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9年7月27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综合类)(完整word版)
2023-10-17 05:16:2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9年7月27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综合类)》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9727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综合类)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2018年,在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中国超级计算机是(
A、天河1
B、天河2
C、神威·太湖之光
D、曙光星云
2、自2018111750征燃油税,导致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这件事件被称为(
A、黑马甲运动
B、红马甲运动
C、蓝马甲运动
D、黄马甲运动
32018年开始,袁隆平科研团队在塔克拉玛干边缘的沙漠中开辟试验田,在这块含盐度高pH8.0300绿色稻田。他们种植的水稻品种是(
A、盐水稻
B、碱水稻
C、海水稻
D、浮水稻
4展的一个重大变化是进入新常态,即(
A、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
B、从中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增长
C、从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
D、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5导弘扬塞罕坝精神,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塞罕坝的精神是(
A、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绿色发展
B、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
C、不忘初心,艰苦创业,绿色发展
D、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绿色发展
6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是(
A、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B、全体党员干部
C、全体党员
D、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
720171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A、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B、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培育新的增长点
D、织牢民生保障网
8“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眼镜,简称FAST它是由我国天文学家 1994年提出的构想,历时22年于2016925日落成启用。
A、欧阳自远
B、南仁东
C、汪璟秀
D、武向平
9绿得扎实成效,特别是重拳整治了大气污染使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上。PM2.5是指直径2.5 )的颗粒物。
A、毫米
B、微米
C、纳米
D、飞米
10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为此率先签署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 ,倡导二十国集团发表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同世界携手共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A《哥本哈根协议》
B《大阪协定》
C《京都协定》
D《巴黎协定》
11“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这句话蕴含的哲理是(
①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
②矛盾具有特殊性
③矛盾具有普遍性
④任何事物都包含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12剧而功寡。”这句话说明一个国家的法治必须要(
A、与自己国家的习俗联系起来
B、体现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
C、立足创新、超越现阶段
D、立足于一个国家的基本国情
13中国近代以来,半殖民地半封建是显著的社会性质。关于这一阶段,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原有封建经济结构发生变化,自然经济开始解体
B、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成分日益成为经济结构的主要构成
C、帝国主义列强加紧对社会的控制
D、封建剥削制度并未消失,在社会经济结构中仍占显著地位
14依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国家财政部门
B、公安机关
C、该工作人员
D、该工作人员的主管领导
15、下面的公文标题中,正确的是(
A、××局关于请求自来水公司供水的请示
B、××乡人民政府关于召开春耕生产会议的事宜
C、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D、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通知
16、以下各项关于成年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
B、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可以视为成年人
C、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D、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17财政工作基本是围绕“三财”之道,生财为根本、聚财要有度、用财要讲效益。“生财”之道根本在于(
A、强化收税管理,增加财政
B、增发国债,减少财政支出
C、调整生产结构,促进GDP增长
D、发展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B、依法治国
C、人民当家作主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19、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本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 )的发展理念。
A、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B、创新、协调、可持续、开放、共享
C、创新、和谐、可持续、开放、共享
D、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
20孔融让梨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当美国一所孔子学院的老师给美国孩子讲孔融让梨时,孩子们不接受这个观点,并反驳说,孔融既不应该吃小的也不应该吃大的,应该把梨用刀切开,跟他哥平分,这才公平。这说明(
A、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差异是不可逾越的
B、不同民族间文化缺乏共性和普遍规律
C、文化影响人们的认识活动和思维方式
D、文化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交往方式
21、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休闲生活逐渐成为现代社会的主流听音乐、看电影、远程教育培训、网络购物、网络游戏、观看体育比赛、欣赏模特表演······当代文化生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色彩斑斓。文化生活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原因是(
