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事业单位考试试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二)
2020-05-19 05:08:43 【

1、单选题  近年来,我国网上购物市场日趋繁荣。目前我国网购用户已达1,61亿,交易总额超过5000亿元,网购带动了仓储、快递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这表明:_____
A: 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改善
B: 居民的消费心理发生改变
C: 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D: 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社会生产方式包括的两个方面是_____。
A: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B: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
C: 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
D: 劳动者和生产资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生产方式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故本题答案选B。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平均收益(AR),指厂商销售每个单位产品平均得到的收入,即单位产品的价格。当某厂商的平均收益(AR)曲线从水平线变为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这说明_____
A: 有厂商进入该行业
B: 完全竞争被不完全竞争所取代
C: 厂商间的竞争趋于激烈
D: 原厂商退出了该行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完全竞争市场下,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是水平线;不完全竞争市场息,厂商的平均收益曲线则是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因此B选项正确。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我国古代项羽“破釜沉舟”战胜秦军的战役是_____。
A: 牧野之战
B: 巨鹿之战
C: 官渡之战
D: 昆阳之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元前207年,项羽的起义军与秦将章邯率领的秦军主力部队在巨鹿展开大战,项羽不畏强敌,引兵渡漳水(由巨鹿东北流向东南的一条河)。渡河后,项羽命令全军:“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巨鹿一战,大破秦军,项兵威震诸侯。故本题答案选B。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多选题  公共服务的种类根据内容和形式可划分为:_____
A: 基础性公共服务
B: 经济性公共服务
C: 社会性公共服务
D: 公共安全服务
E: 法律性公共服务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公共服务的种类可以根据其内容和形式分为:基础性公共服务;经济性公共服务;社会性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答案选ABCD。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下列应当实行数罪并罚的是_____。
A: 法官李某贪赃枉法,同时构成受贿罪与徇私枉法罪
B: 公务员陈某挪用公款给江某使用并索取、收受其贿赂构成犯罪
C: 张某将被拐卖的妇女、儿童通过非法途径卖往境外构成犯罪
D: 马某购买假币后又转手出售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司法工作人员枉法裁判又构成受贿罪的,从一重罪处罚,不实行数罪并罚。这是刑法理论中的牵连犯问题。排除A项。《刑法》第240条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八)将妇女、儿童卖往境外的……”故对C项中的张某不实行数罪并罚。D项中的马某购买假币的目的是出售,对其只按照出售假币罪处罚。排除D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挪用公款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7条规定:“因挪用公款索取、收受贿赂构成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故C项正确。故选B。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下列关于对这篇短文的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全文的内容重点在第(一)、(二)两段
B: 全文的艺术特点为辞藻华丽、风格独特
C: 真正的人生,不是到人间白走一趟
D: 许多人的工作都像舟子摆渡一样不起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全文的重点在最后一段,排除A;文章用语朴实,以情动人,“辞藻华丽”说法错误,排除B;D项不是文段的重点。文段强调的是“摆渡的工作虽然不起眼,但仍在许多的生命中留下印痕”,“在生活的过程中,人人都要做一名摆渡者,切切实实负载起他应负的责任”。故本题选C。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巴黎圣母院》的作者是_____。
A: 高尔基
B: 莫里哀
C: 雨果
D: 巴尔扎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巴黎圣母院》创作于1831年,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故本题答案选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时,应使用_____。
A: 通告
B: 公告
C: 布告
D: 告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A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B项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C项布告和D项告示不属于法定公文种类,故本题答案选B。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判断题  一定社会中的具体职业的特殊性直接规定了该职业的道德内容。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A[解析]所谓职业道德,就是人们在进行职业活动过程中,一切符合职业要求的心理意识、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一定社会中的具体职业的特殊性和职业本身的价值取向,规定了该职业的道德内容。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5小题,每小题0.8分,共4分) 非正式组织是指人们在共同工作或相互接触中,以感情、性格、爱好相投为基础形成的若干人群。这些群体不受正式组织的行政部门和管理层次等的限制,也没有明确规定的正式结构,但在其内部形成一些特定的关系结构,自然涌现出自己的“领导者”,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提及的人群属于非正式组织的是:_____
A: 老王过生日,邀请了十多位同事在自己家中聚会
B: 小刘下班后和本单位的几名年轻人一起踢足球
C: 小张是校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经他介绍,几名同学参加了文艺演出
D: 几位退休职工自发成立老人曲艺社,利用周末时间在社区演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非正式组织的定义要点是:①没有明确规定正式结构;②在其内部形成一些特定的关系结构;③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行为的准则和规范。A、B、C三项都没有形成特定的关系结构,不符合②。只有D项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D。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下列名言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
B: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C: “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一荀子
D: “兼相爱,交相利。”——老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兼相爱,交相利”由墨家学派的创始者墨子提出,是墨家法律观的核心,墨家以“兼爱” 和“交利”为标准衡量各国的法律制度、评价各家的思想学说,并主张将这两个标准贯彻到立法、司法之中。故本 题答案选D。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_____是市场体系的最基本内容,是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
A: 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
B: 资本市场、信息市场、劳动力市场
C: 商品市场、技术市场、房地产市场
D: 期货市场、技术市场、生产资料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是市场体系的最基本内容,是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故本题答案为A。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下列哪种食品的制作过程与其他各项利用的原理不同?_____
