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8年07月09日)(二)
2018-07-09 07:04:0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近代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斗争有_____
A: 太平天国运动
B: 戊戌变法
C: 辛亥革命
D: 五卅运动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答案】ACD。题干中的表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即反对帝国主义及帝国主义的走狗“满清”王朝(封建主义)。   戊戌变法是走资本主义君主立宪制的道路,其性质既不反对帝国主义,也不反对封建主义。故不选   A选项太平天国运动反对封建主义,当选。   C选项同上,当选。   五卅运动,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的中国人民反帝革命运动,标志着国民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D选项当选。   本题应选择ACD选项。


第1题所属考点-《毛概》


2、判断题  “八七”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党的工作已经由城市转移到农村。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第2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3、判断题  按照组织的目标和计划的要求,对组织和社会运行状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调节的活动,被称之为管理的控制职能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第3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4、单选题  行政领导者由国家权力机关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是_____。
A: 考任制
B: 选任制
C: 委任制
D: 聘任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委任制是指由有权任免机关确定并委派,考任制是指由用人单位通过考试和考核并…招收,聘任制是指用人单位采取招聘、竞聘方式,通过签订合同来选聘。故选B。


第4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5、多选题  下列关于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的论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管理层次和管理幅度之间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
B: 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程度成反比
C: 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正比
D: 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和管理层次成正比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管理幅度是指领导机关或领导者直接领导下属的部门或人员的数额。管理层次是指从最高管理者到具体执行人员之间的不同管理层次。管理层次和组织效率成反比,层次越多,效率越低;在管理对象和内容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层次的减少会导致管理幅度的增大,二者成反比;管理幅度越大,管理事务越难,因此管理幅度与管理事务的难易成正比;由于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的比例关系只存在于一定的条件下并受到若干因素的影响,因此可以说二者没有固定的数额和比例,A项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BCD。


第5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6、单选题  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是_____。
A: 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新型的公共事业管理体制
B: 实现社会事业社会办,资源配置和服务的社会化
C: 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实现事业单位运行的民主化
D: 实现政府对事业单位的宏观调控,精简人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新型的公共事业管理体制,即建立一个在政府宏观调控和监管下,包括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投资、多元主体承担服务,以科教文卫体等领域的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为基本运行方式,中央与地方相结合,集中管理与分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系统,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故选A。


第6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目标特征的是_____。
A: 多样性
B: 客观性
C: 从属性
D: 层次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7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8、单选题  _____的行文方向可平行、上行、下行。
A: 请示
B: 议案
C: 意见
D: 报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意见既可下行,也可上行和平行;通知既可下行,也可平行;报告只可上行;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可平行。故本题选择C项。


第8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9、单选题  公务员意识中一种强烈的行政责任感和自我评价的能力是_____。
A: 行政良心
B: 行政规范
C: 行政权力
D: 行政信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行政良心表现了公务员自我内在的责任感和良知。故选A。


第9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10、单选题  有六个人的平均年龄是16岁,把其中一个人换成另外一个13岁少年后,再增加一个20岁的青年,这七个人的平均年龄则变为18岁。被换掉的那个人的年龄是多少?_____
A: 6岁
B: 3岁
C: 5岁
D: 4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平均数问题 解析 六个人平均年龄是16岁,则他们年龄的和为6×16=96,7个人平均年龄是18岁,则他们年龄的和为7×18=126,去掉新进来的13岁少年和20岁青年后,剩下5个人的年龄和为126-13-20=93,这五个人的组合与六个人的组合相差的一个人就是被换掉的人,则他的年龄为96-93=3(岁)。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差异分析


第10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11、单选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B: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
C: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D: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1980年1月,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指出:“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的领导,这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首次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故本题选C,选项A、B、D虽然都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容,但都不属于其核心。


第11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单选题  中国人民第一次从帝国主义手中收回被侵略的权益发生在_____
A: 南京、汉口
B: 上海、九江
C: 上海、南京
D: 汉口、九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26年12月26日,汉口各界群众20余万人在李立三领导下,在汉口济生三马路举行反英大会,要求国民政府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立即收回租界。面对声势浩大的群众反帝运动,英国在1927年2月19日和20日分别与武汉国民政府签署协定,将在汉口、九江的租界交还中国。


第12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3、单选题  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首要的、核心的问题,是公共行政职能的_____。
A: 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B: 科学定位和主体界定
C: 主体界定和机构设置
D: 科学定位和合理配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首要的、核心的问题是公共行政职能的主体界定和机构设置。


第13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14、多选题  中国政治协商会议是_____。
A: 民主党派的联合组织
B: 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C: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D: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人民政协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题选BCD。