A、经典文化已经落后,并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B、流行文化是我们所倡导的优秀的大众文化
C、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D、先进文化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呼声
22、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各大购物网站对手机端的开发,手机在网购中的作用愈加重要,全球超过一半的被访者通过手机进行网购,在中国这一比例则高达同时,全球有的消费者在网购中青睐使用手机支付,而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这说明(
A、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B、手机支付的便利性和灵活性使得网购更安全
C、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促进了网购的发展
D、中国的科技开发水平已居世界领先地位
23、无论是在一个行政机关还是在一个大企业中,组织的机构都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人员也不断膨胀,最终形成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种现象在管理学中被称为(
A、帕金森定律
B、墨菲定律
C、彼得原理
D、费斯汀格法则
24盘扣是我国一种特有的、传统的纽扣,它灵巧、别致、美观且富有独特的民族韵味,制作过程被称为“指尖上的优雅时光”但不同的手工制作者缝制同一款盘扣,在同一时间、同一市场上都以同一价格出售,有人赚钱有人亏本。这是因为他们生产同一商品的(
A、劳动积极性不同
B、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同
C、社会劳动生产率总是低于个别劳动生产率
D、个别劳动生产率不同
25当我们眺望大海时,我们经常看到海水呈现蓝色、绿色,但是当我们把海水捧起来看时,它跟其他的水一样,也是透明无色的。海水之所以看上去是蓝色或绿色,是因为(
A、海水含有大量的钠和其他的化学元素导致的
B、海水中含有一种叫“海洋腐殖质”的物质,并且它与金属形成强络合物引起的
C、海水深度不同而有选择地吸收和反射的太阳光引起的
D、海水中的有机物质,如氨基酸、叶绿素等含量不同而造成的
26中国共产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对( )原理的遵循。
A、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B、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C、人民群众的活动受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
D、总体的人在总体的历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27看,体现了( )的原理。
A、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有机统一
B、理论和实践有机统一
C、认识和实践有机统一
D、共性和个性有机统一
28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主性质的革命,其目的在于
A、反对旧民主主义
B、反对官僚资本主义
C、反对民族资产阶级
D、反对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
29、依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设定。
A、宪法
B、法律
C、行政法规
D、公安部规章
30201851市场上流通。被停止流通的人民币(
A、具有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没有流通手段职能
B、具有货币的贮藏手段职能,失去了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职能
C、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历程,具有文物收藏价值
D、法定货币的本质没变,但失去了货币的基本职能
31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贯穿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主要矛盾是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
C、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D、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
32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交通事故的损失由(
A、非机动车驾驶人全部承担
B、机动车方全部承担
C、机动车一方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平均分担
D、机动车一方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33、下列有关物理原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A、高压锅利用水的沸点随着压强的增大而升高的特点制成
B、吸油烟机利用流体流速越快的地方压强越小的原理工作
C、微波炉利用电流的热效应来加热食物
D、手机通过电磁波传递信息
34甲、乙、丙三人预谋盗窃一家便利店,约定由甲实施盗窃,乙负责在外望风,事后由丙负责销赃。丙的销赃行为构成(
A、盗窃罪
B、包庇罪
C、窝藏罪
D、不构成犯罪
35根据我国刑法规定,掌握国家秘密的中国访问外国代表团的成员在境外履行公务期间擅自脱离代表团,投奔外国的,构成(
A、背叛国家罪
B、投敌叛变罪
C、叛逃罪
D、危害国家安全罪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36、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________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A、国家机关监督
B、民主监督
C、司法监督
D、群众监督
E、舆论监督
37、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________、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A、廉洁纪律
B、干部纪律
C、作风纪律
D、群众纪律
E、组织纪律
38甲是环保局负责收取排污费的工作人员,其朋友乙称自己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想让甲203的好处费。不久,上级机关要到市环保局进行专项检查,甲害怕被查处,于是携带剩余的50万排污费潜逃。甲的行为构成(
A、挪用公款罪
B、职务侵占罪
C、贪污罪
D、受贿罪
E、渎职罪
39我国的人民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列对这一制度的理解,正确的有(
A、人民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
B、人民表大会制度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
C、人民表大会制度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是民主集中制
D、人民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
E、人民表大会制度反映并决定着我国的国家性质
40赵某教唆林某实施盗窃,林某在公交车上实施盗窃时被失主发现,并扭送公安机关。列选项中正确的是(
A、赵某与林某构成共同犯罪
B、赵某是教唆罪
C、林某是中止罪
D、赵某不构成盗窃罪
E、赵某构成盗窃罪
41每年的1111日是全民网络购物的狂欢节。可是细心的网友却发现不少商品明降暗涨,先涨后折,虚假促销成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顽疾。这一现象(
A、是价值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
