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5月重庆市涪陵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附答案详解(完整版)
2023-10-14 23:38:55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5月重庆市涪陵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附答案详解》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75月重庆市涪陵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综合基础知识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50小题,每题1分,50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
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 )。
A.农民问题 B.武装问题
C.党的建设问题 D.领导权问题
2.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当时中国社会的性质是( )。
A.社会主义社会
B.新民主主义社会
C.资本主义社会
D.具有社会主义和非社会主义两重因素的社会
3穿随着餐饮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无证经营、食品安全、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也随之曝光。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强调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 )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A.厨师资格证B.无传染病证明
C.卫生安全证明D.实体店铺
4.生产资料的储蓄时间属于( )。
A.资本的流通时间
C.资本的购买时间
B.资本的生产时间
D.资本的销售时间
5( )党和人民今后的主要任务,实际上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
A.党的七大 B.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C.党的八大 D.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6.适用于重要事项或为重大行动作出安排的公文种类是( )。
A.指示 B.议案
C.决定 D.命令
7A(B)C期间,李某听见手机响,边接听电话边走出包间,来到包间斜对面的木制消防通道门旁,料直接坠落楼下身亡,后经调查发现木制消防通道外的工程尚未完工,但旁边并没有任何危险警示标志,下列关于本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C餐饮有限公司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存在过错,应当卣其承担赔偿责任
B.B公司未尽安全保障义务,存在过错,应当由其承担赔偿责任
C.C餐饮有限公司和B公司对李某身亡均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李某自己未尽注意义务而致身亡,应当责任自负
8.下列关于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的原则
B.起诉不停止原具体行政行为为执行的原则
C.被告负主要举证责任的原则
D.审理行政案件注重协调的原则
9.中国第一套具有鲜明的资本主义色彩的政治纲领是( )。
A.《海国图志》 B.《天演论》
C.《资政新篇》 D.《劝学篇》
10使()200612月经国务院第163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711日起施行。
A.意见 B.决定
C.通知 D.通报
11.193410月,红军8万人分别自瑞金、( )等地出发,开始进行长征。
A.南昌 B.广州
C.西柏坡 D.雩都
12.( )退呈报机关。
A.有权 B.无权
C.经请示本级机关领导后才能 D.不能
13.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不包括( )。
A.商品市场 B.资本市场
C.劳动力市场 D.信息市场
14.1978( )。
A.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
B.第一次为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C.为实现历史性转折奠定了思想基础
D.使中国人民从教条主义和个人崇拜中解放出来
15.下列人员中不适用死刑的是( )。
A.犯罪时不满18周岁和审判时怀孕的妇女
B.审判时不满18周岁和审判时怀孕的妇女
C.审判时不满18周岁和犯罪时怀孕的妇女
D.犯罪时不满18周岁和犯罪时怀孕的妇女
16.义精神文明。为此,必须( )。
①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②坚持发扬和光大民族精神
③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④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
A.② B.①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7.公文种类是( )。
A.意见 B.请示 C.函 D.批复
18.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是指( )。
A.股东以购买的股票为限 B.股东以其财产额为限
C.股东以其出资额的收益为限 D.股东以其出资额为限
19.“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为我们( )。
A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
B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C.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
D.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开拓了新的理论视野
20.2080上出现抵制“温州货”的现象。这表明( )。
A.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B.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少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C.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多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D.价值是使用价值的前提和基础
21.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 )管理。
A.分类管理 B.分级管理
C.分类分级管理 D.分省分部管理
22.( )是职业生活的基本规范,是职业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A.爱岗敬业 B.诚实守信
C.办事公道 D.奉献社会
23.刑罚,被称为( )。
A.管制 B.拘役 C.有期徒刑 D.拘留
24.( )不能成为行政监督的主体。
A.国家机关 B.社会组织
C.行政主体 D.公民
25.下列标题哪一个符合通报的撰写要求?( )
A.《关于打击盗掘和走私文物活动的通报》
B.《国务院关于进行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报》
C.《国务院关于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通报》
D.《国务院关于部分地区违反国家购销政策的通报》
26.根据一定标准和原则划分的同类法律规范的总和,被称为( )。
