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湖南邵东县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真题(完整版)
2023-10-13 10:51:0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湖南邵东县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2014年湖南邵东县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
2014年湖南邵阳邵东县部分事业单位招聘公告、报名注意事项、职位表考等最新资讯请点击:
http://htwx.huatu.com/news/20140617/114886.html
行测、申论在线做题、搜题“神器”---砖题库:
http://tiku.huatu.com/
   第一部分数量关系
  (共2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一、数字推理。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你认为最符合数列排列规律的一项,来填补空缺。
  请开始答题:
  1.1,5,13,25,41,()。
  A. 57B. 58C. 60D. 61
  2.2,2,6,30,(),1 890。
  A. 180B. 210C. 360D. 240
  3.1,2,(),37,101,226。
  A. 9B. 17C. 10D. 21
  4.56,611,1117,(),2845。
  A. 1724B. 1728C. 2817D. 2417
  5.2,6,12,22,40,(),140。
  A. 74B. 76C. 84D. 96
  6.2639,2842,3857,4263,5684,()。
  A. 2154B. 9787C. 6293D. 7290
  7.2,5,9,34,115,()。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A. 1 271B. 1 237C. 3 910D. 13 259
  8.-1516,65,0,8,63,()。
  A. 72B. 176C. 282D. 730
  9.243,162,108,72,48,()。
  A. 26B. 28C. 30D. 32
  10.
  A. 25B. 19C. 17D. 16
  二、数学运算,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个算式或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11. 有1 000瓶水,其中只有一瓶有毒,小鱼只要尝一点带毒的水,2小时后就会死亡,至少要多少条小鱼才能2小时就鉴别出哪瓶水有毒?()
  A. 9B. 10C. 12D. 999
  12. 甲、乙、丙三人,两年后甲的年龄比乙的年龄的2倍还大3岁,一年前乙的年龄比丙的年龄的2倍小2岁,三个人的年龄之和是108岁,则三年后甲的年龄比乙大()岁。
  A. 33B. 34C. 36D. 37
  13. 某研究所共有三个科研小组,其中参加光谱研究小组的有20人,加激光研究小组的有24人,参加色谱研究小组的有31人,同时参加光谱和激光两个小组的有5人,同时参加激光和色谱两个小组的有6人,同时参加光谱和色谱小组的有7人,三个小组都参加的有3人。问该研究所共有科研人员多少人?()
  A. 57B. 75C. 60D. 93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14. 在一次围棋比赛中,实行单循环制(即每个选手都与其他选手比赛一局),每局胜者计2分,输者计0分,如果平局则双方各得1分。今有四位记分员统计了比赛中全部选手的得分总和,结果分别为2 005、2 004、2 070、2 008,经核实只有一位记分员统计无误。问这次比赛共有多少名选手参加?()
  A. 44B. 45C. 46D. 47
  15. 马戏团演出场地的外围围墙是用若干块长5米、宽2.5米的长方形帆布缝制而成的,两块帆布之间缝合部分的长度是0.3米。要使围成的圆形场地的半径为10米,至少需要购买多少块这样的帆布?()
  A. 14B. 15C. 13D. 12
  16. 红、蓝两队进行拔河比赛,规定只有将中间的标线拉到自己一方2米处才能获胜。每5秒钟蓝队先拉过0.6米,红队后拉过0.4米。请问,经过多久才能决出胜负?()
  A. 30—35秒B. 35—40秒C. 45—50秒D. 50—55秒
  17. 祖孙3人的年龄加在一起正好是100岁,爷爷过的年数恰好等于孙子过的月数,儿子过的星期数等于孙子过的天数。那么祖孙三人的年龄各是多少?()
  A. 68岁、28岁、4岁B. 65岁、30岁、5岁
  C. 60岁、35岁、5岁D. 58岁、36岁、6岁
  18. 一个游泳池,池底有水流均匀地涌出,若将池水抽干,9台水泵需工作3小时,用7台水泵则需5小时才能抽干。现在需要在半小时内将水抽干,么至少需要多少台水泵一起工作?()
  A. 23台B. 26台C. 32台D. 34台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19. 顺途运输公司为友谊商店运送2万只茶杯,按合同规定,每100只茶杯的运费为8元,如果损坏一只不但不会得到这只杯子的运费,还要另外赔偿1.2元。货到结算后,顺途公司共得到1 566.72元,那么运输过程中共损坏了多少只茶杯?()
  A. 1 099只B. 26只
  C. 118只D. 729只
  20. 某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及优惠方法如下1~49人,每人12元;50~99人,每人10元;100人以上,每人8元。有两个旅游团,如果他们分别购票,个团共花费1 166元购票;如果这两个团合并购票,一共只需要付880元。那么这两个团分别有多少人?()
  A. 30人,58人B. 53人,35人
  C. 25人,63人D. 33人,77人
  21. 有一个游戏共有5个项目,完成第1、2、3、4、5个项目的分别占参加游戏人数的84%、88%、72%、80%、56%。如果完成3个或3个以上项目即可得到奖励,那么这个游戏的得奖率至少是多少?()
  A. 65%B. 87%
  C. 62%D. 78%
  〖=2〗22. 有一只兔子不停地往返于M、N两地之间。乌龟从M地沿兔子的路径步行向N地,速度为每小时360米,中途迎面遇到从N地跑来的兔子,经20分钟又遇到这只兔子从后面折回,再过50分钟又迎面遇到这只兔子,再过40分钟又遇到这只兔子再折回。问M、N两地的路程有多少米?()
  A. 1 230米B. 1 730米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1 530米D. 1 890米
  23. 一家商店进了100件精致瓷器,标价每件260元,无人问津,后降价70%销售,利润率仍达到了100%,那么若按原价销售,利润率约是多少? ()
  A. 470%B. 730%C. 570%D. 660%
  24. 有甲、乙两个杯子,甲杯中有800毫升果汁,乙杯中有1 300毫升果汁,往两个杯子中加进同样多的果汁后,两杯中的果汁量之比是5∶7,那么两杯中加入的果汁量与原果汁总量之比是()。
  A. 3∶8B. 8∶13C. 5∶13D. 3∶7
  25. 某养殖场原有牛和马共2 900头/匹,2011年牛增加4%,马增加5%,共增加130头/匹,那么2011年该养殖场牛、马各有多少头/匹?()
  A. 1 340,1 690B. 1 560,1 470C. 1 490,1 540D. 1 610,1 420
  第一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阅读理解。下面给出一段或几段文字,要求你仔细阅读分析,在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
  请开始答题:
  26. 当研究者用脑电图扫描的方式记录小学生的大脑活动时,他们发现在那些羞怯指数较高的孩子的大脑中,掌管人情世故的皮层活动能力较弱,而负责焦虑及警惕情绪的扁桃体部分则颇为活跃。所以,在参加社交活动时,一般的孩子能根据别人的面部表情变化做出相应的反馈;而那些害羞的孩子很可能不懂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其他人的面部表情,无法做出相应的反馈,当他们面对难以辨识的表情时,就会变得很警惕,表现出来的就是害羞。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 掌管人情世故的皮层活动能力较强的孩子不会害羞
  B. 孩子对难以识别的表情的警惕实际上是害羞的表现
  C. 社交活动中人之所以不害羞是因为他能对别人的面部表情做出反馈
  D. 羞怯指数较高的孩子大脑的扁桃体部分活动较活跃
  27. 秦中自古帝王之都。长期作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关中地区,面临着人口剧增与生产生活资料短缺的矛盾,而四川盆地物产丰富,两地的沟通势在必然。《史记·货殖列传》记载:“(秦)昭治咸阳,因以汉都,长安诸陵,四方辐辏并至而会,地小人众,故其民益玩巧而事末也。南则巴蜀。巴蜀亦沃野,地饶卮、姜、丹砂、石、铜、铁、竹、木之器……然四塞。”对于古蜀先民而言,闭塞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关中地区是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来自北边的吸引力巨大。而北面呈东西向的米仓山和大巴山脉成为南北相通的第一道天然屏障,汉中以北的秦岭成为第二道屏障。因此,必须穿越米仓山、大巴山,再穿越秦岭,巴蜀先民才有可能与关中地区沟通联系。
  这段文字意在()。
  A. 说明关中地区与巴蜀互通有无的必要性
  B. 强调打通两道屏障对关中和巴蜀发展的重要性
  C. 表明交通对地区发展的必要性
  D. 比较关中和巴蜀地区发展的优劣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28. 在生活中也有放射性物质能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造成对机体的慢性损害。例如,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的建筑材料造成居室内放射性污染加重,有少量放射性物质的燃煤造成空气污染,佩戴含有放射性物质的异常光彩夺目的或廉价合成的首饰制品对人体也有严重的损害。在日常生活中,医疗辐射的危害是最大的。任何方式的X线检查都是有损受检者健康的,受检者都要承受不同程度辐射致癌的风险,接受的剂量越大,受辐射致癌的风险越高。在生活中,多人觉得CT等检查是无害的,可以随便做,往往半年甚至3个月就做一次。事实上,这些检查可能给病人带来永久性的伤害。CT等检查是利用X射线能穿透人体组织的原理进行检查的,而X射线也是核辐射的一种。有统计数据指出,做一次心脏冠状动脉CT检查,放射线量相当于拍了几百次X线胸片。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生活中的放射性物质对机体的损害远大于核污染
  B. 对于X射线检查人们应持谨慎态度
  C. 生活中核辐射无处不在
  D. 人们应对生活中的辐射提高警惕
  29. “衣服”本来的功能只是遮身蔽体、保暖防寒,但在历史中又演化出了政治、审美的功能。在传统社会,服饰的政治功能被突出、强化,成为统治者“治民”的重要部分。历代王朝都有《车服制》《章服品第》一类对着装等级制度的严格规定,早在周代即产生了比较完整的衣冠制度,自天子至大夫到士卿,服饰各有区别定制。至魏晋时期,王公贵族虽然“服无定色”,但仍有八品以下不得着罗、纨、绮等高级丝绢织物的规定。唐代是最开放的年代,但从唐高祖李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渊起就正式颁布衣服之令,对皇帝、皇后、群臣百官、命妇、士庶等各级各等人士的衣着、色彩、服饰、佩戴诸方面都作了详细的规定。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 “衣服”功能的演变过程B. “衣服”所体现出的等级制度
