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内蒙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全真模拟预测试卷(完美word版下载)
2023-10-21 05:12:1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内蒙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全真模拟预测试卷》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内蒙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全真模拟预测试卷(一)
  考试说明
  一、此项测验总时限120分钟,总分120分。
  二、请按照要求在答题卡上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涂写好准考证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三、必须在答题卡上答题,在题本上答题,一律无效。
  四、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方可答题,宣布考试结束时,应立即停止答题。题本、答题卡、草稿纸一律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考场。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五、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
  六、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共30题,每题1分,共30分)
  1.“只要知道自然界一切组成部分的相对位置和全部作用,一亿年以前的情况和一亿年以后的状况,都可以精确无误地演算出来,因为未来的一切早就在宇宙诞生时便已完全被确定了。”这是( )。
  A.唯心主义决定论的观点B.辩证唯物主义决定论的观点
  C.非决定论的观点D.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2.“假定一切物质都具有在本质上跟感觉相近的特性”的观点,是属于( )。
  A.主观唯心主义观点B.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C.客观唯心主义观点D.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3.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从根本上说在于它( )。
  A.以世界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B.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
  C.提供了普遍适用的客观真理D.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4.当市场价格发生变化时,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
  A.弹性为零B.很有弹性
  C.较缺乏弹性D.短期内缺乏弹性而长期内弹性较大
  5.当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时,一般不宜采取( )。
  A.均衡的货币政策B.紧缩的货币政策
  C.扩张的货币政策D.松散的货币政策
  6.如果政府把经济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正常目标,通常要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刺激总需求,一般情况下,这会导致( )。
  A.物价水平下降或通货紧缩B.物价水平上升或通货膨胀
  C.就业机会减少或失业率提高D.通货紧缩和就业机会增加
  7.跨国公司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最终目的是( ) [
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题
]
  A.充分利用各地资源B.实现经营全球化
  C.使产品接近消费地D.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8.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各种创新中处于先导地位的是( )。
  A.科技创新B.制度创新
  C.文化创新D.理论创新
  9.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是( )。
  A.自由民主
  B.公平正义
  C.社会稳定
  D.以人为本
  10.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离开了发展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这告诉我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 )。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B.以保护环境为中心
  C.以调整结构为重点D.以节约资源为重点
  11.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
  A.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B.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原则绝不动摇
  C.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绝不动摇
  D.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绝不动摇
  12.坚持中国特色农业化道路的首要目标是( )。
  A.保障国家粮食安全B.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C.增加农村居民收入D.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13.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历史性任务,重点和难点都在( )。
  A.科技和教育B.农业、农村、农民
  C.国有企业D.交通、能源等“瓶颈”产业
  14.我国的国家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是( )。
  A.工农联盟的阶级基础B.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工人阶级的领导D.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15.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是( )。
  A.反对民族分裂,维护国家统一
  B.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C.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维护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
  D.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
16.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 )以上。
  A.40%B.50%C.60%D.70%
  17.关于我国土地资源,在下列选项中,阐述正确的是( )。
  A.我国土地资源绝对数量居于世界前列
  B.我国以农业立国,耕地面积比重比较大
  C.我国人均土地资源居世界前列,排在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之后
  D.耕地后备资源多,95%集中在西北和东北地区
  18.我国古代着名科学家沈括和郭守敬在下列哪些领域中作出了卓越贡献( )。
  A.天文和历法B.数学和水利
  C.天文和数学D.历法和数学
  19.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提出,是物理学思想的一场重大革命,他( )。
  A.否定了牛顿的力学原理
  B.借鉴了法国科学家拉瓦锡的学说
  C.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
  D.修正了能量、质量相互转化的理论
  20.我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为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与部署而提出的科技计划是( )。
