费的政策是(  )。  
单项选择题
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提高低保水平  
家电下乡  
降低消费税  

24
:在器官移植技术日益成熟的同时,可用于移植的供体器官却严重不足,异种器官移植是解决供体器官不足的最有效途径。某研究员称,转基因克隆猪未来有望成为异种器官移植的供体。通俗点说,就是未来人类需要移植什么器官,就可以在转基因克隆猪身上提取。更形象地说,转基因克隆猪就相当于人类所需器官的制造“工厂”。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单项选择题
就基因结构而言,猴子、猩猩要比猪更适合异种器官移植,但会面临更大的伦理学难题。
克隆猪技术与转基因技术相结合,可以促进顶级优良种猪的快速繁衍及优良新品种的培育。
转基因克隆技术可对猪的基因进行修饰、改造、培育出基本不含“排斥基因”和危险因素的克隆猪。
将一些重要的蛋白药物的基因转入猪的基因组,在猪的乳腺等器官实现基因表达,从中提取贵重的药用蛋白。

25
:“80后”这个词,最早于2001年出现在网络论坛中,指的是一批活跃于网络论坛的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诗人。2003年开始,它更多指的是一批被商业运作出名的生于1980年以后的写手。2004年底,随着“80后作家”的批量涌现,这个词逐渐被用来指称整个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群体。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
单项选择题
“充满希望”的一代
80后”的由来
用新视角理性看待“80后”
80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26
:美国鸟类学基金会在不久前公布了《美国鸟类状况》的报告。他们认为,全球变暖正促使鸟类调整生物钟,提前产蛋期,而上述变化中会使这些鸟无法为其刚破壳而出的后代提供足够的食物,比如蓝冠山雀主要以蛾和蝴蝶的幼虫为食,而蛾和蝴蝶的产卵时间没有相应提前,“早产”的小蓝冠山雀会在破壳后数天内持续挨饿。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诉论证?()
单项选择题
最近40年的英国的平均气温不断上升
很多鸟类的产蛋期确实提前了
除了蛾和蝴蝶的幼虫外,蓝冠山雀很少吃其他食物
蛾和蝴蝶的产卵期不同

27
:在经过一段急速的发展后,三维动画技术在最近两年进入一个______期。不是因为技术本身无法再______,而是技术前进的脚步太快,人们需要停下来思考一下,应该如何______这些技术。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单项选择题
平台,革新,应用
瓶颈,创新,驾驭
停滞,突破,消化
平稳,发展,适应

28
:自1990年以来,海平面平均上升了大约18厘米。冰川融化带来的威胁不仅仅使某些知名城市面临被淹没的风险,而且随着北极冰川加速融化,地球重力分布也会受到直接影响。另外,北极的消退冰川和融化水正在大规模泄露甲烷,这将对全球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单项选择题
近百年来北极的气候变化明显加剧
冰川融化将会给地球带来许多潜在危险
治理北极地区的甲烷泄露将是人类面临的重大难题
冰川融化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生存威胁

29
:对付痛风,传统的办法是严格限制摄入高嘌呤食物,包括啤酒、肉禽、鱼类、豆制品,及蘑菇、菠菜、花菜、豌豆、芦笋、木耳等多种蔬菜。但实际上,这种几近“全面封杀”的食谱,对于绝大多数痛风患者来说可行性并不大。因此,显然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并不能有效减少痛风发作。以下哪项如果正确,则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单项选择题
“全面封杀”食谱会导致痛风患者身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以致营养不良,体质虚弱,容易患上感冒,而感冒也会诱发痛风
有研究发现,在长期坚持“全面封杀”食谱的痛风患者中,约四成患者痛风发作的频率并未明显减少
对于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物来说,痛风患者难以做到长期坚持“全面封杀”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可以减轻肾脏的负担,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30
: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是()
单项选择题
发展教育和科学
普及群众文化
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
发展高新技术

31
:十八大之后,中国经济航船行进在“新常态”这片新海域上。尽管有风浪,有礁石,但依然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的答卷,呈现出增长平稳,改革深入,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单项选择题
侧目
注目
炫目
瞩目

32
:关于基本粒子目前最被认可的理论是“标准理论”。它约在30年前确立,已发现的基本粒子都可以根据这一理论进行解释。100多年来,质子、中子、电子等基本粒子陆续被发现。面对这些成绩,有人认为,宇宙间的基本粒子被发现得差不多了,即使有,也可以用现有的理论解释,因而不会给门带来太大的惊奇。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以上观点?()
单项选择题
基于“标准理论”而被发现的基本粒子很少
基于“标准理论”做出的某些预测未在实验中得到证实
新发现的基本粒子与“标准理论”做出的预测不相符
有科学家提出了颠覆人们以往对基本粒子认识的新理论

