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11月10日河南省周口太康县医疗卫生(基础专业)面试真题(完美word版下载)
2022-11-09 03:35:51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11月10日河南省周口太康县医疗卫生(基础专业)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1110日河南省周口太康县医疗卫生(基础专业)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关于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一辈子的重任,谈谈看法?

 

2题:有一个患者被鱼刺卡到,手术费5000元,谈谈看法?

 

3题:关于医德医风出问题列入黑名单,谈谈看法?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属于综合分析的社会现象类题目。题干只有一句话,需要考生谈对这句话的理解。首先这句话无疑是正确的,有道理的。接着可以分析,为什么救死扶伤是医生一辈子的重任,是什么决定的,不仅是职业要求,而是医德让医生把救死扶伤当成了自己的天职,由此引出了关键词“医德”。接着可以分析医德的重要意义。再接下来,探讨如何保证医生都具备拥有医德,需要医生、机构院校、社会各界都来进行努力,这样才能引导向上的社会正能量风气。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实施办法》第三条医德规范的第一点规定: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而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因为职责规定而救助病人,更应发自内心的有一颗医者的仁心,做到医心赤诚,而这就是医德,是一个从医者所必备的基础道德要求。

首先,加强医德建设是尊重生命、顺应民生的必然要求。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的优劣、医德医风程度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们的健康状况与生命质量。加强医德建设可以为维护和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权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确保人民生命健康权的实现。

其次,加强医德建设是新形势下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树立“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道德观念,提高医学人才的医德、医术,培养出具备优秀职业道德的杰出医务工作者,才能够提高我国医疗服务质量,推动着医学科学和医疗技术的飞跃进步,让健康福祉惠及全民。

最后,医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选择。医疗卫生行业是典型的为患者提供服务的特殊行业,在社会成员中,医务人员作为特殊群体在社会道德方面有着独特的榜样作用。

医疗卫生行业是关乎百姓生命的特殊行业,培养医生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的意识,让医生能够时刻以救死扶伤为己任,就一定要注重医德的培养。

第一,医务人员要不断提高医德修养。医务人员除了要认真学好医学专业理论知识,还应该增强自己的道德理论学习和医德知识学习,向优秀的道德楷模学习,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努力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利己主义,用强烈的责任心及使命感来贯穿职业生涯。

第二,医学院校及医疗机构注重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发挥好医学院校的医德教育阵地作用,注重科学规划各学习阶段医德教育的具体安排和详细内容。开展定期医德培训活动,邀请医务人员楷模讲座,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持续加强医德教育。

第三,刚性制度为医德保驾护航。一方面,树立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倡导创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在医师节开展专题活动。另一方面,加强制度保障,从优待医,保障诊疗活动、医疗经费,科学利用医生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制度,提高医生工资收入,严惩医闹,保障其身心健康。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为社会现象类题目。被鱼刺卡到似乎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手术费5000显然超出了普通人的认知。那么,这种相对高价的手术费收取是否合理呢?若合理,我们要让公众正确认知,若不合理,也要找出问题并进行改进。接下来我们结合具体内容进行分析:

审题点1:“患者被鱼刺卡到”

通常,我们并不认为被鱼刺卡到是很严重的问题,多数人会采取喝醋、大口吞饭等办法去处理,并不会去诊所、医院等就诊。但其实这是公众的错误认知,这些方法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卡鱼刺看似小问题但如果情况严重可能危及生命,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审题点2:“手术费5000元”

拔刺是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被收取了5000元之高的手术费用。因而,公众可能会质疑收取如此高价是否合理。理性分析当需要通过手术来取出鱼刺,可能是鱼刺确实所卡位置特殊,取出难度大,取出过程中的全身麻醉、吸氧、监护仪,以及医生的技术成本都应该计算在内。所以在项目公开收费透明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医院的做法是合理的。

故而,本题的作答思路为:首先,表明观点,认为其合理;其次,分析公众对此有争议的原因;最后,提出解决建议。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虽然五千元的价格看似高昂,但我认为医院的收费是合理的。但之所以大众会产生医院乱收费的怀疑,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公众的医学常识匮乏,对鱼刺卡喉的认识不足。在大众认知中,鱼刺卡喉只是小问题,人们对这一问题不够重视,有一种鱼刺卡喉只是小事的刻板印象,进而会进一步质疑医院的收费标准。

第二,医疗信息不对称,医院收费解释不足。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具有特殊性,专业性强,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的药品、操作等非常专业,一般给患者出具的都是简单的收费单据,却并无通俗易懂的解释说明,容易让患者误解。

第三,媒体的“标题党”式报道加深公众误解。近年来,有关医患纠纷的报道频现,医患关系颇为紧张,媒体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对医患关系的认知。一些媒体为赚取流量哗众取宠,甚至断章取义,无疑加大了公众对于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的质疑。

因而,要采取如下措施,加深公众与医疗人员的理解,和谐医患关系。

首先,提高公众医学常识水平。其一,通过学校教育,在小学、中学生理卫生教育的基础上,对在校学生开展常见病等基本医学常识的健康教育。其二,卫生部门要对社会大众进行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如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平台,全方位、多渠道、持续的对社会大众按疾病种类进行专题性的普及健康教育。其三,加强医患沟通过程中的健康教育工作。在患者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时,医务人员要对患者在医疗机构接受的诊疗环节进行清晰的介绍,使患者及家属对病情和治疗结果有一个基本的认知。

其次,改革医院收费管理制度。一方面,健全医院价格管理制度、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强化医院收费的透明度,常规检查项目和常用药品价格可以在网络或大厅前台对外公开,使患者对各项费用的支出清楚明白,同时委派有经验有能力的医生进行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加强收费管理工作的监督控制。加强监控体系覆盖,增设反馈渠道,接受大众监督。

最后,媒体报道要立场回归,理性认识。媒体应开辟一个公众商议的话语空间,使各方能够充分交流。立足新闻事实,进行客观报道,维护医患关系的稳定和谐,促进二者情感沟通。利用全媒体平台,让不同媒体发挥其优长,多维度揭开纠纷真相,为减少医患冲突起到辅助作用。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属于社会现象的政策类类题目,列入黑名单这一做法,出发点无疑是为了保障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规范医务人员行为,我们认为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因为医风医德滑坡无疑会造成巨大的社会危害,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在哪里,我们可以进行深入分析。如何让黑名单制度更好地落实,更好地加强医疗卫生公共服务,需要我们提出更多举措,进行进一步的制度完善。 

审题点1:“医德医风出问题”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医疗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健康,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医德滑坡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是对医疗行业公信力的巨大挑战。我们有必要找到这一问题的根源,在这背后其实是存在医生个人以及社会等方面的原因的。

审题点2:“黑名单”

“医生黑名单”,能够释放公共威慑力,提高医德水平,提升医疗公信力,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可以在具体落实上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情况,那么,怎样让这一措施落实得更好、更加到位,要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进而进一步通过更多手段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故此题思路为:表明态度——分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措施。

思维导图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11月10日河南省周口太康县医疗卫生(基础专业)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11月10日河南省周口医疗卫..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