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事业编考试高频考点试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二)
2020-05-19 06:36:47 【

1、单选题  司法工作人员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应当依法追究而不追究,不该追究的而追究属于哪种渎职罪?_____
A: 滥用职权罪
B: 玩忽职守罪
C: 徇私舞弊罪
D: 徇私枉法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刑法》第399条对徇私枉法罪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徇情枉法,对明知是无罪的人而使他受追诉、对明知是有罪的人而故意包庇不使他受追诉,或者在刑事审判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故本题答案选D。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关于公文的传阅方式,下列各项中不正确的是_____。
A: 设阅文室供有关人员阅文
B: 领导人之间自行横向传阅
C: 以秘书人员为轴心进行直传
D: 将文件送到有关部门组织传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2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单选题  在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中最高层次的要求是_____。
A: 爱岗敬业
B: 办事公道
C: 服务群众
D: 奉献社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奉献社会就是要求从业人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树立奉献社会的职业精神,并通过兢兢业业的工作,自觉为社会和他人做贡献。这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中最高层次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目标指向。故选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继承人在遗产处理前没有作出放弃或接受继承表示的,视为_____。
A: 转继承
B: 放弃继承
C: 丧失继承权
D: 接受继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继承法》第25条第1款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区分新旧民主革命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革命纲领不同
B: 革命路线不同
C: 革命领导权不同
D: 革命的指导思想不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旧民主主义革命是指l840一1919年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是资产阶级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性质的根本标志是革命领导权问题。故选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下面历史事件叙述按照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①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明确提出全面整顿的思想,并采取措施抓紧经济建设 ②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 ③正式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 ④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把党和国家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A: ①②③④
B: ④②①③
C: ②①④③
D: ③②④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邓小平主持中央日常工作,明确提出全面整顿的思想是在1975年;l960年中共中央开始纠正农村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1980年我国设立四个经济特区;l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把党和国家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所以正确答案为C,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多选题  传统火车速度的增加受到车轮与轨道之间摩擦力的限制,磁悬浮列车则是依靠机车磁场和轨道磁场之间产生推斥力或吸引力而悬浮在轨道之上1~10厘米前进,具有速度快、损耗小、运行费用低等特点,在中短途轨道运输中具有很强的发展潜力。目前国外成熟的磁悬浮列车技术主要有_____。
A: 永磁磁悬浮
B: 常导体磁悬浮
C: 槽轨磁悬浮
D: 超导体磁悬浮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 解析:目前世界上有三种类型的磁悬浮。一是以德国为代表的常导电式磁悬浮,二是以日本为代表的超导电动磁悬浮,这两种磁悬浮都需要用电力来产生磁悬浮动力。而第三种,就是中国的永磁悬浮,它利用特殊的永磁材料,不需要任何其他动力支持。 常导磁悬浮列车由车上常导电流产生电磁吸引力,吸引轨道下方的导磁体,使列车浮起。常导型技术比较简单,由于产生的电磁吸引力相对较小,列车悬浮高度只有8到10毫米。故正确答案为B、D。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判断题  股票的价格与股息成反比,与存款利息率成正比。 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股票价格与股息收人成正比,与存款利息率成反比。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以下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方便面里必然有合成抗氧化剂
B: 土豆不宜存放在日光照射的地方
C: 仙人掌进行光合作用是依靠茎
D: 吃太多手摇爆米花机爆出的米花会导致铅中毒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仙人掌进行光合作用是依靠叶。故选C。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政权组织形式也就是政体,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_____。
A: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民主集中制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政治协商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重要内容。民主集中制是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判断题  “白色农业”是以微生物为主的农业模式,它的主要技术支柱是微生物发酵工程。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白色农业”是现代农业科学技术以微生物为主的农业模式,主要技术支柱是微生物发酵工程。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下列犯罪案件,在侦查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查机关许可的是_____。
A: 危害国家安全犯罪
B: 侵害公民民主权利犯罪
C: 渎职犯罪
D: 侵犯财产犯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刑事诉讼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在侦査期间辩护律师会见在押的犯罪嫌疑人,应当经侦査机关许可。故本题答案选A。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判断题  德尔菲法属于一种定量预测方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德尔菲法属于一种定性预测方法。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下行文采用多级行文方式可以提高公文传递的效率,节省公文转发的时间,故下行文提倡使用多级行文方式
B: 一般上行文均可采取越级行文的方式
C: 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