A: 陈醋
B: 馒头
C: 绿茶
D: 啤酒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陈醋是酿成后存放较久的醋,是汉族发明的传统调味品之一。以高粱为主料。先加入多量酒曲,采用低温酒精进行发酵,然后再拌人谷糠麸皮经醋酸发酵。一半醋醅进行熏醅,另一半醋醅进行淋醋,以所得醋液再浸泡熏醅,淋得新醋。新醋再经夏日伏晒、冬季捞冰的长期陈酿和浓缩工序制成。馒头是古老的汉族传统面食,馒头是把面粉加水、糖等调匀,发酵后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为半球形或长条。绿茶是指采取茶树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或者整形、烘干等典型工艺制作而成的产品。啤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酒精饮料,啤酒以大麦芽、酒花、水为主要原料,经酵母发酵作用酿制而成的饱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由此可见,除绿茶外,其他三种都运用了发酵工艺制作而成。故本题答案为C。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很多单位在招聘时,会认真调查每个应聘者的工作经历对于频繁“跳槽”的应聘者他们会格外的关注,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其频繁“跳槽”的原因,这是因为“跳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应聘者_____。
A: 主动能力
B: 诚信品质
C: 奉献觉悟
D: 敬业精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频繁“跳槽”的应聘者往往缺乏诚信度,反映出其具有功利性的职业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应聘者的诚信品质。故本题答案选B。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多选题  甲、乙二人合作编写《合同法条文释义》一书,甲负责撰写总则部分,乙撰写分则部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甲、乙都有权单独使用对方撰写的部分
B: 甲、乙有权对自己创作的部分单独行使著作权
C: 本书为甲、乙创作的可分割使用的合作作品
D: 本书的著作权应属于甲、乙共同享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 【解析】BCD[解析]《著作权法》第13条规定:“两人以上合作创作的作品,著作权由合作作者共同享有。没有参加创作的人,不能成为合作作者。” 据此,本书的著作权应属于甲乙共同享有。如果合作作品可以分割使用的,作者对各自创作的部分可以单独享有著作权,但无权使用对方创作的部分。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下列四个选项中,选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规律性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从第一个图起,上方的黑色小方块沿外围依次顺时针移动1格,右侧的黑色小方块横向 来回移动,所以正确选项为C。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多选题  职业道德的基本特征包括_____。
A: 手段上的准强制性
B: 发展的历史继承性
C: 适用范围的广泛性
D: 内容上的动态变化性
E: 表达形式的多样性
参考答案: BE
本题解释:【答案】BE。解析:职业道德的基本特征包括:(1)鲜明的行业性;(2)适用范围的有限性;(3)表现形式的多样性;(4)一定的强制性;(5)内容上的稳定性和连续性;(6)发展的历史继承性;(7)利益相关性。故本题答案选BE。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在现代技术领域中_____。
A: “种子型”技术越来越多
B: 大众型技术越来越多
C: “需求型”技术不断涌现
D: 民用型技术所占比重增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在现代的技术领域中,“需求型”的技术越来越多,因为需求往往会促进技术的迅速突破。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是_____。
A: 尼亚加拉瀑布
B: 维多利亚瀑布
C: 黄果树瀑布
D: 伊瓜苏瀑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C。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不只一个瀑布的存在,以它为核心,在它的上游和下游20千米的河段上,共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18个。1999年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因此选项C正确,其他三个选项分别是世界上最着名的三个大瀑布,即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尼亚加拉瀑布,非洲赞比西河上的维多利亚瀑布以及阿根延、巴西及巴拉圭之间的伊瓜苏瀑布。所以选择C选项。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已修正本题】
A: 脱钩、分类、放权、搞活
B: 集中、分类、放权、搞活
C: 定编、定责、分类、搞活
D: 公开、公正、分类、搞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脱钩、分类、放权、搞活”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四条基本思路。“脱钩”就是实行政事分开,改变用管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办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做法,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分类”就是根据社会职能、经费来源不同的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建立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和不同岗位特点的人事制度,实行分类管理。“放权”就是在合理划分政府和事业单位职责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自主权,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用人上的自我约束机制。“搞活”就是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和推行聘用制度,搞活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


第21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22、单选题  在Excel2003中,函数SUM(E1:E20)表示_____。
A: 在E1到E20之间的数字求平均值
B: 在E1到E20之间的数字相乘
C: 在E1到E20之间的数字用冒号隔开
D: 在E1到E20之间的数字求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SUM”为求和函数,指将指定为参数的所有数字相加。故本题答案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客观基础是_____。
A: 社会分工
B: 国际互联网
C: 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
D: 科学技术革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经济全球化是指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加快、社会分工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把世界的生产、贸易、金融等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动相互依存、相互开放。在生产和资本国际化的基础上,经济走向全球化,因此,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高度发展的产物。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国际贸易的高度发展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现实基础,国际金融的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国际间相互投资的发展加速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故选择C选项。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能源与材料科技: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自然界中的金属在常温下一般呈固态
B: 惰性气体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
C: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燃料
