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云南省蒙自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四)
2016-03-03 13:13: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保局局长要求一副局长代行其外出期间的局长职务

 

答案:A。题目详解:BD选项均不符合“法律、法规”授权的要求,C选项中的国务院为行政机关,故不属于行政授权,所以选A

 

43 . 社会公正不是人们头脑中凭空产生的抽象概念,而是随着社会产生而产生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社会公正的认识是不同的。恩格尔曾精辟地指出:“希腊人和罗马人的公平认为奴隶制度是公平”1789年资产者的公平要求废除封建制度,因为据说它不公平……所以,关于公平的观念不仅因时因地而变,甚至也因人而异”。 这段文字说明:( 

 

A:社会公正是具体的

 

B:社会公正是历史的

 

C:社会公正是相对的

 

D:社会公正是有阶级性的

 

答案:B。题目详解:概括类题目。由关键句“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社会公正的认识是不同的”可知,社会公正是历史的。故答案为B项。

 

44 . 原子结构很像太阳系,中心是原子核;周围环绕着一些带负电荷的电子。原子的质量几乎全部集中在原子核,它由一些带正电荷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 对这段话最准确的复述是( )。

 

A:原子核处于太阳系的中心

 

B:原子核由带负电荷的电子以及带正电荷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

 

C:原子由电子和带正电荷的质子与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的原子核组成

 

D:原子核由外电子、质子、和中子组成

 

答案:C。题目详解: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型,主要考察概括类,本题对应的解法是识别陷阱类型中的概括不当,A选项属于概括不当,B选项表述不正确,D选项表述不正确,原子是由电子和带正电荷的质子与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的原子核组成。所以,本题答案为C选项。

 

45 . 在青年期,我们通过与同伴的来往,表露各自的喜、怒、哀、乐,促进情感交流,使自己能为别人所接受、理解、关心、喜爱,尤其是亲密的交往,使人感到自己有朋友,有可以依恋的人,由此而产生发自内心的慰藉,免于内心孤独感、失落感的产生。这段话主要描述的是:( 

 

A:人际交往对青年心理上的重要作用

 

B:人际交往对青年身体上的重要作用

 

C:人际交往对青年身心健康所起的重要作用

 

D:人际交往中促进青年的情感交流

 

答案:A。题目详解:文段主要介绍了青年期的人际交往对于青少年心理上产生的一系列积极的影响,并没有提及对青少年身体上的一系列积极影响,所以可以排除BCD选项只是一个人际交往的积极表现,不是文段主要描述的。所以,本题选A

 

46 . 下列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实验虽然没有成功,但是谁也不会否认,他是尽了最大努力的。

 

B:劳动部门对一些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严肃处理。

 

C:近年来,我国加快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高校将进一步扩大招生,并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大学和学科。

 

D:市政府认真总结造成这一落后局面的原因,从指导思想上,明确树立起依靠科学技术,加快解决这一突出矛盾。

 

答案:A。题目详解:B搭配不当,“现象”应改为“用人单位”。C搭配不当、句式杂糅,加快的是“速度”,扩大的是“规模”;“高校”与“建设大学”搭配不合适。这句话的原意是我国加快了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扩大了高校的招生规模,并重点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大学和学科。D成分残缺。“树立”后面缺少相对应的宾语,应该是“树立起依靠科学技术的意识”。

 

47 . 下列关于含磷洗衣粉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含磷洗衣粉可以起到软化水的作用?

 

B:含磷洗衣粉是造成湖泊等水体发生“赤潮”的元凶之一?

 

C:含磷洗衣粉易吸水,易结块?

 

D:含磷洗衣粉对人体有毒副作用?

 

答案:A?解析:含磷洗衣粉改变了水中的酸碱环境,使其变得更富碱性,这样就增加了去污能力。含磷洗衣粉是一种去污能力强的化学合成洗涤剂,也是一种有毒有害的化合物。它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影响人体健康。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48 . 人生的奥妙就在于与人相处,和聪明的人在一起,你才会更加睿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才会________

 

A:一鸣惊人

 

B:脱颖而出

 

C:出人头地

 

D:出类拔萃

 

答案:D。题目详解:所填的词语应与“优秀”构成递进关系,即语义比“优秀”更重。“一鸣惊人”比喻平时没有特殊的表现,一干就有惊人的成绩;“脱颖而出”比喻人的才能全部显示出来。从词义可知,这两个成语都不合要求,排除AB。“出人头地”指德才超众或成就突出,超出一般人,高人一等;“出类拔萃”指超出同类。这两者意思相近,但前者语义过重,排除C,选D

 

49 . 一切唯心主义者都主张 ( )。  

 

A:世界是精神的产物  

 

B:世界万物是“感觉的复合”  

 