D: 平行文多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下行文一般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以维护和体现正常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以使下级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再下达贯彻执行。上行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除非在极特殊的情况下。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直接将文件发至 或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平行文采用直接行文。故选C。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下列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的是_____。
A: 蒙古族
B: 满族
C: 回族
D: 维吾尔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蒙古族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回族分布较广,但主要集中在宁夏;维吾尔族主要集 中在新疆;满族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故本题答案选B。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危机处理是指突如其来的一个事件爆发以后,政府怎么处理,怎么应对。危机管理则更全面,不仅包含了针对危机爆发期、持续期和消退期的处理方法,甚至包括了针对潜伏期的处理,就是当危机还没有产生的时候,政府应具有一种预警的能力,然后再具备危机处理应变的能力。 根据这段文字,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危机处理更关键
B: 危机管理包含危机处理
C: 危机处理是危机管理的核心
D: 危机管理可以预防危机事件发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根据题干可知,危机管理的范围比危机处理的大,危机管理是一种广义的危机处理,包括狭义的危机处理以及政府的预警能力、在危机持续期、消退期的处理方法。B项正确。 文段并没有说到危机管理和危机处理两者哪个更关键,故排除A;B项原文也没有提到,也排除;危机管理可以提高危机处理应变的能力,并不能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故不选D。 故正确答案为B。


第16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17、判断题  我国对于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采取的原则是行政许可主义。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原则上均采用严格准则主义,仅对法律、行政法规要求报经批准的,才实行核准主义。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判断题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事物是不断前进和发展的,所以实践永无止境,创新也永无止境。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判断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是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是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革命的目的不是为了推翻旧的政权,否则只是争权夺利,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推翻反动统治正是为了解放束缚的生产力从而推进社会的进步发展。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生产要素配置的全球化,其内容除_____之外,大体可以分为三个主要部分。
A: 生产的全球化
B: 贸易的全球化
C: 科技的全球化
D: 资本的全球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经济全球化本质上是资源配置的国际化,其内容包括很多方面,大体可分为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三个方面。故本题答案选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我国的民族自治区域和特别行政区的共同点主要表现在_____。
A: 都是我国的地方行政区域并享有自治权
B: 都实行一种特殊的政治制度,享有特殊的政策
C: 都是根据民族分布的复杂性和发展的不平衡设置的
D: 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依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它们在行使同级地方国家机关职权的同时,拥有自治权。特别行政区,简称“行政特区”,是指在我国版图内,根据我国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而设立的,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实行特别的政治、经济制度的行政区域。我国的民族自治区域和特别行政区的共同点是二者都是中央政府管辖下的地方行政区域,都享有自治权。故本题答案选A。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国土与资源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青海湖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咸水湖
B: 我国疆域最南端到曾母暗沙
C: 我国陆地面积居世界第四位
D: 我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低,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我国的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3位,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第4位为美国。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运用能级原理应注意的要求不包括_____。
A: 能级的划分和组合应保证行政组织结构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B: 应遵循权责一致的原则
C: 各类能级必须动态对应
D: 应注意眼前效益和长远效益的有机结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国内外行政管理实践的经验,运用能级原理应注意以下原则或要求:(1)能级的划分与组合应保证行政组织结构的稳定性和有效性;(2)不同的能级应具有不同的责任、权力和利益,实行责权利一致的原则;(3)各类能级必须动态对应。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多选题  领导人借出访之机推销产品,为双方签署大单提供支持,是和平发展时代的一种国际惯例。李克强总理2014年五次出访签订近1400亿美元大单。其中“铁路单”唱主角,获得的尼日利亚131亿美元铁路大单,刷新了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能源单”金额高,其中英国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达200亿美元。这表明我国_____。
A: 积极开展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
B: 推进资本全球化,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C: 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基本国策
D: 发挥产业比较优势,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AD[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材料中的“领导人借出访之机推销产品、签署大单”表明上述行为属于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往来,体现的是国与国的合作。选项C中的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基本国策,“基本国策”表述错误,排除。材料中的举措并不属于资本全球化,应排除B项。选项A和D表述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AD。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叛逃罪的犯罪主体是_____。
A: 中国公民
B: 中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C: 中国军事人员
D: 中国外交人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叛逃罪的主体必须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掌握国家秘密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以下关于我国国情,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吐鲁番盆地既是我国最低的盆地,又是我国最热的地方
B: 暑假时期,在新疆可以看到古老的坎儿井
C: 在我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是云贵高原
