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9月13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面试真题(完美word版下载)
2022-12-07 01:59:1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9月13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913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云南地震,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但有的人认为,救灾是政府的事儿,为什么要把救灾的责任推到单位和社会身上,对此,你怎么看?

 

2题:河南今年大旱,河南某地官员乘坐高级轿车前来给群众送水,整个送水过程不停的拍照录像,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群众对此议论纷纷,并说不知道下次送水到什么时候?你怎么看这件事?

 

3题:单位组织业务培训,往年存在课还没上完,人员中途离场的已经差不多光的情况,今年领导安排你组织业务培训,你针对这种情况,如何去做?

 

4题:你是一名刚被录用的单位新人,辗转几个科室你都没有呆下来,最后,领导把你安排到一个科室,并指定一位老同志做你的师傅,可该老同志不愿意,不执行领导的命令,领导对此很恼火,并认为你也不听从命令,对此你怎么办?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审题点1:“云南地震,全国人民伸出援手捐款捐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云南地震全国人民伸出援手,体现了大爱无疆,值得我们点赞。

审题点2:“救灾是政府的事儿,为什么推到单位和社会身上”

观点明显是有失偏颇,在救灾的时候,能多一份力量,就有可能多救一名灾民,因此,在救灾之时,更需万众一心,齐心协力。不过,当冷静下来,我们也因去思考,为什么说救灾是共同的事情,单位和社会到底能帮政府什么忙?

对于单位来说,例如央企代表中铁、中建无疑可以快速修复道路,国家电网可以迅速抢修线路。对于社会来说,一方面,发生灾情,要充分利用黄金时间72小时,灾区当地要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另一方面,对于社会大众来说,需要我们大爱无疆,伸出援手,捐衣赠物,帮助他们共建家园。

灾难无常,当面临灾难的时候,政府、单位、社会应该该如何去做,如何更好地各司其职,让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因此,我们不妨从不同的主体出发,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予以应对。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发表致辞,呼吁减少灾害风险应该人人有责。危难之际伸援手灾难面前显大爱。在地震灾害面前,倘若我们从容应对,众志成城,地震就不再可怕。因此,对于题干中的观点,我认为较为片面,抗震救灾,理应人人有责。

抗震救灾,政府力量是义不容辞。政府作为国家的管理者与服务者,就救灾而言,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和第一主体,这是政府的当然责任,也在于政府掌握着最大的社会资源,具有最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而成熟的社会,不管是单位亦或社会,都应该在救灾过程中有组织、高效率地协助政府,参与救灾,同时监督政府的救灾行动。

抗震救灾,单位力量是有效补充。地震灾害会引发灾区通信、供电、交通运输和物资供应等难题,而这些都离不开各方支援。例如道路清理,后勤救助,离不开中国铁建;装运油品,协调运输,离不开中国石油;抢修光缆,恢复通信,离不开通讯运营商;电力抢险,应急发电,离不开国家电网,这些都彰显出央企的格局与担当,也体现出单位企业的主体力量。

抗震救灾,社会力量是有力支撑。一方面,在善款的金额上,社会企业家、明星等捐款数额近年来呈加速态势上升,不仅体现了其爱心,也使其成为中国慈善的主体。另一方面,抗震救灾也离不开宝贵的自救,地震发生后,灾民不能怀着等、靠、要的思想,以至于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机。

而当真正的天灾降临之时,唯有政府、单位、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真正的将灾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首先,单位力量,倾力建设。例如地震发生后,中国石化加油站可开通救灾车辆绿色通道,通信运营可开通应急热线及热线爱心救助及寻亲紧急服务,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可及时排查相关项目并做好救灾准备,国航公司应随时待命起飞救援。

其次,社会力量,慈善帮扶。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进行地震灾害重建的资金众筹,吸引知名企业、商人、明星进行募捐;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学习,例如,在地震灾害时,应选择小开间、坚固家具旁就地躲藏;如果发生在室外,可就地选择开阔地点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

再次,政府力量,责任当担。一方面是要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比如,开展火警演习、安全疏散演习,相关部门为市民发放防灾应急手册以及开展应急培训等。另一方面,当灾害发生时,应主动承担责任,建立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商制度,充分调动社会资源,确保应急预案得以有效实施。