第14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15、单选题  行政行为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和在时间上的跨度,包括行政行为方式、步骤、次序、时限等不可分割的内容的是_____
A: 行政程序
B: 行政诉讼
C: 行政复议
D: 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程序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作出行政行为所应遵循的方式、步骤、顺序和期间的总和。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审理和判决的诉讼制度。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行政处罚是指有处分权的行政机关组织,对违反行政法律法规的行政相对人给予行政制裁的具体行政行为。根据以上定义,可知题干中的概念指的是行政程序,所以选A项。


第1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6、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内的犯罪是指_____
A: 受害人居住地在我国领域内
B: 犯罪人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C: 犯罪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我国领域内
D: 受害人与犯罪人均居住在我国领域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刑法》第6条第3款规定,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


第16题所属考点-《刑法》


17、多选题  将官僚资本主义明确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对象之一,是因为_____。
A: 它是资本主义
B: 它是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密切结合的
C: 它是具有买办性、封建性、垄断性的资本主义,构成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
D: 官僚资产阶级依附于帝国主义并直接为帝国主义和统治阶级服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反对官僚资本主义,是因为官僚资本主义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结合着,具有垄断性、封建性和买办性,是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垄断了全国的经济命脉。这个垄断资本主义和国家政权结合在一起,成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阻碍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所以,官僚资本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又一对象。故B、C、D项为正确答案。


第17题所属考点-《毛概》


18、单选题  张某意图杀害李某,一日晚藏于李某院内,从虚掩的门缝中见一黑影在移动,即认为是李某,遂举枪射击,次日方知打死的不是李某,而是其家中的一头牲畜。张某_____。
A: 应负故意杀人未遂的责任
B: 属于意外事件
C: 应负过失致死的责任
D: 因未造成李某受损害不负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张某出于杀害李某的目的实施了杀人行为,但由于意志以外的原因导致认识错误而使杀人行为没有得逞,应认定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未遂。选项A正确。张某的行为并非不能预见原因所致,选项B不正确。C选项的主观条件与题目不符,不正确。由题目可知,张某的行为已经造成了李某的现实危险,因此,选项D不正确。


第18题所属考点-《刑法》


19、单选题  关于行政诉讼审判人员的回避,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审判人员认为自己与本案有利害关系,应当申请回避
B: 当事人认为审判人员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有权申请审判人员回避
C: 院长担任审判长时的回避,由审判委员会决定
D: 当事人对回避决定不服的,可以上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行政诉讼法解释》)第47条第4款规定,申请人对驳回回避申请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决定的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被申请回避的人员不停止参与本案的工作。对申请人的复议申请,人民法院应当在3日内作出复议决定,并通知复议申请人。故选D。


第19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0、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 某县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工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管理活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作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具有三个要素:(1)主体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行政主体所作出的行为;(2)职权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运用行政职权所为的行为;(3)法律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即对他人的权利义务产生影响。A项中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的行为并非运用行政职权所为,故不属于行政行为。


第2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1、单选题  某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预计每天销售5万件,每件定价为40元,利润为产品定价的30%,公司为了打开市场推出九折促销活动,并且以每天10万元的费用作为产品和促销活动的广告宣传,问销量至少要达到预计销量的多少倍以上,每天的盈利才能超过促销活动之前?_____
A: 1.75
B: 2.25
C: 2.75
D: 3.2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经济利润问题解析假定最低倍数为M,根据题意可得5M×(40×0.9-40×0.7)-10=5×40×0.3,解得M=1.75(倍)。故正确答案为A。


第21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22、单选题  地球上的生命大约起源于多少年前?_____
A: 200万
B: 3亿
C: 10亿
D: 40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22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3、单选题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柳永,字耆卿,北宋专业词人。其人精通音律,擅长铺陈点染,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一句出自他的《望海潮》。
B: 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先驱范仲淹,在他的名篇《岳阳楼记》中提出了正直的士大夫立身行事的准则,认为个人的荣辱升迁应置之度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C: 北宋中叶的文坛领袖欧阳修,其散文平易晓畅,委婉多姿,其中一组有连续性的八篇游记,称为“永州八记”,是山水散文的珍品。
D: 苏洵,字明允,号老泉,与其子苏轼、苏辙合称“三苏”。擅长史论,文笔纵横姿肆,《六国论》是其代表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永州八记”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作品。


第23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4、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是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_____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
A: 政治社会
B: 经济社会
C: 文化社会
D: 精神社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科学发展观中的五个统筹是指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故本题答案选B。


