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18年10月12日)(二)
2018-10-12 14:56: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多选题  中国民主革命由旧民主主义转变为新民主主义,是中国近代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政治和革命发展、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两个“必然结果”的共同之处有_____
A: 经济条件都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阶级基础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思想条件都包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
D: 国际条件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BCD[解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近代以来尤其是辛亥革命以来,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经济条件和阶级条件。A项不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经济条件,故应排除。BCD项正确。


第1题所属考点-《毛概》


2、单选题  下列对外国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被誉为“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同时也是新时代最初的一位诗人”的但丁所写的《神曲》,包括《地狱》《炼狱》和《天堂》三部分
B: 歌德是德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其代表作有书信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诗剧《浮士德》
C: 拜伦是与雪莱齐名的英国诗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其在《西风颂》中的著名诗句
D: 司汤达是法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长篇小说《红与黑》是他的代表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是英国著名诗人雪莱在《西风颂》中的名句,拜伦的代表作为《唐璜》,故C项错误。其余选项所述均正确。本题选C。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多选题  下列属于国务院职权的是_____。
A: 制定行政法规
B: 决定个别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戒严
C: 向全国人大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议案
D: 行政人员的任免、奖惩权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解析】[解析]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 (一)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议案; (三)规定各部和各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统一领导各部和各委员会的工作,并且领导不属于各部和各委员会的全国性的行政工作; (四)统一领导全国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工作,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行政机关的职权的具体划分; …… (十七)审定行政机构的编制,依照法律规定任免、培训、考核和奖惩行政人员; …… 故选AC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一个人的死亡不仅会发生遗产继承法律关系,而且使其与配偶的夫妻关系归于消灭。因此人的死亡这一客观情况被称为_____。
A: 行为
B: 合法行为
C: 法律事实
D: 法律关系的内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法律事实: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或消灭的客观现象,如结婚、死亡等。故选C。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下列对保障房、经济房、廉租房和公租房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保障房是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价的住房
B: 经济房是指根据国家住房建筑计划安排建设的住房
C: 廉租房是单位向低收人家庭提供的租金相对低廉的普通住房
D: 公租房是由政府委托的机构持有户权,向困难家庭租赁的住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选项C错误.应该是政府提供而非单位提供。故本题答案选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毛泽东向全党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的伟大任务是在_____。
A: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B: 《改造我们的学习》
C: 《<共产党人>发刊词》
D: 《论联合政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是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的一部分。在这篇报告中,毛泽东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的伟大任务。


第6题所属考点-《毛概》


7、单选题  如果张某等人对“执法队”的行为不服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正确的做法是_____。
A: 以镇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要求国家赔偿
B: 以“执法队”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附带要求民事赔偿
C: 以镇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附带要求民事赔偿
D: 以“执法队”为被告提起民事诉讼并要求民事赔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镇政府与执法队之间存在行政委托关系,则应由委托机关承担法律责任。因此以镇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并要求国家赔偿。故本题答案选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拔苗助长”的事例是_____。
A: 重视可能性的表现
B: 忽视可能性的表现
C: 违反事物发展规律的表现
D: 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表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拔苗助长”的意思是把禾苗拔起一点,来帮助它成长。比喻违反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不加思考,反而把事情弄糟。故本题答案选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多选题  公文处理工作的原则是_____。
A: 实事求是
B: 准确规范
C: 政务公开
D: 精简高效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判断题  能够直接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条件或情况是法律事实。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解析】法律事实,就是法律规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现象。法律事实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它必须符合法律规范逻辑结构中假定的情况。只有当这种假定的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人们才有可能依据法律规范使法律关系得以产生、变更和消灭。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是_____。
A: 人民民主政权建设
B: 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
C: 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D: 武装斗争建设农村根据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毛泽东提出新民主主义三大经济纲领包括: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其中,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内容。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而农民问题首要的就是土地问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地主阶级通过封建土地所有制来残酷地压迫剥削农民,严重地阻碍了中国农村生产力的发展,这是中国贫困落后的根源之一。因此,必须发动农民进行土地革命,消灭封建剥削制度,才能解放农村生产力,为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创造必要的条件。因此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心内容。本题答案为C。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南水北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南水北调是否成功,治理污染是关键,首先要保护好水源,这是调水的基础,这一要求体现的哲理是_____
A: 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了事物的性质
B: 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C: 主要矛盾在一点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D: 一分为二是争取认识事物的前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矛盾。南水北调是一项复杂工程,其中包含中很多种矛盾,而治理污染是关键,是众多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因此就要我们做到统筹兼顾,既要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又能解决好次要矛盾,这就体现了想问题、办事情要坚持两点论好重点论的统一。故选B。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多选题  下列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中,正确的是_____。
A: 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
B: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
C: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D: 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关键在党
E: 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的是发展科学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故B项错误;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E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_____。
A: 构建和谐社会
B: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C: 坚持以人为本
D: 注重改革创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这表现在: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民争取最大的利益;推动发展的决定力量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发展的最深层内涵和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故本题答案选C。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下列属于身份权的是_____。
A: 名誉权
B: 监护权
C: 姓名权
D: 消像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人格权是因公民生命、健康、姓名、肖像、名誉而形成的社会关系;身份权是因荣誉者的身份、智力成果创造者的身份、亲属间的身份而形成的社会关系。ACD三项属于人格权。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小王是某市路灯管理处的管护中心工作人员,某日接到市民的报修电话。 小王:请问您那里的路灯出现什么问题了? 市民:我们这里路灯好久不亮了,估计是灯泡坏了。 在上述沟通过程中,小王接收到的信息是:_____
A: 既有事实性信息,也有推论性信息
B: 只有事实性信息,没有推论性信息
C: 没有事实性信息,只有推论性信息
D: 既无事实性信息,也无推论性信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路灯好久不亮了”属于事实性信息,“估计是灯泡坏了”属于推论性信息。故本题答案选A。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多选题  下列属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有_____
A: 爱国守法
B: 办事公道
C: 团结友善
D: 保护环境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


