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1年3月13日重庆市垫江县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打包下载)
2023-10-19 23:56:5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21年3月13日重庆市垫江县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21313日重庆市垫江县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使使一起来的现实基础。下列关于实践的说法,错误的是(
A、实践是人独有的活动
B、实践对物质世界的改变是对象性的活动
C、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具有能动性的活动
D、实践是社会历史的活动,具有社会历史性的特点
2 2020年的奋斗目标,要求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A、十三大
B、十六大
C、十七大
D、十八大
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
A、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B、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C、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
D、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
4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 )上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A、中共六大
B、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C、中共七大
D、中共八大
5、邓小平同志的( )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乃至开辟中国道路的破题开篇之论。
A“北方谈话”
B“南方谈话”
C“浦东谈话”
D“重庆谈话”
6、下列选项中,属于货币执行流通手段职能的是(
A、花10元买了一袋草果
B、领到5000元工资
C、商场里标价2000元的电脑
D、偿还欠款1000
7高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的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从而获得(
A、相对剩余价值
B、超额剩余价值
C、绝对剩余价值
D、生产自动化条件下的剩余价值
8、根据( ,可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A、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
B、资本的不同部分在生产中的位置是否移动
C、资本的不同部分在运动中的职能是否变化
D、价值周转方式不同
9、确定了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策略,开启了国共合作先河的会议是(
A、杭州西湖会议
B、遵义会议
C“八七”会议
D、国民党一大
1019564 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A《实践论》
B《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论人民民主专政》
D《论十大关系》
11、下列不属于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大里程碑的是(
A、建立中国共产党
B、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C、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D、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12······发生,它就将必然地走向全国的胜利。”上述所指的事件是(
A、渡江战役
B、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C、百团大战
D、西安事变
13、香烟、啤酒、糖果等产品市场趋于(
A、完全竞争市场
B、垄断竞争市场
C、寡头垄断市场
D、完全垄断市场
14、下列哪项不属于收入再分配的手段?(
A、年终奖金
B、社会保险
C、最低生活保障
D、最低工资保障
15 )是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A、物价上涨
B、投资增长
C、消费膨胀
D、出口增长
16因社会总需求过度增长,超过了社会总供给的增长幅度,导致商品和劳务供给不足、价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被称作(
A、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
B、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
C、输入型通货膨胀
D、结构型通货膨胀
17 ,监视居住最长不得超过(
A6个月;3个月
B12个月;6个月
C3个月;6个月
D6个月;12个月
18、下列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行政行为是(
A、行政机关对落实私房政策等历史遗留问题作出的处理
B、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其他处理
C、行政机关针对不确定对象发布的能反复适用的规定
D、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合法经营自主权的
19、下列不属于行政法的是(
A《行政诉讼法》
B《监狱法》
C《公务员法》
D《企业法》
20202131
危害社会行为的都不负刑事责任。
A10
B14
C12
D8
21、下列不属于治安管理处罚的是(
A、警告
B、拘役
C、罚款
D、行政拘留
22、法律实施不包括(
A、执法
B、司法
C、立法
D、守法
23、下列法律概念中,属于客体概念的是(
A、原告
B、人民法院
C、动产
D、不可抗力
24、下列哪项不属于公文收文办理的程序?(
A、复核
B、登记
C、传阅
D、签收
25 收公文的机关。
A、管理公文
B、创制公文
C、办理公文
D、传递公文
26、下列公文中,既属于指挥性公文又属于法规性公文的是(
A、纪要
B、请示
C、议案
D、命令
27、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请示和报告均属于上行文
B、请求和报告都必须一文一事
C、请示必须在事前行文,报告行文不受时间限制
D、请示和报告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有批复
28、公文发文字号编排在(
A、发文机关标志下空—行,居左空一字
B、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居左空一字
C、发文机关标志下空—行,居中排布
D、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居中排布
29、请示在未获批准之前不能抄送给(
A、上级机关
B、平行机关
C、下级机关
D、不相隶属的机关
30、公文的紧急程度应用( )在版心左上角顶格书写。
A2号黑色字体
B3号黑色字体
C2号仿宋字体
D3号楷体字体
31工信部部长于20213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工业增加值由23.5万亿增加到31.3万亿,连续(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
A9
B10
C11
D12
32202012272344 成功将遥感三十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微纳技术试验卫星。
A、西昌
B、酒泉
C、太原
D、文昌
33、鲁迅在《汉文学史纲要》中指出:“武帝时文人,赋莫若司马相如,文莫若司马迁。列哪项属于司马相如的代表作品(
A《子虚赋》
B《两都赋》
C《河东赋》
D《二京赋》
34
A、隋唐
B、北宋
C、西汉
D、明朝
35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党的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网不染,不法之事不干”,这体现了( )的职业道德。
A、爱岗敬业
B、奉献社会
C、诚实守信
D、办事公道
36、下列属于社会公德的基本特征是(
A、基础性
B、强制性
C、功利性
D、复杂性
37受到处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处分决定之日起( )日内向原处分决定单位申请复核。
A10
B15
C20
D30
38、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受处分中,记过期限为(
A12个月
B9个月
C6个月
D3个月
39、下列不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是(
A、解放思想
B、实事求是
C、人民中心
D、知行合一
40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起点和成功典范。下列不属于延安整风运动的内容是(
A、反对主观主义
B、反对官僚主义
C、反对党八股
D、反对宗派主义
41193910 广的、思想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称之为一项“伟大的工程”
A《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B《发刊词》
C《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D《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42、下列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是(