A.法律体系 B.法系
C.立法体系 D.法律部门
27.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来自( )。
A.物物交换 B.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
C.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 D.固定资本更新
28.下列关于纪要与会议记录的区别,错误的是( )。
A.纪要是法定公文
B.会议记录不对外发布
C.纪要有比较统一,固定的公文格式
D.会议记录是在纪要的基础上加工整理而成的
2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两高司法解释的规定,贪污或者受贿( )
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A.20 B.10
C.300 D.5
30.任免和聘用干部的公文文种是( )。
A.命令 B.指示
C.通知 D.通报
31.于该程序的是( )。
A.在本单位公布竞聘岗位、资格条件、聘期等信息
B.在本单位公示拟聘人员名单
C.考评
D.订立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
32.战争年代,党的纪律不包括( )。
A.组织纪律 B.人事纪律
C.军事纪律 D.保密纪律
33.下列关于行政程序中告知制度的描述,说法正确的是( )。
A.作出行政行为前的事先告知
B.作出行政行为后的事后告知
C.可以在作出行政行为前,也可以在作出行政行为后告知
D.告知当事人诉权和起诉期限
34.( )是全体公民应遵循的公共生活行为准则。
A.社会公德 B.职业道德
C.家庭美德 D.荣辱观
35.下列不属于法律制定程序的是( )。
A.审议法律议案 B.表决法律议案
C.公布法律 D.起草法律议案
36.犯罪分子被法院判处剥夺政治权利3年,执行机关是( )。
A.人民法院 B.公安机关
C.人民检察院 D.劳改机关
37.公文在起草之前,首先要弄清发文的( )。
A.目的和主题 B.材料和结构
C.语言表达 D.政策法规
38.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 )。
A.集体主义 B.为人民服务
C.社会主义义利观 D.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39.重庆拥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家级新区——( )。
A.两江新区 B.黔江区
C.武隆区 D.北碚区
40.撰写《关于调整设市标准的报告》一文时,不符合写作要求的是( )。
A.由于呈请上级机关予以批转,所以在报告结尾提出请求批转的要求
B.中心明确,重点突出,避免报告空泛平淡和出现面面俱到的情况
C.报告内容反映了新形势下的新事物,新问题,使报告内容具有信息价值
D.报告中要求批准××省四个县的县改市要求
41.处置办毕公文是依据一定标准对已办毕文件的( )作出安排。
A.过程 B.手续 C.归宿 D.方案
42.( )的召开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
胜利奠定了政治和思想基础。
A.中共七大 B.延安会议
C.遵义会议 D.中共八大
43.在社会主义阶段,解放生产力的正确途径是( )。
A.革命 B.改革 C.政治运动 D.阶级斗争
44.实现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是( )。
A.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B.加强自主创新
C.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D.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4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千头万绪的任务中,以( )为中心。
A.解放生产力 B.大力发展经济
C.消灭剥削阶级 D.恢复和发展生产
46.函在文种上属于( ),在公务活动领域上属于( )。
A.规范性文件通用文件 B.商洽性文件通用公文
C.陈述呈请性文件专用文件 D.领导性指导文件专用公文
47.( )是保持家庭团结和睦、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
A.夫妻和睦 B.男女平等
C.邻里团结 D.勤俭持家
48.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是( )。
A.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B.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及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
C
D.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49.下列关于重庆的描述,错误的是( )。
A.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
B.北部、东部及南部分别有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环绕
C.多雾,素有“雾重庆”之称
D西通枢纽
50.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2017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从党2020( )208021务更加艰巨的下半程,更加要求我们顽强拼搏,努力奋斗,不断取得具有许多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A.10 B.8 C.7 D.5
1 0220有两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多选、少选、选、不选均不得分)
51.2017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也将更多地参与到国际规则的运用中。相关配套措施,包括( )、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完善等将成为政府及相关机构的
重点工作之一。
A.区域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设立
B.投资争端解决规则及程序的指引
C.地区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设立
D.贸易争端解决规则及程序的指引
52.1937年,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 )。
A.《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
B.《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C.《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D.《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53.为了扩大有效需求,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我国宏观调控可以采取的主要政策有(
A.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促进投资需求较快增长
B.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开拓城乡居民的消费市场
C.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D.降低利率,实施消费信贷,刺激消费需求
54.行政给付的对象有( )。
A.行政系统内部的公务员 B.行政行为相对方的公民
C.特定公民 D.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
55.财产所有权的内容包括( )。
A.占有权B.使用权
C.处分权D.收益权
56.坚持“三个有利于”标准,有利于( )。
A.解放思想B.少搞争论,多干实事