D: 钢是铁和碳按照一定比例加工而成的合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解析】A项只说的是“一般”情况,说法正确;惰性气体只是化学性质很不活泼,但并不是绝对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B项说法错误;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但如果天然气处于高浓度的状态,并使空气中的氧气不足以维持生命的话,还是会致人死亡的,C项正确;钢是铁和碳的合金,含碳量小于2%,并由少量其他元素,D项正确。故本题选B。 本题相关知识点: 稀有气体的单质在常温下为气体,且除氩气外,其余几种在大气中含量很少(尤其是氦),故得名“稀有气体”,历史上稀有气体曾被称为“惰性气体”,这是因为它们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构型除氦为1s外,其余均为8电子构型(ns2np6,均为上标),而这两种构型均为稳定的结构。因此,稀有气体的化学性质很不活泼,所以过去人们曾认为他们与其他元素之间不会发生化学反应,称之为“惰性气体”。然而正是这种绝对的概念束缚了人们的思想,阻碍了对稀有气体化合物的研究。1962年,在加拿大工作的26岁的英国青年化学家N.Bartlett合成了第一个稀有气体化合物Xe[PtF6],引起了化学界的很大兴趣和重视。许多化学家竞相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先后陆续合成了多种“稀有气体化合物”,促进了稀有气体化学的发展。而“惰性气体”一名也不再符合事实,故改称稀有气体。 考点:能源与材料科技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着眼点是_____。
A: 正确把握宏观调控目标
B: 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C: 抓紧研究制定统筹兼顾的政策和规划
D: 要用新的发展思路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着眼点是用新的发展思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故选D。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中国民间美术,受中国传统哲学和设色观念的影响,以质朴含蓄的寓意为主要内容,崇尚色彩的象征性与装饰性。不仅在图式、色彩等方面可为当代中国油画提供借鉴,其所蕴含的气韵、意境等深层的文化内涵更是具有鲜明的中国本土文化特色,与中国当代油画具有强烈的互补关系。若能汲取传统民间美术图式中的当代性元素并将其解析,再结合当代油画的形式特征,把握当代人的内心审美感受,完全可为中国当代油画的可持续发展赋予新的形式与含义,从而最终实现具有当代理念与视觉表现张力的、有当代意义与民族特征的中国油画艺术。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中国民间美术和中国油画具有强烈的互补关系
B: 中国民间美术赋予中国油画新的形式与含义
C: 当代油画可借鉴中国民间美术的当代性因素
D: 中国民伺美术蕴含鲜明的中国本土文化特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分析可知,文段主要讲中国当代油画发展可以借鉴中国民间美术的当代性元素,侧重点在于中国当代油画发展。A、D两项的侧重点偏离文章主题,故排除。B项是对“若能汲取传统民间美术图式中的当代性元素并将其解析,……完全可为中国当代油画的可持续发展赋予新的形式与含义”的断章取义,赋予新的形式和含义是在假设的条件下得出的结论。排除B项。C项符合文段的主旨,故为正确答案。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判断题  行政机关在进行活动时总是以行政主体的身份出现。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第27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8、单选题  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我国常住人口最多的地区是_____。
A: 山东
B: 四川
C: 河南
D: 广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可知常住人口总量排名第一位的是广东省。故本题答案选D。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或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_____限制或控制的行为。
A: 暂时性
B: 终局性
C: 永久性.
D: 固定期限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强制法》第2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故本题答案选A。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在公文写作中经常出现一些语病,比如:“那种片面强调粮食生产,到头来只能是得不偿失。”这句话的语病是_____。
A: 中心语残缺
B: 状语残缺
C: 宾语残缺
D: 谓语残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那种片面强调粮食生产”应加上“的做法”,“做法”是后半分句“到头来只能是得不偿失”的主语,同时也是“那种片面强调粮食生产”修饰的中心语。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其召开的时间是_____。
A: 1920年
B: 1921年
C: 1922年
D: 1923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召开。故本题答案选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判断题  可变预算适用于对可变费用的控制。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由于当单位可变费用不变时,可变费用总数是随着销售量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实际当中可变预算主要是用来控制固定费用的。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多选题  以下属于世界遗产的有_____。
A: 云冈石窟
B: 元阳梯田
C: 丽江古城
D: 大理古城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云冈石窟是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之一,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丽江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通过,将丽江古城列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理古城不属于世界遗产。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恩格斯指出:每一时代的哲学作为分工的一个特定的领域,都具有由它的先驱传给它,而它便由此出发的特定的思想材料作为前提。因此,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在哲学上仍然能够演奏第一小提琴。这说明_____。
A: 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B: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C: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D: 社会存在对社会意识的决定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表现之一是社会意识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不平衡性。历史上和现实中有些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其社会意识发展水平不一定是较髙的,有些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的国象和地区,有可能在思想领域超过经济上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第34题所属考点-《马哲》


35、单选题  “越是有用的东西越值钱”的说法违背了商品价格是由_____。
A: 商品生产者所消耗的劳动量决定的
B: 商品使用价值决定的
C: 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D: 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商品包含两个属性: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规律的内容是: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故本题答案选C。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XX中学向县国土局请求用校土地建房,行文应用_____。
A: 意见
B: 请批函
C: 询问函
D: 请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XX中学与县国土局不存在隶属关系,且请求用校土地建房,行文应用请批函。故本题答案选B。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能源消费中比重大的是天然气
B: 我国能源消费中石油比重最高
C: 我国能源消费中煤炭占绝对优势
D: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比重高于石油的比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通过对比、统计,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绝对地位。故选C。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简报结构的是_____。
A: 报头
B: 报体
C: 报尾
D: 落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简报的结构分报头、报文(报体)、报尾三个部分,不包括落款。本题选D。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关于著名科学家的描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法国著名女科学家玛丽.居里是历史上第一个两次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她的最主要成就是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和钋
