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9年8月14日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完整版)
2023-10-17 05:41:47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9年8月14日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事业单位考试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9814日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事业单位考试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2019219 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 )年聚焦“三农”工作。
A、农业现代化建设优先 15
B、农业农村优先 15
C、农业现代化建设优先 16
D、农业农村优先 16
22019317 已完成安装、调试、并网运行等任务。
A、南极衡山站
B、北极泰山站
C、南极泰山站
D、南极中山站
3、深化增值税改革自201941日起实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降至( ,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A
B
C
D
42019524 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英雄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A、黄大年
B、焦裕禄
C、张富清
D、谷文昌
5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 )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设立( )周年。
A70 10
B60 10
C10 70
D10 60
6、山西省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 )为会徽,以( )为赛事吉祥物,主题口号是“青春的约会,拼搏的舞台”
A、福 榕榕
B、山河 青青
C、福 青青
D、山河 榕榕
7、哲学的基本问题是(
A、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关系问题
B、主体与客体的关系问题
C、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唯心主义的关系问题
D、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
8、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是(
A、德国古典哲学
B17世纪英国唯物主义哲学
C、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哲学
D18世纪法国唯物主义哲学
9、明代思想家王守仁的《蔽月山房》中写道“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当见山高月更阔。”下列诗句所蕴含的哲理与此诗最接近的是(
A、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B、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C、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0、从哲学的角度看,“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说明了时间的(
A、连续性
B、一维性
C、顺序性
D、重复性
11、下列选项中,属于因果联系的是(
A、风来雨至
B、摩擦生热
C、电闪雷鸣
D、冬去春来
12、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对矛盾中(
A、生产力的性质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
B、生产力的变化落后于生产关系的变化
C、生产关系总是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D、生产关系可以超越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13“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泽东在延安整风运动期间这幅对联形象的讽刺了(
A、主观主义的学风
B、宗派主义的党风
C、官僚主义的作风
D、党八股的文风
14、毛泽东思想完全成熟的标志是(
A、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完整形成
B、哲学体系的建构
C、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的形成
D、关于党的建设的学说
15、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党制定和执行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是(
A、既反对保守又反对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B、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
C、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D、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的统一
16、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C、改革开放
D、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17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四个全面”指的是(
A、全面实现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反腐倡廉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反腐倡廉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改革开放、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A、丝绸之路经济带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
B、长江经济带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C、丝绸之路经济带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D、长江经济带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
19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 )主义精神。
A、爱国
B、进步
C、民主
D、科学
20、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A、基层干部
B、党内干部
C、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D、高级干部
2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
A、情感认同
B、价值追求
C、思想基础
D、理想目标
22十九大报告指出,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 )现代化。
A、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彻底实现社会主义
C、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基本实现社会主义
23 )是中国最杰出的浪漫主义长篇神话小说。
A《红楼梦》
B《喻世明言》
C《金瓶梅》
D《西游记》
24、我国古代最杰出的铭文是唐代( )的《陋室铭》
A、李白
B、杜甫
C、刘禹锡
D、白居易
25晋商豪宅大院因历史悠久、匠心独具,兼具南北建筑文化于一体而蜚声海内外,其中被誉为“民间故宫”“三晋第一宅”的是(
A、牟氏庄园
B、乔家大院
C、王家大院
D、皇城相府
26、下列成语中有错别字的是(
A、仗义直言
B、扶正祛邪
C、一如既往
D、出奇制胜
27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嗔视而有情”指的是(
A、薛宝钗
B、贾宝玉
C、林黛玉
D、贾探春
