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1年湖北武汉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教育类)及详解
2016-01-22 12:08: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2011年湖北省武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
《公共基础知识》(教育类)
(满分:100分   时限:90分钟)
注意事项


1.请用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涂准考证号。
2.本试卷共120题,均为客观题,答题时间为90分钟。
3.请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作答,在题本上作答一律无效。
    一、是非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正确的请在答题卡上按对应题号把A涂黑,错误的把B涂黑。每题0.6分,共12分)
1.“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句话启示我们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    )
2.唯物主义真理观和唯心主义真理观的区别是是否承认真理的客观性。(    )
3.人在心情愉快时会感到“光阴似箭”,心情抑郁时会感到“度日如年”这表明时间的具体特性是可变的。(    )
4.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斗争的焦点集中在是否承认事物是永恒发展的。(    )
5.货币流通规律的基本要求是货币发行量应相当于商品流通中对金属货币的需要量。(    )
6.相对剩余价值的获得是企业劳动生产率高于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的结果。(    )
7.个别的企业工人的剩余劳动是超额剩余价值的源泉。(    )
8.根据《刑法》规定,醉酒的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nbs p;   )
9.在《民法》中,把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并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且精神正常的自然人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
10.行政处罚是行政主体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管理相对人的惩罚。(    )
11.行政诉讼的被告只能是行政机关。(    )
12.上级人民法院领导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    )
13.代理产生的法律后果由代理人承担。 (    )
14.所有权的四项权能是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    )
15.行政权力是以强制力作为后盾,具有某种强制性。(    )
16.行政价值是对行政管理系统所追求目标的应然性概括。(    )
17.在议论中以充分的论据从正面证明自己论点正确的方法称之为申论。(    )
18.文章主题是一种“观念”,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理性认识。(    )
19.条例、规定、办法的撰写,一般以章节、条款的形式安排表达次序。(    )
20.廉洁奉公这一道德规范,要求公务员做到艰苦朴素。(    )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代号填涂在答题卡上。每题0.8分,共48分)
21.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下列各项不属于社会建设范畴的是(    )。
    A.在学校建立贫困生活资助体系
    B.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C.扩大各项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
    D.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22.我国民族关系中的“三个离不开”指(    )。
    A.少数民族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努力,离不开发达地区的帮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B.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C.民族关系的和谐离不开经济发展,离不开民族政策教育,离不开法制建设
    D.各民族的团结离不开共同繁荣,离不开共同发展,离不开共同进步
23.恩格斯指出:“社会上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在认识理论上说明(    )。
    A.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B.技术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C.科学技术的发展超过了社会实践的发展速度
    D.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24.列宁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    )界定的。
    A.个别和一般的关系    B.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C.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   D.认识和实践的关系
25.义利之辩是我国古代伦理学上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争论的实质是把什么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下列主张以“利”作为 www.91eXam.org判断事物价值标准的是(    )。
    A.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B.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C.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D.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26.辩证的否定观不包括以下哪项内容?(    )
    A.肯定中不包含否定    B.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
    C.否定是事物联系的环节   D.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
27.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    )的伴随,将会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
    A.供给增长      B.供给减少
    C.需求增长      D.需求减少
28.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区域政策经历了不同的阶段:①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②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③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④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这四个阶段按时间顺序排列应为(    )。
    A.①②③④      B.②①③④
    C.①③②④      D.②③①④
29.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总量的指标不包括(    )。
    A.国民总收入      B.货币总量
    C.国内生产总值     D.外汇储备
30.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就当前我国面临的情况来看,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必须依靠(    )。
    A.企业增加产品数量    B.国家增加对企业的投资
    C.扩大生产规模     D.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31.我国农村要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其关键和基础是(    )。
    A.加快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B.提高农业的生产力水平
    C.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          D.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32.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关键是依靠(    )。
    A.增加积累和扩大生产规模        B.引入国外先进技术
    C.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D.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的转化
33.我国航天技术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不包括(    )。
    A.卫星回收技术         B.多级火箭分离技术
    C.载人航天技术         D.一箭多星技术
34.城市民用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    )。
    A.甲烷          B.一氧化碳
    C.硫化氢         D.乙烷
35.下列关于生活中的化学常识,说法正确的是(    )。
    A.现在,方便的小包装食品已被广泛接受,为了防止中秋月饼等高脂食品氧化变质,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在包装袋中常常放入生石灰
    B.现在用的清洁燃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压缩天然气,另一类是液化石油气,它们属于碳氢化合物
    C.福尔马林是一种良好的杀毒剂,可用于消毒自来水
    D.保护加酶洗衣粉的洗涤效果,应先在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中溶解洗衣粉
36.王某与李某系夫妻,二人带女儿外出旅游,发生车祸全部遇难,但无法确定死亡的先后时间。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推定女儿先于王某和李某死亡
    B.推定王某和李某同时死亡
    C.王某和李某互不继承
    D.女儿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王某和李某的遗产


37.根据《公务员法》规定,下列关于公务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员受处分的法律后果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受警告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工资档次
    B.受记过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级别
    C.受降级处分的,在受处分期间不仅不能晋升职务和级别,也不能晋升工资档次
    D.受开除处分的,不得再次被录用为公务员
38.甲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被工商局处以罚款10万元,甲不服,提起行政复议。在行政复议过程中,甲死亡。下列可以以甲的名义继续进行行政复议的是(    )。
    A.甲的外甥女       B.甲的表弟
    C.甲自幼被别人收养的女儿    D.甲的儿子
39.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的20字基本道德规范,除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还有(    )。
    A.助人为乐      B.爱岗敬业
    C.敬业奉献      D.尊老爱幼
40.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新中国的重要政治制度。在我国五个民族自治区中,最早和最晚建立的是(    )。
    A.内蒙古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B.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
    C.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
    D.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41.下列关于我国国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2010年我国的GDP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B.我国提出要协调区域发展,把全国分成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经济区
    C.我国的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D.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夏季盛行偏南风,冬季盛行偏北风
42.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是(    )。
    A.实践性       B.科学性
    C.可持续性      D.可协调性
43.今年3月10日和11日,中国的云南盈江和日本的本州东海岸分别发生了里氏5.8级和9.0级地震。日本这次特大地震引发了海啸,目前已有3千多人遇难,上万人失踪。下列关于地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
    B.震级是衡量地震时地面遭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
    C.地壳内发生地震的地方被称为震中
    D.地震发生时离震中越近,震级越高,破坏力也越大
44.教育法律关系中两个最重要的主体是(    )。
    A.教育部门和下属学校
    B.教育机构和非教育机构
    C.教师和学生
    D.教育领导和教师
45.认知干预的原则认为,一个人的心理活动和心理状态决定于其内在的认知观念,个体心理问题的根源是其头脑中不合理的认知观念,认知干预就是要以正确的理论来改变个体的不合理认识。下列不属于认知干预的是(    )。 
    A.在实施某项手术前,医护人员以正确医学和生理学知识告诉病人此项手术是必需和安全的,消除病人的焦虑
    B.学校有计划,按步骤地对学校中有关人员的心理活动、个性特征或他们的心理问题施加影响,使之发生指向预期目标的变化
    C.对于抑郁症患者,给其提供另一种可以解释其观察和经验的概念系统从而取代其原有的信念
    D.对于渴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在职人员,教师结合其实际,向其提供系统的理论知识
46.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所要解决的是(    )。
    A.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智力支持问题
    B.在全民族、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问题
    C.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问题
    D.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问题


