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1月27日江苏南京江宁国税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完整版)
2023-10-15 06:11:1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1月27日江苏南京江宁国税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127日江苏南京江宁国税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第一题:
  在一个市区的公园,傍晚时候一名外地游客很慌张地告诉工作人员,他的车钥匙丢了,景区开启了所有的照明灯用了3个小时才找到钥匙,游客非常感激工作人员。但是为此园方支付了近1万元的电费。该事件报道后,社会上反响不一。请从公共服务管理的角度谈你的看法?
  审题重点
  本题针对社会现象问“你的看法”,典型的综合分析-社会现象类题目,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这件事“社会上反响不一”,要求我们多角度去分析,挖掘可能存在的问题,让回答更有深度。首先我们看到景区开启所有照明灯帮忙找钥匙,这样的暖心行为,我们可以谈一下我们的感受,分析一下积极的一面,是题中又说“园方支付近一万元”,也要看到这样做存在的问题,最后我们想想,如何能够双向受益,既帮助群众,也能减少公共损失。
  审题点1:“车钥匙丢了”
  围绕着一件事“车钥匙丢了”展开,可以利用主体分析法,发掘此事可能涉及到的分析主体有丢钥匙的游客、景区工作人员、景区管理者、社会公众等,分别评价这些主体的做法给出分析。
  审题点2:“景区开启了所有的照明灯用了3个小时才找到钥匙”……“为此园方支付了近1万元的电费”
  这是问题的关键点,为了弥补个人的过失而过于耗费公共资源,且当事人并未承担其后果,这里挖掘出问题,理出两个层次,这个后果应该由谁买单,这样的做法合不合适、有没有更合理的替代办法。
  审题点3:“从公共服务管理的角度谈”
  本题问法特殊,多了一个“从公共服务管理的角度谈”,给我们的答题限定了视角,从管理者的角度来分析,这也要求我们提升视角高度,要看到这件事情反映出景区服务提升好的一面,也反映出背后公众资源浪费巨大的严重问题。
  答题结构依然参照传统的社会现象类题目,给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针对社会现象多层面分析,第二部分就存在的问题给出对策。
  参考答案
  读完题目我心头一热,工作人员的行为让人心暖,同时也引发我很多思考。一方面,景区工作人员能够急群众之所急,尽心服务帮游客寻找钥匙解决问题,一改之前部分景区工作人员给群众留下的冷漠印象。且工作人员发扬奉献精神,工作时间之外也不怕麻烦积极助人,为和谐社会更添一抹温情。另一方面,工作而是通过提升服务品质、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来吸引客源树立口碑。
  但一些问题也引人注意一是为私人找钥匙所浪费的巨大公共资源谁来买单。题中提到园方为此支付了近一万元电费,如此巨大的公共资源付出居然只是为个人找一枚车钥匙,对共享社会资源的其他公众极不公平。钥匙的主人也应负起一份责任,至少也该为电费买单。二是此事的处理方式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可复制性可持续性。自己犯的错其实应由自己来承担,外地游客或许可以麻烦些回家拿备用钥匙,或许可以找专业动辄耗时耗力,不仅会助长部分人行为的随意性,而且会让景区越来越无力负担,反而招来更多非议。
  对于这些问题,我认为第一,急需出台规定厘清权责,应站在更高的层次看待,公共资源是属于全社会的。因个人过失动用社会资源的,应承担其造成的相应损失,而无视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还应受到相应惩罚。第二,景区管理上需细化服务。可以集中收集游客常见问题做出针对性预案,比如针对物品遗失问题设立失物招领处,便于游客找回丢失物品,设立警示牌、温馨提示贴等时时提醒游客带好随身物品;拓展景区服务站功能,备好周边正规开锁公司、车辆租赁点、酒店等各类便民服务信息资料。第三,可通过舆论媒体向公众传播责任担当精神。比如通过微博、客户端、官网等发布此类新闻讨论话题、评论文章,借助主要路段、广场的LED大屏幕播放公益短片公益宣传画,提升公众对公共资源的认知,明白遇到问题应主动承担起责任。
 第二题:
  你和几个新入职的同事打算组建一个自主学习小组,大家都推选你做组长,请问你怎么组织好该学习小组的相关工作?