B、说明要切实加强诚信建设
C、说明市场需要法律、道德的引导
D、说明市场调节具有滞后性
E、说明电子商务市场亟待整治
422015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着力加强结构化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实行“三去一降一补”,其中的“三去”是指(
A、去产能
B、去成本
C、去库存
D、去杠杆
E、去能耗
4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其中的重要一项是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户籍制度改革坚持的方针是(
A、自觉
B、自愿
C、分类
D、有序
E、科学
4420183国宪法修正案》,内容包括(
A、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
B、增强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C、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D、实行宪法宣誓制度
E、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内容
45唯物辩证法是由规律和范畴构成的一个科学体系,对立统一规律则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对立统一规律之所以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就在于(
A、它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
B、它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C、它是贯穿于唯物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中心线索
D、矛盾分析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
E、是否承认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分歧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46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继承、丰富和发展中体现着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唯一理论指导。由此可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是与时俱进。
47、唯物辩证法与形而上学对立的焦点在于是否承认事物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
48、货币变为资本的前提条件是劳动力成为商品。
49、公文标题一定要由发文机关、事由和公文文种三要素组成。
50、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人身权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犯财产权的,可以适当予以赔偿。
51、村务公开,是村民自治的基础,是监督农村基层政权组织的重要途径。
52、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是促进收入分配公平的根本性措施。
53西说明价值观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54商品的价格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说明价格与价值量之间并不总是一致的,所以,在偏差很大时需要政府进行价格干预。
55、相对剩余价值的获得是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结果。
56、公文写作中结构层级序数的表示:第一层用“一、”第二层用“1.、第三层用“1第四层用“①”
57依据我国《监察法》的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58、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
59、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设有治安保卫委员会,协助维护社会治安。
60一种物品是必需品还是奢侈品并不是取决于物品本身固有的性质,而主要取决于消费者的偏好。
61中国是一个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们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西19659月。
62如果不同污染企业之间在总排污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交易彼此的排污量,那么这种交易应当被允许,而且对交易企业都是有好处的,还可以提高社会福利(
63造纸术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蔡伦因最早使用树皮、麻头、敞布、渔网等原料造纸,
书》中有记载。
64云计算概念最早是由微软提出的。它旨在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其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
65
&nbsp
&nbsp
1C
2D
3C
4D
5B
6A
7A
8B
9B
10D
11B
12D
13B
14B
15C
16B
17D
18A
19A
20C
21C
22A
23A
24D
25C
26B
27A
28D
29B
30C
31A
32D
33C
34A
35C
36ABCDE
37ADE
38ACD
39ABCD
40AE
41BCE
42ACD
43BCD
44ABCDE
45ABCD
46B
47B
48A
49B
50B
51B
52A
53A
54A
55B
56B
57A
58B
59A
60A
61A
62A
63B
64B
65B&nbsp
&nbsp
1、本题考查科技。
A120126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中,“天河一号”排名全球第五。
B项错误,天河2号在2014年至2016年连续六次蝉联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榜首。
C项正确,201811月,52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榜单出炉,位于中国无锡国家超
级计算中心的神威·太湖之光位列第三第一、第二分别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Summit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Sierra
D项错误,曙光星云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20105月公布的国际超级计算机组织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名单中,曙光星云名列第二。
故正确答案为C
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8年,法国柴油价格增加了柴油价格变得和汽油一样贵。政府同时又调高了汽油和2019使他们以“黄马甲”运动为名,1117日起上街抗议。这是法国巴黎50年来最大的骚乱。
故正确答案为D
3、本题考查科技。
2018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在这里开辟了海水稻试验田。海水稻试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试种面积300亩,稻苗以机械化方式播种。20191024日,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研发的海水稻在新疆岳普湖县公开测产。经测产专家组评定,最终理论亩产结果为546.74公斤亩。
故正确答案为C
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41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 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故正确答案为D