28《天工开物》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其作者是(
A、徐光启
B、沈括
C、张星衡
D、宋应星
29、如果要实地研究我国的佛教文化,应该实地考察的是(
A、杭州灵隐寺、湖北武当山、贵州梵净山
B、云冈石窟、北京国子监、江西龙虎山
C、安徽九华山、洛阳白马寺、山西五台山
D、函谷关遗址、四川青羊宫、河南嵩山
30、下列历史事件或成语中,与诸葛亮无关的是(
A、三顾茅庐
B、七擒七纵
C、火烧连营
D、鞠躬尽瘁
31、根据伍德沃德的研究:随着技术复杂程度的提高,企业组织结构复杂程度也相应提高,管理人员同一般人员的比例通常会(
A、增加
B、减少
C、不变
D、无关系
32、下列关于决策与计划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决策是计划的前提,计划是决策的逻辑延续
B、实际工作中,决策与计划相互渗透,有时甚至是不可分割地交织在一起的
C、决策为计划的任务安排提供依据,计划为决策所选择的目标活动的实施提供组织保证
D计划是关于组织活动方向、内容以及方式的选择,决策则是对组织内部不同部门和不同成员在一定时期内行动任务的具体安排
33“科学管理之父”泰勒认为,科学管理的中心问题是(
A、提升工人素质
B、建立合理薪酬制度
C、实现标准化
D、提高劳动效率
34、晋侯鸟尊被誉为山西博物馆“镇馆之宝”,其年代为( )朝。
A、夏
B、商
C、周
D、晋
35、我国采用的“北京时间”实际上指的是( )的时间。
A、东六区
B、东七区
C、东八区
D、西七区
36、化学与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PM2.5是指粒径不大于2.5μm的可吸入悬浮颗粒物
B、绿色化学要求从源头上消除或减少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
C、燃煤中加入CaO可以减少酸雨的形成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D、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是我国目前推广使用的清洁燃料
37绿
A、夏天设定空调温度尽可能的低
B、推广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纸巾
C、少开私家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
D、对商品进行豪华包装促进销售
38、产生春夏秋冬更替的主要原因是(
A、地轴不垂直于黄道面
B、地球自转引起的偏向力
C、地球公转的速率变化
D、地球公转存在近日点和远日点
39、关于弹道导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大部分时间是在大气层内指定高度平飞
B、采用火箭发动机
C、一般采用惯性加匹配制导
D、洲际导弹射程大于8000公里
40、当有人触电或电气设备着火时,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立即将触电人拉开
B、立即用身边的剪刀将电线剪断
C、电气设备着火时,立即用水将火扑灭
D、先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将电线挑开,再进行抢救
41、我国宪法规定的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
A、言论自由
B、罢工自由
C、宗教信仰自由
D、人身自由
42、依据《公司法》规定, ,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A、持有公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
B、董事长认为必要时
C、董事人数不足公司章程规定人数的三分之二时
D、监事会主席认为必要时
43、按照《证券法》规定, )依法对全国证券市场实行集中统一监督管理。
A、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B、证券交易所
C、证券业协会
D、中国人民银行
44“迟来的正义等于非正义”这一法律谚语恰当地表明了( )重要性。
A、执法效率
B、执法程序
C、执法公平
D、执法质量
45、假设以下行为人的智力状况都正常,那么下列行为属于犯罪的是(
A、甲是成年人,在公共场合打了李某一记耳光,但未造成直接的身体伤害
B、乙今年22周岁,盗窃了价值200的财物
C、丙今年19周岁,前两天对马路上的行人实施抢劫,劫得财物价值1000
D、丁今年45周岁,因延迟履行合同,导致对方当事人损失超过2万元
46、现代市场体系有三大支柱,下列不属于“三大支柱”的市场是(
A、商品市场
B、金融市场
C、房地产市场
D、劳动力市场
47、从经济学角度看,政府对受灾农民的补偿资金属于(
A、扩大再生产资金
B、非生产性基本建设资金
C、社会物资储备资金
D、公共消费资金
48
A、宏观调控、文化教育
B、宏观调控、市场监管
C、经济建设、公共管理
D、经济建设、文化教育
49甲经贸公司租赁乙大型商场柜台代销丙厂名牌床罩。为提高销售额,甲公司采取了多种促销措施。下列哪一项违反了法律规定?(
A、在摊位广告牌上标明“厂家直销”
B、在商场显著位置摆放该产品所获的各种奖牌
C、开展“微利销售”,实行买一送一或者买100元返券50
D、对顾客一周之内来退货“不问理由一律退换”
50、文件的拆封是文书人员的职责。至于密件,则应交(
A、领导人本人或由其委托的人代拆
B、机要文书或机要室拆封
C、办公厅(室)主任拆封
D、文书人员拆封
51、一般应标识签发负责人姓名的文件是
A、上行文
B、平行文
C、下行文
D、越级行文
52、主送机关是(
A、有隶属关系的上级机关
B、受理公文的机关
C、收文机关
D、需要了解公文内容的机关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53、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
A、统一战线
B、武装斗争
C、土地革命
D、党的建设
5495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A、政治自信
B、理论自信
C、制度自信
D、文化自信
55、依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法定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不包括(
A、配偶
B、兄弟姐妹
C、父母
D、子女
5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应税污染物是指该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规定的(
A、大气污染
B、水污染
C、固体废物
D、噪声
57、作为常用的货币手段之一,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
A、增加储蓄,增加居民利息收入
B、巩固宏观调控成果,抑制投资过热
C、防范通货紧缩
D、释放货币存量,拉动经济增长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58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591937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标志我国长征的胜利。
60、党的十三大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6120121129
6220195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63、党的十四大邓小平同志第一次使用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提法。
6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65、量变是指事物发展在数量上、程度上的显著变化。
66、蜜蜂采蜜,螳螂捕蝉,都是精致的实践活动。
67商品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价值是指商品的有用性,即满足人们一定需要的属性,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68、必然性是指客观事物发展过程中合乎规律的,一定要发生的,确定不移的趋势。
69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决议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70、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但也可以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
71党政机关公文行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下需要越级行文的,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机关。
72、民事行为包括民事法律行为。
73、根据《立法法》相关规定,法律适用原则中普通法优于特殊法。
