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新疆喀什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23-10-14 17:03:04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新疆喀什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5年喀什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1 . 在下文横线处填入的词语,最为恰当的一项是( )。 查韦斯在国内被认为是个“勇敢的改革者”。他认为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不适合拉美发展中国家,因此,他试图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结合市场机制和国家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国内优势、实行合理开放的发展道路,________ “不现实”的共产主义,________ “野蛮”的资本主义,________一条有拉美和委内瑞拉特色的“第三条道路”________在全球化浪潮中,“________要适当加入,________要确保自己的民族特性”。
A:即是,也是,而不是,更不是,既,又
B:既不是,也不是,而是,而且,既,又
C:既不是,也不是,而是,而且,虽然,但是
D:既是,也是,也不是,更不是,虽然,但是
答案:B。题目详解:本题主要是对词语的搭配和语境的掌握。根据题目后面的内容不同于前面描述的内容,所以排除A、D项。第一空白处和第二空处是并列关系,“既……,也……”用否定的意思表示并列的关系,第三空白处是对前面的转折,用“而是”来修饰。根据题意的顺承关系,第四空白处应当是对前面整体内容的一种递进关系,而不是转折关系,所以用“而且”修饰。最后两个空白处表示递进关系。故B项正确。
2 . 因为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所以,黄灯亮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能继续通行。下列哪项的论述逻辑与此最为不同?()
A:因为规定“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所以,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不正常的时候犯罪,不应负刑事责任。
B:因为规定“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所以,已经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不可以设定行政许可。
C:因为规定“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条件为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所以,不满18周岁以及超过70周岁的公民不能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
D:因为规定“18周岁以上的公民,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所以,不满18周岁的公民,不能独立进行民事活动。
答案:C。题目详解:ABD为否前否后,C为否后否前。
3 . 经过十年成功与失败的磨炼,我们有了一个“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的认识,并且找到了一条推进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谁都知道,这个认识和这条道路得来不易,我们必须加倍珍惜,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是,从改革开放第一天起,我们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必须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如果只有前者没有后者,就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段话的主旨是(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一条得来不易的正确认识
B:经济建设上去了,精神文明建设也要搞好
C: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D: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型,主要考察概括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概括不当,B选项属于概括不全,虽然B项也提到了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但是并不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展开的,没有最大程度地匹配原文,因此B项的表述并不能准确反映主题句的文意,应该排除。A、D选项都是以偏概全,只表现经济建设,忽略了精神文明建设。对原文信息读取寻找中心句或关键词。文段的中心句是“我们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必须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如果只有前者没有后者,就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由“但是”一词引导得出“从改革开放第一天起,我们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必须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如果只有前者没有后者,就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由“必须”引导,即强调在重视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换言之只有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二者兼而有之,才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以,本题选择C答案。
4 . 戒烟:疾病
A:酒驾:事故
B:核对:差错
C:过失:反思
D:斟酌:顾虑
答案:B。题目详解:造句子。不戒烟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疾病,不核对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差错。故答案选B。
5 . 一般地说,“智慧”不同于“知识”的最大特点在于“智慧”具有原创性。“知识”要求“广”,“智慧”要求“新”。但两者又非绝对______;“智慧”必须有“知识”作基础,反之,只死读书,而无己见,无创意,那就容易成为______,也不算是“智慧”。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似恰当的一项是:
A:对立学究
B:矛盾古董
C:等同桎梏
D:排斥束缚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可由第二空得出答案。分析题干,第二空应填入一个名词,“束缚”是动词,排除D。“死读书、无己见、无创意”与第二空构成解释关系,与此最相符的为“学究”,故本题答案为A。
6 . 小女孩喜欢洋娃娃,小男孩喜欢玩具汽车这是天生本能反应还是后天环境影响下的选择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观察了38个月大的婴儿对玩具的喜好,发现女婴盯着粉色洋娃娃看的时间明显多于玩具卡车而男婴关注蓝色卡车的时间更多,因此,研究者认为婴儿对玩具的不同偏好或许是有性别基因决定的。上述结论隐含的假设是什么?()
A:婴儿对新鲜事物关注的时间较长
B:婴儿对玩具的喜好不受玩具颜色的影响
C:玩具车和洋娃娃摆放位置的不同会对婴儿的注意力产生影响
D:大多数婴儿更容易注意到和自己一副色调相同或相近的玩具
答案B。题目详解:研究者通过观察得出结论婴儿对玩具的不同偏好或许是由性别基因决定的。由于题干论据还涉及玩具的颜色,因此要想使该结论成立必须排除玩具的颜色对婴儿喜好的影响,B项婴儿对玩具的喜好不受玩具颜色的影响。
7 . 中国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具有某种程度的暖昧性和矛盾性,对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一般比较乐于接受,而一旦涉及到精神文化层面时则常常比较踌躇,甚至是内在抵制。这构成中西文化互动的复杂性。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具有直接改善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功能,同时和增强国力密不可分,而且科技文化又是一种带有普遍意义的文化,与人文文化的民族性和特殊性有极大不同。 下列选项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中国对西方文化在精神层面较易接受
B:中国对西方文化的物质层面常常比较踌躇,甚至是内在抑制
C:中国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具有某种程度的暧昧性和矛盾性
D:中西文化有很大差异,水火不容
答案:【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型,主要考察局部精读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推断不当,文段中从“中国对待西方文化的态度具有某种程度的暖昧性和矛盾性,对物质文化和科技文化一般比较乐于接受,而一旦涉及到精神文化层面时则常常比较踌躇,甚至是内在抵制”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直接排除A,B,D,选择C。所以,本题答案为C选项。
8 . 得陇望蜀∶狼子野心
A:沐猴而冠∶狐假虎威
B:指桑骂槐∶趾高气扬
C:坐井观天∶鼠目寸光
D:投桃报李∶指雁为羹