第17题所属考点-《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


18、单选题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机关联合行文时,必须做好_____工作。
A: 审核
B: 会商
C: 签发
D: 会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联合发文由所有联署机关的负责人会签。故本题答案选D。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判断题  中共八大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第19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20、单选题  _____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被誉为“生命之河”“母亲之河”。
A: 布哈河
B: 黑河
C: 伊犁河
D: 塔里木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流,也是世界著名的内陆河之一,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千米,涵盖了我国最大盆地——塔里木盆地的绝大部分,是保障塔里木盆地绿洲经济、自然生态和各族人民生活的生命线,被誉为“生命之河”“母亲之河”。故本题答案选D。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依次更替的三种社会形态是_____。
A: 自然经济社会、商品经济社会、产品经济社会
B: 人对人的依赖性社会、人对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
C: 原始公有制社会、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公有制社会
D: 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马克思根据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个人全面发展的社会三种依次更替的社会形态。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十八届 会中指出,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普通公民维护法律权威的方式不包括_____。
A: 树立法律信仰
B: 积极宣传法律知识
C: 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D: 向立法机关提出法律草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向立法机关提出法律草案属于人大代表的提案权,不是普通公民维护法律权威的方式。故本题答案选D。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蜜蜂中的“蜂王”和“工蜂”分别是_____。
A: 雌蜂、雄峰
B: 雌蜂、雌蜂
C: 雄峰、雄峰
D: 雄峰、雌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蜂王也叫“母蜂”“蜂后”,是蜜蜂群体中唯一能正常产卵的雒性蜂;工蜂是一种缺生殖能力的雌性蜜蜂,在蜂群的雌性蜜蜂中,仅有蜂后拥有生殖能力。故本题选B。


