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9月10日重庆市市属事业单位笔试真题详解(法律与公文)
2016-12-10 10:19: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5、

答案:A

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七条规定,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因此人民法院也审查合理性。故本题说法正确。

16、

答案:B

解析:根据《仲裁法》规定,仲裁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裁决应当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故本题说法错误。

17、

答案:A。

解析:票据法具有强制性的特点,大多是强制性规范,少有任意性规范。故本题说法正确。

18、

答案:B。

解析:法律所依靠的强制力是国家强制力,是以国家机器的力量来保证实施的。但在法律性文件之外,有许多文件同样会规定具有强制力的行为规则,比如不具有立法权的县人民政府发布的具有规范性的文件,其中的行为规范同样具有强制力。同时在社会生活中,很多组织的内部规则页具有很大的强制力,如果不遵守,虽然不一定会带来法律制裁,但组织内的处分也是很严厉的,比如共产党的纪律。故本题说法错误。

19、

答案:A。

解析: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三种关系中,分工负责是基础,没有分工就没有互相配合与制约,互相制约则是公、检、法三机关之间关系的核心。故本题说法正确。

20、

答案:B

解析:函作为一种典型的平行公文,其“平行”的特征是十分突出的。函能够在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使用,“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包括平行机关,也包括虽级别不同,但相互之间不存在直接领导和被领导关系、指导和被指导关系的机关。因此不属于同一组织系统的两个机关之间也可以用平行文。故本题说法错误。

21、

答案:B。

解析: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银行之间属于不相隶属关系,因此应用函行文。故本题说法错误。

22、

答案:B

解析:公文语言表达方式一般采用说明、议论和叙述,公文语体与其他各类文章的语体相比,风格迥异、个性特点十分鲜明,其特点和要求概括起来主要有八个字:准确、简明、朴实、庄重。故本题说法错误。

27、

答案:A

解析:总结一要用语准确,讲究分寸,不夸大,不缩小,所引用的事实没有出人,数据没有差错。二要简明精辟,朴实易懂,不冗长拖沓,不写废话、空话。三要生动,要善于选用群众喜闻乐见、熟悉、形象的语言,表述要新鲜、活泼,不落俗套。故本题说法正确。

28、

答案:A

解析:公文的发文字号代表的含义是某单位某某年发的第几号文件。发文顺序号就是以年为单位编流水号。故本题说法正确。

29、

答案:B

解析:会议记录和纪要是不同的。纪要侧重记载的,是会议达成的一致认识,是会议内容的重点反映;会议记录是会议发言和相关情况的原始记录,基本上是有言必录。纪要是在会议记录的基础上加工整理而成的。纪要作为正式公文,要按公文程序制发;会议记录仅作为机关、单位的资料保存,不对外发布。因此有会议记录的仍需再写纪要。故本题说法错误。

30、

答案:A

解析:批复的正文结构是批复引据、批复意见、批复结语。答复函应先写明来函(名称及文号)已收悉,然后写明答复的依据,再写致函事项,即答复的具体意见。故本题说法正确。

二、单项选择(下列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请将它的代号选出填涂在答题卡上。每小题1分,共40分)

48、

答案:D

解析:我国关于法的时间上的效力,一般采取从旧兼从轻的原则。故本题答案为D。

49、

答案:A

解析:国家监督的特点包括法定性、直接效力性、严格程序性。并没有随意性。故本题答案为A。

50、

答案:B

解析:我国刑法规定的附加刑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驱逐出境。并没有假释。故本题答案为B。

51、

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申请人、利害关系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故本题答案为B。

52、

答案:B

解析:监督权是指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批评、建议的权利,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依法取得赔偿的权利。故本题答案为B。(人社局讲义上写的是政治权利和自由,认为有问题)

53、

答案:D

解析:《民法通则》中规定: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其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从事与其年龄和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它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应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故本题答案为D。

54、

答案:A

解析:公平交易权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以一定数量的货币换回品质合格、等量价值的商品或服务的权利。质低价高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故本题答案为A。

55、

答案:D

解析:知照性公文指机关、团体、单位发布的需要有关方面了解或周知的,以及各机关、团体、单位之间联系与商洽工作、询问与答复问题、通报与交流情况所使用的公文。如:公报、公告、通报、知照性决定、事项性通告、事务性通知、函等。故本题答案为D。