答案C。题目详解:得陇望蜀指已经取得陇右,还想攻取西蜀,比喻贪得无厌。狼子野心指比喻凶暴的人居心狠毒,习性难改,题干两个词之间词义不同,但是从词的倾向性来讲,都是贬义词,但是,都是贬义词的选项不止一个,成语的类比推理,从词义、词性上分析,找不到解题思路,可以从词的结构上分析,得陇和望蜀都是动宾结构,并且两者之间是并列结构,狼子和野心都是名词,并且两者之间是并列关系,C项坐井观天,坐井和观天都是动宾结构,并且前后是并列关系,鼠目和寸光都是名词,前后并列,逻辑关系符合;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9 . 婚礼:司仪:宾客
A:教学:学生:教师
B:诉讼:法官:原告
C:新闻:主持人:记者
D:球赛:裁判:球迷
答案:D。题目详解:司仪主持婚礼,宾客参加婚礼;裁判主持球赛,球迷观看球赛。
10 . 近年来,南方地区河川径流和水资源总量有所增加,增幅接近5%,而北方地区水资源量明显减少,其中以黄河、淮河、海河和辽河地区最为显著,资源总量减少了12%,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如果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全国缺水近400亿立方米。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近年来全国缺水情况依旧很严重
B:我国北方水资源总量明显低于南方
C:我国水资源南方和北方分布不均衡
D:全国水资源总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答案:A。题目详解:短文通过几个数据,意在强调近年来全国缺水情况严重。
11 . 201135,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A:二
B:三
C:四
D:五
答案:20113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12 . ()对于目标相当于()对于灯塔
A:信心?风帆
B:激情?桅杆
C:行动?航行
D:毅力?水手
答案:C。题目详解:目标用来指导工作,灯塔用来指引航行。
13 . 单位犯罪:指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为本单位谋取利益,经单位决策机构或由负责人员决定而以单位名义实施的危害社会,依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以下属于单位犯罪的是()。
A:某牛奶生产企业负责人决定将过期牛奶掺进鲜牛奶中包装出售,获利五十余万元,后发生食物中毒事件被揭发出来
B:某企业财务伪造公司印章签单,欠下巨额债务之后准备逃逸,最后锒铛入狱
C:某公司负责人李某以公司名义将当年巨额年终利润以红利方式分发给下属
D:某公司业务员陈某冒用公司总经理名义实施诈骗,并在一个月内将十余万元赃款挥霍一空
答案A。题目详解:单位犯罪①主体为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②经单位决定机构或由负责人员决③以单位名义;④为本单位谋利;⑤危害社会,刑事当罚性。B不符合①②③④,C不符合⑤,D不符合①②④。故选A。
14 . 中国历代统治者对户口的管理都极为重视,他们将户口多寡作为国力盛衰与社会治乱的标志,建立了从中央至州、县、乡的完备户籍管理体系。但究其原因,是将户籍作为调派劳役、征收赋税的主要依据,此维护建立在小农经济基础上的特权。这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烙印,纵使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那道印痕仍难以抹去。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户籍制度存在的历史根源
B:户籍管理体系的文化背景
C:中国古代户籍管理体系的构建方式
D:户籍制度对维护政治统治的深远影响
答案A。题目详解:本段分为3句话,前两句强调了中国户籍管理体系的建立是统治者维护特权的表现,最后句通过指示代词“这”引出文段重点,强调了“文化烙印”对其的影响。同意替换,A项符合。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15 . 有项购物实验,先让购物者看一些他们喜爱的物品,或者厌恶的物品,以改变他们的情绪,然后再展示一些普通物品的图片,让购物者在其中进行选择。结果发现,受积极情绪控制的受试者,能够很快做出购买决定,且他们的决定更不容易被其他原因所改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心情愉快能让购物者做出快而不易变更的决定
B:提示售货员切不可让顾客购物时产生厌恶情绪
C:购物者看他们喜爱的物品会很快做出购买决定
D:情绪不好的购物者会很快改变他们的购买决定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是意图推断题。材料中有一个结论句“结果发现……积极情绪……受试者”,没有进一步引申的选项。所以选择A选项。
16 .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属于()。
A: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B:不同的经济增长方式
C:不同的经济制度的范畴
D:不同的生产关系的范畴
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为,计划经济是以国家指令性计划来配置资源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承认并维护私人拥有生产资料和鼓励自由竞争、通过市场交换中的价格调节供求和资源分配的经济运行体制。因此两者属于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A项正确。经济增长方式一般是指粗放型还是集约型增长。B项错误。邓小平指出“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有市场”。这清楚地表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并不属于社会制度的范畴。不反映生产关系的性质,CD项错误。
17 . 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无论简政放权还是调节收入,仍有部门、地方的利益( ),仍有保守、畏难的观念( ),方此之时,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难以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难以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阻挠藩篱
B:诉求限制
C:掣肘樊篱
D:牵制束缚
答案:C。题目详解: “掣肘”原意指拉着胳膊,比喻有人从旁牵制,工作受干扰。“樊篱”比喻对事物的限制,文段语境仍有部门、地方的利益牵制干扰,仍有保守、畏难的观念限制,因此,本题答案C为选项。
18 . 但她还妄想,________从别的事,如小篮,豆,别人的孩子身上,引出她的阿毛的故事来。 填入划横线处内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希冀
B:企图
C:希图
D:希求
答案【答案】C。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区别词义的侧重点。该题选C。希图的词义企图,想达到某种目的(多指不好的)。她张着口怔怔的站着,直着眼睛看他们,接着也就走了,似乎自己也觉得没趣。但是她还妄想,希图从别的事,如小篮,豆,别人的孩子身上,引出她的阿毛的故事来。“唉唉,我们的阿毛如果还在,也就有这么大了……”——引自鲁迅《祝福》
19 .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劳动是公民的()。
A:权利
B:义务
C:权利和义务
D:职责
答案:C
20 . 根据宪法和法律,哪一选项不正确?( )  
A: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B: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C: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D:部门规章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  
答案:【答案】D。解析:《立法法》78条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本法第79条规定:“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本法第80条规定:“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  本法第82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故答案是D。
21 . 原子是最小的物质单位,是“宇宙之砖”。这是一种()。
A:庸俗唯物主义的观点
B: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C:机械唯物论观点
D:朴素唯物论观点
答案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近代机械(形而上学)唯物主义。近代机械唯物主义把原子理解为构成物质世界一切事物的最小单位,认为原子是构成世界的本原。这种唯物主义以自然科学为依据,对唯物主义的论证比起朴素唯物主义有许多进步,但缺少古代哲学那种把世界看成是相互联系的整体的观念。故选C。
22 . 计算之于()相当于实验之于()
A:推理:逻辑
B:物理:天文
C:数学:化学
D:大脑:助手
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对应关系,数学科目需要计算,化学科目需要做实验
23 . 科学研究发现,植物对触摸作出反应是因为它们认为自己正在遭受风的打击,因此“觉得”必须提高强度防止风的破坏。每天只要对植物的茎进行几秒钟的抚摸和敲击就可使植物枝干的密度加强。在植物被触
摸不到30分钟后,植物的基因便可生成便生成使其体内钙含量提高的蛋白质。钙的增加相应地又导致一种名为钙掉蛋白的物质的增多,该物质可以使植物更为坚固。如果下列各项为真,能够质疑上述结论的是()
A:菜农们在将温室中的幼苗移种至露天之前,一般会对秧苗进行敲打
B:在移种甜菜之前,要去除掉甜菜中的水分并用扫帚拍打它们
C:在农田边缘经常受风的作物倒伏概率比在农田中央吹不到风的作物要高80%
D:如果碰到含羞草的叶子,它就会在几秒钟之内缩做一团,出现该现象的原因是钙迅速流进了它的细胞
答案:C。题目详解:C削弱题,C项通过对比的方式进行削弱,因为风吹的植物更容易倒伏,所以对植物触摸也不能让植物更为坚固。
