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6月河南省漯河市市直事业单位招聘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一)
2016-03-03 12:57: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6月河南省漯河市市直事业单位招聘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一、单选题(每题1分)

(1). 近年来为了缩小我国居民在收入分配方面的差距,党和政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如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国家扶贫标准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等,这些 举措体现了(  )

A.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

B. 再次分配更注重公平

C. 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比重提高

D. 各种生产要素,都能按贡献参与分配

参考答案:B

(2). “和为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采用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有利于社会和谐,调解可以在诉讼程序外进行,也可在诉讼程序内进行,诉讼中调解是指(  )

A. 人民调解

B. 行政调解

C. 司法调解

D. 仲裁调解

参考答案:C

(3). 爱迪生在发明电灯之前做了两千多次实验,有个年轻的记者曾经问他为什么遭遇这么多 次失败。爱迪生回答:“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我发明了电灯,这只是一段经历了两千步的历程。” 爱迪生之所以说“我一次都没有失败”,是因为他把每一次实验都看作(  )

A. 认识中所获得的相对真理

B. 整个实践过程中的一部分

C.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次要矛盾

D. 实践中可以忽略不计的偶然挫折

参考答案:B

(4). 近代中国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是在(  )

A. 中国同盟会成立大会

B. 国民党一大

C. 中共一大

D. 中共二大

参考答案:D

(5).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  )

A. 强国之本

B. 立国之本

C. 兴国之要

D. 兴国之魂

参考答案:D

(6).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和自由中,居于首要地位的自由是(  )

A. 出版自由

B. 言论自由

C. 结社自由

D. 示威自由

参考答案:B

(7). 1915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他在该刊发刊词中宣称,“盖改造青年之思 ,辅导青年之修养,为本志之天职。批评时政,非其旨也。”此时陈独秀把主要注意力倾注于思 想变革的原因是(  )

A. 他认为批评时政不利于改造青年思想

B. 他对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产生了怀疑

C. 他对政治问题不感兴趣

D. 他认定改造国民性是政治变革的前提

参考答案:D

(8). 污水处理要消耗大量电力。美国某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开发出一项新的微生物电池技 术,使污水产出电力的效率比原来提高了1050倍。运用这项技术,污水处理厂不仅可以实 现电力自给,还可将多余的电力出售。可以期待,一旦这项技术投人商业运作,企业对污水处理 的态度会变得积极主动,从而减轻污水排放引发的环境污染。

对以下哪个问题的回答与上述判断的评估最具相关性?(  )

A. 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污水处理的技术转让和设备成本会不会很高?

B. 这种技术能否有效地处理化工厂污水中的重金属?

C. 这种污水处理方式会不会因释放甲烷而造成空气污染?

D. 环保部门是否会加大对企业排污情况的监管?

参考答案:A

(9). 201411110时整,2014天猫“11.11”购物狂欢节开锣。一分钟,支付宝成功支付 83万笔交易。三分钟,支付宝交易额突破10亿元。03828秒,成交额突破100亿元。11 日全天,成交额突破571亿元,物流订单量达2.79亿,刷新电商行业新纪录。网上购物(  )

A. 违背了等价交换原则

B. 已成为快速增长的消费方式

C. 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而非现实的货币

D. 货币原本的职能已经发生改变

参考答案:B

(10). 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 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中体现最高权力归属的原则是(  )

A. 人权保障原则

B. 民主集中制原则

C. 人民主权原则

D. 法治原则

参考答案:C

(11). 一条绳子1米长,第一次剪掉1/3,第二次剪掉剩余部分的1/3,那么连续这样剪4次,剪 掉部分总和多长?(  )

A. 20/27

B. 7/9

C. 65/81

D. 67/81

参考答案:C

(12). 生态文明的核心是(  )

A. 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

B. 建设和谐社会

C.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D. 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

参考答案:A

(13). 在四川西昌,“最差小区”“最脏街巷”“十类不文明行为”等“最差”评选活动引发社会关 注,这种变“评优”为“评差”的做法,将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晾晒出来,也倒逼全社会参与整改。 由市文明办牵头负责、各街道办事处落实。各小区居民共同参与,西昌共投人上千万元进行整 改,曾经的“最差”变成了“最优”“最美”“最宜居”。这说明社会治理必须是(  )

A. 综合治理

B. 系统治理

C. 法治治理

D. 源头治理

参考答案:B

(14).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我国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宪法宣誓的做法源于(  )

A.

B.

C.

D.