  A.高新技术产业计划B.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C.基础研究发展计划D.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科技计划
  21下列文种中,属于指挥性公文的是( )。
  A.议案B.批复C.函D.报告
  22.应在公文首页标注签发人的是( )。
  A.上行文B.平行文C.下行文D.所有公文
  23.所有的公文中,( )最具权威性和强制性。 [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
  A.决定B.命令C.规定D.决议
  24.下列用语中只有( )属于公文“请示”的结束语。
  A.特此函达B.此致,敬礼
  C.当否,请指示D.请尽快办理
  25.现代许多领导者认为,领导者必须善于梦想、提出远景、确定目标、制定战略、动员群众,而梦想和远景来自领导者和下属的心声,因此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富有( )。
  A.想象能力B.激励能力C.宣传能力D.沟通能力 [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
  26.以下哪种贷款的特点是用于环保、教育、扶贫和农业开发项目( )。
  A.国际金融组织贷款B.国际产业贷款
  C.外国政府贷款D.出口信贷
  27.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 )。
  A.行政决策组织B.咨询组织
  C.统一战线组织D.行政监察组织
  28.我国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是( )。
  A.国家行政机关B.各级党组织
  C.国家权力机关D.国家司法机关
  29.依据《行政处罚法》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应由( )行使。
  A.审判机关B.检察机关C.公安机关D.监察机关
  30.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不包括( )。
  A.执行力B.拘束力C.确定力D.公信力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是正确的,请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涂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错选、漏选均不得分。共20题,每题1.5分,共30分)
  31.在当代中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这是因为它们在哪几方面高度统一?( )
  A.理论基础B.原则立场C.思想方法D.历史使命
  32.江泽民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 )。
  A.怎样看待党和国家几十年奋斗的历史
  B.党的团结
  C.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
  D.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33.《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是( )。
  A.科学地总结了建国32年的历史并评价了毛泽东思想
  B.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C.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D.肯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
  34.全球富国每年补贴农业的拨款是惊人的3000亿美元,这个“天文数字”一度让富国的农民更富,穷国的农民更穷。2004年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发达国家承诺把农业补贴削减20%。与此同时,我国对农业发展,不仅给予政策扶持,还加强了对农业的补贴,这说明( )。
  A.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加快农业发展
  B.对农业实施补贴,是世界各国的统一行动,是一种国际潮流
  C.农业是基础,制约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
  D.我国农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国家实施政策保护
  35.《光明日报》报道,20048月,国内外专家、组织以“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化挑战中国西部开发新思路探讨”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在当前形势下,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其意义在于( )。
  A.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举措
  B.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是适应世界范围结构调整,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
  C.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增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全的根本保证
  D.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是缩小东西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36.当前,台湾频频要求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对外关系上。台当局有意将过去的“金援外交”向“人才外交”上转变。对于台湾问题,20多年前中国政府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并一直朝着这方向努力。中国政府所做出的努力主要包括( )。
  A.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
  B.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
  C.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
  D.打压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
  37.据以印制正式文件的标准稿称为( )。
  A.草稿B.送审稿C.定稿D.正本
  38.下列各项中反映通报特点和作用的是( )。
  A.内容具有较强的典型性
  B.让事实和数据说话,无需阐发和论证道理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C.主要起感召、宣传和教育作用
  D.均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39.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40.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无权行使的职权有下列哪些?( )
  A.修改宪法和监督宪法的实施B.修改香港特区基本法
  C.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D.决定特赦
  41.某村瓜农赵某拉一车瓜到县城出卖,遇到一伙人哄抢,其子急忙到城关派出所报案。时值中午,值班民警以不能离开为由推脱,未采取任何措施,致使瓜被抢。赵某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不应作何种复议决定?( )
  A.行政赔偿决定B确认派出所行为违法决定
  C.责令被申请人履行职责决定D.维持决定
  42.在行政诉讼过程中,下列何种情况人民法院不应当中止行政诉讼?( )
  A.张某被李某殴伤,公安机关对李某作出处罚,张某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李某承担赔偿责任,李某对处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
  B.张某被李某殴伤,公安机关对李某作出处罚,李某对处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张某提起刑事诉讼,要求追究李某故意伤害罪的刑事责任
  C.A厂与B厂签订购销合同,后A厂因超标准排放污染物,被环保局责令停产治理,致使合同无法履行,A厂对环保局的行为不服提起行政诉讼,B厂则因A厂违约提起民事诉