47.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从根本上说在于它(    )。
    A.以世界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 
    B.始终严格地以客观事实为根据
    C.提供了普遍适用的客观真理 
    D.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48.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根本目的在于(    )。
    A.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当家做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
    B.依法打击敌视和破坏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维护社会稳定
    C.维护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
    D.确保国家各项工作合法可依,有法必依
49.在森林古猿进化成人的过程中,下列哪一项是人类的主要标志?(    )
    A.能够直立行走  & nbsp;  B.学会使用并制造工具
    C.双手和大脑越来越灵巧      D.产生了语言和意识
50.形而上学是指同辩证法相对立的世界观或方法论,指用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世界,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孤立的,永远不变的;如果说有变化,只是数量的增减或场所的变更。以下属于形而上学的是(    )。
    A.庄子: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B.培根:科学在人心目中的价值必须由它的实践来决定
    C.赫拉克利特:没有人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
    D.黑格尔:手离开了身体就失去了其作为手的意义
51.普洱茶确实有暖胃、降血脂等保健功效,然而这种功能却被某些生产经营者神话了,所谓茶王曾经被标价每公斤600多万元。这种做法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很难实现产业与收益的共赢。因为这样做(    )。 
    A.没有反映价值规律的要求,商品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
    B.没有反映供求关系的要求,供给与需求形成强烈反差
    C.违背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没有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D.没有反映消费者的切身利益,生产和消费不能保持平衡
52.下列重要的国际组织与相应总部设置地点对应有误的是(    )。
    A.联合国——美国     B.世界贸易组织——瑞士
    C.国际奥林匹克——瑞士   D.欧盟——法国
53.某国2007年人口出生率为4.23%,死亡率为1.8%,则该国人口增长过快可能带来的后果是(    )。 
    A.给资源、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B.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C.劳动力短缺     
    D.没有出现就业难的问题
54.中共中央、国务院2011年1月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等中共政治局五位常委出席,并向获奖的科学家颁奖。获得中国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学家是(    )。 
    A.王忠诚  徐光宪      B.吴征镒  闵恩泽
    C.李振声  叶笃正     D.师昌绪  王振义
55.以下对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议题表述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我国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B.目前我们仍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C.较十六届五中全会而言,我国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D.我国将全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5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对教师权利的规定,教师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是(    )。
    A.教育教学权      B.科研学术活动权
    C.报酬待遇权      D.培训进修权
57.“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市场竞争推动企业生产率的提高。如果该行业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那么生产一件衬衫所用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会______,一件衬衫的价值就会______。可见,商品的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成______。
    下列填入空格处的内容,正确的一项是(    )。
    A.减少  减少  反比    B.减少  减少  正比
    C.增加  增加  正比     D.增加  减少  反比


58.某著名社会活动家、法律专家认为:我们应当制定全国性的政策,用立法的方式规定父母每日与未成年子女共处的时间下限,这样的法律能够减少子女平时的压力。因此,这样的法律也就能够使家庭幸福。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够加强上述的推论?(    ) 
    A.父母有责任抚养好自己的孩子,这是社会对每一个公民的起码要求
    B.大部分的孩子平常都能够与父母经常地在一起生活
    C.这项政策的目标是降低孩子们平日生活中的压力
    D.未成年孩子较高的压力水平是成长过程以及长大后家庭幸福很大的障碍
59.以下关于2010广州亚运会的陈述,正确的是(    )。 
    A.2010年广州亚运会暨第十六届亚运会于2010年11月10至11月26日举行
    B.广州是中国第一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
    C.广州亚运会设42项比赛项目, 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D.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分为两种,一种是场馆志愿者,一种是游客志愿者
60.下列争议中,可以提出行政复议的是(    )。 
    A.中纪委做出的具体处理决定
    B.国家发改委所制定的规章
    C.某市工商局做出的不予颁发营业执照的决定
    D.某民族自治区县人大所制定的自治条例
61.甲是乙汽车修理厂的员工,经常将修理中替换下的配件带回家,并利用业余时间拼装了一台汽车。后甲以低廉的价格将该汽车转让给自己的朋友丙。丙在驾驶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丁受伤,支付医药费若干。下面关于丁的医药费承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单独承担      B.丙单独承担
    C.甲和丙承担连带责任      D.甲和乙承担连带责任
62.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的政治保证是(    )。 
    A.坚持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B.坚持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C.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D.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63.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你们能不能这样用生命和鲜血写诗?”这样的诘问需要回答吗?不必,______十多年来诗人们在艰难环境中写出的诗已摆在那里,他们对得起自己的艺术良知。______,这一切又无法回避,______它毕竟代表了社会对诗歌的某种要求和期望,______体现了历史的潜在的未被表达的痛苦。   
    A.既然  然而  由于  也就      B.因为  然而  因为  甚至
    C.既然  当然  由于  甚至      D.因为  当然  因为  也就
64.“瘦骨伶仃的有气节的杨树和一大一小的讲友谊的柏树,用凌乱而又淡雅的影子抚慰着被西北风夺去了青春的绿色草坪。”
    以上文字(    )。
    A.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
    B.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
    C.用比喻的修辞手法,说明杨树、柏树和草坪相映生辉
    D.用拟人的修辞手法,说明杨树、柏树和草坪相映生辉
65.列宁说:“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这一科学论断深刻地揭示了语言的社会本质和重要作用。人们利用语言来进行交际,交流思想,______。如果没有语言,社会便会停止生产,便会崩溃。
    A.以便协调共同的活动,互相了解,组织社会的生产
    B.以便协调共同的活动,组织社会的生产,互相了解
    C.以便互相了解,组织社会的生产,协调共同的活动
    D.以便互相了解,协调共同的活动,组织社会的生产
66.2011年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京召开,两会上着重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B.科技进步和创新
    C.保障和改善民生     D.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67.康乾盛世被称为中国封建社会末期的“百年之治”,但很快盛极而衰,它给当今社会留下的历史教训最主要的是(    )。 
    A.加快社会改革,调整生产关系 
    B.加强以德治国,紧跟时代潮流
    C.保持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 
    D.惩治贪官污吏,加强政权建设


