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黑龙江事业单位真题(多选题及答案)
2015-06-09 00:56: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二、多选题

1.人们对于同一对象的认识产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原因是( )。

A.意识能够建构认识的对象

B.认识主体受到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影响

C.人的认识具有主观能动性

D.对同一认识对象产生差异的根源是客观的

2.感觉是指人通过各种感觉器官收集和接受外界信息,在人脑中产生的对事物的个别属性和特性的反映。它在认识中的地位表现在( )。

A.它是认识的来源 B.它是感性认识的最初形式

C.它是认识的深化 D.它是认识的起点

3.要正确实现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飞跃,必须做到( )。

A.通过调查,获得十分丰富的感性材料

B.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对感性材料进行加工和制作

C.要把关于事物的认识与主体的需要结合起来,确定行动的目的和计划

D.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一般理论与具体实际相结合

4.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不同,它是( )。

A.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B.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C.科学之科学 D.人们观察和处理问题的科学方法

5.下列格言或成语中,体现量变质变规律的有( )。

A.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B.有无相生,前后相随

C.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D.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6.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我国将长期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下列对公有制的理解正确的有( )。

A.公有制就是指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B.公有制形式是多元化的,股份制是主要形式

C.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控制力和引导作用上

D.在任何地方、领域和产业中都需要有由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控制,凸显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有关内容。这是因为( )。

A.政府是行使国家职能的行政机关

B.能否实现“十一五”目标与政府职能有密切的关系

C.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弱化政府职能是基本趋势

D.转变政府职能是更好地履行国家职能的需要

8.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时,有的理念发生了变化。如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思路中占据了20多年的一个重要命题“先富论”,已在“十一五”规划中转变为“共同富裕论”。这说明( )。

A.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观点已经过时

B.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C.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

D.同时同步富裕有利于社会稳定

9.科学执政是建立在对客观规律认识的基础上的,坚持科学执政就要真正认识并掌握客观规律。当前,实行科学执政最重要的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决策科学化。这一关于科学执政的认识包含的哲学道理有( )。

A.要想有所建树,必须尊重客观规律 B.重视意识对事物发展的促进作用

C.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点 D.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

10.2008年 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温家宝强调,公平正义就是( )。

A.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

B.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

C.每一个人都全面发展

D.利益均等

11.我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闭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说,我们新一届国家机构工作人员肩负着人民赋予的重任,一定要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意愿,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切实做到( )。

A.坚持民主法治 B.坚持求真务实

C.坚持清正廉洁 D.坚持以人为本

12.下列属于公民的社会经济文化权利的有( )。

A.言论、出版自由 B.受教育权

C.继承权 D.退休权

13.下列原则中属于民法基本原则的有( )。

A.公平、诚实信用原则 B.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民事权益的原则

C.应急性原则 D.罪刑法定原则

14.下列权利中( )是知识产权。

A.专利权 B.商标权 C.著作权 D.肖像权

15.在十七大会议中,强调公平和效率的关系包括( )。

A.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B.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

C.在经济生活中把效率放在第一位

D.在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把公平放在第一位

16.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性问题,在现代化建设中必须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因为( )。

A.广大农民是我国现代化事业发展中人数最多的依靠力量

B.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保证

C.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保证和支持着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和稳定发展

D.没有农村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

17.下列属于完全垄断市场的情形的是( )。

A.产业绝对集中度为100%,市场上只有一个提供产品的企业

B.产业集中度高,市场被极少数大企业垄断

C.不存在任何相近的替代产品

D.进入壁垒非常高,其他企业进入该市场极为困难

18.长期金融工具包括( )。

A.企业债券 B.股票

C.国库券 D.银行承兑汇票

19.公文语言的基本要求是( )平实和规范。

A.准确 B.庄重 C.严谨 D.简洁

20.公文处理分为( )。

A.收文处理 B.档案处理

C.发文处理 D.办毕公文处理

答案

1.【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意识主观性的根源。意识的主观性主要表现在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别性和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的差别性。对于同一对象或同一客观过程,不同人、不同的主体会有不同的反映。由于认识主体的专业知识背景和经验的不同,因而即使面对着同一认识对象也会得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结果。但是,任何意识就其内容而言都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人们对于同一对象的认识产生差异的根源是客观的,而且对这些有差别的认识的检验也是由客观实践来检验的。不能因为意识的主观形式而否认意识根源于客观的事实。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为BCD选项。A选项的错误在于夸大了意识的能动性。人的意识可以选择认识对象,但意识选择的对象是客观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属性,而不是意识主观所建构的。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D。

2.【答案】B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感觉在认识中的地位。感觉是感性认识的最初形式,是意识和外部世界的直接联系,是物质的刺激向意识的最初转化。人的感觉有内部感觉和外部感觉两种。对形成人对外部世界认识来说,起重要作用的是外部感觉。由于人的各种感觉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不同,接受的刺激不同,感觉可以分为许多类。由于有这些不同的感觉,人分别把握和体验着事物的各方面的特性。不通过感觉,人就不能知道任何事物的任何形式,也就谈不上认识。因此,感觉既是感性认识的起点,也是整个认识过程的起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D选项。

3.【答案】CD。解析:考查认识的第二次飞跃的条件。条件可总结为三个结合:理论与主体需要相结合,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理论与群众行动相结合。AB是第一次认识飞跃的条件,故排除。