74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职权。
75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76、法人是一种民事主体,不可以为自然人。
77、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最低层次的需要是安全需要。
78、我国现存第一部编年体史书是《春秋》
79、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尚书》
80《孔雀东南飞》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长篇叙事诗。
81、李清照《如梦令》中的“绿肥红瘦”描写的是晚春时节的景象。
82
83、目前我国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是位于湖南省的洞庭湖。
84、社会主义职业道德最基本的要求是奉献社会。
85、冬至是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
86《国富论》的作者是英国人亚当·斯密。
87、我国“辽宁舰”航空母舰是常规动力航母。
88、秦朝是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
89、大雾弥漫时,汽车司机必须打开雾灯,雾灯一般采用黄光。
&nbsp
&nbsp
1D
2C
3C
4C
5B
6B
7D
8A
9C
10B
11B
12A
13A
14A
15B
16A
17D
18C
19A
20C
21B
22D
23D
24C
25C
26A
27B
28D
29C
30C
31A
32D
33D
34C
35C
36C
37C
38A
39A
40D
41A
42C
43A
44A
45C
46C
47C
48B
49A
50B
51A
52B
53ABD
54BCD
55B
56ABCD
57AB
58A
59B
60B
61A
62B
63B
64A
65B
66B
67B
68A
69B
70B
71A
72A
73B
74B
75A
76A
77B
78A
79B
80A
81A
82A
83B
84B
85B
86A
87A
88A
89A&nbsp
&nbsp
1、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2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6年聚焦“三农”工作。
故正确答案为D
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3安装、调试、并网运行等任务。该套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针对南极泰山站极寒、大风、高海拔、低气压等特殊环境,采用定制化风机、光伏和储能电池,并通过控制终端对整套系统进行智能控制。
故正确答案为C
3、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41降至,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的税率降至
故正确答案为C
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ABD术空白,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焦裕禄,河南兰考县原县委书记,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时所表现出来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任,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
C项正确,20195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60迹感人,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故正确答案为C
5、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1959310日,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1959328日,中央政府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获得了解放。20091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投票决定,将每年的3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因此,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和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0周年。
故正确答案为B
6、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山西省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201989月举行,会徽名为“山河”以汉字“山西”的书法形态为灵感来源,标志上下部分连绵起伏的造型显示出山峦的状态,分别代表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山中间的充满韵律的线条是穿流而过的汾河。吉祥物“青青”以褐马鸡为原型。
故正确答案为B
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也就是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它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标准二是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即思维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是划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标准。
故正确答案为D
8、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的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是德国古典哲学,主要是吸收了黑格尔哲学中辩证法的合理内核而摈弃其唯心主义,吸取了费尔巴哈哲学中唯物主义而摒弃其形而上学和社会历史问题上的唯心观点,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故正确答案为A
9、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题干中诗句的意思是山离得近,月亮离得远,就觉得月亮很小,就有人说山比月亮大。如果有人眼光开阔长远,便会发现不仅只是山高,而且月亮更为广阔!意思是人们看事物时角度不同、出发点不同,看到的事物也不一样。想要认识事物全貌,要超越狭小范围,摆脱主观成见。
A是渠水为什么这样清澈呢?是因为水的源头不断有流动的水流进来。体现运动的观点。
B说琴声是从指尖流出来的,那为何不直接在你的手指上欣赏琴声呢?体现联系的观点。
C西看不见庐山的真正样子,原因是身在庐山之中。意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会不同,想要认识事物全貌,就要超越狭小范围,摆脱主观成见。
D意思是书本上得来的总是觉得浅显,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体现实践的观点。
故正确答案为C
10、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错误,时间具有连续性,也叫持续性,是指时间是连续不断的,不能让时间停留在某个点上,比如时间不能停留在2020110点。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B再来”就是指机会失去了不会再有,时间过去了不会回来,时间不可逆。
C项错误,时间的顺序性是指时间是有先后顺序的,比如昨天、今天、明天,比如过去、在、将来,有先后顺序。选项表述正确,但与题干无关。
D项错误,时间不可逆,永远不会重复,选项表述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B
1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满足因果联系有两个条件:有时间的先后顺序,有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A项错误,风来雨至有时间上的先后顺序,但没有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下雨不是刮风引起的。
B项正确,先摩擦后生热,且生热是由摩擦引起的,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符合定义。
