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三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河北省石家庄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网络整理版】_-_事业单位真题(word版本)
2023-10-22 01:12:2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河北省石家庄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网络整理版】_-_事业单位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1.. 下列有关古代发明创造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东汉华佗被誉为"医圣",他发明的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全麻法,适用于外科手术   [事业单位真题]
B:制造候风地动仪测量地震的中国古代天文学家是张衡  C.东汉时杜诗发明的水排有效解决了水流从低处往高处灌溉的问题  D.秦朝首次修建长城与明代最后修建长城的目的都是为了阻止北方游牧民族南下  
C:B  
D:
答案:
2.. 对于被假释的罪犯,由()予以监督。
A:检察机关
B:罪犯所在单位
C:基层组织
D:公安机关
答案:D。解析:《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五条规定,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在假释考验期限内,由公安机关予以监督。
3..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A:基本路线  
B:基本纲领  
C:基本方针  
D:基本原则  
答案:B。  解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三者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4.. 我国事业单位设立的宗旨是(  )。  
A:为了单位利益   [www.91exam.org]
B:为了社会利益   [事业单位招聘]
C:为了政府利益  
D:为了党的利益
答案:【答案】B。  解析:事业单位是社会公共服务性质的组织。它的宗旨自然是为了社会的利益。
5.. 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是()
A:欧盟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B:北美自由贸易区
C:东盟
D:
A在国家经济决策中采取同一立场,区域内商品、资本、人员等完全自由流动,使用共同货币。其中欧盟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
6.. 关于低碳经济,下列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www.91exam.org]
A:温室气体排放量尽可能低的经济发展方式
B:尤其是二氧化硫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有效控制
C:实质是能源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追求绿色GDP
D: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答案:B。解析:低碳经济是指温室气体排放量尽可能低的经济发展方式,尤其是二氧化碳这一主要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有效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不是温室效应的主要原因。B项错误。
7.. 在家庭关系中,()可以说是最根本的关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
A:兄弟关系
B:母子关系
C:夫妻关系
D:父子关系
答案:家庭关系的核心是夫妻关系。本题正确答案为C
8.. 在载人飞行的飞船中,宇航员每天需要消耗一定量的氧气,呼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为了能保持飞船座舱内空气成分的稳定,科学家进行了探索,不断把座舱内空气通过盛有过氧化钠的容器,并把处理后的气体重新充入座舱。使用过氧化钠的目的是()。
A:吸收二氧化碳
B:吸收水蒸气
C:吸收水,生成氧气
D:吸收二氧化碳,生成氧气
答案:D
9.. 对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进行审判时,可以通知他的(  )到场。
A:法定代理人
B:诉讼代理人
C:家长
D:近亲属
A[]"可以通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
10.. 甲为5周岁的幼童,甲的父母将甲送入全托幼儿园照顾。某日,因幼儿园阿姨疏于看管,只顾与他人谈话,致使甲晃动桌上的碗碟掉下砸伤另一幼童乙,下列关于承担责任的表述,哪项是正确的?()
A:完全由甲的父母承担责任
B:完全由幼儿园承担责任
C:幼儿园完全不负责任
D:由幼儿园适当给予赔偿
B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此题中,幼儿园阿姨疏于看管,因此责任应由幼儿园承担。
11.. 下列选项无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是()。
A:自治区人大
B:自治州人大
C:自治县人大
D:民族乡人大
答案: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根据《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民族乡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有益补充,其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自治权。故选D
12.. 近亲结婚对后代的影响是(  )
A:遗传病连代传递
B:产生交叉遗传
C:增加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
D:出现返祖现象
答案:C[解析]近亲结婚,由于双方有共同的祖先,相同的基因(包括正确的和异常的)很多,而且亲缘关系越近,相同的基因越多,其子代成为纯合子的机会越大。一旦与带有相同有害基因的人婚配,双方就有可能将相同的有害基因同时传递给子女,使子女成为隐性有害基因的纯合子而呈现疾病,亲缘关系越近,其子女患病的可能性越大。