68.心情愉快,则感到“光阴似箭”;心情抑郁,则感到“度日如年”。这表明(    )。 
    A.时间是人的主观感觉
    B.时间随人的感觉的变化而变化
    C.时间的具体特性是可变的
    D.人的时间观念具有相对性
69.下列选项中,前后两句古语都蕴含了“对立统一”思想的是(    )。 
    A.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乱生于治,怯生于勇
    B.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知其荣,守其辱
    C.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为春;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D.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兵强则灭,木强则折
70.某学校有46名学生需要到河对岸去参观明清时期的古民居,现只有一条船,每次最多载6人(其中1人划船),往返一次需7分钟。如果早晨8点钟准时开始渡河,到8点38分时,至少还有多少人在等待渡河?(    )。 
    A.10              B.15              C.20              D.25
71.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专门法律,第一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
    B.若想让孩子长成有用之材,家庭和学校教育首先应将孩子的自立精神培养放在首位。
    C.最近两年,互联网市场上一批免费上网的服务公司应运而生,它们吸收了众多的用户,向市场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服务方式。
    D.日前,某市两学生玩“蹦极”摔裂颅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设备的质量问题正在调查之中。
72.不仅是知觉,其他任何一个心理活动和心理现象,从认知到情绪情感以至个性都离不开记忆的参与。记忆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成一个整体,使心理发展、知识积累和个性形成得以实现。
    这段话的中心意思是(    )。 
    A.记忆使知识积累和个性的形成能够实现
    B.记忆使心理发展得以实现
    C.记忆将人的心理活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成一个整体
    D.记忆在人的整个心理活动中处于突出的地位
73.下列有关公民民事权利能力的表述,有哪一项是错误的?(    )
    A.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
    B.所有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都是相同的
    C.公民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并不必然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D.民事权利能力也包括公民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或资格
74.应该怎样学会读书呢?我觉得,在学习书本上的每一个问题每一章节的时候,首先应当不只看到书面上,______,如果书本上还没有作出结论,我自己设身处地想想,应该怎样去得出这个结论。  
    将下列①-⑦句排列后填入空格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而且还应该设想一下人家是怎么样想出来的
    ②经过多少曲折,攻破多少关键
    ③而且还不妨进一步设想一下
    ④而且还要看到背后的东西
    ⑤才得出这个结论的
    ⑥不仅应该记住它的结论,懂得它的道理
    ⑦这就是说,我们在学习书本的某些原理、定律、公式的时候
    A.④⑦⑥①②⑤③                  B.①②⑤③⑦⑥④
    C.③⑥④⑦②⑤①                  D.④②⑤⑦⑥③①
75.2010年2月9日,腊月二十六,在北京等地承包建筑工程的武汉市黄陂区居民孙水林为赶在年前回老家给农民工结清工钱,在从天津驾车返乡途中遭遇车祸遇难。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工钱送到了农民工的手中,兄弟俩的诚信之举深深打动了全中国人。孙水林、孙东林兄弟及 其家庭被授予“诚信兄弟”、“道德模范家庭”称号。湖北省总工会授予兄弟俩“五一”劳动奖章。这表明(    )。
    A.个人为社会创造的物质财富越多,人生价值就越大
    B.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是统一的
    C.实现人生价值,意味着获得更多的社会荣誉
    D.实现人生价值,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76.公安部某专家称,撒谎的心理压力会导致某些生理变化。借助测谎仪可以测量撒谎者的生理表征,从而使测谎结果具有可靠性。
&nb sp;   以下哪项陈述如果为真,能够最有力地削弱上述论证?(    )
    A.测谎仪是一种需要经常维护且易出故障的仪器
    B.对有些人来说,撒谎只能导致较小的心理压力
    C.各种各样的心理压力都会导致类似的生理表征
    D.类似测谎仪这样的测量仪器也可能被误用和滥用
77.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的读音,全都不同的一组是(    )。 
    A.形容憔悴    鞠躬尽瘁    出类拔萃    猝不及防
    B.喧嚣一时    声势煊赫    烜赫一时    大肆渲染
    C.稗官野史    纵横捭阖    奴颜婢膝    俾有所悟
    D.功亏一篑    精力匮竭    振聋发聩    溃不成军
78.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中学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师心自用,能突破某种思维定势,克服“高原现象”,从而登上创造的台阶
    B.春运人流尚未散去,在广州火车站广场公用电话区一带,一种屡试不爽的诈骗手法死灰复燃,广大旅客应该提高警惕
    C.想到那些一边高喊“为人民服务”,一边大肆用公款填饱自己的酒囊饭袋的所谓公仆,他就气愤难抑
    D.不法商人昧着良心,制造大量“黑心棉”来坑害消费者,他们真是不名一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79.大学生利用假期当保姆已不再是新鲜事。一项调查显示,63%的被调查者赞成大学生当保姆,但是,当问到自己家里是否会请大学生保姆时,却有近60%的人表示“不会”。
    以下哪项陈述如果为真,能够合理地解释上述看似矛盾的现象?(    ) 
    A.赞成大学生当保姆的人中,有69%的人认为做家政工作对大学生自身有益,只有31%的人认为大学生保姆能提供更好的家政服务
    B.在不赞成大学生当保姆的人中,有40%的人认为,学生实践应该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领域
    C.在选择“会请大学生当保姆”的人中,有75%的人打算让大学生担任家教或秘书工作,只有25%的人想让大学生从事家务劳动
    D.调查中有62%的人表示只愿意付给大学生保姆800元到1000元左右的月薪
80.下列句子句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改变原有的大学录取模式,动用远程录取手段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录取工作的透明度。
    B.如果不加速高校“二一一工程”,平均使用力量,势必拖延培养人才的时间和质量,影响经济建设。
    C.落实《九年义务制度教育法》,减少对学生不合理收费的各种名目,是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D.所谓载道言志,论情说理,指的是有所感触有所体会,诚于中而发于外。
    三、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代号填涂在答题卡上。错选、少选或多选均不得分,每题1分,共40分)
8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上要(   )来保障”。
    A.靠教师       B.靠社会
    C.靠法治       D.靠制度
82.教师引导学生注意的方式有(    )。 
    A.激发求知欲      B.变化教学情境
    C.配合学生经验       D.调整教学材料
83.据报道,如今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好了,校园里的一些学生出现了相互攀比摆阔、超前消费的现象。吃要进星级饭店,穿要穿进口名牌。为此有关专家认为:社会需要一个双向的“希望工程”,既要让穷困的孩子能上学,又要让家庭富裕的孩子吃一些苦。这是因为(    )。 
    A.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任何事情都能办成
    B.艰苦奋斗是创造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巨大动力
    C.任何事业的成功和理想的实现都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D.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态度,是任何时候都要提倡的


