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4月29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完整版)
2023-10-14 23:14:3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4月29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7429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120174201941分,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
2、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3、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习近平始终萦绕心头的三农梦。
4
5、静止就是不动。
6历史人物在社会发展中可以加速或延缓历史的进程,但是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
7、垄断是自由竞争的对立面,但是并不能彻底消灭竞争。
8、人类不能穷尽对世界的认识,因此世界是不可知的。
9、美术作品原件所有权的转移,不视为作品著作权的转移。
10三公经费是指政府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员购置车辆及运行费和公务员接待费。
11、法治与法制的根本区别在于社会对法律的重视程度不同。
12、按劳分配就是以劳动者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支付报酬。
13、中央经济会议指出:将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加杠杆步入去杠杆周期。
14邓小平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联系起来表述,更鲜明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的开放性,体现它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15“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出自唐朝李商隐的无题诗。
16、通货膨胀的明显表现是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17、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核心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
18、政府的职能不包括民主政治建设职能。
19、接受教育既是权利又是义务。
20、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212016 )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22513797人,起诉38637059人。
A、内幕交易
B、侵犯知识产权
C、虚开增值税
D、扰乱金融市场
22、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解决了1394万( )问题,参与社会事务,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力争在23年内彻底解决此问题。
A、无社保人员参保
B、无户口人员落户
C、无档案人员建档
D、流动人口监管
2320171 水位停止下降,中国沙尘暴策源地捡起300公里绿色长城。
A、造林、防污
B、节水、治沙
C、治沙、造林
D、节水、治沙、造林、防污
2420172 生产、管理、服务等模式变革,打造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A、数字化
B、网络化
C、智能化
D、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25在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创新设计起着重要作用,以奔驰、通用、播音、西门子等为代表的汽车、飞机、电力电器设计,引领了现代交通和电气化社会的发展以英特尔、微软、苹果、联想等为代表的芯片、软件、智能终端设计,造就了信息网络社会的生活方式。这说明(
A、创新推动社会制度的发展
B、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C、创新促进思维方式的变革
D、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
2620151130150 判大会隆重开幕,在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表达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主张。
A、纽约
B、巴黎
C、东京
D、广州
27、中国共产党如此重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从经济学上体现了(
A、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B、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注重社会公平
C、坚决惩治党内的腐败现象,加强作风建设
D、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28
A、思想领导
B、政治领导
C、组织领导
D、个案领导
29、习近平用诗述文明之多元,则借(
A、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C、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D、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30、下列关于公文成文日期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会议通过的公文,以会议通过日期为准
B、领导人签发的公文,以签发日期为准
C、成文日期中的数字必须用阿拉伯数字
D、联合行文以最主要单位领导人的签发日期为准
31、下列情况不属于正当防卫的是(
A、杀人犯持刀向受害人砍去,受害人顺手捡起砖头将杀人犯砸成重伤
B、强奸犯正在对妇女实施暴力威胁时,妇女奋力反击,将强奸犯咬伤
C、抢劫犯正持刀威胁被害人,被过路群众用石头砸伤头部
D、把小偷抓住后,将其打成轻伤
32、下列公民实施的民事行为有效的是(
A、五岁的甲画了一幅画
B、九岁的乙写了一份遗嘱
C14岁的丙将自己的发明专利转让给邻居丁
D15岁的戊买了一枚二克拉的钻戒
33、下列完全属于著作权保护客体的一组是(
A、民歌、历法、即兴演说
B、地图、公式、传说故事
C、爵士乐、流行歌曲、时事新闻
D、空中飞人、民间杂耍、法庭辩论
34、推进新一轮的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引进外资,对于内资企业必定是种挑战和威胁,从价值规律的角度出发,内资企业增强竞争优势,就要(
A、开发新产品
B、研发新技术
C、提高生产率
D、扩大生产规模
3520161亿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革,引导约1亿人在( )就近城镇化。
A、东部地区
B、西南部地区
C、中西部地区
D、中东部地区
36财政政策,是指政府根据既定目标,通过财政收支的变动以影响宏观经济水平的经济政策,当通货膨胀出现的时候,紧缩性财政政策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以下不属于紧缩性财政政策的主要手段的是(
A、提高政府转移支付水平,增加社会福利费用
B、增加税收,以降低企业的投资能力和个人的投资热情,并抑制总需求的膨胀
C、发行公债以减少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
D、削减政府预算,限制公共事业投资,以此来减少政府支出
37、不相隶属单位之间沟通商洽问题采用的文种是(
A、请示
B、通知
C、函
D、通报
38、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和谐社会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理想状态的一种描述
B、和谐社会是一个有能力解决矛盾、化解冲突,并由此实现社会关系趋于均衡的社会
C、和谐社会是动态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
D、和谐社会只存在于社会主义社会形态中
39、制发公文应履行的法定手续,不包括下面哪个(
A、审核手续
B、会签手续
C、审批手续
D、承办手续
40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 )等各方面的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A、文化创新
B、教育创新
C、生产力创新
D、传统创新&nbsp
&nbsp
1A
2A
3A
4A
5B
6A
7A
8B
9A
10B
11B
12A
13A
14B
15A
16B
17A
18B
19A
20A
21B
22B
23D
24D
25D
26B
27B
28D
29D
30D
31D
32A
33D
34C
35C
36A
37C
38D
39D
40A&nbsp
&nbsp
1、本题考查科技。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2017420194135七号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故表述正确。
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建议》)强调:“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故表述正确。