A、出售政府债券
B、降低再贴现率
C、降低利率
D、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43、通过计算城市居民日常的社会用品和劳务的价格水平变动而得到的指数是(
AWPI
BCPI
CGDP
DGNP
44、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者是(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B、国务院
C、中国人民银行
D、国家财政部
45、下列不属于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A、拘留
B、隔离
C、查封
D、罚款
46挪用公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 为。
A1个月
B2个月
C3个月
D6个月
47、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由( )选举产生。
A、本级人民代表大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8公文按照其形成和使用过程可以分为不同的文稿和文本,下列关于不同的文稿和文本的表述,正确的是(
A、草稿具备公文的现行效用
B、定稿不具备正式公文的现行效用
C、正文具备正式公文的现行效用
D、暂行本在暂行期间不具备正式公文的现行效用
49、在向上级行文时,下列可选择的文种是(
A、决议
B、函
C、议案
D、公报
50、计划的写作要求不包括(
A、强调个人
B、注重依据
C、量力而行
D、留有余地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51、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明确规划和部署,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坚决打好( )攻坚战。
A、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B、精准脱贫
C、污染防治
D、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2、社会总需求的组成部分包括(
A、消费需求
B、投资需求
C、政府支出
D、出口需求
53、下列各项个人所得中,可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
A、经营所得
B、保险赔款
C、利息股息
D、军人转业费
54、下列属于指挥性公文的有(
A、报告
B、通知
C、意见
D、公告
55西周是中国奴隶社会的鼎盛时期,编制了一系列完整的制度。下列属于西周时期实行的制度有(
A、内外服制
B、礼乐制
C、宗法制
D、井田制
56、在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中,基本道德规范包括(
A、明礼诚信
B、爱国守法
C、团结友善
D、勤俭自强
57、事业单位要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坚持(
A、按需设岗
B、竞聘上岗
C、按岗聘用
D、合同管理
581930动倾向加强的情况,提出坚持( )的口号。
A、抗战
B、团结
C、进步
D、统一
59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202012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A、农业高质高效
B、乡村宜居宜业
C、农民富裕富足
D、城乡协调发展
60、下列关于新能源及其应用,说法正确的有(
A、风电技术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绿色能源技术
B、生物质能是世界第四大能源
C、新能源最主要的特点是污染小、储量大
D、水能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61、真理不具有绝对性。
62党的八大指出,我国当时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63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
64、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65、竞争机制是市场机制中的基本机制,居于核心地位。
66、自然经济是一种以自给自足为特征的经济形式。
67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存在具有独立经济利益的经济实体,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决定性条件。
68、代位继承适用于遗嘱继承。
69、承诺只能由受要约人作出。
70、一般民事诉讼的时效为三年。
71、签发人签发文件时,不用签署姓名。
72、狭义的公文指法定公文。
73、承办是公文处理程序的核心环节,也是公文发挥现实效用的基本保证。
74线2021113日在成都下线启用,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75、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绘画的高峰时期。
76《黄帝内经》编撰于战国,成书于西汉,奠定了中医学理论的基础。
77、公益性是事业单位最基本、最鲜明的特征。
78、事业单位聘期考核结果的等次有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
79、鲜明的行业性是职业道德最显著的特点。
80、家庭美德规范是家庭关系的调节手段和社会评价标准。
81线场、观点、方法,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
82
83、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
84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居于引领位置。
85、使用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是指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
86、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87、物权中最重要的一种权利是所有权。
88、对行政机关做出的行政处分不服的,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89、通常公文开始生效的时间是公文签发的时间。
90、简报一般篇幅短小,一文一事,内容集中,中心明确。
&nbsp
&nbsp
1B
2B
3A
4B
5B
6A
7B
8A
9A
10D
11C
12B
13B
14D
15A
16A
17B
18D
19D
20C
21B
22C
23C
24A
25D
26D
27B
28D
29C
30B
31C
32B
33A
34B
35C
36A
37D
38A
39A
40B
41B
42A
43B
44C
45AD
46C
47A
48C
49C
50A
51ABC
52ABCD
53BD
54BC
55BCD
56ABCD
57ABCD
58ABC
59ABC
60ABC
61B
62B
63A
64B
65B
66A
67A
68B
69A
70A
71B
72A
73A
74A
75B
76A
77B
78B
79A
80A
81A
82B
83A
84A
85B
86A
87A
88B
89A
90A&nbsp
&nbsp
1、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实践既是使物质世界分化为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的历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与人类社会统一
起来的现实基础”体现了实践是社会生活的本质。
A项正确,实践是人所独有的活动。作为实践主体的人并非是纯粹生物学意义上的人,而是社会的人。劳动实践不仅创造了人,形成了人类特有的本质,而且,只有在实践基础上,类的本质力量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和确证。
B项错误,正确的说法是“实践对物质世界的改造是对象性的活动”“改造”而不是“改变”。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活动,而不是改变世界。
C项正确,实践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的活动。也就是说,人们的实践活动总是在意识指导下有目的地进行的。
D项正确,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人的实践活动是历史的、发展着的,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上,人类实践的内容、形式、规模和水平是各不相同的。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2、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200211814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江泽民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
其中第三部分指出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2010立一百年的发展目标,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故正确答案为B
3、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等。
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故正确答案为A
