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6月13日上海长宁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打包下载)
2022-12-07 04:23:47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6月13日上海长宁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613日上海长宁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请做下自我介绍并结合岗位谈一下自己的优点,缺点及特长爱好。

 

2题:乔布斯说人要为自己而活,爱因斯坦说人要为别人而活,你怎么看。

 

3题:小张在窗口工作多年,有很多群众来办事时因材料不全而奔波,为此他印制了一种小卡片放在窗口,上面有他的联系方式,对此你怎么看。

 

4题:如果你在本单位工作,有群众来投诉单位工作人员办事相互推诿,领导让你来处理,你怎么办?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是典型的自我认知类题型。题干简单明了,进行自我介绍,但是也给我们提出了要求,在自我介绍的过程中,要谈及自己的优点、缺点、特长爱好这三个方面,并且还要结合岗位,我们就可以紧扣住这几个关键点,进行逐一作答。接下来我们结合题目中的要素逐一进行分析:

审题点1:“请做下自我介绍”

无论什么面试,自我介绍都是最基本、最常见的问题。对于事业单位来说,自我介绍也不能透露个人信息,其他方面依然需要我们通过一些事例来充分展示自我,在短短几分钟内让面试官发现你的优势所在。

审题点2:“并结合岗位谈一下自己的优点、缺点及特长爱好”

这里是题目给出的我们具体的要求,其实是给我们降低了难度,告诉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回答。需要强调和注意的是,考生可能有很多的优点、缺点、爱好等,但是在选择的时候,一是要注意尽可能选择能够与岗位结合的优缺点、爱好来进行说明;二是选择的这些点能够举出相关事例来进行具体论述;三是在缺点的选择上不要变相夸自己,类似于“过于追求完美”等,也不要暴露明显缺陷,比如“智商低”等。把握住这三点就能够做到既扣题又有可信性还能充分展示自我。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各位考官好,我报考的岗位是财务管理岗。之所以选择这个岗位,是因为我在大学学习的专业就是财务管理,且我的个人特性与岗位也非常匹配,接下来我就具体进行说明。

首先,我有很多的优点,其中最突出的优点是做事非常耐心、细致。在大学期间,我在学生会担任办公室主任。众所周知,这个岗位负责上传下达以及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等,所需要处理的都是零碎的事情,很容易厌烦或出错。但我并没有不耐烦反而乐在其中,把每一件事情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在任职的两年期间从来没有工作上的失误。财务工作也需要面对繁重的业务、繁杂的数据,之前我也在财务岗位实习过,任劳任怨,能又快又好把工作处理得当,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所以,我觉得我的耐心细致很适合财务工作。

其次,人无完人,我也有缺点,性格比较内向且待人接物、为人处世不够细腻、成熟。有时候会比较害羞,不太敢和别人沟通或有的时候不太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但是我已经在尽力克服,越来越主动去请教领导和同事。实习时,做年度预算遇到难处,我克服紧张,主动去向会计主管询问并请教如何处理,做完后请她检查审核,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沟通交流在财务工作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会在未来的工作中逐步改变自己,让内向不再成为工作上的阻碍。

最后,我也有很多特长爱好,其中最喜欢的是阅读。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我最喜欢读的就是历史书,不仅可以知兴替,更可以让我感受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不过是沧海一粟让我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平心静气地面对生活,知足常乐。同时我也知道财务需要不断学习考取各类证书。我也因为阅读的习惯从来没有间断过学习,毕业一年已经考出CPA两门,我会把学习习惯继续延续下去,在岗位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是态度观点中双观点的题型。题干非常简短,围绕乔布斯和爱因斯坦表面看似矛盾的话,问看法。我们有多种答题策略,一是选取你认为正确的一个观点表明态度后来进行具体的论述;二是结合两个观点,看两者间是否有联系,表达的维度、层次是否不同,进而表明态度、辩证论述。接下来我们结合具体的题目选择第二种方法进行解析:

审题点1:“乔布斯说人要为自己而活”

这是题目给出的第一个观点,人要为自己而活。这个观点的概念比较空泛,但是我们可以结合自身,从日常生活入手。现阶段,整个社会充斥着焦虑、浮躁等不良风气,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自身的欲望、家人的期待、社会的催促等,更多时候我们是为了生活而生活,反而忘记了内心想要去追寻的东西,其实就是我们丢失已久的梦想。那么我们就可以从这个角度入手,用是什么、为什么去论证为什么说我们要为自己而活。

