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11月3日天津(河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完整word版)
2022-12-07 03:49:24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11月3日天津(河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113日天津(河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已经得到全世界认可。但中国国民对此持怀疑态度,不相信中国制造的产品,对此你怎么看?

 

2题:你们单位新建一个办事大厅,装修以及硬件设施都已完善,现领导让你对办事大厅做一个细致性的设计,以及采购设备。你如何做好准备工作?

 

3题:你负责采购一批办公设备,领导批评,同事对你有看法,有人传言,说你从中拿了回扣,你怎么办?

 

4题:单位实行一个新的设备平台,群众在办事时出现系统故障,办事群众情绪激动,请你去安抚,请现场模拟。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是社会现象类的题目,由当前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国际地位,引出中国国民的怀疑态度,问考生的看法,那么就需要考生来阐述和分析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影响等方面,相应提出合理的对策来应对和解决。看待问题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角度,但尽量全面客观。下面我们结合题干分析:

审题点1:“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已经得到全世界认可”

这句话阐述了我国制造业当前的国际地位与评价,“制造业大国”和“全世界认可”说明它在世界范围内还是被认可的,那么必然有其自身的过人之处才能获得成功,比如当前国际环境、行业市场的利好、中国制造业自身的实力优势等。但“大国”不代表“强国”,我们所强调的“大”是生产规模大、产品产量大等一系列基础因素,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大”所带来的利润发展空间是受限的。真正变“强”才是我们当务之急,实力的增强必然要依靠技术手段的革新、创新能力的提升、政策导向扶持等诸多方面,都是我们在答题中可以阐述的内容。

 

审题点2:“但中国国民对此持怀疑态度,不相信中国制造的产品”

本国国民对产品不信任,必然有其各个层面的原因,比如产品本身质量不过关、粗制滥造横行;产品山寨多而自主研发少,核心技术缺乏;产品口碑不响所以受众少,品牌效应不足……等等这些原因,导致了国民的怀疑。那么,这些怀疑究竟有没有道理呢?再深一层思考,就自然引申和揭示到了国内制造业所面临的创新能力薄弱、自主研发能力不足、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产业价值链低端、生产成本优势衰退、外资撤退生产后继无力等一系列现实困境。这些困境可以加以分析,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途径。

审题点3:“对此你怎么看”

在综合分析谈看法的时候,要根据其原因和影响提出对策,对策的提出尽量不要套路化和形而上,要有针对性,有可实施性,才能反映出考生的思考逻辑和思维见地。

因此,本题的答题思路是分析背景、原因、影响,继而提出合理对策。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如今走出国门,各类产品上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彰显着中国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中国的产品也以“物美价廉”在国际上享有声誉。但却有许多中国国民不相信中国的产品,由此可见,中国制造业和产品本身存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山寨仿制多、产品口碑不高、品牌效应不足、低端产品多,难以满足人们需求。

这些质疑真实反映出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其一,中国制造业凭借国家大面积闲置土地、廉价劳动力和低廉自然资源快速发展,大部分企业高投入低产出,扩充生产能力,导致中国企业重硬件、轻软件,制造业创新能力薄弱,自主研发水平不足,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其二,制造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产业结构受限,劳动密集型产业居多,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低,产品可替代性高且出口利润率较低,附加值低,增值能力有限,竞争层次低下。其三,随着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资源和环境约束,国内“三高一低”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其四,中小企业发展缓慢且动力不足,政策条件不利、融资困难等因素制约着企业的多样化发展。

对此,我国制造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提升:首先,由硬实力向软实力转移。转变重规模扩张、轻技术创新的传统模式,重视科技水平的提高和创新潜力的激发在制造业中的作用,重视软实力的增强。其二,要培养从技艺、制造工艺到操作、管理各类各级优秀人才,通过政府引导建立企业、高校与研究院所之间的联系,要把产、学、研紧密连接起来不脱节,使科技创新体系内各要素平稳互动,构成有机的整体,让人才尽其所用。其三,要优化产业结构,建立符合国际产业发展趋势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兴产业,加强优势产业技术含量,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其四,加大国家政策的引导扶持力度。政府要加强对知识产权、技术和专利的保护,鼓励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新品开发。政府要强化税收政策,鼓励企业研发投资,要给予企业税收和技术上的支持,让企业享受到创新战略的优惠措施。政府要通过制定产业政策,培育良好竞争环境,鼓励市场良性互动和竞争,利用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压力迫使公司引进新技术新产品,进而推动国内制造业技术的进步与产业升级。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属于组织管理类题目,让我们设计办事大厅以及采购设备,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题目的设问方式——准备工作,即工作前的一些诸如调查摸底,方案设计的工作。接下来结合题干具体信息进行分析:

审题点1:“你们单位新建一个办事大厅,装修以及硬件设施都已完善”

题干第一句话给我设定好了背景,当前我们所拥有的是一个装修和硬件均已完善的“一片白纸”般的大厅,那么我们就要注意好在答题过程中,对这部分的内容应该是作为了解后并以此展开的基础,无须进一步设计与采购。

审题点2:“现领导让你对办事大厅做一个细致性的设计,以及采购设备。你如何做好准备工作?”