面对灾难,谁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唯有我们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才能真正的渡过天灾。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审题点1:“河南某地官员乘坐高级轿车前来给群众送水,整个送水过程不停的拍照录像,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

题干当中“高级轿车”,“不停的拍照录像”,“不到一小时就结束”,这些具有情感色彩倾向的词语告诉我们,某地官员的此种行为,其本质上是为官不为,表面文章的行为。因此,就此社会现象,可在答题开头部分进行立场鲜明的表态,将问题实质给予指出。另一方面,面对这一负面的社会现象,也导致“群众对此议论纷纷”,由此可知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因此,我们不妨探究这一负面事件所带来的影响所在。然而,找准病因,才能有效对症下药,为了让措施更具有针对性,我们不妨深度挖掘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源。因此,在答题时,总体思路可从表态,影响,原因,对策这些角度展开。

审题点2:“群众对此议论纷纷,并说不知道下次送水到什么时候?”

从“不知道下次送水到什么时候”,一方面体现了在大旱面前,群众的需求和愿望,也正是说明政府官员此次走访送水并没有彻底解决群众问题。由此引发思考,群众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只有群众最具有发言权,而因,可考虑将群众的满意度纳入官员评价体系当中,解决当下官员考评考核模式过于单一的问题。另一方面,从这句群众对官员的评价当中,也侧面嘲讽了政府官员走访送水走过场,形式主义之风,这既损害党的形象,伤害百姓的感情,影响干群众关系,削弱政府的公信力。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14年的河南大旱吸引全国人民关注的目光,正值抗旱之时,我们也看到个别政府官员将抗旱当做一场作秀,坐高级轿车,拍照录像,不到一小时,乘车离去。如此何以切身体验民间疾苦,真真正正解民难,排民忧?这其实就是一种严重的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值得我们深思。

究其原因,从官员自身的角度,无非“私”字作怪,通过“秀”上一把达到个人目的,其心态有三:一是引人注目,吸引公众眼球。只求增加名气、扩大影响,或是引起上级注意,博得领导好感;二是显示自己,获得能力认同。把施政纲领吹得天花乱坠,至于能否实现,全然不顾,工作中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三是展示政绩,捞足晋升资本。要提拔必须有政绩支撑,故而拿政绩作秀是官员最普遍的手法。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下监督不善,考评不足。由于考核评价主体单一、群众参与不够、考核面窄、信息量小,且没有一定的考评标准,缺乏监督管理的渠道,单纯以走访作为考核干部业绩容易让帮扶群众与干部考核变为形式主义,而不能真正干出业绩,导致官员下乡帮扶只是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并不能倾听民意解决难题。

官员作秀不论哪种方式,其结果和危害都是不言而喻,既损害党的形象,伤害百姓感情,影响干群关系,浪费公共资源,耗费人民血汗,削弱政府公信力。因此必须正确引导,坚决纠正。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建设。通过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加强干部“德能勤绩廉”的思想教育,时刻牢记公职身份,以干事创业为荣,以为官避事为耻。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外出培训学习,下基层挂职锻炼等方式,让干部自觉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了解百姓疾苦,解决百姓难题。

二是健全评价考核体系。一方面通过多元化评价,增强不同主体参与面,扩大社会各层面主体在干部考核中的参与程度,例如考量走访中记录的难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反馈的满意度,服务态度及方式等,确保干部有效走访,解决群众困难。另一方面,可通过单位内部民主评议打分机制与抽样调查民意的形式,考评干部的政治形象与在群众工作过程中的问题处理情况,倒逼干部更好完成本职工作。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机制。一方面,依靠内部监督,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力量,把为官不为作为监督的重点。另一方面,依靠外部监督,通过畅通投诉渠道,利用两微一端,开设专栏,意见箱等完善群众监督,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利用媒体,褒扬宣传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批评曝光为官不为的干部,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审题点1:“往年存在课还没上完,人员中途离场的已经差不多光的情况”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9月13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8月福建省事业单位联考《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