C项错误,由于光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比声音快,我们一般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鸣,但二者实际上是同时发生的,故不符合定义,电闪雷鸣是自然现象,不是因果联系。
D项错误,冬去春来是自然现象,有时间的先后顺序,但没有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B
12、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A项正确,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的变化、发展,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
B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力的状况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力的变化、发展,迟早会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生产力的变化先于生产关系的变化。
C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生产关系不一定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状况。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当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发展状况时,它会有力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反之,就会阻碍甚至破坏生产力的发展。
D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的发展状况,不可以超越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故正确答案为A
13“许多人是做研究工作的,但是他们对于研究今天的中国和昨天的中国一概无兴趣,只把研究放在脱离实际的空洞的‘理论’研究上。许多人是做实际工作的,他们也不注意客观情况的研究,往往单凭热情,把感想当政策,这两种人都凭主观、忽视客观实际的存在。或做演讲,则甲乙丙丁、一二三四的一大串;或作文章,则夸夸其谈的一大篇。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华而不实,脆而不坚。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钦差大臣满天飞’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故正确答案为A
14、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四个阶段,分别是萌芽时期,从共产党的创立到大革命的失败形成时期,土地革命战争前期;成熟时期,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继续发展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
A项正确,在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系统阐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纲领,形成了完整的新民主主义理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
B项错误,建构了毛泽东思想的哲学体系是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主要表现之一。
C本形成。
D项错误,完善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是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的主要表现之一。
故正确答案为A
15、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A项错误,既反对保守又反对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是中共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针。
B项正确,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后,党制定和实行了“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简称“四面八方”政策。
C1961方针”的中心是调整。通过调整,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适当控制重工业的发展速度,特别是钢铁工业的发展速度。
D项错误,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是党的十六大总结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故正确答案为B
16、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A项正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贯穿于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前提和基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是与一切从实际出发相一致的。
B项错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党的十四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项错误,改革开放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做出的具体决策,不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D项错误,1979330日,邓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提出必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A
17、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四个全面”是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故正确答案为D
18、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397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103日,习近平主西-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倡议。
故正确答案为C
19、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4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故正确答案为A
20、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2016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主要议程是,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六条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故正确答案为C
21、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故正确答案为B
2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从20202035“从2035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故正确答案为D
23、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红楼梦》是清代作家曹雪芹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又名《石头记》《金玉缘》《红楼梦》是一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
B项错误,《喻世明言》是明代作家冯梦龙最有名的作品,为话本小说。《喻世明言》与《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合称“三言”三言与明代凌濛初的《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合称“三言两拍”,是中国白话短篇小说的经典代表。
