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9年10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完美word版下载)
2023-10-17 01:37:0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9年10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91013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2019829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正式开幕,此次大会的主题是(
A、智联世界,无限可能
B、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C、智联未来,开拓时代
D、人工智能,无限可能
22019920 要讲话,他指出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A55
B60
C65
D70
3的宏阔构架,可以容括任何文化,让中国文化具备无穷的包容性。中华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
①推动各民族文化的大融合
②各民族文化在发展中消除差异
③增强各民族对自身文化的认同
④在平等和睦中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③④
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全党要深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的基本特征包括(
①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②实现了唯物主义三种形态的历史统一
③实现了唯物辩证的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
④在科学的基础上实现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有机结合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根据中国的历史发展、文化
特点、民族关系和民族分布等具体情况作出的制度安排。”该制度的核心是(
A、国家统一,领土完整
B、民族团结,共同繁荣
C、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D、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
6、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在( )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先进性本色,体现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
A、科学把握全新历史方位
B、科学把握时代发展规律
C、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
D、科学把握世界发展思潮
7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坚持( , 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A、同心、同德、共建、共商
B、绿色、开放、合作、协调
C、务实、务本、求真、求精
D、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
8我们自身( ,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A、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B、加强组织建设、廉政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政府运行成本
C、加快市场建设、廉政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D、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
9 )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
A、实体经济
B、金融产业
C、新型工业化
D、新型城镇化
10、下列关于商品价值和使用价值的说法,错误的是(
A、价值是商品特有的社会属性
B、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是相互排斥的,二者不可得兼
C、作为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二者缺一不可
D、具体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实体,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使用价值
11受疫情影响,猪肉价格近来持续上涨,同时生猪存栏量呈周期性下滑。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3.13亿头,同比下降,可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这表明(
A、价格影响供给
B、价格影响需求
C、价值决定价格
D、供求影响价格
122019919日,1美元兑换7.1033元人民币。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称为
A、利率
B、股息
C、利息
D、汇率
132019使
A、监督权
B、表决权
C、审议权
D、立法权
14、自629实施工作,特赦实施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关特赦令的决定和发布主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全国^会决定特赦,国家主席发布特赦令
B、全国人大决定特赦,国家主席发布特赦令
C、全国人大决定特赦并发布特赦令
D、全国^会决定特赦并发布特赦令
15国家法律为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对商业保险业务经营主体的成立、管理、投资和终止经营等各个方面予以规范。居民购买商业保险时,双方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①自愿订立②协商一致③公平互利④合作共赢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6 制性 ③公平性 ④固定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7张某户籍所在地为陕西,刘某户籍所在地为河南,两人婚后5年一直居住在江苏,现刘某以双方感情不和为由,起诉与张某离婚,请问下列哪个法院有管辖权(
A、陕西省某地的基层法院
B、河南省某地的基层法院
C、江苏省某地的基层法院
D、以上法院均有管辖权
1825滋扰,干扰正常经营秩序。请问冯某和张某是否构成犯罪(
A、不构成犯罪
B、构成寻衅滋事罪
C、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
D、构成组织、资助非法聚集罪
19XX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转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药品飞行检查的通知》通知,正文中“现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药品飞行检查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由此可以将该通知归类于(
A、会议通知
B、批示性通知
C、周知性通知
D、事务性通知
20、按( ,可以将管理者分为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基层管理者。
A、作用
B、管理层次
C、学历
D、能力
21、下列资源专属于国家所有的有几项(
①矿藏 ②草原 ③海域 ④集体土地
A1
B2
C3
D4
22、下列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A被蚊子叮咬后,涂肥皂水可以止痒,是因为碱性的肥皂水能和酸性的致痒物质发生中和反应
B、医生通过B超给患者检查身体,是利用超声波能反射形成回声的原理
CHIV病毒主要攻击人体的神经系统,使人体神经中枢无法下达有效防御指令,从而使病毒大量繁殖
D、紫外线能杀灭细菌主要是由于紫外线能破坏细菌的遗传物质
23、下列选项中,有三项诗文是上下句源自两篇不同作品的错误诗句,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该正确选项是(
A、垂死病中惊坐起,笑问客从何处来
B、夜深忽梦少年事,唯梦闲人不梦君
C、问君能有几多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D、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24、安徽省的简称是(
A、豫
B、皖
C、湘
D、冀
25在惯性的作用下,运动着的公交车突然刹车,站在车上的乘客身体会发生前倾。下列关于惯性说法错误的有( )项。
①质量较大的物体,其惯性较大
②一切物体皆有惯性
③速度大的物体其惯性一定大
A3
B2
C1
D0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262019年大阪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对世界经济发展提出若干建议,包括(
A、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
B、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
C、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
D、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27政府监管和市场调节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必须要求政府自我革命,简政放权、让利于民。这体现的唯物史观道理有(
A、通过改革,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
B、物质决定意识,要一切从实际出发
C、通过改革,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状况
D、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要树立群众观点
2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概括为“十四个坚持”。这包括(
A、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B、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
D、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9、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包括(