3、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习近平始终萦绕心头的“三农梦”2015年中央农村工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故表述正确。
4、本题考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管理是人们进行的一项实践活动,是人们的一项实际工作,一种行动。人们发现在不同的管理者的管理工作中,管理者往往采用程序具有某些类似、内容具有某些共性的管理行为。利·法约尔是古典管理理论的主要代表人之一,亦为管理过程学派的创始人。他将管理活动分为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五大管理职能,并对每一个职能都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和讨论。
故表述正确。
5止是相对的,体现了物质运动的稳定性、有条件性,静止是运动表现出来的一种特殊形式。运动是绝对的,运动的绝对性体现了物质运动的变动性、无条件性。
故表述错误。
6、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史观认为在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能够加速或延缓历史任务的解决,但是,这种作用无论再大,也决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纳入历史发展的整个过程来看,仍然不过是对历史发展速度和具体外貌的影响而已。历史人物不仅不是历史发展的决定者,而且他们的活动本身也不能游离于历史必然规律的支配之外,不能摆脱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性。
故表述正确。
7、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垄断从自由竞争中形成,是作为自由竞争的对立面产生的,但垄断并不能消除竞争,反而使竞争变得更加复杂和剧烈。
故表述正确。
8发展的客观规律,排除社会实践的作用。世界及其联系、发展和层次是无限的,无论在时间上和空间上都是无限的,因此,人们不能穷尽对世界的认识。但由此认为世界是不可知的,则是错误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世界是无限的,人的认识就其具体实现而言有其局限性,是有限的,但就其发展来说又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今天没有认识的东西,明天可能被认识现在还未被认识的事物,将来总是可以被认识的世界上的事物只有未知和已知的区别,没有可知与不可知的区别,不能把未知的东西当作不可知的东西。
故表述错误。
9转移,但美术作品原件的展览权由原件所有人享有。
故表述正确。
10、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三公经费一般指三公消费。三公消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政府用财政拨款开支。并非公务员购置车辆和公务员接待费。
故表述错误。
11“人治”相对应的治理社会的理论、原则、理念和方法。简而言之,法制是一种社会制度,属于法律文化中的器物层面;法治是一种社会意识。
故表述错误。
12、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按劳分配原则是指把劳动量作为个人消费品分配的主要标准和形式,按照劳动者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故表述正确。
13、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7期。
故表述正确。
14、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邓小平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具有相同的本质,即实践性、科学性和革命性。不包括理论性。
故表述错误。
15、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诗中写到“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故表述正确。
16、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通货膨胀是指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供小于求、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状况。
故表述错误。
17、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故表述正确。
18、本题考查行政管理。
政府的四大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社会职能。其中政治职能亦称统治职能,政治职能是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中国政府主要有四大政治职能①军事保卫职能②外交职能③治安职能民主政治建设职能。
故表述错误。
19、本题考查宪法。
2018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故表述正确。
20、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总书记发表讲话提到“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故表述正确。
21、本题考查民法。
2016权犯罪,共批准逮捕涉知识产权犯罪22513797人,起诉38637059人。
故正确答案为B
2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B项正确,201732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已有1395.4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无户口人员参与社会事务、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
故正确答案为B
23、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D项正确,进入21世纪,中国官方对民勤生态治理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始于2007的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实施,当地持续推进大规模节水、治沙、造林、防污等,地下水位停止下降,局部区域开始回升,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生态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故正确答案为D
2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D项正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近日在辽宁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和2025模式变革,打造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故正确答案为D
25、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错误,创新推动社会制度的发展,这是创新的作用,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B项错误,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C项错误,创新促进思维方式的变革,这是创新的作用,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D项正确,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创新属于社会意识,创新推动了社会发展,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说明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D
2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B20151130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故正确答案为B
27、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项错误,选项表述正确,但是是从政治学角度上讲述的,错误。
B项正确,中国共产党重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问题,从经济学角度上就是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注重社会公平。
C项错误,选项表述正确,但是跟题干无关,排除。
D项错误,选项说法过于绝对,人民群众并不能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28、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D项错误,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中的集中体现:(一)思想领导:是保证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方向的根本关键。(二)政治领导:是保证我方式和手段。故党的领导在法治建设中的体现不包括个案领导。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29、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能用来描述文明的多元化。
