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1月3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完美word版下载)
2022-11-09 01:38:1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1月3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513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清华大学博士到一家企业当普通员工,有人说这是典型的大材小用,但也有人说只要实现了其自身价值就可以了。对此,你怎么看?在实际工作中,如果你是那位清华博士,你会怎么做?

 

2题:有人说:“在工作中要坚持和谐与包容的理念。”如何理解这句话?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审题点1:“清华博士到一家企业当普通员工”

清华博士,在社会普遍观念中等同于“名校精英人才”,按照多数人的预想应该是毕业即从事科研等所谓的“高精尖”职业。但现实却成为普通员工,这就引发后续众人的热议,甚至为人所不理解,但回归本质,学历与职业不能划等号,只要能让自己有所获得感、成就感的即使最佳职业,因此,清华博士的行为是正常的职业选择,理应支持。

审题点2:“有人说这是典型的大材小用”

这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认知,能够理解但不支持,这背后其实与当前传统“学而优则仕”、社会评价体系不完善、蓝领阶层社会保障不健全等具有一定的联系,因此,可以据此反思该观点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途径。

审题点3:“有人说只要实现了其自身价值就可以了”

这是正常择业观的体现,是理性职业选择的回归,理应赞同。职业选择日趋理性,不仅能够实现自身价值,更可以据此延伸其对于企业、社会等各方主体的积极意义。

审题点4:“对此,你怎么看?在实际工作中,如果你是那位清华博士,你会怎么做?”

这个题目的问法比较特殊,具有两问。第一问是标准的社会现象,可以根据上述分析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思路进行内容的编排;第二问是自我认知类题目,可以结合自己的择业观谈谈如何选择未来的职业。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的确,在“士农工商”、“学而优则仕”等传统社会思维以及“学历论英雄”的社会评价机制的影响下,公众难免会将高学历与高收入相挂钩,因此认为“清华博士当小职员”是人才的浪费。但是,职业无贵贱,这未尝不是当前职业观念的理性回归的表现,我为清华博士的选择点赞。

第一,助于个人价值实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清华博士从心选择自己所喜欢的职业,不仅能够让自己的工作环境更加愉悦,也能够更有动力深入钻研、主动创新,不断积累经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本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第二,助于企业优化升级。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清华博士等一批高学历人才进入中小企业,能够利用自己掌握的前沿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不断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科学、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实体经济的永续发展。

第三,助于社会观念转变。以“清华博士”为代表的人才择业转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社会就业观念的转变,促进就业选择的多元化,实现就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是一个包容的时代,媒体、学校、政府等各方理应携手努力,创造更加自由、多元的就业环境。

第一,加大宣传引导。舆论媒体掌握着社会的“话语权”,应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引导作用,选树诸如陈生、谢邦鹏等就业择业、自主创业的模范,创新宣传模式,采用动漫短片、图书漫画、真人秀等方式,帮助观众全方位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场景,深刻理解他们选择的初衷,以此转变就业观念,激励理性择业就业创业。

第二,深化教育改革。高校要强化大学生就业指导,开设种类丰富的就业指导课程以及自我认知课程,帮助学生全面评估个人能力和素质,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此外,也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积极发展素质教育,创新“引企入教”模式,合理调整专业课程,增加应用性、操作性、技能性科目,并且探索与企业学分互认模式,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

第三,健全政策体系。政府部门要创新社会人才评价体系,破除唯“学历”“名校”论英雄,融入工作兴趣、成就、理想、满足感、获得感、发展空间等,让人才真正能够“尽其用”;同时,也要完善社保体制,从医疗卫生、教育、养老保险等方方面面着手,努力消除各行业就业差异,实现社保实质并轨运行,增强蓝领等阶层的就业吸引力。

最后,如果我是这位清华博士,我也会坚定内心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工作。一方面,我会全面评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并根据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合理定位,制定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另一方面,我也会利用闲暇时间不断充实自己,阅读劳动法律法规、审计等方面的专业书籍,学习互联网软件操作、英语等方面的实用技能,用扎实的理论实操能力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更好的创造机遇、抓住机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审题点1:“在工作中”

