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上海市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21-08-19 18:28:1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上海市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11018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上海市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二)

    1.习近平对养老事业提出“三个结合”。请根据“三个结合”谈谈上海应该如何开展老龄事业?
    【参考答案】
   
人口老龄化持续发展的态势,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上海户籍人口深度老龄化将作为一种社会常态,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低龄老年人口快速增加,高龄人口平稳增长,老龄人口比重持续加大;独生子女父母成为老年人群主体,纯老家庭、独居老年人不断增加;非户籍常住老年人口逐渐增加。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城市经济发展,事关百姓福祉。上海开展老龄事业应做到如下几点:
   
首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加强政策指导、资金支持、市场培育和监督管理,发挥政府保障基本养老服务和引导社会参与的作用。完善养老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升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整体水平,推动建设“代际和睦、和谐发展”的老年友好城市,使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及其配套政策进一步健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家庭、社会和市场的多元主体作用,对家庭养老责任和家庭功能维护、为老服务。
   
其次,将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三者相结合。上海继续深入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等一系列有益于老年生活的服务点。
   
再次,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上海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相关老龄化产业也孵化较多,我们可以结合当地优势,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的科技含量和养老服务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老龄服务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聚焦老龄产业发展短板,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举办中国国际养老及康复医疗博览会暨国际老龄产业论坛和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助推老龄产业发展。
   
最后,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和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战略,将积极助推现代科学和互联网技术在养老服务业的有效运用。以创办老年大学,组织“银龄行动”老年志愿者活动等形式,使得老年人老有所为,愉悦身心。
    2.
上海计划与商业服务部门进行合作扩大敬老卡优惠范围,如果你是项目负责人会怎么开展?
    【参考答案】
   
扩大敬老卡的优惠范围是一项惠及广大老年人的惠民措施,将有助于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满足老年人生活便利化的需求。如果我是项目负责人,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活动:
   
首先,积极做好相关情况的调研。利用调查问卷或电话,通过基层村委会或是社区街道等来了解老年人真实需求,内容包括敬老卡使用感受、希望改进的方面、补贴标准是否满意、平常用于哪方面日常使用最为频繁及其他建议。
   
其次,整理数据,汇总比对。了解原来敬老卡的优惠范围、优惠力度及使用数据,具体地与商业服务部门研究,在哪些方面可以扩大优惠范围。重点在老年人需求较大的医疗、交通、旅游景点、银行方面加大优惠范围。
   
再次,结合老年人需求和实际情况,草拟初步方案,将新版敬老卡所扩大的优惠范围及相关预算做成报告,报领导审批,并在小范围内进行改革试点,广泛征集改进建议。
   
最后,再次完善后,全市推广。做好新旧卡更换的宣传活动,给老年人带来更多的便利。
    3.
你是信访办工作人员,最近小区内开了一个社区养老机构,居民反映其项目内容、申请程序都没公开,而且现在经常有陌生人进出社区感觉不安全。街道回应说,项目之前已经通报,并经业主大会表决通过。你会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社区开办一家社区养老机构是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惠民举措,是值得提倡的。当然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也会仔细了解,认真对待。
   
首先我会认真听取居民的反映内容,并做好记录,并让居民放心,我一定会给予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向街道方面了解养老机构的相关情况,看是否都符合规定。对于没有及时公开的社区信息,要求社区及时公开信息,对广大居民做好必要的宣传。
   
其次,联合街道方面一起向反映居民解释清楚,告诉居民社区养老机构的入驻是为了方便大家的生活,让老年人可以居家养老,这个项目政府已经下发相关文件,并且在业主大会上已经通过,一些居民的不了解可能是没有特别关注宣传栏和单元楼张贴的通知,提醒街道以后要做好宣传告知工作。举办街道、居民和养老机构三方座谈会,让养老机构向居民说明其服务内容及相关资质证明,请居民放心。
   
再次,我们会加强对养老机构的审查管理,街道也会及时公开社区相关信息。另外,保证社区安保,严格出入准入制度,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请居民继续监督社区工作,及时反映问题。最后,将事件过程及处理结果记录在案并且形成报告,向领导汇报,并建议之后加强社区养老机构项目的监管和信息公开,做好事前的沟通工作。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上海市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11018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上海市崇明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