  C. 中国古代“衣服”的功能D. 对中国古代“衣服”的功能的考证
  30. 许多人热心地请教读书方法,可是如何读书其实是取决于整个人生态度的。开卷有益,也可能有害。过去的天才可以成为自己天宇上的繁星,也可以成为压抑自己的偶像。爱默生俏皮地写道:“温顺的青年人在图书馆里长大,他们相信他们的责任应当是接受西塞罗、洛克、培根的意见;他们忘了西塞罗、洛克与培根写这些书的时候,也不过是图书馆里的青年人。”我要加上一句好那时图书馆的藏书比现在少得多,否则他也许成不了西塞罗、洛克、培根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要有选择性地读书B. 开卷不一定有益
  C. 读书要有自己的思想D. 读书取决于人生态度
  31. 许多人很崇尚言论自由,以为言论自由就可以解决思想自由的问题。实际上,言论表达的自由并不必然走向思想自由。假如我们观察网络媒体上的有些表达,就会发现它存在着一种极端化的趋势,严谨的人不一定参与表达和讨论,同时网络媒体上有许多非理性的谩骂和恶意攻击等。结果虽然言论自由了,但一个人的思想表达很容易遭到围攻。这不是思想自由,仅仅是言论自由而已。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 思想自由的前提并非言论自由B. 言论自由将导致思想的极端化
  C. 思想自由并不等同于言论自由D. 言论自由不必然导致思想自由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32. 如今,电脑、手机风行于世,“键盘手”、“拇指族”便与日俱增。如此这般之下,出现年青一代“提笔忘字”的现象,也就越来越寻常了。平素里总以为轻轻松松就能打出来的字,怎么换了用笔去写就要抓耳挠腮呢?有关专家对此已是见怪不怪,并给出了一个专业术语,叫做“电脑失写症”。有病就应该去医治,可颇让人担忧的是,这种一时忘记了几个字该如何去写的“病症”,是否真能迅速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又有多少人愿意未雨绸缪地敏锐警觉起来。这种“时髦”的微恙小症,会不会异变为一种“文化断层病”?
  文章中的“文化断层病”指的是()。
  A. 键盘拼写汉字代替用笔写字B. 汉字文化传承中出现裂痕
  C. “提笔忘字”的“电脑失写症”D. 年轻一代不再习惯用笔写字
  33. 一家知名企业向社会招聘高级管理人才,面试中有一道试题“请写出你原来所在单位的最大秘密和对我公司有何价值。”应聘者对此各陈所见,但最后被录用的却是一位对此题交白卷者。有人问及原因,老总回答说“这样的人值得信任。”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聪明的不做胜过愚蠢的做B. 有创新精神才能出奇制胜
  C. 能保守秘密的人值得信任D. 人格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34. 但丁说过“道德常常能够填补人们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不能同样填补道德的缺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些高智商的人却没有获得成功,究其自身原因,多发生在人格的残缺和扭曲上。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在某种意义上,道德比智慧对人更重要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B. 一个人可以缺乏智慧,但绝不可以缺乏道德
  C. 智慧的缺陷可以填补,而道德的缺陷不可填补
  D. 道德的缺陷,常可带来智慧上无可弥补的缺陷
  35. 早在20世纪20年代,梁启超先生就已意识到国人对“科学”存在失之偏颇的理解。他指出“那些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且不必责备,就是相对的尊重科学的人,还十个有九个不了解科学的性质。他们只知道科学研究所产生的结果,而不知道科学本身的价值……我们若不拿科学精神去研究,便做哪一门学问也做不成。”梁先生将国人对科学的态度,概括为两点一是把科学看得太低了,太粗了;二是把科学看得太呆了,太窄了。
  从这段文字,我们不能推出的是()。
  A. “把科学看得太低、太粗”的人指的是“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
  B. “那些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且不必责备”其原因是他们信奉宗教神
  C. 梁先生认为那些“十个有九个不了解科学的性质”的人是因为把科学看得“太窄”了,这些人实际上也是不懂科学精神
  D. 梁先生认为中国人如果不能正确理解科学精神,就将被现代科学所淘汰
  36. 在女性高管为何屈指可数这一问题上,《华尔街日报》的卡罗尔·希莫威茨和蒂莫西·舍尔哈德特用了“玻璃天花板”这个比喻,来描述女性在晋升到一定职位高度时必然会遭遇的一道障碍。如今,这个比喻已经不合时宜了。方面,女性出任首席高管、大学校长、州长甚至国家总统早已有了先例,另一方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面,女性在职业发展道路上遭遇到的不仅仅只有最后那道障碍。如今有了一个更为恰当的比喻来形容女性在职业发展上所遇到的种种阻碍,那就是“迷宫”
  “迷宫”这个比喻意在表明()。
  A. 女性在职业发展中会遇到各种阻碍
  B. “玻璃天花板”的比喻已经不合时宜
  C. 女性晋升到一定职位高度时必然遭遇障碍
  D. 女性职业发展中阻碍重重,但仍有可能晋升高管
  37. 一本书可以洞开心灵之窗,一张报纸可以装饰平静的生活,这不是妄想,而是真情阅读的风景。对时政的了解,对知识的求索,对情物的眷恋,能从书报的展卷中奔涌而出,涓涓润心田。这种纯粹的阅读是超然物外的阅读,在这种无功利性的阅读中,阅读是一种理想境界。完全由情感主宰的阅读没有学术阅读的深邃与系统,但它以随意性令人向往,在无拘束的阅读中渐入佳境,感跃然于文字的流转中,情不自禁地悄然展卷,氤氲弥散。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A. 真情阅读B. 纯粹的阅读
  C. 无功利性的阅读D. 无拘束的阅读
  38. 古典诗歌的译者不是古人,他无需为古人翻译,无论是原诗所属的古人,还是译诗所属的古人。事实上,采用英诗传统格律,当代英语读者并不买账。自新诗运动以来,英诗的创作已彻底摆脱了传统格律的束缚,翻译也是如此。美国新诗运动的主帅庞德以自由体译中国古典诗歌18首,大受欢迎,掀起了一个翻译中国诗的热潮,同时也为刚刚起步的新一代诗人输送了外来营养。英国汉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学家韦利紧随其后,一反传统汉学家固守英诗格律的观念,采用自由的“弹跳律”翻译汉诗。
  在本段文字中,“原诗”事实上所指的是()。
  A. 传统格律英诗B. 具体原创诗歌
  C. 中国古代诗歌D. 所有古典诗歌
  39. 每个人都有和自己较劲的时候。想做的事和会做的事,总是南辕北辙。总的规律是,当一个工作顺风顺水的时候,它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就越来越少,这时另一个看似能带来更大满足感的梦幻工作就会应运而生,当然,这个梦幻工作对大多数人而言都是海市蜃楼,中看不中吃,甚至是要赔进整个身家的。这种现象,经济学早有解释,叫“边际效用递减”;这种心理,也早有古话总结,叫喜新厌旧。
  本段文字意在表明()。
  A. 人不能生活在幻想中B. 不要丢了西瓜捡芝麻
  C. 现在比未来更重要D. 想做的事和会做的事往往有很大差距
  40. 带领企业扭亏的领导者明白,解决问题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之所以要这样做,不仅因为合作项目能够带来创新,还因为改变公司的发展机制需要大家共同致力于新的行动路线。如果所有部门各自为政,令出多门的话,无法改变公司的发展机制了。而且,在进行积极有效的对话、重新整合企业资源的时候,就有可能制定出新的发展战略。
  本段文字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
  A. 各部门的合作有助于企业扭转亏损局面
  B. 合作对于企业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各部门的合作有助于企业制定新的发展战略
  D. 企业扭亏需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阅读下面短文、回答41—45题。
  云何尝能飞?泉何尝能跃?我们却常说云飞泉跃;山何尝能鸣?谷何尝能应?我们却常说山鸣谷应。在说云飞泉跃、山鸣谷应时,我们比说花红石头重,又更进一层了。我们把无生气的东西看成有生气的东西,把它们看作我们的同类,觉得它们也有性格,也有情感,也能活动。根据自己的经验来了解外物,这种心理活动通常叫做“移情作用”
  “移情作用”是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仿佛觉得外物也有同样的情感。比如自己欢喜时,大地山河都在扬眉带笑;自己悲伤时,风云花鸟都在叹气凝愁。陶渊明何以爱菊?因为他在傲霜残枝中见出孤臣的劲节;林和靖何以爱梅?因为他在暗香疏影中见出隐者的高标。由此可见,移情作用是和美感经验有密切关系的,移情作用不一定就是美感经验,而美感经验却常含有移情作用。美感经验中的移情作用不单是由我及物的,同时也把物的姿态吸收于我。所谓美感经验,不过是在聚精会神之中,我的情趣和物的情趣往复回流而已。
  比如我在观赏一棵古松,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古松本身的形象上,的意识之中除了古松的意象之外,一无所有,我没有心思去分别我是我而古松是古松。古松的形象引起高风亮节的类似联想,我就于无意之中把这种高风亮节的气概移植到古松上面去,仿佛古松原来就有这种性格。同时我又不知不觉地受古松的这种性格影响,自己也振作起来,模仿它那一副苍老劲拔的姿态。所以古松俨然变成一个人,人也俨然变成一棵古松。真正的美感经验都是如此,都要达到物我同一的境界,此时,移情作用最容易发生。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移情作用往往带有无意的模仿。从心理学看,这本来不是奇事。凡是观念都有实现于运动的倾向。念到跳舞时脚往往不自主地跳动,念到“山”字时口舌往往不由自主地说出“山”字。通常观念不能实现于动作者,是由于同时有反对的观念阻止它。比如念到打球又念到泅水,则既不能打球又不能泅水。如果心中只有一个观念,没有旁的观念和它的对敌,则它常自动地现于运动。聚精会神看赛跑时,自己也往往不知不觉地弯起胳膊动起脚来,便是一个好例。在美感经验之中,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意象上面,所以极容易起模仿运动。
  移情的现象可以称之为“宇宙的人情化”,因为有移情作用然后本来只有物理作用的东西可具人情,本来无生气的东西可有生气。从理智观点看,移情作用是一种错觉,是一种迷信。但是如果把它勾销,不但艺术无由产生,即宗教也无由出现。艺术和宗教都是把宇宙加以生气化和人情化,把人和物的距离以及人和神的距离都缩小,它们都带有若干神秘主义的色彩。所谓神秘主义,不过是在寻常事物之中见出不寻常的意义,这仍然是移情作用。从一草一木之中见出生气和人情以至于极玄奥的泛神主义,深浅程度虽有不同,道理却是一样。
  41. 关于“移情作用”的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它是一种心理活动,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来了解外物,把无生气的东西看成有性格、有情感、能活动的东西
  B. 它常常发生在聚精会神地观赏一个意象时,我们常由物我两忘走到物我同一,于无意之中以我的情趣移注于物,以物的姿态移注于我
  C. 它带有无意的模仿,因为在欣赏外物时,注意力集中在一个意象上,这时观念很容易实现于行动,形成模仿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D. 它使本来只有物理作用的东西具有人情,形成人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神秘主义,但对于艺术和宗教而言,它却是必要的