24 . 企业成长性,指企业通过自身生产经营活动,不断扩大积累而形成的发展潜能。下列属于企业成长性的是()。
A:销售额增加引起的资金需求增长,有两种途径来满足:一是内部保留盈佘的增加;二是外部融资
B:销售增长时企业往往需要补充资金,因为销售增加通常会引起存货或应收账款等资产的增加,且销售增长得越多,需要的资金越多
C:某企业总资产增长率较高,资产经营规模扩张的速度加快,资产规模扩张的质和量的关系处理较好,避免盲目扩张
D:资产净利率体现企业运用资产获取收益的能力,决定于企业的综合实力,是采用“薄利多销”还是“厚利少销”的方针,取决于政策选择
答案C。题目详解: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定义中强调”通过自身生产经营活动“、”扩大积累“等。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的融资不是通过自身经营活动;B项只提到资金的需求,未体现资金的积累;D项也未提到扩大积累,因此均不符合定义。C项中经营规模扩张符合”通过自身生产经营活动“,总资产增长率高体现”扩大积累“,因此均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25 . 莫里哀曾说“喜剧的责任,就是通过娱乐来纠正人的缺点。”近年来的法国轻喜剧,尤其擅长________,用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举重若轻
B:借古讽今
C:微言大义
D:振聋发聩
答案:A。题目详解:文段中重点在讲轻喜剧的作用,它能“淡淡的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用“举重若轻”修饰轻喜剧的作用于文义相符。[原文出处]《触不可及》春雨惊春——王文珏——大众日报莫里哀曾定义“喜剧的责任,就是通过娱乐来纠正人的缺点”。而近年来的法国轻喜剧,尤其擅长举重若轻,用淡淡笑声拆解社会难题的九连环,被赋予更高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触不可及》用真实范本直面矛盾,降解消极,借一股困境中滋生的暖幽默和清润熨帖人心,抚慰社会。被经济危机和社会矛盾双重折磨的老欧洲,是多么如饥似渴的等待着、需要着这样一部影片——它来的真恰是时候。
26 . (1)清洗(2)烹制(3)购买青菜(4)腌制(5)去除枯叶()
A:2-1-3-4-5
B:3-5-1-4-2
C:3-1-4-2-5
D:2-1-4-3-5
答案:B。题目详解:<暂无>
27 . 4,13,36,(),268
A:97
B:81
C:126
D:179
答案:A。本题可看作是12+3=4,22+32=13,32+33=36,42+34=16+81=97,则未知项为97。故选A。
28 . 员工:经理()。
A:学生:校长
B:使馆:大使
C:孩子:父母
D:教学楼:大学
答案:A。题目详解:1.员工、经理都在企业中,而学生、校长都在学校里。2.经理与员工的关系是一对多,即一个经理管理多名员工;同样,校长与学生的关系也是一对多。
29 . 现在,在黄金领域进行投资将是一项有利可图的商业活动。《中国黄金》杂志的一项调查表明,该杂志读者中有88%的人正在计划最近购买一批金条,而对于黄金投资市场的研究显示,目前每年推出的金条购赎业务只能满足购买需求的70%。下面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文投资建议的正确性构成质疑?()
A:购买金条的人中大约有一半的人为了购买金条而进行抵押贷款
B:在金条购赎业务开展的前两个星期里,金条只卖出了总数的20%
C:购买金条的人中大约有一半的人曾经有过黄金投资行为
D:那些宣称购买金条的人中仅仅只有的20%的人最后真的购买了金条
答案:D。题目详解:削弱型题目。题干中认为“在黄金领域进行投资是一项有利可图的行为”,依据是“调查表明有88%的人都计划购买金条,而目前推出的金条购赎业务只能满足70%”。D项则指出那些宣称购买的仅有20%的人最后购买了,因此也就不存在购赎业务不能满足的状况,也就不能证明在黄金领域进行投资有利可图,是对题干的质疑。其他几个选项均不能对题干投资建议的正确性进行质疑。所以选D
30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包括()。
A:人事任免权
B:法律监督权
C:立法权
D:司法权
答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权力机关,它的职权包括了人事任免权、法律监督权和立法权。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国家权力机关有立法权,国家行政机关有行政权,国家审判机关和国家检察机关有司法权,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不包括司法权。故选D。
31 .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女性在能力、知识背景和智力因素上与男性并无差异,而其在沟通能力和亲和力上有着天然优势。而在信息时代,作为团队组建者和信息传播者,善于沟通和具亲和力的女性管理者往往更
易于被团队成员所认同,更适合营造企业的凝聚力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 对这段文字,理解不准确的是( )
A:女性在智力上和男性无生理差异
B:女性善于处理各种人事关系
C:女性适合做管理工作
D:信息时代更适合发挥女性的优势
答案:A。题目详解:B项可由原文“沟通能力上和亲和力上有着天然优势”推出;C项可由“女性管理者往往更易于被团队成员所认同”推出;D项由原文“信息时代……”推出;而A项“女性在智力上和男性无生理差异”无法推出,原文提到“女性在智力因素上与男性并无差异”,但是智力因素无差异,不等于智力上无生理差异。根据资料“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科学家说,他们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决定男性智力的主要是大脑灰质,而决定女性智力的主要是大脑白质。尽管男女两性的这两种物质在大脑中的数量差异悬殊,但他们平均智力水平是一样的。”可见两者生理上有明显差异。故选A。
32 . 自我防御性归因是指通过强调自己对积极的、合乎期望的好的结果的作用缩小对消极的、不合乎期望的坏结果的责任来保自尊。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自我防御性归因的是:()
A:很多家长认,孩子能否具有创造力关键在于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否先进
B:某公目管理者在总结企业成功经验说,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员工和先进的管理方法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C:某国GDP水平屡创低,该国领导人表示,这是受到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
D:某企业因经营不善而面临产,该企业领导承认企业领导班子在经营决策上存在失误
答案C。题目详解:题干关键信息强调自己对好结果的作用缩小坏结果的责任。选项C中某国的领导人GDP水平屡创新低归因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缩小了该国领导人对坏结果的责任。选项A主体错误选项B不是结果;选项D承认自我责任,不属自我防御。
33 . 现代世界几乎使睡眠成为珍稀之物。我们有太多的灯光、声音,各种各样的东西,有很多要做的事情、要玩的游戏、要操心的问题,我们期望自己的大脑长时间高效地工作,然后灯光开关一响就关闭,但大脑不会这么工作,刺激起来的电机不会一下子就冷却。这句话中“刺激起来的电机不会一下子就冷却”意思是说()。
A:电机要经过缓冲阶段才能停止工作
B:高速运转的电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冷却
C:兴奋的大脑不能立刻进入睡眠状态
D:现代世界的各种刺激使大脑过于兴奋
答案:C。题目详解:根据文段中“但大脑不会这么工作,刺激起来的电机不会一下子就冷却。”这里的电机指的是大脑,冷却是指安静下来,马上进入休息的状态,对应的是C
34 . 壁画∶装饰
A:羽毛球∶球拍
B:钢笔∶写字
C:草坪∶踢足球
D:书籍∶阅读
答案:【解析】 壁画的主要作用是装饰,钢笔是用来写字的,故选B。A明显不符合题干要求的联系;草坪主要是绿化环境;书籍和阅读不是题干要求的联系,书籍的主要作用在于传播文化、传授知识等。
35 . 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资本各部分有不同的实物形式
B:资本的不同部分在价值增值过程中起不同的作用
C:资本各部分价值转移的方式不同
D:资本各部分的流通速度不同
答案:B
36 . 李白:床前明月光:思念
A:王之涣:白日依山尽:境界
B:杜甫:青春作伴好还乡:激情
C:苏东坡:卷起千堆雪:壮观
D:毛泽东:高峡出平湖:气概
答案:B。题目详解:题干中的顺序是作者:作品内容:作者表达出的情感。“床前明月光”是李白的诗《静夜思》,这首诗表达作者一种思念的情感。而“青春作伴好还乡”是杜甫的诗《闻官军收复河南河北》,其中表达了杜甫的一种激情。选项A、C、D中没有体现作者本人的情感.而只是对所描写景物表现出的一种情感。故选B。
37 . 下列排序正确的是()?(1)果断措施(2)长期超采(3)水源枯竭(4)新型节水设施建立(5)专家实地探
A:2-1-3-4-5
B:2-5-1-3-4
C:2-3-5-1-4
D:2-5-1-4-3
答案:C。题目详解:(由于)长期超采—(导致)水源枯竭—专家实地探测—(采取)果断措施—新型节水设施建立。故正确答案为C。
38 . 大海:海水()
A:空气:氧气
B:河流:河水
C:歌声:音乐
D:土地:庄稼
答案B。题目详解: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一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中的组成关系,与之相同逻辑关系的是AB。第二步:答案不唯一时,再判断题干词语间第二重逻辑关系,并在选项中进行选择大海里都是海水,相同特征的即为B,A中空气里不都是氧气,故正确答案为B。
39 . 0,4,18,48,( )
A:96;
B:100;
C:125;
D:136;
答案:选B,思路一:0=0×12;4=1×22 ;18=2×32 ;48=3×42;100=4×52;思路二:1×0=0;2×2=4;3×6=18;4×12=48;5×20=100;项数1 2 3 4 5;乘以0,2,6,12,20=>作差2,4,6,8
40 . 总供给是指一国全部企业愿意而且能够提供的总产出量。在封闭经济中,总供给等于()?
A:消费+储蓄?
B:储蓄+税收?
C:消费+储蓄+税收?
D:消费+储蓄+税收+进口?