第24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25、单选题  毛泽东同志在其诗词中描写过许多历史事件:_____ ①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②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③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④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住了张辉瓒。 上述诗词涉及的历史事件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A: ②④③①
B: ④②①③
C: ②④①③
D: ④②③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①③中描述的是红军长征时期的历史事件,其中1936年10月翻越的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长征三军会师地之一,故③的时间在①前面;②出自《西江月.井冈山》。1928年9月上旬,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主力返回井冈山的途中,喜闻黄洋界保卫战的佳讯,非常高兴。毛泽东挥笔疾书,写下了著名诗词《西江月?井冈山》,以资庆贺。④出自1931年,毛泽东《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故A项正确。


第25题所属考点-《毛概》


26、单选题  1932年,英国外交大臣奥斯汀•张伯伦在评论国际形势时说:“世界近两年正在倒退,各国相互之间不是更加接近,不是在增进友好的程度,不是在向稳定的和平迈进,而是又采取危及世界和平的猜疑、恐惧和威胁的态度。”与上述评论相关的历史背景是_____。
A: 美国经济危机波及世界
B: 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
C: 纳粹党在德国上台执政
D: 日本发生“二二六”兵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注意所给时间:1932年。1929—1933年,从美国开始的经济危机影响到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为解除经济危机对本国的破坏,各国加紧在国际市场上的争夺,使得国家之间矛盾和摩擦尖锐化。在解决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德、日走上法西斯道路,促成了欧、亚两大战争策源地的形成。B项是在1935年;C项是在1933年;D项是在1936年。


第2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7、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成熟是在_____。
A: 党成立初期和国民革命时期
B: 土地革命战争前中期
C: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战时期
D: 建国以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土地革命后期到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1945年党的“七大”,毛泽东思想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第27题所属考点-《毛概》


28、单选题  公文在制发的程序上,必须履行法定的_____。
A: 审批手续
B: 会签手续
C: 登记手续
D: 承办手续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公文效用的生成条件:(1)公文作者必须依法成立并具有法定职权;(2)公文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和上级机关制定的公文相抵触;(3)公文必须注明作者并加盖印章或由主要负责人签署,必须注明生效年月日;(4)公文的制发必须履行法定程序与审批手续。


第28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29、单选题  张某以请客为名用酒将高某灌醉,然后扶高某到一偏僻无人处,将高某的钱包(内有人民币5000元)拿走。张某的行为构成_____
A: 诈骗罪
B: 盗窃罪
C: 抢劫罪
D: 侵占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抢劫罪的认定。《刑法》第263条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人户抢劫的;(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七)持枪抢劫的;(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抢劫罪的手段行为包括暴力、胁迫和其他方法。用药物麻醉、用酒灌醉等都属于抢劫罪的“其他方法”,本题中,张某用酒将高某灌醉,非法占有高某5000元的行为,显然属于以其他方法实施的抢劫行为,构成抢劫罪,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第29题所属考点-《刑法》


30、单选题  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是_____。
A: 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B: 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
C: 存在旧的社会分工和劳动还仅仅是谋生的手段
D: 社会主义经济仍然是商品经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公有制是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但并非直接对应关系,因为社会将实行按需分配;但公有制也排除了按资分配的统治地位,所以使消费品能按有利于劳动者的方式分配,即使按劳分配成为主要的分配方式。生产力水平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物质条件。只有旧的社会分工和劳动差别的存在才是实行按劳分配的直接原因。所以对“前提条件”、“物质条件”、“直接原因”三个不同概念要区分清楚。


第30题所属考点-《经济》


31、单选题  有人说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没有抓住苏联的基本国情,最终把苏联改垮了。”“把苏联改垮”的主要论据可能涉及戈氏_____。
A: 没有在经济领域进行消除“斯大林模式”弊端的改革
B: 与美国进行激烈的军备竞赛加剧了国内的经济危机
C: 实行政治多元化和意识形态多元化将改革引向了歧途
D: 缺乏丰富的从政经验、灵活的应对政策,个人独断专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冲破了斯大林体制,他改革的问题与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不一样,关键点在于他的改革脱离社会主义的方向,造成了社会的动荡。故选C。


第31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32、多选题  下列使用通报行文的有_____。
A: 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B: 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C: 表彰先进,批评错误
D: 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D 系统解析:通报是法定公文的一种,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者情况。


