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江苏省南京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试卷(时间:120分钟总分:120分)& nbsp;一、判断题(判断每题的陈述是否正确,正确的为A,错误的为B,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 ">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1年江苏省南京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详解
2016-01-22 12:07: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1年江苏省南京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
《公共基础知识》试卷

(时间:120分钟总分:120分)

& nbsp;   一、判断题(判断每题的陈述是否正确,正确的为A,错误的为B,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不答不得分。本大题30小题,每题1.1分,共33分)

    1.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是在天津签订的。 ( )

    2.人体消化道中最长的器官是小肠。 ( )

    3.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最有利于安全保障的状况是逆风起飞和降落。 ( )

    4.《老人与海》是马克·吐温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 )

    5.电脑病毒是一种计算机程序。 ( )

    6.名扬海外的“晓庄师范”创始人是蔡元培。 ( )

    7.“草船借箭”典故发生在我国战国时期。 ( )

    8.2011年4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药家鑫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药家鑫死刑,并要求对受害人家属进行经济赔偿。 ( )

    9.2011年4月29日,英国威廉王子和凯特·米德尔顿举行婚礼。 ( )

    10.鼓励市民采取绿色交通方式出行,首先要提供充足和优质的公共交通。这表明国家履行管理职能。 ( )

    11.根据宪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不需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 ( )

    12.所有的行政许可均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 )

    13.甲乙两人互殴,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调解处理。双方就医疗费赔付达成调解协议。事后,甲履行了协议而乙没有履行。甲依法可以选择的救济途径是提起行政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撤销调解协议并判决乙赔偿损失。 ( )

    14.申请复议权不属于行政相对人权利。 ( )

    15.关于不服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第一审的判决、裁定而提出上诉的,须由被害人提出。 ( )

    16.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上级人民检察院没有权提起审判监督程序。 ( )

    17.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行为人的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 )

    18.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 ( )

    19.按照沟通渠道不同,行政沟通可以划分为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两种。 ( )

    20.行政决策咨询系统是在整个行政决策体制中处于核心地位的子系统。 ( )

    21.国家财政部门发行的国库券、经济建设债券等,也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一部分。 ( )

    22.政府对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的手段包括关税壁垒、非关税壁垒、出口退税、出口补贴。 ( )

    23.随着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内外部因素对我国经济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 )

    24.在太阳能、风能、水能、核能中,目前唯一能替代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气)并大规模使用的工业能源是核能。( )

    25.到目前为止,人类成功发射了4000多颗卫星,这些卫星大多数用于军事目的。( )

    26.我国成功地将杂交技术应用于水稻育种,并提出了三系育种理论,极大地丰富了遗传育种理论。其中,“三系”是指不育系、发展系、恢复系。( )

    27.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任务就是立即消灭资本和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制度。( )

    28.中共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

    29.议案可用政府、政府首脑的名义提出、落款。( )

    30.用来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的文件有决定和通知。( )

    二、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找出正确的选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本大题44小题,每题1分,共44分)

    31.在公司制企业^91考试网司决策机构是( )。

    A.股东会    B.董事会

    C.经理层    D.职工代表大会

    32.南京大屠杀发生于( )。

    A.1931.12.31 B.1935.12.31

    C.1936.12.31 D.1937.12.13

    33.电影《刘三姐》是反映( )的生活。

    A.汉族    B.壮族    C.苗族    D.彝族

    34.罗马神话中的爱神与美神是( )。

    A.维纳斯    B.丘比特    C.狄安娜    D.维斯塔

    35.现代企业制度指( )。

    A.个人业主制    B.合伙制

    C.合作制    D.公司(法人)制

    36.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中,下列不属于胡主席提出的要求的是( )。

    A.加强反腐败体系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优良的人力资源

    B.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

    C.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探索新路

    D.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

    37.下列关于“和谐世界”理念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它是在新中国外交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的重大理论创新

    B.它是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新时期我国外交政策目标的新概括

    C.它是指导我国对外工作和处理国际关系的新方针

    D.2009年胡锦涛在出席第64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和谐世界”的主张

    38.以下关于中国古代医学,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医的“四诊法”是扁鹊所总结得出的

    B.“五禽戏”是华佗模仿狮、鹿、熊、猿、鹤5种动物所创的中国传统健身方法

    C.“医圣”是指东汉末年的张仲景

    D.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剂

    39.关于茶文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印度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B.陆羽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茶圣

    C.茶兴于唐,盛于宋

    D.花茶是用茶叶和香茶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制成的香茶

    40.关于我国的节气,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元前104年,由邓平等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订于历法,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位置

    B.“杨花落尽子规啼”反映的是四川盆地谷雨时节的景象

  ;   C.节气反映了月球围绕地球运动的过程

    D.二十四节气的命名反映了季节、物候现象、气候变化三种,其中,反映物候现象的有惊蛰、清明

    41.五四运动能够取得初步胜利的最主要的原因在于( )。

    A.青年学生起了先锋作用    B.运动后期工人阶级成为主力军

    C.有马克思主义作指导    D.得到了国际工人阶级的支援

    42.毛泽东指出:“如果不帮助农民推翻封建地主阶级,就不能组成中国革命最强大的队伍而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其实质含义是( )。

    A.农民阶级只能被动参加革命

    B.农民阶级是新生产力的代表

    C.农民阶级是工人阶级可靠的革命同盟军

    D.农民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

    43.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宪法保护的表述,哪一个是正确的?( )

    A.一切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宪法规定了对华侨、归侨权益的保护,但没有规定对侨眷权益的保护

    C.宪法对建立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未加以规定

    D.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

    44.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种情况不是公民获得物质帮助权的条件?( )

    A.公民在年老时    B.公民在疾病时

    C.公民在遭受自然灾害时    D.公民在丧失劳动能力时

    45.根据宪法和法律,下列哪个表述是正确的?( )