33
:演奏《二泉映月》,有一种心灵沐浴冲凉的感觉。真得感谢盲人音乐家阿炳,他用一把胡琴,教会了我们听泉。让我们知道,感觉山中清泉应该打通生命所有的孔窍,只凭眼睛直观是不够的。我们和阿炳的差别就在于不懂得让心灵长出眼睛看宇宙,让耳朵生出触须抚摸自然。从这个角度说,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盲人。我们没有化清流为音乐的神力,而他一下子就捕捉住了稍纵即逝的灵感,再加进自己的天分、才华与生命感悟,人间就淌出了不朽的经典。 下面对文段中所谓“也许我们才是真正的盲人”这句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我们不能用心灵去感悟宇宙和自然
我们没有化清流为音乐的神力
我们不善于捕捉稍纵即逝的灵感
我们只会凭眼睛直观,缺乏天分与才华

34
:城市的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要坚持发展和保护双赢,坚持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相结合;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________,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升山采珠,饮鸩止渴
南辕北辙,从长计议
刻舟求剑,杀鸡取卵
缘木求鱼,涸泽而渔

35
:一个故事是有关美国的一个自封皇帝的。了解点美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美国的历史和现实中有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情,但是一样东西是没有的,就是皇帝,因为美国从来就没有实行过帝制,因而也就不可能有所谓的皇帝。然而,188019日作为旧金山主要报纸之一的《旧金山纪事报》却在头版头条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君王驾崩”,宣布“美国皇帝和墨西哥保护者诺顿一世逝世”。 根据上文推断,作者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内容是( )
单项选择题
美国没有实行帝制的原因分析
对该报纸的性质,宗旨进行简要介绍
告诉读者美国政治制度的演变过程
介绍诺顿一世的传奇故事

36
:失业保险提供帮助的主要形式是(  )
单项选择题
现金
实物
安排就业
职业培训

37
:目前属国务院议事协调和临时机构的是:( )
单项选择题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 
国务院法制局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小组 
国务院办公厅

38
:不可能所有的改革都会取得实效。如果上述命题是真的,那么,以下哪个命题必然是真的
单项选择题
所有的改革都难以取得实效
有的改革能够取得实效
有的改革不能取得实效
经济改革一般能够促进经济发展

39
:为什么语言要学,________要用很大的气力去学呢?________语言这东西,________随便可以学好的,非下苦功不可。我们还要多多吸收外国的新鲜东西。________要吸收他们的进步道理,而且要吸收他们的新鲜用语。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而且,所以不是,不单
并且所以,怎么,不但
并且,因为不是,不但
而且因为,怎么不单

40
:填写在短文[ ]处最恰当的词语是( )。
单项选择题
心潮澎湃
黯然神伤
犹豫不决
不无遗憾

41
:保险储备:指企业为防备原材料运达误期或计划外增加需要量而建立的原材料储备。下列属于保险储备的是
单项选择题
张大妈平时习惯多买些粮油盐放在家里,以备万一有什么事抽不开身去买
李厂长望着满仓库的滞销产品,愁容满面,心里盘算着大力扩展销售渠道的办法
洪水肆虐,道路交通受到严重威胁,刘厂长并不慌忙,因为渡过汛期的原料早已备足
王经理年前到处追债收款,给员工发放了年终奖金,也准备好了来年开工的各项资金

42
:重婚:是指有配偶的男女未办离婚手续又与他人登记结婚,或者没有登记结婚而与他人同居而构成事实上的婚姻关系的,以及未婚男女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行为属于重婚的是:()
单项选择题
甲在家乡已经结婚,出门打工后被人拐卖给了乙,被迫与乙生活在一起
甲乙离婚后又同居在一起
甲在隐瞒了自己已结婚的情况下与乙领取了结婚证书
甲乙同居多年,甲突然提出分手,并很快与丙结婚

43
:意大利首都罗马市有1930年墨索里尼统治时建立的
消防学校。这所学校现在由于设备现代化,教学质量高,在国际消防部门享有很高声誉,它既可以培训各级消防官员和普通消防员,也可以培训海,陆,空军事人员。这所消防学校也是意大利的消防科研中心,这里研制成功许多新型消防器材,灭火剂,阻燃材料和消防报警设备。这段文字意在介绍罗马消防学校的()。
单项选择题
科研水平
国际影响
悠久历史
办学现状