5、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7855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故正确答案为B
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故正确答案为A
7、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71218日到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按照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故正确答案为A
8、本题考查科技。
位于贵州省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1993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的天文学家,提出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的倡议。当时,怀着回报民族的赤诚和描绘宇宙的初心,活跃在国际天文界的南仁东毅然回国,力主中国独立建造射电“大望远镜”1994年开始选址和预研究,2016925“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南仁东率团队用20多年帮助中国实现了追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故正确答案为B
9、本题考查科技。
A项错误,毫米通常用于长度计量和降水计量中,1毫米10-3米。
B项正确,PM2.5又称细颗粒物,是指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在大气中停留时间较长,能够为人体吸入,对人体危害很大。1微米米。
C项错误,纳米是一个长度单位,1纳米米。
D项错误,飞米是一个长度单位,多用于原子级尺寸的衡量,1飞米米。
故正确答案为B
10、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A项错误,《哥本哈根协议》主要是就各国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问题签署的协议,根据各国的GDP大小规定各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B项错误,没有这一协定,属于杜撰项。
C199712本京都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参加国三次会议制定。其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
D项正确,《巴黎协定》是20151212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20164222020建生态良好的地球美好家园。
故正确答案为D
1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①错误,人的悲欢离合属于社会交往中出现的现象,而月亮的阴晴圆缺,是自然现象,并非长处或不足。
②错误,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各有其特点,
在题干中并未体现。
③正确,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之中,存在一切事物发展过程始终,即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题干“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离合悲欢,阴晴圆缺这些矛盾自古就有,非人力所能左右,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
④正确,矛盾的普遍性决定任何事物都包含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题干表述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因而体现了任何事物都包含着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B
12、本题考查法理学。
意思是治理国家,只有在充分考察风俗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合适的法规只有在弄清国情的基础上,才能抓住国家的根本任务。如果不观察当时的风俗,不抓住国家的根本任务,么法令制定后民众就会混乱,政务再繁忙也没有什么效果。即制定法律,应当尊重风俗法治国,应当从国情出发。
ABCD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以中国的国情为根本出发点。
故正确答案为D
13、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鸦片战争之后,西方不断向中国倾销商品,掠夺原料,逐渐破坏了中国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中国被逐渐纳入世界殖民主义体系,成为世界资本主义的附庸。
B项错误,虽然近代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有所发展,但受到国内封建主义和国外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下并未成为经济结构的主要构成。
C项正确,鸦片战争之后,西方的生活方式开始传入中国各通商口岸和沿海城市,并逐渐向内地渗透,为了加紧对社会的控制,西方列强不断派传教士来华传教,同时不断寻求有效的代理人以期控制中国。
D项正确,西方列强侵略中国并不是要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而是想把中国作为其原材料的掠夺地和商品的倾销地。封建剥削制度并未消失,在社会经济结构中仍占显著地位。
本题是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14、本题考查国家赔偿法。
根据《国家赔偿法》第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行政职权侵犯公民、工作人员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赔偿义务机关为公安机关。
故正确答案为B
15、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应使用函。
B项错误,选项缺乏文种,应改为“××乡人民政府关于召开春耕生产会议的通知”
C项正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规定,公文标题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
D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
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故正确答案为C
16、本题考查民法典。
A项正确,根据《民法典》第十七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
B不是视为成年人。
C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D行为能力人。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17、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项错误,税收是指国家为了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共同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参与社会产品的分配、强制、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形式。过分强调税收不利于调动生产积极性,并非“生产”的根本举措。
B项错误,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之一就是促进经济发展,片面强调减少财政支出不利于国家经济建设。
C项错误,调整生产结构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生产做支撑,无法增加全社会的财富总量,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