4、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A1928618711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秘密召开。党的六大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历史条件下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六大认真地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
B项正确,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简称
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是为了总结抗战以来的斗争经验,纠正王明在抗日战争前期的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明确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以争取抗日战争的胜“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科学命题;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C1945423611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新的党章,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中共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D195691527开。大会完全肯定了党中央从“七大”以来的路线是正确的,同时正确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
故正确答案为B
5、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南方谈话发生在1992118-221日。当时已正式告别中央领导岗位的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凭着对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深切期待,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讲话针对人们思想中普遍存在的疑虑,重申了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时代的高度,深刻地总结了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在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提出了新观点,讲出了新思路,开创了新视野,有了重大新突破,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个重要讲话,不仅标志着继毛泽东思想之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伟大历史性飞跃的思想结晶——邓小平理论的最终成熟和形成而且也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第二90推动作用,对21世纪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仍将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故正确答案为B
6、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货币职能是指货币在人们的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主要包括价值尺度、流通手段、贮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职能。
①价值尺度以货币作为尺度来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的大小,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品价值的职能。其主要特点是在商品买卖中,商品的让渡和货币的让渡在同一时间内完成,通俗地说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作为流通手段的货币,不能是观念上的货币,而必须是实在的货币。③支付手段赊购赊销中支付债务,或支付地租、利息、税款、工资等。④贮藏手段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代表保存起来,应为足额的金属货币。⑤世界货币:购买外国商品,支付国际收支差额,在国家之间转移财富。
A项正确,花10元买了一袋草果,这时货币履行了流通手段的职能。
B项错误,领到5000元工资,这时货币履行了支付手段的职能。
C项错误,商场里标价2000元的电脑,这时货币履行了价值尺度的职能。
D项错误,偿还欠款1000元,这时货币履行了支付手段的职能。
故正确答案为A
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A项错误,相对剩余价值是“绝对剩余价值”的对称。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产生的剩余价值。
B项正确,超额剩余价值是个别资本家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使自己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而比一般资本家多得的那部分剩余价值。简单地说就是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
C项错误,绝对剩余价值指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通过绝对延长工作日,从而绝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来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
D项错误,“生产自动化条件下的剩余价值”指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发展,机器运转替代人的繁重体力、脑力在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得到推进。生产自动化意味着劳动越来越多地被机器程序化的运行所替代,意味着人的劳动投入越来越少。而由于生产力的大幅提高,越来越多的财富(使用价值)被生产出来。
故正确答案为B
8、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可变资本指的是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劳动力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使资本增值。这个剩余价值本身是可变化的,从而转化为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改变自己的价值量,马克思称之为可变资本。
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一部分资本,即以生产资料形态存在的资本,经过生产过程,它的价值随着物质形态的改变,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没有发生任何价值量的变化,价值不会增值。因此根据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可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故正确答案为A
9、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A19228议,史称 西湖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共产党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确定了与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的政策策略, 开启了国共合作的先河
B19351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C项错误,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192787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论断。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
D192412030广通过了新的党章,改组了国民党组织,选举了有共产党员参加的新一届中国国民党中央领导
机构,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形成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等重大政策,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从而为国共合作奠定了政治基础。
故正确答案为A
10、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A项错误,《实践论》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写于19377月份。使19311934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而写的。
B1957619会主义时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它运用唯物辩证法科学地分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第一次提出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命题,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丰富和发展。
C项错误,1949630日,毛泽东发表《论??民民主专政》一文,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28位以及新中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政策。
