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0年湖北荆门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真题及解析(完整版)
2023-10-14 01:22:5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0年湖北荆门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真题及解析》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0年湖北荆门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真题及解析
  一、选择题
   湖北荆门-2010-选择-1.电能属于( )
   二次能源 B.一次能源
   C.不可再生能源 D.可再生资源
   【答案】A
   【题型】科技常识
   【考点】电能
   【作者】许诺
   【解析】电能属于二次能源。二次能源(secondary energy )是指由一次能源经过加工转换以后得到的能源,例如:电力、蒸汽、煤气、汽油、柴油、重油、液化石油气、酒精、沼气、氢气和焦炭等等。所以本题选A。
   湖北荆门-2010-选择-2.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途径是( )
   发展 B.实践
   C.经济建设 D.思想建设
   【答案】B
   【题型】政治
   【考点】时事
   【作者】许诺
   【解析】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途径是实践。所以本题选B。
   湖北荆门-2010-选择-3.沼气的主要成分( )
   甲烷 B.二氧化硫
   C.二氧化碳 D.一氧化碳
   【答案】A
   【题型】科技常识
   【考点】化学常识
   【作者】许诺
   【解析】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所以本题选A。
   湖北荆门-2010-选择-4.“中原干戈古亦闻”所用的修辞手法( )
   用典 B.比拟
   C.暗喻 D.借代
   【答案】D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文学常识
   【作者】许诺
   【解析】干戈本指作战武器,这里它可以体现作战的特点,因此借代战争。所以本题选D。
   湖北荆门-2010-选择-5.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古代哪位学家提出的( )
   A.孔子 B.孟子
   C.韩非子 D.老子
   【答案】B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文学常识
   【作者】许诺
   【解析】古代大思想家孟子曾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意思是说,人民放在第一位,国家其次,君在最后。这是因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国家;有了国家,才需要有个“君”。把“以民为本”的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本题选B。
   湖北荆门-2010-选择-5.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用现代体式创作的白话短篇小说是( )
   《阿Q正传》B.《狂人日记》
   C.《药》D.《孔乙己》
   【答案】B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文学常识
   【作者】许诺
   【解析】19185月发表于《新青年》第4卷第5号的《狂人日记》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用现代体式创作的白话短篇小说,它以“表现的深切和格式的特别”成为中国现代小说伟大的开端,开辟了我国现代小说发展的一个新时代。所以本题选B。
   湖北荆门-2010-选择-6.尊重我,重主观,强调艺术是自我表现的文学团体是( )
   创造社 B.沉钟社
   C.新月社 D.文学研究会
   【答案】A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文学团体
   【作者】许诺
   【解析】创造社多数成员对文学创作的一种共同态度:他们尊重自我、重主观,强调艺术是自我表现,内心自然流露;提倡过文学无目的论,反对文学的功利主义。所以本题A。
   湖北荆门-2010-选择-7.南极上空臭氧洞形成的原因( )
   太阳光强 B.南极太冷
   C.大量排放氟气化合物 D.温室效应
   【答案】C
   【题型】科技常识
   【考点】物理、化学
   【作者】许诺
   【解析】根据科学家科考结果,科学家们推断:携带北半球散发的氯氟烃的大气环流,随赤道附近的热空气上升,分流向两极,然后冷却下沉,从低空回流到赤道附近的回归线。 [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
在南极黑暗酷冷的冬季(6-9月份),下沉的空气在南极洲的山地受阻,停止环流而就地旋转,吸入冷空气形成“极地风暴漩涡”。旋涡上升至臭氧层成为滞留的冰晶云,冰晶云吸收并积聚氯氟烃类物质。当南极的春季来临(九月下旬),阳光照射冰云,冰晶融化,释放吸附的氯氟烃类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分解产生氯原子,与臭氧反应,形成季节性的“臭氧空洞”。所以本题选C。
   湖北荆门-2010-选择-8.不属于元曲四大悲剧的是( )
   A.关汉卿《窦娥冤》 B.白朴《梧桐雨》
   C.汤显祖《杜丹亭》 D.纪君祥《赵氏孤儿》
   【答案】C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文学常识
   【作者】许诺
   【解析】元杂剧的四大悲剧是:《窦娥冤》、《汉宫秋》、《梧桐雨》、《赵氏孤儿》。汤显祖《牡丹亭》不属于元曲四大悲剧。所以本题选C。
   湖北荆门-2010-选择-9.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历史根据( )
   A.经济全球化发展和要求 B.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
   C.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 D.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要求。
   【答案】B
   【题型】政治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作者】许诺
   【解析】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历程,也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探索过程。所以本题选B。
   湖北荆门-2010-选择-10.江泽民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发展主要体现( )
   强调与时俱进 B.强调创新
   C.强调三个代表 D.强调事实就是
   【答案】A
   【题型】政治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作者】许诺
   【解析】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总结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宝贵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当代世界和中国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要求,对解