4.【答案】A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旧哲学的区别。任何哲学都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因此不选B。C选项是错误的,任何哲学都不可能是“科学之科学”。只有A选项和D选项才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独有的特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应为A、D选项。

5.【答案】A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质量互变规律的基本原理。题中“有无相生,前后相随”出自《老子》一书,体现的是矛盾的双方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处于对立统一之中;而“月晕而风,础润而雨”是劳动人民从大量的观察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它说明的是事物发生前总有某些征兆,它蕴藏着事物的现象表现事物的本质的哲理。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D选项。

6.【答案】BC。解析:A项说法错误,我们现在是要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但不是说公有制就是指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公有制除了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还有单纯的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

D项说法很明显是错误的。需要由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才应区别不同情况实行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不需要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

7.【答案】ABD。解析:C项的说法本身就不对。转变政府职能与弱化政府职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转变政府职能是为了实现政府更好的宏观调控,是为了更有效的实现政府职能。

8.【答案】BC。解析:同时同步富裕是对共同富裕的片面理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其基本含义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实现共同富裕;少数人富,大多数人穷也不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并非平均主义,要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共同富裕不等于同时同步富裕。共同富裕的实现是以生产力的发展为基础和前提的。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根本目的是鼓励竞争,提高效率,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后,必然会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地区、其他人向其学习,形成未富追先富,先富者向更高目标迈进的大好形势。这种你追我赶的竞争过程,就是大家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

9.【答案】AC。 10.【答案】AB。11.【答案】ABCD。

12.【答案】BCD。解析:言论、出版自由属于政治自由。排除A。

13.【答案】AB。解析:我国民法的基本原则:1、平等原则:平等原则是由民法调整的市民社会关系的平等性决定的,是指民事主体的法律地位平等及适用法律的平等和受到法律的平等保护。法律平等地位,是指权利能力平等,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平等(相同),法人有与其自身活动相应的权利能力(不相同),法律地位也是平等的。适用法律平等是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平等保护是指法律对民事主体的保护规定是相同的,适用法律时不能区别对待,是由法律地位平等,适用法律平等决定的。宪法第12条第1款“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应修改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2、自愿原则:自愿是指在民事活动中体现当事人的意志,排除他人强迫,欺诈及其他不当影响和压力自己作主。这一原则也是由市民关系的平等性决定的。我国民法的自愿原则主要表现为合同自由、婚姻自由、遗嘱自由。3、遵守社会公共道德原则 :社会公共道德,就是广大市民公认的道德准则,与共产主义道德有区别。调整市民社会关系的民法,必然以市民的公共道德为准则。这是由道德和法律的一致性决定的。民法与市民道德精神一致,民事立法、执法、适用法律均不能违背公共道德。在法无规定的情况下,道德可以成为民法的渊源,成为解决法律纠纷的依据。4、诚实信用原则:诚实信用原则是指按照诚实不欺、信守诺言的道德准则平衡当事人之间及当事人与社会之间的利益的原则。 此项原则要求当事人在民事活动中实事求是,自觉履行义务,也赋予法官一种解释法律及法律行为的裁量权,即以一个诚实信用人的理解进行解释。5、禁止权利滥用原则:权利滥用,是指民事主体在行使权利时超出权利本身的目的和社会所容许的界线。此种行为是违法的,故为法律所禁止。行使权利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专以侵害他人为目的,以绝小瑕疵拒绝对方给付,违背权利目的等,均为法律所禁止。故选AB。

14.【答案】ABC。解析: 知识产权包括:工业产权和版权(在我国称为著作权)一共两部分。发明专利、商标以及工业品外观设计等方面组成的工业产权。工业产权包括专利、商标、服务标志、厂商名称、原产地名称、制止不正当竞争等。在我国,著作权用在广义时,包括(狭义的)著作权、著作邻接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范围。这是著作权人对著作物(作品)独占利用的排他的权利。狭义的著作权又分为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著作权法第10条)。把著作权分为著作人身权和著作财产权是不妥当的。著作权与专利权、商标权有时有交叉情形,这是知识产权的一个特点。

15.【答案】BCD。

16.【答案】ABCD。

17.【答案】ACD。解析:完全垄断市场也叫做纯粹垄断市场,一般简称垄断市场。就是指只有唯一一个供给者的市场类型。完全垄断市场的假设条件有三个方面:第一,整个市场的物品、劳务或资源都由一个供给者提供,消费者众多;第二,没有任何接近的替代品,消费者不可能购买到性能等方面相近的替代品;第三,进入限制使新的企业无法进入市场,从而完全排除了竞争。所以选ACD。

18.【答案】ABC。解析:长期金融工具又称为资本市场金融工具,一般为1年以上,股票、企业债券、国库券等都属于长期金融工具,汇票属于短期金融工具。

19.【答案】ABCD。解析:公文的性质和作用以及公文独特的语体,决定了公文语言必须是明白、准确、直接、朴实、简练和庄重的,这是对公文语言的基本要求。

20.【答案】AC。解析:《公文处理办法》第25条规定:公文的办理分为收文办理和发文办理。收文办理包括公文的签收、登记、拟办、请办、分发、传阅、承办和催办等。发文办理包括公文的核发、登记、确定份数、印制和分发等程序。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黑龙江事业单位真题(综合分析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