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江苏省宜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 注意:《公共基础知识》全部为单项选择题,请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共65小题,共52分。 1.看问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 A. 唯物辩证法的观点B. 客观唯心..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江苏省宜兴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详解
2016-01-22 12:05: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江苏省宜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


    注意:《公共基础知识》全部为单项选择题,请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一项,共65小题,共52分。
    1.看问题“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是()。
    A. 唯物辩证法的观点B. 客观唯心主义
    C. 形而上学的观点D. 不可知论的观点
    2.“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说明 ()。
    A. 91EXAm.org意识是主体的自由创造B. 意识受主体状态的影响
    C. 意识不受认识客体的制约D. 意识的内容和形式都是主观的
    3.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语所蕴含的哲理是()。
    A. 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 要把握事物的度
    C. 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 要把事物看作一个整体
    4.马克思在研究商品时,之所以考察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因为使用价值是()。
    A. 构成财富的物质内容
    B. 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条件
    C. 满足人们需要的物质实体
    D. 与商品的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5.毛泽东提出,人民军队建设根本原则是()。
    A. 党指挥枪
    B. 官民一致
    C. 军民一致
    D. 民主建军
    6.邓小平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段话深刻阐明了()。
    A. 实事求是的重要性
    B. 解放思想的重要性
    C. 改革开放的重要性
    D. 破除迷信的重要性
    7.从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来看,“画饼也不能真正充饥”,原因在于()。
    A. 精神的东西不重要
    B. 精神不可以反作用于物质
    C. 精神绝对不能转化为物质
    D. 观念的东西不能代替物质的东西
    8.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
    A. 以人为本
    B.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 统筹兼顾
    D. 发展


    9.实现科学发展观要做到“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使各方面的发展相适应,各个发展环节相协调。
    A. 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B. 统筹科技与文化发展
    C. 统筹工业与农业发展
    D. 统筹环境与社会发展
    1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A.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B. 经济体制改革
    C. 事业单位人事改革D. 审批制度改革
    11.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A. 基础性作用B. 决定性作用
    C. 关键性作用D. 核心性作用
    12.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
    A. 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B. 国民生产总值
    C.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D. 国内生产总值
    13.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
    A. 权为民所用、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享
    B. 权为民所享、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C.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D. 权为民所享、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4.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任务胜利完成。
    A.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 《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D.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5. “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协商不代替、监督不对立,为了大目标、同唱一台戏。”概括了政协的主要职能是()。
    A. 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治统一
    B. 维护祖国的统一
    C. 领导统一战线
    D.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16. 我国适用法律规定最基本原则()。
    A. 民主集中制原则
    B. 民族平等原则
    C.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D. 坚持集体领导原则
    17. 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这项原则的含义之一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自己的职权,不受()。
    A. 权力机关的非法干涉
    B. 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n bsp; C. 上级司法机关的非法干涉
    D. 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


  &n bsp; 18. 宪法规定的主要内容是()。
    A. 国家的法律制度
    B. 国家的经济制度
    C. 国家的重要任务
    D. 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
    19. 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
    A. 基层群众自治组织
    B. 基层政权组织
    C. 群众性调解组织
    D. 基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
    20. 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属于()。
    A. 民族区域自治
    B. 单一制
    C. 联邦制
    D. 邦联制
    21. 我国现行宪法的实施保障之一是,规定()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D. 民主党派
    22.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劳动是公民的()。
    A. 权利B. 义务
    C. 权利和义务 D. 职责
    23. 下列关于我国武装力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 我国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B.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的职责中不包括防卫作战
    C. 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领导全国的国防动员工作
    D. 我国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及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和民兵组成
    24.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A. 具体行政行为B. 抽象行政行为
    C. 行政处分行为D. 民事侵权行为
    25. 某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不慎遗失的核辐射源,被该公司职工陈某捡起放入口袋10个小时,造成陈某残疾,陈某用医疗费共70多万元。此笔医疗费应由()。
    A. 该公司工作人员负责赔偿B. 该公司负责赔偿
    C. 陈某自己负责D. 该公司和陈某共同负责
    26. 公文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是()。
    A. 传播知识B. 具有考察价值
    C. 书面文字材料D. 具有法定权威及现行效用
    27. 文件的连续性指()。
    A. 对同一行为进行加以约束和规范的文件之间有必要的继承关系
    B. 文件结构与语言必须周密、严谨、有效
    C. 文件内容与形式同其他文件同作者权力的高度统一的一致关系
    D. 指整个文件的所有部分具有的高度的一体性关联
    28. 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供领导机关指定决策或指导工作参考,不要求批复,可用()。
    A. 报告 B. 请示
    C. 通告D. 通知
    29. 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指示具有强制约束作用,要求下级机关必须遵守和执行
    B. 决定具有指导性,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政策性,是指导工作的准则
    C. 任免通知落款处由任免机关领导人亲笔签署(或代以签名章)
    D. 迁移、更改电话号码等可使用通告