第23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4、单选题  人成年以后身体不再长高,原因是_____。
A: 软骨层骨化成骨
B: 红骨髓变成黄骨髓
C: 成骨细胞不再分裂
D: 生长激素不再分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在儿童少年期,长骨的两端与骨干之间有软骨层。由于软骨层能不断地产生新的骨细胞,因此骨能长长,人的身体也就长高了。在成年以后,软骨层骨化成骨,长骨就不再长长了,所以身体也不再长高了。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其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_____。
A: 资源的配置方式
B: 所有制形式
C: 计划与市场的关系
D: 利益和动力调节体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应当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这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故选C。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某县人民政府以发展县域经济为由,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外,批准征用农用地15公顷,其中包括基本农田5公顷,供该县经济投资开发总公司建设来料加工园区。下列对该批准行为的表述中错误的是_____。 ①县政府无权批准征用基本农田,也无权批准该宗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②县政府无权批准征用基本农田,但有权批准该宗农用地除去基本农田以外的部分转为建设用地 ③县政府可以先将该基本农田转为一般农用地,然后批准该宗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④县政府可以先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然后在该规划范围内批准该宗农用地除去基本农田以外的部分转为建设用地
A: ①③④
B: ①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土地管理法》规定,征用土地实行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两级审批,取消市、县人民政府征用土地的审批权。征用基本农田须国务院批准,故正确答案为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道路、管线工程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务院批准的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国务院批准;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批准。在已批准的农用地转用范围内,具体建设项目用地可以由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其他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故选D。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是_____。
A: 毛泽东思想
B: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构建和谐社会
D: 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事件顺序排列:_____(1)提高效率;(2)交通拥挤;(3)经济发展;(4)车辆增加;(5)道路扩建。
A: 1—2—3—4—5
B: 3—4—2—5—1
C: 5—4—1—3—2'
D: 3—4—5—1—2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分析事件,大前提应是经济发展,继而引起车辆增加,导致交通拥挤,因此需要通过道路扩建,从而提高效率。选择B项。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被科学家称为“红色行星”的是_____。
A: 土星
B: 木星
C: 火星
D: 水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火星因为表土中富含红色的高浓度氧化铁而被称为“红色行星”。故本题答案选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判断题  淡水是无色透明的,而海水则是蓝色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海水与淡水都是无色透明的。而海水之所以呈现蓝色是由于海水的光学性质,即海水对太阳光线的吸收、反射和散射造成的。海水对不同波长的光的吸收、放射和散射程度不同,海水对蓝光吸收较弱,放射、散射较强,所以多呈蓝色。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政权是从枪杆子中打出来的”,毛泽东的这句话是在哪次会议中提出来的?_____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古田会议
D: 瓦窑堡会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会议是在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中国革命处于严重危机的紧要关头召开的。会议坚决纠正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会上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病人在医院里做检查常使用的“CT”技术,其术语是指_____。
A: 脑电图检查
B: 计算机断层扫描
C: 放射断层摄影
D: 磁共振显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CT是一种功能齐全的病情探测仪器,它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的简称。故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宗教概况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是个多宗教的国家,宗教徒信奉的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
B: 《古兰经》是佛教唯一的根本经典
C: 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是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和终南山
D: 道教在我国发展的历史最悠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古兰经》是伊斯兰教唯一的根本经典,它是伊斯兰教最有权威、影响最深远的一部经典,是穆斯林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准则,B项说法错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是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和九华山,终南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C项错误。佛教于西汉时期由印度传入我国,道教则兴起于东汉末年,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据此,D项说法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多选题  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_____。
A: 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 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 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 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第34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5、单选题  知荣明耻,人之根本。荣誉和耻辱,是荣辱观中的一对基本范畴,是指社会对人们行为褒贬评价及人们对这种评价的_____。
A: 自我剖析
B: 自我感受
C: 自我认同
D: 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荣誉和耻辱,是荣辱观中的一对基本范畴,是指社会对人们行为褒贬评价以及人们对这种评价的自我感受。知荣辱,是人性的标志,是人区别于动物、人之所以为人的重要标准。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的提炼和升华,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只有知荣辱,才能明是非、辨美丑。一旦荣辱不分,势必混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仅道德伦理大厦根基动摇,就连整个社会风气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故本题应选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5,10,16,_____,44
A: 29
B: 27
C: 24
D: 21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第三项=前两项之和+1,10+16+1=27。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林某住所地在甲市东湖区,王某住所地在甲市西湖区,双方因位午甲市城南区的一栋房屋的所有权发生纠纷而提起诉讼,对此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是_____。
A: 甲市城南区人民法院
B: 甲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厂
C: 甲市东湖区人民法院
D: 甲市中级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民事诉讼法》第33条规定,下列案件,由本条规定的人民法院专属管辖:(一)因不动产纠纷提起的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根据题意,双方因位于甲市城南区的一栋房屋的所有权发生纠纷,所以对此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是甲市城南区人民法院。故本题答案选A。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下列规范性文件中不得设定行政许可的是_____。
A: 法律
B: 县级政府的决定
C: 行政法规
D: 地方性法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14、15条的相关规定,法律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的,行政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尚未制定法律、行政法规的,地方性法规可以设定行政许可。县级政府的决定不可设定行政许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中国“管理学本土化”研究要运用质性研究方法。由于质性研究不像量化研究那样有明确的程序与路径可循,开始时做起来头绪纷繁,费时费力,这对于惯于量化研究和逻辑实证研究的研究者而言,困难更大。这就使一些研究者放弃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学本土化”研究,而去做一些研究路径比较固定、研究范式较为清晰、发表论文较为快速、同时更能获得国际期刑编辑青睐的研究题目。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中国“管理学本土化”研究_____
A: 要突破量化研究的范式
B: 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
C: 要有明确的程序与路径
D: 要更加注重质性研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隐含主旨题。 文段首先提出中国“管理学本土化”要运用质性研究方法,接着说明质性研究方法费时费力,同时和量化研究、逻辑实证研究做对比,指出一些研究者就放弃这种研究,转向相对简单、发表论文比较快速的研究题目。由此可知,中国“管理学本土化”研究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所以要克服急功近利思想,B项符合题意;A项没有抓住文段讨论的重点,即运用质性研究,故排除A;C、D两个选项只浮于文段表明的含义,但是没有抓住重点,因此排除C、D。 故正确答案为B。