B美的春花。不能用来描述文明的多元化。
C曾相识。用于形容留恋春景而又无法挽留的心情,后来泛指怀念已经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怅心情,也比喻某种力量或势力无可挽回地失落。不能用来描述文明的多元化。
D只有百花齐放的时候,满园都是春天。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均引用了“一花独放不是春,果。这句诗词可以用于描述文明之多元。
故正确答案为D
30、对公文成文日期的确定,一般依如下标准进行会议通过的公文,以会议通过的日期为领导人签发的公文,以签发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领导人的签发日期为法规体公文,以批准日期为准电报及一般信函,以实际发出日期为准。成文日期要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 1 不编为 01
A 项正确,会议通过的公文,以会议通过的日期为准。
B 项正确,领导人签发的公文,以签发日期为准。
C 项正确,成文日期要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
D 项错误,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领导人的签发日期为准,而不是以最主要单位领导人的签发日期为准。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 D
31、本题考查刑法。
使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A项正确,题干中杀人犯正在向受害人砍去,受害人为了保护自己将杀人犯砸成重伤,是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B项正确,题干中强奸犯正对妇女实施暴力威胁,妇女为了保护自己将强奸犯咬伤,是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C项正确,题干中抢劫犯持刀威胁被害人,群众们为了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用石头砸伤抢劫
犯的头,属于正当防卫。
D项错误,题干中小偷被抓住的那一刻起,小偷的不法侵害已经结束,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即不法侵害正在进行,所以是不构成正当防卫的。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32、本题考查民法。
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A年龄或是精神状态上并无限制。题干中甲虽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甲画了一幅画是依然对画本身享有著作权的行为,所以该民事法律行为有效。
B项错误,乙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写的遗嘱需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才能有效,所以乙的民事行为效力待定。
C项错误,题干中丙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将自己的发明专利转让给邻居丁的行为需要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才能有效,所以丙的民事行为效力待定。
D项错误,题干中戊购买了钻戒,他的购买行为需要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才能有效,以戊的民事行为效力待定。
故正确答案为A
33、本题考查民法。
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本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
A项错误,历法不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客体。
B项错误,公式不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客体。
C项错误,时事新闻不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客体。
D项正确,空中飞人和民间杂耍属于艺术作品,而法庭辩论属于口述作品,均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客体。
故正确答案为D
34、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A项错误,开发新产品不一定能增强内资企业的竞争优势。
B项错误,研发新技术不一定能增强内资企业的竞争优势。
C项正确,价值规律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经济规律。即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为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有调节生产规模、提高劳动生产率、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所以内资企业想要增强竞争优势,就要提高生产率。
D项错误,扩大生产规模不一定能增强内资企业的竞争优势,应该是适当的调节生产规模。
故正确答案为C
35、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C项正确,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故正确答案为C
36、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紧缩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增加财政收入或减少财政支出以抑制社会总需求增长的政策。
A项错误,政府转移支付是指政府在社会福利保险、贫困救济和补助等方面的支出。提高政府转移支付水平,增加社会福利费用,能够增加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水平,使得社会有效需求增加,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
B项正确,税收是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增加税收,降低企业的投资能力和个人的投资热情,能够抑制总需求的膨胀,属于紧缩性的财政政策。
C项正确,公债是政府对公众的债务,或公众对政府的债权,包括中央政府的债务和地方政府的债务。发行公债,能够增加政府的收入,减少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是紧缩性财政政策。
D项正确,削减政府预算,限制公共事业投资,以此来减少政府支出,也是紧缩性财政政策。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37、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
B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C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D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
故正确答案为C
38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一21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并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谐社会不仅存在于社会主义社会形态中,共产主义社会也是一个和谐社会。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39、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D项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公文拟制包括公文的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第二十二条规定“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重要公文和上行文由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室)根据党委、政府授权制发的公文,由授权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或者按照有关规定签发。签发人签发公文,应当签署意见、姓名
和完整日期圈阅或者签名的,视为同意。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所以,选项A审核手续、选项B会签手续和选项C审批手续都属于制发公文应履行的法定手续。承办手续属于收文办理的主要程序。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40、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A项正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新部署,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穿风。
故正确答案为A
&nbsp
&nbsp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4月29日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4月16日四川省属事业单位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