  D.张某被李某殴伤,公安机关对李某做出处罚,张某认为处罚太轻提起行政诉讼,李某则认为处罚太重也提起行政诉讼
  43.关于行政许可程序,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
  A.对依法不属于某行政机关职权范围内的行政许可申请,行政机关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应向当事人出具加盖该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
  B.行政许可听证均为依当事人申请的听证,行政机关不能主动进行听证
  C.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均应一律公开
  D.所有的行政许可适用范围均没有地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44.按照行政环境层次的差异,可以将行政环境划分为( )。
  A.宏观行政环境B.国内行政环境
  C.中观行政环境D.微观行政环境
  45.政府的运行职能包括( )。
  A.计划职能B.协调职能
  C.社会职能D.控制职能
  46.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B.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47.下列观点中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是( )。
  A.存在就是被感知B.上帝创造世界
  C.人是万物的尺度D.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据和摹仿的原型
  48.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49.商品经济的发展阶段有( )。
  A.简单商品经济B.发达商品经济
  C.资本主义商品经济D.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50.以下关于价值与使用价值两个因素相互关系的论述,正确的有( )。
  A.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
  B.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使用价值是商品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D.价值与使用价值相互依存,共同构成商品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正确的请在答题卡上按对应题号把A涂黑,错误的把B涂黑。本大题共有10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51.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途径或方法是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 )
  52.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五种经济成分中占据领导地位的是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
  53.在我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达到优化资源配置和合理配置的目标,必须做到坚持重要商品价格由国家制定 。( )
  54.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规范性文件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 )
  55.经复议机关复议,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
  56.通报的适用范围是商洽工作、传达重要精神和情况、表彰先进、批评错误。( )
  57.发文办理的环节包括草拟、审核、签发、登记、缮印、校对、用印、分发等12环节。( )
  58.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土地改革中,党对富农的经济政策是保护富农经济。 ( )
  59.我国对经济活动进行宏观调控的方式主要是直接调控。 ( )
  60.为了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的工作应该“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 )
四、综合分析2B本大题为不定项选择题,题目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找出恰当的选1,并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本大题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
  (一)
  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增长,但中国必须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说“不”。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但是,分配失衡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基尼系数已大大超出0.4的警戒线。由于长期积累形成的收入分配失衡,导致我国消费开支对GDP的贡献率一直呈下降趋势,而内需和消费不振又直接造成我国过分依赖外部市场,降低了我国的经济安全性和长远发展的潜力,甚至已经影响社会稳定。
  61.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宏观调控的主体是国家
  B.对象是国民经济总体活动
  C.以实现国民经济综合平衡为目标
  D.应政企分开,综观全局
  62.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间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是( )。
  A.恩格尔系数B.基尼系数
  C.道·琼斯指数D.纳斯达克指数
  63.经济学上的“三驾马车”是指( )。
  A.投资B.消费C.进口D.出口
  64.我国目前的收入分配不够合理,要构建和谐的收入分配关系,就应该( )。
  A.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坚持和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C.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注重社会公平
  D.加强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发挥国家宏观调控的基础性作用
  65.下列不利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是( )。
  A.免除农业税B.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
  C.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D.实行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二)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自主
  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关键科技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前瞻部署生物、纳米、量子调控、信息网络、气候变化、天空海洋等领域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和保护。进一步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66.迄今为止,人类先后经历三次科技革命,第二次科技革命开始的时间和标志分别是( )。
  A.18世纪60年代蒸汽机的广泛应用
  B.19世纪70年代电力的广泛应用
  C.20世纪四五十年代电力的广泛应用
  D.20世纪70年代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生物技术、航天技术等领域的重大突破
  67.第一个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中央领导人是( )。
  A.毛泽东B.邓稼先C.邓小平D.周恩来
  68.下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表述,不正确的有( )。
  A.科学技术就是直接的生产力
  B.科学技术代表了生产力的最高水平
  C.科学技术能创造最大的生产力