D项正确,19564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初步总结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故正确答案为D
11、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402018121810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12、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长江中下游强渡长江,对国民党军汤恩伯、白崇禧两集团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为解放军继续前进南进,放南方各省创造了有利条件。
B项正确,挺进大别山是在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刘邓大军向国民党统治地区大别山实施进攻的战略性行动。挺进大别山是解放战争的一个伟大转折。
C项错误,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进攻和反“扫荡”105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
D项错误,西安事变是为挽救民族危亡、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西西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故正确答案为B
13、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A项错误,完全竞争市场又称纯粹竞争市场或自由竞争市场,是指一个行业中有非常多的生产销售企业,它们都以同样的方式向市场提供同类的、标准化的产品(如粮食、棉花等农产品)的市场。卖者和买者对于商品或劳务的价格均不能控制。在这种竞争环境中,由于买卖双方对价格都无影响力,只能是价格的接受者,企业的任何提价或降价行为都会招致对本企业产品需求的骤减或利润的不必要流失。因此,产品价格只能随供求关系而定。
B项正确,垄断竞争市场是指许多厂商生产相近,但不同质量的商品市场,是介于完全竞争和完全垄断的两个极端市场结构的中间状态。垄断竞争市场理论是20世纪30年代由美国经济学家张伯伦和英国经济学家罗宾进的提出的具有垄断竞争市场现象的这类结构模型。香烟、啤酒、糖果等产品市场趋于垄断竞争市场。
C项错误,寡头垄断市场是介于完全垄断和垄断竞争之间的一种市场模式,是指某种产品的绝大部分由少数几家大企业控制的市场。每个大企业在相应的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如美国的钢铁、汽车,日本的家用电器等规模庞大的行业。在这种市场条件下,商品市场价格不是通过市场供求决定的,而是由几家大企业通过协议或默契形成的。这种联盟价格形成后,一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变动。
D项错误,完全垄断市场指在市场上只存在一个供给者和众多需求者的市场结构。完全垄断市场的假设条件有三个点第一,市场上只有唯一个厂商生产和销售商品第二,该厂商生产的商品没有任何接近的替代品第三,其他厂商进入该行业都极为困难或不可能,所以垄断厂商可以控制和操纵市场价格。
故正确答案为B
14、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初次分配指国民总收入(即国民生产总值)直接与生产要素相联系的分配,取得这些要素必须支付一定的货币,这种货币报酬就形成各要素提供者的初次分配收入。包括企业产品的收入,经营者得到的利润,股东得到的分红,工人的工资等。最低工资保障属于工资性收入,属于初次分配的范畴。再分配指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政府通过税收、政策、法律等措施,调节各收入主体之间现金或实物的分配过程,也是对要素收入再次调节的过程。再分配包括税收、社会保障、政府转移支付等。国企的年终奖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保险均属于社会保障的范畴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15通货膨胀指在纸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也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给,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当一个经济中的大多数商品和劳务价格在连续一段时间内普遍上涨时,宏观经济学就称这个经济经历着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故正确答案为A
16、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A项正确,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是由于总需求过度增长,超过了总供给,使商品和劳务供应不足而引起物价上涨。西方经济学家用它从需求方面解释物价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
B项错误,成本推动通货膨胀又称成本通货膨胀或供给通货膨胀,是指在没有超额需求的情况下由于供给方面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一般价格水平持续和显著的上涨。
C项错误,输入型通货膨胀,是指由外部经济因素传导到一国国内后,引起的物价总水平上涨。输入性通货膨胀只发生于开放性经济体系中。输入性通货膨胀对国内经济影响的严重程度一般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①国际市场价格与国内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②开放经济部门
在总体经济中所占的比重。③国内政策调整和选择的灵敏程度。
D项错误,结构型通货膨胀指物价上涨是在总需求并不过多的情况下,而对某些部门的产品需求过多造成部分产品的价格上涨现象,如钢铁、猪肉、楼市、食用油等。如果结构性通胀没能有效抑制就会变成成本推动型通胀,进而造成全面通胀。
故正确答案为A
17、本题考查程序法。
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十二个月,监视居住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故正确答案为B
18、本题考查行政法。
不特定对象发布的能反复适用的规定;(四)不具有强制力的行政指导行为;(五)驳回当事出的处理;(七)其他不符合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政法规的规定提出申诉。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者其他处理,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项错误,根据上述规定,行政机关对落实私房政策等历史遗留问题作出的处理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B项错误,根据上述规定,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其他处理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C项错误,根据上述规定,行政机关针对不确定对象发布的能反复适用的规定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
D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议。
故正确答案为D
19、本题考查行政法。
所谓行政法,是指行政主体在行使行政职权和接受行政法制监督过程中而与行政相对人、政法制监督主体之间发生的各种关系,以及行政主体内部发生的各种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A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行政诉讼法》属于行政法。
B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二条规定“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监狱法》属于行政法。
C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公务员法》属于行政
法。
D于行政法。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20、本题考查刑法。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因此,不满12周岁的人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行为的都不负刑事责任。
故正确答案为C
21、本题考查行政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一)告;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
A项正确,根据上述规定,警告属于治安管理处罚。
B项错误,根据上述规定,拘役不属于治安管理处罚。
C项正确,根据上述规定,罚款属于治安管理处罚。
D项正确,根据上述规定,行政拘留属于治安管理处罚。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22、本题考查法理学。
A项正确,法律实施包括法的执行,简称执法,广义的执法是指所有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实施法律的活动。狭义的执法专指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依法行使管理职权、履行职责、实施法律的活动。
B项正确,法律实施包括法的适用,又称司法,通常是指国家司法机关根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C项错误,立法,一般又称法律制定,通常是指特定国家机关依照一定程序,制定或者认可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活动。法律实施不包括立法。