答案:C。?解析:封闭经济不含进口,排除D;消费、储蓄、税收都是企业愿意而且能够提供给市场的,AB不全面,答案是C。
41 . 行政决策,是指行政机关和行政领导者在处理政务时,从公共利益和公平公正原则出发,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所做出的决定性的行政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行政决策的是()
A:五平镇政府为降低能耗,制定了关于改变居民家居取暖燃料结构的详细实施办法
B:一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需占用某市农民土地,市政府为此制定了征用农民土地的政策
C:针对能否收取开瓶费等问题,江苏省苏州市消费者协会、苏州餐饮业商会共同制定《苏州市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办法》
D: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危机中,为继续保持稳定的汇率政策,防止亚洲国家陷入新一轮金融动荡,中国政府公开作出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
答案C。题目详解:苏州市消费者协会、苏州餐饮业商会并不属于行政机关,故制定的《苏州市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办法》不属于行政决策。
42 . ()对于汽车,相当于开关对于()
A:轮胎;电门
B:汽油;电灯
C:钥匙;电视
D:飞机;电池
答案C。题目详解:钥匙是开启汽车环节中的必要物品,开关是开启电视环节中的必要组成部分。电器上用以接通或截断电路的装置,称为开关,汽油和汽车不符合这种关系,故答案为C选项。
43 . 原子一分子论的建立,使人类对原子的认识,又前进了一大步,但它仍保留了“原子是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这一错误观念。这种观念历史久远、根深蒂固,直到19世纪末期,很多有学问的科学家还坚信不移。所以原子的大门一直在禁锢着,谁也不知道,甚至谁也不想知道原子的内部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导致19世纪末期谁也不知道,甚至不想知道原子内部世界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原子是不可再分的
B:原子一分子论的建立
C:人们不求甚解
D:“原子不可再分”观念的根深蒂固
答案:D。题目详解:材料阐述了“原子不可再分”观念的根深蒂固限制了科学家继续探索原子的事实。前两句话与后两句话是因果关系。“原子是不可再分的最小微粒,这种观念历史久远、根深蒂固,直到19世纪末期,很多有学问的科学家还坚信不移。所以原子的大门一直在禁锢着,谁也不知道,甚至谁也不想知道,原子的内部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这一句揭示了正确选项。选项AB的理论本身并没有什么影响到科学家对原于的认识。选项C文中未涉及。正确答案是D。
44 . [江西行测真题]公司召开一个重要会议,小张又迟到了。公司王经理批评他说:“小张,你为什么又迟到啦?”小张解释说:“因为来晚了,所以迟到了。”以下哪项陈述正确描述了上文推论中的错误?()
A:使用了一种原则上既不能证明为真也不能证明为假的前提
B:把对一类事物中的个别种类断定为真的结论推广到这类事物的所有种类
C:使用了一种强词夺理的说法
D:把所需要做出解释的现象本身作为对那种现象的一种解释
答案:D。题目详解:[关键词]直接评价论证方式[题钥][解析]题干中“来晚了”是“迟到”的表现形式,王经理要求小张解释迟到的原因,而小张的解释只是指出了迟到的表现形式,D项恰当地指出了题干中的逻辑错误。因此,选D。
45 . 高明一定是位游泳高手,因为他每天都去游泳。以上论断是以下面哪项前提作为依据的?()
A:所有的游泳高手每天都去游泳
B:如果一个人是游泳高手,他自然会喜欢游泳,从而天天去游泳
C:如果不是每天都去游泳,高明可能就不是一位游泳高手
D:除非是游泳高手,人们不会每天都去游泳
答案:D。题目详解:假言命题推理题。题干以“每天都去游泳”为据,推出“一定是位游泳高手”,故所缺前提应使“每天都去游泳”成为“游泳高手”的充分条件。A,B,C项若成立,“每天都去游泳”成为“游泳高手”的必要条件,故排除;D项可转换为“只有游泳高手,才会每天都去游泳”,即将“每天都去游泳”视为“游泳高手”充分条件。故选D。
46 . 高中同学聚会,甲、乙、丙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一些成绩,成为了教授、作家和市长。另外①他们分别毕业于数学系、物理系和中文系。②作家称赞中文系毕业者身体健康。③物理系毕业者请教授写了一个条幅。④作家和物理系毕业者在一个市内工作。⑤乙向数学系毕业者请教过统计问题。⑥毕业后,物理系毕业者、乙都没再和丙联系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丙是作家,甲毕业于物理系
B:乙毕业于数学系
C:甲毕业于数学系
D:中文系毕业者是作家
A:1B乙毕业于数学系。据条件⑥物理系毕业者、乙都没再和丙联系过推出甲一物理系,排除CD2BCD答案为A, [www.91eXaM.org]
47 . 定义①自我知觉指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即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为和行为发生的情境了解自己的态度、情感和内部状态。②人际知觉指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知觉,包括对人的外部特征、个性特点的了解,对人行为的判断和理解。③知觉定势指主体对一定活动的特殊准备状态,即人们当前的活动常倾向于带有前面活动的特点,一般由早先的经验造成。典型例证:(1)三人行必有我师。(2)习惯成自然。(3)吾日三省吾身。对上述典型例证与定义的关系判断正确的是()。
A:例证(1)(2)分别与定义①②相符
B:例证(3)(2)分别与定义①③相符
C:例证(2)(1)分别与定义①②相符
D:例证(2)(3)分别与定义③②相符
答案:B。题目详解: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自我知觉”中的关键词包括“个体对自己的认识”。“人际知觉”中的关键词包括“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知觉”。“知觉定势”中的关键词包括“主体对一定活动的特殊准备状态”。第二步:逐一判断例证“三人行必有我师”意思为几个人同行,其他人各具优点和缺点,他们的优点我要学习,他们的缺点我要注意加以防范,避免重蹈他们的覆辙,所以他们都可以是我的老师。完全符合关键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知觉”,因此(1)属于人际知觉,即例证(1)与定义②相符;“习惯成自然”意思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做事的方法习惯了,就很难以改变,也就成为很自然的事了。完全符合关键词“主体对一定活动的特殊准备状态”,因此(2)属于知觉定势,即例证(2)与定义③相符;“吾日三省吾身”意思为原指每日从三个方面检查自己,后指多次自觉地检查自己。完全符合关键词“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因此(3)属于自我知觉,即例证(3)与定义①相符。综上,例证(1)与定义②相符,例证(2)与定义③相符,例证(3)与定义①相符,通过分析选项,只有B项符合,故正确答案为B。
48 . 10,10,8,4,( )
A:4;
B:2;
C:0;D-2;
D:选D。前项-后项=>0,2,4,6等差
答案:
49 . 人的死亡是能够引起一系列民事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
A:法律行为
B:法律事件
C:法律后果
D:法律前提
答案:B
50 . 历史上一度盛行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玛雅的语言文字已成历史尘埃,世界上现存的6000多种语言文字,平均每两周就消失一种。由此推算,2050年,世界上将有90%的语言文字灭绝。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以上观点?()
A:有许多语言文学家正在研究这些语言文字
B:古代语言文字往往是随着文明被征服而灭绝的
C:许多濒危语言文字已经得到了重视和有效的保护
D:现代的非文盲比例与古代相比有非常显著的降低
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削弱类的题目。通过阅读论证类题目的技巧知道前提是现有6000多种文字,每两周消失一种,结论是到2050年,90%的文字消失。根据削弱的三种途径削弱前提、论证过程或结论,发现选项C是对论证过程的削弱,说明尽管文字在消失,但是已经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因此到2050年不一定会有90%的文字消失。选项A是说语言学家正在研究这些文字,选项B提到古代文字的遭遇,选项D比非文盲比例,这些都不能对目前消失的文字起到削弱的作用。
51 . 知识在本质上不是书本( )给我们的现成结论,知识的本质是发现,只有在自由的环境中,人们才( )更多发现的可能。
A:灌输具有
B:展示拥有
C:传递争得
D:呈现获得
答案:B。题目详解:“灌输”指输送(知识、思想等);“展示”指展现、显示;“传递”指递过去,辗转递送;“呈现”指显露出、出现。由文段“书本”“现成结论”可知,知识只能通过书本被展示给人类,故选“展示”;“拥有”与“更多可能”是固定搭配。故选B。
52 . 3,7, 47,2207,( )
A:4414;
B:6621;
C:8828;
D:4870847
答案:选D,第一项的平方 - 2=第二项
53 . 产生“寻租”的根源在于()。
A:经济不发达
B:监督体制不完善
C:部分官僚的素质太差
D:政府干预过多