  42. 对于“移情作用”和“美感经验”关系的表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二者关系密切,移情作用离不开美感经验,是产生美感经验的必要条件
  B. 审美心理活动并不等同于移情作用,移情作用仅仅是美感经验的心理活动之一
  C. 真正的美感经验都要达到物我同一的境界,这时必定会发生移情作
  D. 移情现象也被称作“宇宙的人情化”,美感经验则不属于此
  43. 选出对上面文字理解正确的一项。()
  A. 真景物、真感情再加上文艺家的心境便可成为一种境界
  B. 移情作用和美感经验密不可分,二者互为依存条件
  C. 文艺欣赏必须突破语言文字的物质外壳寻求“言外之意”
  D. 所谓花红石头重、山鸣谷应都是移情作用的结果
  44. 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 陶渊明爱菊,从中见出孤臣的劲节;林和靖爱梅,从中见出隐者的高标:这些美感经验的取得离不开移情作用
  B. 美感经验中,移情作用不仅表现在把人的情感移植到物的身上,同时也有物的姿态对人的影响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通常当头脑中有两个观念时,很难同时实现于动作,这时不会发生移情现象;只有一个观念时,才能自动地现于运动
  D. 艺术和宗教的产生离不开移情作用,因为把人和物以及人和神的距离缩小,都有赖于移情作用
  45. 根据本文,以下没有体现移情作用的一项是()。
  A.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B. 蜡烛有心还惜别,替人垂泪到天明
  C. 多情谁似南山月,特地暮云开
  D.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二、选词填空。从所给的词语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依次填入画横线处,从而使句子的意思表达最准确。
  请开始答题:
  46.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①《窦娥冤》通过窦娥的不幸遭遇,特别是她蒙受的千古奇冤,揭露了当时社会官吏的和法制黑暗的真实情况。
  ②虽然没有人教他,他摸索了一段时间,学会了。
  ③铜鼓出土时口朝下,了铜鼓起源于铜釜的说法。
  ④我为了这永远向着阳光生长的植物不快,因为它损害了我的自尊心。可是我系住它,仍旧让的枝叶垂在我的案前。
  A. 昏庸竟自证实柔弱B. 昏聩径自证明软弱
  C. 昏庸径自证明软弱D. 昏聩竟自证实柔弱
  47. 依次填入下面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①春天把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在万物的身上,使一切都充满了生机。
  ②湖南师大附中文化底蕴深厚,办学理念先进,是一所很有的学校。
  ③人家的先进经验要学,但邯郸学步,亦步亦趋,终会自己。
  ④22亿英镑的英国维珍集团老板理查德·布兰森一直以惊世骇俗的冒险行动而闻名,这次事件也不例外。
  A. 贯注品味固然/迷失身价B. 灌注品味虽然/丧失身家
  C. 贯注品位虽然/丧失身价D. 灌注品位固然/迷失身家
  48. 冰岛火山喷发迫使英国各大机场关闭了近一周的时间,研究人员借此机会对伦敦两大机场附近的空气质量进行了跟踪。此次冰岛火山喷发,英国机场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关闭,给了他们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进行数据采集,以证明飞机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监督被迫B. 监测迫使
  C. 监控强迫D. 检测逼迫
  49. 我国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铁路投资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亮点。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12年内将突破5万亿元,铁路将新增4万多公里营业里程。届时,60%以上的火车线上开行电气化列车,旅行时间将缩短一半;3到5分钟发一次车,“一票难求”的困窘将彻底。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启动缓和B. 起动缓和
  C. 展开缓解D. 启动缓冲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50.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在三星内部蔓延的贪污腐败现象。事实上,除了三星某部长将折旧后实际价值为“零”的闲置设备以5亿—7亿韩元的价格卖给买家,共从中获利97亿韩元的案件之外,还存在多起腐败事件。
  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错综复杂B. 根深叶茂
  C. 坚不可摧D. 根深蒂固
  51. 我天天望着窗口常春藤的生长。看它怎样伸开柔软的卷须,攀住一根缘引它的绳索,或一茎枯枝;看它怎样舒开折叠着的嫩叶,渐渐变青,渐渐变老。我细细它纤细的脉络,嫩芽,我以的心情,巴不得它长得快,长得茂绿。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观赏揠苗助长B. 欣赏急不暇择
  C. 赏鉴急不可耐D. 赏玩过犹不及
  52.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许多华人都对这四字谣感到,即使一个的人也听说过百家姓。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陌生才高八斗B. 熟稔学富五车
  C. 亲切胸无点墨D. 熟悉目不识丁
  53. 爱伦·坡诗的篇幅愈短愈妙,“长诗”这个名称压根儿是自相矛盾,最长的诗不能需要半点钟以上的阅读。他不懂中文,太可惜了。中国诗是文艺欣赏里的,平均不过二三分钟。比起西洋的中篇诗,中国长诗也只是声韵里面的轻鸢剪掠。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A. 反对近身战B. 主张闪电战
  C. 支持持久战D. 批判肉搏战
  54. 陈、隋三论学者多出自法朗门下,其中最著名者为吉藏。他著作,陈义,评判由晋以来各家学说,亦采取南北各派长处,大凡当时流行的经典,为,在此基础上,正式建立了三论宗。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宏富精微注疏B. 宏赡精微注解
  C. 丰富精深注释D. 繁复精博吸收
  55. 多姿多彩的爱情生活是罗曼蒂克的,但我宁愿你在爱河里只饮一勺。因为真正令人心灵颤动的爱,不能求之于的感情中。古今中外许多爱情故事的,便由于有真的倾心和忠贞。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泛滥可歌可泣B. 滥觞万古流芳
  C. 自由耐人寻味D. 庸俗发人深省
  三、语句表达。从词语运用、语法结构等方面对给出的语句作出判断。
  请开始答题:
  56. 下列句子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A. 贺斯认为,不管你演什么,“总要使它单纯,始终—致。”为此,他替戏剧制定了一些“法则”
  B. 我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受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你昨天加班了么?小王。”主任问。
  D. 每天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她加完班走这条路步行回家。
  57. 下列各句中,画横线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秋雨湿透了衣衫,她双手交叉护在胸前,想留住一点温暖,可没有用,她仍然颤抖着,噤若寒蝉
  B. 这次到沿海地区,虽然只是走马观花地看看,但那里的变化,却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C. 自信息化以来,“上网”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炙手可热的话题
  D. 学校生活没有意思,就如寺院里的暮鼓晨钟一样,单调而重复
  58. 下列词语中,字形和加点的字的读音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A. 传媒难以起齿自诩(yǔ)闭目塞(sè)听
  B. 芯片钩玄题要豢(juàn)养车载(zài)斗量
  C. 转轨众口铄金执拗(niù)半嗔(chēn)半喜
  D. 幅射赋于重任补给(jǐ)便(biàn)宜行事
  59. 下列没有歧义的一句是()。
  A. 这些天图书馆收到了许多出版社赠送的书,可把张老师高兴坏了
  B. 王吉豹背靠着大树,一边站着一个保镖,拿出要与人决斗的架势
  C. 她只好带着年仅两岁的孩子和她80岁的祖母一齐返回老家
  D. 超过个人实际的目标是很容易造成心理失衡的
  60.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任何企图煽动少数僧人采取激烈的行动,以破坏西藏的稳定,是不利于藏族地区发展和藏族人民是否幸福安康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B. 林书豪,这个曾对中国球迷而言还相当陌生的名字,现在已几乎成为和姚明一样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篮球明星
  C. 中方希望各方都能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对话进程,积极探索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D. 你看画家笔下的这幅《雨后》,我们不仅能从他的线条里读出韵律,读出抑扬顿挫,而且用笔实在是生动流畅
  61.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A. 《中国人的大国情结》一文中(英国《金融时报》12月30日文章)提到,在一些西方人士看来,无论是咄咄逼人的商品还是日渐崛起的综合国力,是在国际政治和外交舞台上的影响力,中国都堪称大国。
  B. 英国女作家罗琳所写的长篇系列小说:《哈利·波特与密室》和《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世界上引起了轰动,创造了出版史上的神话。
  C. 被人们称为新交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第76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
  D. “一两饭、一份青菜就是我从初中到高中每餐的食谱。”华南理工大学新生蓝慧玲回忆说,“生活上,我赶不上别人;学习上,我从来都是强者。”
  62.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美国以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度降低核武库以及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对于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和促进国际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B. 最近众多的准妈妈提前赴港待产,引起了媒体关注,主流观点多从基本保障的角度来评论这一现象,也有媒体提出了异议,我认为是正确的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有些同学读书迷信权威,对文本的理解不是建立在对文本深悟、慢泡、细嚼的基础上,而是轻松地做了权威的奴隶