D项正确,法律实施包括法的遵守,广义的法的遵守,就是法的实施。狭义的法的遵守,叫守法,专指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以法律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依照法律行使权利、力,履行义务的活动。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23、本题考查法理学。
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之间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A项错误,原告是指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从而引起诉讼程序发生的人。原告不属于客体概念。
B项错误,人民法院是我国的审判机关。人民法院不属于客体概念。
C项正确,法律关系客体包括以下几类:1物;2人身;3智力成果;4行为结果。根据物是否具有可移动性,物可分为动产和不动产。因此,动产属于客体概念。
D项错误,所谓不可抗力,是指合同订立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括自然灾害、如台风、地震、洪水、冰雹政府行为,如征收、征用社会异常事件,如罢工、骚乱三方面。不可抗力不属于客体概念。
故正确答案为C
24、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六章第二十四条规定,收文办理主要程序是:
(一)签收:对收到的公文应当逐件清点,核对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并注明签收时间。
(二)登记:对公文的主要信息和办理情况应当详细记载。
(三)初审对收到的公文应当进行初审。初审的重点是是否应当由本机关办理,是否符合行文规则,文种、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涉及其他地区或者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是否已经协商、会签,是否符合公文起草的其他要求。经初审不符合规定的公文,应当及时退回来文单位并说明理由。
(四)承办阅知性公文应当根据公文内容、要求和工作需要确定范围后分送。批办性公文应当提出拟办意见报本机关负责人批示或者转有关部门办理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应当明确主办部门。紧急公文应当明确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对交办的公文应当及时办理,有明确办理时限要求的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
(五)传阅根据领导批示和工作需要将公文及时送传阅对象阅知或者批示。办理公文传阅应当随时掌握公文去向,不得漏传、误传、延误。
(六)催办及时了解掌握公文的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承办部门按期办结。紧急公文或者重要公文应当由专人负责催办。
(七)答复:公文的办理结果应当及时答复来文单位,并根据需要告知相关单位。
其中不包括复核。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25、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项错误,管理公文是指对公文的平时分类保管与提供利用。
B项错误,创制公文包括拟稿、会商、审核、签发、缮印、校对直至用印或签署,形成正式公文。
C项错误,办理公文是指对于收文予以执行办理或撰拟新的公文作出答复、批转或转发的处理。
D项正确,传递公文是将拟制成的公文,根据公文性质与时限要求以多种方式传递给收受公文的机关。主要包括收发文登记、分办、传递、催办和组织传阅等环节。
故正确答案为D
26、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指挥性公文是指上级指挥下级的公文;法规性公文是指位阶仅次于法律的规范性文件。
A项错误,会议纪要是记载和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时使用的一种法定公文,是下行文。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不同,会议记录只是一种客观的纪实材料,记录每个人的发言,而会议纪要则集中、综合地反映会议的主要议定事项,起具体指导和规范的作用。
B项错误,请示是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和批准的公文,行文内容具有请求性。
C项错误,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
D项正确,命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
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同时具备指挥性和法规性。
故正确答案为D
27、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项正确,上行文指下级机关或业务部门向所属上级领导机关或业务主管部门的一种行文,如请示、报告。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B项错误,为了便于领导批复,请示行文必须一文一事,每则请示只能要求上级批复一个事项,解决一个问题。而报告使用范围很广,按照上级部署或工作计划,每完成一项任务,般都要向上级写报告,反映工作中的基本情况、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工作设想等,以取得上级领导部门的指导,并未要求必须一文一事。
C项正确,请示应在问题发生或处理前行文,不可先斩后奏。报告则没有时间规定。
D项正确,一请示,一批复。没有请示就没有批复。请示所涉及的问题,一般较紧迫,没有批复,下级机关就无法工作。因此,下级机关应及时就有关问题向上级机关请示,上级机关应及时批复。报告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是为上级机关进行宏观领导提供依据,一般不需要受文机关的批复,属于单向行文。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28、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发文字号是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顺序号组成。联合行文时,使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包括机关代号、年号、顺序号。编写发文字号的作用是有利于统计发文数量,便于公文管理,有利备案查找,在引用时,可以作为公文的代号使用。发文字号根据发文的行文方向不同,其排布位置有所变化。一般的发文字号位于发文机关标识(即文件首页页眉处发文单23仿平行文和下行文中居中排布、在上行文中居左排布(签发责任人签字居右)
故正确答案为D
29、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请示是“适用于向上级请求指示、批准”的公文,属于上行文。凡是本机关无权、无力决定和解决的事项可以向上级请示,而上级则应及时回复。请示在没有获得正式批准时,如抄送给下级机关,不仅会给上级机关的工作造成被动,而且也容易使下级机关因为误解而执行无效的文件。
故正确答案为C
30、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紧急程度是指公文处理必须做到及时、准确、安全。紧急程度是对公文传递和办理速度的要求。标明紧急程度,是为了引起特别注意,以保证公文的时效,确保紧急事项的及时处理。紧急程度需用3号黑体字。
故正确答案为B
31、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2021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31.3万亿元,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认为,2021年,我国工业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
故正确答案为C
32、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2012272344遥感三十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微纳技术试验卫星,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7次飞行。遥感三十三号卫星和搭载发射的微纳技术试验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产品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本次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也标志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2020年航天发射任务完美收官。
故正确答案为B
33、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虚静为君的道家思想为指向的,但因景帝不好辞赋而没有得到景帝的赏识。却为后来的汉武帝所赏识。司马相如是公认的汉赋代表作家和赋论大师,是汉赋四大家之一,代表作有《子虚赋》《上林赋》《大人赋》《长门赋》《美人赋》等。
B西篇。据其自序,自东汉建都洛阳后,“西土耆老”希望仍以长安为首都,因作此赋以驳之。
C西赴祭的壮观,再叙汉成帝的游历,最后才通过夸赞大汉圣皇丰功伟业而勉励汉成帝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向唐尧虞舜学习。全赋虽较短,但与其余三赋一样用意曲折而铺陈委婉。
D项错误,《二京赋》是东汉辞赋,为张衡的代表作之一。《二京赋》包括《西京赋》《东京西人认为是汉赋中的精品。
故正确答案为A