A、国际分工进一步深化
B、贸易全球化
C、金融全球化
D、企业生产经营全球化
30态环境,于1979年决定把这项工程列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三北地区是指(
A、西北
B、华北
C、疆北
D、东北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31我们在看待事物的时候应该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其中重点论要求着重把握主要矛盾。
32、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决定着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
33、新民主主义社会属于社会主义体系。
34、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5、在“四个全面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6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群众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37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伟大梦想,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38《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39、对高利润的追求是产生垄断的根源。
40
41、恩格尔系数越大,人们的消费结构越完善、越优化,人们的生活质量越高。
42、企业生产者要不断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才能在市场中处于有利地位。
43、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最根本的保证是依宪治国。
44
45如拆除违章建筑,相对人拒不拆除的,可由行政机关请人代为拆除,再由不履行拆除义务的法定义务人承担劳务费用。
46、犯受贿罪索贿的,从重处罚。
47人民法院在处理自然人之间的民事纠纷时,应当首先依照国家现行的法律裁判,只有在法律没有规定时,才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48、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49放权、优化管理、提升服务。
50、我国正在打造服务型政府,其根本目的是树立政府威信。
51、印章应盖在成文日期上方,并注意上不压正文,下不压成文日期。
52结石病人应少吃菠菜、莴苣、茭白等蔬菜,因为这些蔬菜中酸含量较高,在体内易形成草酸钙结石。
53Microsoft Outlook是文书处理软件,被认为是office的主要程序,在文字处理软件市场上拥有统治份额。
54、农历初一的月相称“望”,农历十五的月相称“朔”
55、南极洲为世界七大洲中人口最少、面积最小的一个大洲。
&nbsp
&nbsp
1A
2D
3B
4C
5D
6C
7D
8D
9A
10BD
11D
12D
13D
14A
15A
16B
17C
18B
19D
20B
21B
22C
23D
24B
25C
26ABCD
27CD
28ABCD
29ABCD
30ABD
31B
32B
33A
34A
35A
36B
37A
38A
39B
40A
41B
42A
43B
44B
45A
46A
47A
48A
49B
50B
51B
52B
53B
54B
55B&nbsp
&nbsp
1、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829日至31日,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大会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以“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为特色,集聚全球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的领导人,围绕智能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打造世界顶尖的智能合作交流平台,成为业内广受赞许的专业性学术会议和具有国际水平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
故正确答案为A
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92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D
3、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华文化之所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所特有的包容性,即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求同存异,就是能与其他民族的文化和睦相处兼收并蓄,就是能在文化交流中吸收、借鉴其他民族文化的积极成分。这种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与其他民族文化在和睦的关系中交流,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对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
①错误,我们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的瑰宝,不能大融合。
②错误,各民族文化在发展过程中,要尊重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差异是不能被消除的。
③正确,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增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和对其他民族文化的理解。
④正确,文化的多样性有利于在平等和睦中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
故正确答案为B
4、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意义:
1)坚持了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同二元论、唯心主义一元论划清了界限。
2)体现了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为彻底的唯物主义奠定了基础。
3)既坚持唯物主义,又坚持辩证法,实现了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内在统一。
4)马克思主义哲学实现了实践基础上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①③④正确,②错误,唯物主义经历了三种历史形态,分别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并非实现了这三种唯物主义的历史统一。
故正确答案为C
5、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核心是保障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管理本民族、本地方事务的权利。确立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和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举。
故正确答案为D
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代,这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先进性本色,体现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
故正确答案为C
7、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61184个方面。第一,共享是全民共享,这是就共享的覆盖面而言的第二,共享是全面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内容而言的第三,共享是共建共享,这是就共享的实现途径而言的第四,共享是渐进共享,这是就共享发展的推进进程而言的。
故正确答案为D
8、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7717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研究改善投资和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故正确答案为D
9、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盛的重要支柱。
故正确答案为A
10、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A项正确,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人与人之间的劳动交换的关系,故为社会属性。
B项错误,C项正确,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即商品一定会包含使用价值和价值。
D项错误,具体劳动是各种形式的有用劳动,它生产使用价值,抽象劳动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它形成价值的实体,生产商品的劳动是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的统一。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D
1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1
234不应求时,价格上涨,对卖方有利,形成卖方市场供过于求时,价格下降,形成买方市场。
A项错误,供求关系影响价格。
B项错误,可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供求不足影响猪肉价格上涨,并非价格影响需求。
C项错误,价值决定价格。
D项正确,可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供求不足影响猪肉价格上涨,体现供求影响价格。
故正确答案为D
12、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A项错误,利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借贷资金额(本金)的比率。
B项错误,股息是股票的利息,是指股份公司从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的税后利润中按照股息率派发给股东的收益。
C项错误,利息是货币在一定时期内的使用费,指货币持有者(债权人)因贷出货币或货币资本而从借款人(债务人)手中获得的报酬。
D项正确,汇率是一国货币兑换另一国货币的比率。