13.. 我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团结的基础是(  )A,坚持共同的社会主义理想
A: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B:爱国主义
C:共同的文化传统
D:
C[]线广也为拥护祖国统一但不赞成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所接受。
14.. 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实践之所以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
[www.91ExaM.orG]
A:真理的主观性和实践的客观性所要求的
B:真理的相对性和实践的决定性所预设的
C:真理的属性和实践的功能所规定的
D: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
答案:C。解析:真理具有相对稳定性,实践具有检验真理的功能,这两者决定了实践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5..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以收取部分必要费用  
B: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C: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D:行政机关收取费用的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答案:【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所以B错误,A正确。   [事业单位题库]
16.. 下列诗句中,与"风定花尤落,鸟鸣山更幽"包含相同哲理的是()
A: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B: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九天河
C: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D: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答案:B
[事业单位真题]
17.. (  )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改革开放 [www.91Exam.Org]
B:惩治腐败
C:发展
D:稳定
答案:C[解析]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意愿,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
18.. 爱岗敬业是(  )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职业道德一切基本规范的基础。
A:奉献
B:为人民服务
C:集体主义
[www.91Exam.Org]
D: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
答案:D[解析]爱岗敬业是对各行各业工作人员最普通、最基本的要求,是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职业道德一切基本规范的基础。
19..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行进性建设,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这段话强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党执政的权力来自人民,要代表人民行使权力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方式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答案:A
20.. 生命遗传的物质基础是()
A:细胞
B:蛋白质
C:核酸
D:细胞核
答案:C
21.. 近年来中央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费的同时,加大教育投入。2009年中央下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666亿元,实现了农村初中生和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目标。
A:300100
B:300200
C:600300
D:500300
答案:D。解析: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去年工作时指出,大幅度增加全国教育支出,其中中央财政支出1981亿元,比上年增长6%。全面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政策,中央下达农村义务教育经费66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500元和300元的目标。
22.. 下列属于法人的主体是()
[www.91exam.org]
A:某小区业主委员会
B:北京大学法学院
C:宋庆龄基金会
D:丽人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鹂
答案:C
23.. 下列各项目,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是()。
A:中国人民银行调整银行存贷款利率
B:国家制定和施行《价格法》
C:国家物价管理部门确定公共交通收费标准
D:国家税务管理部门调整消费税税目、税率
答案:A项是货币手段;B项是法律手段;C项是物价部门的正常工作,不属于宏观调控手段;只有D项调整税收是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对经济运行起到很强的影响作用,比如一些企业会根据这些调整来调整自己的生产模式等。故选D
24.. 以下组织结构形式,能够有效结合组织的纵向垂直管理和横向水平管理的是()
A:直线指挥式
B:职能参谋式
C:事业部制
D:矩阵式
答案:D。解析:在组织结构上,把既有按职能划分的垂直领导系统,又有按产品(项目)划分的横向领导关系的结构,称为矩阵组织结构。根据此定义可知,D项正确。
25..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
[事业单位招聘]
A:脱钩、分类、放权、搞活
B:集中、分类、放权、搞活
C:定编、定责、分类、搞活
D:公开、公正、分类、搞活