D: 夏季全国普遍高温,南北气温相差不大;冬季南北气温相差很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在我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是青藏高原。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红楼梦》第十四回讲到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凤姐年纪轻轻,却能依靠“奖罚分明”把宁国府管理得井井有条。从管理学上看,王熙凤管理宁国府主要基于_____。
A: “经济人”假说
B: “社会人”假说
C: “自我实现人”假说
D: “复杂人”假说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经济人”又称“理性经济人”、“实利人”或“唯利人”。这种假设最早由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提出。他认为人的行为动机根源于经济诱因,人都要争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工作就是为了取得经济报别。为此,需要用金钱与权力、组织机构的操纵和控制,使员工服从与为此效力。故本题答案选A。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下列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 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
C: 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 “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阁下”一词盛行于唐代,当时是对高级官员的尊称,而不是对长辈的尊称,故答案为A。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经济基础与法律的关系是_____。
A: 法始终促进经济基础的发展
B: 经济基础始终与法保持一致
C: 法决定经济基础.经济基础反作用于法
D: 经济基础决定法。法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映经济基础,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作为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一方面,法律的本质和特征都由经济基础所决定,并反映经济基础的要求,另一方面.法律对经济基础又有能动的反作用。故本题答案选D。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哪个原理完全一致?_____
A: 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B: 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
C: 从理性认识回到实践
D: 从认识到实践,从实践到认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从群众中来是指认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指认识到群众中去,即从实践中获得认识,然后用认识指导实践。故选B。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判断题  人体三大调节系统包括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从管理角度上来讲,主管应该是强势的,“一只狮子带领的一群羊”会轻易击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经营管理如同带兵打仗,作为团队领袖的主管,绝对需要稳定军心,给团队挺起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的“主心骨”。缺乏强势,团队就缺乏士气和斗志,一个团队的强势是由这个团队的主管是否强势所决定的——虎晡震山岗,狮吼百兽惊!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_____
A: 团队主管的管理能力决定了这个团队的战斗力
B: —个团队的强弱和团队主管的强弱有直接关系
C: “獅子”和“羊”的最大差距在于不同的首领
D: 只有团队强大了,其中的首领才能建立起威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主要讲的是,主管应该是强势的,主管是团队的“主心骨”,一个团队强势与否取决于团队的主管是否强势。B项与此相符。A项“管理能力”表述过于笼统,文段重在强调主管自身的强势,排除。C项“狮子”和“羊”只是文段的例证,且“最大差距”的表述也明显错误,排除。D项与文意相反,排除。故答案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多选题  人们通常把尽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生活方式称为低碳生活。低碳生活离我们很近,把白炽灯换成节能灯、使用环保购物袋、教材循环利用、废物再利用等都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说明_____
A: 消费行为会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
B: 家庭要超前消费,防止消费滞后
C: 要改变消费习惯,提倡绿色消费
D: 低碳生活将导致消费水平的降低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 答案解释:低碳生活不会导致消费水平降低。故D项错误。消费行为会对社会经济产生影响。低碳生活使用节能灯,促使节能灯的生产。加强环境保护,提倡绿色消费。本题选AC项。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我国现阶段,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民族工作,相关政策明显倾斜于 ,对 的经济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相互帮助。这说明_____。 ①民族团结是民族平等的政治基础 ②党把发展经济作为促进民族工作的中心任务 ③我国各民族之间完全实现了平等 ④我国各民族人民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
A: ①②
B: ②④
C: ①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①应该是民族平等是民族团结的基础,只有各民族平等才能民族团结一致;把民族平等与民族团结的关系弄颠倒了。③说法太绝对,我国各民族之间由于历史、区域经济等因素,尚没有完全实现平等。故本题选B。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下列有关古代发明创造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东汉华佗被誉为“医圣”,他发明的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全麻法,适用于外科手术
B: 制造候风地动仪测量地震的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是张衡
C: 东汉时杜诗发明的水排有效解决了水流从低处往高处灌溉的问题
D: 秦朝首次修建长城与明代最后修建长城的目的都是阻止北方游牧民族南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东汉华佗医术高明,被誉为“神医”,但其医学典籍几乎没有流传下来,而张仲景却有《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对后世的贡献更大,后世尊其为“医圣”,选项A错误;东汉南阳太守杜诗发明的水排解决了用水力进行冶铁鼓风的问题,解决水流从低处往高处灌溉问题的是三国时马钧发明的翻车,选项C错误;首次修建长城并非秦朝,而是在战国时期,选项D错误。故本题选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金的金额不得超过人民币_____元。
A: 3000
B: 5000
C: 7000
D: 气0000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13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从事下列有奖销售:(一)采用谎称有奖或者故意让内定人员中奖的欺骗方式进行有奖销售;(二)利用有奖销售的手段推销质次价高的商品;(三)抽奖式的有奖销售,最高奖的金额超过五千元。”根据此条规定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10小题,每小题0.8分,共8分) 治疗:患者:医院_____
A: 付款:顾客:商场
B: 观看:观众:影院
C: 判罚:裁判:赛场
D: 改造:罪犯;监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罪犯在监狱接受改造。需要注意,患者和治疗之间是被动关系。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小明购买了一部“1G内存、2GHz运行速度的3G智能手机”,他又向移动运营商购买了4G流量。则下列影响手机性能的主要因素不包括_____。
A: 1G内存
B: 2GHz
C: 3G智能手机