84.下列哪些行为不属于认知?(    )
    A.学生在考试之后能准确的预测自己的分数
    B.学生在学习中能举一反三
    C.学生在阅读时遇到难点停下来思考,或回到前面重新阅读
    D.利用复述策略记忆
85.在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就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出5项要求。其中包括(    )。 
    A.优先发展教育       B.坚持夯实基础
    C.促进教育公平       D.促进和谐发展
86.针对学生喜欢上网甚至沉迷于网络的实际,一位班主任选择了“我与电脑交朋友”这一主题作为班上的主题班会,教育学生该如何利用网络、如何学习电脑、如何处理生活、学习和玩乐的关系,学生深受启发,自觉性大大提高。从中可以看出,班主任选择班会的主题时(    )。
    A.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B.要以小见大,主题要小
    C.要有新意,时代感强    D.要有针对性
87.德育是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的总称,它具有以下特点(    )。
    A.社会性       B.历史性
    C.阶级性       D.民族性
88.《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将“防患于未然”作为一个基本要求,“预测和预警”包含的哲理有(    )。
    A.承认因果联系的客观性,是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前提
    B.正确把握因果联系,可以提高人们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
    C.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
    D.原因和结果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89.党的十七大决定将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 91eXaM.org修正案)》的决议写入党章,这是因为科学发展观是(    )。
    A.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B.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C.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D.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
90.近年来,我国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事实表明不少企业走出国门之后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如海尔集团就是其中一个杰出的典型,我国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    )。
    A.是市场经济的开放性的必然要求
    B.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
    C.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D.是为了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
91.市场经济并不是万能的,它有自身的弱点和消极的方面,必须要加强和改善国家经济的宏观调控,市场经济的弱点和消极方面表现在(    )。
    A.市场经济的自发性会带来盲目性
    B.市场调节是事后调节,会带来生产浪费和破坏
    C.市场具有及时性、灵敏性的特点
    D.它不能反映出供需的长期变化
92.要进一步注重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当社会总供给超过总需求时,国家宏观调控可选择的对策有(    )。
    A.扩大财政开支        B.增加货币流通量 
    C.提高银行货币利率      D.下调存款利率
93.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有(    )。
    A.主体     B.客体    C.内容    D.行为  
94.公民的政治自由包括(    )。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言论自由  
    C.出版自由         D.结社自由
95.行政行为的主要法律特征包括(    )。
    A.单方性       B.具体性  
    C.强制性       D.无偿性


96.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在(    )情形下可以停止执行。
    A.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C.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D.文件规定停止执行的
9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所给予的行政处罚,享有(    )等权利。
    A.陈述权       B.申辩权 
    C.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权  D.要求行政赔偿权
98.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被告重新做出具体行政行为。
    A.主要证据不足的      B.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 
    C.违反法定程序的     D.超越职权的
99.政府机关作为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它社会组织相比较,具有(    )特征。
    A.政治性        B.服务性   
    C.权威性          D.法制性
100.衡量政府行政效率的要素有(    )。
    A.效益因素        B.经济因素 
    C.时间因素         D.环境因素
101.在政府的各种管理活动中,下列属于政府的经济职能的是(    )。
    A.维护社会稳定和秩序     B.提供公共物品 
    C.制定和执行产业政策     D.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102.以下关于公共政策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通常公共政策对社会具有正、负面的功能
    B.公共政策制定的主体就是政府机关
    C.法律是一种公共政策,具有权威性
    D.不采取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公共政策
103.在选择行政决策方案的过程中,通常要根据一定的标准和要求进行选择,其中包括(    )。
    A.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 B.消耗的成本尽可能少
    C.没有各类潜在风险    D.具有可行性 
104.信息之所以是现代社会中最重要的资源,主要由于信息具有客观性、寄载性和(    )。
    A.转换性        B.差异性   
    C.传递性          D.共享性 
105.在调研活动中,抽样调查方法主要包括(    )。
    A.简单随机抽样       B.分层抽样 
    C.等距抽样         D.典型抽样 
106.下列说法符合工作报告写作要求的是(    )。
    A.适宜采用概括叙述的表达方式,避免描述事情的细枝末节或罗列数字
    B.中心明确,重点突出
    C.报告内容应有新意
    D.点面结合,实事求是
107.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如果缺乏足够的引导和约束,这种“雪亮”有可能变成一种偏执,一种没有方向的自负。而建立在“多数人”压过“少数人”基础上的制度安排,很可能走进片面和偏狭的陷阱中。“上级”评议,官员面对的是“一个人”;“公众”评议,官员面对的是“一群人”,只有在顶天的压力和立地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的责任互相补充下才能真正起到足够的监督作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监督力量有机地结合,才可能在博弈中避免“一个人”的片面和“一群人”的片面。
    这段文字的主旨描述不正确的是(    )。 
    A.质疑群众评议的合理性
    B.群众的意志要得到合理的约束和引导
    C.如何对官员进行有效地监督
    D.怎样在群众和上级间达到平衡
108.企业自主创新主要包括(    )。 
    A.集成创新      B.模仿创新
    C.原始创新      D.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109.下列属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观念的有(    )。 
    A.物理健康观念     B.生理健康观念
    C.心理健康观念     D.社会适应
110.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有(    )。 
    A.经济开放程度     B.人口素质程度
    C.经济规模      D.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
111.近年来我国国家领导人频繁出访其他国家。今年一月胡锦涛访问美国期间签署了40多项协议。这说明(    )。 
    A.为了有效地维护国家利益,我国应积极加强多边合作关系
    B.加强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立足点
    C.我国在行使发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的对外职能
    D.我国政府在行使防御外部敌人的侵犯与颠覆,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地完整的国家职能
112.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孕育着新的科技革命,1857年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气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电子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电气时代进入电子时代,由此证明(    )。
    A.科学技术是摆脱社会危机的根本出路
    B.科学技术是社会形态更替的根本标志
    C.社会实践的需要是科技发展的强大动力
    D.科技创新能够推动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
113.为了扩大有效需求,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我国宏观调控采取的主要政策措施有(    )。
    A.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促进投资需求较快增长
    B.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开拓城乡居民的消费市场
    C.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D.降低利率,实施消费信贷,刺激消费需求
114.“低碳生活”就是指尽量减少日常生活所消耗的能量,从而间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种生活理念,下列属于低碳生活理念的是(    )。
    A.超市采用玻璃门冰柜,缩短顾客购物时打开冰柜门的时间
    B.优先选用公共交通出行,减少驾车次数
    C.尽量减少传真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使用量
    D.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餐馆、咖啡厅设立吸烟区
115.辛亥革命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使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转变成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以下对辛亥革命总结正确的是(    )。
    A.成功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的帝制
    B.开启了民主共和的新纪元
    C.制定了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
    D.对此后中国宪政与法治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116.一个国家的宏观行政环境包括(    )。
    A.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因素   B.国际社会因素
    C.国内自然因素     D.行政机构内部结构因素
117.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始终是我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2010年1月8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会议上指出“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这样做是(    )。
    A.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
    B.解决当前收入分配领域突出问题的需要
    C.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
    D.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要求
118.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通常从(    )方面衡量。
    A.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
    B.国民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
    C.国家财政收入和银行资金
    D.扩大生产再投资
119.据媒体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了一次实验,证明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表明(    )。
    A.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B.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人为的
    C.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
    D.信息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  
120.以下哪些议题通常不包含在20国集团峰会议题中?(  &nbs p; )
    A.气候问题        B.反恐怖袭击
    C.货币政策        D.金融体系