答案:"脱钩、分类、放权、搞活"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四条基本思路。"脱钩,就是实行政事分开,改变用管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办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做法,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分类"就是根据社会职能、经费来源不同的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建立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和不同岗位特点的人事制度,实行分类管理。"放权"就是在合理划分政府和事业单位职责权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自主权,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用人上的自我约束机制。"搞活"就是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引入竞争激励机制,通过建立和推行聘用制度,搞活工资分配制度,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
26.. 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应当改为(  )。  
A:5年以上10年以下  
B:3年以上10年以下  
C:5年以上8年以下  
D:1年以上5年以下  
[www.91exam.org]
答案:【答案】B。  解析:《刑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外,为一年以上五年以下。判处管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与管制的期限相等,同时执行。第五十七条规定,对于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应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在死刑缓期执行减为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的时候,应当把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改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27.. 中国工农红军必须置于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这一根本原则的确定是在()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C:古田会议
D:中共六大
答案:C
28.. 甲系出租车司机,为发泄对单位领导不满而驾车在人群密集的广场冲撞,造成多人伤亡。甲的行为构成(  )
A:故意杀人罪
B:交通肇事罪
C: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D:报复陷害罪
答案:C[解析]题中甲以开车的方式,以不特定的多人为对象,到处冲撞,符合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而不是构成故意杀人罪。
29.. 小平同志在(  )中对社会主义的本质这一重大问题作了总结性的理论概括,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A: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  
C:南方谈话  
D:党的十三大  
答案:C  
30.. 蹦极运动员从高处跳下,弹性绳被拉展前做自由落体运动,被拉展后在弹性绳的缓冲作用下,下落到一定高度后速度减为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弹性绳拉展前运动员处于失重状态,弹性绳拉展后运动员处于超重状态
B:弹性绳拉展后运动员先处于失重状态,后处于超重状态
C:弹性绳拉展后运动员先处于超重状态,后处于失重状态
D:运动员一直处于失重状态
B在速度达到最大后,开始做减速运动,一直到速度为零,然后弹性绳收缩,人向上运动,在这个阶段加速度向上,人处于超重状态。
31.. 创造世界上最早利用水力转动的常有天仪和测定地震的地动仪的我国古代科学家是()
A:张衡
B:沈括
C:朱世杰
D:贾思勰
答案:A
32.. 下列情况,金钱可以成为"激励因素",而不是"保健因素"的是( )。  
A:那些未达到最低生活标准、急于要养家糊口的人的计件工资  
B:组织在个人取得额外成就而很快给予的奖金   [事业单位真题]
C:以上两种情况均可以使金钱成为"激励因素"  
D:无论什么情况下,金钱都只是"保健因素"  
答案:【答案】B。解析: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可分为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这两种因素是彼此独立的并且以不同的方式影响人们的工作行为。所谓保健因素,就是那些造成职工不满的因素,它们的改善能够解除职工的不满,但不能使职工感到满意并激发起职工的积极性。它们主要有企业的政策、行政管理、工资发放、劳动保护、工作监督以及各种人事关系处理等。所谓激励因素,就是那些使职工感到满意的因素,唯有它们的改善才能让职工感到满意,给职工以较高的激励,调动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它们主要有工作表现机会、工作本身的乐趣、工作上的成就感、对未来发展的期望、职务上的责任感等等。"保健因素"是满足人的对外部条件的要求;"激励因素"是满足人们对工作本身的要求。B项中组织对于个人取得额外成就后给予的奖金,除了物质激励外,也是对个人额外成就的一种表扬和认可,属于"激励因素"的体现。  
33.. 凯恩斯将失业分为()的类型。
A:自愿失业和非自愿失业
B:摩擦失业和非摩擦失业
C:自愿失业和非摩擦失业
D:摩擦失业、愿失业和非自愿失业
答案:D
34..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
A:共产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D:坚持民主集中制
答案:B
35.. 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
A: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事业单位考试]