  D.科学技术一旦渗透和作用于生产过程中,便能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
  69.认真贯彻自主创新的方针,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表明政府在正确履行( )。
  A.经济职能B.文化职能
  C.政治职能D.社会职能
  70.知识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下列不属于知识产权范畴的是( ) [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
  A.建筑工人所建造的房屋B.作家的文学作品
  C.公司名称D.运输工人所搬运的货物
  五、公文改错题(下面这份公文在格式、用语及文字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请修改后使之符合常用公文格式,本题共10分)
  关于做好小麦抢收工作的通告
  为迸一步加大抢收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麦收任务,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小麦抢收工作通知如下:
  一、确保留住足够的农业机械在县内作业,并动用一切手段,千方百计联系外地机械来我县作业。 [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
  二、确保所有的机械全天24小时作业,做到人歇机不歇。
  三、确保向农机手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四、确保干部在岗在位,各乡镇要对所有机械逐机包保到人,没有安排干部对农机实行包保的,将追究乡镇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二0一一年625
  六、写作题(25分)
  材料:2010年初,某市政府下文在全市积极倡导“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推行“马上就办”的工作方法,形成“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一年来,该市有关部门、单位挂牌成立了“马上就办
  办公室”(简称“马上办”),按该市有关方面的说法,很多群众到政府机关办事,因为不清楚部门的职能,经常要跑多个处室,时常碰壁,于是就有了“马上办”,专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咨询服务。
  “马上办”见诸媒体后,引起社会热议,有人质疑,高效率办事本来就应当是政府办事的常态,何必多此一举成立这样的机构呢?如果服务观念和实际行动跟不上,仅仅挂个牌子又有什么用呢?有人担心,这会不会又是一个花样翻新的形象工程?也有人认为,设立“马上办”体现了政府重视群众的诉求,体现政府为民服务意识的增强,是件好事。
  请结合以上材料,自拟题目,用不少于800字的篇幅进行论述,要求观点鲜明,论证充分,有说服力。
《公共基础知识》全真模拟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D。解析:本题中的观点坚持用物质世界本身具有的某种特性来解释自然界,但是它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考查客观事物,看不到自然界的一切组成部分是相互联系的、运动的、变化的、发展的,所以是机械决定论的观点。
  2.【答案】B。解析:反映特性是一切物质形态都具有的属性,它是物质形态在同他物的相互作用中复制、再现他物属性并留下“痕迹”的属性和能力。高等动物的长期进化则产生了人类和人的意识。这说明人的意识这种高级反映形式不是凭空突然产生的,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因此,此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3.【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表现为,它以事实为依据,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反对把世界和人的认识绝对化和凝固化,通过概括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成果揭示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选项A、C、D观点正确,但是与题干连接起来就不是正确的命题了,故排除。
  4.【答案】C。解析:需求的价格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需求量的相对变化对于该商品价格的相对运动的反应程度。如果一种物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大,
这种物品的需求就足富有弹性的,反之,则缺乏弹性。生活必需品对价格变动的反应不大,所以较缺乏弹性。
  5.【答案】B。解析:紧缩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在社会总需求小于社会总供给的情况下,如果采用紧缩的货币政策,会进一步降低社会总需求水平,加重供大于求的不平衡状况,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
  6.【答案】B。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扩张性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减税、增加政府支出进而扩大赤字的方式实现,这一般会导致物价上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就是增加货币的供给量,使得货币供给大于需求,货币贬值,导致通货膨胀。
  7.【答案】D。解析:跨国公司寻求最优区位,主要是接近原料地、接近市场、接近劳动力丰富廉价的地方,最终目的还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进而提高利润。
  8.【答案】D。
  9.【答案】B。
  10.【答案】A。
  11.【答案】A。
  12.【答案】A。
  13.【答案】B。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故选B。
  14.【答案】C。解析:国家性质就是国体,是国家的阶级本质。我国《宪法》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工人阶级的领导是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工农联盟是政治基础。
  15.【答案】B。解析:200334日,胡锦涛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会上明确提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故选B。
  16.【答案】C。解析:我国155个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面积的64%,故选C。
  17.【答案】A。解析:我国土地资源,从总体上看,有四大特点:(1)山地多、平地少、耕地比重小。耕地约占国土总面积的10.4%左右,且有不断减少的趋势。(2)土地资源绝对量大,人均量少。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密度大,平均每人0.57平方公里,最多不超过0.67平方公里,按农林牧用地合计,仅为世界平均每人占有数的1/51/3。(3)土地资源分布不平衡,土地生产力地区差异大。(4)耕地后备资源少,难利用的±地多。我国农垦历史悠久,质量好的土地资源已为数不多,耕地后备潜力不大,约3330万平方米,其中95%集中在西北和东北,开发比较困难。
  18.【答案】A。解析:宋元时期是我国古代科技发展的高峰,沈括、郭守敬在天文历法方面的成就反映了那个时期我国科学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19.【答案】C。解析:爱因斯坦相对论揭示了时间、空间并非绝对不变的属性,能够广泛地解释不同运动状态下的物质,从而解决了建立在超低速运动基础之上的牛顿力学所无法解释的一系列问题。
  20.【答案】B。
  21.【答案】B。解析:指挥性公文是指上级机关根据法定的职能权限,对下级机关宣布决策,部署工作,实施指挥、协调和管理的公文。主要文种有命令、决定、批复等。所以本题选B项。
  22.【答案】A。解析:签发人是指审阅核准并签发公文的机关负责人。按规定,上报的公文都必须在眉首注明签发人、会签人姓名。所以本题选择A项。
  23.【答案】B。解析:命令(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命令最具权威性和强制性。
  24.【答案】C。解析: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所以一定要注意措辞,“当否,请指示”是请示的结束语。
  25.【答案】D。解析:所有这些活动都离不开领导者和下属之间的良好沟通。