答案:D。解析:在政府行为中所产生的寻租问题是由于政府干预产生的一类经济现象,它是一种典型的、直接的、非生产性寻租利益活动,主要利用行政法律的手段来阻碍生产要素在不同产业之间的自由流动、由竞争,以此来维护或攫取既得利益。
54 . 筷子古名曰“箸”。《史记.十二诸侯年表》中有“纣为象箸,而箕子唏”之语。由此可见,筷子的历史似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的商纣时期,继今已有3000余年的历史。关于箸之易名为筷,亦有成就。明陆容不得于其所撰《菽园杂记》卷一中有云:“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箸为快儿,幡布为抹布。”船家希望行船时安稳平顺,到码头捷足先登,亦在情理之中。“快”又大多以竹制成,就在“快”字头上添个“竹”字头,“筷”字乃成。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导出:( )。
A:筷子是商纣时期发明的
B:名词是“筷”这个称谓是在明代出现的
C:筷子是从贵族阶层向劳动阶层普及的
D:吴中是名词“筷”的发源地
答案D。题目详解:本题属于寓意启示题型,主要考察推断类中的劝导说服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推断不当。根据文中名陆容《菽园杂记》中提到“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说明“筷”的发源地应该是在吴中。C项是无中生有。A项是强拉因果,文中“筷子的历史似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纪的商纣时期,”并不能确定是在商纣时期发明了筷子。B项是强拉因果,文中是“明陆容不得于其所撰《菽园杂记》卷一中有云”书是明代陆容所写,并不表示“筷”是在明代出现的,文中没有表明。所以,本题选择D答案。
55 . (湖北)近年来,随着IT厂商数量的不断增加,IT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对于IT产品,用户不但要选择产品本身,更要选择服务。调查数据显示对于高科技产品如电脑等,用户愿意多花10%的价钱来购买服务好的同质产品。 这段文字表明的观点是( )。
A:IT产品的售后服务很重要
B:IT产品的服务性很强
C:IT产品专用性强,技术要求高
D:用户愿意多花钱来购买IT产品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属于观点态度,主要考察推断类的劝导说服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对原文信息进行读取,寻找关键词(态度情绪词)中强调性词句“不但……更要……”。也就是强调“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尾句进行数据的辅证,来强化之前的观点。因此符合观点的一项应该是A选项。B选项“服务性很强”表述有误,文段是“服务很重要”,并非选项中的“服务性强”。C项“技术要求高”是无中生有D项“愿意多花钱购买IT产品”一句有误,”,文段是“愿意购买服务好的同质产品”,并非选项中“愿意多花钱购买IT产品”。而文中首句陈述了IT市场日益激烈的现状,然后第二句就提出了观点,“用户不但要选择产品本身,更要选择服务”。所以,本题选择A答案。
56 . 飞机起飞与降落时,应(),最为有利于安全保障。?
A:顺风起飞,顺风降落?
B:逆风起飞,逆风降落?
C:顺风起飞,逆风降落?
D:逆风起飞,顺风降落?
答案B。?解析逆风起降,可以增加升力或阻力,使飞机离地和着陆的速度减小,缩短飞机的起飞滑跑距离和着陆距离;同时,还有利于飞机运动中方向的稳定性和可操纵性。因此正确答案为B。?
57 . 皮肤中胶原蛋白的储量决定皮肤是否光滑细腻,决定人的皮肤是否年轻。相同年龄的男性和女性皮肤中含有相同量的胶原蛋白,而且女性更善于保养,并能从日常保养中提高皮肤胶原蛋白含量,尽管如此,性却比男性更容易衰老。以下选项能解释上述矛盾的是()
A:男性皮肤内胶原蛋白是网状结构的,而女性是丝状结构的
B:女性维持光滑细腻的皮肤、年轻美貌的容颜需要大量胶原蛋白
C:只有蹄筋类食物富含胶原蛋白,但是很难被人体消化吸收
D:男性的胶原蛋白几乎不消耗,而女性代谢需要消耗大量胶原蛋白
答案:D。题目详解:(1)主句: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衰老。(2)分句:相同年龄的男性和女性皮肤中含有相同量的胶原蛋白。(3)选择支持主句观点的理由。(4)类比求异法。前提相同(分句)相同年龄的男性和女性皮肤中含有相同量的胶原蛋白,经由不同过程(选项D)男性的胶原蛋白几乎不消耗,而女性代谢需要消耗大量胶原蛋白,得到不同结果(主句)女性却比男性更容易衰老。D项最好地解释了为何由相同前提推
出了不同结论。(5)A项分析了男女皮肤内胶原蛋白结构不同,但没说明弊益;B项只说女性需要大量胶原蛋白,没说衰老原因;C是无关选项,都排除。
58 . 由于青铜技术的成熟包括鼓风、浇铸等的运用,世界各个民族的先人陆续掌握了冶铁技术,中国是在()时代初步掌握了冶铁技术。
A:春秋战国
B:汉代
C:秦代
D:宋代
答案:A。解析:现已从考古学上明确,中国最迟在春秋晚期已掌握了冶铁技术,并且是生铁铸件和块炼铁锻件同时出现,战国时期钢铁生产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出现以块炼铁为原料的渗碳钢制品。
59 . 诉讼时效中止,指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而使诉讼时效停止计算。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情形将导致诉讼时效中止?()
A:甲向法院起诉,要求乙偿还款。法院受理了此案。在审理过程中,甲突然死亡
B:甲借给乙人民币若干,约定一年后归还,到期后,乙未归还。经甲催讨,乙同意归还
C:甲于前年215日被乙自行车撞伤,造成很大损失。经协商,由乙赔偿给甲2500元。直到今年210日,乙仍未支付赔款。甲准备起诉,但由于山洪暴发,道路不通,持续了十几天,因此直到2月底,甲才向法院提起诉讼
D:小张与小黄是夫妻,两人感情一直不和。小张向法院起诉,要求与小黄离婚。法院受理了此案,在审理终结前,小张在出差中因车祸死亡
答案C。题目详解:此题的要件包括①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②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③诉讼时效停止计算。A、D两选项中当事人死亡,诉讼自动终止,不符合要件②③,排除B选项中没有诉讼,诉讼中止无从谈起,排除;只有C项中“山洪暴发,道路不通”是不可抗力,所描述内容均符合要件,正确。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60 .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公民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权利的情况是()。
A: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
B:现役军人
C:有特殊贡献
D:见义勇为
答案:A。解析: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由此可见,本题正确答案为A。
61 . 社会互动是指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通过信息的传播而发生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的社会交往活动的过程。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社会互动的现象是()
A:在某年的元旦晚会上,北大校长许智宏为学生们演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歌声响起,北大学子们掌声相印,歌声相和
B: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C:张三和他的邻居经常互相赠送自己做的小点心
D:在第36届世界社会学大会上,中外学者互相交流学术观点
答案B。题目详解:社会互动的定义要点是①通过信息传播;②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依赖。A、C、D三项都符合定义要点,B项信息的传播是单方面的,不符合要点②。故答案选B。
62 . 在使用繁体字的香港和台湾,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正日渐西方化;而大陆青少年接触港台的电脑游戏、流行歌曲等现代时尚元素,看到的也多是繁体字,但并未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此相反,少天天使用简体字的人,照样深得传统文化的熏陶。如果分别阅读用简体字和繁体字书写的同一篇古文、一首唐诗,文字形式对读者解读作品文化意蕴的影响微乎其微。传统文化也可以电影、电视等多种方式植根民间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当中,不一定要借助繁体字作为媒介。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简体字不会削弱传统文化的意蕴
B:简体字代替繁体字确实利无弊小
C:传统传统文化未必需要借助繁体字
D:应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时尚元素中
答案C。题目详解:这段文字的重点在围绕繁体字和传统文化的关系进行论述,文段前半部分作者在描述繁体字并没有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后半部门用与之相反来引出,描述传统文化的发展不一定依靠繁体字作为媒介,所以整段文字作者意在表明传统文化跟繁体字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答案选择C。
63 . 娱乐体育:人们在余暇时间进行的种娱乐性极强的身体活动,它既是种娱乐手段,又是一种身体锻炼的手段。下列不属于娱乐体育的一项是()