C: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答案:B。解析:文稿上,应由有关人员在注发之后,依照发文字号登记册上的式样,依次标注作者代字、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顺序号(不可加虚位。如国务院2007年第一件发文即标作:"国发[2007]1"。一件公文只有一个发文字号,联合行文只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36.. 有关人格权,错误的说法是(  )
A:人格权是指民事主体具有法律上的独立资格所必须享有的民事权利
B:公民、法人都具有人格权
C:人格权包括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姓名权(法人谓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法人亦有)
D:公民的荣誉权也属于人格权的一种
答案:D[解析](1)荣誉权的来源不是与生俱来的、固有的,而是基于一定事实受到表彰后取得的身份权;(2)荣誉权的基本作用不是维护民事主体之必须,而是维护主体的身份权益,他人不得享有或侵犯,非法剥夺荣誉权造成荣誉权的损害,损害的是身份利益即荣誉利益与荣誉权相分离,使民事主体丧失荣誉及其利益,从而证明荣誉权不是人格权而是身份权。
37.. 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任务是()
A: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B: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D: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答案:C
38..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目标是()
A: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B:社会各阶层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的和谐社会
C: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就业权利,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合理利用
D:保持经济总量基本平衡,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引导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答案:A
39.. 下列选项中,属于公民人身自由权的是()
A: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B:公民的储蓄和其他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
C:公民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不受侵犯
D:公民的房屋所有权受法律保护
答案:A
40.. 要从根本上解决能源问题,除了寻找新的能源,节能是关键的也是目前最直接有效的重要措施。下列关于日常生活中如何节能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食品应凉至室温后再放入电冰箱,电冰箱存放食品最好不要超过容积的一半  
B:家用电器不要处在待机状态,否则既耗电又伤机器  
C:如果每天都需要使用热水,并且热水器保温效果比较好,那么应该让热水器始终通电,并设置在保温状态   [事业单位考试]
D:在风量满足使用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电风扇的中档或慢档  
答案:A  
41.. 计划和市场是()
A:存在于不同的社会制度中
B:划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标志
C:都是经济调节的手段
D:属于基本制度的范畴
答案:C
42.. 市场经济在本质上是一种(  )。  
A:保护型经济  
B:竞争型经济  
C:垄断型经济  
D:封闭型经济  
答案:B  
43..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咖啡具有兴奋和提神的作用,巴西是世界最大的咖啡产地  
B: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不是正午,而应是下午两点左右   [事业单位招聘]
C:如果水果只是小部分腐烂,把烂的那部分去掉后食用就没问题了  
D:夏天足部容易出汗,每天用淡盐水泡脚可有效应对汗脚  
答案:C  
44.. 实现法的历史类型更替的根本途径是()。
A:要有先进思想作指导
B:新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正在旧社会内产生
C:人民群众觉悟的提高
D:社会革命
答案:政权是法律存在的基础,只有通过社会革命推翻国家政权才能建立新历史类型的法律体系。
45.. 在行政诉讼中,被告向人民法院举证的期限为(  )。   [事业单位真题]
A: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  第一审庭审结束前  
B:收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5日内  
C:生效判决作出前  
D:
答案:【答案】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三条规定,被告应当在受到起诉状副本之日起10日内向人民法院提交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有关材料,并提出答辩状。
46.. 关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  
B: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C:当一国的CPI下降时,表明该国的通货膨胀率下降,该国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下降  
D:如果CPI升幅过大,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  
答案:C  
[事业单位真题]
47.. 与政府机构办事程序的繁简程度直接相关的因素是(  )。  
A:行政监督  
B:机构编制  
C:行政权力  
D:管理幅度  
答案:【答案】B。  解析:政府机构的设置、编制状况会直接影响政府效率,机构设置层次过多,会增加行政报批程序,耗费更多资源,增大政府成本,导致政府效率低下,因此,机构编制与政府机构办事程度的繁简程度直接相关。  
