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福建省莆田市事业编面试试题和答案(完整word版)
2021-02-28 07:00:40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福建省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答案》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福建省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答案



  1.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水壅而溃,人伤必多,民亦如之。”请你谈谈这句话的道理。

  【参考答案】司马迁这句话意思是说,阻止人民进行批评的危害,比堵塞河川引起的水患还要严重,江河的水被堵塞,就要决口奔流,被伤害的人一定很多,禁止人们讲话也像这样。

  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统治者荒淫无道,但他们又怕人民议论,就采取了压制社会言论的措施,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平安无事。实际上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它使下情无法上达,错误的政策得不到纠正,加剧社会矛盾。更可怕的在于,虽然民众口上不说,但心里却充满了仇恨,只要社会矛盾到达临界点,大规模的暴乱必然爆发,给社会生产力造成极大破坏。正可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所以,如何做到顺从民意、以人为本才是统治者思考的问题。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众的心声才是国家发展的主要依据。

  第一,民生、民意、民心,一个永恒的时代话题,关注民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社会文明的象征。民生就是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民意与民心通常指人民的呼声、意愿、内心所向。民生的话题,由来已久,一千年前,范仲淹为革新吏治而大声疾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改善民生之声,堪称千古绝唱。古今中外,每一个民族都在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而努力拼搏,谱写出一首首不朽的赞歌,创造了辉煌的文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智慧和富于创造性的民族,当西方文明达到“登峰造极”时,当代中国正意气风发地奋起直追,以GDP世界排名第二的不凡战绩,向世人显示了东方文明的巨大活力与魅力,一个经济飞速发展,一个伟岸、大度和包容的中国正走向世界。今天,中华大地上民生、民意和民心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

  第二,民生、民意、民心,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属都是人民的利益,没有人民的利益就没有党的利益,无论在什么时期,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一己私利。定计划,作决策,做工作,我们务必认准一个目标,那就是尽最大可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坚持一个标准,那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凡是有利于人民的事,我们就多办、办成、办好;有损人民利益的事,我们就坚决反对、坚决杜绝。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民生的广泛关注、对民意的普遍顺应、对民心的极大贴近。2004年,当“非典”肆虐时,党勇敢地站出来,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与人民并肩战斗,最终打赢了这场“战争”;亚洲金融风暴时,党高度重视并关注再就业这一民生之本,从而赢得了民心,凝聚了民力,取得了抗金融风暴的决定性胜利。综观四代中央领导集体,他们用无数活生生的事实践行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

  第三,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必然凝聚民心。民生是群众利益的根本。胡锦涛同志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党的一切工作只有顺应民意,贴近民心,才能凝聚民心,聚集民力,从而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胜利。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前仆后继、顽强拼搏的光辉史。当年的中央苏区,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之所以不被国民党反动势力所扼杀,是与当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强调“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分不开的。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福建省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答案》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福建省福清事业编面试试题和答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