    A.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科学研究的自由

    B.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艺术创作的自由

    C.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出版著作的自由

    D.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46.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违法事实确凿且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 )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A.100元 B.20元 C.200元 D.50元

    47.行政授权的依据是( )。

    A.宪法、法律、法规    B.法律、法规

    C.法律、法规、规章    D.法律、行政法规

    48.下列各项中,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是( )。

    A.乡、镇人民政府    B.公安派出所

    C.街道办事处    D.国务院办公厅

    49.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行政拘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拘留的处罚

    B.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对违法的相对人实施行政拘留

    C.省级人大制定的法规可以设定拘留的行政处罚

    D.市辖区公安分局有权决定对违反治安管理的相对人实施拘留

    5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其主要实施机关是( )。

    A.省、市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B.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

    C.县级行政执法机关    D.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51.某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查处一商贩强买强卖违法行为时,被该商贩持刀扎伤。执法人员为查明违法行凶事实,将该商贩带回工商局关押数曰。

    下列对执法人员做法的评述哪项是正确的?( )

    A.工商局应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家的执法机关,有权对违法行凶人员采取拘押措施,构成犯罪的才移交法院

    D.工商局应及时将该商贩交公安机关处理

    52.下列社会关系属于行政法调整对象的是( )。

    A.跨国企业内部的管理关系

    B.行政机关缔结购买合同而形成的关系

    C.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他人发生的民事关系

    D.行政机关行使某一行政管理权时与行政相对方发生的社会关系

    53.依照我国现行法, 下列自然人中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的是( )。

    A.张某,双耳失聪    B.王某,精神失常

    C.李某,高位截瘫    D.赵某,双目失明

    54.专利权的客体是指能够取得专利法保护的发明创造,我国专利法规定专利权的客体包括( )。

    A.发明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和科学发现专利权

    B.发明专利权、科学发现专利权和疾病治疗专利权

    C.外观设计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和疾病治疗专利权

    D.发明专利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和实用新型专利权

    55.甲久病在床,一日其远房亲戚乙前来探望。乙见甲家后院杂草丛生,便自行找来锄头将杂草锄尽。不料,甲得知后大惊失色,原来该杂草是甲特意种植的用来治病的名贵药草。请问,乙的行为应如何认定?( )

    A.无权代理

    B.无因管理

    C.应受道德谴责的行为,但无需承担民事责任

    D.侵权行为

    56.李某属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私自动用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公款去炒股,一个月后被领导发现,其行为属于( )。

    A.贪污罪    B.挪用公款罪

    C.滥用职权罪    D.职务侵占罪

    57.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内的犯罪是指( )。

    A.受害人居住地在我国领域内

    B.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犯罪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58.公文最主要的表达方式是( )。

    A.记叙    B.说明    C.议论    D.描写

    59.公文的语言以( )为主。

    A.口头语    B.书面语    C.文学语言    D.文言文

    60.被称为“集思广益法”的方案设计方法为( )。

    A.头脑风暴法    B.对演法    C.综摄法    D.德尔斐法

    61.可行性分析包括( )。

    A.政治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    B.法律可行性和政治可行性

    C.行政可行性和经济可行性    D.以上均是

    62.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根据我国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国分成东部、西部、中部和南部四大经济区

    B.我国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

    C.我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0/0左右

    D.我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

    63.中国的水力资源非常丰富,蕴藏量达6.8亿千瓦,居世界第( )位。

    A.一 B.二    C.三    D.四

    64.反映一个国家水资源丰富或贫乏程度的主要指标为( )。

    A.地表淡水资源的数量    B.多年平均径流总量

    C.地表水面占陆地面积的比例    D.多年平均降水量

    65.我国煤炭保有储量为10033亿吨,主要分布在北部,尤以( )和内蒙古自治区最为 丰富。

    A.山东     B.山西    C.河南    D.河北

    66.近年来,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A.汉语是联合国的一种工作语言    B.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D.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67.2011年我国经济工作中,各方面要切实把重点放到( )上来。

    A.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B.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C.加快转变经济增长速度    D.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

    68.在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的( )被列入文化和自然遗产。

    A.登封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中国丹霞地貌

    B.福建土楼和江西三清山

    C.河南安阳殷墟和四川大熊猫柄息地

    D.开平碉楼与村落和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

    69.下列关于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教育事业的产业性,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

    B.“十一五”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普九”人口覆盖率接近1000/o

    C.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2012年教育投入占GDP4%的战略目标

    D.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与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约占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

    70.201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得到了列宁领导的第一国际的帮助

    B.中共一大选举产生党的领导机构是中央局

    C.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第一次明确提出“七一”是党的诞生纪念日

    D.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上海建立的

    7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和( )的原则,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为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A.效率与公平相统一    B.共同建设、共同享有

    C.注重效率、兼顾公平    D.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72.当今国际公认,被称为现代文明三大支柱的技术不包括( )。

    A.航天技术    B.材料技术    C.信息技术    D.能源技术

    73.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人数已超过12.8亿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保障制度

    B.1958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户籍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确立了一套严格的户口管理制度

    C.2011年9月1日起,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每月2000元上调至3000元

    D.截至2011年7月底,我国社保卡实际持卡人员达1.45亿

    74.2011年7月11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人口日,下列关于世界人口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面对70亿人的世界”

    B.设立世界人口日,是为了统计世界人口数量

    C.1990年7月11日为第一个“世界人口日”

    D.1987年7月11日,地球人口达到50亿,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遂设立“世界人口日”

  91ExAm.org;   三、多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请找出正确的选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本大题10小题,每题1.5分,共15分)

    75.纳什在《大自然的权力》中提出:“人们对自然的了解越多,就越难以接受那种认为宇宙是为人类而存在的观点。与其说人类是自然的主人,不如说他是自然共同体的一个成员”。这说明( )。