B: 张仲景被后人尊称为医圣,著有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其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受到历代医学家的推崇
C: 霍金是传奇的物理天才,更是生活的强者。他的伟大科学成就是在他被病魔禁锢在轮椅上20年之久的情况下做出来的,因此他的贡献对于人们的观念有着深远的影响
D: 陈景润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他的著名的“1+2”定理被命名为陈式定理,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这一理论至今仍然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又因发现钋和镭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故本题答案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制定路线、方针的基本原则,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的实际是_____。
A: 生产力水平低且具有多层次、不平衡的特点
B: 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我国已是社会主义社会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特定阶段,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文化领域、社会生活领域都有着自己的特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则是对这些特征的总体概括和理性认识。A、C、D项描述的都是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只有B项最全面。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多选题  甲的朋友乙需要融资并口头许诺到期支付20%的利息。甲的另一朋友丙听说后将120万元打人甲的账户,甲将款转给乙。因乙到期不能还款,丙向甲主张还本付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丙有权向甲主张还本付息
B: 丙只能向乙主张还本付息
C: 利息的约定过高,应当按照不支付利息处理
D: 利息的约定过高,应当依法予以降低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BD。解析:合同具有相对性,本案中,借款合同的双方当事人为乙和丙,因此,丙只能向乙主张还本付息,而无权向甲主张,B项正确。根据我国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本案中,利息的约定过高,超出部分不予保护,因此,利息应当依法予以降低,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BD。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商场的自动扶梯以匀速由下往上行驶,两个孩子在行驶的扶梯上上下走动,女孩由下往上走,男孩由上往下走,结果女孩走了40级到达楼上,男孩走了80级到达楼下。如果男孩单位时间内走的扶梯级数是女孩的2倍。则当该扶梯静止时,可看到的扶梯梯级有_____
A: 40级
B: 50级
C: 60级
D: 70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行程问题解析解析1:设女孩的速度为x,男孩为2x,扶梯的速度为y,根据题意可知男孩和女孩所用的时间相同,有x+y=2x-y,得x:y=2,即女孩的速度为扶梯的2倍,因此当女孩走了40级时扶梯走了20级,扶梯静止时有60级。因此正确答案为C。 解析2:因为男孩单位时间内走的扶梯级数是女孩的2倍,所以男孩走80级的时间和女孩走40级的时间相等,由此可知他们两个乘电梯的时间相同,则电梯运行距离也相等,也即有如下两式: 对于男孩:电梯长度=80-电梯运行距离; 对于女孩:电梯长度=40+电梯运行距离。 由此可知电梯长度为60,故正确答案为C。


第42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43、判断题  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由公路收费单位提出方案,报省级物价行政主管部门审查批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公路法》第63条规定,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由公路收费单位提出方案,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物价行政主管部门审査批准。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多选题  国务院决定,2014年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的标准,这也是我国政府连续多年多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地政府已经正在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同时加强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援助,这样做的经济依据是_____。
A: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
B: 居民消费受未来消费预期的影响
C: 物价上涨会影响人民生活
D: 社会总体消费水平高低与收入差距的密切联系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养老金涉及消费者的收入,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涉及消费者的未来预期收入,加强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援助,分别体现影响消费的因素收入、未来预期收入收入差距。而c项与材料没有直接联系。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多选题  下列命题属于辩证法的有_____。
A: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它平它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生之,若以同稗同,尽乃弃矣。
B: 万物莫不有对
C: 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
D: 一切都是必然的,没有什么不是必然的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A项强调了矛盾是对立的统一,同时包含差异,不能因为存在同就否认不同。B项则强调了事物是由矛盾对立的双方构成的。C项说明事物是由对立的双方构成的,其变化与发展也是由对立面而引起的。D项把必然性绝对化了,因此不是辩证法的观点。


第45题所属考点-《马哲》


46、单选题  “譬如一只手,如果从身体上割下来,按照名称虽仍然可叫做手,但按照实质来说,已不是手了。”“只有作为有机体的一部分,手才获得它的地位。”这两句话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_____。
A: 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观点
B: 部分不能离开整体的观点
C: 部分反作用于整体的观点
D: 整体是各个部分的总和的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任何事物都是一个整体,同时又包含各个部分,整体和部分是相互依赖的。整体由部分构成,整体依赖于部分。部分是整体的部分,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它原有的性质和功能,部分依赖整体,只有从整体中才能真正认识部分。故本题选B。


第46题所属考点-《马哲》


47、单选题  回顾中国共产党93年的历史,有过两次重大的理论创新的飞跃,产生了两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第一次伟大的飞跃发生在_____。
A: 中国革命战争时期
B: 中国抗日战争时期
C: 中国解放战争时期
D: 北伐战争时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第一次伟大的飞跃,是在中国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当时的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理论创新成果——毛泽东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理论创新,也是第一次理论创新的成果。 第二次理论飞跃,发生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第二次飞跃,产生了第二个理论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故本题答案选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血液以及重要的战略资源和能源的是_____。
A: 石油
B: 煤炭
C: 天然气
D: 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石油被称作是“国民经济的血液”,它既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能源,也是十分重要的化工材料。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故本题答案选A。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这里的“客观实在性”是指_____。
A: 物质固有的根本属性
B: 世界上一切物质的共性
C: 人们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特性