  26.【答案】C。解析:国际金融组织贷款主要用于工程项目,重点是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发展农村和农业建设项目以及教育、卫生事业项目等,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发放非项目贷款。外国政府贷款是指一国政府向另一国政府提供的,具有一定赠与性质的优惠贷款。外国政府贷款主要用于政府主导型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出口信贷是指国家为了支持本国产品的出口,加强国际竞争,对本国产品给予利息贴补并提供担保的方法,鼓励本国商业银行对本国出口商或外国进口商(或银行)提供较市场利率略低的贷款,以解决买方支付进口商品资金的需要。本题正确答案是C。
  27.【答案】C。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28.【答案】A。解析:公共行政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构,即行政机关。在我国,行政管理主体是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公共行政客体是国家事务、社会公共事务和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
  29.【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选C。
  30.【答案】D。
  二、多项选择题
  31.【答案】ABCD。解析: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它们之间相互联系,同属于一个科学体系,即马克思主义,又在理论基础、原则立场、思想方法、历史使命、基本主题等方面高度统一;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它们都集中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目标;都是要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故ABCD入选。
  32.【答案】ABD。解析:正确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
  33.【答案】ABD。解析: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科学地总结了建国32年的历史;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ABD为正确答案。C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内容,因此不符合题目的要求,应排除。
  34.【答案】AC。解析: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是我国国情决定的,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我国对农业的补贴偏低,因此,必须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加快农业发展。发达国家对农业实施补贴,谈不上什么国际潮流,B选项错误。农业的发展需要必要的政策保护,但关键在于深化对农业和农村的经济体制改革。D选项错误。
  35.【答案】ABCD。解析:西部地区地广人稀,但与东中部地区的差距有扩大的趋势,若不加速发展,就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就难以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当今世界经挤结构调整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而深刻的进行,我国西部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非常突出,如果不抓住这个机遇,解决这个问题,将会给全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西部大开发是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迫切要求。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众多,经济落后,必然影响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全。西部大开发是缩小东西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36.【答案】ABC。解析: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必须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在国际上进行的分裂活动;必须维护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的格局;必须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问题,增强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我们反对的是台湾参加任何以主权国家资格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不反对台湾参加与其身份相符的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因此,D不正确。
  37.【答案】C。解析:定稿是正式生效的稿本,发文机关依据定稿印制正式文件。
  38.【答案】AC。解析:通报具有典型性和说理性两大主要特点,答案B跟通报的说理性特点矛盾,排除掉。D不是通报的特点。因此答案为AC。
  39.【答案】ABD。解析: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40.【答案】AB。解析:根据《宪法》第67条的规定,全国^会有决定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决定特设等职权;而修改宪法和监督宪法的实施,修改香港特区基本法是全国人大的职权。故本题选AB两项。
  41.【答案】ACD。解析:本题考查行政复议决定的种类。城关派出所不履行职责,按照《行政复议法》第28条第1款第2项的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决定城关派出所在一定期限内履行,但是本题中因为瓜已经被抢,行政复议机关再作这样的决定已无实际意义,此时行政复议机关应作出确认违法的决定。故B项为正确选项。A项行政赔偿决定的作出,应基于行政复议申请人的申请。本案中赵某并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同时本案又不属于《行
政复议法》第29条第2款复议机关依职权作出赔偿决定的情形。所以不应作出赔偿决定,故而A项是错误的。
  第29条规定,(行政赔偿)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行政复议机关对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的,在决定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时,应当同时决定被申请人依法给予赔偿。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行政复议机关在依法决定撤销或者变更罚款,撤销违法集资、没收财物、征收财物、摊派费用以及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当同时责令被申请人返还财产,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赔偿相应的价款。
  42.【答案】ACD。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解释》第51条第6项规定,行政案件的审判必须以相关民事、刑事或者其他行政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相关案件尚未审结的,应中止诉讼。A项中行政案件的审理并不以民事诉讼的结果为依据,所以不应中止诉讼。B项应中止诉讼,因为如果李某的行为构成犯罪,则将发生刑事处罚吸收行政处罚的问题,即行政案件的审理要以刑事案件审理结果为依据。C项不应中止诉讼,因为该案中行政案件审理也不以民事诉讼结果为依据。D不应中止诉讼,此时作为对同一行为提起的行政诉讼,属于必要的共同诉讼,人民法院应当合并审理。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CD。
  43.【答案】BCD。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32条规定,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行政机关受理或者不予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应当出具加盖本行政机关专用印章和注明日期的书面凭证。A项正确。