    A.人与自然应当遵循和谐的整体发展目标

    B.人与社会的发展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C.必须从整体生态系统中去考察人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D.自然历史的变迁永远为人类所主宰

    76.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

    B.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矛盾

    C.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

    D.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77.毛泽东指出,近代中国社会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中间”指的是( )。

    A.农民    B.城市小资产阶级

    C.地主阶级    D.大资产阶级

    78.邓小平指出,建设社会主义( )。

    A.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B.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

    C.没有固定的模式

    D.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79.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表现为它们( )。

    A.生产了大量的产品    B.增加了社会资本

    C.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    D.吸引了大量人员就业

    80.“文艺复兴美术三杰”是指( )。

    A.达·芬奇    B.米开朗琪罗

    C.莎士比亚    D.拉斐尔

    81.下列作品与作家对应正确的是( )。

    A.《西游记》——吴承恩 B.《资治通鉴》——司马光

    C.《文心雕龙》——刘勰 D.《西厢记》——王实甫

    82.古人常用某些词语作为年纪的别称或解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二十弱冠    B.四十不惑

    C.六十花甲    D.八十古来稀

    83.下列选项中能直接体现我国法律保障精神文明建设的是( )。

    A.我国制定法律保护知识产权

    B.通过法律保护公民的财产所有权

    C.通过法律保护公民的建议权

    D.颁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

    84.有人说,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这一观点表明( )。

    A.公有制与私有制都可以通过股份制这一形式来实现

    B.有公有制经济参股的就是公有制

    C.股份制本身不具有公有还是私有的性质

    D.公有制经济占控股地位就具有明显的公有性

    四、词语的理解与应用(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根据题目要求选出最佳答案,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11小题,每题0.5分,共5.5分)

    85.最初推出创新教育遭遇的________,引起的________,甚至遭到的非常不客气的指责,都说明了社会容忍创新的空间太小。

    A.冷遇    批评    B.冷遇    漫骂

    C.质疑    争论    D.质疑    误会

    86.生命是一场充满意外收获的伟大____,看上去难以掌握,其实____无处不在。

    A.冒险    机遇    B.历程    惊险

    C.历险    机会    D.奇迹    刺激

    87.长江流域,无疑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________之一。考古发现________,旧石器时代处于长江上游今云南境内的元谋人,与黄河流域今陕西境内的蓝田人生活习俗相似。这个结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A.发源地    表明    B.发祥地    证明

    C.发源地    证明    D.发祥地    表明

    88.初到台湾的熊猫“团团”和“圆圆”表现不____,在众目睽睽下悠然自得,以它们顽皮、娇憨的俏________向台湾同胞拜年,祝台湾同胞团团圆圆、快快乐乐!

    A.俗    样子    B.错    样子

    C.错    模样    D.俗    模样

    89.这里有一座高塔,攀登本身没有任何困难,而在每一级上,从塔上的瞭望孔望见的景致都足够________。每一件事物都是新的。____近处或远处的事物都会使你____,但越往上走,攀登越____,所以我们要学会坚持。

    A.扣人心弦    只要    依恋流连    快乐

    B.扣人心弦    既然    望而生畏    困难

    C.赏心悦目    无论    依恋流连    困难

    D.赏心悦目    如果    望而生畏    快乐

    90.科学家们证实,这种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水溶性,对土壤几乎没有亲和力,同时它又是很难分解的、寿命很长的物质。________甲基叔丁基乙醚见光可分解,________阳光很难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中。____,它一旦进入地下水中,人们就很难将它“请”出来,________它渗入到更深水层的可能性则是不可避免的了。

    A.因为    所以    然而    最后    B.虽说    但是    所以    最终

    C.由于    故而    但是    而    D.虽说    但    因此    而

    91.下列各句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面对破坏公园环境的行为,我们绝不能 袖手旁观

    B.同学们聚在一起,享受着 天伦之乐

    C.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被公然拍卖,大家 义愤填膺

    D.有些人一旦拥有了名利,就变得 患得患失 ,不愿再冒风险放手一搏。

    9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农机补贴、家电下乡等惠农政策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是 不言而喻 的。

    B.广大球迷期盼的NBA季后赛终于拉开了帷幕,精彩的比赛让球迷们 大饱眼福

    C.正在热播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成为许多家长和孩子们茶余饭后 津津有味 的话题。

    D.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在 浩瀚无垠 的大海上航行124个昼夜,圆满地完成了护航任务。

    9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设计者和匠师们因地制宜, 自出心裁 ,修建成功的园林当然各不相同。

    B.他演讲时,贯穿古今, 引经据典 ,获得听众阵阵掌声。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C.我家的相册里,有几张罕见的照片,在它们的背后蕴藏着一些 妇孺皆知 的故事。

    D.云雀 通宵达旦 地啼唱,却从来不知疲倦。

    9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马未都始终 侃侃而谈 、妙语连珠,不时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B.在微利时代,企业要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纵横捭阖, 如鱼得水 ,得立足于品牌建设。

    C.年轻的小峰离家外出打工,希望有朝一日能 衣锦还乡 、孝顺父母。

    D.近日,北京、大连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两地学生已 蠢蠢欲动

    95.下列各句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经过他的指点,我 豁然开朗 ,心情轻松多了。

    B.在主题班会上,小王同学说得头头是道, 左右逢源 ,老师和同学听了赞叹不已。

    C.五四新文化运动之新,就在于 前所未有 地开拓和改变了中国知识界的思维格局。

    D.南京市民 翘首以待 的高铁即将开通。

    五、公文实务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找出唯一正确的选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5小题,每题0.5分,共2.5分)

    近年来我国频繁发生的严重水旱灾害,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暴露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为此,2010年12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就大力加强水利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这一文件精神,具体部署有关工作,××市人民政府决定于2011年1月20日发文召开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和主管农业领导参加的农村工作会议。假如由您代拟这份公文,请就下列问题作答。