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精髓作了重要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江泽民对新时期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提出新要求。这一新要求首次将“与时俱进”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提并论,使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内涵和结构更加完善、合理、科学,进而丰富和拓展了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也是贯穿《江泽民文选》的活的灵魂。所以本题选A。
   湖北荆门-2010-选择-11.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中“解放和发展”指的是( )
   A.生产力基础地位 B.生产关系基础地位
   C.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D.共同富裕生产目的 [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
   【答案】A
   【题型】政治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作者】许诺
   【解析】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概括中“解放和发展”指的是生产力基础地位。所以本题选A。
   湖北荆门-2010-选择-12.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外国军舰和商船沿长江最远可以到达( )
   汉口 B.九江
   C.安庆 D.镇江
   【答案】A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历史常识 [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
   【作者】许诺
   【解析】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外国军舰和商船沿长江最远可以到达汉口。所以本题选A。
   湖北荆门-2010-选择-13.党的政策,纲领,方针,路线和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 )
   A.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B.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C.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 D.始终代表中国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关系
   【答案】A
   【题型】政治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作者】许诺
   【解析】党的政策,纲领,方针,路线和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是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本题选A。
   二、判断题
   湖北荆门-2010-判断-1.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债务人停止支付到期债务并呈连续状况,如无相反证据可推定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答案】错误
   【题型】法律
   【考点】破产法
   【作者】许诺
   【解析】在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时,法院强制对其全部财产清算分配,公平清偿债权人,或者通过和解、企业重整,清偿债务。所以本题错误。
   湖北荆门-2010-判断-2.买一赠一活动中,即使赠品有瑕疵,商家也不承担赔偿责任,因为赠品是消费者无偿取得的,商家不用承担作为出卖方的瑕疵担保责任。
   【答案】错误
   【题型】法律
   【考点】合同
   【作者】许诺
   【解析】赠与人原则上是不承担赠与财产的瑕疵责任。然而在商家的“买一赠一”活动中,对于赠品他与消费者所形成的不是单纯的赠与合同关系,商家无偿赠与的前提是消费者首先必须购买他的商品,在此情况下才能附赠其他产品。因此,商家以商品是赠与物品为由拒不提供“三包”服务,其实质是偷换了《合同法》中赠与的概念。商家所附的赠品,是有条件的“买”才能“赠”,属于商品买卖关系的一部分,应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调整,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形成的是商品买卖合同关系,作为卖方自然要承担起质量瑕疵责任。所以本题错误。
湖北荆门-2010-判断-3.根据凯恩斯理论,当利息率特别高时,人民倾向于持有货币。
   【答案】错误
   【题型】经济
   【考点】凯恩斯理论
   【作者】许诺
   【解析】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利率只是影响其中的投机需求,而交易和预防需求还与收入有关,所以利率上升,货币需求未必将减少。此外在投机需求中,还有流动性陷阱的特殊情况,一定条件下,利率上升,货币需求可能不会变化的。所以本题错误。
   湖北荆门-2010-判断-4.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最终产品是指有形的物质产品
   【答案】错误
   【题型】经济
   【考点】国内生产总值
   【作者】许诺
   【解析】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最终产品包括物质产品和非生产性劳务,即包括有形和无形的。所以本题错误。
   湖北荆门-2010-判断-5.没收财产时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的一部分或全部财产。
   【答案】正确
   【题型】法律
   【考点】没收财产
   【作者】许诺
   【解析】没收财产是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或者全部。没收全部财产的,应当对犯罪分子个人及其扶养的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在判处没收财产的时候,不得没收属于犯罪分子家属所有或者应有的财产。所以本题正确。
   湖北荆门-2010-判断-6.需求量和价格之所以呈反方面变化是因为替代效应作用。
   【答案】错误
   【题型】经济
   【考点】收入、替代效应
   【作者】许诺
   【解析】需求量和价格之所以呈反方面变化是因为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同时发生作用。所以本题错误。
   湖北荆门-2010-判断-7.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于用意物权
   【答案】正确
   【题型】法律
   【考点】土地法
   【作者】许诺
   【解析】土地承包经营权是一种新型的用益物权。所以本题正确。
   湖北荆门-2010-判断-8.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开辟欧洲第二战役是诺曼底战役
   【答案】正确
   【题型】人文常识
   【考点】历史常识
   【作者】许诺
   【解析】第一战场是苏联和德国交战的战场。因为在德国对法国进行占领之后,英吉利海峡就成了英美同欧洲的战争前沿,在东面是苏联与德国进行交战,当德国的大规模装甲集群部队沦陷在苏联,被基本上消灭殆尽时,曾经在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同盟国士兵就开始通过英吉利海峡重返欧洲大陆,那么诺曼底作为距离英吉利海峡中比较近,并且从登陆作战条件和兵力疏散,后勤支援,并且德国兵力部署分散来讲是一块比较不错的地点。于是,在194466日凌晨开始在诺曼底进行登陆作战,由此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所以本题正确。