56、

答案:A

解析:更改性决定用于对下级机关或组织作出的不适当的决定事项予以变更、修改或撤销。如《XX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XX区政府任命李XX为XX局局长的决定》。故本题答案为A。

57、

答案:A

解析:请批性意见用于就职权范围内涉及的一些重大问题向上级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意见,阐明自己的主张和办法,请求上级机关作出处理、给予答复或批转给有关的机关单位。本题市保密局和市政府之间属于上下级关系,应用请批性意见。故本题答案为A。

58、

答案:B

解析:上行文应标注签发人姓名。本题中ACD都是下行文,B是上行文。故本题答案为B。

63、

答案:D

解析:ABC都不是法定公文,D是法定公文。故本题答案为D。

64、

答案:B

解析:感谢信的正文首先要写明为何事向对方表示感谢。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这一部分要写得既简要又具体真切。先写事迹,并不急于表态。因此A选项错误。感谢信是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向对自己有过关怀、支持、帮助的单位和人员表示谢意和敬意而写的专用书信。也有表扬的含义。因此B选项正确。结束语。一般写“此致敬礼”等表示敬意和谢意的话语。因此C选项错误。D选项还可以直接寄给对方,因此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67、

答案:B

解析: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发表大会制度。故本题答案为B。

68、

答案:B

解析:印章既要压署名,也要骑年盖月压成文日期。故本题答案为B。

69、

答案:C

解析:该标题直接点明调研的结果,也概括了调研的中心内容。故本题答案为C。

70、

答案:B

解析:通告属于公布性公文,面向社会,广泛告知,故通常不标注主送机关,标题之下直接排布正文。AD应当写主送机关,但普发性可以不写。C选项必须写主送机关。故本题答案为B。

三、多项选择(下列各题中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只有将它们全部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而不错选漏选,方能得分。每小题1.5分,共30分)

81、

答案:ABCD

解析:民事诉讼法的适用范围:

①因民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等民事实体法调整的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的民事案件,如房产纠纷、合同纠纷案件、侵害名誉权、肖像权案件等;

②因劳动法调整的社会关系发生的争议,法律规定适用民事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如企业破产案件、劳动合同纠纷等;

③适用特别程序审理的选民资格案件和宣告公民失踪、死亡等非讼案件;

④按照督促程序解决的债务案件;

⑤按照公示催告程序解决的宣告票据和有关事项无效的案件。

故本题答案为ABCD。

82、

答案:BD

解析:我国公民有依法纳税和服兵役的义务,因此A选项正确。我国仍是单一制国家,但有自己的特色,“一国两制”就是中国的特色,因此B选项正确。我国的国家机构有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等,因此C选项正确。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并没有请愿。因此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D。

83.

答案:BCD

解析:根据代理权产生原因的不同,可以将代理分为三类:法定代理、委托代理和指定代理。故本题答案为BCD。

84.

答案:BCD

解析:通知的写作模式内涵包括凭、事、断。故本题答案为BCD。

85.

答案:AC。

解析:关于“请示”公文的标题要写得准确清晰、简明扼要,以突出请示事项(事由)。在表述主要内容时,一般只宜使用一个动词,且注意不要使用“请求”“申请”之类词语,避免与文种“请示”在语意上重复。故本题答案为AC。

86.

答案:ABCD

解析:简报是事物文书,不是法定公文,因此A选项错误。简报的报头有四个要素,分别是简报名称、简报期号、编发单位、印发日期,并没有秘密等级,因此B选项错误。简报信息量大,“产生”量大。因此C选项错误。简报是事务文书,并没有固定的行文方向。因此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CD。

89.

答案:ABD

解析:主送机关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应当使用机关全称、规范化简称或者同类型机关统称。并没有习惯性简称。故本题答案为ABD。

90.

答案:ABCD

解析:对收到的公文应当进行初审。初审的重点是:是否应当由本机关办理,是否符合行文规则,文种、格式是否符合要求,涉及其他地区或者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是否已经协商、会签,是否符合公文起草的其他要求。经初审不符合规定的公文,应当及时退回来文单位并说明理由。故本题答案为ABCD。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河北省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