    30. 以下有关公文的说法错误的有()。
    A. 公文的基本组成部分有:标题、正文、作者、日期、印章或签署、主题词
    B. 通用公文,又称行政公文,指各类机关普遍使用的文件,如请示、报告、函等
    C. 通知的作者广泛,不受机关性质与级别层次的限制
    D. 函为不相隶属机关间相互往来的正式公文,对受文者的行为没有强制性影响
    31. 当作者与主要受文者存在不相隶属关系时,只能选取()。
    A. 上行文B. 平行文
    C. 下行文 D. 公布性文件
    32.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公文的行文应当确有必要,注重效用
    B. 部门内设机构除办公厅(室)外不得对外 正式行文
    C. 公文复印件作为正式公文使用时,可不加盖复印机关证明章
    D. 经批准公开发布的公文,同发文机关正式印发的公文具有同等效力
    33. 应立卷归档的公文是()。
    A. 具有查考价值的已处理完毕的公文
    B. 明令撤销的公文
    C. 秘密公文
    D. 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讲话稿
    34. 与“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A.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B.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C.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D.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35. 下面人物形象、作品、作者及作者生活的朝代正确的是()。
    A. 韩信——《史记》——司马光——汉朝
    B. 武松——《水浒传》——施耐庵——清朝
    C. 欧也妮·葛朗台——《威尼斯商人》——巴尔扎克——法国
    D. 祥林嫂——《祝福》——鲁迅——现代
    36. 市场机制对经济运行发挥作用,必须要求()。
    A. 国家完全放任自流
    B. 市场不受法律法规约束
    C. 价格完全取决于政府决定
    D. 市场竞争主体自我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
    37. ()是市场经济的灵魂。
    A. 遵循供求规律
    B. 竞争
    C. 宏观调控
    D. 打破平均主义
    38.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节()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平衡,是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平衡的关键。
    A. 货币B. 资本
    C. 商品D. 纸币
    39.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通货膨胀率较高时,政府应采用()。
    A. 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B. 扩张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
    C. 紧缩性货币政策和扩张性货币政策
    D. 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40. 市场决定企业该进入什么行业并生产什么产品,这是市场经济的()。
    A. 导向功能
    B. 优化配置资源功能
    C. 调节供求功能
    D. 利益刺激功能
    41. 市场主体是()。
    A. 在市场上交换的商品
    B. 介入市场运行的有关当事人或实体
    C. 在市场上充当交换媒介的货币
    D. 市场上实现减缓的物质条件


    42. 我国经济领域中少数地区之间相互设置贸易壁垒,出现“诸侯经济”现象,其原因是()。
    A. 地方权力过大
    B. 地方政府功能膨胀
    C. 地方保护主义泛滥
    D. 地方机构臃肿
    43. 经济学上所推崇的“橄榄枝”收入分配机构,是指低收入和高收入相对较少、中等收入占绝大多数的收入分配结构。我国正在采取措施,实施“提低、扩中、调高、打非、保困”的方针,使收入分配朝着“橄榄型”方向发展。这主要是为了促进()。
    A. 生产的发展
    B. 效率的提高
    C. 社会的公平
    D. 内需的扩大
  &n bsp; 44. 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最主要的就是增加()。
    A. 家庭消费
    B. 企业消费
    C. 集团消费
    D. 政府消费
    45. 我国实施社会保障的基本目标是()。
    A. 保证劳动者的充分就业
    B. 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
    C. 使劳动者老有所养
    D. 实现共同富裕
    46. 在政策分析过程中,要对主体与客体、内因与外因、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全面考虑,这是遵循政策分析基本原则中的()。
    A. 民主化原则
    B. 系统性原则
    C. 预测性原则
    D. 多样性原则
    47.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体现在人员甄选上的原则是()。
    A. 用人所长的原则
    B. 因材器用的原则
    C. 因事择人的原则
    D. 人事动态平衡原则
    48. ()是我国干部人事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
    A. 为人民服务的原则
    B. 党管干部的原则
    C. 民主监督的原则
    D. 民主集中的原则
    49. 被誉为“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的是()。
    A. 王智华
    B. 王顺友
    C. 卢茂林
    D. 杨善洲
    50. 义利之辩是我国古代伦理学上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争论的实质是把什么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下列主张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标准的是()。
    A. 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B. 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C.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D.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51. 以下不能反映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影响人们的生产方式、 生活习惯、 文化传统等方面的是()。
    A.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B.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C. 早穿皮袄晚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D. 要想富先修路