2011年湖北省武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教育类)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是非题
1.【答案】B。解析:安与危、存与亡、治与乱都是矛盾着的双方,它们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因此这句话启示我们的是矛盾双方会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2.【答案】A。解析:承认真理的客观性,就是坚持真理问题上的唯物主义。一切唯心主义都否认真理的客观性,宣扬主观真理论。本题判断正确。
3.【答案】B。解析:“光阴似箭”和“度日如年”中时间的速度是相对稳定的,变化的是人的时间观念。
4.【答案】B。解析:辩证法认为,世界是互相联系、变化发展的,事物的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形而上学则把世界看作是彼此孤立、静止不变的,把变化看作是某种外力作用而产生的量变。其斗争的焦点在于是否承认事物的内部矛盾。故本题判断错误。
5.【答案】A。解析:货币流通规律是一定时期内商品流通中所需货币量的规 91ExAM.org律,其内容是:一定时期内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与商品的价格总额成正比,与单位货币的流通速度成反比。其基本要求是货币的发行量应相当于商品流通中对金属货币的需要量。故本题判断正确。
6.【答案】B。解析:在总的工作日长度不变的前提下,缩短必要劳动时间、从而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来生产剩余价值的方法。以这种方法生产出来的剩余价值,就是相对剩余价值。其产生过程:在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的推动下,资本家为了获得超额剩余价值而致力于不断提高本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进而使全社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如此一来,各种商品的价值就降低,劳动力商品的价值也随之降低;于是补偿劳动力价值的必要劳动时间得以缩短,剩余劳动时间得以延长。故本题判断错误。
7.【答案】B。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因为劳动生产率高而成本低)。超额剩余价值产生的条件是个别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高于本部门平均劳动生产率;其源泉是劳动生产率高的企业的工人的个别劳动能够转化为加倍的社会劳动,而不是落后企业的剩余价值的转移。故本题判断错误。
8.【答案】B。解析:《刑法》第18条第4款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9.【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11条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10.【答案】B。解析:行政处罚是行政主体对违反行政法律规范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故题中的“管理相对人”的说法错误,应为“行政相对人”。
11.【答案】A。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第37条规定,行政诉讼的被告只能是行政机关。
12.【答案】B。解析:我国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的关系不是领导关系,而是监督关系。
13.【答案】B。解析:无权代理、滥用代理权、代理行为超出代理权限、代理权限到期而继续代理、代理行为故意损害被代理人权益,这些情况,都由代理人负责,承担责任履行义务。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的代理活动和代理人超越代理权限等情况,如果经过被代理人追认(事后代理人告诉了被代理人,并且被代理人同意了)同意的,由被代理人负责。本题说法不准确。
14.【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71条规定,所有权包括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项权能。
15.【答案】A。解析:权力主要指一种力量,依靠这种力量可以造成某种特定的局面,使客体的行为符合主体的目的,其通常以强制力作为后盾,具有某种强制性。
16.【答案】A。解析:公共行政价值是人类社会关于公共行政的希望和理想、信仰和依托、期待和憧憬,是公共行政所追求的一种终极化的应然状态。
17.【答案】A。解析:“申论”一词,出自孔子所说的“申而论之”。从字面来理解,“申”为引申、申述,“论”为议论、论证,“申论”则指针对特定话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展开论述。题干说法正确。
18.【答案】A。解析:主题是一种“观念”,是人们对现实生活、客观事物由感性认识通往理性认识的“飞跃”的产物。
19.【答案】A。
20.【答案】B。解析:廉洁奉公这一道德规范具体要求公务员做到秉公尽职、政治上公正、经济上清白,而不是艰苦朴素。
二、单项选择题
21.【答案】D。解析:十七大报告所指的社会建设,其涉及的领域为:各级各类教育问题,就业问题,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等等。没有涉及到服务型政府的问题。
22.【答案】B。解析:祖国统一是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民族团结是祖国统一的重要保证。今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三个离不开”思想观念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


23.【答案】D。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认为,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认识从实践中来,没有实践就不可能产生认识。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随着实践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认识也跟着向前推进。题干中说的就是技术上的 需要(实践)推动科学(认识)的前进。因此D项正确。
24.【答案】B。解析:客观实在性为物质所特有,意识并不具有,这是两大概念在内涵上的根本区别。列宁正是通过界定这一区别给物质下定义的。因此,B为应选项。
25.【答案】B。解析:“义利之辩”是中国哲学史上关于道义和功利相互关系的争论。A、C、D三项都是以“义”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B项则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
26.【答案】A。解析:辩证的否定观包括如下三个方面的内容: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发展和联系的环节,其实质是扬弃。
27.【答案】C。解析:假如通货膨胀的初始原因是成本推动,如果没有需求增长的伴随,将会出现生产萎缩,失业增加,最终引起严重的经济萧条,物价走向低迷,因此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需要需求增长的伴随。
28.【答案】C。解析: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主要区域政策的演进可分为四个阶段:以经济特区为重心的沿海地区优先发展阶段、以浦东开发为龙头的沿江沿边地区重点发展阶段、以缩小区域差距为导向的西部大开发阶段和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导向的共同发展阶段。
29.【答案】D。
30.【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发展速度与经济增长方式之间的关系,当前要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再依靠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只能依靠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ABC都属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D。
31.【答案】C。解析: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的一项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是党的农村政策的核心内容。
32.【答案】C。解析: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是依靠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通过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使用效率,通过技术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资金、设备、原材料的利用率而实现的增长。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实质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经济效益为核心。所以,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关键是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
33.【答案】B。解析:改革开放30年,“长征”运载火箭已形成4个系列14种,火箭总体性能及火箭入轨精度、有效载荷系数、运载能力等方面,都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一箭多星技术、卫星回收技术、高能低温燃料火箭技术、静止轨道卫星发射测控技术、捆绑火箭技术等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的发射升空,标志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34.【答案】A。解析:天然气是一种多组分的混合气体,主要成分是烷烃,其中甲烷占绝大多数,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还含有硫化氢、二氧化碳、氮和水汽,以及微量的惰性气体。家用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
35.【答案】B。解析:食品袋中的生石灰具有极好的干燥吸湿效果,可以减低食品袋中的湿度,防止食品变质腐败,但防止月饼中油脂氧化主要是用铁粉。天然气中一般含有甲烷85%、乙烷10%、丙烷3%等碳氢化合物,石油主要由各种烷烃、环烷烃和芳香烃等碳氢化合物组成,而碳氢化合物的燃烧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故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是清洁燃料。福尔马林是特定浓度的甲醛水溶液。甲醛有毒,气味难闻,是防腐剂,不能用来消毒自来水。酶在高温下会失效,不能将加酶洗衣粉放在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中溶解。
36.【答案】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条规定:“相互有继承关系的几个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如不能确定死亡先后时间的,推定没有继承人的人先死亡。死亡人各自都有继承人的,如几个死亡人辈份不同,推定长辈先死亡;几个死亡人辈份相同,推定同时死亡,彼此不发生继承,由他们各自的继承人分别继承。”
37.【答案】A。解析:受警告处分的,在处分期间不得晋升职务和级别,但可以晋升工资档次。
38.【答案】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0条规定:“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是申请人。有权申请行政复议的公民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以申请行政复议。”另《行诉解释》规定,近亲属指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和其他具有抚养赡养关系的亲属。本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D项符合要求。
39.【答案】C。解析:《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的20字基本道德规范是指: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故本题选C。
40.【答案】A。解析: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我国建立最早的一个民族自治区;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成立;1958年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1958年10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成立;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宣告成立,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首任主席。故答案为A。