此处提出了题目的具体要求以及设问,做好细致性的设计以及设备采购的准备工作,自然需要我们先对设计要求、设备需求做到心中有数,因此我们可以多方位的调查了解如对大厅的实地勘察,对相关事宜的走访调研;设计与采购的准备工作,无非就是做好设计和购买的方案;设计方案方面,我们可以结合大厅的特点,联系实际,将大厅划分区域,邀请设计师协助设计布置。而采购方案,则需要我们货比三家,列好清单。最后,准备工作需要领导的认可才得以实施,那么将准备工作上报领导自然是我们的“临门一脚”了。

由此得知,本道题的答题思路为:首先,了解大厅环境,借鉴经验;其次,撰写设计方案,制定采购计划;最后上报给领导,倾听建议进行修正。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新建办事大厅,有利于提高部门形象和办事效率,拉近政府群众的距离。为此,我会认真仔细地做好本次办事大厅设计以及设备采购的准备工作。

第一,我会认真做好实地考察工作。一方面,我会联系办事大厅的施工工程队伍以及设计团队,向他们索要大厅相关的设计图纸,以此了解大厅的建筑形状,建筑面积,电路设计等一系列基本信息;另一方面,我也会亲自来到办事大厅,通过自己实地的走访体验,对大厅整体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第二,我会多方调研走访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其一,我会向单位大厅负责人了解大厅未来投入使用的主要用途,承办业务以及预计人流量等基本指标;其二,我也会联系单位硬件设备的管理人员,了解到此次大厅所需要的办事设备种类和数量,以及本次设备采购的预算金额;其三,我也会走访邻近口碑较好的政府办事大厅和企业营业接待厅等,亲身体验并且学习成功单位的优秀设计;其四,我也会积极在各大网购平台上,对需要采购设备的商家进行收集整理,记录联系方式,以便后期开展工作。

第三,我会认真地撰写办事大厅的设计方案。通过前期的实地与走访了解,我会在设计方案中,参照优秀案例,将大厅划分为“人工窗口区”、“自助服务区”、“信息公开区”以及“等候休息区”等多个区域。我会注重设计细节,例如在电路易捷的地方安置自助终端机,在靠窗通风的地方设立座椅,在入口处以及各窗口设立宣传栏与指引牌等等。设计方案撰写完毕后,我也会寻求当地一些较为专业的设计工作室,寻求它们的专业性意见,对我的方案进行修改与提升。

第四,我会谨慎地制定设备的采购计划。我会根据单位的预算,以及掌握到的商家信息,进行多方位的比较与筛选。我会挑选出一些信誉较好,销量较高的商家,并且仔细查看用户们的评价,选择出相对优秀的采购对象。我也会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与商家们进行联系洽谈,为单位争取资金的节约。我会将采购的设备名称、功能、数量,以及不同商家的报价进行整理,形成不同的采购计划,以供后续领导定夺。

最后,我会将设计方案和采购计划上交给我的领导,并且仔细向他汇报设计的依据和亮点,讲解不同采购方案的利弊,让领导充分了解并给予意见,我会依此继续认真完善,为后续开展具体工作打下基础。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属于人际关系类题目,负责采购却引起了多方的不满,甚至出现了传言,答题时候我们要秉持一种阳光心态,不要恶意揣测认为是领导同事的刁难,要主动积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去与领导同事坦诚相待,可以运用合理假设法,解决矛盾,事后应积极反思预防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审题点1:“你负责采购一批办公设备,领导批评,同事对你有看法,有人传言,说你从中拿了回扣,你怎么办?”

出现误会应积极解决。采购办公设备,导致领导和同事的误会,可以假设采购过程出现的令领导同事不满意的环节,例如领导可能质疑我们“买错了,买多了,买贵了”,同事可能抱怨设备“不会用,不好用”,并且一一解决,而对于传言,我们无需要过于激烈的反应,要相信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们可以依靠各种证据,佐证自己清白即可。在思路的最后,我们也可以就如何今后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展开论述,做到惩前毖后。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11月3日天津(河西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11月3日天津西青区民政局社..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