34、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题干中“舟师识地理,夜则观星,昼则观日,阴晦则观指南针”出自于北宋朱彧所作的《萍使使还不熟练,这是世界航海史上最早使用指南针的记载。北宋时期随着人工造磁法的掌握,们用磁针指南制成了指南针,也是在北宋指南针开始应用于航海事业,成为了一种准确可靠的导航仪器。
故正确答案为B
35、本题考查道德。
题干中“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网不染,不法之事不干”意思是不好的事情不要做,不正当的财务不占有,违反法律的事情不去干,也就是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把政德建设作为从政第一课,才能把才干发挥到正道上。否则,即使知识再多、学问再深、能力再强,也难以做出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因此体现的是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
故正确答案为C
36、本题考查道德。
社会公德是人类社会文明成果的一种沉淀和积累。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①基础性社会公德是社会道德体系的基础层次,在每个社会都被看作是最起码的道德准则,是为维护社会公共生活的正常进行而提出的最基本的道德要求。
②全民性社会公德是社会全体成员都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和适用范围。
③相对稳定性社会公德作为“多少世纪以来人们就知道的、千百年来在一切行为守则上反晶。
④简明性社会公德大多是生活经验的积累和风俗习惯的提炼,往往不需要做更多的说明就能被人们理解。
⑤渗透性社会公德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它作为调节公共生活的准则,包含着非常广泛的内容,诸如遵守公共秩序,保持公共卫生,敬老爱幼,尊师爱生,言而有信,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礼貌待人,互相谦让,济困扶危,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等。
故正确答案为A
37、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相关制度。
作人员对处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处分决定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分决定单位申请复核。
故正确答案为D
38、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相关制度。
者撤职、开除。受处分的期间为:警告,6个月;记过,12个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24个月。
故正确答案为A
39、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者之间并非任意选择和组合,而是具有严谨清晰的内在逻辑,体现了多个维度的有机统一。
首先,体现了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事求是注重的是合规律性,是事实维度;人民中心注重的是合目的性,是价值维度。
其次,体现了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功能。如果说实事求是、人民中心,揭示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有机统一的理论逻辑,那么,知行合一,注重的是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论与实践的统一,特别突出了实践维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品格与现阶段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迫切要求。
最后,体现了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根本的时间视野。应当说,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的理论精髓,就其表述而言,并不是全新的。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这些理念,或者早就明确提出,或者有不同表述,或者有所涉及。在新时代,理论精髓也必然会具有新的提炼、新的概括、新的针对性和新的侧重点。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40、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延安整风运动的三大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
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其中,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因为主观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内反复出现“左”“右”倾错误的思想认识根源。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41、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A19471225集的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报告。在中国革命浪潮空前高涨的形势下,为准备夺取全国胜利,中共中央举行会议,分析和总结全国形势,毛泽东的报告是对当时形势的分析和判断。
B项正确,193910《发刊词》中,毛泽东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强调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C1948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D1939国社会矛盾和革命对象、任务、动力及性质的政治著作。
故正确答案为B
42、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所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这种货币政策是在经济过热,总需求大于总供给,经济中出现通货膨胀时,所采用的紧缩货币的政策。
紧缩性货币政策具体做法主要有:1)减少货币发行;2)控制和调节对政府的贷款;3推行公开市场业务;4)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提高再贴现率等。
故正确答案为A
43、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AWPI价指数。包括在内的产品有原料、中间产品、最终产品与进出口品,但不包括各类劳务。
B项正确,CPI即消费者物价指数,又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CGDPGDP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
DGNP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
故正确答案为B
44、本题考查其他。
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故正确答案为C
45、本题考查行政法。
AD两项错误,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通报批
评;(二)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三)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四)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五)行政拘留;(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BC: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D
(注:本题出题不严谨,应为多选题)
46、本题考查刑法。
便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是挪用公款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故正确答案为C
47、本题考查宪法。
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副主任、委员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主任每届任期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故正确答案为A
48、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项错误,草稿,是公文的原始稿件,供修改、讨论、审批用,按成熟过程可分为一稿、稿、三稿、修改稿、讨论稿、征求意见稿等,不具备正式公文效用。
B项错误,定稿,又称原稿,是经领导人审阅签发或经会议讨论通过的最后完成稿,是缮印正本的依据,具备正式公文的现行效用。
C项正确,正本,是根据定稿缮印的、用于向外发出的正式文本,具备正式公文的现行效用。
D项错误,暂行,本是规范性公文正本的一种特殊形式,即暂时推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
故正确答案为C
49、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A论通过的重大决策事项。”属于下行文文种。
B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属于平行文文种。
C属于可选择文种。
D
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属于下行文种。