41.【答案】C。解析:老龄化社会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7%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截止200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1.44亿,已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
42.【答案】A。解析: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突出实践特色,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我们要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
43.【答案】A。解析:地震可按照震源深度分为浅源地震、中源地震和深源地震。浅源地震大多发生在地表以下30公里深度以上的范围内,而深源地震最深的可以达到650公里左右。其中,浅源地震的发震频率高,占地震总数的70%以上,所释放的地震能占总释放能量的85%,是地震灾害的主要制造者,对人类影响最大。震源越浅,破坏越大,但波及范围也越小,反之亦然。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因此A项正确。
    地震有强有弱,用以衡量地震本身强度的“尺子”叫震级。地震发生时,通常用地震烈度来描述地面遭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简称烈度。因此B项错误。地下发生地震的地方叫震源。因此C项错误。一次地震只有一个震级,但可有多个烈度,一般讲,离震中越近的地方破坏就越大,烈度也越高。因此D项错误。
44.【答案】C。
45.【答案】D。解析:由定义,认知干预是用正确的理论知识来改变不合理的认知,从而影响心理活动和状态。A、B、C三项都符合。D项是提供理论知识来提高理论水平,不涉及“改变不合理的认知”。
46.【答案】B。解析: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所要解决的是在全民族、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问题。
47.【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表现为,它以事实为依据,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反对把世界和人的认识绝对化和凝固化,通过概括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成果揭示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选项ACD观点正确,但是与题干不符。
48.【答案】A。解析: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们在民主和法制建设中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体现这个本质,服务于这个根本目的。把人民的民主权利上升为国家制度和法律,使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才能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不受到破坏和损害,保证全体人民真正地享有通过各种形式管理国家、管理基层地方政权和各项事业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依法打击敌对分子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国家各项工作依法行政,都是民主法制中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与步骤,它们都应服务于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与目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49.【答案】B。解析:劳动是古猿进化成人的决定因素,制造工具是古猿转变成人的主要标志。
50.【答案】A。解析:由定义,形而上学否认运动和变化,否认事物之间的联系。A项否认运动,是形而上学观点。B项和C项是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D项是用联系、整体的观点看问题。
51.【答案】A。解析:题干已经表明普洱茶的保健功效被生产经营者神化,600多万元的标价早已与其真实价值背离太多,所以很难实现产业与收益的共赢。
52.【答案】D。解析:欧盟的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故D项错误。
53.【答案】A。
54.【答案】D。解析:2011年1月14日,中国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师昌绪和血液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获得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55.【答案】B。解析:A、C、D三项均属于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议题。
56.【答案】A。《教师法》第7条规定,教师享有下列权利:(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四)按时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五)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其他形式,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六)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简称教育教学权,这是教师的最基本权利。
57.【答案】A。解析: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生产某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多,其价值量就越大,反之,则越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随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变化而变化,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越高,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越少,商品的价值量也就越小,反之,则越大。所以,商品的价值量和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58.【答案】D。解析:加强型题目。题干的论证是:用立法的方式规定父母每日与未成年子女共处的时间下限,这样的法律能够减少子女平时的压力(M)→这样的法律就能够使家庭幸福(N)。A项抚养与共处不是同一概念,属于无关项;B项不涉及法律,与题干论证无关;C项降低孩子的生活压力并不能推出家庭是否幸福,也不能加强题干论证;D项直接说明了孩子的压力水平与家庭幸福的关系,有力加强了题干推论。故选D。


59.【答案】C。解析:2010年广州亚运会,暨第16届亚运会于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中国广州进行。故A项错误。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故B项错误。广州亚运会城市志愿者分为服务站(点)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观众拉拉队志愿者三大类。故D项错误。
    广州亚运会设42项比赛项目,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所以正确答案为C项。
60.【答案】C。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机关受理行政复议申请、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适用本法。有本条规定可知,可以提出行政复议的行政行为必须是具体行政行为。
    A项中行为主体是中纪委,不属于行政机关,因此A选项不正确;B项中发改委制定规章的行为和D项自治机关制定自治条例的行为属于抽象行政行为,不属于可申请行政复议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B、D项不正确;《行政复议法》第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因此,C项正确。
61.【答案】C。解析《侵权责任法》第51条规定,以买卖等方式转让拼装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由转让人和受让人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甲将拼装的汽车转让给丙,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丁受伤,对于丁的医药费,应由甲和丙承担连带责任。本题正确答案选C。
62.【答案】D。解析: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因此也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而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建设都是现代化政治建设的内容。
63.【答案】B。解析:先看第一空,由“这样的诘问需要回答吗?不必”可知,下面,是对为什么“不必”的进一步阐释,用“因为”恰当。排除A、C。再看第四空,分析横线前后两句可知,后句较前句层次要深,两者是递进的关系,而非并列,排除“也就”。因此本题选B。
64.【答案】B。解析:由“瘦骨伶仃”、“有气节”、“讲友谊”、“抚慰”可知,此处对杨树、柏树的描写运用了拟人的手法,排除A、C。由“有气节”、“讲友谊”可知,此处表达了对杨树、柏树的赞美之情,故B项当选。
65.【答案】D。解析:“相互了解、协调活动、组织生产”之间存在先后的逻辑顺序,只有相互了解了,才有可能协调活动,只有协调了活动,才能保证能够展开组织生产的行动。三者之间的逻辑顺序要符合人类的行为规律,故本题答案选D。
66.【答案】C。解析: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今后五年,要确保科学发展取得新的显著进步,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要求是: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67.【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封建盛世的历史教训,实质在于考查康乾盛世“盛极而衰”的本质原因。康乾盛世无论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还是从世界范围的综合国力讲,都可谓中国封建王朝的辉煌时期,但是它不知变通,不了解世界发展趋势,致使中国长期以来闭关落后,严重影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究其原因是改革与发展出现了问题。
68.【答案】D。解析:时间是客观存在的,这就决定了它的属性不会随主观意识改变,排除A、B、C三项。
69.【答案】D。解析: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不同的东西彼此和谐才能生世间万物,所有东西都一致的话,世界也就不再发展了。
    兵强则灭,木强则折:打仗逞强就不能获胜,树木坚强就会遭受砍伐。
    两者都蕴含了矛盾双方之间的对立与统一的双边关系。故选D项。
70.【答案】B。解析:每次渡河最多可载6人,且有一人划船,即每次只能渡过5人。一个来回共需7分钟,38÷7=5……3,即共走了5个来回,渡过5×5=25人,8点38分时还有6人在船上,因此还有46-25-6=15人等待渡河。因此本题选B。
71.【答案】C。解析:A项成分残缺,应在最后加上“地位”作“确定”的宾语。B项“首先”和“首位”语义重复,可删去“首先”。D项,“设备的质量问题”从属于“事故发生的原因”,二者不能并列。因此本题选C。
72.【答案】D。解析:文段两句话都在说记忆在人的心理活动中的重要地位。A、B、C三项都是记忆作用的一个方面,过于片面。故本题答案选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D。
73.【答案】B。解析:民事权利能力包括民事主体取得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法律赋予公民的民事权利能力一律平等;公民具有行为能力必须首先具有权利能力,但具有权利能力,并不必然具有行为能力。


