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广东:2019年01月事业单位什么叫事业单位广州事业单位分类基本完成
2019-01-16 14:39:52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广州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完成

截至2013年底,广州收回编制上万个,广州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完成。广州市编办按照“先清理、后分类”的改革思路,对市、区两级事业单位按照职能定位进行分类,并提出相关配套政策,统一全市改革工作步调进程。

严格依据社会功能划分事业单位类别的原则,从严把握行政类事业单位认定标准,着重清理事业单位工作任务,支持和保护公益类事业单位发展,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分类改革工作。改革中,全市共收回事业编制上万名,事业单位结构得到了较好的优化。

什么叫事业单位

事业单位是指由国家行政机关举办,受国家行政机关领导,没有生产收入、所需经费由公共财政支出、不实行经济核算、主要提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非物质生产和劳务服务的社会公共组织,事业单位接受政府领导,是表现形式为组织或机构的法人实体。

事业单位资金来源

一般情况下国家会对这些事业单位予以财政补助,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还有一种是自主事业单位,是国家不拨款的事业单位。

参公事业单位作为一种特殊的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其与行政机关和一般事业单位的区别和联系。

对于参公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来说,二者编制管理不同,但是实行相同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公务员制度。

原则上,我国公共部门根据不同的编制类型实行不同的人事制度,行政编制人员实行公务员管理制度,事业编制人员实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然而,参公事业单位就是我国编制管理和人事制度管理中存在的一个例外,也就是说,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其编制仍然在事业编制序列,然而却按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第6条规定,实行参照管理的单位,应当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对人员进行登记、确定职务与级别、套改工资,并参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的规定,对单位内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参照管理的单位不实行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职务、工资、奖金等人事管理制度。

另外,虽然参公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都实行公务员制度,但是一般来说,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被称为“公务员”,而参公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被称为“参公人员”。

有哪些单位属于事业单位

国务院共有社科院中科院等直属事业单位14个,有国资委、科技部等相关部委29个,税务总局、工商局等直属机构18个,以及部委管理的国家局10 个。现有事业单位包括十八大类:

1、教育事业单位

高等教育事业单位 中等教育事业单位 基础教育事业单位

成人教育事业单位特殊教育事业单位 其他教育事业单位

2、科技事业单位

自然科学研究事业单位 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单位

综合科学研究事业单位 其他科技事业单位

3、文化事业单位

演出事业单位 艺术创作事业单位 图书文献事业单位

文物事业单位 群众文化事业单位 广播电视事业单位

报刊杂志事业单位 编辑事业单位 新闻出版事业单位

其他文化事业单位

4、卫生事业单位

医疗事业单位卫生防疫检疫事业单位 血液事业单位

计划生育事业单位 卫生检验事业单位 其他卫生事业单位

5、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托养福利事业单位 康复事业单位 殡葬事业单位

其他社会福利事业单位

6、体育事业单位

体育竞技事业单位体育设施事业单位 其他体育事业单位

7、交通事业单位

公路维护监理事业单位公路运输管理事业单位 交通规费征收事业单位

航务事业单位 其他交通事业单位

8、城市公用事业单位

园林绿化事业单位 城市环卫事业单位 市政维护管理事业单位

房地产服务事业单位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事业单位 其他城市公用事业单位

9、农林牧渔水事业单位

技术推广事业单位 良种培育事业单位 综合服务事业单位

动植物防疫检疫事业单位 水文事业单位 其他农林牧渔水事业单位

10、信息咨询事业单位

信息中心 咨询服务中心(站) 计算机应用中心 价格信息事务所

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 企业经济调查队 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

11、中介服务事业单位

技术咨询事业单位 职业介绍(人才交流)事业单位

法律服务事业单位 经济监督服务事业单位 其他中介服务事业单位

12、勘察设计事业单位

勘察事业单位 设计事业单位 勘探事业单位 其他勘察设计事业单位

13、地震测防事业单位

地震测防管理事业单位 地震预报事业单位 其他地震测防事业单位

14、海洋事业单位

海洋管理事业单位 海洋保护事业单位 其他海洋事业单位

15、环境保护事业单位

环境标准事业单位 环境监测事业单位 其他环境保护事业单位

16、检验检测事业单位

标准计量事业单位 技术监督事业单位 质量检测事业单位

出入境检验检疫事业单位 其他检验检测事业单位

17、知识产权事业单位

专利事业单位 商标事业单位 版权事业单位

其他知识产权事业单位

18、机关后勤服务事业单位

19、其它类

如环保事业单位,某某工程项目指挥部等等



来源: 广东^91考试网

He that plants trees loves others besides himself. 植树的人,不但爱已,而且爱人.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广东:2019年01月吉林事业单位改革..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