D: 事物发展中确定不移的基本秩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A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故排 除。B选项观点正确且符合题意,客观实在性是指世界上一切物质的共性,故入选。C选项观点与_题意不符,客观 实在性与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无关,故排除。D选项观点与题意不符,客观实在性并不是事物发展的基本秩序, 应排除。故本题答案为B.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2020年主办世博会的城市为_____。
A: 迪拜
B: 新德里
C: 德黑兰
D: 开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2020年迪拜获得世博会主办城市。故本题答案选A。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具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_____。
A: 逐级行文
B: 多级行文
C: 越级行文
D: 直接行文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按级逐级上报或下发文件,即只对直属上一级机关或下一级机关制发公文,如果需要再由上一级或下一级机关转发。故本题答案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马克思提出“五大社会经济形态”,将整个社会的历史进程划分为五个阶段。不包括_____。
A: 封建社会
B: 资本主义社会
C: 社会主义社会
D: 共产主义社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关系是区分社会历史阶段的根本标准。马克思提出了著名的“五大社会经济形态’’说和“三大社会形态”说。“五大社会经济形态”说认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划分为“原始社会一奴隶社会一封建社会一资本主义社会一共产主义社会”五个阶段。故本题答案选C。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企业规章制度是企业的内部法规,是企业日常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处理劳动纠纷的重要依据。关于企业规章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规定,企业的内部规章制度就可以作为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依据
B: 如果企业的内部规章制度与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不同,劳动者有权请求优先适用劳动合同的约定
C: 通过民主程序制定的规章制度,如果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规定,就可以作为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依据
D: 用人单位制定任何内部规章制度,均应不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规定,并且必须是经过民主程序制定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16条规定,用人单位制定的内部规章制度与集体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不一致,劳动者请求优先适用合同约定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故本题答案为B。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多选题  公文中的“决定”具有的特点包括_____。
A: 指导性
B: 权威性
C: 单一性,一文一事
D: 内容广泛,可以一文陈述多个事项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做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它属于决策性下行文种,具有权威性、指导性、稳定性和长远性的特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中规定,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不得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而决定的内容具有广泛性,可以一文陈述多个事项。因此,本题选ABD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不包括_____。
A: 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
B: 达尔文生物进化论
C: 细胞学说
D: 万有引力定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是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细胞学说、生物进化论。万有引力是1687年为牛顿所发现。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_____
A: 私营企业
B: 个体企业,
C: 国有企业
D: 合资企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从总体上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答案为C。


第56题所属考点-《经济》


57、判断题  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输血一般在患者缺血时进行,增强抵抗力和补充营养无需常规输血。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_____。
A: 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条件
B: 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
C: 以社会主义发展中国,振兴中华
D: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必须以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衡量标准。故本题答案选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_____。
A: 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 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 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 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关于法律移植,甲乙丙丁有四种理解。甲认为法律移植类似于器官移植,必须要考虑供体与受体之间是否存在排异性;乙认为法律移植必须要考虑文化上的差异性;丙认为法律移植是将外国有但本国没有的法律制度移植至本国,没有条件限制;丁认为法律移植是法律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这四种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甲的说法
B: 乙的说法
C: 丙的说法
D: 丁的说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在法律移植的过程中,确实需要借鉴和移植外国有而本国缺少的法律,但这里的移植应是以符合本国文化为基础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有条件的移植,而不是无条件的全盘挪用。故本题答案选C。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出租车队去机场接某会议的参与者,如果每车坐3名参与者,则需另外安排一辆大巴送走余下的50人,如每车坐4名参与者,则最后正好多出3辆空车。则该车队有多少辆出租车?( )[/content]_____
A: 50
B: 55
C: 60
D: 62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盈亏问题解析设共有n辆车。由题意可得,3n+50=4(n-3),解得n=62。故正确答案为D。


第61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62、单选题  市场经济体制是依靠市场手段对资源进行配置的经济体制。关于市场经济的缺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市场经济的自发性使一些个人或企业产生不正当的行为,如销售伪劣产品
B: 市场经济的盲目性可能会造成经济波动和资源浪费,一拥而上
C: 市场经济的滞后性使生产销售活动往往因为滞后于市场需求而产生供求失衡
D: 市场经济的自主性让商品或服务的提供者容易一目障叶,只追求短期利润而忽视长远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市场经济体制和计划经济体制是相对的。市场经济体制是依靠市场手段对资源进行配置的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是一种自主的、自由的、平等的、竞争的、信用的、法制的经济。其缺点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其优点有:(1)市场主体的自主性;(2)市场关系的平等性;(3)市场行为的竞争性;(4)市场发展的开放性;(5)市场运转的有序性。故本题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根据下面的资料回答问题: 某牙膏厂商在消费者中随机抽查了1000名女性和500名男性,让其填写了对薄荷口味牙膏的喜好程度问卷,统计结果如下图所示。 在男性中,喜欢薄荷口味牙膏的占多少比例?_____
A: 52%
B: 57%
C: 60%