74.【答案】A。解析:和“书面上”对应的应是“背后”,所以④应排在首句,排除B、C。由①句中的“应该设想一下”和③句中的“不妨进一步设想一下”可知,③应排在①后,排除D。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75.【答案】B。解析: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作为人的价值的两个方面,在本质上是统一的。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人的价值的主导方面,个人价值从属于社会价值。由于个人需要的满足,既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又要依靠他人和社会,所以,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是人的个人价值不可缺少的方面。本题体现了这一点。
76.【答案】C。解析:削弱型题目。题干中的论证是:撒谎的心理压力会导致某些生理变化,借助测谎仪可以测量撒谎者的生理表征(M)→测谎结果具有可靠性(N)。A项测谎仪需要维修和易出故障并不能说明测谎结果不可靠,不具削弱力;B项题干并没有说心理压力的大小会影响测谎结果,不能削弱;C项说明测谎器得出的生理表征还可以是由于其他心理压力造成,则测谎结果不具有可靠性,从而削弱了论证;D项属于无关项。故选C。
77.【答案】C。解析:A项,形容憔悴、鞠躬尽瘁、出类拔萃,都读cuì;猝不及防,读cù。B项,喧嚣一时、声势煊赫,读xuān;烜赫一时,读xuǎn;大肆渲染,读xuàn。D项,功亏一篑、精力匮竭、振聋发聩、溃不成军,均读kuì。C项,稗官野史(bài),纵横捭阖(bǎi),奴颜婢膝(bì),俾有所悟(bǐ)。故正确答案为C。
78.【答案】B。解析:“师心自用”指自以为是,不肯接受别人的正确意见,贬义词,与A项语境不符,排除。“酒囊饭袋”指只会吃喝,不会做事;讥讽无能的人。专指人。不能用来表达肠胃,排除C。“不名一钱”指一个钱也没有,形容极其贫穷。D项是在说商人坑害消费者,并不是说他们穷。故排除D。“屡试不爽”每次都不会有差错。一种每次用都不会有差错的诈骗手法,用在这里形容诈骗手法高超,恰当,故本题选B。
79.【答案】A。解析:解释型题目。题干中的矛盾是:63%的被调查者赞成大学生当保姆,但却有近60%的人表示不会请大学生保姆。A项分别解释了调查者赞成大学生当保姆和不会请大学生保姆的原因,从而解释了题干矛盾;B项、C项的主体人群与论证无关;D项愿意付多少月薪与是否愿意请大学生保姆没有关系,不能解释矛盾。故选A。
80.【答案】D。解析:A项,“的目的”、“是为了”语义重复,删去“的目的”。B项,“拖延”与“质量”搭配不当,排除。C项语序不当,减少的是收费,不是各种名目。故D项当选。
三、多项选择题
81.【答案】CD。解析:《决定》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根本上要靠法治、靠制度保障。各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保证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执行。
82.【答案】ABC。解析:教师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引导学生注意:激发求知欲、变化教学情境和配合学生经验。
83.【答案】BCD。
84.【答案】ACD。解析:认知,指通过心理活动(如形成概念、知觉、判断或想象)获取知识。习惯上将认知与情感、意志相对应。所以ACD不属于认知行为。
85.【答案】AC。解析:这5项要求是:
    ①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
    ③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办学体制改革。
    ④必须促进教育公平,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
    ⑤必须重视教育质量,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
86.【答案】BCD。解析:主题是班会的中心,主题选的好,才能为开好班会奠定基础。作为一名班主任应从以下方面选择班会的主题:
    (1)主题要有针对性。就是要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及班上存在的主要问题,选择那些具有启发性、对学生思想感情起潜移默化作用的主题来组织班会活动。
    (2)主题要小,以小见大。设计班会主题要尽量从小处着眼,从一个侧面或一点上深化,达到反映比较丰富的内涵。
    (3)主题要有新颖、时代感强。设计的班会主题要反映时代的气息和特色。
    故答案为BCD。