48.. 对于夏季防雷常识,下列选项中论述正确的是(  )。  
A:遇到雷雨时,人们应尽快进入室内,打开窗户通风,并尽快通过电视、电脑或收音机了解此次雷雨的相关信息  
B:汽车金属外壳易导电,所以在汽车上遇到雷雨时,应尽可能跑出汽车避雷  
C:在游泳池或河边遇到雷雨时,可以跳入水中,因为有水的保护,雷难以直接打到人身上,所以在水中较为安全  
D:切勿站在山顶、楼顶,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
答案:D。  解析:打雷时,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要拔掉电器用具插头,故A项是错误的。汽车往往是极好的避雷设施,因有屏蔽作用,即使被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故B项是错误的。水是导电体,切勿游泳或从事其它水上运动或活动,不宜停留在游泳池、湖泊、海滨、水田等C钓鱼竿、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故D项是正确的。  
49.. 李某在帮邻居王某修理房屋时,从房上滑下摔伤。二人均对摔伤一事无过错。法院却令王某承担了一定损失。此案处理运用的是()。
A:无过错责任
B:过错推定责任
C:公平责任
D:过错责任
答案:C
50.. 我国气象部门为做好暴雨分析和服务,一般规定24小时降水量达到多少称为暴雨?(  )  
A:50毫米或以上  
B:100毫米或以上  
C:150毫米或以上  
D:200毫米或以上  
答案:A  解析:我国气象上规定,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故本题答案为A。  
51.. "两点论""重点论"的关系是(  )
A:"重点论""两点论"为前提,"两点论"内在地包含着"重点论"
[事业单位招聘]
B:"两点论""重点论"为前提,"重点论"内在地包含着"两点论"
C:"重点论""两点论"为内容,"两点论""重点论"为形式
D:"两点论""重点论"为内容,"重点论""两点论"为形式
答案:A[解析]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是有重点的"两点论""两点论"包含着"重点论";唯物辩证法的"重点论"则以同时承认"两点论"为前提。
52.. 小华,女,16岁,高中学生。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侦查过程中,依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侦查人员讯问小华时,下述正确的做法是()
A:应当通知其父母到场 [事业单位题库]
B:可以通知其父母到场
C:应当通知其老师到场
D:应当通知妇联的工作人员到场
答案:B
53.. 关于地方行政机关的派出机关和派出机构的设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行政公署是省、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关,其设立须经国务院批准  
B:区公所是县、自治县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构,其设立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批准  
C:街道办事处是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关,其设立须经上级人民政府批准  
D:承办有关业务  
答案:【答案】B。解析:派出机关是由有权地方人民政府在一定行政区域内设立,代表设立机关管理该行政68派出机关有三类:省、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关--行政公署,设立须经国务院批准;县、自治县的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关--区公所,设立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批准;市辖区、不设区的市的人民政府设立的派出机关--街道办事处,设立须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B项,区公所应是派出机关,故错误。答题时应注意细微处的陷阱。  派出机构是由有权地方人民政府的职能部门在一定行政区域内设立,代表该设立机构管理该行政区域内某一方面行政事务的行政机构,主要是根据部门行政法的规定设立并赋予行政职权。部13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履行职责的需要设立分支机构,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派出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的分支机构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授权,维护本辖区的金融稳定,承办有关业务。因此,D项分析正确,故本题应选B。  
54.. 又聋又哑的人犯罪()
A: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B: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C: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D:应当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答案:B。解析:《刑法》第十九条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55..   许多人喜欢晨练,但从环境角度来看,城市早晨的空气并不新鲜,原因是(  )。  
A:早晨空气中有时有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B:早晨空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C:早晨公路上汽车太多,污染严重  
D:早晨人们刚刚起床,不适宜在室外锻炼  
答案:A  
56.. 核心站的核心是()
A:核反应堆
B:汽轮发电机组
C:蒸汽发生器
D:安全保障装置
答案:A
57.. 把感觉、经验当成第一性的观点是(  )。  
A:唯物主义  
B:主观唯心主义  
C:唯物主义经验论  
D:客观唯心主义  
答案:【答案】B。  解析:把感觉、经验当成是第一性的观点,是把个人的感觉、经验作为世界的本原,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58.. 下列对中国土地资源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绝对数量大,人均占有少  
