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6月12日上午上海宝山区事业单位(完整版)
2022-11-09 04:18:4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6月12日上午上海宝山区事业单位》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612日上午上海宝山区事业单位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结合社会实践,谈谈你的经历中与人意见矛盾,你是怎么解决的。

 

2题:对于知识付费你怎么看?

 

3题:电子阅读越来越普遍,公共图书馆的性能缺失,你怎么看?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从题目中要求“结合社会实践”来谈,我们可以判断这是一道自我认知题。这类题目要求我们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事,勤于总结提炼,灵活运用到面试题目之中。在答题过程中,尽量体现细节,给考官真实感和现场感。

审题点1:“与人意见矛盾”

关于“与人意见矛盾”,题目中没有明确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的,考生要结合自身经历选取自己最容易阐述且内容比较丰满的例子。从这一关键词入手,我们可以想到用一些人际沟通方面的例子。如果一时想不到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可以将面试题目中见过的人际沟通矛盾灵活转换成自己的例子来用。

审题点2:“怎么解决”

即常规问法“怎么办”,对于这一题目中的矛盾,可以迁移人际沟通题目的答题方法,通过与矛盾方沟通,寻找矛盾症结所在,通过假设等方式,层层解决问题,最后体现自我反思,惩前毖后。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人与人观念不同,产生意见矛盾很常见。在我的经历中,有一件事情让我记忆深刻。

在我刚上大学时,被选为班里的团支书,与班长一起管理班级事务。后来,学院通知我们要选出班内的贫困助学金名单。当时我认为,公开评选是最公平的方式。而班长坚持不能公开评选,只能私下评定。在这件事情上,我与他僵持不下,甚至认为他有私心,想把助学金名额给与他关系好的同学。

那时由于我和班长刚开始合作,对彼此还不够熟悉,我们因为这件事好几天没有说话。后来我觉得两人合作出现矛盾应该积极沟通,于是我主动去找班长,询问他坚持私下评定的原因。班长告诉我他是出于保护贫困同学自尊心的考虑,所以不赞成公开评选。理解他的用心之后,我为思虑不周感到内疚。但我也向他阐述了自己的担忧,班内共有50名同学,可助学金名额只有12个,私下评定的方法很难保证助学金能给真正需要的同学,也很难保证其他同学没有意见。我们两人经过再三考虑,一起征求了院领导的建议,最终确定了一个相对合理的方式。我们通知需要申请助学金的同学填写一份家庭情况摸底表,然后找生源地所在街道或者社区盖章确认后交回,接下来对这部分同学进行摸底调查,了解他们平常的吃穿用度,结合这些调查结果选出条件最困难的12名同学,最后直接将助学金名单在班内公示,请同学们反映是否名单中有不合适的人选。

通过这一方式确定班级的助学金名单虽然不能保证绝对公平,但在保护贫困同学自尊心的情况下也最大程度实现了公平。这件事不仅让我明白与他人意见不同时要谦虚听取他人想法,也让我知道做事要考虑周全,不能仅从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有时候产生矛盾并不可怕,积极沟通才能让双方受益。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从题目的问法“你怎么看”可以得出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题目中的“知识付费”一词是本题的题眼,也就是要重点展开分析的内容。提到“知识付费”,我们都能想到“分答”“得到”“喜马拉雅”等通过付钱可以获得某种知识服务的平台。进而归纳总结这些平台的共同特点,知识付费其本质就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以实现商业价值。它作为一种网络新生事物迅速发展并进入我们的生活,必有其优势所在。但目前,知识付费的发展也显露出了疲态,寻找其弊端并探讨如何去芜存菁,让知识付费走得更远,这都是我们可以去分析的。