    52. 我国当代一位著名文化学者说:“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从圆明园遗址的废墟中,我们可以解读的历史是()。
    A. 鸦片战争的耻辱
    B. 英法联军攻占北京
    C. 侵华日军的暴行
    D. 沙皇俄国侵占中国北方领土
    53.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决战的三大战役是()。
    A. 辽沈、淮海、渡江战役
    B. 上党、淮海、渡江战役
    C. 辽沈、淮海、平津战役
    D. 鲁西南、淮海、渡江战役
    54. 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是()。
    A. 《生存的蓝图》
    B. 《增长的根据》
    C. 《寂静的春天》
    D. 《只有一个地球》
    55. 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如果规划不当,到了炎热的夏天往往会出现热岛效应。下列有关热岛效应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热岛效应只会在大城市出现,中小城市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B. 城市增加的车辆与住户的空调加剧了热岛效应
    C. 出现热岛效应的地方,温度比周围郊区一般要高2至5度
    D. 城市高楼大厦越来越多,通风与气流不畅是造成热岛效应的原因之一
    56. 中国主导创建的国际组织是()。
    A. 亚太经合组织
    B. 上海合作组织
    C.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D.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组织
    57.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时,由()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河西走廊(甘肃走廊)、新疆,到中亚、西亚、欧洲,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
    A. 郑和
    B. 苏武
    C. 玄奘
    D. 张骞
    58. 最近,中国申报的大运河项目通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2项世界文化遗产,下列关于运河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全长约3794公里,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B. 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余杭),经北京、天津两市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
    C. 京杭大运河开掘始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特别是隋朝,隋炀帝动用几百万人,开凿贯通了大运河后对国家的经济文化空前繁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D. 今天,大运河仍在发挥作用。整个大运河,除了北京到天津,临沂到黄河两段,其余河段均已通航。同时,大运河也是中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的线路
    59. 我国事业单位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 91ExaM.org体目标是:到()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
    A. 2015年B. 2018年
    C. 2020年D. 2025年


    60. ()是国内首个符合国际惯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这块“试验田”既承载着稳外贸促转型的任务,也为未来中国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高标准跨区域自由贸易区探路。
    A. 深圳经济特区
    B. 上海自由贸易区
    C. 上海浦东新区
    D. 天津自由贸易区
    61. 2014年 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将9月3日确定为()。
    A.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B.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C. 日本法西斯投降纪念日
    D. 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62. 2004年6月6日,法国在西部沿海小城阿罗芒什举行仪式隆重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著名战役——()60周年。
    A. 解放巴黎B. 诺曼底登陆
    C. 攻克柏 林D. 不列颠之战
    63. 最近,国台办颁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重申有关政策,不正确的是()。
    A. 中央政府对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所有地方行政区域拥有全面管治权
    B.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
    C. 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充分行使行政管理权、外交权、立法权、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
    D. “港人治港”是有界限和标准的,这就是邓小平所强调的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理香港
    64.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2014年5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A. 打击暴力恐怖活动
    B. 发展经济
    C. 建设小康社会
    D.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65.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A. 极大的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
    B.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C. 实现中国梦
    D. 实现四个现代化


