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2013年海南省儋州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5-06-08 23:35: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点击加入海南事业单位交流群:海南事业单位招考群②
海南事业单位招聘微信号:hainansydw  海南事业单位招聘微博名称:@海南91考试网事业部

第一题:

教育部新近公布的数字称: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与此同时,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显示,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一面是大量的应届生,一面是缩减的就业岗位,有人称今年可能是“最难就业年”。请谈谈你对“最难就业年”的看法。

【参考答案】

2013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从宏观层面上讲,反映出的是人才供给与产业格局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大学毕业生的供给总量逐年增加;另一方面,我国产业水平仍处在价值链的低端环节,产业对大学生的就业吸纳能力增幅有限。从微观层面上讲,学校、企业和学生本身存在的诸如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落后,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回避以及学生自身的择业观念,都是促成最难就业难产生的动因所在。

破解“最难就业年”,就要从根本入手,着眼于长远,不能把目光局限于当下几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而要从改善供给、协调供需矛盾入手,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

作为政府,要注重向调整产业结构要就业,积极主动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尽快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向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产生大量需要高层次人才的岗位,企业对脑力劳动者的吸纳能力才能大幅提高。

作为企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帮助政府缓解就业矛盾,减轻就业难问题对社会造成的链条式压力,是一个企业的份内之举。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一个企业要长久发展,必须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在人才选用育留机制上,也要符合现实需求,杜绝用学历、户口、经验等非能力因素给毕业生私设门槛。这种就业歧视行为,不仅严重损害应聘者的权益,更违背了人岗匹配的用人机制,对企业自身也是一种无形的损害。

作为高校,必须改革现有课程设置与培养模式机制,面向市场和需求合理制定学科设置,确保学生所学内容与社会需求同步行进;要改变以往传统的培养模式,彻底根除现行高校对学生相对松散的管理;合理分配学制,完善工程型人才培养机制;谋求校企合作,积极探索行业技术嵌入式培养、订单式培养;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和就业指导服务水准,给学生提供更多现实性的指导。

作为学生个人,既要认清就业形势,放低姿态,端正心态,树立理性的择业观和就业观,更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自身挖掘潜力,准确定位,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眼高手低。培养和塑造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心态,用职业人和专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第二题:

你刚进入一个新单位,发现做的都是一些打字、复印等比较琐碎的小事,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刚进单位的新人,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相对欠缺,因此,刚开始工作主要承担一些打字、复印等比较琐碎的小事也在所难免。所以面对工作上的琐碎小事,我会摆正心态,认识到小事也是工作,让自己在小事中积累经验,慢慢成长。

首先,工作从琐碎的小事开始,是我做好大事的基础,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所以,我会正确对待。通过打字、复印,我可以快速了解工作的流程,熟悉更多的同事,快速融入企业文化。同时这些小事还可以锻炼我的耐心,磨砺我的意志,所以,我会尽力把这些琐碎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其次,除此之外我会在工作中依托单位,立足岗位,多看、多听、多学、多做,通过查阅相关的档案资料进行系统的学习,或者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留心观察他人工作的方式方法,自己在工作中也会注意学会总结,积累经验。争取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能够承担更重要的任务。

再次,我会积极参与单位各项活动,使得领导、其他同事对于我的为人以及专业特长,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我自己也会抓住可以发挥自己特长的工作机会,积极展示自己的能力,争取让大家看到我自身其他能力方面的闪光点。

最后,我会在保证我自身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的前提之下,热情热心地帮助其他同事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效促进团队的和谐及单位的发展。




Tags:事业单位 招聘 考试 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4年莆田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7.. 下一篇2014年1月18日海南省琼中县事业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