B:类型逐渐减少,耕地比重小  
C:利用情况复杂,生产力地区差异明显  
D:地区分布不均,保护和开发问题突出  
答案:B
59.. 世界上的汇率制度主要有固定汇率制、浮动汇率制和()。
A:短期汇率制
B:比较汇率制
C:盯住汇率制
D:方式汇率制
答案:C
60.. 社会主义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目标是(  )
A:保持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的平衡
B:保持物价稳定,抑制通货膨胀
C:实现充分就业
D:实现公正的收入分配
答案:A[解析]注意这里问的是基本目标。BD都是其目标之一,C是不可能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必然有一定的失业率,而宏观调控的基本目标在于保持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
61.. 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是()
A:委托诉讼代理人
B:撤诉
C:申请回避
D:提起上诉
答案:B。解析: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只能作为被告,没有权利撤诉。
62.. 下列有关家电的使用,不正确的是(  )。  
A:新旧电池最好不要搭配使用  
B:家用冰箱可以储存药材  
C:电视机不能放在冰箱旁  
D:微波炉运行时人应尽量站在一米之外  
答案:B
6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
A:坚持党的领导
B: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并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C:党的思想路线是正确的
D: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
答案:题目出自十七大报告,选B
64.. 李某明知自己的房屋旁边即将建一高层楼房,却将房屋售与赵某。高楼建成之后,赵某购买的房屋得不到阳光的照射。依照法律,李某违反了民法的(  )原则。
A:平等原则
B:自愿原则
C:公平原则
D:诚实信用原则 [www.91exam.org]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民法的基本原则。民法的基本原则有:(1)平等原则。(2)自愿原则。(3)公平原则。(4)诚实信用原则。(5)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在本题中,李某在缔约时并未遵循诚实不欺不诈,违反的是诚实信用原则。
65.. 我国政府职能的主要实施手段是(  )
A:依法行政
B:行政手段
C:经济行政
D:其他手段
答案:A[解析]政府职能的实施有赖于多种手段的采用,包括行政、经济和法律及其他,其中最主要的是依法行政,即通过行政立法,执法实施其职能,这也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
66.. 以各组织机构的职权性质和范围来划分,行政组织可分为职能制与()
A:层级制
B:分权制
C:集权制
D:首长制
答案:A。解析:以上下级的权限关系为标准,行政组织可分为集权制与分权制;以各组织机构的职权性质和范围来划分,可分为层级制与职能制;以组织内部行使最高决策权的人数划分,可分为首长制、委员会制和混合制。
67.. 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的关系是()。
A:辩证统一的关系
B:因果关系
C: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D:等同关系
答案:A
68.. 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具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取(  )
A:逐级行文
B:多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直接行文
答案:A[解析]所谓逐级行文,即直接向自己所属的上一级或下一级机关行文,以及按层次一级级行文。
[www.91Exam.Org]
69.. 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是()
A:委托诉讼代理人
B:撤诉
C:申请回避
D:提起上诉
答案:B。解析: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只能作为被告,没有权利撤诉。
70..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的()。
A:主要内容
B:理论基础 [www.91Exam.Org]
C:核心部分
D:实质和灵魂
答案:B
71.. 历史人物的成功或失败,归根到底取决于()。
A:他们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B:他们的意志是否坚强
C:他们的愿望是否善良
D:他们的行动是否果断
答案:历史人物的成功或失败,归根到底取决于他们的思想、行为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72.. 若产品的出口价格()正常价格、就被认为存在倾销。
A:低于
B:等于或低于
C:等于
D:高于
答案:A
73.. 下列关于地震自救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首先要切断电源、气源,防止火灾发生  
B:应疏散到高大建筑物、窄小胡同、陡山坡及河岸边  
C:在家中要就地避险,可选择较安全的地方(如床下、桌子底下)躲避  
D:住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卫生间、厨房、储藏室及墙角躲避  
答案:B  
74.. 谭某从国外写信表示赠予其侄女谭芳美金5000元,谭芳即表示同意。但因故此款未实际给付。谭芳不久与王岩登记结婚。后谭芳接到叔叔谭某给予的5000元美金。依照法律该项钱款(  )
A:属于谭芳婚前的个人财产
B:属于谭芳与王岩夫妻共同财产
C:属于婚前取得,但归谭芳和王岩共有
D:由法院确定其归属
