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5年山西省直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二)
2017-06-20 21:52: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的是:

A. 庖丁解牛

B. 集腋成裘

C. 乐极生悲

D. 釜底抽薪

正确答案是 C

题干中的“否极泰来”的意思是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头好运就来了,所反映出来的哲学原理是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选项A庖丁解牛体现的是按客观规律办事,选项B集腋成裘体现的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选项C体现的是矛盾双方可以相互转化,选项D釜底抽薪体现的是抓主要矛盾。

26( 单选题 )

在民事、刑事、行政诉讼活动中,所有案件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

A. 回避原则

B. 合议制原则

C. 公开审判原则

D. 三审终审制原则

正确答案是 A

本题考查诉讼法知识。所有案件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回避原则。回避制度是指审判人员具有法定情形,必须回避,不参与案件审理的制度。本题选A

27( 单选题 )

下列连线正确的是:

A. 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

B. 哥白尼——地心说

C. 伽利略——万有引力

D. 开普勒——浮力原理

正确答案是 A

元素周期表由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于1869年发现,故A选项正确;地心说最初由米利都学派形成初步理念,然后经亚里士多德、托勒密进一步发展而逐渐建立和完善起来,B错误;万有引力的提出者是牛顿,C错误;浮力原理的提出者是阿基米德,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是A

28( 单选题 )

下列与“一曝十寒”所体现的哲学道理相一致的是:

A.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B.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C.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D. 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正确答案是 A

题干中“一曝十寒”的意思是即使是最容易生长的植物,晒一天,冻十天,也不能生长。比喻学习或工作一时勤奋,一时又懒散,没有恒心,这句话体现出来的哲学原理是要重视量的积累过程。选项A和这句话的意思相一致,都是在强调短暂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要有量上的积累才能达到质变。

29( 单选题 )

甲为了获得乙的高级手机,便将乙约到酒店,用白酒将其灌得不省人事,趁机拿走乙的手机。甲的行为构成:

A. 故意伤害罪

B. 绑架罪

C. 盗窃罪

D. 抢劫罪

正确答案是 C

根据刑法第264条的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应选 C

30( 单选题 )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是:

A. 自治区

B. 自治州

C. 民族乡

D. 自治县

正确答案是 C

本题考查宪法知识。我国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和自治县。本题选C

31( 单选题 )

诗句“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出自:

A. 李白

B. 曹丕

C. 杜甫

D. 曹植

正确答案是 B

“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源自曹丕的《芙蓉池作诗》,故答案选择B

32( 单选题 )

公文作者指的是:

A. 公文起草者

B. 机关领导

C. 具有合法身份的组织

D. 上级领导机关

正确答案是 C

公文的作者是法定的,也就是说公文作者是发文机关,是具有合法身份的组织,故本题选择C

33( 单选题 )

1994420日,我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历经20多年,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大国。这主要说明:

A. 构建事物之间的联系要遵循客观规律

B. 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多样的和无条件的

C. 联系构成运动,引起事物变化和发展

D. 自在事物和人为事物的联系都是主观的

正确答案是 A

可以用排除法,选项B说法错误,事物之间的联系是有条件的,选项D说法错误,无论是自在事物还是人为事物的联系都是客观的,题干中并未涉及和强调运动的观点,所以选项C也可以排除,故选A

34( 单选题 )

人们在森林里觉得空气特别清新的原因是,空气中含有大量:

A. 负氧离子

B. 氦离子

C. 氢离子

D. 氮离子

正确答案是 A

森林是一座氧气制造工厂,也是二氧化碳的巨大消耗者,空气清新是因为有大量的负氧离子,故A正确。

35( 单选题 )

甲因超速开车将乙撞成重伤,为逃避法律制裁,将乙偷偷扔在偏僻处,最终使乙因未得到及时救治流血过多死亡。甲的行为构成:

A. 故意杀人罪

B. 故意伤害罪

C. 过失致人死亡罪

D. 交通肇事罪

正确答案是 A

甲超速驾车将乙撞成重伤,本来是构成“交通肇事罪”,但其在乙已经重伤的情况下将乙扔在偏僻处,属于明知乙有死亡的可能而放任结果的发生,主观上也属于“故意”,因而构成“故意杀人罪”。

36( 单选题 )

已于十年前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的胡某,在近期启动的再审程序中被认定为无罪,则胡某的家属可以向(    )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A. 人民法院

B. 人民检察院

C. 公安机关

D. 人民政府

正确答案是 A

本题考查国家赔偿法知识。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再审改判无罪的,作出原生效判决的人民法院为赔偿义务机关。二审改判无罪的,作出一审判决的人民法院和作出逮捕决定的机关为共同赔偿义务机关。本题选A

37( 单选题 )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蔡振华说:“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随着足球环境的不断改善、足球运动的不断普及和提高,申办世界杯应当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蔡振华的说法体现了:

A. 办事情要掌握系统优化法

B. 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的性质

C. 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 绝对的运动必然会带来预期的效果

正确答案是 B

可以用排除法,选项AC在题干中并没有体现出来,选项D本身说法欠佳,所以排除后选B,题中强调中国足球现在的所取得的成就是申办世界杯的主要方面。

38( 单选题 )