 
  审题重点
  通过对题目的阅读可以发现这是一道组织管理类的题目,让我去组织学习小组的工作,既然是学习小组那首先我们要制定,这个小组的学习目标,然后如何开展这个学习,以及如何让学习不流于形式,我们可以按照这样的思路对题目进行梳理,具体分析如下。
  审题点1:“你和几个新入职的同事打算组建一个自主学习小组,大家都推选你做组长”
  题目中给出了我们的身份是“组长”,这就说明我对于小组的组织、管理具有一定的决定权,并且作为组长,我们有义务做好此项工作,在答题开始可以进行一定的表态发言。
  审题点2:“你怎么组织好该学习小组的相关工作”
  题目中给出的是需要我们来负责好“学习小组”的相关工作,联系生活我们可以发现,组织都是需要有规章制度、活动形式、活动时间等,我们在答题中就可以重点阐述“学习小组”的组建意见建议的了解、章制度的制定、活动组织形式的多样性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再给予相关长效机制的建立即可。
  参考答案
  自学小组的建立有助于我们新成员能力的快速提升,有助于单位工作的更好开展,我作为小组组长,定不能辜负各位组员的期望,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小组工作,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首先进行前期的调查了解,我会在小组内召开座谈会以及派发调查问卷等形式,去调查一下我们小组成员对学习小组的规章制度、学习形式、学习内容等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会向领导、老同事进行请教,讨教关于学习小组组建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以及参考以往我单位内部学习小组的相关资料,做好小组组建的前期准备工作。
  其次,我会进行小组规章制度的制定,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一个好的规章制度,才能让学习小组更好的运行下去,我会通过制定相关的组织纪律,例如参加活动打卡制度,请假制度等,使得小组活动的组织纪律得以保障;同时我也会做好活动规范,活动时间可以选在周六日,不影响单位工作开展的时候进行,以及参与活动时要做到文明参与,保持好会场的干净整洁。
  再次,对于活动形式,要做到有心意,提升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可以通过举办座谈会,大家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教训等,通过互动交流,使得组员能够及时进行经验的交流与学习,促进大家的共同进步;还可以采用学习会的形式,观看学习教学视频,学习其他地区的优秀经验,邀请
单位领导、业务骨干,为我们讲解他们的工作经验、教训,并对组员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帮助组员解决工;通过对考勤、笔记的检查,以及书面考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考察方式,去检查大家的知识掌握情况,对于知识掌握还有所欠缺的组员,要求进行二次学习,以保障组员对知识全部掌握。
  最后,我也会做好小组的日常跟进工作,反思以往小组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同时也会根据组员的意见,对小组工作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革,保证学习小组不论活动形式,还是活动内容,都能做到常学常新,使其成为我们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平台。
 第三题:
  你要去参加一个研讨会,被安排到第一个发言,结果由于下雪堵在路上,可能会迟到,领导让同事给你打电话问你出现了什么情况,你怎么办?
  审题重点
  这道题是一道应急应变类的题目,对于应急应变类题目需要我们找出矛盾点,并进行解决,针对单一矛盾我们可以进行合理假设,来对答题内容进行扩充,多个矛盾我们需要对矛盾按照轻重缓急来进行排序,逐一解决。这道题就是典型的多矛盾问题,我们看到的矛盾有第一个发言、堵车可能迟到、同事打电话催问,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清主次,由急到缓依次处理。
  审题点1:“被安排到第一个发言,结果由于下雪堵在路上,可能会迟到”
  题目中给出的第一个矛盾点,由于下雪导致被堵在路上,我又是第一个需要发言的人,需要我及时赶到会场,最简单的假设就是道路可以及时疏通,我可以按时前往会场,并不影响会议发言的进行;假设道路不能及时疏通的话,就需要我们更换交通方式,采用诸如地铁、轻轨等不收下雪影响的交通方式及时赶往,或者;调整我的发言顺序,在我赶到会场之后在进行发言;也可以假设我不能在会议结束之前赶往会场,那就可以采用诸如网络直播等方式来进行发言,或者更换发言人。
  审题点2:“领导让同事给你打电话问你出现了什么情况”
  题目中给出的第二点矛盾,需要我们及时与领导、同事进行沟通,说明当前情况,并向领导保证可以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情,请领导放心。
  以上两点矛盾最容易解决的就是第二点矛盾,可以放在题目开头进行解决,重点在阐述第一点矛盾的解决方案,在问题得以妥善处理之后,我们需要进行一个后期的反思总结工作,避免以后这类问题的再次出现。
  参考答案
  面对题目中所出现的这种情况,我会通过如下方式来进行处理:
  首先我会与领导、同事及时沟通,告知当前遇到的突发情况,承认由于我准备不足导致可能无法按时达到会场,表示歉意,同时向领导表示我会尽最大努力赶回会场,尽量不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
  我会立即向领导汇报,并将相关发言所需的PPT等通过4G移动网络,发送给会议组织方,为发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不影响会议的正常进行;假若道路不能及时疏通的话,我会查看百度地图等手机交通APP,变更路线,选择畅通的道路,从而及时赶往会场,也可以通过变更交通方式,选择地铁、轻轨等不受下雪影响的交通方式,通过就近的地铁站、轻轨站搭乘地铁、轻轨前往会场,按时参加会议;假若通过以上方式都不能按时参加会议的话,我会及时联系会议组织方,协商能不能变更我的发言顺序,按照我预估的到达时间,来调整发言顺序,保证会议不受影响;假若我通过任何方式都无法在会议结束前赶往会场的话,我会与会议组织方进行联系,看看能否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来进行发言,我会检查网络设备,通过4G等移动网络,来保证网络畅通,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进行发言;假若会场没有相关网络直播设备,并不能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来进行发言,那我会及时与领导进行联络,更换发言人,由我的同事或领导来代为发言,我会将相关发言稿、PPT等交给同事,让同事能在发言前对发言内容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从而保障发言不出问题。
  最后,我也会进行后期的反思,总结失误,在今后类似活动之前,做好提前的规划,查看好当天的天气;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1月27日江苏南京江宁国税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年1月27日江苏南京江宁国税事..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