答案:A[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9条:"婚姻法第18条规定为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即夫妻不论结婚经过多少年,一方婚前财产仍归一方所有。具体可分为以下四类:(1)婚前个人所有的财产,如工资、奖金,从事生产、经营取得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因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资本收益以及其他合法收入;(2)一方婚前已经取得的财产权利,如一方婚前获得预售房屋的产权而且完全支付了房款,婚后才实际取得该房的所有权;(3)婚前财产的孳息,包括个人财产婚前孳息和婚前个人财产婚后产生的孳息;(4)方婚前以货币、股权等形式存在,而婚后表现为另一形态财产。如一方婚前的个人积蓄婚后购买的有形财产,股权转为了货币,这只是原有的财产价值形态发生了改变,其价值取得始于婚前,应当认定为一方的个人财产。值得注意的是,婚前的个人财产在共同生活中自然毁损、消耗、灭失的,离婚时,不能要求以共同财产或要求另一方以其个人财产进行抵偿。而对于用婚前个人财产婚后从事投资、经营或者婚前投资婚后获得分组,则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75.. 王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日到农家菜馆喝醉酒后将该饭馆老板打成重伤,在警察赶来抓捕时,王某因惊恐而精神病发作,王某应()
A:负刑事责任,但可以从轻处罚
B:负刑事责任,但可以减轻处罚
C:不负刑事责任,因其是精神病人
D:负刑事责任
答案:D。解析:除未成年人外,精神病人在发病期间不能辨认和控制自己的行为,不应追究其刑事责任。但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醉酒的人只是暂时减弱了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并非丧失了这种能力,他对所实施的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76.. 科技创新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蒸汽机车、蒸汽轮船的出现,使交通运输业发生了革命性改变  
B:电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的使用,大大减轻了繁重的家务劳动  
C:互联网的出现,标志着人类从信息封闭时代进入大众传播时代  
D:南优二号杂交水稻的培育,有助于解决未来世界性饥饿问题  
答案:【答案】C。  解析:互联网的出现,使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快速,但并不能说这以前是信息封闭时代,因为还有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  
77..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会议是()。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C:瓦窑堡会议
D:党的十七大 [www.91ExaM.orG]
答案: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从此,中国革命就在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的道路。
78.. 关于法的溯及力的正确表述是()。
A:新法制定颁布后对旧法是否有效
B:新法生效后,原有法律是否有效
C: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
D:法律颁布后,对它制定以前所发生的事件和行为是否有效力的问题
答案:法律的溯及力,又称法的溯及既往效力,是指新颁布的法律对其生效以前发生的事件和行为能否适用。AB两项明显错误;D错在法律制定后并不一定马上生效。故选C
79.. 根据会议的主导思想和会议记录,对会议的重要内容、决定事项进行整理、综合、摘要、提高而形成的一种具有纪实性的公文种类为()。
A:决定
B:通告
C:会议纪要
D:决议
答案:C
80.. 事业单位未聘人员的安置,首先要坚持以(  )为主的原则。
A:业内调剂
B:在人才流动服务中心进行托管
C:内部消化
D:通过兴办发展新的产业、转岗培训的方式安置
答案:C[解析]事业单位未聘人员的安置,坚持以内部消化为主的原则,实行多层次多形式的未聘人员安置制度。
81.. 高速铁路的列车行驶速度要坟每小时达到()公里以上
A:100
B:200
C:400
D:500
答案:B
82.. 我国改革的性质是()。
A:改革实质上是要改革社会主义制度
B:改革是一个阶级改变一个阶级的政治地位的阶级斗争
C: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D:改革就是改良主义
答案:我国改革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一性质是由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改革的内容和目标决定的,是不容改变的。只有坚持这一性质,才能不断实现、维护和发展以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工人、农民及其他普通劳动者为主体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
83.. 社会总需求是指对一国总产出的意愿购买量,它包括()
A:企业需求、家庭需求和政府需求
B:居民消费需求、企业投资需求、政府购买需求和出口需求
C:劳动力需求、要素需求和科技需求
D:工资、利润和折旧
答案:B。解析:社会总需求=消费+投资+政府支出+净出口。
84.. "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这种观点是(  )
A:强调认识对实践的作用
B:强调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C:认为认识可以脱离实践
D:认为实践可以脱离认识
答案:B[解析]题干强调实践在检验认识中的作用。
85.. 下列哪种尚未制定法律的事项,全国^会有权做出决定,授权国务院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 )  
A:有关犯罪和刑罚的事项  
B:外贸的基本制度  
C: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  
D:司法制度  
答案:【答案】B。解析:《立法法》第8条,下列事项只能制定法律:......()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基本经济制度以及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和外贸的基本制度;  ()诉讼和仲裁制度。第9条规定,本法第8条规定的事项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及其常务委员会有权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其中的部分事项先制定行政法规,但是有关犯罪和刑罚、对公民政治权利的剥夺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司法制度等事项除外。  