  第46条规定,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应当听证的事项,或者行政机关认为需要听证的其他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告,并举行听证。B项说行政机关不能主动进行听证错误。
  第40条规定,行政机关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应当予以公开,公众有权查阅。5条第2款规定,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外,应当公开。C项将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情况排除,错误。
  第41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这一规定强调了前提是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俪非所有的行政许可,所以D项错误。
  44.【答案】ACD。解析:行政环境的类型从总体范围、规模和层次上分,可分为以下三类:宏观行政环境、中观行政环境和微观行政环境。
  45.【答案】ABD。解析:目前,国内通行的划分方法是将政府职能分为基本职能和运行职能。政府的基本职能可以概况为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职能。行政管理的运行职能包括决策职能、组织职能、协调职能、控制职能。其中决策职能是首要职能,包括目标和计划在内。
  46.【答案】ABD。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47.【答案】AC。解析: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而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则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因此,在主观唯心主义者看来,主观的精神是本原的、第一性的,而客观世界的事物则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C属于主观唯心主义。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B、D属于客观唯心主义。
  48.【答案】ABD。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并没有提供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49.【答案】AB。解析:商品经济的发展经历了简单商品经济和发达商品经济两个阶段。简单商品经济又称小商品经济,它是以生产资料个体私有制和个体劳动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生产和交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满足生产者自身使用价值(物品)方面的需要,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之前。发达商品经济是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生产和交换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使用价值而且是为了价值(货币)。发达商品经济分为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50.【答案】BCD。解析:价值和使用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其一,其统一性表现在:=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共同构成商品;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其二,其矛盾性表现在:①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反映了商品生产者之间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相互交换劳动。②使用价值是一切物品包括商品都具有的共性,是永恒的范畴;价值是商品特有的属性,是历史的范畴。③对同一个人而言,不能兼有二者。
三、判断题
  51.【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区别于其他一切哲学的根本之处,在于它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独特方式,即真正科学地、直接现实地解决主观和客观、思维和存在之间的矛盾,只能靠人们的实践活动。因此,本题的判断是错误的。
  52.【答案】B。解析: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五种经济成分中占据领导地位的是国营经济。
  53.【答案】B。解析:题干表述太绝对,并不是所有的重要商品的价格都由国家制定。故本题判断错误。
  54.【答案】A。解析:《立法法》第78条规定:“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故本题判断正确。
  55.【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法》规定,复议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为行政诉讼的被告。故本题判断正确。
  56.【答案】B。解析:通报的适用范围是传达重要精神和情况、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不包括商洽工作。故本题判断错误。
  57.【答案】A。解析:发文办理是指向外发出本机关制发的各类公务文书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拟 稿、审核、签发、登记、缮印、校对、用印或签署、分发、传递、立卷、归档、销毁等12个环节。故本题判断正确。
  58.【答案】A。
  59.【答案】B。解析:政府对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有两种方式:直接调控和间接调控。直接调控实质上是一种限制微观经济主体的自主性和市场机制自发作用的调控方式,并具有强制性特点;间接调控是以承认微观经济主体自主经营和市场机制作用为前提的,也是以存在完善的市场体系为条件的,是运用经济手段和市场参数调节经济运行的调控方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应采取直接调控与间接调控相结合,以间接调控为主的方式。
  60.【答案】B。解析:王明抹煞共产党和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原则分歧,否认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原则,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
  四、综合分析题
  61.【答案】ABCD。解析: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主体是国家,对象是国民经济总体活动,并通过对市场的调控来实现。政府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时,应政企分开,综观全局,以实现国民经济综合平衡为目标,以间接调控为主要管理手段。
  62.【答案】B。解析: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于1922年提出的,定量测定收入分配差异程度,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道·琼斯指数是世界上最有影响、使用最广的股价指数。它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由四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纳斯达克指数是反映纳斯达克证券市场行情变化的股票价格平均指数。
  63.【答案】ABD。
  64.【答案】ABC。解析:应该发挥的是市场的基础性作用。
  65.【答案】B。解析:扩大消费需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合理调整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落实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加强企业工资分配调控和指导,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机制。免除农业税、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都是减税措施,可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扩大消费需求。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有上调与下调之分,下调银行存贷款利率才能扩大消费需求。因此答案选B。