D: 6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统计图,男性中喜欢薄荷口味牙裔的比例为19.0%+33.0%=52.0%,选A项。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邓小平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和中国现在国情提出了_____。
A: 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B: 计划是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
C: 中国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
D: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道德调节产生于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之前,只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才在一段时期内为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所取代
B: 市场道德的标准规范对于市场法律制度的建立有重要的影响,任何一个健全的市场经济社会都需要道德力量的制约
C: 收集信息是商业决策的前提,而诚实、可信可减少人们收集、处理信息的付出,所以说,道德可以促进经济效率的提高
D: 道德力量在发挥企业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及提高企业内部效率上,具有任何契约无法替代的、不可忽视的作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由“即使如此,习惯与道德调节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只是缩小了范围,调节的重要程度有所降低,但从未消失过”可知,道德调节并未被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所取代,A项描述错误。本题答案为A。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建国以来,我国提出了一系列的外交方针政策: ①“韬光养晦,有所作为”;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求同存异”; ③“搁置争议,共同开发”;④“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上述方针政策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A: ②③①④
B: ②①③④
C: ①②③④
D: ①②④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A。“韬光养晦”是1989年邓小平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3年周恩来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1979年邓小平提出的;“和谐共处”是我国目前的外交方针。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我国对作品实行_____原则,作者在作品完成时即取得著作权,受法律保护。
A: 实际履行
B: 协作履行
C: 自动保护
D: 先申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我国《著作权法》明确规定,我国著作权采用自动保护原则,作者在作品完成时即取得著作权,不论是否发表,也无需履行任何手续。故选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如果张某等人对“执法队”的行为不服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 以镇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要求国家赔偿
B: 以“执法队”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附带要求民事赔偿
C: 以镇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附带要求民事赔偿
D: 以“执法队”为被告提起民事诉讼并要求民事赔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镇政府与执法队之间存在行政委托关系,则应由委托机关承担法律责任。因此以镇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要求国家赔偿。故本题答案选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所体现的道德修养方法是_____。
A: 实践躬行,积善成德
B: 见贤思齐,修身养性
C: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D: 学思结合,知行统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强调了行动的重要性,还强调要积善成德故本题答案选A。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火山喷发出的刺鼻气体的主要成分是_____。当伴随落雨时,便会大面积、大密度产生_____这种物质会灼伤皮肤、眼睛和粘膜。
A: 二氧化氮,氨
B: 二氧化碳,碳酸
C: 石灰,碱
D: 硫磺,硫酸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火山喷发时,火山灰中的硫磺随雨而落,会大面积、大密度产生硫酸(和其他酸类)一,灼伤皮肤、眼睛和粘膜。故选D。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_____。
A: 买卖
B: 出租
C: 转让
D: 变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宪法》第10条第4款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排法转让土地。土地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进行转让。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如果二氧化碳气体超量产生,就会在大气层中聚集,使全球气候出现令人讨厌的温室效应。在绿色植被覆盖的地方,特别是森林中,通过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的破坏,就意味着在生产二氧化碳。工厂对植物生成的燃料的耗用产生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些燃料包括木材、煤和石油。 上述断定最能支持以下哪项结论?_____。
A: 如果地球上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受到了严重破坏,将使全球气候不可避免地出现温室效应
B: 只要有效地保护好地球上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那么,即使工厂超量耗用由植物生成的燃料,也不会使全球气候出现温室效应
C: 如果各国工厂耗用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超过一定限度,那就不可避免地使全球气候出现温室效应,除非全球的绿色植被特别是森林得到足够良好的保护
D: 只要各国工厂耗用的由植物生成的燃料控制在一定的限度内,就可避免全球气候的温室效应出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指出二氧化碳气体超量产生会造成温室效应,而绿色植被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即破坏绿色植被就意味着产生二氧化碳,有力地支持了C项结论项,即使森林被破坏,如果不超量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话也未必会造成温室效应,错误;B项,如果工厂耗用过多由植物生成的燃料,产生了比绿色植被可以吸收的还多的二氧化碳,则仍然会造成温室效应,错误;D项,如果没有有效地保护好地球上的绿色植被则仍有可能造成温室效应,错误。故答案选C。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判断题  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因此,货币是商品。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下行文采用多级行文方式可以提高公文传递的效率,节省公文转发的时间,故下行文提倡使用多级行文
B: —般上行文均可采取越级行文的方式
C: 平行文多采用直达行文的方式
D: 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下行文一般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以维护和体现正常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以使下级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再下达贯彻执行。上行文二般不得越级行文,除非在极特殊的 情况下。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直接将文件发至基层组织或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平行文采用直接行文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南方时提出的“三个有利于”,被视为人们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三个有利于不包括_____。
A: 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B: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C: 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D: 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三个有利于”指: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标准1992年初由邓小平在视察南方时提出,被视为人们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多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可能作出的判决是_____。