86.. 市场规则除了要建立外在规则和内在规则外,还应该建立有效的市场规则的实施机制。实施机制是否有效主要取决于()
A:实施机制的执行机构
B:实施机制的完备程度
C:违规成本的高低
D:经营者的道德标准
[事业单位题库]
答案:C
87.. 某地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开发出优质、高效、符合消费者需要的新产品,使这些产品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这说明了()
A:传统产业能够改造成高新技术产业
B:高新技术产业将完全取代传统产业
C:技术进步是产业创新的动力
D:技术进步是市场开发的结果
答案:C
8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的科学理论体系。
A: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B: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答案:B。解析:******同志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89.. 下列表述中不属于货币政策的是(  )。  
A:央行宣布年内
B:
C:
D:
答案:
90.. 集成电路的原材料主要是(),它是地球上除氧以外最丰富的元素
A:
B:
C:
D:
答案:A
91.. 亚健康是一种处于健康和不健康之间的状态,也称为"第三状态"。亚健康的状态是个动态的过程,如不加重视,就会产生疾病。下列属于亚健康状态的是()。
A:疲倦、烦躁、发烧
B:酸楚、心悸、呕吐
C:困倦、健忘、虚弱
D:疲倦、困倦、拉肚子
答案:C
92.. 下图是苏州、东莞的电子信息企业在全球生产网络的联系示意图,其在全球生产网络中的主要功能是()。
A:营销基地
B:生产基地
C:研发基地
D:终端市场
答案:B
93.. 由于我国跨越了资本主义高度发展阶段,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因此邓小平指出:"现在我们虽说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这说明()
A:我们还处于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
B:我们搞的社会主义在补资本主义的课 [www.91ExaM.orG]
C: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而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D:我国不可能搞真正的社会主义
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在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后就已经结束。我国跨越了资本主义高度发展阶段,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因此我们的生产力不发达,但现阶段不是补资本主义的课,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9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  )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六个月
答案:D[解析]《民法通则》第139条规定,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六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95.. 以下关于Word的使用,不正确的是(  )。  
A:word全选的快捷键默认为CTRL+A  
B:word中根据号制,字号越大,字形越小;根据点制,点数越大,字形越大  
C:word的表格可以平均分布各列和各行  
D:word中查找或替换,不能使用通配符  
答案:D  
96.. 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由(  )人民法院管辖。
A:基层
B:中级
C:高级
D:最高
B[]"()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普通刑事案件;()外国人犯罪的刑事案件。"
97.. 甲与乙素有仇怨。一日,两人在一市场内相遇。乙对甲百般辱骂,甲挥舞拳头作势欲打乙,乙拿起旁边卖肉摊上的一把尖刀将甲杀死。乙的行为属(  )
A:正当防卫
B:紧急避险
C:防卫过当
D:故意杀人
D[]使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乙拿尖刀将甲杀死的行为不符合正当防卫,应当负故意杀人罪的刑事责任。
98.. 温家宝指出,肉价涨有利于调动养猪农民的积极性,但要保持一定程度平稳。这说明了()
A:要重视量的积累
B:不失时机地促成事物的飞跃
C:坚持适度原则
D:应该重视优化结构
答案:C
99.. 从交易对象的属性及它们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角度划分,我们可以把市场划分为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两大类。下列不属于要素市场的是(  )。  
A:劳动力市场  
B:生产资料市场  
C:消费品市场  
D:金融市场  
答案:C。  解析:生产要素市场主要包括:金融市场、产权市场、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技术市场。消费品市场属于产品市场。  
100.. 下列关于行政诉讼审判人员回避的决定,错误的是()
A: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
B:审判长的回避,由院长决定
C:审判员的回避,由院长决定
D:陪审员的回避,由审判长决定
答案:B
1
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河北省石家庄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网络整理版】_-_事业单位真题》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河北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