D项正确,财政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关键在于能否增强财政收入。经济发展水平对财政收入的影响是基础性的,只有发展生产,促进经济发展,增强社会财富总量,才能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
故正确答案为D
18、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故正确答案为A
19、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A
20、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A项错误,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虽然存在巨大差异,但并非不可逾越,不同文化间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促进文化事业发展。
B项错误,不同民族间的文化虽有其特殊性,但特殊性中也蕴含着适用于全人类的文化共性和普遍规律。
C的方式都是由各自的民族文化决定的。
D项错误,题干本身表述正确,但题干本身强调的是文化对认识层面的影响,并未涉及实际的交往行为方式。
故正确答案为C
21、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A项错误,经典文化是经过历史检验,符合文化发展规律、符合人民利益的文化。经典文化在其发展过程中,也被不断吸收时代因素,推动其自我革新,因而不会落后、退出历史舞台。
B项错误,优秀的大众文化是指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文化。而流行文化能否成为优秀的大众文化,需要经过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C项正确,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文化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文化载体和传播工具,促进文化的发展传播,社会生产力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思想观念的发展变革,二者是导致文化缤纷多彩的主要原因。
D项错误,一种文化的先进性与否,在于其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但先进文化并非文化呈现缤纷多彩的原因。
故正确答案为C
22、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A项正确,随着生产水平的提升,市场上的商品更加丰富,为寻求商品出路,过去只能在实体店买到的东西,而今可以在网购中得以实现。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各大购物网站对手机端的开发,使手机购物成为相当重要的购物方式,这体现了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B项错误,手机支付具有便利性和灵活性,同样导致资金流转速度加快,加大了资金流转的控制难度,使得网购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C项错误,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减少了交易中的等待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网店与实体店的区别,促进了网购的发展,但表述在题干中并未体现。
D项错误,中国的某些领域科技开发水平与世界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原因之一,题干表述过于绝对。
故正确答案为A
23、本题考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A项正确,帕金森定律,是指无论是在一个行政机关还是在一个大企业中,组织的机构都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人员也不断膨胀,最终形成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
B项错误,墨菲定律,是指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C项错误,彼得原理,是指在各种组织中,由于习惯于对在某个等级上称职的人员进行晋升提拔,因而雇员总是趋向于被晋升到其不称职的岗位。
D项错误,费斯汀格法则是指,生活中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亦即生活中有的事情是我们可以掌控的。
正确答案为A
24、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A项错误,劳动积极性是指劳动者在劳动中愿意劳动的努力程度。
B项错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它决定商品的价值量。
C项错误,劳动生产率可以用单位劳动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进行衡量。社会劳动生产率在社会平均劳动生产率,这就意味着社会劳动生产率不能总是低于个别劳动生产率。
D项正确,同一款盘扣,在同一时间、同一市场上都以同一价格出售,有的制作者盈利,的则亏本,是由于他们的个别劳动生产率不同,劳动生产率越高,单位时间生产的商品数量越多,生产每件产品所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少,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越少,利润越大。
故正确答案为D
25、本题考查科技。
A项错误,海水中含有钠、镁、氯、硫等化学元素,钠离子溶液为无色溶液。
B还没有完全确定,可与金属能形成强络合物,但并非海水呈现蓝色、绿色的原因。
C项正确,海水的颜色主要是由海水的光学性质,即海水对太阳光线的吸收、反射和散射造成的。不同深度的海水吸收和反射不同颜色的太阳光,从而使海水在人的视觉中呈现不同的颜色。
D项错误,如果海水的颜色是因为溶有有机物质,那么将海水捧起来不应是无色的。
故正确答案为C
2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正确答案为B
2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得山谷更加幽寂。“风定”“山幽”体现了相对静止,“花落”“鸟鸣”体现的则是绝对运动,绝对的运动衬托了相对静止,反映了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有机统一。
B项错误,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即理论指导实践,并通过实践检验其真理性,在题干中并未体现。
C项错误,认识和实践有机统一,即认识来源于实践,有待于在实践中深化为理性认识,性认识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得以检验。认识和实践有机统一在题干中并未体现。
D项错误,共性和个性有机统一,即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共性和个性有机统一在题干中并未体现。
正确答案为A
28、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区分新旧民主主义关键在于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谁的手中,在资产阶级手中则为旧民主主义,在无产阶级手中则为新民主主义。辛亥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因而是旧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部分。
B项错误,官僚资本主义是指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的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它是国民党统治时期的经济基础。
C项错误,辛亥革命的阶级基础就是民族资产阶级。
D项正确,辛亥革命的目标就是推翻满清政府的腐朽统治,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发展创造条件。
故正确答案为D
29、本题考查行政法。
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故正确答案为B
30、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ABD三项错误,退出流通的人民币不再是法定货币,不再执行货币的职能。