第39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40、单选题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内涵是_____。
A: 充分考虑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既重视经济增长指标,又重视环境资源指标
B: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C: 发展进程要有持久性、连续性
D: 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判断题  守法的主体不仅包括国家机关,也包括所有的法人和自然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我国制定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是以_____。
A: 民族区域自治为基础
B: 民族平等为基础
C: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长期存在为基础
D: 民族分布特点为基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宪法》第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因此我国制定和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都应是建立在各民族平等的基础上。故本题答案选B。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多选题  当前,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解决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四风”是指形式主义以及_____。
A: 拜金主义
B: 官僚主义
C: 奢靡之风
D: 享乐主义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新三民主义成为国共两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主要是因为_____
A: 它和中共的纲领完全一致
B: 它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C: 它与中共民主革命纲领若干原则基本一致
D: 它是中共帮助下制定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新三民主义与中共的民主革命纲领的若干原则一致,但也有原则区别,故A不对;B项“它是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也不准确,D项“它是在中共的帮助下制定的”本身是对的,但并不是因此而成为国共两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第44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45、单选题  阶级是人们在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不同而分成集团,阶级产生的物质前提是_____。
A: 生产力的发展导致剩余产品出现
B: 社会分裂为敌对的派别
C: 劳动分工不同引发矛盾冲突
D: 出现暴力侵占他人财产的现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阶级产生包括两个基本前提,一是由生产力的发展使阶级的出现成为可能,而剩余产品 的出现是阶级产生的物质前提;二是社会分工的发展导致了私有制的形成,而私有制使得阶级的出现成为现实。故本题答案选A。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判断题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略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目前,我国四大直辖市中,人口最多的城市是_____。
A: 北京市
B: 天津市
C: 上海市
D: 重庆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和重庆市常住人口总数分别是1961,2302,1294,2885万人,所以人口总数最多的是重庆市。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光的三原色是_____。
A: 红绿蓝
B: 红黄蓝
C: 红黄绿
D: 黄蓝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多选题  行政诉讼撤销判决有以下几种形式_____。
A: 判决全部撤销
B: 判决部分撤销
C: 判决撤销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D: 判决撤销并责成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释:ABD。解析:撤销判决可分为三种具体形式:(1)全部撤销;(2)部分撤销;(3)判决全部或者部分撤销的同时判决被告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服装新标志是由人的身高、胸围和体型三部分组成的,如172/90A,斜线前面的数字表示身高172厘米,斜线后面的数字表示胸围90厘米,最后的英文字母表示体型。A表示一般体型,B表示微胖型,C表示胖体型,Y表示胸大腰细的体型。 这段话说的是有关哪方面的内容?_____
A: 介绍服装的标志
B: 介绍172/90A是什么意思
C: 介绍英文字母所表示的体型
D: 介绍172表示身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文段首句说明服装新标志是由人的身髙、胸围和体型三部分组成的,后文通过举例进行具体说明。B、C、D均为文段的部分内容,不具有概括性。故本题选A。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萧某对李某作出承诺:只要李某把邻居家的小狗偷来,就付给酬金200元。该行为属于_____。
A: 附条件的民事法律行为
B: 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C: 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D: 犯罪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民法通则》第58条规定,下列民事行为无效:……(四)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l五)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的。萧某对李某的承诺属于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的利益.同时也违反了法律,属于无效民事行为。故正确答案为8项。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判断题  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扶助义务,既包括承担、提供父母必需的生活费用和赡养费用也包括在精神上给予父母必要的慰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 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 人。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红色旅游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创新方式。红色旅游,红色是内涵、资源、特色、品牌。旅游是实质,即红色旅游在实质上是一项旅游活动,而不能将其直接等同于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_____
A: 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文化功能
B: 红色旅游已成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
C: 红色旅游具有很强的政治功能,但首要的还是其旅游的功能特征
D: 红色旅游能够把旅游事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结合起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标志词“意在”可知此题考查隐含主旨。 文字的前两句话主要讲了红色旅游的内容和含义,第三句话说明了其实质是旅游。可见C项概括准确、全面。文中并未提到红色旅游的文化功能,也未提及红色旅游已成为一项工程,所以A、B错误;这段文字重点在于告诉我们,政治功能不是红色旅游的本质,因此D项没有揭示该定义的本质属性,故错误。所以正确答案选择C。


第53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54、单选题  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主要功能是_____
A: 抑制社会总供给
B: 缩小贸易顺差
C: 抑制社会总需求
D: 刺激社会总需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扩张性货币政策可以在总需求不足时剌激有效需求增加、促使供需总量趋于J平衡。


第54题所属考点-《经济》


55、单选题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_____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A: 平时
B: 季度
C: 聘期
D: 年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第16条的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日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故本题选D。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有关非营利组织的性质,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民间性
B: 政治性
C: 宗教性
D: 非组织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非营利组织在体制上独立于政府,既不是政府的一部分,也不受制于政府,它是属于民间性质的。故本题答案选A。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十八大指出,我国当前最大的国情,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将长期是_____
A: 生产力落后
B: 生产力不断发展的要求
C: 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
D: 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解释: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下列法律中,主要采用调整国家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关系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民法通则》与《合同法》主要调整平等主体间的关系,而国家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并不是平等主体间的关系,故A.D不选。《农村土地承包法》中的发包方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等,国家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间的关系不属于其调整范畴,故本题答案为C。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韩某是一个文学青年,一天他发现一本杂志未经他同意就刊登了他写的诗歌,且未付稿酬,根据法律这家杂志社侵犯了韩某的_____。
A: 名誉权
B: 隐私权
C: 知识产权
D: 肖像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_____。
A: 全面的发展
B: 协调的发展
C: 可持续的发展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党的十六大以来,结合国内外新的形势和任务,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是中国今后一个时期关于社会发展的伟大战略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今后的一项基本任务。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人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核心。