D: 4G流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影响手机性能的主要因素在于其配置,其次还有网络,与流量没有多大关系。故本题答案选D。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是_____。
A: 爱岗敬业
B: 诚实守信
C: 办事公道
D: 奉献社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问题的决议》规定了我们今天各行各业都应共同遵守的职业道德的五项基本规范,即“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其中爱岗敬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最起码、最普通的要求。故本题答案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中国彩电行业正在山坡上,每一个奋力往上攀登的企业,都是身经百战,在激烈的竞争 中杀出了血路才得以生存的,然而,再往髙峰行进的时候,稀薄的氧气会使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对于彩电行业来说,只有身体强壮,才能一览众山小。如果一直缺钙,就只能坠落山脚,深陷 整个行业亏损的泥潭。 对“中国彩电行业正在山坡上”这一比喻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中国彩电行业正奋力发展
B: 中国彩电行业前行不易
C: 中国彩电行业竞争激烈
D: 中国彩电行业面临生存困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由“然而,再往高峰行进的时候,稀薄的氧气会使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可知中国彩电行业前行不易。B项为正确答案。C项是干扰项,“竞争激烈”仅仅是彩电行业面临的诸多困难中的一个,有些片面。D项中的“行业面临生存困难”错误,应该是“企业的生存更加艰难”。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货币的本质是_____
A: 等价物
B: —般价值形式
C: 基本职能
D: —般等价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货币的本质是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的特殊商品。故本题答案选D。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永无止境”包括_____。 ①解放思想永无止境 ②实践发展永无止境 ③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④认识真理永无止境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因此,②③④符合,①解放思想虽然也很重要,但不是十八大报告中所提内容,因此,本题答案选D。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下列各项,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人们习惯于把坐在药铺里看病的医生称为“坐堂先生”。起源于“医圣”张仲景
B: 初唐“四杰”是指王勃、杨炯、卢照邻和骆宾王
C: 十二地支包括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D: 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白话文小说是《阿Q正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狂人日记》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白话文小说。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判断题  一般文章文面形式指有些公文如工作研究、会议讲话稿、调查报告、总结、经济活动分析等等,所采用一般文章的文面形式单独印发。这种文面形式灵活、简便,但却不够规范。这也就是通常说的“白头文件”文面形式。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对【解析】“白头文件”是与“红头文件”相对的。“白头文件”一般不属政府官方以行政形式下发,形式灵活、简便,但是不够规范。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下列哪种事项提起的行政诉讼?_____
A: 张某不服公安机关对其治安拘留10日处罚
B: 环球公司不服公安机关冻结其银行账号
C: 王某不服所在单位对其警告处分
D: 李某认为所在单位没有给其发放抚恤金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选项C的警告就是法条提到的奖惩决定,因而人民法院不受理。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银行的实质是_____。
A: 充当信用中介
B: 扩大社会资本总量
C: 经营货币,牟取利润
D: 创造代替铸币的信用流通工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银行其实就是企业,不过它是一种特殊的企业。和工商企业一样,经营的目的都是为了牟取利润。而所谓“特殊”,是因其经营的对象不同于一般的企业。一般企业经营的是以使用价值形态存在的商品,而银行经营的是货币。故本题选C。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公有制就其实质来说,是_____。
A: 全体劳动者或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
B: 全体劳动者占有生产资料
C: 国家占有劳动资料
D: 部分劳动者占有资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公有制是指社会主义条件下全体劳动者或部分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多选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布演讲时指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这说明我国_____。
A: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深化中非双方团结合作
B: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开放战略
C: 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国家间的共同利益
D: 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对话,缔结中非间战略联盟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主权国家对外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自身国家利益,故C错误。我国坚持走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不结盟”政策,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统筹兼顾
B: 保护生态环境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胡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第49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0、单选题  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关系是_____。
A: 重点论以两点论为前提,两点论内在地包含着重点论
B: 两点论以重点论为前提,重点论内在地包含着两点论
C: 重点论以两点论为内容,两点论以重点论为形式
D: 两点论以重点论为内容,重点论以两点论为形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关系。在人们认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辩证法强调要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的辩证统一。所谓“两点论”,是指人们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既要研究主要矛盾,又要研究非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矛盾时,既要研究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研究矛盾的非主要方面。反对只抓一个方面、否定矛盾存在的形而上学的“一点论”。辩证法所谓的重点论,是指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中,着重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矛盾时,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方面,反对不分主次、平均看待的形而上学的“均衡论”。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两点”不等于“重点”,“重点”也不是“两点”;另一方面,“两点”中有“重点”,“重点”中包含“两点”。辩证法的两点论是有重点的,事物矛盾发展的不平衡性使矛盾发展中存在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另外,两点论中内在地包含着重点论。