44
: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发展让微消费模式________。这种情况下,随时随地消费就成为可能,碎片化时间得以充分运用,这种由碎片化时间_________出的微消费市场________着很大的商机。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蒸蒸日上,生产,隐藏
如日中天,牵引,潜藏
如虎添翼,衍生,蕴藏
突飞猛进,产生,掩藏

45
:从时代的发展方向来看,在相当一段时间以内,传统文化与现代观念不可能_______成为人们行为的绝对指导思想,现在的情况是两者共存并时常交锋,待相互_____一段时间后,必然是将两者中适合中国国情的内容、熔铸成新的既能推进社会前进、又能让大多数中国人乐于接受并自觉实践的伦理观、道德观与社会观。 填入划横线最恰当的是:
单项选择题
单独,磨合
同时,接触
先后,融合
独立,交汇

46
(1)交付使用(2)图纸设计(3)施工验收(4)设计交底(5)现场监理()
单项选择题
2
4351
2
4531
1
3524
1
2534

47
:地球上生命的历史也就是生物与它们的环境相互作用的历史。动植物的形体和习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环境造成的,而反向作用,即生物对其所在环境的实际影响则相对较小。只有到了20世纪,作为物种之一的人类才获得了足够的力量,有效地改变他所在的世界——大自然。 以下对于文中所提到的“足够的力量”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人类在20世纪所取得的足以改变自然环境的力量
环境对地球上生物的作用和地球上生物对环境的反作用
人类所获得的空前的改变社会环境的力量
地球上的生物施加给自然环境的反向作用力

48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是()
单项选择题
计划手段
法律手段
行政手段
经济手段

49
:感觉是指客观刺激作用于感觉器官,经过脑的信息加工活动所产生的对客观事物的基本属性的反映。感觉作为认识过程的初级阶段,为知觉和其他复杂认识过程提供最基本的原始材料。感觉的种类可依其信息的来源分为外部感觉和内部感觉两大类。外部感觉包括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肤觉。内部感觉反映机体本身的状态,包括动觉、平衡觉和机体觉。根据上述定义,下列说法属于感觉的是()
单项选择题
小明放学回家后,看到餐桌上有一盘刚做好的红烧肉
小明放学回家后,听到收音机里正播放一首非常好听的歌曲
小明放学回家后,感觉自己的房间刚刚被妈妈打扫干净了
小明放学回家后,感觉天气非常冷

50
:时尚_:社区:白领
单项选择题
美化:环境:办公
理想:主义:奋斗
风暴:全球:金融
健康:态度:生活

51
:布什、奥布默特和阿巴斯以为,在创造一个巴勒斯坦的同时,哈马斯可以被密封在不为人重视的加沙。实际上哈马斯不断重申它有能力打断和平进程,通过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引发军事冲突吸引世界注意。美国舆论认为,只要哈马斯还能够使用火箭进攻以色列,和平进程就会停滞。 对这段话的正确理解是( )
单项选择题
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是巴以和谈停滞的原因
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冲突,证明布什中东战略的致命缺陷
哈马斯被密封在加沙是不现实的
哈马斯是决定中东和平进程的关键人物

52
:名誉,是指社会或他人对特定公民、法人的品德、才干、信誉、功绩、资历和身份等方面的评价的总和。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对自己的名誉依法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主要是名誉的维护和安全。名誉权是重要的人格权,侵害名誉权是分割人格权的常见形式。侵害名誉权的构成须具备以下要件:(1)须有特定的受害人;(2)须为侵害人实施的行为损害了受害人的名誉;(3)须为损害他人名誉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面哪种情况属于侵害名誉权?()
单项选择题
王宏是市人大代表,在一次人民代表大会上,他陈述了关于市钢铁公司财务状况的报告;其中有关于公司方总经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内容
某单位在评定职称时,某评委指责某人参加评审的著作为抄袭之作,并且痛斥抄袭的风气;后经查实,该著作并非抄袭之作
方萧萧和李旭是同事,交往频繁,方萧萧的父亲知道这个情况后,告诫方萧萧李旭为人阴险,曾经做过不少坏事,并且不许他们继续来往
某作家与王林不和。后来,该作家在他的小说中,以虚构的形式贬低“主人公”的品德和能力;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小说中的“主人公”便是王林