第32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3、单选题  当前一些城市____于表面繁荣、豪华的发展模式,____对于百姓的服务功能;一些城市不顾自身经济承受能力,急于建设华而不实的新城;城市形象____求新、求大、求洋,在推土机的轰鸣中,许多并未达到使用寿命的建筑纷纷倒地。这种城市化建设中的“贵族化”倾向必须____。 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陶醉 轻视 过分 警觉
B: 倾向 漠视 注重 截止
C: 热衷 忽视 过度 警惕
D: 致力 注重 极度 警醒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最佳语境搭配。 先看第一空,“陶醉”的主体一般是人,而此处的主语是“城市”,排除A项。再看第二空,文中冒号后的内容是对前面的举例解释论证,文段主要是批判城市建设中的不良现象,“注重”对于百姓的服务功能与文意相反,故排除D项。第三空,“注重”求新、求大、求洋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重视过度就会出问题,此处文意强调的是“过度”,由此可知选C。第四空,“警惕”指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或错误倾向保持敏锐的感觉,用于此处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C。


第33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34、多选题  通报的特点是_____。
A: 具有较强的时效性
B: 让事实和数据说话,而不过多地阐发和论证道理
C: 具有教育性质,主要起宣传教育、沟通情况和交流经验的作用
D: 内容简单,行文简便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解析]通报具有以下特点:(1)以客观实在的典型事例说明问题、表达作者意图;(2)内容要具有时效性;(3)准确的分析和表述各种事物的性质;(4)具有较强的教育性质。


第34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5、多选题  行政裁决与行政仲裁的共同点有_____。
A: 都是作为一种民间活动出现的
B: 都是行政机关以第三者的身份裁断的
C: 处理对象都是民事争议
D: 都是行政机关运用行政权力的过程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C,D 【解析】行政裁决和行政仲裁都是行政司法的内容,行政机关作为中立者居中裁判,处理行政相对人之间的各种争议,主要是民事上的纠纷。由于其代表的是国家行政机关进行调解裁决,因而也是行使国家行政权力的一种方式。故选BCD。


第3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6、单选题  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是_____,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A: 推动可持续发展
B: 建设生态文明
C: 改善生态环境
D: 实现循环经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新的更高要求。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第36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7、单选题  下列对常用电器节电的说法不成立的是_____。
A: 将液晶电视动态模式改为影院模式,可省约40%的耗电量
B: 空调只要提高1°C制冷时的温度设定,便可以节电约10%
C: 使用电脑采用中等亮度,既有利于保护视力,又能够省电
D: 灵活使用电脑内置的节电程序,不能取得明显的节电效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测试数据表明,如果将电脑设置为将作业数据暂时保存于硬盘的“睡眠状态”,此时的耗电仅为约3.8瓦^即使是向内存供电的“待机状态”,也只耗电约5.7瓦,与始终打开显示器相比可节电约70%。对于笔记本电脑,灵活使用内置的节电程序,也可取得明显的节电效果。故本题选D。


第37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38、单选题  人生是一个容器,可这个容器的容量实在是非常____。愁苦和畏惧多了,欢乐与____就少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庞大 胆量
B: 可观 轻松
C: 有限 勇气
D: 莫测 勇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填空。 由第二句话中的“……多了,……就少了”可知,题干是在说人生这个容器是有限的,庞大、可观、莫测这三个词语填入第一空都不符合语境,排除A、B、D。“欢乐”对应“愁苦”,第二空应填入与“畏惧”对应的词语,所以选择“勇气”。故正确答案为C。


第38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39、单选题  社会文明具有多种形态,其中在人类发展中处于基础地位的是_____。
A: 政治文明
B: 精神文明
C: 物质文明
D: 生态文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文明的形态及其地位。人类社会是经济、政治和文化形态的有机统一体,人类文明也是由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有机构成的统一体。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有益成果,表现为物质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生活的进步,即是物质文明;在政治实践中形成的有益成果,表现为社会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进步,即是政治文明;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中形成的有益成果,表现为精神生活的进步,即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的发展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处于基础的地位,政治文明的建设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政治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为促进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三个文明”是互为条件、互为目的、互相促进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第39题所属考点-《马哲》


40、单选题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集体主义
C: 诚实守信
D: 爱国守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建设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故正确选项为C。


第40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1、多选题  政府的经济职能包括_____。
A: 计划、组织和控制职能
B: 宏观总体管理职能
C: 行业管理职能
D: 社会保障职能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解析]经济职能是指政府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管理的职能。随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政府主要有四大经济职能:(1)经济调节职能;(2)公共服务;(3)市场监管;(4)社会管理。A项不属于经济职能的范围。D项社会保障职能属于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本题选BC。