C项错误,《金瓶梅》中国古代长篇白话言情小说,一般认为是中国第一部文人独立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其成书时间约在明朝隆庆至万历年间,作者署名兰陵笑笑生。
D项正确,《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该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明代社会现实。
故正确答案为D
24、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进酒》《明堂赋》《早发白帝城》等多首。
B《潼关吏》)和“三别” 《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等。
C项正确,刘禹锡,唐代文学家、诗人,“诗豪”之称,主要作品有《陋室铭》《竹枝词》《杨柳枝词》《乌衣巷》《秋词》等。
D项错误,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唐代现实主义诗人,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白居易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故正确答案为C
25、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牟氏庄园位于山东省栖霞市,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牟氏庄园被诸多专家学者评价为“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西庸的宅第。这里建筑威严气派,从高空俯瞰,大院整体为双“喜”字型布局,“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的说法。
C项正确,王家大院地处山西省灵石县,是中国最大的民居建筑之一,也是山西最大的一座广西“王家归来不看院”之说。王家大院在2006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D项错误,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
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故正确答案为C
26、本题考查语文基础知识。
A项错误,“直”应为“执”。仗义执言,指凭据义理,敢于站出来说公道话;
B项正确,扶正祛邪,指扶助正义,去除邪恶。现用来指扶持好的事物,纠正错误倾向;
C项正确,一如既往,指态度或做法没有任何变化,还是像从前一样;
D项正确,出奇制胜,指出奇兵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料不到的方法取得胜利。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27、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对薛宝钗的外貌描写是“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B项正确,此句是对贾宝玉的外貌描写。月与花本已美丽,而中秋之月,尤为圆润清朗晓之花,尤为鲜艳润泽。整齐的鬓发,茂密修长的眉,直率可爱中透出勃勃英气而红润的面色、灵活多情的眸子,又有几分女儿气,但这并非柔弱无力。写出了贾宝玉玉树临风,一般男儿的气质,有富家公子的形态,更有神仙般的韵味。他的过于美好的追求,使他的面庞永远不会被恶劣的表情玷污,永远温和若笑,饱含深情。
C项错误,对林黛玉的外貌描写是“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娴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时似弱柳扶风。心比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D项错误,对贾探春的外貌描写是“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彩精华,见之忘俗。
故正确答案为B
28、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天工开物》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作者在书中强调人类要和自然相协调、人力要与自然力相配合。该书是中国科技史料中保留最为丰富的一部,它更多地着眼于手工业,反映了中国明代末年出现资本主义萌芽时期的生产状况。
故正确答案为D
29、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浙江杭州灵隐寺建于东晋咸和元年,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属于佛教圣武当山位于湖北省西北部十堰市丹江口市,明代,武当山被皇帝封为“大岳”“治世玄岳”,被尊为“皇室家庙”。武当山以“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五岳之冠” 于佛教圣地。
B项错误,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武周山南麓,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了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民族化、世俗化的过程北京国子监是中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不是佛教圣地;西西 20 地。
C项正确,九华山位于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以佛教文化和自然与人文胜景为特色,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洛阳白马寺创建于东汉年间,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1900西西(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也是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
D项错误,函谷关,位于河南省灵宝市,是中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道德经》成于函谷关,函谷关名副其实成为道家文化的发祥地青羊宫位于四川省成都市,被誉西西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位居四大道教名山之首,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
故正确答案为C
30、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三顾茅庐,原为汉末刘备去南阳郡邓县隆中聘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诚意,再邀请。
B项正确,七擒七纵,是诸葛亮出兵南方,把当地酋长孟获捉住了七次,放了七次,孟获心服,不再来攻。后用以比喻运用策略,有效地控制对方。
C项错误,火烧连营指的是三国时期吴蜀之间的一次战役。蜀汉章武元年,刘备为报吴夺荆州、杀关羽之仇,率大军攻吴。吴将陆逊看准时机,命士兵每人带一把茅草,到达蜀军营垒时边放火边猛攻,火势迅速在各营漫延,蜀军大乱,被吴军连破四十余营。陆逊火烧连营的成功,决定了夷陵之战中蜀败吴胜的结果。
D项正确,鞠躬尽瘁,出自诸葛亮的《后出师表》“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指恭敬谨慎,勤勤恳恳,尽心竭力,奉献一切。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31、本题考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伍德沃德在《工业组织——理论与实践》一书中把技术分为三类单件小批量生产技术、大批量生产技术和流程生产技术。最后得出一个结论随着技术复杂程度的提高,企业组织结构复杂程度也相应提高,管理层级数、管理人员同一般人员的比例以及高层管理人员的控制幅度亦随之增加。
故正确答案为A
32、本题考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决策是指人们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在掌握充分的信息和对在有关情况进行深刻分析的基础上,用科学的方法拟定并评估各种方案,从中选出合理方案的过程。计划是指为了实现决策所确定的目标预先进行的行动安排的过程。
A项正确,只有决策确定之后才能进行计划,所以决策是计划的前提。计划为决策预先设定了行动安排,所以计划是决策的逻辑延续。
B项正确,实际工作中,决策与计划相互渗透,有时甚至是不可分割地交织在一起。决策制定过程中,不论是对内部能力优势或劣势的分析,还是在方案选择时关于各方案执行效果或要求的评价,实际上都已经开始孕育着决策的实施计划。反过来,计划的编制过程,既是决策的组织落实过程,也是决策的更为详细的检查和修订的过程。