C.否定阶级斗争存在论D.坚持实践
57.爱岗敬业要求我们做到( )。
A.树立正确的择业观B.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C.要慎重承诺
D.公私分明、公正无私
58.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 )。
A.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
B.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要求
C.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
D.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59.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 )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
A.党监督干部 B.党管干部
C.党管人才 D.党选拔人才
60.( )作用。
A.阶层关系 B.党政关系
C.宗教关系 D.党群关系
30130“A",
错误的涂“B")
61.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基础是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 ( )
62.我国设立了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 ( )
63.公文印制单位在校对过程中,如果发现文稿有错漏或疑问之处应及时加以改正。( )
64.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开放。 ( )
65.红军第一、三、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 )
66.张某为某法院的工作人员,他可以为其朋友李某当辩护人。 ( )
67.试行本也是公文的正本。 ( )
68.19411943其中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是两个中心环节。 ( )
69.仿技术后,依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有自己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有市场竞争力、国际竞争力。 ( )
70.际条约等。 ( )
71.初次就业的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试用期不得低于
12个月。 ( )
72.1958年,我们发动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右的错误严重泛滥。 ( )
73.2017布,20175月,中国将在上海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
74.除法律和行政法规外,其他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 ( )
75.决定可以省略主送机关。 ( )
76.香港的回归,标志着在中国国土上彻底结束了外国列强的占领。 ( )
77.我国的主刑包括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三种。 ( )
78.公文是人人都要阅读的,行文文字要求不必很精炼。 ( )
79.遵纪守法首先要知法,其次要守法,第三要护法。 ( )
80.抗战时期,全国械弹2/3“重庆造”重庆成为以军火工业为主的重工业城市。 ( )
81.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 ( )
82.在公文中,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 )
83.从公文制发机关的性质看,公文可分为党的文件和行政文件。 ( )
84. ( )
85.《××企业是怎样改革经营运行机制》是一篇调查报告,其标题是公文式。 ( )
86.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 ( )
87.断的雏形。 ( )
88.A10A10 ( )
89.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 ( )
90.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对日作战的胜利是平型关大捷。 ( )
20175月重庆市涪陵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
综合基础知识试卷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A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任务要完成就必须发动和依靠农民,推翻封建制度。因此,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故本题选A。
2.【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我国的社会性质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491956义社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故本题选B。
3D(征求意见稿)强调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故本题选D。
4B的时间。资本的生产时间是劳动时间与非劳动时间之和,劳动时间指的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作用于劳动对象生产出某种产品所需要的时间。非劳动时间指的是生产资料已进入直接生产领域,但没有与劳动力结合的时间。如储备时间、自然作用时间、停工时间等。故生产资料的储蓄时间属于资本的生产时间。故本题选B。
5.【答案】C。解析1956年,中共八大召开,大会正确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了党和人民今后的主要任务。大会实际上做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故本题选C。
6C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本题选C。
7C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务,即经营商品或服务的经营者依法应承担保障接受其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在其经营场所内的安全的义务。C餐饮有限公司作为经营者,应向消费者提供符合保障人身安全的服务,其存在过错未尽安全保障义务B公司的过错行为与李某坠楼身亡存在因果关系。因此,二者对李某坠楼身亡的损害后果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故本题选C。
8.【答案】D。解析行政诉讼的基本原则主要有(1)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2)(3)(4)被告负主要举证责任原则。故本题选D。
9C的政治纲领《资政新篇》。故本题选C。
10.B使198892717200612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的决定》第一次修订。故本题选B。
11.【答案】D。解析193410月,红军8万人分别自瑞金、雩都等地出发,开始进行长征。故本题选D。
12.【答案】A。
13.【答案】D。解析市场体系是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的有机统一体,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是市场体系的最基本内容,是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故本题选D。