    96.这份公文的文种应当是( )。

    A.决定    B.通报    C.意见    D.通知

    97.这份公文属于( )。

    A.上行文    B.下行文    C.平行文    D.通行文

    98.这份公文的发文字号应为( )。

    A.x政发[2011]x号 B.x政发[2011]第×号

    C.[2011]x政发×号 D.[2011]x政发第×号

    99.这份公文的发文机关标识应为( )。

    A.xx市人民政府文件    B.中共××市委文件

    C.xx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D.中共××市委办公室文件

    100.这份公文的成文日期正确的书写方式是( )。

    A.2011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年1月20日 B.2011年一月二十日

    C.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D._零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找出最佳答案,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一)

    甲乙共谋教训其共同的仇人丙。由于乙对丙有夺妻之恨,暗藏杀丙之心,但未将此意告诉甲。某日,甲、乙二人共同去丙处。为确保万无一失,甲、乙以人室盗窃为由邀请不知情的丁在楼下望风。进入丙的房间后,甲、乙同时对丙拳打脚踢,致丙受伤死亡。甲、乙二人旋即逃离现场。在逃离现场前甲在乙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丙家的箱子里拿走人民币5万元。出门后,甲背着乙向丁谎称从丙家窃取现金3万元,分给丁1万元,然后一起潜逃。犯罪所得财物挥霍一空后,丁因生活无着,向公安机关投案,交待了自己和甲共同盗窃的事实,但隐瞒了事后知道的甲、乙致丙死亡的事实。

    101.就被害人丙的死亡而言,关于甲、乙应承担的犯罪类型,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甲、乙均成立故意杀人(既遂)罪,属于共同犯罪

    B.甲、乙均成立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属于共同犯罪

    C.甲成立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乙成立故意杀人(既遂)罪,不属于共同犯罪

    D.甲成立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乙成立故意杀人(既遂)罪,在故意伤害罪的范围内成立共同犯罪

    102.就被害人丙死亡这一情节,下列对与丁有关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 )。

    A.丁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B.丁成立故意伤害罪的共犯

    C.甲丁成立抢劫罪(致人死亡)的共犯

    D.丁对丙的死亡不承担刑事责任

    103.对于甲以丙家的箱子里拿走人民币5万元,丁望风并分得赃物这一情节,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对甲应定抢劫罪、对丁应定盗窃罪

    B.对甲、丁的行为应定抢劫罪

    C.甲、丁都应对5万元承担刑事责任

    D.甲对5万元承担刑事责任,丁只对3万元承担刑事责任

    104.对于丁的投案行为,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丁虽然投案,但隐瞒了甲、乙致丙死亡的事实,因而不构成自首

    B.丁虽然隐瞒了甲、乙致丙死亡的事实,但交待了本人与甲共同犯罪的事实,因而构成自首

     C.丁构成自首且揭发甲与自己共同犯罪的行为构成立功

    D.丁构成坦白且揭发甲与自己共同犯罪的行为构成立功

(二)

    张某一家共4口人:张某夫妇、两岁的儿子及张父。张某自1992年外出打工,1993年春节托人捎给其妻王某一封信和6000元钱,其后音信皆无。1998年2月,对张某的归来不抱希望的王某向法院申请宣告张某死亡,法院依法于1999年10月宣告张某死亡。张某和王某共有面积相同的房屋6间,现金6000元。2000年5月,王某将儿子送与李某收养。之后,王某与刘某结婚,但1年后刘某即病故。

    105.张某被宣告死亡后,对上述6间房屋和6000元现金的正确处理是( )。

    A.应由王某、其子、张父平均继承

    B.王某应分得4间房屋和4000元现金

    C.应全部由张父继承

    D,应全部由其子继承

    106.如果张父于2001年去世,遗产有3间房屋和4000元现金,且王某对张父尽了主要赡养义务,关于其遗产处理,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王某有权继承,王某之子无权继承

    B.王某无权继承,王某之子有权继承

    C.王某和其子均有权继承

    D.王某和其子均无权继承

    107.如张某生还并申请法院撤销死亡宣告,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A.张某在被宣告死亡期间所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并不因此而无效

    ; B.张某与王某的夫妻关系不能自行恢复

    C.张某可与李某协议解除王某之子与李某之间的收养关系

    D.若张某和王某共有的房屋已被第三人合法取得,第三人也应返还

(三)

    甲将其临街装有玻璃墙的房屋出租给乙,双方口头约定租金为每年5万元,乙可以一直承租该房屋,直至乙去世。房屋出租后的第二年,乙为了经营酒店,经甲同意,对该房屋内部进行了装修,共花费6万元。一天晚上,一失控的汽车撞到该房屋,致使其临街的玻璃墙毁损,肇事司机驾车逃逸,乙要求甲维修,甲拒绝,乙便自行花费1万元予以维修。现甲乙发生纠纷,均欲解除合同,但就如何解除意见不一。

    108.对于乙对房屋的装修费用,若甲乙达不成协商一致,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

    A.由乙无条件拆除,费用由乙自理

    B.装修物归甲所有,且甲无须支付费用

    C.装修物归甲所有,且甲应当支付全部装修费用

    D.若装修物可以拆除则拆除,不能拆除的,可折价后归甲所有

    109.对于乙对玻璃墙的维修及其费用应当( )。

    A.由甲承担维修费用

    B.由乙承担维修费用

    C.由甲乙分担维修费用

    D.由甲承担大部分维修费用,乙承担小部分维修费用

    110.若本案中双方未约定租赁期限,甲乙双方又无法就租赁期限协议补充,下列关于合同解除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甲无权随时解除合同

    B.甲可以随时解除租赁合同,但应 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乙

    C.乙可以随时解除租赁合同

    D.若合同解除,乙仍应支付解除之前实际租赁期限的租金

    七、综合分析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找出最佳答案,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一)