C项正确,决策是方案确定的过程,计划要根据决策的方案设定,所以决策为计划的任务安排提供依据。计划是为了实现决策所确定的目标安排的行动,所以计划则为决策所选择的目
标活动的实施提供了组织保证。
D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计划是对组织内部不同部门和不同成员在一定时期内行动任务的具体安排;决策是对组织活动方向、内容以及方式的选择。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33、本题考查管理学的基本原理。
“科学管理之父”泰勒认为,科学管理的根本目的是谋求最高劳动生产率。最高的工作效率是工厂主和工人共同达到繁荣的基础,它能使较高的工资和较低的劳动成本结合起来,从而使工厂主得到最大的利润,工人得到最高的工资,进一步提高他们对扩大再生产的兴趣,进生产的继续发展和工厂主、工人的共同富裕。因此提高劳动生产率是泰勒“科学管理”论的中心问题,是确定各种科学管理原理、方法的基础。
故正确答案为D
34、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西周晋侯鸟尊年代为西周中期偏早,出土于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和翼城县交界处的天马——曲村晋文化遗址中的晋侯墓。该鸟尊现收藏于山西省博物馆,被誉为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故正确答案为C
35、本题考查科技。
我国幅员辽阔,从西到东横跨东五区、东六区、东七区、东八区和东九区五个时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全国统一采用首都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的区时作为标准时间,称为北京时间。北京时间是东经经线的地方平太阳时,而不是北京的地方平太阳时。北京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世界时间)早8小时。
故正确答案为C
36、本题考查科技。
APM2.52.5μm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B项正确,绿色化学的核心是利用化学原理从源头上消除或减少生产生活对环境的污染,不能污染后再治理。
CCaOCaO雨的发生,但不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D项正确,天然气(CNG)主要成分是甲烷,液化石油气(LPG)的成分是丙烷、丁烷等,这些碳氢化合物完全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因此这两类燃料是清洁燃料,也是我国目前推广使用的燃料。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37、本题考查科技。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是2016年第47个“世界地球日”的主题。
A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夏天设定空调温度尽可能的低,浪费了电能资源,增加了能量损
耗。
B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推广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和纸巾,会浪费大量的资源、能源。
C项正确,少开私家车多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节约资源,减少资源浪费,减少空气污染。符合“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的倡议。
D项错误,选项表述错误。对商品进行豪华包装促进销售,增加了对资源的消耗。
故正确答案为C
38、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地球自转轴与黄道面成66.34度夹角,这会使地球公转时太阳直射点发生变化,从而产生四季更替。比如太阳直射点在南回归线附近时,北半球获取太阳能少,温度低,时中国大部分地区处于冬天,而太阳直射点在北回归线附近时就处于夏天。而直射点在赤道附近时是就是春季或秋季。
B项错误,地球自转引起偏向力会对物体运动产生影响,但与四季更替无关。
C项、D项错误,地球公转是一种周期性的圆周运动。依据开普勒行星运动第二定律可知,地球公转速率与日地距离有关。地球公转的角速度和线速度都不是固定的值,随着日地距离的变化而改变。地球在过近日点时,公转的速率快在过远日点时,公转的速率慢。地球公转的速率变化和近日点远日点的存在是造成地球上四季不等长的根本原因,但并非是四季更替的主要原因。
故正确答案为A
39、本题考查科技。
A项错误,弹道导弹是在火箭发动机推力作用下按预定程序飞行,关机后按自由抛物体轨迹飞行,并非平飞,大部分弹道处于稀薄大气层或外大气层内。
B项正确,导弹大部分弹道处于稀薄大气层或外大气层内。因此,它采用火箭发动机,自身携带氧化剂和燃烧剂,不依赖大气层中的氧气助燃。并且,火箭发动机推力大,能串联、联使用,可将较重的弹头投向较远的距离。
C项正确,目前弹道导弹大多用惯性制导,并利用天文、地形地图匹配等外界信息来提高制导精度。
D项正确,2011年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将射程在1000KM以内的导弹界定为近程导弹、10005000KM为中程导弹、15005500KM为中远程导弹、50008000KM为远程导弹、8000KM以上为洲际导弹。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40、本题考查科技。
A项错误,人体是电的良导体,人为将触电人拉开可能会造成施救人员的间接触电,十分危险。
B项错误,剪刀是导体,可能会造成施救人员的触电,十分危险。
C项错误,水是导体,用水扑救电气设备的火灾更容易造成触电。
D项正确,发现有人触电,首先要切断电源或用绝缘体将电线挑开,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救治。
故正确答案为D
41、本题考查宪法。
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第三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故正确答案为A
42、本题考查商法。
三分之二时;(二)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时;(三)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六)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
故正确答案为C
43、本题考查商法。
管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根据需要可以设立派出机构,按照授权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故正确答案为A
44、本题考查法理学。
正义就不是正义。
故正确答案为A
45、本题考查刑法。
A项错误,甲虽然实施了违法行为但是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因此不构成犯罪。
B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的司法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22200准,一般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不构成犯罪。
C······ 1000元的丙是符合刑事处罚的要求的,因此丙构成犯罪。
D项错误,丁未按时履行合同义务,只是民事违约,需承担民事违约责任并不构成犯罪。
故正确答案为C
46、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现代市场体系是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的有机统一体。商品市场处于基础地位,其他市场在某种意义上是为商品市场服务的。在现代经济中,货币是所有资源的一般代表形式,资源的分配,首先表现为资金的分配,而资金分配的场所就是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则是最能动的生
产要素——劳动力资源的交易和分配场所。所以,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劳动力市场是市场体系的最基本内容,称为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47、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国民收入的分配按用途分为积累和消费。其中,积累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非生产性基本建设资金和社会物资储备。
A项错误,扩大再生产资金用于建工厂、修铁路等。