第60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61、多选题  在没有法律特权的情况下,某县政府为了实施殡葬改革,责令全县农村土地上的坟墓,必须限期平掉,逾期不平坟的,予以强制平坟,平坟费用由未平坟的村民承担,且其子女不得报考本县重点中学。该县政府的做法多处违法,具体表现有_____。
A: 违法要求公民履行义务
B: 违法规定行政强制执行方式
C: 违法设定罚款处罚
D: 侵犯了公民的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本题中县政府强制村民限期平坟以及为此承担费用,以及限制公民平等受教育机会等行为明显违背了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即合法行政原则。违法设定罚款在材料中没有体现,C项排除。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作者将自己并不认同的“名家”之“说”引人文中,其目的是:_____
A: 为了说明中国人注重饮食的历史渊源
B: —是用来说明中国人确实有偏重饮食的传统,二是借以讽刺当今国家的公务人员以“口”面对世界的现象
C: 一是借以说明中国人确实对饮食看得过重,二是为了引出下文: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人把吃饱穿暖看成人生理抱、的全部内容
D: 借名家的言过其实之语来警示中国人,快从吃“圈”中走出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名家之说的后面有一个破折号,破折号功能之一为引出下文。故选C。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①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②物业要求车主出具汽车受损检测报告。 ③普降暴雨。 ④地下停车场中的汽车被水淹。 ⑤车主找到物业,要求赔偿。 下列对上述事件排序最合理的是:_____
A: ④-⑤-②-①-③
B: ④-⑤-①-②-③
C: ③-④-⑤-②-①
D: ③-⑤-④-①-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因③普降暴雨,所以④地下停车场中的汽车被水淹,为此,⑤车主要求物业赔偿,在②车主应物业要求出具汽车受损检测报告后,①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故答案选C。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我国外交工作的立足点是:_____
A: 争取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B: 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
C: 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D: 维护世界和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我国对外关系的基本立足点。故本题选B。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公文写作  1.2008年1月8日《人民日报》报道:从2003年至今,全国育种机构培育的小麦新品种已累计推广1000多万亩,增产粮食4亿公斤,帮助农民增收6亿元。如果全国3.5亿亩小麦都用上这项技术,可以增加粮食140亿公斤。2003年10月16日,在内蒙古中部,航天英雄杨利伟安全着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成为现实。2006年10月25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升空,11月26日,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了“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高性能计算机、基因组研究、电动车飞驰……众多优秀的创新成果背后,我国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2.科技的出路在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来自科技部的统计显示,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约35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2005年,全国科技人员总数达到381.5万人,比2000年增加59.1万人。在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的人所占比例从2000年的32.9%提高到2004年的39.3%。   3.近年来,我国围绕科技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鼓励、人才评价等环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完整的科技人才政策体系。2001年至2003年,国家就人才队伍建设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三个文件,将科技人才培养放到了重要位置。实施多年的国家科技奖励政策、鼓励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政策,对激励科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科技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更是把股权激励政策作为激励企业核心人才的手段,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研发和管理人员创造财富的热情。2003年,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制定《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试行)》,提出以促进形成“公平、公开“的竞争与合作机制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导向评价研发人员。2007年,人事部、科技部又发布《关于科学研究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对科学研究专业技术岗位名称和等级设置做出了具体规定。   4.我国人才相对数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明显偏低,世界级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依然缺乏。根据国际科学论文检索,1993-2003年,各学科世界前20篇最重要的论文中没有中国科学家的论文,前100篇中仅有2篇,前1000篇中仅有14篇;占158个国家一级科学组织及其1566个主要二级组织中,参与领导层的我国科学家为206人,占总数(9073人)的2.26%,其中一级科学组织担任主席仅1人,占0.4%,二级组织主席仅24人,占1.1%。   5.2007年5月,著名的诺顿杀毒软件因误杀微软操作系统的两个关键文件,导致我国大量计算机瘫痪。这起近年来最严重的信息安全事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国外产品过于迷信不利于本土企业自主创新。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家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不少网民和单位都认为“洋“杀毒软件更可靠,这其实是个误区。从近些年来计算机病毒疫情报告来看,病毒本土化趋势明显,国内的黑客、有毒网页增多,上网者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国内。像“熊猫烧香”等破坏力较大的病毒都是国产杀毒软件率先截获的。   6.针对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必须逐步形成科技人才培养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大学在科技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和教育资源优势,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继续执行好现有政策、切实解决科技人才的工资待遇以及生活等方面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和制定有关人才引进的建设性政策,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创新平台;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的评价和奖励制度,逐步改变过去“一刀切”和过分追求数量指标而忽视科技人员的实际能力和贡献的评价方式;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科技人才的管理提供保障;逐步减少科技人才管理中的行政干预,完善我国科技人才队伍管理体制。   7.近日,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一号”研制组组长胡伟武透露,最新研制的“龙芯二号”增强型,性能达到中低档“奔四”水平,龙芯处理器的研发成功,标志着中国掌握高性能处理器技术。胡伟武这位“龙芯二号”的总设计师和项目负责人透露,2002年我们研制出“龙芯一号”,性能相当于“五八六”,2003年研制了“龙芯二号”,达到中档“奔三”水平。胡伟武表示,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的威胁。一颗服务器用的微处理器芯片价格高达几万元,占到服务器成本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每年的芯片,国外大公司就从中国赚走一百多亿美元,这是中国第一大进口货物。最近华盛顿一家研究所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以而烦恼“中国向前迈了一大步”的报告,分析了中国科学技术竞争力,该研究所列举了中国自主创新的三个案例,其中一个就是龙芯。这位2003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介绍说,龙芯课题组主要由年轻人组成,全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多数人员来自国内的顶尖名牌大学,不少人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是高考的前几名。   