第41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42、单选题  根据公务员考核的有关规定,连续_____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不称职”等级的公务员将被辞退。
A: 两
B: 三
C: 四
D: 五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务员法》第83条规定:“公务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予以辞退: (一)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二)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 (三)因所在机关调整、撤销、合并或者缩减编制员额需要调整工作,本人拒绝合理安排的;(四)不履行公务员义务,不遵守公务员纪律,经教育仍无转变,不适合继续在机关工作,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五)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由以上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42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43、单选题  使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是_____的签订。
A: 马关条约
B: 北京条约
C: 辛丑条约
D: 爱沙条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1901年,清政府被迫同英、美、俄、日、法、德、意、奥等国家,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这一不平等条约给中国人民增加了新的沉重的负担,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从此,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故本题应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4、多选题  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这是因为,党现在_____。
A: 面临执政的考验
B: 面临改革开放的考验
C: 面临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
D: 面临和平演变的考验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考验,主要包括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和平演变的考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44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5、多选题  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是_____。
A: 坚持共产党领导
B: 多党长期合作
C: 有一定组织形式
D: 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其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友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或“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故A、B、C项说法正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与政党制度没有直接关系。故排除D项。本题应选ABC。


第45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6、单选题  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有一次签订合词时,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当时正值交流电机热销,而甲方供不应求,故甲方就以直流电机交货。就民法的基本原则而言,甲方违反了_____
A: 自愿原则
B: 诚实信用原则
C: 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D: 公序良俗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题中,尽管在“标的物”一栏只写了“电机”两字,没有明确是直流电机还是交流电机,但甲、乙双方连续几年订有买卖“交流电机”的合同,根据双方达成的交易习惯,可以认定标的物应当是交流电机。甲方违反诚信履行义务,选项B为正确答案。


第46题所属考点-《民法》


47、单选题  张某的次子乙,平时经常因琐事滋事生非,无端打骂张某。一日,乙与其妻发生争吵,张某过来劝说。乙转而辱骂张某并将其踢倒在地,并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欲刺张某,张某起身逃跑,乙随后紧追。张某的长子甲见状,随手从门口拿起扁担朝乙的颈部打了一下,将乙打昏在地上。张某顺手拿起地上的石头转身回来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死亡。对本案中张某、甲的行为应当如何定性?_____
A: 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B: 张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
C: 张某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构成故意杀人罪,甲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D: 张某和甲的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的考点是正当防卫问题。本案中“乙辱骂张某并将其踢倒在地,并掏出身上的水果刀欲刺张某,张某起身逃跑,乙随后紧追”。乙对张某实施不法侵害,符合正当防卫的起因条件和时间条件。“张某的长子甲见状,随手从门口拿起扁担朝乙的颈部打了一下,将乙打昏在地上。”甲为维护他人的合法权益针对不法侵害人本人实施打击,符合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和防卫目的的要求。虽然将乙打昏在地,但从侵害行为和防卫行为的强度对比来看,甲并未超出必要限度。所以甲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而张某在乙失去侵害能力时,却侵害乙的生命权,不符合正当防卫的时间条件——不法侵害正在进行。张某拿起地上的石头转身回来朝乙的头部猛砸数下致乙死亡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第47题所属考点-《刑法》


48、多选题  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判须满足的条件包括_____。
A: 案件事实清楚
B: 证据充分
C: 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
D: 公诉人或自诉人对适用简易程序没有异议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8条第1款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判:(一)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二)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三)被告人对适用简易程序没有异议的。”故应排除D项。


第48题所属考点-《刑法》


49、多选题  自然经济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劳动以自然分工为基础
B: 封闭、保守的经济
C: 自给自足的经济
D: 以简单再生产为特征的经济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社会经济形态是指社会经济的活动方式和联结方式,包括联结社会各经济主体的方式、联结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的方式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社会经济活动的方式。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至今的两种基本形态。自然经济是与较低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以自给自足为特征的经济形态。其基本特征有:社会分工不发展、自给自足、以简单再生产为主。


第49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50、多选题  在一份保险合同履行过程中,当事人就合同所规定的“意外伤害”条款的含义产生了不同理解,投保人认为其所受伤害应属于赔付范围,保险公司则认为投保人所受伤害不属于赔付范围,两种理解各有其理。在此情形下,法官对该条款的解释,做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按照通常含义进行解释
B: 按照公平原则进行解释
C: 按照法理进行解释
D: 按照对保险公司不利的原则进行解释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保险法》第30条规定:“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订立的保险合同,保险人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合同条款有争议的,应当按照通常理解予以解释。对合同条款有两种以上解释的, 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应当作出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因此,本案例中,法官应当按照对保险公司不利,而对投保人有利的原则进行解释,即认为投保人所受伤害属于赔付范围。A、B、C 三项所述的解释原则是不正确的。


第50题所属考点-《商法》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每日一练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8年07..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