B项错误,非生产性基本建设资金用于修建学校、公园、医院和博物馆等。
C项正确,社会物资储备资金是政府用于战争、救灾等方面的资金。所以政府对受灾农民的补偿资金属于社会物资储备资金。
D项错误,公共消费资金包括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的个人消费和国家行政管理支出、国防支出、科教文卫支出、社会保障支出等。
故正确答案为C
48、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随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政府主要有三大经济职能①宏观经济调控职能②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③市场监管。
故正确答案为B
49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A项正确,床罩是丙厂生产,甲公司是代销而非直销,其在摊位旁标明“厂家直销”的做法属于虚假宣传,是不正当竞争行为。BCD三项不涉及不正当竞争,没有违反法律规定。
故正确答案为A
50、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文书的拆封是文书人员的职责,但是文书人员只是对写明本机关或本部门收启的封件进行拆封。对于写明某某领导人“亲收”“亲启”的封件,则应由领导人本人拆封或由其委托的人代拆。至于密件,则应交机要文书或机要室拆封。
故正确答案为B
51、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项正确,上行文是指下级机关或业务部门向所属上级领导机关或业务主管部门的一种行文。《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九条第六项:“签发人。上行文应当标注签发人姓名。
B项错误,平行文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发文,主要是函,也包括一些意见,通报,纪要。平行文不需要标识签发负责人姓名。
C项错误,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如命令、决定、决议、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批复等。下行文不需要标识签发负责人姓名。
D项错误,越级行文是指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甚至中央或上级机关直接的行文,属于行文方式的一种。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需要越级行文的,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机关。
故正确答案为A
5298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
故本题答案选B
53、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193910月,毛泽东在撰写《〈共产党人〉发刊词》、论述新民主主义理论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故正确答案为ABD
5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故正确答案为BCD
55、第一顺序继承人是指法定继承遗产的继承顺序,排在第一顺序的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是针对第二顺序继承人而言。其中配偶,不论男女继承权是平等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第二顺序继承人是指法定继承遗产的继承顺序,排在第二顺序的人,根据我国《继承法》B第二顺序继承人,表述错误。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56、本题考查经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第三条规定:“本法所称应税污染物,是指本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故正确答案为ABCD
57、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本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有利于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
A项正确,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者从存款得到的利息收入就会增加,人们就会把手中的闲置资金更多地存入银行进行储蓄。
B项正确,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贷款者的借款成本会增加,他们就会缩减自己的借款规模,减少投资,抑制投资过热,从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
C项错误,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会使市场上的货币流通数量减少,在通
货膨胀的情况下,有利于压低物价,可以有效防范通货膨胀。
D项错误,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会使市场上的货币流通数量减少,非释放货币存量。
故正确答案为AB
58、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共产党既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又根据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发展不断推进马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既为改革开放提供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理论指导,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又为成功探索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
故表述正确。
59、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翻越大山,跨过大河,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红一方面军于1935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10红军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故表述错误。
60、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978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故表述错误。
61、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21129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故表述正确。
6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95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线2018512边的灾害风险”
故表述错误。
63、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19829111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主义”的概念。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21012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是十四大最突出的特点和最重要的贡献。邓小平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十四大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作了概括,并将这一理论及以此为基础的党的基本路线写进了党章。
故表述错误。
6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1710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盾。
故表述正确。
65、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或场所的变更,是一种渐进的、不显著的变化质变是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是渐进过程的中断。