14.B1941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对“实事求是”作了精辟的论述,指出了作为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实事求是”的实质,集中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要求。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思想路线有力地推动和保证了拨乱反正与全面改革的进行。故B项说法错误。故本题选B。
15.A八周岁的人和审判的时候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故本题选A。
16.【答案】D。解析党的十六大提出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故本题选D。
17.C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故本题选C。
18.【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故本题选D。
19.【答案】B。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为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最终奋斗目标、根据实际制定和实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故本题选B。
20.【答案lA。解析商品是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统一体,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便不能被消费者接受,因而不能形成价值。假冒伪劣产品的使用价值不能让人满意,因此在价值实现上也必然遇到困难。故本题选A。
21.C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故本题选C。
22.【答案】B。解析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诚实守信是职业生活的基本规范,是职业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办事公道是处理职业内外关系的重要行为准则。服务群众是职业道德规范目标指向的最终归宿。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规范的本质特征和最高境界。故本题选B。
23.【答案】C。解析有期徒刑与其他刑罚相比具有以下特征①它在一定期限内对罪犯实行关押,剥夺其人身自由。②有期徒刑的刑期幅度大,具有广泛适用性。③罪犯应强制接受教育和劳动改造。故本题选C。
24.【答案】C。解析行政监督主要是针对行政行为和行政权力的监督,而行政行为和行政权力的载体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国家公务员,所以行政监督的指向和客体应当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国家公务员,就是说行政监督的客体是行政主体。故本题选C。
25.【答案】D。解析公文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主要内容或发文目的)和文种三部分构成,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通报按内容D构成事故,属于事故性通报。A、B、C三项均属于国家政策或决定的告知,应用通知。故本题选D。
26.【答案】D。解析法律体系是指由一国全部现行法律构成的整体。法系是具有共同法律传统的若干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它是一种超越若干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现象的总称。立法
体系或称制定法体系,是指规范性法律文件的体系。法律部门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和原则对一国现行全部法律规范所作的分类。通常凡是调整同一种类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即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法律部门。故本题选D。
27.【答案】B。解析经济危机一般是由于通货膨胀引起的,也就是流通中的货币量大大超过了流通本身所需要的货币量,导致物价飞涨,货物积压,经济秩序的混乱。货币的流通手段即货币能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流通手段职能既能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也使经济危机具备了可能。故本题选B。
28.【答案】D。解析会议记录是会议发言的原始记录,基本上要做到有言必录。纪要是在会议记录的基础上,经过选择、提炼、加工、整理而成的能够反映会议基本概况和主要精神,印发有关单位和与会人员传达贯彻的正式文件。故本题选D。
29.C贿产。故本题选C。
30.【答案】C。解析通知是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有关单位需要周知或共同执行的事项、任免和聘用干部的一种公文。故本题选C。
31.D位人选,需要竞聘上岗的,按照下列程序进行(一)制订竞聘上岗方案(二)在本单位公本单位公示拟聘人员名单(六)办理聘任手续。”A、B、C项合乎要求。内部招聘面向的内部的人员,无需订立聘用合同,D项错误。故本题选D。
32.【答案】B。解析在战争年代,党的纪律主要是组织纪律、军事纪律、群众纪律和保密纪律,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党的纪律内容也随党的工作的发展而扩展,胡锦涛同志把故本题选B。
33.【答案】A。解析告知制度是一种基本的行政程序制度。告知制度是指行政主体作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益的行为,应事先告知该行为的内容,包括行为的时间、地点、主要过程,作出该行为的事??根据和法律根据,相对人对该行为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申辩权、示证据权、要求听证权、必要的律师辩护权等等。故本题选A。
34.【答案】A。解析社会公德是指人类在长期社会生活实践中逐渐积累起来的、为社健康进行的最基本条件。故本题选A。
35.【答案】D。解析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和法律实践,我国法律制定的程序主要包括法律议案的提出、法律议案的审议、法律议案的表决和通过、法律的公布几个阶段。起草法律议案并不属于法律制定程序。故本题选D。
36.B处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由公安机关执行。执行期满,应当由执行机关书面通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故本题选B。
37.【答案】A。
38.lA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故本题选A。
39.【答案】A。解析“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设立
在中国西部地区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以中国直辖市重庆作为项目运营中心,这个项目首先落户在重庆两江新区。两江新区是重庆市下辖的副省级新区、国家级新区,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同时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故本题选A。
40.D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此基础上列出若干观点,分层次阐述。说明观点的材料要详略得级指示或批准。故本题选D。
41.【答案】C。解析处置办毕公文指根据一定的标准分别对已办理完毕的不同公文的归宿作出安排。主要包括:清退、销毁、暂存、立卷、归档。故本题选C。