A:几年来,山东潍坊每年举办国际风筝节,每次都举行放风筝比赛
B: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南京玄武湖公园举办了一次大型钓鱼比赛
C:“十运会”期间,不少单位组织员工进行拔河比赛
D:为了促进中国围棋发展,中国棋院与韩国棋院举办中韩超霸杯围棋对抗赛
答案D。题目详解:围棋对抗赛只是体育比赛,不是人们在余暇时间内进行的娱乐性极强的身体活动,因此不属于娱乐体育。故答案选D。
64 . 在通往目标的历程中遭遇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挫折而产生的对自己能力的________。( )
A:质疑
B:狐疑
C:疑心
D:怀疑
答案:D。题目详解:这是一道实词辨析题。A项“质疑”指的是提出疑问,请人解答。B项“狐疑”指的是狐性多疑,每渡冰河,且听且渡。后用以称遇事犹豫不决。C项“疑心”指的是猜疑之心;推测;猜测。D项“怀疑”指的是疑惑;不相信。根据文义,正选项应是D项。
65 . 请找出有歧义的一句是()。
A:在古代,黄河流域的自然环境是很优越的
B:在座的教师和同学都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位英雄的父亲和他的小儿子
C:殷代以后,黄河中下游流域成为我国开发最早的地区
D:黄河流域成为中华民族成长的摇篮
答案:B。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语意不明,主要考察指代不明。句子的“他”指代不明,可以指“这位英雄”,也可以指“父亲”。即此句歧义为:(1)大家欢迎的是英雄×××的父亲和这位英雄的小儿子(2)大家欢迎的是英雄×××的父亲和父亲的小儿子(即英雄的兄弟)。
66 . 地震短期、临震预报仍是世界性难题.目前,精确预测地震的震级和时间还无法做到。国外地震学家普遍认为,地壳下层的塑性岩石或蛇纹岩被挤进地壳上层的裂缝中时.就会引发地震。这些容易滑动的蛇纹岩是由富含铁、镁的矿物与水作用而生成的,在此过程中会产生氢气。一旦该层发生断裂,氢气就经由断层的裂隙冒出,致使正常空气中的氢气浓度剧增。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说明地震并非不可预测
B:描述地震发生的大致过程
C:介绍一种地震预测的方法
D:揭示地震与地层断裂的关系
答案C。题目详解:文段先是说精确预测地震的震级和时间很难,接着着重介绍了国外地震学家普遍认可的一种地震预测方法。文段论述的核心是“地震的预测”,B、D项均未提到“预测”,故排除。A项也不对,文段说的是地震预测之“难”,A项强调的意思刚好相反,故也排除。本题答案选C。
67 . 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形成了与近代科学差异很大的新角度,新方位,从机械观思维向以系统观为主导的思维转变,强调认识系统的整体性,动态性,复杂性和或者决定性。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B: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明显不同于近代科学的思维方式
C:现代科学的主导思想从机械观向系统观转变
D:现代科学以系统观为主导思维
答案:【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观点态度题型,本题的对应的解法是通过寻找中心句或关键词,从片段中可以看出,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从机械观思维向以系统观为主导的思维转变的巨大变化。就选项关系看,段话本身的确都能支持ABC三项,但单独AB项不一定支持C项,而C项的支持AB两项, 所以,本题答案为C选项。
68 . 15,27,59,( ),103
A:80;
B:81;
C:82;
D:83
答案15-5-1=9 ;27-2-7=18;59-5-9=45; XY-X-Y=?;103-1-3=99;成为新数列9,18,45,?,99 4个都除9,得新数列2,5,( ) 11为等差 ()为8 时是等差数列 得出?=8×9=72 所以答案为B,是81
69 . 土狗子∶蝼蛄
A:屯子∶村庄
B:娃子∶小孩
C:偏生∶偏偏
D:泼刺∶泼辣
答案:AB。题目详解:本题考查的是集合关系中的同一关系。在题干中,土狗子和蝼蛄两个词的意思是一样的,前面是比较口语化的说法。屯子和村庄,娃子和小孩,两个词的意思是一样的,且前面是比较口语化的说法,与题干逻辑关系对应。因此,本题答案为A、B选项。
70 . 在吴一枪的刑警生涯中,像今天这样还是头一次。如此近的距离,就形成了一种空前的赌局,是赌就有赢有输,他赢得起,当然也输得起。没了后路的吴一枪出奇地想把射击动作做得完美一些。上一次因为追求完美和动作漂亮让同事献出了生命,可是现在,他还是希望自己在歹徒面前能够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绝唱…… 对“没了后路的吴一枪出奇地想把射击动作做得完美一些”一句理解错误的是( )。
A:是对上次“血的教训”的弥补
B:显示了吴一枪的无所畏惧和镇定自若
C:留下一个潇洒漂亮的英名
D:在歹徒面前永葆中国刑警完美的光辉形象,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绝唱
答案:【答案】C。题目详解:<暂无>
71 . 干部任免:是指国家机关或有任免权的部门,依照法律和条例的规定,在一定的权限范围内,按照规定的程序,任用干部担任一定的职务或免去干部所担任的职务。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干部任免的是( )。
A:王局长任命小王作这个地区的片警
B:省人大颁布《干部任免条例》
C:通过公开的招聘竞争,老王被任命为工商局副局长
D:因为小张办事不力,而直接被局长赶出单位
答案:C
72 . 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向人民法院举证的期限为( )。
A: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
B:第一审庭审结束前
C: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D:生效判决作出前
答案: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被告应当在受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有关材料,并提出答辩状。
73 . 爱迪生的成功和后期的某些失误,在科技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很值得后人________,历史证明,在科技文化的发展中,理论家和发明家都非常重要,科学理论只有通过发明家才能________为生产力,但又必须看到,发明若没有科学理论作为后盾,则必然是“短视”的,在爱迪生的时代是这样,在半个多世纪之后的今天依旧是这样,或者可以说________是这样。
A:学习;转化;不仅
B:学习;演变;更加
C:借鉴;演变;不仅
D:借鉴;转化;更加
答案:【答案】D。题目详解:先看第三个空,分析可知,第三空所在分句与前一句构成递进关系,填入“更加”符合句意,排除AC两项。再看第二空,“转化为生产力”为固定搭配,由此排除B。选D。
74 . 全运会男子10000米比赛,山东、北京、河南派了三名运动员参加。赛前四名体育爱好者在一起预测比赛结果。甲断言:“传统强队山东队训练很扎实。这次比赛前三名非他们莫属。”乙则说:“据我估计,
后起之秀北京队或者河南队能够进前三名。”丙预测:“第一名如果不是山东队的,就是北京队的。”丁坚持:“今年与去年大不相同了,前三名山东队最多能占一席。”比赛结束后,发现四人中只有一人的预测是正确的。以下哪项最可能是该项比赛的结果?()
A:第一名山东队,第二名山东队,第三名山东队
B:第一名山东队,第二名河南队,第三名北京队
C:第一名北京队,第二名山东队,第三名河南队
D:第一名河南队,第二名山东队,第三名山东队
答案D。题目详解:甲与乙的预测是相互否定的,而四人中只有一人的预测是正确的,因此甲和乙的预测一个为真,一个为假。假定甲的预测是正确的,即山东队包揽比赛前三名,那么丙的预测也是正确的,这与题意不合。故只能是甲的预测错误,乙的预测正确,丙和丁的预测也错误。由丙的话为假,可知第一名既不是山东队也不是北京队,故是河南队又由丁的话为假,可知前三名中山东队不止一席,而是两席,于是得出排名:第一名是河南队,第二和第三名都是山东队。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75 . 一座森林,物种越丰富越自然,其生态功能就越强大越持久。人类也如森林,置身其中的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活法。父母素质、出生环境、教育环境、生活环境等,决定了人们的能力高低、界宽窄,也就决定了人们在社会中定位的千差万别。最终的定位是千百种微量因素不断变化,不断施加作用的结果。而人们拿来与自己比的,往往只是他人今天的总构成,却不去比、也无法比那形成过程中的千差万别。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 )
A:人不应该盲目地与他人比较
B:人类社会只有多元才能持久
C: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个人的成长
D:个体社会地位的差别是不可避免的
答案A。题目详解:文段说千差万别的环境造就了个人的不同,言外之意就是每个人的环境不同,起点不同,也就没有必要去盲目比较。
76 . 下列关于日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一次完整的日全食过程的顺序是: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B:中国的《尚书》上有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
C: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
D:日全食是因为地球挡住了太阳光线
答案:D。解析:日食,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的发生日环食。因此,D项不正确。《尚书》记载了公元前2137年的一次日食,为人类最早的日食记录,B项正确。
