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河南省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申论试卷(word版本)
2022-08-28 03:09:04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河南省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申论试卷》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年河南省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申论试卷


满分:100  时限:150分钟


注意事项


    1.
本题本由给定材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总分100分,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材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
    2.
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
请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上指定的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
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
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
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7.
严禁折叠答题卡。
    
给定材料
    材料一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土资源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检查公益诉讼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促进法治国土建设。这是首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行政机关就公益诉讼制度联合下发的文件。
   
在依法规范行使职权方面,《意见》明确,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体现了司法权对行政权的制约,而行政管理具有自身特点和规律,为此,要审慎行使权力,严守检察权边界,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不自我扩权,不越权解释,确保检察监督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作为,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及合法性审查制度,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按照“谁作为、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承办原行政行为的业务机构为行政公益诉讼承办机构,落实整改或参加诉讼;加强公益诉讼个案剖析和类案研究,研判执法风险点,对问题集中领域进行源头治理。
   
《意见》强调,要准确把握法律监督职能定位,检察机关提起诉讼是公益诉讼制度的核心环节,也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刚性手段,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应诉准备工作,依法参加庭审;诉讼过程中要继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力争实质解决;对生效判决严格执行,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或主动依法履职。
   
材料二
   
在没有办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居然非法占用耕地、集体用地建楼出租谋利。某市国土部门公布了几起较为典型的非法侵占土地建楼的案件。在经过普法教育之后,违规的企业、集体均接受教育,服从处理。
   
企业占地11亩建厂房被处理
   
日前,该市国土资源局公开通报了虎门镇某散热系统有限公司无视土地利用的法律法规,违规修建工业厂房被处理的情况。自20149月开始,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占用虎门镇路东社区新围小组东环一路一块11亩集体农用地建设工业厂房。
   
国土部门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上述公司违法用地、施工后,当场予以制止,向该公司发出《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止土地违法行为。但该公司继续抢建,并于去年秋建成一栋一层钢架结构厂房。
   
经过调查后,该市国土资源局、虎门镇政府分别责令该公司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并复耕,约谈了该公司负责人,向其讲解清楚该违法用地行为的严重性。近期,该公司自行拆除地上建筑物,铲除硬底化地面,恢复土地原状,并落实复耕。

 经济联合社侵占土地36.9
   
从去年2月开始,茶山镇下朗股份经济联合社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擅自在该村占用约36.9亩集体土地建设工业厂房,打算建成后用于出租给企业使用。次月,茶山国土分局巡查发现后,立刻进行制止。之后,国土部门连续5次下达了《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是当事人依然抱着侥幸心理继续施工,最终建成一栋四层、一栋三层的混凝土框架结构楼房和一栋钢结构工业棚房。
   
鉴于下朗股份经济联合社非法占用农用地数量较大,该市国土资源局决定公开挂牌督办该案件,经测量,此事涉及非法占地36 9亩,其中20 8亩地类为农用地。经鉴定约14.7亩农用地土壤质量已达到破坏程度,其土地违法行为涉嫌刑事犯罪,该市国土资源局于去年9月将此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目前这一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侵占土地现象较为突出
   
昨日,某市人民政府网站披露了一例违法建设案例:在长安新区厦边轻轨站附近,有开发商为了扩建房屋,在距现有居民楼不到2米远的距离内打桩柱,准备建造1000套左右的小产权房。举报者称,如果建成,两个居民楼的距离不到2米,两栋楼之间没有消防车辆通道、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
   
长安镇政府公开回复称,根据线索,城市综合管理分局派员到现场调查处理,现建筑状态为基础钻桩工程。现场工地负责人未能出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其他相关审批文件,涉嫌违法建设,执法人员依法对其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
   
材料三
   
近几年来,临沂市罗庄区孟园村村民不断反映,当地国土部门接连作出了3份行政处罚决定,但是村民们依然未能拿回自己的土地,并且被侵占土地的农民“没有拿到一分钱补偿”。
   
接到村民的反映后,记者赴当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我们村有1400多口人,原来人均有0 6亩多地。”村民王新刚表示,随着建设项目的增多,村民手中的可耕地越来越少。“目前村集体的收入主要依靠花卉市场,农贸市场只有一点可怜的收入。”
   
据村民们介绍,近年来,有两个建设项目征占了孟园村大量土地,“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占了96亩土地,还有南边的一个较大的房地产建设项目。现在,村集体剩下的土地,就只有个别村民承包的土地了”。
   
村民们越来越认识到土地的价值。孟园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宏伟表示,虽然通过“卖地”,村集体有部分存款,但花几年就没有了。“花卉市场一年只有20万元收入,村集体一年开支就在300万元左右,包括老年居民福利以及每季度的米、面、油等。没有了土地,就没有了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今年80岁的村民孟庆朗表示:“农民就是种地的,我们没地了怎么办?现在,我们村民都没有土地了,难道让我们去打工?”
   