    2011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文化对民族和国家的影响更深刻、更久远。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加快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增强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重点加强中西部地区和城乡基层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档案事业。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和管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加强对外文化体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再展辉煌。”

    111.下列关于文化功能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引导社会功能    B.教育人民功能

    C.推动发展功能    D.强制规范功能

    112.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 )。

    A.爱国主义    B.自强不息

    C.勤劳勇敢    D.团结统一

    113.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中创造出丰富的民族文化。这其中既有体现民族精神的文化精华,又有与民族精神相悖的文化糟粕。下列属于文化精华的有( )。

    ①顾大局、识大体 ②等级主义

    ③重勤俭、讲团结 ④抹杀个性、轻视权利

    A.①③    ;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14.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 )。

    A.思想道德建设    B.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C.政治文明建设    D.民主法制建设

    115.在中外文化交流中,面对文化差异我们应持的正确态度是( )。

    A.珍视本民族文化的价值,漠视甚至歧视其他民族文化的价值

    B.外国的文化不适合我国的国情,应该排斥

    C.全盘接受发达国家的文化,全盘否定落后国家的文化

    D.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

(二)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八项措施调控房地产市场,俗称新“国八条”。这将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2011年2月19日,南京市政府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2011年3月31日晚,南京市确定了2011年度新建住房价格的控制目标,即:严格控制商品住房价格上涨,2011年度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低于2010年度全市新建住房价格涨幅。具体措施主要是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优先保障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应,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二是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今年将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6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全面推进新增10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的规划选址工作。第三是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政策,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四是加强房地产监管和住房价格动态监管,全市新建商品房上市必须明码标价,一套一标,积极抓好价格申报工作,申领预售许可证必须申报价格,开盘价格必须与申报价格一致,申报价格三个月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内不能调高,三个月后需要调高的必须重新申报。

    116.小王以银行按揭的方式购买了一套售价为120万元的房子,首付50万,在20年内还清银行贷款70万,利息为50万。请问售价120万、首付50万、利息50万分别体现的货币职能是( )。

    A.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    B.价值尺度、支付手段、流通手段

    C.流通手段、支付手段、支付手段    D.流通手段、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117.政府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有利于( )。

    A.限制房价上涨    B.促进房市消费

    C.缩小收入差距    D.增加税收

    118.以上材料中政府的调控措施有( )。

    ①经济手段 ②法律手段

    ③行政手段 ④财政政策

    ⑤货币政策 ⑥分配政策

    A.①③④⑤    B.①②④⑤

    C.①③⑤⑥ D.②③④⑤

    119.下列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中,比较可行的是( )。

    A.鼓励单位集资建房

    B.由国家规定价格

    C.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

    D.大幅度提高建筑行业的劳动生产率

    120.政府对楼市进行调控说明政府( )。

    A.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对人民负责的表现

    B.坚持依法执政的理念,规范市场经济

    C.坚持民主执政的理念,培养人民的民主意识

    D.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强调法律的作用

考答案及解析

     一、判断题

    1.B 解析: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我国战败,同年八月十九日耆英等人代表我国政府在南京与英国侵略者签订了出卖中华民族权益的《中英南京条约》,成为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

    2.A 解析:小肠的长度占整个胃肠道的75%,总长度为4^-6米,是人体消化吸收道中最长的器官。

    3.A 解析:适当的逆风有助于减小起飞、降落滑跑距离,减小降落时的对地速度。顺风是有害的,比如飞机起飞时需要300km/h的空速(相对空气的速度),当有5km/s的顺风时,飞机就需达到305km/h的地速(对地面的速度)才能起飞,这就导致需要更长的滑跑距离。同样降落时本来270km/h就可以了,但由于5km/h的顺风,飞机就有了275km/h的地速,这导致飞行员作调整对准跑道的时间更短了,也更危险。

    4.B 解析:《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于1951年在古巴写的一篇中篇小说。它描写了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的故事。《老人与海》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学中的突出地位,对于他195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起了重要作用。

    5.A 解析:电脑病毒是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它实际上也是程序,跟应用程序、游戏程序一样,只是它具有破坏性、复制性和传染性。

    6.B 解析:南京晓庄学院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于1927年3月创办的,校训是“教学做合一”,它也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中的一个重要命题,它与“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共同构成了著名的生活教育理论体系。而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任学校董事长,并在校执教,且亲手提书“教学做合一”校训。

    7.B 解析:“革船借箭”是根据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改写而成的一篇历史智谋故事,主要写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要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好十万支箭,想以此陷害他。诸葛亮用妙计向曹操“借箭”,挫败了周瑜的暗算,表现了诸葛亮有胆有识,才智过人。因此,该典故叙述的是三国时期的故事。

    8.A 解析: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药家鑫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药家鑫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赔偿45498.5元。

    9.A

    10.B 解析: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来源于法律授权,公共服务主要是政府依据社会公共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为社会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城乡公共设施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故本 题判断错误。

    11.B 解析:《宪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故本题判断错误。

    12.B 解析:《行政许可法》第41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其适用范围没有地域限制的,申请人取得的行政许可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行政许可均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故本题判断错误。

    13.B 解析:根据《行诉解释》第1条第2款第3项,当事人对行政机关的调解行为不服提起诉讼的,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故本题判断错误。

    14.B 解析:申请复议权属于行政相对人权利。故本题判断错误。

    15.B 解析:根据法律规定,有权提起上诉的人有:被告人、自诉人和他们的法定代理人;经被告人同意的辩护人、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因此被害人无权提起上诉。故本题判断错误。

    16.B 解析:审判监督程序,又称再审程序,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对于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发现在认定事实上或者在适用法律上确有错误,依职权提起并由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重新审判的一种诉讼程序。上级人民检察院对下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如果发现确有错误,有权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向同级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故本题判断错误。

    17.B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代理是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被代理人对代理人的代理行为承担民事责任。故本题判断错误。