C:上帝创造世界  

 

D:世界是不可认识的  

 

答案: A

 

50 . 道德是一定的主客观条件的产物,它产生于()。

 

A:自我意识

 

B:生产关系

 

C:生产实践

 

D:科学实验

 

答案:首先,社会关系的形成是道德赖以产生的客观条件。其次,人类自我意识的形成与发展是道德产生的主观条件。道德产生所需要的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统一于生产实践。敝选C

51 . 丑是一种文化现象,被文化所规定。文化世界以多种方式呈现,其中之一是感性形象。美学就是从感性形象方面去把握文化的,从美学角度看,美是高于正常的理想形象,丑是低于正常的畸形形象。一旦确立了正常的标准,美与丑随之产生出来。俯仰历史,具体的正常、美、丑不断地被构建起来,又不断地被解构消逝。虽然具体的正常、美、丑不断变化且呈现多样性,但在不同之中又有共同的规定。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讲( 

 

A:文化视野中的丑

 

B:丑在美学中的定位

 

C:不同时期丑的共同点

 

D:丑在美学体系中的转换

 

答案:C。题目详解:文段最后一句,出现了转折词,但在不同之中又有共同的规定,接下来肯定接着这句话展开,阐述丑的共同点,选C

 

52 . 清明∶祭祖

 

A:历史∶借鉴

 

B:粘土∶沙子

 

C:周日∶休假

 

D:秩序∶遵守

 

答案:C。题目详解:节日与节日活动的对应。清明节的主要活动是祭祖,周日的主要活动是休假。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53 . 下列有关我国公民权利的哪一表述不符合《宪法》的规定?( )?

 

A: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

 

B: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C:任何国家机关在接到公民提出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后,都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

 

D: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造成损失的,受害人有依法请求赔偿的权利?

 

答案:C。解析:《宪法》第4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C项说的是“任何机关”,因此是错误的。

 

54 . 下列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厂领导成员走访市场听取意见,虚心征求用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B:在教员缺乏时,他一个人挑起了主讲两门课程的任务。

 

C:筹备组细心安排了会议的时间、内容和会议中应注意的问题。

 

D:各地要做好防御特大洪水的充分准备,认真检查、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答案:D。题目详解:A项搭配有误,“征求”不能与“要求”搭配,可将“要求”改为“意见”;B项“挑起”与“任务”搭配不当,可将“任务”改为“重担”;C项筹备组不能“安排”“会议中应注意的问题”。D项没有语病,因此,本题选择D

 

55 . “蚁族”一词所用修辞方法与下面哪个词语相同?( )。

 

A:白领

 

B:蜗居

 

C:宅男

 

D:房奴

 

答案:B。题目详解:<暂无>

 

56 . 在作为公共健康政策的工具方面,流行疾病的研究比研究毒素对动物的影响有一个有利之处:在流行病学中绝不需要在不同种类的生物间作推论。下列选项中,可由上文推论得出的是()

 

A:在流行病学中,生物间的推论只是辅助工具

 

B:流行病学是一种精确的科学

 

C:在流行病学中,人类可直接作为研究的主体

 

D:动物体的毒素研究得出结论的速度比流行病学慢

 

答案:C。题目详解:题干指出流行病学绝不需要在不同种类的生物间作推论,排除A项。B项说法没有依据。D项是无关项。

 

57 . ①独自进场②久等不来③友来入座④赴约看电影⑤低声交谈

 

A:④②①③⑤

 

B:②①④③⑤

 

C:④①②⑤③

 

D:③⑤①④②

 

答案:A。题目详解:本题考查的是一体类排序中的首尾顺序。“赴约看电影”应该最先发生,“低声交谈”肯定是在电影院里面,因而放在最后。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58 . 吴某因为故意伤害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第4年又因盗窃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在此情况下,对其可以适用的是()

 

A:假释

 

B:减刑

 

C:缓刑

 

D:暂予监外执行

 

答案:B

 

59 . 白化现象:指在正常环境下,植物由于某些内在因素不能形成叶绿素的现象。下列属于白化现象的是()。

 

A:某地是世代玉米主产区,每年都发现一些玉米的叶子因遗传而出现局部白斑

 

B:某地农民发现当地向日葵的叶子变白了,这在化工厂未建时从没有发现过

 

C:某地污染几年后,人民在当地不时会发现一种污染前从未出现过的白蛇

 

D:某人十多年前得了一种病至今未愈,皮肤、头发,甚至眉毛全都变白了

 

答案:A。题目详解: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正常环境下,植物,内在因素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A项“某地是世代玉米主产区,每年都发现”说明是正常环境下,“玉米”是植物,“遗传”是内在因素,满足定义关键词,是本题答案。B项向日葵叶子变白是建化工厂之后发现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