几年前,在当地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中,孟园村与开发商汇仁置业签订了开发建设合同,对96亩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并规划建设居民还建楼。
   
但是,开发商在原有规划开发的96亩土地基础上,又多占了42亩建设用地和耕地,额外建设了一片沿街楼和当初承诺在96亩土地上建设的还建楼。
   
根据村民提供的资料,当地国土资源部门下达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对二者分别作出了罚款处理。
   
对于这两份处罚,孟园村村民并不满意。“这两份行政处罚,要求开发商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但是,开发商实际占地数量,跟处罚中的数量并不符合。”之后,在孟园村村民的举报下,当地国土资源部门再次立案调查,并下达了第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汇仁置业未经依法批准擅自占用孟园村建设用地22.7亩和耕地6.6亩建设居民楼,违犯了《土地管理法》相关规定。
   
据了解,在非法占地问题上,开发商曾经跟村委会有过协商,承诺每平方米建筑物补偿村集体50元到100元,后来上涨到每平方米200元,但是一直没有兑现。“我们多次找到开发商,就是在推诿扯皮。”王宏伟表示,有了国土部门的这三份处罚决定,开发商非法占地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三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已经下达了,村民们为何还拿不到土地?
   
记者来到临沂市国土资源局罗庄分局采访,有关人员表示开发商已经缴纳了罚款,其他问题稍后会书面作出答复。
   
在村民提供的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记者发现有这样一段话: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依法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或临沂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6个月内直接向罗庄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村民们表示,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后,我们一周一趟地到国土部门询问,但都答复说“正在办理”,最近的一份处罚决定也快过去一年了。“非法占地上的建筑物,有些已经被开发商卖出去了,我们还能拿回我们的土地吗?”

   材料四
   
侵占耕地的情况还有很多,各种乱象也是层出不穷,很多农民在维权的时候都吃了亏。彻底查处才能让农村和农民兄弟更好地耕作。那么农村耕地被占用的情况有哪些?该找什么部门投诉?
   
耕地被占的情况有哪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少农村地区的公司因拆迁需要异地重建厂房时,将“黑手”伸向了农用地。检察机关经调查发现,“以租代征”正成为非法占地的主要手段,即采取租赁形式代替土地征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为了占用耕地,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投资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幌子,大量占用耕地后,实际上并不从事农业项目开发,而是用于建厂房、办工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些村民小组及村干部明知出租的土地并非从事农业项目开发,而是用于其他建设,但为了谋取利益仍违法出租转让。
   
一些村民认为种植农作物收益不高,将承包的土地租出去能获得更高的收益,且收益每隔5年还可增长。出租土地不仅可坐收渔利,还能得到国家对耕地的补贴款,可谓一举两得。而作为村委会的一方,也可从出租土地的收益中收取土地出租管理费。
   
耕地被侵占怎么办?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还得区分不同的情况。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于当地政府征收土地中,不按程序和规定执行的,可进行投诉。有合理诉求的,可通过法律渠道逐级反映解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说是有侵占,那就是没有手续,那就要开发商出示相关的审批手续,与当地的国土局做好备案,召开相应的村民大会,将征地的证件出示,对原耕地的主人赔付土地出让金、地上附着物补偿费以及就业补助等。要按国家当前的标准补偿,然后才能开发,否则村民有权制止,要求县级以上的国土局处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别人侵占我家耕地怎么办,别人侵占当事人的承包土地,是违法行为。当事人可以向村民委员会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投诉,要求进行调解解决。也可以向县级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自行与四邻协商解决,也可请求村委会和政府解决。
   
因此,如果您家的耕地被侵占了,先弄清是哪种情况,然后再采取合理的方式依法维权。
    
【问题】
    一、结合材料一概括分析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应如何促进法治国土建设。(15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150字。
   
二、结合材料二和材料三,根据市政府第三轮土地综合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本次行动主要是对实际存在的违法用地进行重点整治。请你围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要求等,为××市国土资源局拟写一份关于全面开展违法用地综合整治行动的通知。(20分)
   
要求: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格式正确,不超过500字。
   
三、阅读材料四,结合上下文补充横线上的内容。(15分)
   
要求:准确、精练,每个标题不超过20个字。
   
四、2018年,《中国国土资源报》总结出2017国土资源十大关键词,其中关键词“责任落实年”是指突出政治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压实改革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请你围绕“责任落实年”这个关键词,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要求:
    (1)
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
联系实际,不拘泥于给定材料;
    (3)
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
总字数800~1000字。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河南省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行政服务中心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申论试卷》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