8.今年5月4日,中组部举办的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又共青团中央、科技部等单位共推荐16位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中科院推荐的胡伟武研究员、王秀杰研究员等参加了座谈会,有6位青年人才代表作了口头发言,4位青年人才代表作书面发言,其中胡伟武研究员作了题为“创新报国青春使命”的口头发言,王秀杰研究员作了题为“回国偿壮志报效献青春”的书面发言。其他8位发言代表中有2位来自企业,2位来自航天集团,各有1位分别来自教育系统、医科院、林业系统,还有1位是技能人才的代表。与会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都说:科技创新创业的实现,使我们越来越觉着有“干头”了,也更有“奔头”了。   9.中央领导在听取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代表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党中央作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部署,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对我国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更对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寄于莫大期待和厚望。党和国家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鉴定理想信念,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自觉把个人的创新创业行动与推进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坚定地走既灿烂又充实的人生之路;要不断发奋学习,努力掌握本领域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最前沿的动态和趋势,力争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技能突破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步;要恪守科学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忍不拔、不畏挫折、淡泊名利、不浮不躁,始终保持探索真知的鉴定意志和创新创业的高昂激情;要勇做创新先锋,善于攻坚克难,努力形成一流的科研成果,创办一流的科技企业,苦练一流的工作技能,成长为一流的创新创业人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   作答要求:   请根据你对以上给定材料的理解和体会,联系实际,以“自主创新:问题与出路“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论述集中,详略得当,语言流畅   2.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自主创新:问题与出路   自主创新是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由之路,也中国现代化的根本选择。当今世界的竞争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其实质是创新的竞争,一个国家占领了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就必然会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占有重要地位。反之,一味儿靠技术引进,则很难从根本上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经济就只能受制于人。创新事关民族的兴旺、国家的强盛,创新力度的大小事关国家综合国力提高和经济发展的快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生了一批重大的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为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来看,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建设创新型国家,应该充分发挥企业、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体系相关机构的作用,实施五大战略:   第一,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主体。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自主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应体现在企业行为上。我们必须通过发展战略转型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要积极发挥命运那个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壮大自主创新的主体。   第二,发挥政府制度保障作用,营造创新环境。政府应该在法治规范,政策制定,舆论营造中发挥服务型作用,完善创新活动的硬件和软件环境,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   第三,强化中介组织的联动集成,完善创新服务体系。   第四,推进教育创新,培育创新人才。教育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成败的关键。   第五,提升高新区发展水平,优化创新载体。   第六,培养创新精神。弘扬创新文化,形成以追求卓越,鼓励冒险,宽容失败,重视创新为代表的开放价值观;弘扬合作文化,实现从利己独赢向合作共赢的转变;弘扬信用文化,实现从重即期利益向重长远效应的转变,从守财向守信的转变,提高信任度。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进入了一个从传统生产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的新阶段,建设创新型国家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正值秋日,下列诗句不是描写秋天的是_____。
A: 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
B: —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C: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D: 寒塘十里草茵茵,料必东君昨夜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秋凉晚步》。“一年好景君 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出自宋代诗人苏轼的(赠刘景文》,反映了秋末冬初的萧瑟景象。“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 红于二月花”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山行》,反映了深秋的山林之景。“寒塘十里草茵茵,料必东君昨夜巡”出自颜 贤风的《迎春》,是描写春天的诗句。故本题答案选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判断题  人的能力一般体现为“效能”与“潜能”,连接这两个向量的是“工作意愿”。工作意愿决定想不想,敢不敢,愿不愿意的问题,所以执行能力决定了执行力。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正确[解析] 人的执行能力包括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与员工的工作能力。执行能力的强弱因人而异,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去做,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结果。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多选题  中国民主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近代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中国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政治和革命发展、思想演变的必然结果。两个“必然结果”的共同之处有_____。
A: 经济条件都是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 阶级基础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
C: 思想条件都包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D: 国际条件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本题考査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社会历史条件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各方面基础之间的共同点。两者有很多共同之处,而主要的有:政治(阶级)基础一致,都以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基础;思想基础基本一致,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过程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都是重要的思想条件;国际背景相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促成了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转变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A项显然不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必然结果,应当排除。