故正确答案为D
13、本题考查宪法。
使使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2019年全国^会将集中力量落实好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事项, 这体现全国人大行使立法权。
故正确答案为D
14、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十八)决定特赦。
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
故正确答案为A
15、本题考查商法。
权利和义务。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
故正确答案为A
16、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税收是财政收入中最主要的来源,我国的财政收入来自税收。税收的三大特征:1制性;2)无偿性;3)固定性。
故正确答案为B
17、本题考查程序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法释〔20155号)人民法院管辖。夫妻双方离开住所地超过一年,一方起诉离婚的案件,由被告经常居住地人方离开住所地超过一年,由被告张某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即江苏省某地的基层法院。
故正确答案为C
18、本题考查刑法。
A项错误,根据《刑法》第十三条规定“一切危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分裂国家、颠覆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破坏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侵犯国有财产或者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侵犯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以及其他危害社会的行为,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的,都是犯罪,但是情节显坏了社会秩序,构成犯罪。
B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冯某和张某在公共场所进行滋扰、聚众造势,影响他人正常经营,情节恶劣,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应予处罚。
C项错误,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规定“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影剧院、展览会、运动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为。
D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题干中冯某和张某并无资助行为。
故正确答案为B
19、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通知是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A项错误,会议通知指会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后,为便于与会人员提前作好准备而发给与会者的通知。
B项错误,批示性通知是领导机关在发布行政法规制度、领导重要讲话、下级机关的报告,或转发上级机关与同级不相隶属机关的文件时使用的一种公文。
C项错误,周知性通知是下级不需要直接执行或办理的事项,只需了解这件事即可的通知。
D项正确,事务性通知是向下级机关指示和布置工作,需要下级照做的通知,题干中“请参照执行”体现了上级需要下级照做。
故正确答案为D
20、本题考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管理者按其在组织中所处层次的不同,可以分为基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高层管理者其在组织中所起作用的不同,可以分为业务管理者、财务管理者、人事管理者、行政管理者等。
故正确答案为B
21、本题考查宪法。
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
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
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四十七条规定:“矿藏、水流、海域属于国家所有。
综上,专属国家所有的是矿藏和海域草原既可以归国家所有也可以归集体所有集体土地归集体所有。
故正确答案为B
22、本题考查科技。
HIV病毒主要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使大量的免疫淋巴细胞死亡,使人丧失免疫功能。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23、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出自元稹《闻乐天授江州司马》“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出自贺知章《回乡偶书二首·其一》
B项错误,“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出自白居易《琵琶行》“我今因病魂颠倒,唯梦闲人不梦君”,出自元稹《酬乐天频梦微之》
C·了》“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出自李煜《相见欢》
D项正确,“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出自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故正确答案为D
24、本题考查科技。
A项错误,豫是河南省的简称。
B项正确,皖是安徽省的简称。
C项错误,湘是湖南省的简称。
D项错误,冀是河北省的简称。
故正确答案为B
25、本题考查科技。
①正确,物体的质量越大,惯性越大;质量越小,惯性越小。
②正确,一切物体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惯性,只有质量改变,惯性大小才会改变。
③错误,惯性大小与速度大小无关,只与物体的质量有关,物体的质量越大,惯性越大量越小,惯性越小。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2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G20重要讲话,对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我们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通过发展数字经济、进互联互通、完善社会保障措施等,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营造有利市场环境,尊重、护、鼓励创新,提倡国际创新合作。
第二,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我们要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使得世界贸易组织能够更加有效践行其开放市场、促进发展的宗旨。要确保金融安全完善能源治理、环境治理、数字治理。
第三,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就是动员更多资源,拉紧互联互通纽带,释放增长动力,实现市场对接,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二十国集团应该继续将发展置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优先位置,增加发展投入。
第四,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二十国集团成员处在不同发展阶段,关键是要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态度,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
故正确答案为ABCD
2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错误,生产力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生产关系是人与人的关系,政府自我革命没有涉及人与自然的关系。
B项错误,是唯物论的道理,不是唯物史观的道理。
C项正确,政府属于政治上层建筑,我国的经济基础是公有制经济,政府自我革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体现了通过改革,使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状况。
D项正确,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政府自我革命,目的是为了让利于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要树立群众观点。
故正确答案为CD
28、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持”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4)坚持新发展理念。
5)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6)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7)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8)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9)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1)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12)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13)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故正确答案为ABCD
29、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经济全球化,指商品、劳务、技术、资金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使各国经济日益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趋势。经济全球化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是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A项正确,正是有了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才能进一步深化。
B项正确,贸易全球化属于经济全球化的表现之一。