参考答案:C

(15).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50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涌现了一 大批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当代雷锋”郭明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今天,无论是遍布全国的上 百支郭明义爱心分队,还是郭明义微博上的680万“粉丝”,或是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泪流 满面的听众,无不表明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雷锋精神不但没有过时,而且越来越焕发 出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越来越成为人们热切的心灵呼唤、强烈的道德自觉。

雷锋式先进人物的出现说明了(  )

A.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

B.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雷锋精神没有过时

C. 新的时代,雷锋精神依然是引领时代风尚的独特力量

D. 任何时代,人们都需要热切的心灵呼唤和强烈的道德自觉

参考答案:C

(16). 近年来,从“彭宇案”掀起的轩然大波,到“扶老被诬伤老,好人败诉赔钱”等事件的一再 发生,使历来推崇“助人为乐”的国人遭遇了严重的道德考验。201381日,《深圳特区救助 人权益保护规定》的正式实施,填补了国内公民救助行为立法的空白。为此,有媒体撰文《“好人 法”释放道德正能量》,认为该规定无疑会释放出挺好人、做好人的正能量,对社会风气的净化 不无益处。法律之所以能释放道德正能量,是因为(  )

A. 法律是道德的归宿

B. 法律是道德的基础

C. 法律是道德的前提

D. 法律是道德的支撑

参考答案:D

(17). 诗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作者是(  )

A. 李白

B. 白居易

C. 赵翼

D. 杜甫

参考答案:C

(18). 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引用古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 而不相悖”,说明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与此古语哲理相同的是(  )

A.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B.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C.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

D.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参考答案:C

(19). 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得益于中国共产党掌握的“三大法宝”,其中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是(  )

A. 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

B. 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

C. 依靠国际无产阶级的支持

D. 加强共产党自身的建设

参考答案:A

(20). 汉代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孝公既用卫鞅,鞅欲变法,恐天下议己。令既具,未布,恐 民之不信,已乃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民怪之,莫敢徙。复曰: ‘能徙者予五十金,有一人徙之,辄予五十金,以明不欺。卒下令。”这一故事体现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  )

A. 仁爱和谐

B. 公义胜私欲

C. 诚实守信

D. 谦敬礼让

参考答案:C

二、不定向选择题(每题1分)

(21). 家庭美德在维系和谐美满的婚姻关系中具有十分重要而独特的功能,下列具有法律原则 的家庭美德是(  )

A. 尊老爱幼

B. 男女平等

C. 夫妻和睦、勤俭持家

D. 邻里团结

参考答案:AB

(2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科学论断。这一重大创新的意义在于(  )

A. 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B. 有利于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

C. 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

D. 有利于抑制腐败现象

参考答案:ABCD

(23).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经有多次重要的会议,其中八七会议和遵义会议可谓意义重大, 八七会议和遵义会议的相同之处在于(  )

A. 毛泽东参加会议并提出重要主张

B. 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和革命

C. 党独立自主解决自己的问题

D. 都全力纠正了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军事上的错误

参考答案:AB

(24). 志愿者精神是(  )

A.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B. 民主、文明、和谐、诚信

C. 奉献、友善、互助、进步

D. 奉献、友爱、敬业、进步

参考答案:A

(25).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  ) 体建设。

A. 法治国家

B. 法治政府

C. 法治社会

D. 法制体系

参考答案:ABC

(26). “三严三实”是指(  )

A.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B.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C. 严明纪律、严管权力、严格修身

D. 办事要实、为人要实、创业要实

参考答案:AB

(27). 对腐败分子,必须采取 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办法,才能收到反对腐败的预期效果。这彰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观 念主要体现在法律运行过程中的(  )

A. 法律制定环节

B. 法律遵守环节

C. 法律执行环节

D. 法律适用环节

参考答案:ABCD

(28). 长江的年龄有多大?这里说的长江“年龄”,是指从青藏高原奔流而下注人东海的“贯通东 流”水系的形成年代。如果说上游的沉积物从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顺延而下能到达下游,这就表 示长江贯通了,这就是物源示踪。我国科学家采用这一方法来研究中下游盆地沉积物的来源, 而判别长江上游的物质何时到达下游,间接指示了长江贯通东流的时限。他们经过10多年的研 究,提出长江贯通东流的时间距今约2 300多万年。这一研究成果从一个侧面显示出(  )

A. 时间和空间是有限的,物质运动是永恒的

B. 时间和空间是通过物质运动的变化表现出来的

C. 时间和空间是指标示物质运动的观念形式

D. 时间和空间是物质运动的存在形式

参考答案:BD

(29). 1918年,马寅初在一次演讲时,有一位老农问他:“马教授,请问什么是经济学? ”马寅初 笑着说:“我给这位朋友讲个故事吧:有个赶考的书生到旅店投宿,拿出十两银子,挑了该旅店 标价十两银子的最好房间,店主立刻用它到隔壁的米店付了欠单,米店老板转身去屠夫处还了 肉钱,屠夫马上去付清了赊欠的饲料款,饲料商赶紧到旅店还了房钱。就这样,十两银子又到了 店主的手里。这时书生来说,房间不合适,要回银子就走了。你看,店主一文钱也没赚到,大家却 把债务都还清了,所以,钱的流通越快越好,这就是经济学。”在这个故事中,货币所发挥的职能 (  )

A. 支付手段

B. 流通手段

C. 价值尺度

D. 贮藏手段

参考答案:AB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6月14日吉林省辽源市事业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