第68题所属考点-《毛概》


69、单选题  某村的一块试验田,去年种植普通水稻,今年该试验田的1/3种上超级水稻,收割时发现该试验田的水稻总产量是去年总产量的1.5倍。如果普通水稻的产量不变,则超级水稻的平均产量与普通水稻的平均产量之比是_____。
A: 5:2
B: 4:3
C: 3:l
D: 2:1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以下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是_____。
A: 市财政局
B: 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省政协
D: 村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市财政局是市政府的职能机构,是市政府的组成部分,属于行政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人大的常设机关,是国家权力机构。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不属于宪法确认的国家机构。村委会是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不具有国家机构性质。故选A。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以下哪个评标分组是可以安排的?_____
A: 乙项目:赵钱周王
B: 甲项目:孙郑张陈
C: 丙项目:赵周吴王
D: 丙项目:赵孙吴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甲、乙两个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为保证合同的履行,甲按约给付对方4万元定金后,乙企业违约。甲企业依法有权要求乙企业给付_____。
A: 2万元
B: 4万元
C: 8万元
D: 6万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担保法》第89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该双倍返还定金。乙企业属于收受定金一方,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故本题答案选C。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李某是某个部门的一位领导,其技术技能、人事技能和观念技能的比例为47:35:18,根据罗伯特•卡茨的理论,李某应该是一位_____
A: 低层领导
B: 中层领导
C: 高层领导
D: 以上都不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73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74、多选题  根据微生物研究,病毒是一类不具有细胞结构,具有遗传、复制等生命特征的微生物,是由_____构成的非细胞形态的生命体。
A: 糖酸
B: 蛋白质
C: 氨基酸
D: 核酸分子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病毒是由一个核酸分子(DNA或RNA)与蛋白质构成或仅由蛋白质构成(如K病毒)的非细胞形态的靠寄生生活的生命体。故本题答案选BD。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判断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宪法》第1条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只要在主要的战略目标上基本达成了战略预定的目标,就认为这一战略的制定及实施是成功的,此观点符合战略实施的_____。
A: 坚持目标原则
B: 适度合理原则
C: 统一领导原则
D: 权变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由于组织战略在制定过程中,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制定的战略不一定是最佳的,而且在战略实施过程中由于环境变化比较大,因此,战略实施时要坚持适度合理性原则,只要在主要的战略目标上基本达成了战略预定目标,就认为这一战略的制定及实施是成功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一说法表明的哲学道理是_____。
A: 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直接动力
B: 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
C: 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充分条件
D: 事物的外部矛盾决定着内部矛盾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时,认为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发布的规章与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不一致的,应_____。
A: 适用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
B: 适用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发布的规章
C: 由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解释或裁决
D: 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裁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人民法院认为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发布的规章与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不一致的,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者裁决。故选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判断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按劳分配,与马克思当时设想的按劳分配所依据的条件并没有很大的区别。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B[解析]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资料直接归社会所有,商品和商品生产已经消失,每一个人的劳动,无论其特殊的用途是如何的不同,从一开始就成为直接的社会劳动。而我国现阶段,商品经济还存在并要继续发展;生产资料所有制实行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结构;个人劳动还必须借助于商品货币关系转化为社会必要劳动,然后才可以比较;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别、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的差别仍需要在利益差别上得到体现。所有这些差别都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按劳分配与马克思所设想的按劳分配依据的条件有很大的不同。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_____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_____
A: 2000
B: 2500
C: 3000
D: 3500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根据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第6条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三千五百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建立和完善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建立、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重要保障。下列各项不属于宪法中定义的爱国统一战线组成部分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劳动者
B: 社会主义建设者
C: 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 拥护民族团结的爱国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我国《宪法》序言中对爱国统一战线的描述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可见D项所述并不属于宪法中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定义范围。故本题选D。