故正确答案为C
50、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1)(2)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3)量力而行要在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制订(4) 留有余地:以便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修正、补充、调整。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51、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171220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故正确答案为ABC
52、本题考查宏观经济。
社会总需求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社会对最终产品和劳务愿意购买并有支付能力的总需求量。总需求由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支出、出口需求四个部分组成。
故正确答案为ABCD
53、本题考查其他。
BD············(六)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退役金;······”
A项错误,经营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C项错误,利息股息中只有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本题表述不明。
故正确答案为BD
54、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指挥性公文是指由上级领导机关对下级机关或者群众发出的用以领导和指导工作的公文,决定、命令、批复,下行意见、指挥性通知等。
A项错误,报告属于报请性公文。
D项错误,公告属于知照性公文。
故正确答案为BC
55、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内外服制是商朝在盘庚迁殷后采取的一种二元统治体制。即将统治区域分为内服当时四周数量众多的方国和部落。
B项正???,礼乐制度起源于西周时期,相传为周公所创建。它和封建制度、宗法制度一起,构成整个中国古代的社会制度,对后世的政治、文化、艺术和思想影响巨大。
C项正确,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会父系家长制演变而来的,是王族贵族按血缘关系分配国家
权力,以便建立世袭统治的一种制度。其特点是宗族组织和国家组织合二为一,宗法等级和政治等级完全一致。此制度确立于夏朝,发展于商朝,完备于周朝,影响于后来的各封建王朝。
D项正确,井田制是中国古代社会的土地国有制度,出现于商朝,到西周时已发展很成熟。到春秋时期,由于铁制农具的出现和牛耕的普及等诸多原因井田制逐渐瓦解。西周时期,路和渠道纵横交错,把土地分隔成方块,形状像“井”字,因此称做“井田”
故正确答案为BCD
56、本题考查道德。
12345会。
故正确答案为ABCD
57、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相关制度。
事业单位要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切实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故正确答案为ABCD
58、本题考查中共党史。
1939向加强的情况,提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三大口号,即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大力宣传全面抗战路线,动和领导人民群众参加抗日战争。在抗日民主根据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实行民主选举和一系列民主改革,大力发展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保护人权、财权、言论自由等人民群众的民主自由权利,参与发动和领导大后方民主运动等。
故正确答案为ABC
59、本题时事政治。
202012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故正确答案为ABC
60、本题人文科技。
A项正确,风电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清洁能源发电品种之一,已经成为仅此于水电、核电的第三大清洁能源发电品种。
B项正确,就目前总量来讲,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能源和首屈一指的可再生能源,排位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
C项正确,新能源最主要的特点是污染小、储量大。常见新能源包括太阳能、水能、风能。
D项错误,地球上最干净的能源是太阳能,太阳能的利用有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形式,
都不会产生有害物质,对环境无任何污染,又无需运输。是目前最理想一种能源。
故正确答案为ABC
61、本题马克思主义哲学。
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
真理的绝对性有三层含义①就真理的客观性而言,任何真理都是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都包含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内容,这是无条件的、绝对的②就人类认识的本性来说,完全可以正确认识无限发展的物质世界③从真理的发展来说,无数相对真理的总和构成绝对真理。
故表述错误。
62、本题中共党史。
195691527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也就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故表述错误。
63、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故表述正确。
64、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直接动力,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这也是相对于第一次革命而言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革命,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二次革命,将把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社会主义中国变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所以改革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故表述错误。
65、本题考查微观经济。
竞争机制是市场机制的内容之一,是商品经济活动中优胜劣汰的手段和方法。其基本特点是1)普遍性;2)刺激性。
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中的基本机制,居于核心地位。所谓价格机制,是指在竞争过程中,供求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市场价格的形成和运行机制。价格机制包括价格形成机制和价格调节机制。价格机制是在市场竞争过程中,价格变动与供求变动之间相互制约的联系和作用,是市场机制中最敏感、最有效的调节机制。
故表述错误。
66、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自然经济即自给自足经济,指生产是为了直接满足生产者个人或经济单位的需要,而不是为了交换的经济形式。自然经济是存在于市场范围较小时期的一种经济形态,是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和社会分工不发达的产物。该种经济形态占统治地位的持续时间涵盖原始社会、封建社会以及早期的资本主义社会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故表述正确。
67、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商品经济是指直接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式,包括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条件一是社会分工二是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物质利益主体所有,即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存在具有独立经济利益的经济实体。其中,社会分工是商品经济存在的前提,是一切商品生产的一般基础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物质利益主体所有,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决定性条件。
故表述正确。
68、本题考查民法典。
代位继承是和本位继承相对应的一种继承制度,是法定继承的一种特殊情况。它是指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时,由被继承人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替先死亡的长辈直系血亲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一项法定继承制度,又称间接继承、承租继承。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继承人,称被代位继承人,简称被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继承遗产的人称代位继承人,简称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继承遗产的权利,叫代位继承权。