42.【答案】A。解析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423日至61 1日在中国延安举行。大会全面总结了政治斗争、军事斗争、统一战线、群众运动等历史经验,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制定了新阶段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高度的统一和团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故本题A。
43.【答案】B。解析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国现阶段的社会基本矛盾,具体表现为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中某些方面和环节与生产力的迅速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而要解决这些矛盾,则必须依靠改革,这是经过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所证明的事实。故本题选B。
44.【答案】C。解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紧紧抓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条主线,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目标是坚持市场为导向,形成以高科技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是实现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故本题选C。
45.【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中国共产党在千头万绪的任务中,以恢1952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故本题选D。
46.【答案】B。解析商洽性文件是指探讨、协商一般事项的文件,主要的文种是函。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它属于通用公文。故本题选B。
47.【答案】D。解析夫妻和睦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前提和保证,勤俭持家是保持家庭和睦团结、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故本题选D。
48.C(1)(2)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总结,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历史根据。(3)我国改革(4)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故本题选C。
49.【答案】A。解析:重庆地形以丘陵、山地为主,其中山地占76q0。故本题选A。
50.【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118日在北京召开。到2020年正好是8年时间。故本题选B。
一、多项选择题
51.AB到国际规则的运用中。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区域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设立、投资争端解决规则及程序的指引、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完善等将成为政府及相关机构的重点工作之一。故本
题选AB。
52.【答案】AC。解析1937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两个著名文件,中,争路线,是彻底的抗日纲领。故本题选AC。
53.ABCD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及出口政策调控。A、B两项属于财政政策,D项属于货币政策,而C项属于出口政策。故本题选ABCD。
54.【答案】BCD。解析行政给付又称行政物质帮助、行政资助,它是指行政机关对公民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等情况或其他特殊情况下,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政首先,行政给付是行政机关所作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其给付的对象是行政相对方。B项当选。行政给付的对象是特定的公民或组织。行政给付只对出现了特殊困难和特殊。隋况救灾物资及款项是发放给灾民社会福利金是发放给社会福利机构或者直接发给残疾人、鳏寡孤独的老人和孤儿而独生子女补贴、有特殊贡献专家补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均是分别发放给相应的特定对象的。C、D两项正确。故本题选BCD。
55.ABCD使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包括
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四项权能。故本题选ABCD。
56.【答案】ABD。解析“三个有利于”标准指“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有利于标准的核心,是生产力标准。从发展生产力的标准来看,就要求我们解放思想、敢于实践、多干实事,并没有体现出否定阶级斗争存在论。故本题选ABD。
57.AB事职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的道德操守,是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爱岗敬业要求我们做到:(1)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克服职业偏见。
(2)(3)(4)题选AB。
58.【答案】ABCD。解析社会主义本质中最为核心的是“共同富裕”。这不仅是社会主义本这种概括既否定了平均主义,也否定了两极分化,更否定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少数人的富裕和大多数人的贫穷,从而表现出社会主义是超越于资本主义社会之上的更加符合人性和人道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故本题选ABCD。
59.BC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国家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故本题选BC。
60.AC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故本题AC。
三、判断题
61.【答案】A。解析我们的统一战线主要有两个联盟,一个是工人阶级同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这是基础一个是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非劳动人民的联盟。第
一个联盟,即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是基本的、主要的,统一战线的基础。故本题判断正确。
62.【答案】A。解析根据现行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规定,我国人民法院的组织体系包括全国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分为高级人民法院、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专门人民法院包括军事法院、海事法院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63.B稿应当向承办人提出核对,不得随意改动原文,以免由于业务上外行或者对有关情况不了解而发生错改的情况。故本题判断错误。