2014年江苏省宜兴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
参考答案及解析


    1.C[解析] “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比喻看问题只看到局部,看不到整体或全面,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即用孤立、片面的眼光看待问题。故选C。
    2.B[解析] 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这是意识受主体状态的影响,A、C两项说法错误,D选项中意识的内容是客观的,形式是主观的,故本题选B。
    3.B[解析] 鲁迅这句话是说,三国演义写人的时候,也有不足之处,以至于想要表现刘备忠厚仁慈却让人感觉虚伪,想要描写诸葛亮足智多谋却让人感觉近似妖怪。因此,过多的笔墨描写产生了反作用,因此就要把握好适当的原则,即要把握度。因此本题选B。
    4.D[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是联系的观点。马克思在研究商品时,之所以考察商品的使用价值,是因为价值和使用价值二者存在联系,是辩证统一的,因此本题选D。
    5.A[解析]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即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建设的最根本原则,也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核心。B、C两项都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和瓦解敌军)之一,D项没有涉及,故本题选A。
    6.B[解析] 从题干中“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等信息可以得出,这段话主要阐明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故选B。
    7.D[解析] 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物质是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画饼是意识,它只是物质的反映,不能代替物质,画饼充饥的说法是唯心主义观点。本题答案为D。
    8.D[解析]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选D。
    9.A[解析] “五个统筹”包括“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因此本题选A。
    10. B[解析]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故本题选B。
    11. B[解析]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故本题选B。
    12. A[解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故本题选A。
&nb sp;   13. C[解析]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故选C。
    14. B[解析]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故选B。
    15. D[解析] 由题干信息“协商不代替、监督不对立,为了大目标、同唱一台戏。”可以得知,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故选D。
    16. C[解析] 我国法律适用的原则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故本题选C。
    17. B[解析] 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自己的职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非法干涉,故选B。
    18. D[解析]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因此本题选D。
    19. A[解析] 中国根据现行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在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即城市居民委员会和农村村民委员会。故选A。
    20. B[解析] 我国家结构形式是单一制,其特征有:从法律体系看,国家只有一部宪法,由统一的中央立法机关根据宪法制定法律;从国家机构组成看,国家只有一个最高立法机关,一个中央政府,一套完整的司法系统;从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划分看,地方接受中央的统一领导,地方政府的权力由中央政府授予,地方行政区域单位和自治单位没有脱离中央而独立的权力;从对外关系看,国家是一个独立的主体,公民具有统一的国籍。故选B。


    21. C[解析] 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同时全国人大有修改宪法的职权。故本题选C。
    22. C[解析] 我国《宪法》第42条第1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因此本题选C。
    23. B[解析]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担负国内安全保卫任务。其职能是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基本使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社会稳定,保卫重要目标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B说法错误。
    24. A[解析] 《行政诉讼法》第2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有权依照本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故本题A正确。
    25. B[解析] 本案遗失的核辐射源属于高度危险作业致人损害的,本案适用于无过错责任原则。无过错责任原则是指损害的发生既不是加害人的故意也不是受害人的故意和第三人的故意造成的,但法律规定由加害人承担民事责任的一种特殊归责原则;它是一种基于法定特殊侵权行为的归责原则,其目的在于保护受害人合法权益,有效弥补受害人因特殊侵权行为所造成的损失。《侵权责任法》第74条规定:“遗失、抛弃高度危 险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所有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将高度危险物交由他人管理的,由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有过错的,与管理人承担连带责任。”因此由该公司承担赔偿,故选B。
    26. D[解析] 公文的特点有:公文由法定作者制发;具有法定的现实执行效用;具有规范的体式;履行法定的程序,根据四个选项信息,D选项为最佳答案。
    27. A[解析] 公文中文件的连续性是指对同一行为进行加以约束和规范的文件之间有必要的继承关系,故选A。
    28. A[解析] 由题干信息可知,本题选报告较为恰当,请示需要给以批复,通告和通知与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不相符,故选A。
    29. D[解析] 迁移、更改电话号码等可使用通知,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它的内容往往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无论其使用主体还是其内容都具有相当的广泛性,因此D项使用通告不准确。
    30. A[解析] 公文的基本组成部分一般有: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等组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已经删除主题词,故A项不正确。
    31. B[解析] 平行文是相互没有隶属关系的同级机关或者不属同一系统的机关之间的行文。这是不分系统、级别、地区、性质的机关之间的行文。机关之间需要彼此联系工作、沟通情况时,可以使用函、知照性通知等文种。因此选B。
    32. C[解析] 公文复印件作为正式公文使用时,应当加盖复印机关证明章,故C项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33. A[解析] 公文的归档范围有:本机关职能活动、公文办理完毕、具有查考利用价值。B项明令撤销的公文一般作废,不需要保存;C项秘密公文如果过了保密期,没有保存价值的也不需要归档;D项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讲话稿,不需要存档,故选A。
    34. A[解析] 根据题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主要指登高望远,而选项A中“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也是说明登高望远,符合题意,因此正确答案为A。
    35. D[解析] A项《史记》作者是司马迁;B项中的施耐庵是元末明初小说家;C项作品是《欧也妮·葛朗台》,不是《威尼斯商人》,且法国不是朝代,巴尔扎克是19世纪法国作家;D项全部正确。
    36. D[解析] 根据题干内容,市场机制对经济运行发挥作用,必须要求市场竞争主体自我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因此选D。
    37. B[解析]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故选B。
    38. A[解析] 通过调节货币的发行量来调节社会的供求关系是国家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国家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平衡的关键,故选A。
    39. D[解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通货膨胀率较高时,政府应采用紧缩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货膨胀,进而减少市场中的货币供应量,故选D。
    40. A[解析] 市场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具有直接导向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取决于市场的调节和导向。市场运用供求、价格等调节机制引导企业生产方向,企业也根据市场供求信息决定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因此选A。
    41. B[解析] 市场主体是指在市场上从事经济活动,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个人和组织体,A、C、D三项和市场主体不相关。故选B。
    42. C[解析] 我国经济领域中少数地区之间相互设置贸易壁垒,出现“诸侯经济”现象,其主要原因是地方保护主义盛行和泛滥,地方保护政策所致,因此选C。
    43. C[解析] “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是指社会阶层结构中极富极贫的很少,中间阶层占绝大多数,它是一种较稳定、合理的社会结构,我国正在采取措施,实施“提低、扩中、调高、打非、保困”的方针,使收入分配朝着“橄榄型”方向发展,主要目的是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使整个社会处于稳定的状态。故本题选C。
    44. A[解析]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消费的主要单位,经济活动从家庭需要出发,以需要满足为归宿,消费是一切经济活动的起点和终点,因此扩大内需,加快发展,最主要的是增加家庭消费,故选A。
    45. B[解析] 社会保障是人们生活的重要保障,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体现,A、C、D三项表述较狭隘,不够全面,故本题最佳答案为B。


