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陕西延安市直事业单位笔试真题答案详解(一)
2016-12-10 10:39:5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答案】B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四十三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2016年3月16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6年9月1日起施行。

2.【答案】D

解析:中共中央总书记、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

3.【答案】A

解析:2016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良好开局,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4.【答案】C

解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16日发布全球知识产权申请状况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在专利和商标国际申请注册方面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紧随美国、日本之后。

5.【答案】C

解析:新华社联合国3月2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

6.【答案】B

7.【答案】A

8.【答案】B

9.【答案】D

10.【答案】C

11.【答案】A

12.【答案】D

13.【答案】A

14.【答案】A

15.【答案】D

16.【答案】A

解析:1930年1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式提出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并从理论上进行了分析和概括。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党的工作重心要从城市转向农村,在农村中开展游击战争,深入进行土地革命,建立红色政权,把落后的农村变成先进的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以便在长期战斗中逐步锻炼、积累发展革命力量,逐步削弱敌人的力量,直到最后夺取城市政权,取得革命胜利。

17.【答案】A

解析:过渡时期总路线实质是逐步改变生产关系,基本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成为我国社会的经济基础。

18.【答案】C

解析:毛泽东于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发表《论持久战》的演讲。毛泽东在总结抗日战争初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国民党内部分人的“中国必亡论”和“中国速胜论”,以及中国共产党内部分人轻视游击战的倾向,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实行持久战以获得对日胜利的战略。

19.【答案】D

20.【答案】A

21.【答案】B

解析:胡锦涛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这一基本原理的运用和阐发

22.【答案】A

23.【答案】A

24.【答案】D

25.【答案】D

26.【答案】D

27.【答案】C

28.【答案】B

29.【答案】A

30.【答案】C

31.【答案】A

32.【答案】C

33.【答案】A

34.【答案】C

35.【答案】C

36.【答案】A

37.【答案】C

38.【答案】C

39.【答案】C

40.【答案】C

解析:蔺相如完璧归赵后廉颇负荆请罪,二人遂成刎颈之交。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难的朋友。

41.【答案】A

42.【答案】C

43.【答案】B

44.【答案】B

45.【答案】D

46.【答案】C

47.【答案】D

48.【答案】D

49.【答案】D

50.【答案】A

51.【答案】A

52.【答案】C

53.【答案】A

54.【答案】B

55.【答案】D

56.【答案】A

解析: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是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爱岗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B项服务群众是职业道德要求的目标指向的最终归宿,是机关工作人员和各个服务行业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C办事公道简单来说就是公平公正合理,秉公办事,按照统一标准和同一原则公平合理的做事和处理问题。D项奉献社会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要求、最终目标和境界。

57.【答案】B

解析:考查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特征:继承性和创造性相统一,阶级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统一。题目中职业道德会被作为经验和传统继承下来,同样一种职业相对稳定,职业行为的道德要求被继承和发扬,并且被不同社会发展阶段普遍认同,因此体现了职业道德的继承性。其他选项都不属于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特征,因此错误。

58.【答案】C

59.【答案】C

解析: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

60.【答案】C

解析:生态破坏主要包括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土壤盐碱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所以ABD都属于生态破坏,而C项属于环境污染。

61.【答案】C

解析:非再生能源在自然界中经过亿万年形成,短期内无法恢复且随着大规模开发利用,储量越来越少总有枯竭的能源称之为非再生能源。包括:煤、原油、天然气、油页岩、核能等,它们是不能再生的,用掉一点,便少一点。因此C错误。

62.【答案】C

解析:考查事业单位的特点,包括社会服务性、公益性、属于非公共权力机构、人才汇集性、经费来源的化、事业单位范围的广泛性。事业单位的公益性是由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决定的。故选C。

63.【答案】C

解析:事业单位与政府职能的区别在于政府是社会公共服务事务政策的制定者和监督者,人们群众是受益者,而事业单位是社会公共服务政策的具体执行者,通过事业单位的活动,实现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目标。

64.【答案】B

65.【答案】C

解析: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原话。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支持,但要建立一个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合理流动的机制,让这部分人能更好的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

66.【答案】D

解析:初次就业的工作人员与事业单位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3年以上的,试用期为12个月。

67.【答案】B

解析:考查事业单位岗位类别,包括管理岗位(负担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专业技术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本题考查工勤技能岗位的定义。AC本身没有这个分类。固选择B。