  D. 对于多数“90后”而言,发生于他们出生之前的事情,如果和自己的生活没有多少瓜葛,便只是教科书和互联网上的“存档”和“传说”而已
  63. ①传说光绪廿八年禹县知事以给慈禧庆寿为名,征集工匠在禹州设窑烧制贡品,这些仿制的钧窑贡品,釉色天蓝,形神兼备
  ②宋钧窑瓷器到明代中叶以后便已衰退,到清代几乎濒临绝迹
  ③于是河南禹县神垕镇的老艺人开始恢复烧窑的试验,终于烧出了“雨过天晴”般的蓝钧釉瓷器
  ④到了光绪年间,由于仿古之风盛行,宋钧窑瓷器市价高涨
  ⑤雍正、乾隆时期,唐英在景德镇开始仿制钧瓷,制品精妙,深得皇帝欢心,因而清代御窑厂烧制了不少仿宋代钧窑瓷器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②③⑤④①B. ⑤④②③①
  C. ②⑤④③①D. ②⑤①③④
  64. 下列各句中,语气最委婉的一句是()。
  A. 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B. 是时候重视这个问题了
  C. 我们是不是应该重视这个问题了呢
  D. 我们难道不应该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吗
  65. 下列哪一选项与其他三个选项使用的修辞手法不一致?()
  A. 那云朵就像一只小绵羊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B. 在彩虹的映衬下,小镇简直就是一幅画
  C. 地上射起无数的箭头,房顶上落下万千条瀑布
  D. 这时,春风送来沁鼻的花香,满天的星星都在眨眼欢笑,仿佛对张老师那美好的想法给予肯定和鼓励
  第二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三部分!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共40题,参考时限25分钟)
  一、图形推理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请开始答题:
  66.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BCD
  67.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BCD
  68.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BCD
  69.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BCD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70.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在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ABCD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请开始答题:
  71. 道德就是人类社会生活中所特有的,由经济关系决定的,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人们的内心信念来维系的,并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原则规范、理意识和行为活动的总和。
  以下不属于道德范畴的是()。
  A.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B. 珍爱生灵,节约资源,抵制污染,植绿护绿
  C. 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D. 不打人骂人、不动他人财物
  72. 所谓“预后”是指根据经验预测疾病的发展情况,对疾病结局的预先估计。通常以治愈率、复发率、缓解率、病残率、病死率和生存率等概率指标表示。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情况属于预后?()
  A. 甲医生通过已掌握的白血病的转归与结局的发生概率及相应的影响因素,认定某一白血病患者极有可能恢复健康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B. 乙老太太曾是一名文艺工作者,近段时间经常肝区疼痛,便认定自己得了肝癌,将不久于人世
  C. 丙医生见邻居之子目视无神,精神不振,形体消瘦,判断其患了重病或虚症
  D. 丁先生路遇一醉酒之人,遭其殴打,据其以往经验只定为轻微伤
  73. 酝酿效应是指当一个人长时间致力于解决某一问题而又百思不得其解时,如果他暂停下来去做别的事情,一段时间之后,他可能会忽然想到解决的办法。
  下列属于酝酿效应的一项是()。
  A. 小王找某份文件一时没有找到,过了两个小时他发现了那份文件
  B. 晓峰写毕业论文遇到困难,几天后他参加学术会议时得到很多相关信息,顿时理清了思路
  C. 某修理人员在修理电视时查阅了大量线路图,终于修好了电视
  D. 某研究人员申请一个项目迟迟没有得到有关部门批复,他转而研究别的课题,几个月后该项目得到了批准
  74. 政治社团指的是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按照特定的利益集合在一起,有组织地参与、影响政府政策制定、变动和执行过程的社会团体。
  下列不属于政治社团的一项是()。
  A. 为了反映和维护工人群众利益,协调工人与国家、集体之间关系而建立的同业工会
  B. 维护和反映高校学生的利益与要求,并沟通政府与高校学生的联系的全国学联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中国城镇中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居民委员会
  D. 企业成员之间由于共同的价值标准而自然形成的无固定形式的社会组织
  75. 类比推理是指根据两个(或两类)对象之间在某些方面的属性相似或相同的关系,推出它们在其他方面的属性也可能相似或相同的逻辑方法。
  以下推理过程没有应用类比推理的一项是()。
  A. 由“敲击木桶可以大致判断桶内的酒量”推断出“叩击胸腔可以大致判断胸腔积液的量”
  B. 由“氯霉素可以影响幼龄小白鼠的骨骼发育”推断出“氯霉素可以影响幼儿的骨骼发育”
  C. 由“从这个病人的痰中发现了癌细胞”推断出“这个病人患了肺癌”
  D. 由“颜色鲜艳的蘑菇一般具有毒性”推断出“颜色鲜艳的蛇一般具有毒性”
  76. 死线抽象现象是指语言的运用者只在语言“抽象阶梯”的某一级上使用语言,忽视各种人群和事物的多样性、复杂性,把语言表达固守在某一类型、层次或水平线上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所述不存在死线抽象现象的是()。
  A. 2010年,全市政务督查工作在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区县、市直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工作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服务领导决策,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领导安排的各项督查任务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B. 星期天小明睡了一个懒觉,然后洗脸、刷牙、吃早饭,共吃了一个鸡蛋、两片面包、一根火腿肠。接着做作业,他先做数学,再做语文,最后做英语,把作业全部完成了
  C. 不断改进培训教学组织方式,采取案例式、探究式、参与式、情景式、研讨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倡导小班教学,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D. 2002—2009年,全省新农合补偿金额达170.9亿元,其中,住院补偿933.2万人次,补偿金额159.3亿元;门诊补助3 592.8万人次,补偿金额6.1亿元;其他补偿金额5.5亿元
  77. 羁束行政行为是指法律明确规定了行政行为的范围、条件、程度、方法等,行政机关没有自由选择的余地,只能严格依照法律作出的行政行为。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羁束行政行为的是()。
  A. 社团登记管理机关须在自收到被批准成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备案文件之日起30日内发给《社团登记证书》
  B. 某公司在合并时,未依照公司法规定通知债权人,工商行政管理局责令其改正,并依照规定对该公司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C. 药品管理法规定,对已确认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采取停止生产、销售、使用的紧急控制措施
  D. 个体户甲出售手电筒,工商行政部门认为手电筒属于小五金,而甲的经营范围仅限于百货,便以其超范围经营为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78. 反向混淆是指在后商标使用人对商标的使用已使之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以至于消费者会误认为在前的商标使用人的商品来源于在后商标使用人,或认为二者之间存在某种赞助或认可的联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反向混淆的是()。
  A. 甲服装公司为了尽快打响其儿童服饰的品牌知名度,便出资购买了一批知名品牌“好娃娃”童装,将其商标撕去,换上自己的“小豆”商标,“好娃娃”童装良好的质量和时尚的款式使“小豆”童装很快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B. 丙轮胎企业一直生产“B”商标轮胎,并向一些轮胎销售商供货,某国际知名轮胎企业丁试制新型轮胎,并以“B”为商标,耗费巨资进行推广,丙轮胎企业轮胎销量也因此上升
  C. 某牙膏企业为了增加自身产品销量,便模仿知名品牌“中华”牙膏的包装设计,并使用“申华”商标,果然有不少消费者购买
  D. “冬儿”是著名的香水品牌,小明以此为店名开了一间酒吧,虽然该香水和酒吧毫无关系,但是还是有很多消费者认为这间酒吧是该香水品牌赞助
  79. 感官协同效应是指多种感觉器官一齐上阵,能够提高感知的效果的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做法应用了感官协同效应的是()。
  A. 小明吃饭总是拖拖拉拉,妈妈改用小明感兴趣的椰壳盛饭后,小明吃饭的速度大大提高
  B. 小红的爸爸大声指责小红的错误时总是取得反效果,后改为和声细语地倾谈,小红很快改正了错误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小梅在电视上看到魔术表演时激动不已,一次她有幸成为嘉宾身临其境时,反而觉得平淡寡味
  D. 小丽上门推销婴儿车总是无功而返,后来她直接带婴儿车进行推销,签下了不少订单
  80. 伪沟通是指具备了沟通的形式,但事实上双方并未实现信息的沟通和交流的假沟通、假交流以及进行了浅层次的交流,但不触及深层思想的无效沟通。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伪沟通的是()。
  A. 在新项目规划会上,经理和员工均阐述了各自的意见,但经理比较后还是决定执行自己的想法
  B. 针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甲和乙进行了长达一天的辩论,最后谁也没说服谁