C项正确,每套人民币的发行流通都有其特定的政治、经济历史背景,充分反映了当时的印刷技术和工艺水平,被停止流通的人民币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具有文物收藏价值。
故正确答案为C
31、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矛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状况。其中,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占支配地位,贯穿整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始终,并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变化起着决定性作用。两对主要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是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故正确答案为A
32、本题考查其他法律法规。
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D
33、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压强越大,水的沸点越高,需要吸收的热量也就越高,食物也就能够越快被煮熟,高压锅就是利用这一原理工作的。
B项正确,气体和液体都具有流动性,统称为流体,流体的流速与压强的关系表现为流速大的地方压强小,流速小的地方压强大。吸油烟机就是利用这一原理来抽走油烟的。
C项错误,电饭煲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来加热食物,而微波炉则是利用电磁波来加热食物,通过发射高频电磁波反复极化分子,使分子来回震动生热来加热食物。
D项正确,广播、电视、手机等无线电通信都是通过电磁波传递信息的。手机可以发出电磁波,也可以接收电磁波。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34、本题考查刑法。
根据《刑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本题中,甲、乙、丙预谋盗窃,即三人有盗窃的共同故意,成立盗窃的共同犯罪,不因分工不同而构成其他罪或不构成犯罪。
故正确答案为A
35、本题考查刑法。
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者在境外叛逃的是叛逃罪。
故正确答案为C
36 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故正确答案为ABCDE
37、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条规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故正确答案为ADE
38、本题考查刑法。
A便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挪用20万给朋友乙使用属于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的情形,因此构成挪用公款罪。
B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关工作人员,甲系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不适用该罪名。
C便50污罪。
D便贿便利将排污费借给乙并从乙处收受好处费,符合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构成要件。因此,甲构成受贿罪。
E项错误,渎职罪不是一个罪名,而是刑法规定的一个犯罪分类,包括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等等,甲没有触犯渎职罪中的罪名。
故正确答案为ACD
39、本题考查宪法。
A项正确,政体是指政权的组织形式,即统治阶级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组织自己的政权机关。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项正确,国体,指国家的阶级本质,其反映了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所处的地位,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体现国体,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
C的原则。
D项正确,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要求,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则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制度安排,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
E项错误,国体决定政体,我国的国家性质决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反映我国的国家性质。
本题为多选题,故正确答案为ABCD
40、本题考查刑法。
A起的作用处罚。”可见,赵某与林某构成共同犯罪。
B行为,二人构成共同犯罪,是盗窃罪,赵某是教唆犯。
C放弃犯罪,因此林某不构成犯罪中止 《刑法》中也并没有“中止罪”这一说法。
D项错误,E项正确。赵某教唆林某盗窃且林某实施了盗窃行为,是盗窃的共同犯罪,赵某构成盗窃罪。
故正确答案为AE
41、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项错误,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经济规律,其作用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各生产部门之间按比例分配,即调节社会资源第二,价值规律自发地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改善经营管理,进而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第三,价值规律会引起和促进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造成优胜劣汰的结果。虚假促销现象没有体现价值规律的作用。
BCE并用法律、道德引导、治理、规范市场经济。
D项错误,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的弊端。自发性是指市场主体出于逐利的自发,可能做出违背法律和道德的行为滞后性是指市场调节往往是一种事后调节。虚假促销是市场调节自发性的结果。
故正确答案为BCE
4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5121821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经济
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故正确答案为ACD
43、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其中重要的一项是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坚持自愿、分类、有序方针,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故正确答案为BCD
44、本题考查宪法。
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修正案共21条,内容包括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修改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有关规定等。
故正确答案为ABCDE
45、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对立统一规律之所以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在于1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变化发展的内在动力,从根本上回答了事物为什么会发展的问题。2立统一规律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3本方法——矛盾分析法。
