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山西晋中市直事业单位招聘《公共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解析(一)(六)
2016-10-20 19:24:1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前的是(
  )。

 

A. 白露

 

B. 霜降

 

C. 大暑

 

D. 冬至

 

正确答案是 A

 

二十四节气为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91、“人民艺术家”老舍为中国现代文学开拓了重要的题材领域,其代表作不包括(  )。

 

A. 《四世同堂》

 

B. 《茶馆》

 

C. 《围城》

 

D. 《骆驼祥子》

 

正确答案是 C

 

《围城》的作者为钱钟书

 

92、下列介质中,声音传播速度最快的是、  )

 

A. 啤酒

 

B. 纯净水

 

C. 氢气

 

D. 青铜

 

正确答案是 D

 

声音传播速度由大到小排列为:固体、液体、气体

 

93、干冰是固体状态的(  )。

 

A. 一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D. 氨气

 

正确答案是 B

 

二氧化碳的固态形式的干冰

 

94、全球气温变暖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问题,温室效应不会带来的危害是(  )。

 

A. 海平面上升

 

B. 气候反常,海洋风暴增多

 

C. 土地干旱,沙漠化面积增大

 

D. 高纬度地区更加不始于温带作物分布

 

正确答案是 D

 

ABC都属于温室效应带来的危害,D项高纬度应当适于种植温带作物

 

95、做饭时老王将厨房的排风扇打开,此时,排风扇的运转是将电能转化成了(  )。

 

A. 电磁能

 

B. 机械能

 

C. 内能

 

D. 核能

 

正确答案是 B

 

排风扇的电能带动了风扇的机械运转,由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96、电导率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的功能材料是(  )。

 

A. 半导体材料

 

B. 金属材料  

 

C. 纳米材料

 

D. 超导材料

 

正确答案是 A

 

半导体材料是导电能力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

 

97、鱼儿在清澈的水里面游动,可以看得很清楚。然而,沿着你看见鱼的方向去叉它,却叉不到。有经验的渔民都知道,只有瞄准鱼的下方才能把鱼叉到。这一现象是由于光的(  )原理造成的。

 

A. 直线传播

 

B. 反射

 

C. 折射

 

D. 散射

 

正确答案是 C

 

本题考查光的反射。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改变,从而使光线在不同介质的交界处发生偏折。所以叉鱼的时候要叉鱼的下方。故本题选择C选项。

 

98、下列不属于光纤通信特点的是:(

 

A. 传输频宽带

 

B. 传输损耗高

 

C. 抗电磁干扰性能强

 

D. 保密性能好

 

正确答案是 B

 

光纤通信技术从光通信中脱颖而出,已成为现代通信的主要支柱之一,在现代电信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有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大,信号损耗低,不受电磁波干扰,线径细、重量轻,资源丰富的特点。故本题选择B选项。

 

99、科学界中,被称为“伦琴射线”的是( 

 

A. α射线

 

B. χ射线

 

C. γ射线

 

D. β射线

 

正确答案是 B

 

X射线是由于原子中的电子在能量相差悬殊的两个能级之间的跃迁而产生的粒子流,是波长介于紫外线和γ射线 之间的电磁波。其波长很短约介于0.01~100埃之间。由德国物理学家W.K.伦琴于1895年发现,故又称伦琴射线。故本题选择B选项。

 

100、茶壶的壶盖上往往有个小孔,这种设计是为了(

 

A. 使茶香得以散发

 

B. 保持壶内外的气压平衡,便于更好地倒水

 

C. 便于观察壶内水面的高度

 

D. 透气散热,加快冷却

 

正确答案是 B

 

本题考查科技常识。一定质量的气体,压强随体积的增大而减小,若壶盖上没有小孔,壶中水倒掉一部分后,空间增大,气体压强减小,当茶壶内外的压强差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壶中的水将倒不出来,因而在壶盖上打一小孔,与空气相通,使壶内外的气体压强始终相同,水在重力作用下就可流出来。故本题选择B选项。

 

101 多选题

 

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与意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B. 从历史的发展脉络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

 

C. 从当代中国的现实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时代和实践发展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

 

D. 从事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

 

正确答案是 ABCD

 

本题考查的是时事政治。“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光辉,饱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完整地展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这对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力保障。故本题ABCD选项均正确。

 

102 多选题 )

 

理性认识的形式有( 

 

A. 知觉

 

B. 概念

 

C. 表象

 

D. 推理

 

正确答案是 BD

 

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把所获得的感觉材料,经过思考、分析,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整理和改造,形成概念、判断、推理。理性认识是感性认识的飞跃,它反映事物的全体、本质和内部联系。

 

103 多选题 )

 

下列著作中,(  )体现了毛泽东思想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

 

A.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B. 《论联合政府》

 

C. 《论人民民主专政》

 

D. 《论十大关系》

 

正确答案是 CD

 

《论人民民主专政》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性政权即将建立的时刻﹐1949630日,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而写的一篇论文。根据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结合中国实际,论述了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国家对内、对外政策等。毛泽东《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

 

104 多选题 )

 

针对“三个代表”中的“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做到( 

 

A. 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

 

B. 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

 

C. 体现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

 

D. 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正确答案是 AB

 

在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中,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从历史发展看,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兴衰的关键是生产力的水平。马克思主义认为,只有代表和反映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阶级和社会集团,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革命力量。哪个阶级、哪个政党或政治组织代表了当时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和要求,它就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掌握了领导和推动社会变革进步的主动权。由于我们党从本质上是始终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因此说,党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105 多选题 )

 

根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 

 

A. “特急”

 

B. “特提”

 

C. “平急”

 

D. “加急”

 

正确答案是 AD

 

公文行文时应根据紧急程度,分别标明“特急”、“加急”。

 

106 多选题 )

 

下列关于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的说法,符合我国《宪法》规定的有()

 

A. 我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

 

B. 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法,不受逮捕

 

C. 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D. 我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搜查或者侵入公民的住宅

 

正确答案是 ABC

 

《宪法》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其中我国公民一律平等,包括妇女和男性享有权利的平等。AC正确;第三十七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B正确;第三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D缺了“非法”这个条件错误。

 

107 多选题 )

 

甲,女性,A单位职工,被同一单位的乙殴打致伤,甲几次萌生起诉乙的念头,都因害怕被报复而最终放弃。甲的同学丙对此非常气愤,表示愿意主动出来支持甲提起侵权赔偿诉讼。甲所在地妇联和A单位得知实情后,也表示愿意支持甲起诉。甲为了保险起见,打算聘请专业律师作为诉讼代理人。该案例中,( )有权行使支持起诉权。

 

A. 同学丙

 

B. A单位

 

C. 律师丁

 

D. 甲所在地妇联

 

正确答案是 AC

 

《民事诉讼法》第五十八条规定:当事人、法定代理人可以委托一至二人作为诉讼代理人。律师、当事人的近亲属、有关的社会团体或者所在单位推荐的人、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都可以被委托为诉讼代理人。必须是社会团体或单位推荐的“人”。

 

108 多选题 )

 

李某,十五周岁,犯(  )时应当负刑事责任。

 

A. 侵占权

 

B.  

 

C.

 

D.  

 

正确答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 年江西抚州事业单位考试综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