代位继承只适用于法定继承,不适用于遗嘱继承。只有在法定继承中才能发生代位继承,遗嘱继承中不发生代位继承。如果遗嘱继承人为被继承人的子女并且先于遗嘱人死亡,则该遗嘱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不能代位继承该遗嘱继承人依遗嘱应继承的遗产但遗嘱中指定该继承人继承的遗产应按法定继承处理,在法定继承中该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可代位继承。
故表述错误。
69、本题考查民法典。
承诺只能由受要约人作出,但承诺可以对要约作出非实质性变更。要约规定承诺期限的,诺应当在该期限内作出要约没有规定承诺期限的,承诺应当在合理期限内作出。受要约人可以通知或行为的方式作出承诺。
故表述正确。
70、本题考查民法典。
年。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自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超过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护;有特殊情况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决定延长。
故表述正确。
71、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公文应当经本机关负责人审批签发???重要公文和上行文由机关主要负责人签发。签发人签发公文,应当签署意见、姓名和完整日期;圈阅或者签名的,视为同意。
故表述错误。
72、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的15种正式文种,包含决议、决定、命令(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议案、函、纪要。
故表述正确。
73、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容、要求和工作需要确定范围后分送。批办性公文应当提出拟办意见报本机关负责人批示或者转有关部门办理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应当明确主办部门。紧急公文应当明确办理时限。承办部门对交办的公文应当及时办理,有明确办理时限要求的应当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故承办是公文办理中的核心环节,是公文发挥现实效用的基本保证。
故表述正确。
74、本题考查时事政治。
2021113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正式启用,设计时速620千米,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故表述正确。
75、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绘画是通过画面上的可视形象来反映客观事物的造型艺术。中国绘画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隋唐五代是中国绘画的高峰时期,隋唐因复兴佛法使宗教美术重新活跃,唐代使中国绘画走向成熟的时期。五代时期形成了中原、西蜀、南唐三个地区的差异。
故表述错误。
76、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西帝内经》是一本综合性的医书,奠定了人体生理、病理、诊断以及治疗的认识基础,是中国影响极大的一部医学著作,被称为“医之始祖”
故表述正确。
77、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相关制度。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事业单位的功能特征包括四点①公益性②服务性③知识密集性④公立公有性。其中,服务性是事业单位最基本、最鲜明的特征。
故表述错误。
78、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相关制度。
核。年度考核的结果可以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档次,聘期考核的结果可以
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等档次。
故表述错误。
79、本题考查道德。
职业道德作为职业行为的准则之一,与其他职业行为准则相比,体现出以下特征①鲜明的行业性②适用范围上的有限性③表现形式的多样性④一定的强制性⑤相对稳定性利益相关性。其中,行业性反映着特定职业活动对从业人员行为的道德要求。每一种职业道德都只能规范本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在特定的职业范围内发挥作用。行业性是职业道德最显著的特点。
故表述正确。
80、本题考查道德。
家庭美德规范是调节家庭成员之间,即调节夫妻、父母同子女、兄弟和姐妹、长辈与晚辈、邻里之间,调节家庭与国家、社会、集体之间的行为准则,它也是家庭关系的社会评价标准。
故表述正确。
81、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把我们党建设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时候都不会过时。
故表述正确。
82、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19572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矛盾的理论,明确提出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社会矛盾问题。毛泽东指出,社会主义社会中有两类社会矛盾存在,即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其中大量的、普遍的是人民内部矛盾。两类矛盾性质不同,处理的方法也应该不同。一般说来,敌我之间的矛盾是对抗性的,必须用专政的、强制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是非对抗性的,应该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
故表述错误。
83、本题考查毛泽东思想概论。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其中,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
故表述正确。
84、本题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目总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于“四个全面”的龙头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全面服务于这个总目标,因此不能忽视任何一方面的发展,要保持“四个全面”整体推进。
2020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沿握知识点。
故表述正确。
85、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也就是物品的有用性,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商品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力或抽象的劳动力,是商品的社会属性。
故表述错误。
86、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社会劳动生产率越高,说明生产的速度越快,生产这个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短,单位商品的价值量越低,反之,如果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单个商品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长,么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必然上升。所以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故表述正确。
87、本题考查民法典。
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的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以及根据《民法典》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所有权人有权在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上设立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用益物权人、担保物权人行使权利,不得损害所有权人的权益。”其中所有权是基础,也是物权中最重要的体现。
故表述正确。
88、本题考查行政法。
的,可以提出申诉。
故表述错误。
89、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公文除个别特定标识生效日期外,一般成文日期即生效日期,公文成文日期有两种情况,会议讨论通过日期和负责人签发日期,其中联合行文以最后一个负责人签发日期为准,两种情况中大部分为负责人签发日期为成文日期,故通常公文开始生效日期即公文的签发日期。
故表述正确。
90、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知识
简报是传递某方面信息的简短的内部小报,表述专业性强,中心明确,内容集中,无关的东西不说,篇幅特别简短,一篇一事,语言简明精炼。它具有简、精、快、新、实、活和连续性等特点。
故表述正确。
&nbsp
&nbsp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21年3月13日重庆市垫江县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1年3月13日重庆市垫江县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