    18.A 解析:《合同法》第9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一)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二)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三)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四)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五)法律规定的其他情形。”故本题判断正确。

    19.A。

    20.B 解析:行政决策中枢系统是行政决策体系的核心,它由拥有行政决策权的领导机构及其人员组成。咨询系统只是起着辅助的作用。

    21.A

    22.A

    23.A

    24.A 解析:太阳能是各种可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基本能源,也是人类可利用的最丰富的能源。风能是利用风力机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热能、机械能等各种形式的能量,风能是一种自然能源。水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是清洁能源。以上都是自然能源,故应排除。故本题判断正确。

    25.A 解析:在人类发射的数千颗人造卫星中,90%以上是直接为国民经济和军事服务的卫星,称为应用卫星。此外,还有科学卫星和技术试验卫星。故本题判断正确。

    26.B 解析:依靠雄性不育的特性,通过异花授粉的方式来生产大量的水稻杂交种子的方法有多种,其中之一便是使用雄性不育系、保持系和雄性不育恢复系来配制杂种一代。由于这种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方法需要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配套,故称为三系法杂种优势利用。故本题判断错误。

    27.B 解析: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任务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28.B 解析:中共八大提出,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29.A 解析:要以政府名义或政府领导名义提出议案。各级政府提请人大审议的事项,必须以政府名义呈报或政府领导名字行文。故本题判断正确。

    30.B 解析:用来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的文件有命令和通告。故本题判断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

    31.A 解析:解析:在公司制度企业中最高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董事会只是执行机构。

    32.D 解析:二战期间,侵华日军于1937年12月13日攻陷中国的南京之后,在南京城区及郊区对中国平民和战俘进行长达6个星期的大规模屠杀、抢掠、强奸等战争罪行,史称南京大屠杀。

    33.B 解析:《刘三姐》是根据壮族民间传说中的人物刘三姐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是反映壮族生活的一部电影。

    34.A 解析:维纳斯是罗马神话故事中的爱神与美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阿芙罗狄忒,小爱神丘比特(Cupid)就是她的儿子。狄安娜是罗马神话中的月亮与狩猎女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阿耳忒弥斯;维斯塔是罗马神话中的炉灶和家庭的保护神,相对应于希腊神话的赫斯提亚。

    35.D 解析:现代企业制度是指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特点,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为核心,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主要形态,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特征的新型企业制度。

    36.A 解析:胡锦涛在讲话中对经济特区提出5点要求: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探索新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 文明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继续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

境;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证。故本题答案为A。

    37.D 解析:2005年4月,胡锦涛主席参加亚非峰会,第一次提出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

    38.B 解析:“五禽戏”的五禽是指虎、鹿、熊、猿、鹤5种动物。

    39.A 解析: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40.C 解析:节气反映了地球围绕太阳运动的过程,是每年季节变更的重要标志。

    41.B 解析:五四运动中,工人无产阶级登上政治为舞台,成为运动的主力军,这是五四运动取得初步胜利的最主要原因。

    42.C

    43.D 解析:根据《宪法》第34条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第5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第4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确实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因此选D。

    44.C 解析:根据《宪法》第45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45.C 解析:政治权利是指公民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行为可能性。它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公民参与国家、社会组织与管理的活动,以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行使为基础;另一种是公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自由地发表意见、表达意愿的自由。通常表现为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简称政治自由。因此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不再享有出版的自由。

    46.D 解析:《行政处罚法》第33条规定,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对公民处以五十元以下、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的行政处罚的,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的规定履行行政处罚决定。D项为正确答案。

    47.B 解析:我国通常意义上的行政授权概念有其独特的内涵,系指法律、法规将某项或某一方面的行政职权的一部分或全部,通过法定方式授予某个组织的法律行为。选 91ExaM.org项B正确。

    48.D 解析:乡政府是一级政府,具有行政主体资格。A不选。公安派出所在警告和500元以下罚款具有处罚权,作出此决定时具有行政主体资格。B不选。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具有行政主体资格。C不选。国务院办公厅是国务院的办事机构,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D应选。

    49.D 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只有公安机关享有行政拘留权。D正确。

    50.D 解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要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由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要完善行政执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51.D 解析:商贩持刀伤人属于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52.D 解析: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包括行政机关相互之间、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他国家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关系。

    53.B 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包括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包括不满10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本题中,A、C、D三项均为身体残疾,本题答案为B。

    54.D 解析:《专利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的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D为正确选项。

    55. D 解析:代理指以他人的名义,在授权范围内进行对被代理人直接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为。A项锄杂草的行为不属于代理,更不用说是无权代理。无因管理是指没有法定或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遭受损失,为他人管理事务的行为,其管理的后果是对本人也就是被管理人有利,而不是造成损失。本题中乙的行为已经对甲造成了重大损失,故乙的行为不属于无因管理。侵权行为是民事主体违反民事义务,侵害他人合法权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行为。题中乙虽然原本是好意,但未经允许,便自行将草锄尽,主观上存在过错,客观上亦造成了重大损失,故应属于侵权行为。

     56.B 解析:挪用公款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的,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挪用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未还的行为。李某是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并且挪用数额较大,用于炒股,构成挪用公款罪,所以选B。

    57.C 解析:《刑法》第6条第3款规定,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58.B 解析:公文是公务文书的简称,指在公务活动中按一定程序和格式形成和使用的、表述社会集团意志的文字材料。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说明问题。

    59.B 解析:公文语言总的要求是庄重、平实、概括,多用书面语和文书用语,少用形象和描绘性词语和口语,不用方言土语,十分规范。

    60.C

    61.D

    62.A 解析: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决定之后,我国逐步形成了“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故没有南部经济区,A项错误。

    63.A 解析:中国境内河流众多,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者多达1500余条。由于主要河流多发源于青藏高原,从河源到河口落差很大,因此中国的水力资源非常丰富,蕴藏量达6.8亿千瓦,居世界第一位。