64.【答案】A。解析我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所谓全方位就是不论对资本无论大小、无论发展程度如何、属于什么性质和类型,都有自己的长处,只要可以和我们互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与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故本题判断正确。
65.【答案】B。解析193610月,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宣告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故本题判断错误。
66.B第三十五条规定“人民法院审判案件,应当充分保障被告人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利。被告人使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四)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
国人或者无国籍人。前款第四项至第七项规定的人员,如果是被告人的监护人、近亲属,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刑事诉讼中的近亲属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不包括朋友。故本题错误。
67.【答案】A。解析试行本是规范性公文正本的一种特殊形式,即试验推行本,在规定的试验推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试用本主要适用于发文机关认为公文内容待一段时间的实践检验后可能将予修订的情况下使用的文本,在规定的试验推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故本题判断正确。
68.【答案】A。解析1941年到1943年,敌后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为了坚持敌后抗战,克服困难,中共中央先后提出十大政策。在这些政策中,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是两个中心环节。故本题判断正确。
69.【答案】A。解析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发展的动力,是成功的保障。技术引进、模仿只是技术创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企业将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依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有自己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让企业获得市场竞争力、国际竞争力,实现生存和发展。故本题判断正确。
70.【答案】A。解析法的渊源是指法律的最初来源,也指法的外在表现形式。我国目前法的渊源一般有实质意义上的法的渊源和形式意义上的法的渊源。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主要以宪法为核心的各种制定法,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经济特区的规范性文刊、特别行政区的法律法规、规章、国际条约国际惯例等。故本题判断正确。
71.A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试用期为12个月。”故本题判断正确。
72.【答案】B。解析“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是我国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中
使使得“左”的错误在全国各地严重泛滥。故本题判断错误。
73.B20175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故本题判断错误。
74.B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设定行政处罚的权限,所以只有上述规范可以设定行政处罚,除此之外,其他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均不可以设定行政处罚。题干忽略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故本题判断错误。
75.【答案】A。解析决定通常应标注主送机关,但若属于普发性决定,可以省略主送机关。故本题判断正确。
76.B故本题判断错误。
77.B(一)管制(二)拘役(三)有期徒刑(四)无期徒刑(五)死刑。”故本题判断错误。
78.【答案】B。解析公文的传阅通常要限定在一定范围内,而且公文由于其特定的程朴实等等,用语要精练,符合逻辑。故本题判断错误。
79.【答案】A。解析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遵纪守法首先要知法,其次要守法,第三要护法。故本题判断正确。
80.A2/3主的重工业城市。重庆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现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综合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故本题判断正确。
81.【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先后实现了第二次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形成的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国化的最新成果。故本题判断错误。
82.A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故本题判断正确。
83.B其他组织文件。故本题判断错误。
84.【答案】A。解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五爱”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我国公民应该具有的道德。故本题判断正确。
85.【答案】B。解析公文标题由发文机关、发文事由、公文种类三部分组成,称为公文标题“三要素”《××企业是怎样改革经营运行机制》显然不符合公文式标题。故本题判断错误。
86.lA2017426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故本题判断正确。
87.B19869
本题判断错误。
88.A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私藏的夫妻共同财产也属于财产分割的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夫妻共同财产或伪造债务的一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故本题判断正确。
89.【答案】A。解析马克思认为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在实物上得到替换。故本题判断正确。
90.【答案】A。解析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战场后首战大捷,同时也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重大胜利,打破了日本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故本题判断正确。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7年5月重庆市涪陵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卷附答案详解》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5月重庆市云阳县事业单位公..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