  66.【答案】B。解析:迄今为止,人类先后经历三次科技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开始18世纪60年代,其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应用;第二次科技革命始于19世纪70年代,其标志是电力的广泛应用;第三次科技革命发端于加世纪四五十年代,至今方兴未艾,它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生物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的重大突破为标志。因此,正确答案为B。
  67.【答案】C。解析:19889月,邓小平同志根据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 [
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题
]
  68.【答案】ABC。解析:“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既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特点,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社会生产力是人们认识与改造自然的能力。作为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能力的自然科学,必然包括在社会生产力之中。科学技术只有渗透和作用于生产过程中,才能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因此,本题的答案为ABC。
  69.【答案】B。解析:政府职能主要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职能。政治职能是指政府为维护国家统治阶级的利益,对外保护国家安全,对内维持社会秩序的职能。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了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文化职能是指政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的需要。依法对文化事业所实施的管理。我国政府的文化职能主要是:(l)发展科学技术;(2)发展教育事业;(3)发展文化事业;(4)发展卫生体育事业。社会职能是指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的政府必须承担的其他职能。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70.【答案】AD。解析:知识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各种智力创造比如发明、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以及外观设计,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作家的文学作品属于智力创造中的文学作品,公司名称属于商业中使用的名称,二者都属于知识产权。而建筑工人所建造的房屋和运输工人所搬运的货物都不属于知识产权。故本题答案为AD。
  五、公文改错题
  (l)(2)标题中文种使用错误。根据正文中“现就做好小麦抢收工作通知如下”可知,该公文应用。通知,,行文。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3)正文中用词不当。“并动用一切手段”过于夸张,不符合公文严谨的用语规范,可直接将其去掉。
  (3)缺发文xx关。根据正文中“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可知,发文机关是代表县委、县政府发文,该公文的发文机关应为“中共xx县委办公室、xx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4)缺印章。
  (5)成文日期书写不规范。应改为:二O一一年六月二十五日。
  六、写作题
  【参考倒文】
  提高行政效率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建设一个让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成为实现人民最根本、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基本诉求,成为政府改革的长远战略取向。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某市政府拄牌设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以倡导“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不料却引来众多质疑声:按照常理,高效率办事本是政府办事的常态,如果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跟不上,挂个牌子又有什么用?
  判断政府工作好坏的标准就是群众满意与否,关键是看为老百姓干了多少实事,而不是挂了多少牌子。比起把“马上办”挂在墙上,更重要的是要挂在心中,落实在行动。只有各级政府部门能把。马上办。的精神和作风落实在行动中,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许。胡锦涛主席曾强调,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
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
  转变工作态度.强化服务意识。解决行政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明确政府的“公仆。角色。提高工作效率靠的是一颗真正的爱民之心和牢固的为民之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各级政府必须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重视公民的权益与诉求,关注大众的需要,不懈努力办实事,改变不作为的浮夸作风,提高政府机构的执行力。
  加强行政人员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各级机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自觉接受培训;政府及有关单位也要建立起一套终身教育和培堋的机制,不断提高行政人员的职业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培养其爱国家、爱人民的良好情操。
  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加大考核问责和奖惩力度。通过竞争激励机制,强化工作人员的忧患意识;对成绩突出的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坚持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对国家人民的忠诚度。同时,对违法违纪、效率低下人员追究责任并加大惩处力度,坚持奖励与惩罚的统一。
  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各部门之间互相监督的协调配套机制,扩大公众知情权,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活动的透明度;建立一种有效的公民参与机制,形成公民与政府间的良性互动;健全舆论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国提倡建设服务型政府,已经明确指出了政府是以“方便国民,为国民排忧解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保证它的人民享有所有合法权益”为存在目的的国家机器。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执政为民,践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府,政府所做的一切,必须也只能是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服务。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内蒙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全真模拟预测试卷》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内蒙古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