    64.B 解析: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水资源的丰歉程度,通常以多年平均径流总量和人均占有量为主要指标。因此选择B。

    65.B 解析:我国煤炭保有储量为10033亿吨,主要分布在北部,尤以山西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最为丰富。

    66.D 解析:“汉语热”现象的根本原因应当归结到物质基础上,所以本题应选D。

    67.A 解析:2011年经济工作中,各方面要切实把重点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使经济增长速度与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68.A 解析: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于2010年8月1日在巴西举行;B、C、D三项分别是2008年、2006年、2007年入选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

    69.A 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加大财政投入,坚决反对教育产业化。

    70.A 解析: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得到了列宁领导的第三国际(即共产国际,成立于1919年3月)的帮助。1920年4月,经共产国际批准,俄共(布)远东局派维经斯基等人来华。他们先后在北京、上海会见李大钊和陈独秀,讨论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并帮助进行建党的准备工作。故本题答案为A。

    71.B

    72.A

    73.C 解析: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每月2000元上调至每月3500元。

    74.B 解析:1990年,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所以,B选项错误。设立“世界人口日”是为了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而不单单是统计世界人口数量。

    三、多项选择题

    75.ABC 解析:这段话主要在说人与自然的关系,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而非自然的主人。A、B、C都在说明这一问题,D项与该观点正好相反。

    76.AD 91eXaM.org 解析: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B、C只是这两种矛盾的一个侧面,而非主要矛盾。

    77.AB 解析:这句话出自1941年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最广大的人民是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的中间阶级。任何政党的政策如果不顾到这些阶级的利益,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不得其所,如果这些阶级的人们没有说话的权利,要想把国事弄好是不可能的。”旨在说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什么要团结广大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中间阶级。

    78.ABCD

    79.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非公有制的地位和重要作用。A、B、D体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对关系国家经济命运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比如能源、交通等),国有经济必须处于支配地位。

    80.ABD 解析: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诗人,不是美术家。

    81.ABCD

    82.ABC 解析:男子20岁称弱冠,30岁称而立之年,40岁称不惑之年,50岁称知命之年(又称杖家之年),60岁称花甲或耳顺之年(又称杖乡之年),70岁称古稀之年(又称杖国之年),80岁称杖朝之年,80至90岁称耄耋之年,100岁称期颐之年。

    83.ACD 解析:B项是国家通过法律手段保障物质文明建设。

    84.ACD 解析:股份制是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建立股份公司进行生产经营的企业经营制度。股份制本身并无公有、私有之分。决定企业性质是公有还是私有的关键,是看公司中控股资本是公有还是私有。公有资本控股的,就是公有制企业;私有资本控股的,就是私有制企业。B项的说法不正确,并不是有公有经济参股的就是公有制,而是公有经济控股的才是公有制。

    四、词语的理解与应用

    85.C 解析:先看第二空。由“甚至”可知“遭遇的 、引起的一、遭到的非常不客气的指责”三者程度是逐渐加深的。可排除和“指责”程度相近的“批评”以及比“指责”程度更深的“漫骂”,即A、B。由“社会容忍创新的空间太小”可知,创新教育引起的应是“争论”而非“误会”。故本题答案为C。

    86.C 解析:“其实”表转折,则第二个空处所填词语当与“难以掌握”表达的意思相反,排除B、D。“冒险”指不顾危险地进行某种活动,追求的是一种精神刺激享受,由“充满意外收获”可知“历险”比“冒险”更恰当,排除A。故答案为C。

    87.B 解析:“发源地”、“发祥地”都指事物发端、起源的地方。“发祥地”适用对象多为抽象事物,第一空修饰对象为“文化”,应用“发祥地”,排除A、C。“表明”多用来指将态度、心机表示清楚,而“证明”则指通过某种行为、材料断定某事、某物的真实性。由“这个结论”可知第二空应填“证明”。本题正确答案为B。

    88.D 解析:“顽皮、娇憨、俏”等词表明,题干使用了拟人手法描写熊猫“团团”、“圆圆”,故用“模样”更具形象性,排除A、B。“不俗”比“不错”更能表现作者对“团团”、“圆圆”引以为傲的心情。故正确答案为D。

    89. C 解析:本题可从最后一空人手,“所以我们要学会坚持”与“但越往上走,攀登越一”两者形成的是因果关系。因为“困难”,才要“坚持”,排除A、D。再看第二空,“无论……都……”为固定搭配,故正确答案为C。

    90.D 解析:由“这种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水溶性”、“阳光很难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中”,“它一旦进入地下水中,人们就很难将它‘请’出来”可知,第三空与前面内容构成因果关系,排除A、C。“它渗入到更深水层的可能性”不是表示甲基叔丁基乙醚活动的终结,用“而”比“最终”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91.B 解析:“天伦之乐”只适用于亲人之间,不能来形容同学、朋友之情。B项词语使用不当,当选。

    92.C 解析:“津津有味”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只能用在动词后作补语,不能用作形容词来形容话题。故C项错误,当选。

    93.C 解析:“妇孺皆知”指大人、小孩都知道,众所周知。和“蕴藏”表意矛盾。故本题答案为C。

    94.[答案lD 解析:“蠢蠢欲动”比喻敌人准备进攻或坏人阴谋捣乱。常用于贬义,与句意不符。因此D项当选。

    95.B 解析:“左右逢源”比喻做事、写作得心应手,应付自如。现在常用作贬义,比喻人办事圆滑,不能用来形容“说话”。故正确答案为B。

    五、公文实务题

    96.D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做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

    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据此可知,这份公文的文种应当是通知,故D项正确。

    97.B

    98.A 解析:《国家行政机 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字号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和序号组成。发文机关标识下空2行,用3号仿宋体字,居中排布;年份、序号用阿拉伯数码标识;年份应标全称,用六角括号“[]”括入;序号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01),不加“第”字。