  C. 小八不小心摔坏了同桌的手工作品,老师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小八虽心中委屈但还是什么都没说
  D. 某厂领导素以小气“闻名”年会上他就年终奖问题与员工进行讨论,大家纷纷投其所好表示心意到即可三、 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请开始答题:
  81. 新闻∶内幕
  A. 日记∶感受B. 医院∶生命
  C. 教育∶学校D. 奋斗∶成就
  82. 电子∶商务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A. 技术∶竞争B. 经济∶信息
  C. 鉴定∶事故D. 董事长∶股东
  83. 超声波∶机械波
  A. 极限∶常数B. 轮船∶船
  C. 一次方程式∶线性方程D. 斡旋∶调解
  84. 军官∶上校
  A.教授∶教师B. 警察∶狱警
  C. 工人∶经理D. 白酒∶红酒
  85. 鸡蛋∶蛋黄∶蛋清
  A. 手机∶屏幕∶按键 B. 徒弟∶师傅∶工作
  C. 青春∶洋溢∶笑容 D. 乘车∶漫步∶轮渡
  86. 拘留∶逮捕∶关押
  A. 假释∶减刑∶审理 B. 复议∶诉讼∶调解
  C. 上诉∶抗诉∶二审 D. 担保∶质押∶抵押
  87. ()对于土壤相当于鱼对于()
  A. 砖瓦细胞 B. 房屋鱼缸
  C. 植物水 D. 石头骨头
  88. ()对于圆舞曲相当于《石头记》对于()
  A. 唱歌《西厢记》 B. 探戈《金瓶梅》
  C. 杨贵妃贾宝玉 D. 华尔兹《红楼梦》
  89. ()对于红色相当于阔叶对于()
  A. 杂色叶脉 B. 红军绿色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白色花朵 D. 桃红针叶
  90. 励精图治对于()相当于()对于错失良机
  A. 治国安民时不再来 B. 横征暴敛千钧一发
  C. 国富民强瞻前顾后 D. 兢兢业业争分夺秒
  四、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请开始答题:
  91. 近年来,生物燃料需要迅速增加。2000年至2007年全球乙醇产量增长了两倍,到2017年其产量还会再翻一番,生物柴油的产量10年内也将增长一倍多。这些生物燃料是由玉米等谷物、糖类和油料作物生产的,因此其产量的扩大必然导致相关农作物价格的飙升。
  如果上述观点正确,可能推出()。
  A. 农产品价格上涨将导致生物燃料产量降低
  B. 如果农产品价格下降则说明生物燃料产量没有提高
  C. 如果生物燃料产量下降则说明农产品的价格提高
  D. 乙醇等生物燃料产量增加是受农产品价格过低的影响
  92. 当臭氧达到一定浓度之后,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当人们吸入臭氧之后,臭氧就会因为其强氧化作用而使呼吸道产生烧灼感,造成呼吸系统充血或发炎,儿童、老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受到臭氧的伤害尤为严重。据专家统计,在欧洲,臭氧污染导致欧洲人的死亡率增加了2%—12%。
  据此,可以推知()。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A. 臭氧污染目前在欧洲最为严重
  B. 低浓度的臭氧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C. 臭氧的强氧化作用是其对人有害的原因
  D. 患有呼吸疾病的人对臭氧污染最为敏感
  93. 如果有人出生于60年代,那么他肯定读过《毛主席语录》。李同读过《毛主席语录》,则()。
  A. 李同一定出生于60年代
  B. 李同不可能出生在70年代
  C. 李同可能出生于90年代
  D. 李同可能出生于任何年代
  94. 如果月球表面曾经是岩浆海洋,那么许多元素的分布就应该是连续的。岩浆海洋掌握着解开月亮诞生之谜的钥匙,如果岩浆海洋的存在得到确认,那么“巨型冲击假说”将成为最有力的月亮起源说。
  由此可以推出()。
  A. 如果月球表面不曾是岩浆海洋,那么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就不是连续的
  B. 如果“巨型冲击假说”没有成为最有力的月亮起源说,那么表明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都不是连续的
  C. 如果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不是连续的,那么月球表面不曾是岩浆海
  D. 如果月球表面的元素分布是连续的,那么“巨型冲击假说”将成为最有力的月亮起源说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95. 水泥的原料是很便宜的,像石灰石和随处可见的泥土都可以用做水泥的原料。但水泥的价格会受石油价格的影响,因为在高温炉窑中把原料变为水泥要耗费大量的能源。
  基于上述断定最可能得出以下哪项结论?()
  A. 石油是水泥所含的原料之一
  B. 石油是制水泥的一些高温炉窑的能源
  C. 水泥的价格随着油价的上升而下跌
  D. 水泥的价格越高,石灰石的价格也越高
  96. 某科研机构对市民所反映的一种奇异现象进行研究,该现象无法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助理研究员小王由此断言,该现象是错觉。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使小王的断言不成立?()
  A. 所有错觉都可以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B. 所有错觉都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C. 已有的科学理论尚不能完全解释错觉是如何形成的
  D. 有些错觉不能用已有的科学理论进行解释
  97. 专业人士预测如果粮食价格保持稳定,那么蔬菜价格也保持稳定;如果食用油价格不稳,那么蔬菜价格也将出现波动。老李由此断定粮食价格保持稳定,但是肉类食品价格上涨。
  根据上述专业人士的预测,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对老李的观点提出质疑?()
  A. 如果食用油价格稳定,那么肉类食品价格会上涨
  B. 如果食用油价格稳定,那么肉类食品价格不会上涨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如果肉类食品价格不上涨,那么食用油价格将会上涨
  D. 如果食用油价格出现波动,那么肉类食品价格不会上涨
  98. 只要每个司法环节都能坚守程序正义,切实履行监督制约职能,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去年某国结案率比上一年提高了70%,所以,该国去年每个司法环节都能坚守程序正义,切实履行监督制的职能。
  以下哪项与上述论证方式最为相似?()
  A. 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就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在校期间不是品学兼优,所以就不可能获得奖学金
  B. 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就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获得了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一定品学兼优
  C. 在校期间品学兼优,就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没有获得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一定不是品学兼优
  D. 只有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才可以获得奖学金。李明获得了奖学金,所以在校期间一定品学兼优
  99. 某大学的哲学学院和管理学院今年招聘新教师,招聘结束后受到了女权主义代表的批评,因为他们在12名女性应聘者中录用了6名,但在12名男性应聘者中却录用了7名。该大学对此却说,他们所做的决定不但没有损害女性权益,反而维护了她们的权益。
  以下哪项最有助于解释女权主义代表和大学之间的分歧?()
  A. 有些数学规则不能解释社会现象
  B. 人们往往从整体角度考虑问题,不管局部
  C. 现代社会提倡男女平等,但实际执行中还是有一定难度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D. 各个局部都具有的性质在整体上未必具有
  100.王大爷喜欢去社区活动中心看报。李大爷喜欢去社区活动中心看报。张大爷也喜欢去社区活动中心看报。所以,小区的老人都喜欢去社区活动中心看报。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哪项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
  A. 除了这三位,小区里其他老人也喜欢看报
  B. 小区里的老人除了这三位老大爷,其他的都是大妈
  C. 小区里的大多数大妈都喜欢去活动中心扭秧歌
  D. 小区里只有三位老人
  101.网络已经逐步成为求职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但也给各种网络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目前网络招聘广告最大的弊病就是缺乏真实性。因此,()。
  A. 应当避免在网上应聘工作
  B. 对网上招聘信息的真实性要持警惕态度
  C. 网上的招聘广告都是不可信的
  D. 国家应当加强对商业性网站的控制
  102.文学作品离不开现实生活,没有深入体验生活的人是不可能写出优秀作品的。因此,()。
  A. 诗人、小说家不可能年轻B. 创作小说都是老人们的事
  C. 要创作小说必须有足够的生活经验D. 创作小说要靠运气
  103.根据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事物的发展变化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任何事物内部都具有矛盾性。因此,()。
  A. 任何事物都处在不断的运动和发展之中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B. 有一部分事物可以处于静止状态
  C. 处于运动和发展中的事物都以同样的速度前进
  D. 当一个社会处于封闭状态时,这个社会就是一个静止的社会
  104.自然界的水因与大气、土壤、岩石等接触,所以含有多种“杂质”如钙、镁、钾、钠、铁、氟等。现代人趋向于饮用越来越纯净的水,如蒸馏水、纯水、太空水等。殊不知,长期饮用这种超纯净的水,会不利于健康。
  下列选项最能支持上述论断的是()。
  A. 人们对饮食卫生越注重,人体的健康就会越脆弱
  B. 只有未经处理的自然界的水,才符合人体健康的需要
  C. 超纯净水之所以大受欢迎,是因为它更加卫生、口感更好
  D. 自然界水中的所谓“杂质”,可能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
  105.大家都公认交响乐是高雅音乐,通过对交响乐作家的了解有助于理解交响乐。但你如果不能对之产生真正的共鸣,则会感到乏味。如此下去,你对一个作曲家的了解当然无从深入。
  由此可以推出()。
  A. 只要深入地了解一个作曲家,就一定能与之产生共鸣
  B. 感之愈深,自然爱之愈切
  C. 爱之愈切,才越喜爱交响乐
  D. 越喜爱交响乐,你就会越喜欢那个作曲家
  第三部分结束,请继续做第四部分!
  第四部分资料分析
  (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所给出的图、表或文字均有5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请开始答题:
  一、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06—110题。
  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呈小幅增长态势,进出口总额11 868亿美元,增长5.1%,增速比上年回落6.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商品外贸总额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0.7%。其中,出口6 980亿美元,增长5.6%,增速比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外贸出口增速2.3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34.1%。进口4 888亿美元,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回落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外贸进口增速0.2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口额的26.9%。
  (亿美元)(%)
  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累计出口额及增速图106.2010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约为()亿美元。
  A. 10 127.4B. 11 431.1C. 9 856.5D. 11 672.6
  107.根据已知信息,下列选项中数值最小的是()。
  A. 2011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增速
  B. 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口总额的增速
  C. 2011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口总额的增速
  D. 2012年全国外贸出口总额的增速
  108.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累计出口额高于4 000亿美元的月份有几个?()
  A. 2B. 3C. 4D. 5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109.2011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约占全国外贸总额的()。
  A. 25.5%B. 29.7%C.30.7%D. 31.0%
  110.根据上述材料,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有()个。
  ①2012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口额小于出口额
  ②2012年全国外贸总额小于40 000亿美元
  ③2012年10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大于5 000亿美元
  A. 0B. 1C. 2D. 3
  二、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1—115题。
  2012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 625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2 585亿元,同比下降6.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711亿元,同比增长8.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27 304亿元,同比增长4.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10 731亿元,同比下降6.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14 946亿元,同比增长18%。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0个行业同比下降,1个行业继续亏损。主要行业利润增长情况: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0.5%,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6.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6%,汽车制造业增长7.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1%,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0.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7.9%,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亏损同比增长4.1倍。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3 325亿元,同比增长10.8%。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14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6%。其中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 915亿元,同比增长6%,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8%;集体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 511亿元,同比增长8.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76%;股份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6 002亿元,同比增长12.9%,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9 638亿元,同比增长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38%;私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3 817亿元,同比增长17.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89%。
  111.2011年1—11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为()。
  A. 12 585亿元B. 12 684亿元
  C. 13 417亿元D. 14 412亿元
  112.20111—11()。
  A.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
  B.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C. 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D. 股份制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私营企业
  113.2012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主要行业中实现利润增长速度最快的是()。
  A.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B.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C. 农副食品加工业D. 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
  114.2011年1—11月份,下列经济类型中主营业务收入最多的是()。
  A.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B. 集体企业
  C. 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D. 私营企业
  115.上述资料表明,2012年1—11月份()。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A.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不到七成的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B.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具有主导作用
  C. 除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外,其他类型企业实现利润均为增长
  D. 私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最快
  三、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6—120题。
  2010年全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3 014.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3%。其中出口554.7亿美元,增长14.7%;进口2 459.4亿美元,增长47.8%。“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1 389.3亿美元,是“十五” 时期的2.9倍。其中出口2 482亿美元,进口8 907.3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时期的2.7倍和3倍。
  2010年,全年批准合同外资84.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实际利用外资金额63.6亿美元,增长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27.6%;房地产业占22.3%;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15%;制造业占10.8%。“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81.8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2.3倍。
  2010年北京地区海关进出口总额
  指标总额(亿美元)比上年增长(%)进出口总额3 014.140.3出口额554.714.7其中:一般贸易249.723.3来料加工装配贸易55.535.8进料加工贸易177.82.8其中:机电产品339.610.2其中:高新技术产品193.710.6进口额2 459.447.82006—2010年北京地区海关进出口总额及增长速度2010年,全年境外投资中方实际投资额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倍;“十一五”期间累计投资1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实现营业额2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5%;“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营业额83.3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4倍。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116.2010年,北京地区海关进口额约为2005年进出口总额的多少倍?()