68.【答案】C

69.【答案】C

70.【答案】A

71.【答案】C

72.【答案】D

解析:延安地貌以黄土高原丘陵沟壑为主,地形以塬梁峁为主。

73.【答案】A

解析:延安民族学院成立于1941年,是西北局的直属院校,也是建国后成立的中央民族学院的前身。1944年4月,由于工作需要,民族学院由延安迁到接近少数民族地区的陕西省定边县,称三边公学。1945年2月,原中共城川工委改为中共伊盟工委在城川重建后,民族学院迁至城川镇,并且改称城川民族学院。本着民族学院办在民族地区的原则,1949年10月迁至北京后,定名为中央民族学院。旧址院落座北朝南,夯筑围墙,南北200米,东西186米。现有平房4间,土木建筑,现辟为城川民院文物陈列室。

74.【答案】B

解析: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时间分布上,全省年降雨量的60%-70%集中在7-10月份,往往造成汛期洪水成灾,春夏两季旱情多发。

75.【答案】A

解析:秦岭巴山素有“生物基因库”之称,有野生种子植物3300余种,珍稀植物37种,药用植物近800种。

76.【答案】BD

解析:《意见》指出,鼓励各地区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B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允许农业转移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加快制定公开透明的落户标准和切实可行的落户目标。(D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外,其他城市不得采取要求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A项不是所有城市都允许,少数超大城市不允许,例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C项错误,不是所有城市不得采取,除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外的城市不得采取这种限制方式。

77.【答案】BCD

解析:A项混淆了运动和静止的区别,因此错误。B项正确,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整个世界是无条件的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因此CD正确。

78.【答案】AC

解析:A项正确,一国基本国情的各个方面存在着种种客观的复杂联系属于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存在着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B项错误,虽然人们可以改变联系的内容和形式,但是不能改变联系背后的规律,因此联系是具有客观性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C项正确,C、规律是客观的,人们不能改变或消灭他。D项人们可以利用规律,而不是无能为的。因此D没有看到人的主观能动性。

79.【答案】AD

解析:B项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C项是向社会主义过渡。

80.【答案】ABC

解析: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ABC正确。

81.【答案】BD

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

①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②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③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82.【答案】ABCD

83.【答案】AB

84.【答案】ABD

解析:C项窑洞是延安的典型建筑,D项碉楼是一种特殊的汉族民居建筑,因形状似碉堡而得名。在中国不同的地方,人们出于战争,防守等不同的目的,其建筑风格,艺术追求是不同的。其中,最具特色的碉楼有藏区高碉和广东江门开平碉楼为典型代表。

85.【答案】ABCD

86.【答案】ABCD

解析: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它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所以全选。

87.【答案】ACD

88.【答案】AD

解析:B错误,渤海和琼州海峡是我国的两大内海,黄海不属于内海。C错误,“300万平方公里”是国内公认的中国海洋国土面积。然而由于一半以上面积与其他有争议,因而排名并非。我们中国人看日本,总喜欢叫日本为“小日本”,主要是因为日本面积小,但大家忽略了一个,日本仅仅是陆地面积小,其海洋国土面积远远大于中国,中国的海洋国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公里,但其中一半以上跟邻国有争议,也就是实际控制面积远远小于这个数字,但日本的海洋国土面积有780万平方公里,而且争议比较小,与邻国争议部分不到日本总海洋国土的1/5,因为日本有几个“吃海洋国土”的岛屿,包括最东端的南鸟岛、小笠原群岛、八重山列岛等等。

89.【答案】ABCD

解析:面对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可采取修筑堤坝、修建分洪区、修建水库、整治河道等工程措施。故本题答案选ABCD。

90.【答案】ABC

解析:化石能源是一种碳氢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它由古代生物的化石沉积而来,是一次能源。化石燃料不完全燃烧后,都会散发出有毒的气体,却是人类必不可少的燃料。化石能源所包含的天然资源有煤炭、石油和天然气。D项不属于。

91.【答案】AD

92.【答案】ABD

93.【答案】AC

94.【答案】BCD

95.【答案】BC

解析:AD属于黄河水系。

96.【答案】B

解析: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相互渗透。一方面,感性认识中有理性认识,感性认识都是在理性认识指导下进行的,是用概念、判断形式表达的;另一方面,理性认识中包含感性成分,理性认识如果没有大量的感性材料,就无法进行抽象和概括。在认识过程中既没有纯粹的感性认识,也没有纯粹的理性认识。因此说法错误。

97.【答案】B

解析:社会主义认为人的价值既包括社会价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天津事业单位《职业能力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