因此,本题的答题思路可为:先简单阐述知识付费出现的背景,即它自身所具备的优势,再去分析目前知识付费疲态背后所反映出的不足,最后针对它的不足以及可能存在的隐患提出有效的对策。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在喜马拉雅、分答、得到等手机APP上,只要你肯付费,就可以在平台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去学习,这就是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乍然兴起,蓬勃发展,确实有很多优势。一方面,社会加速转型给人们带来知识上的焦虑感,知识付费将纷乱的知识进行分类,也提供一部分优质的知识,让人们能够利用碎片化时间去获取自己所需的内容。另一方面,随着物质需求的极大满足,人们对精神需求越来越重视,愿意主动将更多金钱投入在学习上,来满足自己更高层次的追求。知识付费恰恰能实现这一需求。

然而,曾经的爆款《李翔商业内参》付费变免费,风向标人物papi酱分答社区停更等一连串事件,让知识付费初显疲态。首先,内容同质化,低质化是知识付费的通病。很多所谓的专家只是将网络上随处都有的东西进行剪辑、加工便放在知识付费平台上去销售,消费者对这样的“产品”不满意,导致复购率低。其次,很多顾客会将自己购买的产品进行分享,例如录制一些知名教授学者、各界专家的讲座内容,共享到其他平台上,对知识付费的购买率造成很大冲击,甚至侵犯了知识产权。最后,知识付费主要为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而碎片化的内容与系统的学习本就存在矛盾,如何对碎片化知识有效地吸收整理,是知识付费平台面临的最大问题。

因此,知识付费作为新生事物,想要在大浪淘沙后蓬勃发展,必然要对症下药。

第一,以“内容”为根本。平台加强对内容的审核,将一些价值不足甚至没有意义的内容淘汰。生产者加强对产出知识的“供给侧改革”,提供真正优质的内容。平台可以在购买页面增加一些对付费内容的深入介绍,让消费者在付费前对将要付费的内容全面了解,准确选择自己最需要的知识。

第二,加强网络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技术手段避免付费内容被复制的情况发生,从根本上保证知识产出者的权益。完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对于技术手段难以保护的,对分享者复制付费内容追究法律责任,通过法律手段保护知识产权。

第三,正视知识付费自身瓶颈,不断变革。知识付费平台积极探索,将碎片化学习作为“引子”,将系统化学习作为“正餐”,提供比传统学习方式更多样、更直接有效、更易于接受的知识传递形式,让大众真正掌握所学,学以致用,才会更愿意为此买单。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属于社会现象类的综合分析题。我们首先确定分析主体——“电子阅读”和“公共图书馆”,二者皆是生活中熟悉的场景,而对于“越来越普遍”与“性能缺失”的社会现实,考生可以结合自身的体会和生活感触进行填充,接下来我们通过这道题目进行详细分析。

审题点1:“电子阅读越来越普遍”

这里的电子阅读越来越普遍是一个既定结果,那么产生其结果必定是有原因的,例如电子阅读方便快捷、信息量大、内容全面等。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这些优势背后电子阅读也存在碎片化阅读不深入,阅读内容鱼龙混杂难以监控等问题。这里就可以通过正反两方面分析电子阅读越来越普遍的利与弊。

审题点2:“公共图书馆的性能缺失”

与电子阅读越来越普遍比,公共图书馆就相对冷清些,而题干中提到的公共图书馆性能缺失就可以看做公共图书馆冷清的其中一个原因,当然这是内因,考生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再分析一下导致公共图书馆冷清的外因,例如电子阅读等新兴阅读方式的冲击。此外,我们也需要思考的是,公共图书馆有没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也可以进行简单分析。

审题点3:“你怎么看”

典型的综合分析题问法,通过上面对两个社会现象的分析,搭建二者的逻辑关系,即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补充的,共同肩负促进社会主义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责任,唯有二者协同发展,才能发挥文化建设的最大值,因此为了更好的发挥二者作用,提出建设性建议。

故本题的思路总结为:分析电子阅读普遍的原因、积极意义和负面影响——阐述公共图书馆存在的意义及性能缺失的原因——提出让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对策。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伴随着电脑的出现,尤其是近年来手机、iPad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6月12日上午上海宝山区事业单位》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6月11日上海市市属保密局面..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