  A. 2.05B. 1.56
  C. 2.58D. 1.96
  117.“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海关出口总额增长最快的一年是()。
  A. 2007年B. 2008年
  C. 2009年D. 2010年
  118.2009年,北京地区海关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北京地区海关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
  A. 11.3%B. 14.3%
  C. 18.5%D. 63.7%
  119.“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海关贸易逆差占进出口总额比重最小的年份是()。
  A. 2007年B. 2008年
  C. 2009年D. 2010年
  120.根据资料,下列说法一定正确的一项是()。
  A. 2010年,实际利用外资中,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排名第二的是房地产业
  B. “十一五”期间,北京地区海关进出口总额是逐年递增的
  C. 2007—2010年,北京地区海关进口总额比上一年增长最快的是2010年
  D. 2009年,北京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设计咨询实现营业额是“十五”时期总额的1.1倍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四、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1—125题。
  2012年非金融领域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24 925家,比上年下降10.1%。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 117亿美元,下降3.7%。
  2012年非金融领域外商直接投资及其增长速度
  行业企业数
  (家)比上年增长
  (%)实际使用金额
  (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总计24 925-10.11 117.2-3.7其中:农、林、牧、渔业8822.020.62.7制造业8 970-19.3488.7-6.2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87-12.616.4-22.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397-3.934.78.9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926-6.833.624.4批发和零售业7 029-3.294.612.3房地产业4721.3241.2-10.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 229-8.282.1-2.0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192-9.411.6-38.22012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772亿美元,增长28.6%,上年提高26.8个百分点。2012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 166亿美元,上年增长12.7%;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1.2万人,增长13.3%。
  121.2012年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比上年减少了约()。
  A. 41.2亿美元B. 42.9亿美元
  C. 44.8亿美元D. 50.2亿美元
  122.2012年,非金融领域各行业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的增速和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的增速均位列前5位的有几个?()
  A. 1个B. 2个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 3个D. 4个
  123.2012年,下列行业中平均每个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际利用外资直接投资金额最多的是()。
  A. 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B.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C. 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D. 制造业
  124.2010年非金融类外商对外直接投资额约为()。
  A. 590亿美元B. 600亿美元
  C. 610亿美元D. 650亿美元
  125.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
  A. 2011年非金融领域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超过28 000家
  B. 2011年平均每家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超过500万美元
  C. 2011年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多于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新批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
  D. 2011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不超过1 000亿美元全部测验到此结束!参考答案及解析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一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及解析第一部分数量关系
  一、数字推理
  1.D[解析] 本题考查做差多级数列。正确答案为D。
  2.B[解析] 本题考查做商多级数列。正确答案为B。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3.C[解析] 本题考查幂次数列。数列各项为02+1,12+1,(32+1),62+1,102+1,152+1,其中底数构成二级等差数列,相邻两项的底数之差为1,2,3,4,5。故本题应选C。
  4.B[解析] 本题考查分数数列。后项的分子为前项的分母,后项的分母为前项的分子与分母之和,故空缺项的分子为17,分母为11+17=28。故本题B。
  5.A[解析] 本题考查做差多级数列。正确答案为A。
  6.C[解析] 数列各项约分后都等于23,选项约分后只有C项等于23。故选C。
  7.A[解析] 该数项的通项公式为:an+2=a2n+an+1,故空缺项应为342+115=1271。选A。
  8.D[解析] 原数列可变为-1516=116-1=4-2-1,65=15+1=5-1+1,0=60-1,8=71+1,63=82-1,故空缺项为93+1=730。故选D。
  9.D[解析] 前项除以后项均得到1.5,故空缺项为48÷1.5=32。
  10. B[解析] 4×1+5×2=14,7×1+3×2=13,11×1+4×2=(19),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二、数学运算
  11. D[解析] 因为本题有2小时的时限,故最少需要999条鱼分别去测试一瓶水是否有毒,正确答案为D。若无此时限,可设需要N条小鱼可以鉴别出哪瓶水有毒,N条小鱼进行完全分类,每种分类方法对应一瓶水,0条小鱼一组的分类有C0N种,一条小鱼一组的分类有C1N种,两条小鱼一组的分类有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C2N种,依此类推,则总的分类有C0N+C1N+C2N+…+CNN=2N(种),因此要2小时就鉴别出哪瓶水有毒,必须2N≥1 000,此时解得N≥10。
  12. B[解析] 设甲、乙、丙的年龄分别为x、y、z,可得:
  x+2=2(y+2)+3
  y-1=2(z-1)-2
  x+y+z=108?x=63
  y=29
  z=16
  两人的年龄差保持不变,故三年后甲的年龄比乙大63-29=34(岁),故B。
  13. C[解析] 本题可画文氏图解决,如下图所示。
  图中的5、6、7都是表示两两重叠的部分,3是三组重叠的部分,因此要从三个小组的总人数中减去重复的部分,故总人数为20+24+31-5-6-7+3=60(人)。
  14. C[解析] n名选手单循环比赛,共有C2n=n(n-1)2局比赛。由于每场比赛不论输赢还是和局,总得分均为2分,所以所有选手的总分为2×n(n-1)2=n(n-1)。代入A项,总得分为44×43=1 892,排除A项。代入B项,总得分为45×44=1 980,排除。代入C项,总得分为46×45=2 070,满足题意。因此这次比赛共有46名选手参加。
  15. A[解析] 设一共需要x块帆布。由于每两块帆布之间存在公共部分,因此每块帆布缝合后实际长度为5-0.3=4.7(米),因此圆形围墙的周长为4.7x。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又由场地半径为10米,可得2π×10=4.7x,解得x≈13.36。因此至少需要购买14块这样的帆布。
  16. B[解一] 一方想要获胜,必须要实际拉过2米的距离。每个5秒钟,红队拉过0.4米,蓝队拉过0.6米,实际上,蓝队拉过了0.2米,经过7个5秒钟,即35秒,蓝队共拉过了1.4米,在接下来的5秒内,蓝队必能拉过剩下的0.6米,赢得胜利,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
  [解二] 将本题看成一道过河问题,即一共要过20个人,船能载6人,要4人划船,一共需要20-46-4=8(次),每次5秒,共需5×8=40(秒)。
  17. C[解析] 爷爷过的年数恰好等于孙子过的月数,说明爷爷的年龄是孙子的12倍;儿子过的星期数等于孙子过的天数,即儿子的年龄是孙子的7倍。孙子的年龄是x岁,那么儿子和爷爷的年龄分别是7x和12x岁,根据题意可知x+7x+12x=100,解得x=5,即祖孙三人的年龄分别是60岁、35岁和5岁。答案为C。
  18. D[解析] 设池中原有水y单位,池底每小时涌出水x单位,根据“牛吃草问题”的核心公式y=(N-x)×T可得:
  y=(9-x)×3
  y=(7-x)×5
  解得x=4,y=15。
  现在要求在半小时内将池中水抽干,设需要水泵N台,根据核心公式可知:(N-4)×0.5=15,解得N=34,即需要34台水泵一起工作。答案为D。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19. B[解析] 设运输过程共损坏了x只茶杯,那么未损坏的茶杯有(20 000-x)只,根据题意可知:(20 000-x)×(8÷100)-1.2x=1 566.72,解得x=26,即运输途中损坏了26只茶杯。答案为B。
  20. D[解一] 两团合并购票比分别购票节省了1 166-880=286(元),那么有两种情况:
  (1)两个团共有880÷10=88(人)。
  这种情况下,两团分别购票,最多应多付88×(12-10)=176(元)。
  880+176≠1 166,因此这种情况不符合题意。
  (2)两个团共有880÷8=110(人)。
  若其中一个团的人数多于100人,分别购票,最多应多付(110-100)×(12-8)=40(元),不符合题意;
  若两个团的人数均在50~99的范围内,分别购票应多付110×(10-8)=220(元),也不符合题意。
  由此可知,这两个团的人数一个属于1~49的范围,一个属于50~99的范围,那么前者的人数为[(1 166-880)-110×(10-8)]÷2=33(人),后者的人数为:110-33=77(人)。故本题答案为D。
  [解二] 直接代入排除。A项,分别购票费用为30×12+58×10=940元,排除。B项,分别购票费用为53×10+35×12=950元,排除。C项,分别购票费用为25×12+63×10=930元,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1. C[解析] 设共有100人参加游戏,那么完成项目的人数分别为84、88、72、80、56人,共完成84+88+72+80+56=380(个)项目。要想得奖率最低,就需要完成4项和5项的人尽可能地多;要想不得奖的人尽可能地多,那么就要让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仅完成2个项目的人尽可能地多。先假设所有人都只完成2个项目,共2×100=200(个)。第5项完成人数最少,故完成5个项目的人数最多为56人,380-(200+56×3)=12(个)。假设剩下的12个项目全部为完成4个项目的人完成的,那么每人分2个项目,共12÷2=6(人)。在这种情况下,所有项目全部分配给完成5个项目、4个项目和2个项目的人,其中,完成5个和4个项目的人数最多为56+6=62(人),其余全部没有得奖,故得奖率最低为62÷100×100%=62%。
  22. D[解析] 如下图所示,A点为乌龟第一次迎面遇到兔子时,B点为兔子第一次超过乌龟时,C点为乌龟再次迎面遇到兔子时,D点为兔子再一次从后面超过乌龟时。从AC,共用时20+50=70(分钟)=76(小时),兔子和乌龟共行了2个MN距离,为[(360+兔速)×76]米。BD,共用时50+40=90(分钟)=32(小时),兔子比乌龟多行了2个MN的距离,路程为[(兔速-360)×32]米。则(360+兔速)×76=(兔速-360)×32,故兔速=2 880(米/时)。MN=[(2 880+360)×76]÷2=1 890(米)。本题正确答案为D。
  23. C[解析] 降价后的售价为260×(1-70%)=78(元),利润率为100%,那么成本为78÷2=39(元)。降价前的利润为260-39=221(元),利润率为221÷39×100%≈570%。本题正确答案为C。
  24. D[解析] 两个杯子加入的果汁量相同,因此差不变,乙杯的果汁量起初比甲杯多1 300-800=500(毫升),加入果汁后两杯的果汁量之比为5∶7,5份∶7份,那么一份为500÷(7-5)=250(毫升),则甲杯现在的果汁量为250×5=1 250(毫升),加入的果汁量为1 250-800=450(毫升),甲、乙两杯中加入的果汁量与原果汁总量之比为(450×2)∶(800+1 300)=3∶7。本题正确答案为D。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25. B[解析] 假设马也增加4%,那么2011年共增加牛马2 900×4%=116(头/匹),比实际增加的少130-116=14(头/匹),故马原有14÷(5%-4%)=1 400(匹),2011年度为1 400×(1+5%)=1 470(匹),2011年度牛有(2 900-1 400)×(1+4%)=1 560(头),选B。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一、阅读理解
  26. D[解析] A项说法过于绝对,文段只是说羞怯指数较高的孩子掌管人情世故的皮层活动较弱,并未说该区域活动较强的孩子就不会害羞,可能只是指数偏低而已。B项说法错误,害羞是警惕的表现。C项偷换范围,文段的主体是孩子,而选项中偷换为了“人”,扩大了范围。由第一句话可知,D选项说法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D。
  27. B[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沟通对于关中和巴蜀两地发展的必要性,并引用史料加以佐证,接着指出了南北沟通的两道屏障,用连接词“因此”总结出要想沟通必须穿越屏障。由此可以看出,作者意在说明建立打通两道屏障的交通线对两地的发展至关重要,B项所述。A项仅是对文段前半段的概括,C项说法过于笼统,D项为文段已有内容,非意图所在。本题正确答案为B。
  28. D[解析] 文段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生活中的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慢性损害,另一部分是生活中的最大辐射危害——医疗辐射。两部分均围绕生活中人们容易忽视的辐射危害展开说明,意在提醒人们要对身边的放射性物质和医疗辐射提高警惕,避免危害,故D项说法正确。A项文中并未提及,属于无中生有,排除。B项所述仅是生活辐射的一个方面,不够全面。C“无处不在”的说法过于笼统,排除。本题正确答案为D。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29. B[解析] 文段首先说明“衣服”的基本功能,然后演变出政治、审美功能,最后着重强调政治功能中的等级制度,并列举出具体的事例说明中国古代服饰制度的核心是等级制度,衣冠服饰是尊卑贵贱等级序列的标志。A、C、D三项都不是文段的主要内容。本题正确答案为B。
  30. C[解析] 文段意在说明如何读书,故首先排除B项。由文段可知,作者认为读书有益也可能有害,不能一味地迷信权威,言外之意即是读书要进行自我判断,有自己的思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31. D[解析] 文段中“实际上,言论表达的自由并不必然走向思想自由”一句,通过弱转折引出文段主旨句。后面文字为举例论证。A项的“前提”在文段中无从体现。B项说法绝对,原文是说“言论自由存在着极端化趋势”,但不一定导致思想的极端化。C项内容不能由文段内容推出。故正确答案为D选项。
  32. B[解析] A、C两项指的是文中提到的“‘时髦’的微恙小症”,是对如今的现象的描述,并不是引申的含义。D项所述文中并没有提到。B项为文中提到的“文化断层病”所指的真实含义,汉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创造和文化遗产,汉字书写能力不仅仅是一种技能,同时也体现和延续着文化基因和精神脉络。故本题选择B。
  33. D[解析] 由该段文意可得:A、B两项脱离主旨。这段文字通过一场面试说明了人格的重要性。C项的观点只是这段文字的表面现象。故只有D项符合。
  34. A[解析] 该段文字主要是说,在智慧和道德都很重要的前提下,道德比智慧更重要,B、C、D三项都是对此意的曲解,只有A项符合。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35. B[解析] 该段文字主要是讲科学精神,而“那些绝对的鄙厌科学的人且不必责备”的原因在文中并未提及,B项的说法属于无中生有,B项错误。
  36. D[解析] “玻璃天花板”比喻女性职业发展到一定高度遇到的一道难以突破的障碍,作者认为这个比喻现在已经不合时宜,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女性能够突破障碍晋升高管;二是女性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很多,不止最后那道。意即女性在职业发展中会遇到各种阻碍,但仍然有可能冲破阻碍晋升高管,这也正是“迷宫”所指。A项理解片面;B项曲解了题意;C项为对“玻璃天花板”的解释。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37. A[解析] 文段第一句总领全段,引出真情阅读的风景。接下来的纯粹的阅读、超然物外的阅读、无功利的阅读以及无拘束的阅读都属于真情阅读,是对真情阅读的延伸描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38. C[解析] 本段文字理解起来较难。通过前两句我们并不能判断“原诗”的具体所指,只能笼统地推断其应该是古典诗歌。第三句过渡,把话题引向了古典诗歌的翻译,接下来作者则举例着重介绍了将中国古典诗歌译成新英诗,并标明了对这一做法的支持。因此前面所提到的“原诗”则可推定其侧重指中国的古代诗歌而并非指具体的原创诗歌或者泛泛的所有古典诗,B项和D项排除;英诗传统格律和新诗都只是翻译中国古代诗歌的工具或者形式,A项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项。
  39. B[解析] 文段前两句引出话题,主要是针对想做的事和会做的事进行讨论,接下来的内容是对该话题的进一步论述,其中表达了作者的倾向性,不宜放弃“会做的事”去追求“梦幻工作”(前文中“想做的事”),否则很可能得不偿失。B项是对作者观点的恰当概括,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D项虽表述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正确但其概括性较B项少了一层含义。A项和C项不是本段文字要表达的观点,故不选。
  40. A[解析] 文段首句提出解决企业扭亏的问题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接下来解释原因,合作有助于创新,能够帮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最终帮助企业实现扭亏。因此文段的主旨即各部门的合作有助于企业扭亏,正确答案为A项。注意文段的两个关键词:“扭亏”和“合作”,B项和C项说法无误,但其最终结果仍是A项;D项表述无误,但未涉及部门合作问题,因此没有切中主旨。
  41. D[解析] D项错在“具有人情”,“是一种神秘主义”,应该是“仿佛觉得外物也有同样的情感”,“神秘主义……是移情作用”。故选D。
  42. B[解析] A项逻辑关系有误,原文说的是“移情作用不一定就是美感经验,而美感经验却常含有移情作用”,并非必要条件。C项表述过于绝对,原文说的是“真正的美感经验都是如此,都要达到物我同一的境界,此时,移情作用最容易发生”,而不是必定发生。D项割裂了移情作用与美感经验的联系,原文中说“美感经验却常含有移情作用”。故本题选B。
  43. C[解析] A项说法过于绝对,文中并无此种说法;B项“二者互为依存条件”在文中找不到依据;D项“花红石头重”只是一种客观的状态,没有体现出移情。C项是可以由文意推断出来的,陶渊明在菊花的傲霜残枝中见出孤臣的劲节,林和靖在梅花的暗香疏影中见出隐者的高标,这就是语言文字的物质外壳之外的含义,因此要欣赏他们的作品,就必须理解其“言外之意”。故本题选C。
  44. C[解析] “两个观念”的说法不完整,应该是互相反对的观念;而且“只有……才……”的表述过于绝对。故C项表述有误,本题选C。
华图网校:
http://^www.91exam.org
  45. D[解析] A项写的是思妇不见归舟的惆怅之情。其中,“斜晖脉脉水悠悠”一句是思妇的痛苦心境移情于自然物而产生的一种联想。落日流水本是没有生命的无情物,但在此时此地的思妇眼里,成了多愁善感的有情者。斜阳欲落未落,对失望女子含情脉脉,不忍离去,悄悄收着余晖;不尽江水似乎也懂得她的心情,悠悠无语东去。物我交融,创造出很强的审美效果。
  B项写的是依依惜别之情。诗人没有说怎样惜别,却把这种感情转移到蜡烛身上,蜡烛无情,尚且替人垂泪,何况是人呢?体现了移情的作用。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4年湖南邵东县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湖南衡阳市祁东县事业单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