“在工作中”限定了我们话题讨论的范围,需要我们结合工作内容去谈。这里有两种处理方式,第一种是分出工作中的不同主体,如领导、同事、群众等,结合不同主体分别谈如何和谐包容,但这种按主体分析的方式内容容易前后重复,导致层次不清;第二种是先分出和谐包容的几个分论点,再结合每个分论点落实到工作中去谈,这种方式每个分论点的内容不同,因此层次较为清晰,讨论也更加充分,是推荐的作答方式。

审题点2:“坚持和谐与包容”

这是本题的题眼,“和谐包容”四个字很简短,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它的背景和意义,也就是为什么要和谐包容。首先,可以联系时代背景,由于当今社会价值日趋多元化,人与人的价值观存在差异,因此和谐包容是时代的要求;其次,可以联系工作环境,因为工作团队是由很多人组成的,所以要想有效地进行配合,必须彼此尊重、宽以待人;再次,可以联系个人发展,只有周围环境对个人足够和谐包容,才能充分激发干部群众的创新力,引领改革创业。当然,我们也可以辩证看待这个观点,在什么情况下不能一味和谐、过分包容?那就是面对大是大非问题、原则底线问题时,要有红线意识与法律意识。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我认为这句话意义重大,和谐与包容是儒家思想的传统美德,并且在当今社会也对我们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第一,和谐与包容是价值多元时代的要求。习总书记曾说,人们总会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贫富和身份差异,价值观总会存有彼此的对立和冲突,社会发展理念和各自选择的道路总会存在着国情与民情的差异。因此,就需要我们每个社会的一份子各尽其力、彼此包容、互惠互利。和谐包容,应当成为一种公共的价值理念。在法律工作中,我们面对的情形也会存有多元化、个性化的差异,这就需要我们用“求同存异”的理念,用“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豁达,引导群众化解纷争,耐心细致地进行案件调解和审理。

第二,和谐与包容是团队有机协作的根本。坚持和谐与包容就是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尊重他人合情、合理、合法的选择,并进一步使自己也成为和谐环境的受益者。和谐与包容,正是消除敌视与偏见的一剂良药。管鲍之交、负荆请罪的千古佳话,正是建立在鲍叔牙、蔺相如包容对方的基础上,才能流传至今,也才能使齐赵两国成为战国之雄。在法律工作中,需要同事相互配合的情形很多,理解对方的处境,体会对方的想法,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缓解工作压力,保持团队向心力,在案件推进中加快效率、提高质量,在集体审判时有效配合,实现工作产出最大化。

第三,和谐与包容是激发创新活力的基石。在经济正在转型、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如果没有一个宽松和谐的社会体系与激励机制,创新推动的效果是难以想象的。例如“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的法律精神,就是对社会大众的充分包容;又如我们各地正在落实的“容错试错机制”,正是国家为了鼓励干部们大胆创业、勇于开拓而实行的“包容机制”,通过对“和而不同”的提倡,对“特立独行”的包容,才使得各个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如“最多跑一次”、“群众大走访”之类的新经验、新做法,成为改革的领头羊。因此,在法律工作中也应营造和谐包容的环境,在合法的前提下,引导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大胆创新创造,多鼓励如“朝阳群众”一样的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建设,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法律事业。

最后,我们也应正确看待和谐与包容的边界。坚持原则与底线。原则与底线是每一个公职人员不容逾越的边界,坚持和谐包容,并不是一味地“和稀泥”,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对于违背原则的问题,我们应当坚决说不。例如对于当事人行贿送礼、借机宴请或威胁恐吓,我们应当勇于拒绝,拿起法律武器与之斗争。作为一名法律人,在工作中,我们不能做“老好人”,一味地讨好领导、同事,而要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对于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要积极回应,对于一些不合理甚至是不合法的要求,我们应当清楚地告知群众相应的法律后果,将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方能承载起党旗和国徽赋予我们的正义使命。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审题点1:“清华博士到一家企业当普通员工”

清华博士,在社会普遍观念中等同于“名校精英人才”,按照多数人的预想应该是毕业即从事科研等所谓的“高精尖”职业。但现实却成为普通员工,这就引发后续众人的热议,甚至为人所不理解,但回归本质,学历与职业不能划等号,只要能让自己有所获得感、成就感的即使最佳职业,因此,清华博士的行为是正常的职业选择,理应支持。

审题点2:“有人说这是典型的大材小用”

这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认知,能够理解但不支持,这背后其'>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1月3日上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1月31日江苏省南京市面试真..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