没有矛盾的两个方面,也就无所谓矛盾的主要方面与“重点”。辩证法的重点论是以同时承认两点论为前提的,重点论中内在地包含着两点论。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判断题  1974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宣言》,这种秩序将建立在所有国家的公正、主权平等、互相依靠、共同利益和合作的基础上。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宣言》是1974年5月1日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通过的,发展中国家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重要文件。其主要内容是: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公平互利、和平共处。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判断题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发展,第一要义是以人为本。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B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公文的语言应当是_____。
A: 庄重严谨
B: 华丽流畅
C: 威严有力
D: 古朴典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文主要指党政机关在实施领导和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进行领导管理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也泛指各级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制订、使用的公务文书,其语言应当是庄重严谨的。故本题答案选A。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多选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坚持反对的主要错误倾向是_____。
A: 封闭僵化的老路
B: 改旗易帜的邪路
C: 照搬照抄的死路
D: 拒绝改革的旧路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故本题应选AB。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判断题  酸雨是指pH值小于7的大气降雨。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酸雨是指pH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各项目,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的是_____。
A: 中国人民银行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
B: 国家制定和施行《价格法》
C: 国家物价管理部门确定公共交通收费标准
D: 国家税务管理部门调整消费税税目、税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国家宏观调控的手段分为: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是指政府在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的基础上借助于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法律手段是指政府依靠法制力量,通过经济立法和司法,运用经济法规来调节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法律手段的内容包括经济立法和经济司法两个方面。行政手段是指依靠行政机构,采取强制性的命令、指示、规定等行政方式来调节经济活动,以达到宏观调控目标的一种手段。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下列关于新文化运动的论述正确的是_____。
A: 新文化运动是新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运动
B: 新文化运动仍然是旧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文化运动
C: “五四”前的新文化运动是旧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文化运动,“五四”以后的新文化运动是新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文化运动
D: 新文化运动是一场资产阶级革命运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以五四运动为界可以把新文化运动分为两大阶段,从1915年开始到1919年五四运动以前的新文化运动,是由小资产阶级激进民主主义者发动和领导的,属于旧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文化运动的范畴。在这一阶段,新文化运动中“民主”和“科学”两面旗帜的树立,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并且推动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使人们的思想尤其是青年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1919年五四运动,促使新文化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为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所接受,成为拯救国家、改造社会的思想武器。故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化运动属于新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文化运动的范畴。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What’s behind the tension in Belfast?_____
A: Northern Ireland doesn’t belong to the Republic of Ireland.
B: Northern Ireland plans to break away from Ireland
C: Northern Ireland intends to become independent.
D: Ireland is too complicated a country to be united.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题干关键词定位到第一段What’s interesting is that Northern Ireland is not part of the Republic of Ireland. It’s part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that’s what’s behind this tension.(有趣的是:北爱尔兰不是爱尔兰共和国的一部分,它是英国的一部分,这就是贝尔法斯特紧张的原因。)因此,正确答案为A项“北爱尔兰不属于爱尔兰共和国”。B项“北爱尔兰计划脱离爱尔兰”,C项“北爱尔兰打算独立”和D项“爱尔兰是一个太过复杂的国家而难以统一”均不符合题意。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下列关于“十二五”规划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B: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C: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D: 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十二五”规划明确表明,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就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把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运用到外交领域和经济建设方面,形成的方针、政策是_____。
A: 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坚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C: 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