故正确答案为ABCD
46、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992年初,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期间发表重要谈话。他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故表述错误。
4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是两种根本对立的发展观,唯物辩证法是用联系、全面、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并认为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而形而上学是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问题,否认事物的内部矛盾及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因此,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对立的焦点在于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及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故表述错误。
48、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资本是指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货币并非生来就是资本,当它能带来剩余价值时才能成
为资本。货币要想转变为资本,要求货币所有者购买的劳动力能够带来剩余价值。因此,动力成为商品是货币转变为资本的前提条件。
故表述正确。
49 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成。”在实际应用中,发文机关和事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省略,文种不可省。
故表述错误。
50、本题考查国家赔偿法。
使使此,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侵犯人身权的,侵犯财产权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而非可以对其适当予以赔偿。
故表述错误。
51、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村民自治是农民群众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一种直接民主形式,民主选举是村民自治的基础和前提。民主选举,是指村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村委会成员。
故表述错误。
52、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收入分配公平主要表现为收入分配的相对平等,即要求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不要过于悬殊,要求保证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生产决定分配,大力发展经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是实现收入分配公平的根本措施。
故表述正确。
53、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五常”倡导君权、父权、夫权,有利于维护巩固封建王朝君主专制制度,为历代封建统治者大力倡导,反映了价值观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故表述正确。
54、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当价格与商品价值偏差很大时,就需要政府进行干预。
故表述正确。
55、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相对剩余价值是指在工作时长不变的情况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所生产的剩余价值。
故表述错误。
56、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7.3.31.1仿宋体字标注。
故表述错误。
57、本题考查宪法。
使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下称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故表述正确。
58、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宪法》第六十条第一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可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根据《宪法》第九十八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可见,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为五年,而非三年。
故表述错误。
59、本题考查宪法。
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并且向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
故表述正确。
60、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必需品需求缺乏弹性,需求量上升幅度小于收入增加幅度。而奢侈品需求富有弹性,需求量上升幅度大于收入增加幅度。但一种物品是必需品还是奢侈品并不是取决于物品本身固有的性质,而主要取决于消费者的偏好。被大多数人看作是奢侈品的东西,对于极度热衷这种商品的消费者来说则是缺乏需求弹性的必需品。
故表述正确。
61、我国五个省级民族自治区成立的顺序是19475月成立内蒙古自治区195510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9583月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195810月成立宁夏回族自治区;19659月成立西藏自治区。
故表述正确。
62、本题考查科技。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一定区域内,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超过允许排放量的前提下,内部各污染源之间通过货币交换的方式相互调剂排污量,从而达到减少排污量、保护环境的目的。这种交易对双方企业都是有利的,可以使排污量有剩余的企业通过出售排污量获利,也可以使排
污量不足的企业获得排污量保证生产。
故表述正确。
63、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自是莫不从用焉,故天下咸称‘蔡侯纸’但是蔡伦并非发明了造纸术,而是改进了造纸术。
故表述错误。
64、本题考查科技。
Google·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其核心思想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
故表述错误。
65、本题考查宪法。
位的监督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选民的监督。因此,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受选民监督,而非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
故表述错误。
&nbsp
&nbsp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9年7月27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综合类)》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7月27日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