77 . 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的(  )
A:最高审判机关
B:专门审判机关
C:最高司法机关
D:特别审判机关
答案:A[解析]根据我国《国家机关组织法》,最高人民法院是国家的最高审判机关,独立行使审判权,同时也是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高监督机关。
78 . 跳舞、唱歌别在意是否有他人关注;做事不要计较别人议论;参加竞聘面试别担心强手的对抗。 这句话的意思是:( )
A:只要自己痛快就行
B: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C:成功全靠自己,不靠别人
D:做事要独立、自信
答案:D。题目详解:A项的观点过于片面,文段表达的意思是不必过分计较别人评价;B项观点不全面,只体现了一点;文中没有提及成功的方法,故C错;本题选D。
79 . 湘君、国风和兼葭是符合伦理规范的一个和谐家庭的三个成员。他们三人中,有湘君的父亲、国风惟一的女儿和蒹葭的同胞手足。蒹葭的同胞手足既不是湘君的父亲也不是国风的女儿。由此可见()。
A:湘君是男性,国风是女性,蒹葭是女性
B:湘君是女性,国风是男性,蒹葭是男性
C:湘君是女性,国风是女性,蒹葭是男性
D:湘君是男性,国风是男性,蒹葭是女性
答案:D。题目详解:首先,由条件“湘君的父亲”可知,湘君是小辈。由“国风惟一的女儿”可知,国风是长辈。其次,我们可以假设,蒹葭的同胞手足是国风。那么,湘君就是国风的女儿,即国风是湘君的父亲,而由条件“蒹葭的同胞手足既不是湘君的父亲也不是国风的女儿”,矛盾。因此,蒹葭的同胞手足是湘君。那么,国风就是父亲。蒹葭的同胞手足既然不是国风的女儿,那么就是国风的儿子。因此,湘君就是国风的儿子。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80 . 下面不属于规范性公文正本特殊形式的是()。?
A:试行本?
B:暂行本?
C:副本?
D:修订本?
答案:C。
81. 有人总结比尔·盖茨和戴尔的传奇经历后,发现他们成功的秘诀都是大学中途辍学。则此人认为辍学与成功之间的关系为()。
A:辍学导致成功
B:辍学可能成功
C:不辍学不能成功
D:不辍学可能成功
答案:A。题目详解:此人认为,比尔·盖茨和戴尔的成功秘诀就是大学中途辍学,即辍学导致成功。
82 . ()对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相当于“有志者事竟成”对于()
A:皇天不负有心人——失败是成功之母
B:吃一堑,长一智——打破沙锅问到底
C: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
D:满招损,谦受益——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答案:D。题目详解:“满招损,谦受益”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都是劝导人要谦虚,“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与“有志者事竟成”都是鼓励人要树立和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断努力
83 . 矛盾法则:唯物辩证法最基本的法则()
A:鲁迅:伟大的文学家
B: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
C:骄傲:一座可怕的陷阱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关
答案D。题目详解:此题考查对等关系,指代的是同一事物。最高权力机关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故选D。
84 . 休克:晕厥()
A:同一:统一
B:口误:误口
C:分类:划分
D:再见:再会
答案D。题目详解:休克与晕厥的表现关系是先休克,后昏厥D项,先再见分开,分开后再会见,即再会。所以D项最接近题干逻辑。
85 . 22,33,20,31,18,()
A:28
B:29
C:30
D:27
答案:组合数列。该数列可分组为:(22,33),(20,31),[18,()]。每一组后项减前项的差为11,故括号内应填29。
86 . “龙”的英文“Dragon”,在西方世界被认为是一种充满霸气和攻击性的庞然大物。“龙”的形象往往让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了解甚少的外国人片面而武断地产生一些不符合实际的联想。“龙”在内的一些中国形象标志也往往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容易遭致误读误解或别有用心的歪曲。 这段话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反对“龙”作中国形象标志的理由
B:建议把“龙”作为中国形象的标志
C:“龙”在西方人眼中的形象
D:“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
答案:A。题目详解:本段文字描述“龙”作为标志的局限性,B项与文字意思背道而驰,可首先排除;C、D项是文章表层的意思,而该题问题是“最有可能是在表达”,C、D项是显然不是题干描述局限性,就可能是在表达反对“龙”作中国形象标志的理由。故选A。
87 .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大局是相对局部而言的,是全局中最重要的部分。唯物辩证法认为,整体处于统帅的决定地位,部分服从和服务于整体。部分是整体中的部分,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了整体,部分也就不成其为部分。因此,大局的走向决定局部的命运。正因为大局在事物发展中起着主导的决定作用,找准全局性、大局性的问题,也就抓住了工作的重点和中心掌握了大局,也就掌握了工作成败的关键。与这段文字意思相符的一项是( )
A:只有对大局了然于胸,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B:胸怀大局,要贯穿从思考到决策的全过程
C:片面强调局部会贻害大局,造成工作失误
D:大局意识对于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答案:A。题目详解:这是一道细节理解题。文段的开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此为正向援引,后面又提到了,唯物辩证法认为,也为正向援引,后面运用总结连词“因此”导出了文段的结论,即大局决定了局部,故选A。文段中强调大局与局部的关系。选项D"大局意识对于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重点落在了“作用”两字上,而没有体现全局与局部,故选择A。
88 . 黄昏后,你穿过________的树影,踏着铺石板的小径,进入这家老店。在后院的葡萄架下,寻一个好座位。长条的木板桌椅都漆成淡绿色,带着此地农舍由来已久的风格。挂在葡萄藤上的旧式风灯,将密密实实的巴掌似的葡萄叶照得________,饶有画意。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斑斑驳驳,深深浅浅
B:重重叠叠,深深浅浅
C:斑斑驳驳,零零碎碎
D:重重叠叠,零零碎碎
答案:B。题目详解:所给文字体现出了“饶有画意”的境界,突出了一个“静”字,“斑斑驳驳”、“零零碎碎”有杂乱之意,与整段文字境界不符,结合四个选项,可见第一个空缺项应用“重重叠叠”,第二个空缺项应用“深深浅浅”,与“画意”呼应,本题答案为B。
89 . (浙江)中国人的历史知识,多半儿是从“讲史”中得来,有本事、有耐心抱着二十四史读下来的______。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寥若晨星
B:历历可数
C:孤鸾寡鹤
D:空前绝后
答案:A。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成语辨析,主要考查正确理解成语的含义。A项“寥若晨星”形容为数很少或非常罕见,侧重于少。B“历历可数”指的是清楚分明的样子,可以数得出来,侧重清楚分明。c“孤鸾寡鹤”中鸾指的是传说中凤凰一类的鸟,比喻孤身男女。D项“空前绝后”指的是以前没有过,以后也不会有,形容极特殊的成就或不寻常的情况。根据文意可知主要强调“少”之意,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A项。
90 . 争议最大的问题是植物如何做出这样的反应呢?人类和其它高级动物通过神经系统和大脑整合来自其所处环境的信号,并做出反应。但植物没有神经系统,没有大脑,因此肯定是通过其他途径做到的。最有可能的解释是.它们的反应依靠某种激素和电子信号的接收、转换和反馈系统来协调。从上文中可以推出,下来,作者最可能表述的问题是()
A:动物如何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的具体描述
B:动物和植物对外界刺激的敏感度不同
C:对外界刺激,植物依靠某种激素和电子信号协调做出反应的相关研究
D:相关科学家在植物对外界刺激的反应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
答案C。题目详解:文章开篇就提出了争议最大的问题,下面的论述都围绕着这个问题.即植物如何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文中提及的人类和其它高级动物对外刺激做出反应的原理.是为了引出植物如何对外界刺激做出反应的可能途径,按照这样的思路,接下来最有可能表述的应该是植物依靠激素和电子信号协调做出反应的相关研究,即C项。
91 . 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应当改为(  )。  
A:5年以上10年以下  
B:3年以上10年以下  
C:5年以上8年以下  
D:1年以上5年以下  