D: 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 答案解释:BC。解析:革命要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同样也要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又把这个原则运用到外交领域,把独立自主确定为新中国外交的基本方针,形成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把这个原则运用于经济建设,形成了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建设方针。因此B、C两项符合题目要求,应选择。而A项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坚持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是中共八大确定的经济建设的指导方针;D项为20世纪60年代确立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因此AD应排除。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绝对优势理论、比较优势理论和要素禀赋论是国际贸易的三个基本理论。其中绝对优势理论是由英国经济学家_____提出的。
A: 大卫.李嘉图
B: 亚当•斯密
C: 休谟
D: 梅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绝对优势理论由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提出。比较优势理论是对绝对优势理论的进一步发展,是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提出的。要素禀赋论是对李嘉图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它由瑞典的经济学家赫克歇尔和俄林提出。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网络谣言容易造成人们的心理认知混乱,误导价值伦理、价值观念,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一些地方发生的恶性群体事件,往往正是由于个别人故意起哄造谣,煽动群众过激情绪,进而导致矛盾升级。能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观点是_____。
A: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决定作用
B: 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方向
C: 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发展
D: 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社会存在指社会的物质生活过程,其核心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社会意识指社会的精神生活过程。社会存在是第一性的.它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映社会存在并对社会存在起促进或阻碍的作用。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是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根本界限。题干中网络谣言属于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阻碍作用。选项AB说法错误,选项C不是题干要表达的内容,故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依据环境友好型的科技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转基因生物及其产物,不能用化学合成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生产中尽可能地采用轮作、畜禽类肥和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方法来保持土壤生产力的农业称为:_____
A: 现代农业
B: 环保农业
C: 循环农业
D: 有机农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有机农业是指在生产中完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而采用有机肥满足作物营养需求的种植业,或采用有机饲料满足畜禽营养需求的养殖业。故本题答案选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安徽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形、地貌的特点,形成不同的地域文化,各具特色,影响深远,因基本上均在皖境,作为区域文化,总称皖文化。其中,老子、庄子、管子、颜回以及“三曹父子”“竹林七贤”等所代表的文化属于_____。
A: 淮河文化
B: 徽州文化
C: 皖江文化
D: 皖西文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淮河文化作为融合中原文化、吴楚文化基础上形成的一种区域文化,具有兼容性和过渡性的特点,孕育出了中华文化奠基人的老子、庄子、管子、颜回等先哲,以及“三曹父子”“竹林七贤”等文学艺术的巨擘。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下列为维吾尔族祖先的是_____。
A: 回纥
B: 东突厥
C: 吐蕃
D: 女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维吾尔族是一个多源民族,最主要的来源有两支:一支是来自蒙古草原的回纥人,另一支是南疆绿洲上的土著居民。这两部分人于公元840年大规模汇合,至16世纪初完成融合。故本题答案选A。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2011年9月17日,某公司业务员丁先生到A市出差,当晚居住于该市四星级的阳光宾馆。丁先生按照宾馆相关管理规定将随身携带的一台价值2万5千元的笔记本电脑存放于宾馆贵重物品存放处保管。9月19日晚,阳光宾馆发生盗窃案,大量贵重物品被盗,其中也包括丁先生的笔记本电脑。案发后,宾馆工作人员已向公安部门报案,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就本案请回答下列问题。 关于丁先生与宾馆之间的关系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_____
A: 服务合同关系
B: 租赁合同关系
C: 保管合同关系
D: 委托合同关系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顾客住店是服务合同关系,顾客交存贵重物品是保管合同关系。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造烛为照明,求知为运用。学而不用,如同耕地不播种,终无所获。这一论断强调_____。
A: 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
B: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C: 认识对实践具有促进作用
D: 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动力、目的和检验标准。题目中这句话意在强调运用实践,任何认识的目的都是为了指导实践。故本题答案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有序性是现代市场的特征之一。下列起到维护市场秩序作用的是_____。
A: 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在市场内优化配置
B: 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等违法行为
C: 激发企业采用技术创新手段降低生产成本
D: 允许所有商品生产经营者、购买者都可以进入市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题干强调的是“维护市场秩序”,A、C、D三项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提高效率,但可能 带来市场秩序的混乱,不符合“维护”的要求,应当排除。故本题答案选B。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我国是一个团结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构建和谐的民族关系对我国意义重大。正确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B: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D: 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实现民族团结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是马克思主义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民族平等是实现民族团结的政治前提,民族团结是民族平等的发展趋势和必然结果。故本题答案选D。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德国古典哲学的主要代表人物是_____。
A: 南希
B: 但丁
C: 康德
D: 南丁格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德国古典哲学的主要代表人物是康德、费希特、谢林、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康德是德国古典哲学的创始人,他建立了实质上是先验唯心主义的调和矛盾的哲学体系和不可知论。费希特从唯心主义立场上继承和批判了康德,建立了彻底的主观唯心主义哲学。谢林改造了费希特的主观唯心主义,建立了“客观唯心主义的同一哲学”,黑格尔是德国古典唯心主义的集大成者。他在批判继承前辈哲学家的基础上,创建了庞大的客观唯心主义体系。费尔巴哈从人本主义出发,批判了宗教神学和黑格尔的唯心主义,唯物主义地解决了哲学的基本问题,建立了人本学唯物主义。故本题选C。