    46. B[解析] 由题干信息主体与客体、内因与外因、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全面考虑可以得知,这是遵循政策分析原则中的整体性、系统性原则,A、C两项没有涉及,D项多样性是从多角度、多样化来进行政策分析,不符合题意。故选B。
    47. A[解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句话主要体现在人员甄选上要遵循用人所长原则,故选A。
    48. B[解析] A项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B项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个重要保证,是党和国家干部管理制度的根本原则;C、D两项是民主决策的重要前提,故本题选B。
    49. B[解析] 王顺友,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2005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被誉为“马班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50. B[解析] B主要体现先有物质利益基础,才考虑精神上即“义”的层面,A、C、D三项主要主张以“义”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故本题B符合题意。
    51. D[解析] 要想富先修路主要针对交通落后地区而言的,即落后的交通阻碍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度,落后的交通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阻碍。这句话不能反映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影响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文化传统等方面,故选D。
    52. B[解析] 根据题干信息和历史知识,从圆明园废墟的遗址中可以得出,英法联军攻占北京的惨痛历史教训,故选B。
    53. C[解析]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决战的三大战役是辽沈、淮海、平津战役。
    54. C[解析] 《寂静的春天》1962年在美国问世时,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了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作者是美国海洋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这本书同时引发了公众对环境问题的关注,促使环境保护问题摆在了各国政府面前,各种环境保护组织纷纷成立,从而促使联合国于1972年6月12日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并由各国签署了《人类环境宣言》,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55. A[解析] 热岛效应主要是由于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规划不当造成,大城市和中小城市都会因为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规划不当原因造成此效应,因此A项说法错误。
    56. B[解析] 中国主导创建的国际组织是上海合作组织,其他选项都不属于中国主导创建的组织。
    57. D[解析]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故本题选D。
    58. A[解析] A项的京杭大运河全长应该为1797公里, 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其他项表述均正确,故选A。
    59. C[解析]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建立起功能明确、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基本服务优先、供给水平适度、布局结构合理、服务公平公正的中国特色公益服务体系。本题C项为正确答案。
    60. B[解析]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13年8月22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于9月29日上午10时正式挂牌开张,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核心)、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故本题选择B。
    61. B[解析]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两个决定,分别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故B为正确答案。
    62. B[解析] 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战役发生在1944年6月6日。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牵涉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诺曼底。故本题选B。
    63. C[解析] 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充分行使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但对国家行为如国防和外交权没有管辖权,故C项表述错误,其他选项均正确。
    64. D[解析]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于2014年5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上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斗争的重点,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预警能力,筑起铜墙铁壁、构建天罗地网。要并行推进国内国际两条战线,强化国际反恐合作。故本题选D。
    65. B[解析] 2012年11月15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指出,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各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故本题B符合题意。


  


It is not the hood that makes the monk. 穿袈裟的不一定就是和尚。
He that desires honour is not worthy of honour. 渴求荣誉的人不值得有荣誉。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江苏省常熟市事业单位招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