审题点2:“爱因斯坦说人要为别人而活”

这是题目给出的第二个观点,人要为别人而活,可以发现这个观点和第一个看似截然相反,不过经过思考后可以发现两句话虽然是矛盾的,但如果从不同的维度进行思考,会发现两者都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在为自己梦想而活的时候,不能够过于自私,同时也要对他人负责、有责任感,小到完成好每一次份内的工作,大到家国情怀、为国为民创造价值,这些都是为别人而活的含义。这样就能很好地论述两个观点,最后结合岗位落实到自身如何去做,这道题目的答题思路就出来了。

故本题的思路总结为:明确表态,两句话各有道理,接着分别阐述论证,最后谈落实,如何让二者有机结合统一起来。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我觉得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都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接下来我逐一谈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乔布斯说为自己而活,我是非常赞同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应该为自己的活着,但是现在很少有人能做到。当下,整个社会充斥着焦虑、浮躁,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自身的欲望、家人的期待、社会的催促等,催生出了青年焦虑、中年危机等。很多时候我们是活着而不是生活,是为了追求而追求,在给自己过大压力的同时,也失去了我们的初心,更失去了快乐。人生苦短,为自己而活,开心度过每一天才是生命的真谛。约翰列侬曾有过这样一个小故事,老师问他长大想做什么,他说“快乐的人”。老师说他不懂问题。他告诉老师,是他不懂人生。乔布斯也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在大学读了六个月之后觉得读大学不能帮助他找到自己的人生梦想,所以毅然退学,选择去旁听那些对他而言更重要的课程,最终在不断的追寻和自我探求下,创立了苹果公司,为自己而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成就自己也改变了世界。

其次,爱因斯坦说要为别人而活,也是有其道理和依据的。人是群居动物、社会动物,没有人能够脱离社会独立存在,我们不可避免会受到别人的影响也在影响他人,所谓的为别人而活就是要有责任感,对他人负责,不能为了自己而牺牲别人的利益。小到工作中完成好每一次领导安排的任务,不耽误工作的进度;生活中不给别人添麻烦,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习上愿意帮助他人,共同进步;大到胸怀天下、有家国情怀、为国为民创造价值,像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南仁东为中国创建FAST天眼、爱因斯坦为全世界提出相对论,这些事情都是对他人负责,也是为他人而活。

最后,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一辈子都只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也许没有那么广阔的胸襟、博大的情怀、普世济民的心境,但是我们也能够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守住自己的初心,追寻自己的梦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脚踏实地、怡然自得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这是为自己而活。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尊老爱幼,白头相守,把责任担在肩上,做一个好员工、好子女、好丈夫、好妻子,这是为他人而活。当我们能够很好地将两者统一起来,我们的人生必将幸福美满。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本题是综合分析中现象类题型。通过设置一定的场景和活动,问我们的看法。关键点就在于如何评判小张的行为。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方便群众,值得我们肯定;但是机关单位是否能够私自印制带有自己联系方式的卡片放在窗口有待商榷。这样我们整个的答题思路就明确了,出发点很好,但是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再提出更优的解决方案。结合具体的题目来分析:

审题点1:“小张窗口工作多年,很多群众来办事时因材料不全而奔波”

这句话告诉了我们两个信息点,一个是小张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窗口工作人员,另外一个是现在窗口存在的问题,群众因为材料不全奔波很多次。这显然是一个负面现象,浪费群众时间、降低窗口效率、影响政务改革推进等,可以由这些不良的影响入题。

审题点2:“为此他印制了一种小卡片放在窗口,上面有他的联系方式”

小张对于这种不利于群众办事、不利于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推广的现状不满意,采取了印制写有他联系方式的小卡片放在窗口的行为。他的出发点是好的,想要去提高群众的办事效率,但是作为机关单位,显然不能够将私自印制带有私人联系方式的卡片放在窗口,既不符合相关的规定,也容易产生误会.因此可以谈一下这么做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自己的看法,怎样做才能够合法合规及时有效的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完善设计,加强宣传,增设窗口等。

思维导图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6月13日上海长宁区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6月12日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