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7月21日下午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word版本)
2022-11-09 04:34:2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7月21日下午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721日下午济宁市兖州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对于“爱哭的孩子有奶吃”,你怎么看?

 

2题:单位为了方便员工更好的学习和工作,要建一个信息平台,你是负责人,如何开展工作?.

 

3题:餐馆抽油烟机噪声大,影响居民生活,引起纠纷,大家情绪激动,你在现场如何处理?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是典型的态度观点类的但观点题目。 对于“爱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句话,要联系工作、生活实际掌握其深层次的核心内涵,如果认为这句话是正确的,就可以通过正反、分主体或者分观点进行论证;如果认为存在问题,就可以提出反对的理由;如果认为要全面的去看,就可以先分析其合理性是什么,再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是什么。接下来我们结合具体题干进行分析:

审题点1:“爱哭的孩子有奶吃”

这句话,生活中经常能听到,但是在面试答题的时候不能先入为主,认为这就是一句带有负面情绪色彩的话,而是要中立的看。这句话原意是指小孩子饿的时候,通过哭可以吸引大人注意,进而得到吃的。现常用来指,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通过表达自己的诉求,能得到他人的帮助。因为这句话本身是一句俗语,具有隐喻性,所以在答题的开头可以简单的解释一下。

再仔细分析这句话,从正面来看,能够正确的表达诉求、寻求帮助有利于我们克服困难,因此,这句话有一定的合理性,可以通过道理、例证进行论证。但另一方面,过犹不及,如果一个人一遇到问题、困难就只会哭、依赖别人,必然会不利于自身的成长;同时,如果在表达诉求的过程中,如果采取不合理甚至是违法的方式进行,必然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这这句话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样,可以论证。

审题点2:“你怎么看”

其实这句话是对做人做事提出了启示,作为正在面试的考生,我们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和报考的岗位谈谈,未来在工作该如何做。

故本题答题思路为:开头简要解释话的内涵;分析学会表达诉求能帮助我们解决难题;分析不能一味依靠外力,要学会主动应对;分析表达诉求要选择合理方式;结合自身经历和报考的岗位谈谈未来怎么做。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这句话原意是指小孩子饿的时候,通过哭可以吸引大人注意,进而得到吃的。现常用来指,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通过表达自己的诉求,能得到他人的帮助。对这句话,我认为应该全面的看。

第一,学会表达诉求能帮助我们解决难题。人的一生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面对难以解决的困难,学会“哭”,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会寻求他人帮助,有利于我们更快解决问题。比如,在面对无情的疾病,通过网络说明情况、筹集善款有利于我们更快的获得资金,解决燃眉之急。再比如,在基层扶贫中,往往会遇到资金不足、技术缺乏等困境,这就要我们学会协调资源,表达诉求,寻求上级甚至是社会的帮助,才能更高效的完成扶贫任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第二,不能一味依靠外力,要学会主动应对。过犹不及,如果一个人在遇到任何困难,不论困难大小、性质,都不主动自己解决,只想着通过“哭”赢得他人的同情或者帮助,就会导致自己的能力不进反退,最终一事无成。比如,扶不起的阿斗刘禅,遇到任何问题,都只想着依靠手下的能臣,自己庸庸碌碌、不学无术,在手下贤臣相继离世后,国力不断衰弱,最终被魏所灭。

第三,表达诉求要选择合理方式。诉求表达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但如果不择手段、甚至使用违法的方式进行,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还要承担法律后果。比如,个别群众面对利益问题,不走法定程序,而是以极端手段闹访、甚至冲撞政府机关,严重破坏正常社会秩序,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处罚。

作为一个年轻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从以下几点去做。

第一、加强日常学习,提高解决能力。我会通过主动阅读书籍、参加业务培训、学习网络课程,学习各类工作业务规范、和群众沟通交流的技巧、处理紧急事件的方法等,练就过硬本领,不被困难所折服。

第二、面对工作问题,敢于尝试挑战。面对工作上的困难,我不会退缩、推诿,而是会主动查阅过往资料、类似案例,总结其中的做法,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尝试进行解决。