53
(1)正式立项(2)项目论证(3)确定中标单位(4)项目实施(5)公开招标
单项选择题
1
2345
3
1245
1
2534
2
1534

54
:法律援助是指在国家设立的法律授助机构的指导和协调下,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人员依法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给予减、免收费提供法律帮助的一项法律制度。它有一般对象和特殊对象,前者是要审查其是否是具备援助条件的中国公民;后者是指符合刑事诉讼法和司法部、最高人民
法院关于开展刑事法律援助的联合通知规定的刑事被告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法律援助对象的是()
单项选择题
在中国犯抢劫罪的外国人
确因经济困难,无能力或无完全能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人
因经济困难无能力聘请律师的作为残疾人的刑事嫌疑人
在刑事案件中,委托了辩护人的外国籍被告人

55
:篝火:寒冷()
单项选择题
日记:隐私
网络:代沟
键盘:写手
湖泊:干渴

56
: 自古以来,各国对相互派遣临时性的使者,都给予某种特殊权利和优惠待遇。我国古代就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之说。下列有关外交特权和豁免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单项选择题
遇有罪犯进入使馆躲避,驻在国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交人时,使馆一般不可拒绝。如使馆拒绝交出罪犯,驻在国可采取派兵包围使馆等强制手段,迫使对方交出犯人  
外交代表机关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发报机,无须事先征得驻在国的同意    
使馆在驻在国领土上,无权在馆舍内拘留任何人,即使对其本国侨民,一概不得拘留。如发生拘人事件,驻在国有权要求有关使馆将人交出  
对于触犯驻在国刑法的外交人员,鉴于他们免受司法管辖,驻在国一般不提起诉讼,不由司法部门判决,而是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57
[
河南行测真题]美国著名的智囊公司——兰德公司花费了20年的时间跟踪世界500家大公司,发现百年长盛不衰的企业具有的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单项选择题
百年企业都不追求利润
百年企业不追求最大利润
企业价值观中最主要的、最核心的是企业的利润观
树立超越利润最大化的价值观是百年企业的精神文化基础

58
:①认为玛雅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发展的结果②主要根据是《梁书》中关于五世纪时中国僧人慧深漂洋过海到达“扶桑国”的故事,认为“扶桑”即墨西哥③日前,著名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提出了一个“玛雅一中国文化连续体”的假设④遗憾的是,这些说法至今还没有得到考古学的明确证实⑤后来又有“殷人东渡说”,是说商朝时的中国人横渡太平洋将文明带到了美洲⑥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玛雅文明的源头是古代的中国文明,最早提出这种观点的是“扶桑国”说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豹是()。
单项选择题
③⑥①②⑤④
③①④⑥②⑤
⑥③②⑤①④
⑥②⑤③①④

59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单项选择题
坚持党的阶级性
坚持党的先进性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0
:甲、乙有数量相同的萝卜,甲打算卖12个,乙打算卖13个,如甲、乙二人一起按25个卖全部的萝卜,总收入会比预想的1个人少4元,两人共有多少萝卜?()
单项选择题
480
120
360
240

61
:  我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出台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不包括下列哪项?(  )  
单项选择题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增强发展后劲  
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社会
事业发展  

62
: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
单项选择题
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
扩大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
实行按劳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以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

63
:优雅:优美()
单项选择题
黑暗:黑色
雨天:湿润
迅速:迅捷
距离:质量

64
G市政府管理的公共汽车的车由本市的税收补贴,但是那些低车费的受益者中的许多人都是来自G市之外的到市区去上班的人。有些本市的议员争论说市政府的税收应该主要用来让那些交税的人受益。因此公共汽车的票价应该上升,直至足够支付这项服务的成本为止。下面每一项,如果正确,除了哪一项之外都能削弱本市议员提出的论述?
单项选择题
如果本市的公共交通费用比较昂贵,那么许多位于本市的对该市的纳税人有益的商业就会迁到这个城市的外面。
较高的交通费用给上下班者提供了经济上的刺激,促使他们开车去上班,这将会加速G市的空气污染,并且还会增加本市街道的维护费用。
增加的交通费用对本市的那些因收入较低而被免税的居民不利,并且本市所有的议员都认为这些居民应该能利用市政府管理的服务项目。
许多本市的选民都是低交通费用的受益者,他们强烈地反对增加本地的税收。E.所有在G市工作,并且工资收入在国家规定的最低限以上的人都给市政府上缴5%的工资税。

65
:我国政府职能的主要实施手段是( )
单项选择题
依法行政 
行政手段 
经济手段 
其他手段

66
:以节俭清正( )奢靡之风,( )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和“八项规定”,保持质朴和勤俭的本色,刹住公款吃喝,规范接待标准,精简活动规模,杜绝浪费陋习,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填入横线处恰当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克制,恪守
克服,遵守
克制,遵守
克服,恪守