第70题所属考点-《马哲》


71、单选题  避雷针是用来保护建筑物避免遭到雷击的装置,其发明者是_____。
A: 伽利略
B: 富兰克林
C: 牛顿
D: 哥白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现代避雷针是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发明的。富兰克林认为闪电是一种放电现象。为了证明这一点,他在1752年7月的一个雷雨天,冒着被雷击的危险,将一个系着长长金属导线的风筝放飞进雷雨云中,在金属线末端拴了一串银钥匙。当雷电发生时,富兰克林手接近钥匙,钥匙上迸出一串电火花,手上还有麻木感。故本题答案选B。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判断题  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在生产关系的各项内容中起决定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是)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判断题  电子政务就是办公自动化。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电子政务建设的初级目标可以说是实现办公自动化,最终目标是要构建服务型的政府,从信息上网到服务上网。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判断题  无谓损失就是消费者剩余的减少部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无谓损失是指生产者与消费者都没有得到的部分,不仅包括消费者剩余的减少,而且还包括生产者剩余的减少,因此是错误的。


第74题所属考点-《经济》


75、单选题  《民法通则》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_____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A: 2个月
B: 3个月
C: 5个月
D: 6个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民法通则》第139条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判断题  公文不能使用文言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公文的语言要求:准确、朴实、简明。为了做到简练,可以适当使用文言文和尽量使用短句。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根据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报告,我国结核菌感染率为44.5%,估算全国感染人口5.5亿,结核病的防治已经____。_____
A: 不容忽视
B: 迫在眉睫
C: 任重道远
D: 时不我待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 成语填空 解析 此题考查选择成语填空的能力。 句中列出了我国结核菌的感染率,并且还给出了感染结核人口的大致数字,通过这些数字的罗列可以看出我国结核病防治的形势非常严峻,防范措施一定要快,形容情势紧急只有B项“迫在眉睫”合适。 A项“不容忽视”是说很重要,没有牵涉到时间紧,先排除。C项“任重道远”是说责任重大,本题说的是形势而非责任,也排除。D项“时不我待”是说要抓紧时间,主谓式做宾语,本题主语是结核病的防治而非“我”。故正确答案为B。


第77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78、单选题  张某(男)和金某(女)是一对恋人。一日,张某向金某提出分手,金某威胁张某说:“你要是敢和我分手,我就自杀!”然而张某并未当真,仍然坚持分手。金某一时气恼,顺手拿起桌上的一把水果刀就割向自己的手腕,顿时血流如注。张某见状极度恐惧,便跑了出去。最终,金某因失血过多而死亡。对于本案中张某的行为应如何认定?_____
A: 构成故意杀人罪
B: 构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
C: 构成遗弃罪
D: 不构成任何犯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本案中,张某和金某是一对恋人,而恋爱关系中的权利义务关系在法律上无法确认,即恋爱关系并不是法律关系。本案中张某对金某并不负有法律上的救助义务,故张某不构成犯罪。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多选题  —次能源是指可以从自然界直接获取的能源,下列属于一次能源的是_____。
A: 电能
B: 核能
C: 生物能
D: 风能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一次能源包括化石燃料(如原煤、石油、原油、天然气等)、核燃料、生物质能、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海洋能、潮汐能等。核能直接取自于地壳中的核物质,虽有提炼但无质的变化,所以,是一次能源;二次能源是指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以后得到的能源,包括电能、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和氢能等。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判断题  报告要求内容集中单一,其意思是指一篇文章只能涉及一个问题、一件事情、一个事实、一个道理。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报告要求内容集中单一,是指报告要突出重点,抓住事物本质,而不是说一篇文章只能涉及一个问题、一件事情、一个事实、一个道理。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在20世纪30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爆发的背景下,西方经济学发生了一次新的国家干预主义占主导地位的_____。
A: 边际效用学派革命
B: 瑞典学派革命
C: 萨缪尔森革命
D: 凯恩斯革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 D 解析: 国家干预主义是西方国家公共管理职能发展的一个阶段,主要是指反对自由放任,主张扩大政府机能,限制私人经济,由国家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干预和控制,并直接从事大量经济活动的那样一种经济思想和政策。 国家干预主义最初集中表现为欧洲封建社会晚期的重商主义,在当代则集中表现为凯恩斯主义。 凯恩斯主张国家采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即扩大政府开支,实行财政赤字、刺激经济、维持繁荣。二战以后,这一趋势发展成为新古典主义综合学派。故正确答案为D。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世界上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有_____。
A: 美国、俄罗斯、中国
B: 中国、印度、法国
C: 印度、法国、德国
D: 美国、俄罗斯、法国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是继美、俄之后的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故本题答案选A。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多选题  许多动物定期长途迁徙,其原因主要有_____。
A: 繁衍后代
B: 获取食物
C: 追求适合生存和生长的环境
D: 通过长途艰苦迁徙,淘汰同类中的弱者,优化种群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许多动物定期长途迁徙,其原因主要有繁衍后代、获取食物、追求适合生存和生长的环境。动物并没有通过长途艰苦迁徙,淘汰同类中的弱者,优化种群。故本题的答案选ABC。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事实证明,_____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A: 发展经济
B: 改革开放
C: 和平统一
D: 群众路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事实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故本题答案选B。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多选题  宪法的政治特征是_____。
A: 宪法是民主政治的法制化
B: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C: 宪法是对民主政治的保障
D: 宪法集中表现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
E: 宪法规范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
参考答案: ACDE
本题解释:【答案】ACDE。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下列属于事业单位的是_____.