第三、正确表达诉求,寻求适当帮助。面对难度较高、我单独无法完成的工作,我也会按照单位规章制度,及时上报领导,详细阐述工作难题和我所需要的帮助,并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指导下,确保单位的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是典型的组织管理类题目。对于信息平台的建设问题,就要从目的出发,并联系自己在新闻上所看到政务平台建设和自己所使用的一些工作平台,思考建设一个信息平台可能需要的步骤和要求,以及一个平台需要哪些内容。接下来我们结合具体题干进行具体分析:

审题点1:“单位为了方便员工更好的学习和工作”

该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方便员工更好的学习和工作,在建立信息平台的过程中,要全程围绕“学习”和“工作”两个方面来完善平台的功能和内容。“学习”,可以分为政治学习,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业务学习,如进行业务的学习培训等;政策学习,如将最新政策的解读等。“工作”,可以包括在平台上完成日程工作流程审批、文件传阅、财务报销等。

审题点2:“建一个信息平台”

这是本题的主要工作,建立信息平台,是一个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过程,建设之前,要知道平台要求和需求是什么,因此要做好前期准备;接下来就要进行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建完之后,因为可能存在不足,所以不能盲目上线,而是要试用完善之后才能上线。

审题点3:“你是负责人”

这里明确了你在题目中的身份,作为负责人,要明确自身定位,对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起到领导协调的作用,但是,不代表这个平台是我自己开发设计的,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可以将平台开发外包给专业公司,这也是目前很多政府部门的做法。

综上,本题答题思路为:做好平台设计前准备;进行平台开发建设;试用完善,正式发布。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单位建设信息平台,能有效提高同事的学习和工作效率,如果我是负责人,我会将工作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一是询问领导的意见,我会主动询问领导对于该信息平台应用的范围,包含的功能等要求;二是要学习先进经验,联系有关兄弟单位学习他们在信息平台建设方面的经验,着重了解信息平台建设过程、包含的内容和功能、遇到的问题等内容;三是进行意见征集,通过网络和纸质问卷征集全体同事和广大群众的意见,了解他们对于信息平台的内容、功能、运行的期望和建议,并对其意见进行分类整理。

第二阶段,开发建设。

首先,联系专业公司。我会联系本地在单位工作信息平台较为成熟的企业,并通过发送材料和专题工作会议等方式,告知他们有关领导、各个业务科室和群众对于该平台的想法和要求,请他们帮助我们进行平台的设计。

其次,丰富平台内容。在学习方面,设置党建学习、业务学习、政策学习板块。将中央和地方的最新思想精神、单位的党建活动信息、单位的最新业务培训课程、上级和本单位最新的政策文件以及解读等放在平台上,方便大家学习。在工作方面,设置如文件传阅、财务报销、发布公文、群众解答等内容,实现网上办公、网上服务。

再次,简化操作流程。通过导航菜单、智能搜索、答疑,语音识别、图片识别、自助服务等功能,方便单位同事和群众的操作。

最后,完善工作考核。在学习方面,通过时间记录、考试成绩记录等,完善学习情况考核;在工作方面,通过工作效率记录、群众满意度评价、上级抽查打分等,完善对于工作质量的考核。并将考核情况与年终考评挂钩,促进工作人员更好的完成工作。

第三阶段,培训试用,完善平台。我会邀请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在经过平台开发人员讲解之后,对平台进行测试,查找平台存在的错误以及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内容,以查漏补缺,安排平台开发人员进行修补完善。在确保没有问题之后,再正式投入使用。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我还会持续收集使用人员的意见,不断完善平台的功能和操作。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属于应急应变类题目特殊场景突发事件,面对油烟机噪声引发的纠纷,首先要审清楚有几个矛盾,并按照矛盾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列,在矛盾的解决过程中要学会合理假设,让解决更加具有层次感。具体如何思考,我们需要结合题干信息进一步分析:

审题点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7月21日下午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7月21日下午山东淄博市高青..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