A: 维持被告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
B: 撤销被告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
C: 被告赔偿侵害王某所造成损失的判决
D: 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判决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人民法院可作出的判决有:(1)具体行政行为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的,判决维持。(2)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①主要证据不足的;②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③违反法定程序的;④超越职权的;⑤滥用职权的。(3)被告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法定职责的,判决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4)行政处罚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多选题  公共财政支出通常划分为购买支出和转移支出,下列属于转移支出的是_____。
A: 社会保障支出
B: 财政补贴支出
C: 行政管理支出
D: 教育经费支出
E: 公债利息支出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转移性支出,指政府无偿向居民和企业、事业以及其他单位供给财政资金,转移性支出主要由社会保障支出和财政补贴构成。故本题答案选AB。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中共中央颁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提出,我国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_____。 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③为人民服务④敬业奉献 ⑤集体主义⑥严格自律,勤俭节约
A: ①②③
B: ④⑤⑥
C: ①②④
D: ③⑤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集中概括为二十个字:“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这一基本道德规范的形成,是我们党对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道德体系的最新认识成果,标志着我国公民的道德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下列三部著作成书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诗经》《论语》《春秋》
B: 《春秋》《诗经》《论语》
C: 《诗经》《春秋》《论语》
D: 《春秋》《论语》《诗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诗经》成书于东周时期。《春秋》,又称《麟经》(《麟史》),是鲁国的编年史,经过了孔子的.修订。《论语》是记载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写。故本题答案选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多选题  公有制经济跟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继续坚持_____。
A: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B: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C: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D: 改革企业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B。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1945年4月,美苏军队胜利会师于_____。
A: 易北河
B: 多瑙河
C: 莱茵河
D: 美因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托尔高是位于德国中部萨克森州易北河畔的一座古老的小城,1945年4月25日,一支美军侦察队与一队苏军在这里不期而遇,这就是二战中著名的易北河会师。故本题答案选A。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国家发改委研允提出2014年西北地区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西北地区倾斜,着力解决西北地区_____和_____两块“短板”问题。
A: 教育、卫生
B: 生态、交通
C: 交通、水利
D: 电力、通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推动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地区倾斜,加快完善铁路、公路骨架网络,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西部地区交通和水利两块“短板”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下列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是_____。
A: 稿酬所得
B: 转让土地使用权所得
C: 福利彩票的奖金
D: 财政部发行的债权利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B项属于财产租赁所得,C项属于偶然所得,稿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福利彩票所得均须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持有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和经国务院批准发行的金融债券的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故选D。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多选题  下列关于公务员职业道德的观点正确的是_____。
A: 慎独自律是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
B: 提高行政效率是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终极目标
C: 公共行政权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特殊性
D: 形成高尚的道德人格是公务员道德修养的重要目标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终极目标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只是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目标之一。B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体现出职业道德_____的特点。
A: 共性规范与个性要求合一
B: 普遍规范与行业要求共生
C: 内容一致与形式多样互补
D: 传统继承与时代特色并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职业道德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征:一、是职业道德适用范围上的有限性。二、是职业道德内容上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三、是职业道德形式上的多样性。职业道德的形式,因行业而异。由于各种职业道德的要求都较为具体、细致,因此,其表达形式就会多种多样。一般来说,有多少种不同的行业,就有多少种不同的职业道德。每一种职业道德都具有具体的、多样的和较大的适用性。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利于人们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有利于促进社会生活的稳定发展。题中的内容就是体现了职业道德的形式的多样性与内容的一致性。C说法正确;四、是职业道德有强烈的纪律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横线处适宜的词语应为_____
A: 模仿
B: 照搬
C: 袭用
D: 套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管理者专注于一个组织或者一项活动时必然放弃其他选择而导致的潜在损失就是_____。
A: 内部的组织成本
B: 外部的交易成本
C: 管理的机会成本
D: 委托代理成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内部的组织成本包括两个方面:构建正式组织结构框架所需要的成本;内部组织管理机制的运行成本。外部的交易成本是真实资源的消耗,包括搜寻成本、谈判成本、履约成本。委托代理成本是由委托代理关系所产生的成本,包括监督激励成本、承诺成本、剩余损失。管理的机会成本是指管理者专注于一个组织或者一项活动时,必然放弃其他选择而导致的潜在损失。故本题答案选C。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党政机关的公文密级不包括下列项?_____
A: 绝密
B: 高密
C: 秘密