87.【答案】ABCD。解析:德育是各个社会共有的社会、教育现象,具有社会性,与人类社会共始终。它随社会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变化,具有历史性,在阶级和民族存在的社会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在德育历史发展过程中,其原理、原则和内容、方法等存在一定的共同性,因此,德育又具有继承性。
88.【答案】AB。解析:防患于未然体现出因果联系的哲学原理。因果联系是客观事物普遍联系的一种形式,是客观事物、现象本身所固有的,因而是客观的;因果联系存在于一切事物和现象的发展过程中,因而是普遍的。因果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为科学的决定论提供了理论依据。因果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告诉人们无论做什么事情应有一定预见性,要估计到后果。人们往往不能估计到全部结果,但要尽可能地把握住主要原因和主要结果,努力避免有害的严重结果。这就是防患于未然的哲学原理。
89.【答案】ABCD。解析: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90.【答案】ACD。解析:企业积极“走出去”,是经济市场日益开放的必然要求,也能够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而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的两种资源和市场。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在成本控制、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措施,解决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短缺要通过可持续发展和科学创新等方法。故选ACD。
91.【答案】AB。解析:交易中,当涨价时,卖方会自发的加大生产投入;当减价时,卖方会自发的减少生产投入,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自发性。市场的范围之大使得谁也无法客观宏观的去分析观察,参与者们大多以价格的增幅程度来决定是否参与,与参与程度,这就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第二个特点:盲目性。参与者盲目自发的投入生产,而生产是一个相对于价格变动耗时较长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常能看到一种商品降价后,它的供应量却在上升,这就是市场经济的第三个性质:滞后性。但在总体上,市场能够反映出供需的长期变化,并且能够客观进行价值评估。
92.【答案】ABD。解析:当社会总供给超过总需求时,供过于求,要拉动需求增长,因此要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流通货币并鼓励消费,减少储蓄量,因此ABD都是正确选项。
93.【答案】ABC。解析:法律关系由主体、客体和内容三个要素构成。
94.【答案】BCD。解析:《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95.【答案】ACD。解析:行政行为具有法定性、裁量性、单方意志性、强制性、无偿性的特征。
96.【答案】BC。解析: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一)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三)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四)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
97.【答案】ABCD。解析: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所给予的行政处罚,享有陈述权、申辩权;对行政处罚不服的,有权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行政机关违法给予行政处罚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提出赔偿要求。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因违法受到行政处罚,其违法行为对他人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98.【答案】ABCD。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4条规定,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并可以判决 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1)主要证据不足的;(2)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的;(3)违反法定程序的;(4)超越职权的;(5)滥用职权的。
99.【答案】ACD。
100.【答案】ABC。解析:行政效率包含着三个互相关联的要素:(1)效益要素:行政活动的社会效益是评价与测定行政效率的前提和基础。(2)经济要素:在行政管理领域,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途径在于减少投入,经济要素在很大程度上是个行政投入量的问题。从经济角度讲,提高行政效率的主要途径是降低行政费用。(3)时间要素:时间是行政效率不可缺少的要素。在行政效率问题上,时间的意义有:①时间是完成行政任务的基本条件。任何行政任务的完成,都需要一定的时间。②时间是一般人类劳动的自然尺度。③时间是具体行政活动的现实尺度。追求速度,尽可能缩短工作周期,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十分重要的方面。
101.【答案】BC。解析:A项属于政治职能,D属于社会职能。
102.【答案】ACD。解析:A项:公共政策具有导向功能,有正面导向作用,也有负面导向作用。正面导向作用是主要的,是政策对事物发展方向的正确引导;在负面导向作用方面,不仅错误的公共政策,因其违背社会公共利益而固然具有负面导向功能,即使那些基本正确的政策,在保护了多数人的利益的同时,也会损害少数人的利益。B项错在公共政策制定的主体不仅包括政府机关,还包括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等。C项:绝大多数的公共政策都是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推出,从而使公共政策具有权威性。故C正确。D项:公共政策在形式上可以是积极的,也可以是消极的。积极形式的政策,包括政府为解决某一特定的问题而公然采取的行动。消极形式的公共政策则包括,政府官员就人们要求政府介入某一事务,作出的不采取任何行动、不做任何事情的决定。


103.【答案】ABD。解析:C项: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决策者不可能做出“最优化”的决策,只能做到满意决策。故不可能完全排除决策方案的各类潜在风险。
104.【答案】ABCD。
105.【答案】ABCD。
106.【答案】ABCD。解析:工作报告的撰写要求主要有:
    (1)适宜采用概括叙述的表达方式,避免描述事情的细枝末节或罗列数字。
    (2)中心明确,重点突出。报告的重点应是机关在一定时期的中心工作或对工作中主要矛盾的解决。
    (3)报告的内容应有新意。应反映新形势下的新事物、新问题、新典型、新经验;回答与解决人们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各种疑点、难点,使报告的内容具有信息价值。
    (4)点面结合。撰写报告,需要对工作的全局、概貌作简要概括叙述;但同时,还必须列举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例、典型单位或典型经验,用以说明工作的深度。
    (5)实事求是。如实反映工作中的成绩与缺点,核实所有数据,在报告中不能夸大成绩,也决不掩饰缺点与错误。
    (6)在报告中不得夹带请示事项,以免影响请示事项的处理。
    (7)用于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报告在撰写时应有针对性地简明扼要地回答上级机关的询问,要求时间及时、内容真实、主题集中。
107.【答案】ABD。解析:文段首先指出缺乏引导和制约的群众评议具有局限性,由此推导出:只有把群众评议和上级评议结合起来,才能保证评议的合理和真实性。由此可见,文段的主旨是怎样才能对官员形成有效的监督,C项与此相符。原文并没有质疑群众评议的合理性,只是说明应对其进行引导和制约,排除A 91ExAM.org项;B项未提到上级评议,不够全面;D项所表达的意思脱离了“对官员进行监督”这个主题,排除。因此本题答案为ABD。
108.【答案】ACD。解析:自主创新是指通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实现新产品的价值的过程。企业自主创新包括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再创新。自主创新的成果,一般体现为新的科学发现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品牌等。
109.【答案】BCD。解析: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而且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的道德健康”,即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精神健康或社会适应。
110.【答案】ACD。解析:决定一个国家汇率制度的因素有:(1)经济开放程度;(2)经济规模;(3)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4)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5)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111.【答案】AC。解析: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立足点,B项错误;
    我国国家的对外职能包括:
    (1)防御外部敌人的侵犯和颠覆,捍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
    (3)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此处体现的是(2),D项错误。
    故答案为AC。
112.【答案】CD。
113.【答案】ABCD。解析: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一般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的消费政策和收入分配政策,ABCD四项都是可以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
114.【答案】ABC。解析:只有D项的主要目的不是节约能量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115.【答案】ABCD。
116.【答案】ABC。
117.【答案】ABCD。
118.【答案】BCD。解析:国家经济实力的大小,通常从以下几方面来衡量:国民收入和国民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收入和银行资金;扩大再生产投资;主要产品产量及其在世界的位次。
119.【答案】AC。解析:联系的客观性说明事物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联系是其本身固有的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选项B排除。联系的普遍性说明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环节。联系的条件性说明联系是通过中介而实现的。选项A、C符合原理。信息是物质世界,尤其是人类社会相互联系的一种重要中介,但它不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相反,我们可以说,物质世界的固有联系是信息产生和存在的基础。所以选项D排除。
120.【答案】AB。解析:20国集团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主要议题有:确保经济持续复苏、全球经济再平衡、刺激政策退出、抵制贸易保护主义、金融监管改革、限制金融高管薪酬、IMF改革与增资、汇率和储备货币问题等。所以正确答案为AB。


  


Keep your fears to yourself, but share your courage. 把恐惧留给自己,把勇气分给别人.
Faults are thick where love is thin. 一朝情义淡,样样不顺眼.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湖北武汉市事业单位招聘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