诗句“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中的“汴州”指的是今天的:

A. 西安

B. 开封

C. 南京

D. 北京

正确答案是 B

汴州即汴梁,原北宋都城,是今日的河南省开封市,B选择正确。

39( 单选题 )

通过公开张贴或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公开向社会发布公文的行文方式叫:

A. 联合行文

B. 直接行文

C. 对口行文

D. 公开行文

正确答案是 D

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各种新闻媒体公开向社会发布公文的方式。凡经批准在报刊等媒体上公开发布的公文应视为正式发文,与正式公文具有同等效力,各有关单位应认真执行,发文单位不再行文,纸稿由发文单位印刷少量文本,以供存档备查。这种行文方式为公开行文,因此答案选择D项。

40( 单选题 )

甲拿刀追杀乙,乙在仓促逃跑中发现甲6岁儿子丙在路边玩耍,便冲上前去用胳膊使劲勒住丙的脖子,威胁甲说再过来就要勒死丙,甲只好放弃了追杀乙,但丙因长时间被勒,短时窒息造成脑瘫。乙的行为构成:

A. 正当防卫

B. 紧急避险

C. 故意犯罪

D. 防卫过当

正确答案是 C

《刑法》第二十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第二十一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本题中,甲的行为造成了无关的第三方丙的伤害,因此构成故意犯罪。

41( 单选题 )

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张潮所言蕴含的哲理是:

A. 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客观的

B. 矛盾的特殊性中包含有普遍性

C. 事物的发展都遵循一定的规律

D. 任何事物都有现象与本质之分

正确答案是 C

排除即可,选项ABD均不符合题干,题中三句话所体现出来的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性。

42( 单选题 )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所描述的风景位于:

A. 庐山

B. 泰山

C. 黄山

D. 衡山

正确答案是 A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出自唐朝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描述风景位于庐山,故答案是A

43( 单选题 )

受理并负责办理公文内容的主要机关被称为:

A. 主送机关

B. 抄送机关

C. 签发机关

D. 会签机关

正确答案是 A

公文的主送机关是公文的受理机关,主送机关对公文办理内容负责,故本题选择A

44( 单选题 )

世界上第一颗被正式送入轨道的人造卫星是由()发射的。

A. 美国

B. 苏联

C. 中国

D. 英国

正确答案是 B

1957104日,前苏联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并被送入轨道。B选择正确。

45( 单选题 )

毛泽东创作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著作有:

①《矛盾论》                            ②《论联合政府》

③《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④《实践论》

A.

B. ①②

C. ①②③

D. ①②③④

正确答案是 D

题中的四个作品均是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代表作品。

46( 单选题 )

果农胡某为防止苹果被盗,在果园周围私拉电网,导致戴某偷果时触电,经抢救无效身亡。胡某对戴某死亡的主观心理态度是:

A. 疏忽大意的过失

B. 过于自信的过失

C. 直接故意

D. 间接故意

正确答案是 D

《刑法》第十四条规定,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

如果是“希望”结果发生,则是直接故意;若是“放任”结果发生,则是间接故意。

本题中,胡某对自己私拉电网可能会造成人死亡持“放任态度”,因此属于间接故意。

47( 单选题 )

下列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是:

A. 某大学

B. 某有限责任公司

C. 某省委办公厅

D. 某市消费者协会

正确答案是 C

本题考查民法知识。省委办公厅不具有法人资格。本题选C

48( 单选题 )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积极推进社会的和谐发展,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

A. 安定有序、社会公平正义

B. 诚信友善,社会充满活力

C. 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D. 人与人诚信友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正确答案是 D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

49( 单选题 )

 )是控制公文行文对象、行文方向和行文方式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A. 行文规则

B. 行文等级

C. 行文条例

D. 行文习惯

正确答案是 A

行文规则是控制公文行文对象、行文方向和行文方式等方面的制度规定,行文规则规范着各种社会组织之间的行文行为,旨在确保公文有序、有效的进行,顺利实现公文的效用。因此本题选择A项。

50( 单选题 )

甲为了杀死乙,用棒子猛击乙脑袋致乙昏迷,但误以为乙已死,便将乙扔到池塘,结果使乙溺水而亡。对甲的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构成故意杀人罪的未遂

B. 构成故意杀人罪的既遂

C. 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既遂

D. 构成故意杀人罪未遂和过失致人死亡罪既遂

正确答案是 B

《刑法》第十四条规定,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者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

本题中,甲打晕乙的行为属于主观故意犯罪,虽然乙并未因甲的“打击行为”死亡,但却因甲的“毁尸灭迹”的行为而死亡。整件事情中,甲通过自己的行为追求乙的死亡结果的出现,而客观上乙也确因甲的行为而死亡,主观故意与客观结果均已出现,因此构成故意杀人罪的既遂。

51( 单选题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的要求是:

A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年9月8号重庆荣昌县事业单位..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