67
:新三民主义成为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主要是因为( )
单项选择题
它和中共的纲领完全一致
它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它与中共民主革命纲领若干原则基本一致
它是在中共帮助下制定的

68
:规章是指包括国务院所属各部、各委员会未经国务院批准程序而自行发布的行政法规和省、自治区以及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依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制定的地方政府规定。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规章范畴的是()。
单项选择题
《劳动部关于发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行政处罚办法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
北京市物业管理招投标暂行办法》
《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若干规定》

69
:有经济学者不赞成政府对低收入人群的直接救助,主张政府对大企业家和富人采取优惠的财政和税收政策,认为大企业家和富人的投资与消费活动会促进经济发展,增加穷人的就业机会,将财富从社会上层传递到社会底层。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理论的观点是()
单项选择题
政府对大企业家和富人采取优惠的财政和税收政策,导致因贫富差距拉大而引发不确定的社会矛盾
打破收入分配方面的平均主义,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具体实施这一政策存在不可预见的风险
高收入者的消费需求达到饱和后,人的“自私性”将抑制投资需求,社会投资规模也不再继续增长
政府的财政和税收政策应该优惠穷人,提高穷人购买力同样会增加有效消费需求促使经济持续发展

70
:上世纪80年代有一句口号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现在提倡“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具体在解决交通堵塞这个问题上,如果大家都能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少发一点牢骚,在行车时多观察一下周围在采取适当的行动,交通堵塞的现象肯定会大大缓和,也就是驾驶员如果能自觉一点,不需要现在那么多的交警也能够有很好的交通秩序。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单项选择题
营造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大家的自觉性
“只说空话,不干实事”会加剧交通堵塞
解决交通堵塞的根本在于提高人们的素质
增加交警的数量无助于缓解交通堵塞

71
:如果从伦理的角度着眼,两极分化是一种悲剧性的社会现实。面对落入破产者行列的许多小生产者和劳动者,我们不能不寄予深切的同情。但是从生产力的角度着眼,两极分化是商品经济的价值规律发生作用后的必然结果,它发挥着约束和激励的功能,使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都趋于更合理的配置。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单项选择题
从发展商品经济的角度看,两极分化具有一定的意义
我们应对落入破产者行列的小生产者和劳动者寄予深切的同情
我们不应该对落入破产者行列的小生产者和劳动者寄予太多的同情
我们应该首先从经济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应该过多的从伦理的角度考虑问题

72
:①我们有必要到总公司所属的单位进行一次普遍的________,以确定体制改革的方案。②近一个时期,在西方国家的报刊上,经济“非常落后”、“贫穷得连裤子都穿不上”的中国人,突然变成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大富翁,这样的评论岂不是________ 吗?③“四人帮”迫害老干部靠的就是拨弄事非、无中生有,整天________,进行人身攻击。④唐太宗虽文韬武略,治国有方,却仍能礼贤下士,采纳________,所以才使唐王朝长盛不衰。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单项选择题
调研翻云覆雨唇枪舌剑美芹之献
调查出尔反尔摇唇鼓舌刍荛之见
调查出尔反尔唇枪舌剑刍荛之见
调研翻云覆雨摇唇鼓舌美芹之献

73
:管理的基本过程包括计划、决策、组织、领导、控制和()
单项选择题
创新
反馈
改革
评估

74
:社会上的各种传言和议论,有的是无中生有,有的是空穴来风,我们要善于思索和分辨。“空穴来风”的意思是( )。
单项选择题
有洞穴没有风进来,比喻无缘由的事
有洞穴就有风进来,比喻事情不是完全没有缘由的
好像洞穴中的风一样飘忽不定,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
好像洞穴中的一股风,它是朝着某个方向吹去的

75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地铁等大型公共设施或建筑,常常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功能,是城市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城市中的大型公共建筑并非要紧跟潮流,也无需趋向同一化,而是要将建筑与城市的历史文脉、人文环境等相联系。在某种程度上,焕然一新已经成为主导性的城市美学追求,城市因而处于种种不必要的求新求变中,城市建筑特色模糊,有时沦为“换装比赛”的牺牲品,久而久之,使得城市的文化内涵始终难以形成和延续。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单项选择题
城市建筑缺乏整体设计会使城市失去人文特色
城市的文化内涵无法形成和延续到了刻不容'>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辽宁沈阳新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和答案》真题及11018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辽宁新民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