C项正确,金融全球化是资本全球化的表现。
D项正确,企业生产经营全球化是生产全球化的表现。
故正确答案为ABCD
30、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三北”防护林工程是指在中国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建设的大型人工林业生态工1979工程规划期限为73年,分八期工程进行,已经启动第六期工程建设。
故正确答案为ABD
3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矛盾中的两方面,地位和作用不一样。“两点论”强调要全面地看待问题,“重点论”强调要重点把握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故表述错误。
32、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的变化决定着社会意识的变化。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正确的社会意识可以促进社会存在的发展,错误的社会意识阻碍社会存在的发展。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具有不同步性。
故表述错误。
33、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1949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过渡性社会形态。但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社会主义的因素不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都已经居于领导地位,因此它属于社会主义体系。但是这时我国还没有真正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所以它不属于社会主义范畴,而是属于民主主义范畴。
故表述正确。
3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体。
故表述正确。
35、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四个全面”具体内容分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整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都不能缺的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从大的关系看,是目标引领举措,因此在“四个全面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故表述正确。
3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线线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故表述错误。
37、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21129日,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3317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故表述正确。
38、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8-2022)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故表述正确。
39、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垄断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国家垄断,一种是市场垄断,国家垄断的根源是因为其手上掌握大量的资源,市场垄断的根源是竞争。
故表述错误。
40 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中国汇率制度指中国社会对于确定、维持、调整与管理汇率的原则、方法、方式和机构等所做出的系统规定,中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故表述正确。
41、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是表示生活水平高低的一个指标。恩格尔系数与生活水平成反比,恩格尔系数越大意味着生活水平越低。
故表述错误。
42、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价值规律自发地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进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到鞭策、监督的作用。企业生产者要想在市场中有更大优势可以挣更多的钱就应该提高效率,即改进技术或者改善经营管理。
故表述正确。
43、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调: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
故表述错误。
44、本题考查宪法。
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不能久拖不决。
故表述错误。
45、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对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设施等需要强制拆除的,应当由行政机关予以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第五十条规定“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要求当事人履行排除妨碍、恢复原状等义务的行政决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经催告仍不履行,其后果已经或者将危害交通安全、造成环境污染或者破坏自然资源的,行政机关可以代履行,或者委托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代履行。第五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代履行的费用按照成本合理确定,由当事人承担。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对于违章建筑,相对人不进行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强制拆除属于代履行的范畴,即可由行政机关代为履行,也可委托第三人代履行,代履行的费用一般情况由当事人承担。
故表述正确。
46、本题考查刑法。
贿贿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处罚。索贿的从重处罚。
故表述正确。
47、本题考查民法。
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故表述正确。
48、本题考查劳动法。
期。
故表述正确。
49、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659“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故表述错误。
50、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根本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故表述错误。
51、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公文的印章为红圆圈,盖在成文日期上方,上不压正文、下压成文日期,即“骑年盖月”
故表述错误。
52、本题考查科技。
草酸是形成含钙结石的重要因素,菠菜和茭白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能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所以结石患者不能吃茭白。但莴苣是一种碱性蔬菜,对结石并没有较大冲击,结石患者可以吃莴苣。
故表述错误。
53、本题考查科技。
Office办公软件包括了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等组件。Microsoft Office Outlook可以用来收发电子邮件、管理联系人信息、记日记、安排日程、分配任务。Microsoft office Word被认为是office的主要程序,在文字处理软件市场上拥有统治份额。
故表述错误。
54、本题考查科技。
月球与太阳相合时,即两者黄经差为时称之为朔。朔时出现的月相为新月。在我国农历中,朔为每月的初一。
月球与太阳相冲时,即两者黄经差为时称为望。望时出现的月相为满月。望发生在农历每月的十五、十六、十七三天中的任一天,但以十五、十六居多。
故表述错误。
55、本题考查科技。
七大洲中面积和人口排序:
1亚洲:面积440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是世界第一大洲。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人口41.643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居世界第一位。
2非洲:面积约300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是世界第二大洲。共56个国家和地区。人口10.325亿,占世界总人口的,居世界第二位。
3)北美洲:面积约240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是世界第三大洲。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人口5.287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居世界第四位。
4南美洲:面积约180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是世界第四大洲。共13个国家和地区。人口3.02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居世界第五位。
51400洲仅有一些来自其它大陆的科学考察人员和捕鲸队,无定居居民。
61000界第六大洲。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人口7.4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居世界第三位。
7大洋洲面积约900万平方千米,约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是世界上最小的一个洲。242900最少的一洲。
故表述错误。
&nbsp
&nbsp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9年10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10月13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