答案:【答案】B。  解析:《刑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外,为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判处管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与管制的期限相等,同时执行。
第五十七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应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死刑缓期执行减为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的时候,应当把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92 . 体鸣乐器:以一定形状的发声物质为声源体,在自由状态下(不予变形或附加张力等)受激发声,无其他媒介振动体。以下属体鸣乐器的是()。
A:竖笛
B:古代编钟
C:马头琴
D:箫
答案:B。题目详解:体鸣乐器的关键要件有:(1)以一定形状的发声物质为声源体;(2)在不予变形或附加张力等的情况下受激发声(3)无其他媒介振动体。A项竖笛需要依靠做成某种特殊几何形状的吹口来发声,与哨子相似,不符合要件(2),排除。B项“古代编钟”属于体鸣乐器。编钟的钟身呈椭圆形,很像两个瓦片合在一起,上径小,下径大,纵径小,横径大,钟口边缘不截齐,两角向下延伸,成尖角形。顶端有柄的为甬钟,带钮的为钮钟。最早的磬是用石板制造的,后来改用铜铸。编钟具有质地坚硬的特质,所以能在不予变形或附加张力等的情况下受激发声,符合定义要件。C项马头琴是蒙古族的拉弦乐器,因琴头雕饰马头而得名。琴身具有共鸣箱,藉此发声,不符合定义(2)排除。D项箫上端留有竹节,下端和管内去节中空,上端边沿开吹口,管身中部开六个按音孔,前面五个后面一个,后面下方开出音孔两个,用以调音,其下开助音孔两个,可美化音色、增大音量、拴系飘穗,不设膜孔,不符合要件(3),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
93 . 水电站:电车
A:风车:台灯
B:核电站:核潜艇
C:水库:水龙头
D:油田:汽车
答案:D。题目详解:题干中,水电站为电车提供动力,是对应关系,并且电车是一种交通工具,D选项,油田出产汽油,是汽车的动力,汽车是交通工具,符合题干逻辑关系,因此本题答案为D。
94 . 有人_______比较理想化的模式-----“环状+楔状城市绿地系统”,这样的系统有利于城乡一体化的形式。 填入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认为
B:发现
C:提出
D:利用
答案:C。题目详解:<暂无>
95 . 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的各主体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会尽可能争取较大的市场份额,充分拓展自身竞争优势。努力向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这个过程必然带动银行业微观效率的提升。“这个过程”指的是( )。
A:外资银行进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过程 [www.91eXaM.org]
B: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发展的过程
C:外资银行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
D: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扩大市场份额的过程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的干扰项是D,文中提及“新兴市场国家银行业各主体……,会尽可能争取较大的市场份额”,这与“扩大市场份额”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B、C项较易排除,故本题答案选A。
96 . 列宁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
A: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界定的
B:个别与一般的关系界定的
C: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界定的
D: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界定的
答案:A。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物质观。“物质”范畴是唯物主义哲学关于世界的本原和统一性的最高抽象,是唯物主义世界观的一块基石。首先,哲学上讲的物质与日常生活中讲的物质不同,它具有最大的概括性和普遍性,是所有物质形态的共性,即客观实在性。哲学上的物质范畴和自然科学的物质范畴的关系:前者是对一切具体物质形态的共同本质的抽象概括,是共性(普遍性),有绝对性;后者则只反映自然界具体的物质形态、结构和属性,是个性(特殊性)有相对性,是对前者的丰富和证明。其次,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集中体现在列宁关于“物质”的经典性定义中:“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宁给物质下定义的方法论原则和出发点是从物质与意识的关系界定物质概念,从而把物质定义与唯物主义科学地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统一起来,彻底地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原则。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97 . 强迫症: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病。以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有意识的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为特征,患者明知道强迫症的持续存在毫无意义且不合理,却不能克制的反复出现,愈是企图努力抵抗,反愈感到紧张和痛苦。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强迫症的是()
A:孙某想到“幸福”立即出现“苦难”,说到“好人”就会想到“坏蛋”,他思考问题或说活时总会去想到词的反面,且经常会因为两种对立的词句反复在脑中相继出现而感到苦恼和紧张
B:张某驾车在路口转弯时不小心撞伤了一个路人,此后张某驾车路过这个路口总是仔细观察路况,小心行车
C:李某出门后总是疑虑门窗是否确实已经锁好,经常反复数次回去检查,否则会感到焦虑不安
D:赵某每次路过银行,总会产生冲进银行进行抢劫的想法,因此赵某见到银行总要绕道而行
答案:B。题目详解:强迫症的持续存在必须是毫无意义且不合理的,B项中的张某小心行车是吸取教训,是合理的行为。A、C、D三项都符合强迫症的定义,故选B。
98 . 近来,某品牌洗衣粉的销量有明显的增长,同时,该品牌用于广告的费用也同样明显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该品牌洗衣粉销量的增长,得益于广告的促销作用。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注意到该品牌洗衣粉广告的人中,很少有人购买它
B:该品牌洗衣粉的购买者中,很少有人注意该品牌的广告
C:该品牌洗衣粉的广告费用,并不多于其它品牌洗衣粉
D:消协收到的对该品牌洗衣粉的投诉,多于其它品牌洗衣粉
答案B。题目详解:本题属于削弱型题目。题干结论是该品牌洗衣粉销量的增长,得益于广告促销。为了削弱该结论,就应该论证该因果关系不成立。D“该品牌洗衣粉的购买者中,很少有人注意该品牌的广告。”这说明广告的支出对销量的提高没有太大促进作用,最能削弱结论。
99 . 关于行政机关和机构的设立,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  
A:经国务院批准,省人民政府可以设立行政公署  
B:经市公安局批准,县公安局可以设立派出所  
C:经全国^会批准,国务院可以设立直属机构  
D: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县人民政府可以设立区公所  
答案:A[解析]略。  
100 . 市场既然具有刺激产品革新的作用,当然也对工程革新具有间接的刺激作用。特别是激烈的市场竞争,推动广大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这些)都要通过工程革新来实现。文中“这些”指代的是( )。
A: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产品革新
B:市场具有刺激产品革新的作用,也对工程革新具有间接的刺激作用
C: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D:通过工程革新来实现的成本的降低
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代词指代题型,主要考察局部精读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首先确定代词出现的位置,迅速定位原文,联系上下文,可知“这些”代词指代的是上文的即“推动广大企业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一句。所以,本题选择C答案。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5年新疆喀什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新疆喀什事业单位考试《公..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