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官考试省级导航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2017年11月2018年公基练习题:公文写作处理
2017-11-14 16:42: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公文格式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 )。

A.版记 主干 后记

B.版头 主体 版记

C.版主 主体 版记

D.版头 主体 版心

2.禁止在主送某机关的同时抄送发文单位下级机关的文件是( )。

A.主送给某下级有关单位的政策性批复

B.主送给平级机关的商洽性函件

C.主送给上级机关的请求指示的文件

D.主送给上级机关的报告性文件

3.下列文稿中具有正式公文效用的是( )。

A.议论稿

B. 送审稿

C.征求意见稿

D. 定稿

4. 行政公文发文处理是行政机关日常必须做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办公部门处理行政公文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发文处理的首要任务是对行政公文进行( )。

A.管理

B.办理

C.传递

D.撰制

5.公文的语言应当( )。

A.诙谐幽默

B.古朴典雅

C.庄重规范

D.华丽流畅

 

答案解析见下页

1.答案: B

解析:

公文的各要素分为版头、主体、版记三部分。

公文版头部分:公文首页红色分隔线以上的部分称为版头。版头包括: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

公文主体部分:公文首页红色分隔线(不含)以下、公文末页首条分隔线(不含)以上的部分称为主体。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和印章、附注、附件。

公文版记部分:公文末页首条分隔线以下、末条分隔线以上的部分称为版记。包括:抄送机关、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页码。

2.答案: C

解析:

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21条:“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一般只写一个主送机关,需要同时送其他机关的,应当用抄送形式,但不得抄送其下级机关。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公文的草稿经最终敲定后,由领导签发,成为定稿,具备了正式的公文效用。因此本题选D项。

公文的稿本:

(1)草稿。不具备正式公文效用,常有>“>讨论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草稿”“初稿”“二稿”“三稿”等稿本标记。

(2)定稿。具备正式公文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有法定的生效标志(签发等)。

(3)正本。正本是格式正规并有印章或签署等表明真实性、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志。

(4)试行本。在试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力。

(5)暂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时间内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

(6)副本。正本复份(与正本同时印刷)在外形上与正本没有区别,具有相同的法律效用;作为复印件的公文副本(如抄本、复印件)不具备公文的法定效用,需加注“副本”字样标记。

4.答案: D

解析:

发文处理包括:拟稿、会签、核稿、签发、编号、缮印、校对、用印、登记、分发、归档等环节。发文处理的第一阶段即文稿的形成,也就是首要任务是公文的撰制工作。因此本题选择D

5.答案: C

解析:

公文是一种正式文件,是各级各类国家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处理公务活动中有着特定效能和广泛用途的文书,其语言风格必须庄重规范,以体现权威性和公共性。故正确答案为C。


来源:
Books and friends should be few but good. 书与友,贵精不贵多.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7年11..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