D: 机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规定,涉密公文应当根据涉密程度分别标注“绝密”“机密”“秘密”和保密期限。故本题答案选B。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多选题  犯罪的主观方面包括_____。
A: 犯罪的主体
B: 犯罪表示
C: 犯罪的目的
D: 犯罪的故意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D 【解析】CD[解析]犯罪的主观方面是指犯罪的主体对自己实施的行为及其可能引起的危害结果的故意或者过失的心理状态。它包括犯罪的故意、犯罪的过失以及犯罪的目的和动机等。(1)犯罪的故意,指行为人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而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一种心理态度。(2)犯罪的过失,是指行为人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了危害社会的结果的主观心理态度。(3)犯罪的目的和动机,是指行为人通过实施危害社会的行为所希望达到的结果。故正确答案为CD。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判断题  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但它可以当作商品出卖,有一定的价格,并且价格是固定不变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但它可以当做商品出卖,并且有一定的价格。股票价格又叫股票行市,它不等于股票票面的金额。股票的票面额代表投资人股的货币资本数额,它是固定不变的;而股票价格则是变动的,它经常是大于或小于股票的票面金额。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 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引领着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公文的作者是指_____。
A: 撰拟文章的工作人员
B: 制发文件的机关
C: 审核签发文件的机关工作人员
D: 参与文件形成过程的全体机关工作人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文是由法定作者制成和发布的。所谓法定的作者,是指依法成立并能以自己的名义行 使权力和负担义务的组织和机构,这些组织和机构在法定的职权和业务范围内发布和使用公文,其在发布和使 用公文时必须签署机构和组织的名称或法定代理人的名称。故本题答案选B。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对“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这一观点分析正确的是_____。
A: 是唯心主义观点,不具有科学性
B: 这一观点将工业和环境理解为主观的
C: 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
D: 否认了人的实践活动对象的客观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实践是指人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对象性活动。实践以人为主体,以客观事物为对象。工业和人的环境,一方面是客观的,另一方面它又是人的认识和价值观念的体现。正因为工业和人的环境是人的实践活动和实践的产物,体现着人的爱好、心理和价值,所以我们可以把工业和人的环境看作是人的一本打开的心理学。故本题选C。


第93题所属考点-《马哲》


94、多选题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包括_____。
A: 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B: 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
C: “银河Ⅰ号”研制成功
D: “嫦娥一号”发射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是在1965年,而题干所说的时间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明显不吻合,故排除A项。B、C、D三项科技成就取得的时间分别为1999年、1983年和2007年。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多选题  下列属于政府职能的是_____。
A: 打击走私
B: 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C: 维护社会治安
D: 反垄断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政府职能包括政治职能(军事保卫职能、社会治安职能、民主职能、国际交往职能)、经济职能(宏观调控职能、市场监管职能、检查监督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职能)、文化职能(发展科学技术的职能、发展教育的职能、发展文化事业的职能、发展卫生体育职能)和社会职能(社会保障职能、环境保护职能、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的职能)。A项属于政治和经济职能;B项属于企业的职能;C项属于政治职能;D项属于经济职能。故本题答案为ACD。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多选题  以下情况选用批复行文的有_____。
A: 关于下级机关资金划拨事项的审批
B: 对下级机关请示的公务事宜,经审核后所做的答复
C: 针对下级机关对某项方针、政策的疑问进行答复
D: 关于下级机关人事安排事项的审批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根据内容、性质的不同,批复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审批性批复;一类是指示性批复。审 批性批复主要是针对下级机关请示的公务事宜,经审核后所作的指示性答复比如关于机构设置、人事安排项 目设立、资金划拨等事项的审批。指示性批复主要是针对方针、政策性问题进行答复。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根据WT0农业协议的绿箱政策,我国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的制度是_____。
A: 农产品补贴制度
B: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
C: 农产品质量保障制度
D: 农业生态环境补偿制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WTO农业协议把国内支持政策主要划分为三类:绿箱政策、黄箱政策和蓝箱政策。绿箱政策,是对生产和贸易没有扭曲影响或影响很小,不受限制或免于削减义务的支持政策。它以政府提供一般性服务、农业安全和环境保护为主要内容,具体包含农业科研、病虫害防治、培训、技术推广和咨询、检验检测、营销和促销、基础设施等服务措施,对生产者退休计划和资源停用计划提供的结构调整补助,以及对结构调整提供的投资补贴、环境保护补助,地区性援助等措施。黄箱政策,是对生产和贸易能够产生扭曲影响,需要限制或削减的支持政策。蓝箱政策,属于黄箱政策的特例,是免于削减义务的国内支持政策。黄箱政策以补贴和价格支持为主,对国内农产品生产的支持作用很大,这也就意味着对国外农产品竞争力的提升。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世界的各大板块中,唯一是海洋的板块是_____。
A: 太平洋板块
B: 印度洋板块
C: 亚欧板块
D: 南极洲板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勒皮雄在1968年将全球地壳划分为六大板块:太平洋板块、亚欧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印度洋板块(包括大洋洲)和南极洲板块。其中除太平洋板块几乎全为海洋外,其余五个板块既包括大陆又包括海洋。故本题答案选A。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我国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_____管理。
A: 职务分类
B: 分级分类
C: 职业分类
D: 统一分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2条规定,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故本题答案选B。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黄庭坚是苏门四弟子之一,后人对他的诗评价不一,但有一点值得说一说的,这便是作为一个诗人,他应该在言语上苦苦追求魅力,苦苦创造特,一定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决心,努力摒弃陈词滥调。当我们看到某些诗篇中,陈陈相因的太仓之粟时.就会想起黄庭坚。话虽如此,但实践的结果,往往会造成另一种倾向,即奇拗艰涩,蚌病成珠,优点和缺点常常如影随形,如同议论化是宋诗的短处,但它的长处是说理细密,黄诗所以引起后人评价分析,原因就在这里。 文中划线句子的意思是:_____
A: 某些诗篇中有陈陈相因的太仓之粟,是受了黄庭坚创作理论影响的结果
B: 某些诗篇中有陈陈相因的太仓之粟,是受了黄庭坚创作实践影响的结果
C: 赞扬黄庭坚在语言上下苦功夫,力避陈言的主张和实践
D: 赞扬黄庭坚的诗作语言有味,面目可爱,与一般人的诗篇迥然有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太仓之粟,陈陈相因”,指的是皇仓里的粮食逐年增加,陈粮上面压陈粮,多用来比喻沿袭老一套,没有创造和革新。联系上下文,作者认为黄庭坚在语言上追求魅力、创造特色、摈弃陈词滥调,与这一成语语义相反。因此划线句子指的是看到一些陈词滥调的诗篇时,人们就会想起黄庭坚努力推陈出新的诗篇。D项中说黄庭坚的诗与一般诗篇不同是对的,但原文强调的不是他的语言有味、面目可爱,而是推陈出新。故选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宁夏回族吴忠市青铜峡市事业单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