    99.A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发文机关标识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后面加“文件”组成;对一些特定的公文可只标识发文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

    100.C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时间用汉字将年、月、日标全;“零”写为“〇”。

    六、案例分析题

    101.C 解析:在本案例中,甲、乙实施犯罪的故意内容不同,甲出于故意伤害的主观目的,乙出于故意杀人的主观目的,该不同的罪过内容决定了行为性质的不同。此时二人虽有共同的行为,但由于没有共同犯罪故意而不构成共犯关系,甲构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乙构成故意杀人(既遂)罪。

    91Exam.org; 102.D 解析:丁对于故意杀人和故意伤害行为属于超出共同故意盗窃范围之外的犯罪行为的实行过限行为,丁不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也不成立故意伤害罪的共犯,甲的行为也并未转化为抢劫罪,抢劫罪的共犯也不成立。因此丁对丙的死亡不承担刑事责任。

    103.D 解析:甲、丁成立盗窃罪的共同犯。在本案例的共同盗窃犯罪中,存在行为人甲对同案犯丁隐瞒部分盗窃数额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被隐瞒人丁应该就其知道的部分数额承担刑事责任。因此,甲对5万元承担刑事责任,丁只对3万元承担刑事责任。

    104.B 解析:共同犯罪案件中的犯罪分子自首时不仅要交代自己的犯罪活动,而且要交代所知道的共同犯罪。立功根据刑法规定是交代揭发他人的犯罪事实以及提供重要线索得以侦破其他刑事案件的行为。在共同犯罪中,如果交代的是共同犯罪行为不是立功,立功必须是交代的同案犯的非共犯行为即共同犯罪之外的其他行为。本案中,丁自动投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和甲共同盗窃的事实,成立自首,但不构成立功。而甲、乙致丙死亡的事实,并不在丁共同故意犯罪范围之内,不在丁的自首必须供述的犯罪活动范围内。

    105.B 解析:6间房屋和现金6000元,属于张某夫妇共同财产,在分割张某遗产时,张某、王某各拥有3间房屋和现金3000元的所有权。张某的遗产3间房屋和现金3000元,由王某、其子、张父三人平均分配。

    106.C 解析:《继承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因此王某可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张父的遗产。《继承法》第11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或者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因此张某之子可作为代位继承人继承张父的遗产。

    107.D 解析: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在被宣告死亡期间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被撤消死亡宣告的人的配偶在其宣告死亡后尚未再婚的,夫妻关系从撤消死亡宣告之日起自行恢复,如果配偶再婚后又离婚或者再婚后配偶死亡的,则不认定夫妻关系自行恢复。被撤消死亡宣告的人的子女在被宣告死亡期间被他人依法收养的,该收养关系有效,被撤消死亡宣告的人仅以未经本人同意而主张收养关系无效的,一般不应准许,但收养人和被收养人同意的除外。被撤销死亡宣告的人请求返还财产,其原物已被第三人合法取得的,第三人可不予返还。但依继承法取得原物的公民或者组织,应当返还原物或者给予适当补偿。

    108.D 解析:《合同法》第223条规定,承租人经出租人同意,可以对租赁物进行改善或者增设他物。如果出租人同意承租人的改善租赁物或者增设他物的行为,而且在租赁关系终止后租赁物的价值增加的,则出租人有义务返还有益费用。由于出租人返还的利益仅以其所得为限,因袭有益费用的范围仅限于租赁合同终止时租赁物增加的价值额,而不能以承租人支出的数额为准。

    109.A 解析:《合同法》第221条规定,承租人在租赁物需要维修时可以要求出租人在合理期限内维修。出租人未履行维修义务的,承租人可以自行维修,维修费用由出租人负担。因维修租赁物影响承租人使用的,应当相应减少租金或者延长租期。

    110.A 解析:《合同法》第215条规定,租赁期限六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未采用书面形式的,视为不定期租赁。第232条规定,当事人对租赁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视为不定期租赁。当事人可以随时解除合同,但出租人解除合同应当在合理期限之前通知承租人。

    七、综合分析题

    111.D 解析:从材料中可知,文化具有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职能,但文化不具有强制规范职能,只有法律才有强制规范性。

    112.A 解析: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对中华民族精神核心内容和基本思想的高度凝炼和概括。

    113.A 解析:从①②③④四个选项中不难看出,①③说的是正面积极的内容,②④是负面消极的内容,故很容易选出A。

    114.A 解析:2001年7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115.D 解析:A、B、C的说法明显有失偏颇,对待中外文化差异,我们应该抱着辩证学习的态度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学习国外文化中适合中国国情的先进文化,而非漠视甚至歧视、完全排斥、全盘否定。只有D是正确的。

    116.A 解析:价格尺度是用来衡量和表现商品价值的一种职能,是货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流通手段是货币充当商品交换媒介的职能;支付手段是货币被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时的职能。售价120万是用货币形式表示的房屋的价格,是货币价格尺度的体现;首付50万是用来购房的货币,执行的是货币的流通手段;利息50万是用来清偿债务的,体现了货币的支付手段。

    117.A 解析: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民用住房的供需矛盾。一方面,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炒高了房价,另一方面,大量需要购买住房的人买不起高价商品房。政府提供保障性住房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调节供需矛盾,进而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增长过快的势头。

    118.A

    119.C 解析: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房地产价格 的调控主要还是通过市场调节,政府起的是引导作用。A、B属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国家干预,短期之内也许可以,但从长远角度看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可行性不高。D项做法本身没有错误,但与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没有必然关系,所以不选。C项是通过调节民用性住房供求矛盾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方法,是可行性最高的。

    120.A


  


Nothing is more precious than independence and freedom. 没有什么比独立自由更可宝贵的了.
Between two stools you fall to the ground. 欲坐双凳必坠地.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青海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公共..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