A: 财政局
B: 社科院
C: 县法院
D: 民政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社会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本题中,AD两项属于国家行政机关,C属于国家审判机关。选B。


第86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87、多选题  下列选项属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容的是_____。
A: 通过了《共同纲领》
B: 将北平定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
C: 决定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
D: 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大会规定以五星红旗为国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以北平为首都并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大会还决定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建立一座人民英雄纪念碑,以表示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崇敬和缅怀。故答案为ABCD。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判断题  《侵权责任法》第13条规定:法律规定承担连带责任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部分或者全部 连带责任人承担责任。现有甲、乙、丙三人需对丁承担连带责任。根据此规定,丁可以只要求甲承担责任。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被侵权人可以仅要求部分连带责任人承担责任,因此,丁可以仅要求甲承担责任。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_____。
A: 全面的发展
B: 协调的发展
C: 可持续的发展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是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来的。


第89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90、单选题  学术论文写作的首要工作是_____。
A: 规划提纲
B: 理清思路
C: 明确主题
D: 准备素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科学研究的实践证明,只有选择了有意义的课题,才有可能收到较好的研究成果,写出较有价值的学术论文。所以学术论文的选题和选材,是研究工作开展前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多选题  人的本质在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是指_____。
A: 人的本质在于人的社会劳动实践性
B: 人的本质在于人有理性
C: 以生产关系为基础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D: 阶级社会中人的本质表现为阶级性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多选题  下列公民中有从国家获得物质帮助权利的人是_____。
A: 八十岁的李老汉
B: 生活困难的朱某
C: 身患疾病的宋某
D: 丧失劳动能力的郭某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宪法》第4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多选题  道家思想的主要代表人物是_____。
A: 孔子
B: 老子
C: 孟子
D: 庄子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孔子、孟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故本题答案选BD。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桐城派是我国清代文坛上最大的散文流派,其早期的重要作家均系清代安徽桐城人。下列哪一组是桐城派的代表人物?_____。
A: 方苞刘大槲姚鼐
B: 方苞吴敬梓姚鼐
C: 方苞刘大槲袁枚
D: 方苞吴敬梓梁启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桐城学派,又称桐城古文派。其主要代表人物有方苞、刘大槲、姚鼐等人。故本题答案选A。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对民主社会主义认识正确的是_____。 ①最初的民主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 ②民主社会主义是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分支 ③民主社会主义否认了社会制度的客观性 ④民主社会主义肯定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 ⑤民主社会主义把社会主义看成是一种道德需要、道德抗议,否认其历史必然性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⑤
C: ①③④⑤
D: ①②④⑤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思想政治知识。民主社会主义是社会民主党所宣扬的一种社会主义,是一种主张在民主体制里进行社会主义运动的政治意识形态,是公开反对马克思主义的机会主义思潮。据此可知②是错误的。故选C。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根据我国立法法的规定,法律的解释权属于_____。
A: 国务院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最高人民检察院
D: 中央军事委员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立法解释,即立法机关的法律解释实际上是一种立法活动,它意味着原有法律规范的变更,或缩小或扩展,或进一步规范化或更加明确化,其结果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在我国,>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故正确答案为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新华社今年4月1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髙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_____体系。
A: 科技服务
B: 公益服务
C: 文化服务
D: 社会服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新华社2012年4月16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无偿献血一次献血量标准为_____。
A: 600~800ml
B: 200~400ml
C: 800-1200ml
D: 1000~1200ml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写道:“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训练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是_____。
A: 遗传决定论的观点
B: 环境决定论的观点
C: 家庭决定论的观点
D: 儿童决定论的观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华生是外铄论的代表人物,外铄论的基本观点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判断题  公文除“会议纪要”和以电报形式发出的以外,应当加盖印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10条第9款规定,公文除“会议纪要”和以电报形式发出的以外,应当加盖印章。故本题判断正确。(注:从2012年7月1日起《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作废,新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有特定发文机关标志的普发性公文和电报可以不加盖印章。)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事业编考试公共..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