   湖北荆门-2010-判断-9.依法治国作为国家基本方略,是伴随农业文明的兴起而出现的。
   【答案】错误
   【题型】政治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作者】许诺
   【解析】依法治国作为国家基本方略是我国社会主义阶段才提出的,农业文明古代就兴起了。所以本题说法错误。
   湖北荆门-2010-判断-10.市场经济是自主性经济,即承认和尊重市场主体的意识自主性。
   【答案】正确
   【题型】经济
   【考点】市场经济
   【作者】许诺
   【解析】市场经济的自主性需要法律来确认市场经济是自主性的经济,即承认和尊重市场主体的意志自主性。这就要求用法律确认市场主体资格,明确产权,充分尊重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财产权及其意志自由。所以本题正确。
三、案例分析
   1.2008年月15日,伴随着华尔街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次贷危机引发美国金融危机,而且由于金融危机全球化的发展,美国次贷危机有引发了全球性,系统性的危机。
   2.为了防止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2008915日至12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五次罕见的下调利率,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率”意味着在实际操作上已经告别从紧,政策重点开始转向“保增长”。
   3.20081024日,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和欧盟的首脑在北京商定,将提供800亿美元联合基金,来避免东亚地区陷入经济危机,世行专家表示此次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帮组维护东亚地区金融和经济稳定,从而为解决金融危机带来全球化影响。
   (一)分析上述材料所体现的经济现象。
   【题型】经济
   【考点】经济全球化 [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
   【作者】许诺
   【解析】贸易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贸易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贸易全球化具有两重性,既为他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给跟他们带来诸多问题。从而使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是发达国家由于对国际贸易的垄断,二是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基础脆弱。发到国家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更多地取决于国际市场,但又无力支配国际市场。三是在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推动下,各国逐步降低关税,大大推动了贸易自由化进程,由于贸易自由化是发达国家率先发起并积极倡导的,他们的动机就是为了巩固和扩大自己在经济领域的优势。贸易自由化实际上只是为了维护发达国家自身的利益,而脱离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水平,因而对发展中国家十分不利。四是阻碍发展中国家贸易发展的最大的障碍是这些国家贸易体制的不稳定和不透明。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迫使他们建立起稳定透明的贸易体制,这也就自然而然的为他们的出口创造了巨大的潜在好处。并且,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使得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新的市场准入机会以及在参与国际贸易活动中受到多边规则的保护。
   新贸易环境 <http://www.lunwentianxia.com/class_free/153_1.shtml>下我国的对策:面对贸易全球化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采取相应的对策,主
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国际贸易。二是加大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加快外贸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进程,在市场中优胜劣汰,增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三是应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不断升级,提升全球化质量经营理念。
   甲乙丙为经营长途客运专业户,三人商定合伙跑运输,每人出10万入伙,同时甲提出丁善于管理业务经济,丁以管理入伙而不需出资,乙丙同意,四人一直同意丁作为日常业务负责人。后甲因其他事情退伙,并放弃所有的份额。乙丙丁三人表示同意,三天后丁在运输中撞伤到其他人,需支付50万元赔偿费,为此引起纠纷。
   (一)丁以管理才能入伙是否有效。
   (二)甲放弃份额如何处理
   (三)赔偿费用50万元该如何承担。
   【题型】法律
   【考点】经济法
   【作者】许诺
   【解析】(一)丁以其管理才能入伙有效,业务经理丁善于管理,其管理才能属于劳务出资。(二)在合伙关系中,全体合伙人应当作为一个整体共同管理和使用合伙财产;同时各合伙人是按一定的出资比例享有一定的财产份额。合伙的共有财产形成后,合伙人的财产份额就决定其取得盈余和承担亏损的比例,以及合伙中止时分割财产的比例。因此,甲放弃的份额应作为合伙共有财产,按照其出资比例进行分配。(3)丁是在运输过程中撞伤人的,是在执行公务期间,且丁是合伙人之一,因此,赔偿款应该由乙、丙、丁一起承担。
   张某是一酿酒厂技术开发部工作人员,并参加该厂酿酒新工艺的开发研究工作,参加该项工作后,厂方与张某鉴定一份竞业限制协议,规定参加工艺研究的技术人员退休前不得离厂,退休离厂后不得从事酿酒行业。
   (一)分析此协议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规定。
   【题型】法律
   【考点】劳动合同法
   【作者】许诺
   【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条: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第二十四条: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前款规定的人员到与本单位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或者自己开业生产或者经营同类产品、从事同类业务的竞业限制期限,不得超过二年。退休前不得离场的规定也是不合法的,劳动者有择业劳动的自由,此协议内容明显违反国家法律规定。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0年湖北荆门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真题及解析》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湖北省直事业单位综合应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