故表述错误。
66、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实践是作为主体的人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即客体的对象性活动,因此动物的行为不能称之为实践。人的实践活动都是有目的、有意识、自觉、积极的活动。如蜜蜂采蜜,螳螂捕蝉等,虽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外界的某些变化,但它却是一种无目的的适应环境的本能活动,它不可能预见自己活动的结果,所以不是实践活动。
故表述错误。
6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二重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体现了商品生产者相互比较和交换劳动的经济关系。使用价值是指商品的有用性,即满足人们一定需要的属性,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故表述错误。
68、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必然性是指是指客观事物发生联系和发展过程中一种不可避免、一定如此的趋向。必然性产生于事物内部、本质的原因,是合乎规律的。
故表述正确。
69、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一)决议。适用于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策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故表述错误。
70、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向上级机关行文,应当遵循以下规则(四)
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不得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
故表述错误。
71、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一般不得越级行文,特殊情况需要越级行文的,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机关。
特殊情况如:由于发生特殊紧急的情况,发生战争或严重自然灾害,逐级上报会延误时机、造成损失的问题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机关,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上级机关交办的并指定直接上报的问题对直接上级机关进行检举、控制的问题直接上下级机关或领导之间有争议而无法解决的问题;询问与联系极个别的、必要的具体问题等。
故表述正确。
72、本题考查民法。
民事行为包括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民事行为、可撤销可变更民事行为、效力未定民事行为和其他民事行为。
故表述正确。
73、本题考查法理学。
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的,适用新的规定。”一般而言,特别法优于一般法。
故表述错误。
74、本题考查宪法。
根据《宪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而不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
故表述错误。
75、本题考查宪法。
《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故表述正确。
76、本题考查民法。
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
故表述正确。
77、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1943《人类激励理论》中提出。书中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其中生理需要是最低层次的需
要。
故表述错误。
78、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春秋》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公元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公元前481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编年体史书。
故表述正确。
79、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春秋》。四书之名始于宋朝,五经之名始于汉武帝。
故表述错误。
80、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孔雀东南飞》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长篇叙事诗,也是乐府诗发展史上的高峰之作,与北朝的《木兰诗》并称为“乐府双璧”
故表述正确。
81、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李清照,宋代女词人,婉约词派代表,代表作《如梦令》《如梦令》中描写的花是海棠花,海棠花一般是春季三四月份开花,“红瘦”表明春天渐渐消逝,“绿肥”象征着绿叶成荫的盛夏即将来临,所以描写的是晚春时节的景象。
故表述正确。
82、本题考查科技。
由于潮汐锁定的原因,月球绕地球公转与自转的周期是相同的,我们只能看见月球永远以同一面向着地球,因此地球上看到的月亮“景色”总是一样的。
故表述正确。
83、本题考查科技。
西省北部。洞庭湖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位于湖南省北部。
故表述错误。
84、本题考查职业道德。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其中,爱岗敬业反映的是从业人员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勤奋努力,尽职尽责的道德操守,这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中最高层次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最高目标。
故表述错误。
85、本题考查科技。
1222线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是南半球一年中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
故表述错误。
86、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亚当·斯密,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创立者,强调自由市场、自由贸易以及劳动分工,被誉为“经济学之父”1776年亚当·斯密在其著作《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中提出,国家经济的发展不应由政府干预,而应由整个社会需求进行选择,这种社会需求被认为是调节市场的“看不见的手”
故表述正确。
87、本题考查科技。
“辽宁舰”航空母舰采用的是常规的动力系统,是一艘使用重油的常规动力航母,装备有4TB-128力装置不仅需要保证航母航行的推力,更需要保障全航母的用电,是航母的核心部分。
故表述正确。
88、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公元前221年秦朝建立,定都咸阳。秦王嬴政统一六国后,采取了一系列巩固统一的措施:北击匈奴、南并白越,统一文字、货币、度量衡,实现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大一统。朝建立皇权至上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中央确立皇帝制度和三公九卿制,地方废除分封制,全面推行郡县制,成为了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国家。
故表述正确。
89、本题考查科技。
黄色光的波长与雾滴颗粒接近,因此黄色光在雾里的衍射能力较强,通俗地说就是黄色光绕过雾滴的能力比较强,因此黄色光可在很远就被人发现,是作为警示灯光的首选。
故表述正确。
&nbsp
&nbsp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9年8月14日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事业单位考试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8月13日河北省文物保护中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