第81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82、单选题  下列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是_____。
A: 减税
B: 减少政府购买
C: 减少公共工程建设
D: 减少对贫困山区的补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又称膨胀性财政政策,是国家通过财政分配活动刺激和增加社会总需求的一种政策行为。主要是通过减税、增加支出进而扩大财政赤字,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的一种财政分配方式。A项符合题意,BCD三项都是紧缩性财政政策。故本题答案选A。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多选题  所谓低碳经济是以_____为基础的经济模式。
A: 低能耗
B: 低污染
C: 低排放
D: 低消费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BC【解析】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也就是说,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故本题选ABC。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现代生物技术的是_____。
A: 克隆
B: 人类基因组计划.
C: 纳米医学技术
D: DNA芯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纳米医学是随着纳米生物医药发展起来用纳米技术解决医学问题的学科。故本题答案选C。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奥林匹克宪章》赋予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是_____
A: “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
B: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C: “更高、更快、更强”
D: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更高、更快、更强”是奥林匹克精神。故选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多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法庭可以直接认定的事实有:_____
A: 众所周知的事实
B: 自然规律及定理
C: 按照法律规定推定的事实
D: 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推定的事实
E: 行政机关的裁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第68条规定,下列事实法庭可以直接认定:(一)众所周知的事实;(二)自然规律及定理;(三)按照法律规定推定的事实;(四)已经依法证明的事实;(五)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推定的事实。故答案选ABCD。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判断题  突发事件管理中,由国务院制定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7条规定,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由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包括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等。总体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政府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制定。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自诉人赵某控告被告人薛某犯诽谤罪,在诉讼过程中,薛某提出证据,控告赵某把他打成重伤。人民法院对薛某的控告应如何处理?_____
A: 应作为反诉并案处理
B: 转交公安机关立案
C: 应另案处理
D: 转交检察机关立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70条规定了自诉案件的范围,一般的诽谤罪告诉才处理,属自诉案件的范围。根据本法第173条的规定,自诉案件的被告人在诉讼过程中,可以对自诉人提起反诉。本案被告人对自诉人提出的是反控告,“重伤”超出了本法第170条自诉案件的范围,依《刑事诉讼法》第18条的规定,重伤案的侦查应由公安机关进行;根据本法第84条第3款的规定,接受控告的机关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应当移送主管机关处理。据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制裁的是_____。
A: 劳教
B: 没收财产
C: 行政处分
D: 行政处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制裁包括行政处分、行政处罚。故本题答案选B。(注:劳动教养制度现已废除。)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_____是行政管理机构的首要特性。
A: 规范性
B: 合理性
C: 合法性
D: 系统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合法性是行政管理机构的首要特性也是行政管理机构权威性的来源。故本题选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判断题  凡是违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虽有违法行为,但是也有免予法律制裁的情况。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通过_____等方法可以消除行政执行和反馈中的“中间梗塞”和“信号衰减”现象。
A: 简化程序,减少中间层次和加强监控
B: 优化管理,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C: 加强规划工作,科学运筹
D: 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本题题干表述属于完善行政过程。首先,要进一步优化决策,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其次,通过简化程序,减少中间层次和加强监控等方法消除执行和反馈中的“中间梗塞,,和“信号衰减,,现象.再者加强协调与合作。最后,加强规划工作,科学运筹时间、人力、物力、财力等。故本题答案选A.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在其他环境条件基本相似的情况下,行政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关系为_____。
A: 一致
B: 正比
C: 反比
D: 没有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管理幅度,又称控制幅度,是指一名主管人所能够直接领导、指挥和监督的下级人员或下级部门的数量及范围。 管理层次亦称管理层级,是指组织的纵向等级结构和层级数目。 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是组织结构的基本范畴。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是影响组织结构的两个决定性因素。幅度构成组织的横向结构,层次构成组织的纵向结构,水平与垂直相结合构成组织的整体结构。在组织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通常成反比例关系,即管理幅度宽,则管理层次少,反之亦然。 故正确答案为C。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下列关于著名科学家的描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法国著名女科学家玛丽.居里是历史上第一个两次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人,她的最主要成就是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镭和钋
B: 张仲景被后人尊称为医圣,著有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其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受到历代医学家的推崇
C: 霍金是传奇的物理天才,更是生活的强者。他的伟大科学成就是在他被病魔禁锢在轮椅上20年之久的情况下做出来的,因此他的贡献对于人们的观念有着深远的影响
D: 陈景润是我国杰出的数学家,他的著名的“1+2”定理被命名为陈式定理,成为哥德巴赫猜想研究上的里程碑。这一理论至今仍然在世界上遥遥领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居里夫人又因发现钋和镭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故本题答案选A。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曲某(男)有两个儿子。2007年5月,曲某因与次子发生口角后怒气冲冲离开家,在马路上不幸被车撞倒,生命垂危。在医院抢救时,曲某考虑到自己情况危急,当着两个儿子和三名护士的面交代:“我死后的全部财产留给大儿子。”后经全力抢救,曲某脱离危险并逐渐好转,两个月后康复出院。2009年2月,曲某因病去世。曲某两子就次子能否继承遗产的问题发生纠纷。关于曲某次子继承权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曲某次子无权继承遗产,因为曲某口头遗嘱交代遗产由长子继承
B: 曲某次子有权继承遗产,因为他是法定继承人,曲某无权立遗嘱剥夺他的继承权
C: 曲某次子有权继承遗产,因为曲某在危急情况解除后没有另立遗嘱
D: 曲某次子无权继承遗产,因为曲某与次子争吵导致曲某发生车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口头遗嘱是适用于危急情况下,要求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证明,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形式或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口头遗嘱无效。本题中,曲某脱离危险康复出院后有能力立书面或录音形式遗嘱,所以之前的口头交代无效,其次子有权继承其遗产。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温室效应是由以下哪种气体过多引起的?_____
A: 一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氟利昂
D: 臭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由环境污染引起的温室效应是指地球表面变热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现代化工业社会燃烧过多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这些燃料燃烧后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进入大气造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它在大气中增多的后果是使太阳辐射到地球上的热量无法向外层空间发散,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因此,二氧化碳也被称为温室气体。


第96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97、单选题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民监督政府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在全国铺开天罗地网.使官员的不当行为无处可逃。这表明_____。
A: 监督权是公民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的基础
B: 网络开辟了监督新渠道,有利于我国实现全民民主
C: 网络问政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D: 网民监督政府已经成为反腐倡廉的主要途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袁隆平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还被美国科学院聘为院士,人们称其为与大地贴的很近的育种科学家和杂交水稻之父,“专注田畴,群生饱暖农夫志;杂交水稻,百世芳菲功德人。”的诗句就是对他贡献的高度评价,他有一句名言说:书本上种不出水稻。这句话蕴含的哲学道理是在告诉人们_____。
A: 深人实际就会取得成功
B: 实践是获得真知的源泉
C: 实践是人类特有的活动
D: 认识的目的是指导实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书本上种不出水稻”说明的是实践出真知的道理,B项正确。A项说法过于绝对,深人实际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但深人实际之后并非必然取得成功,不选。CD两项在题干中没有体现。故本题答案选B。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从“流水不腐,户枢不蠹(dù)”必然能推出_____。
A: 流水可能不腐,户枢可能不蠢
B: 流水不可能腐,户枢不可能蠢
C: 流水不可能不腐,户枢不可能不蠢
D: 流水可能腐,户枢可能蠢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必然非P—非可能非P”,故答案选A。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我国最东端、最北端所在省区是_____
A: 黑龙江
B: 内蒙古、黑龙江
C: 黑龙江、辽宁
D: 新疆、黑龙江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考点:中国的疆域 试题分析:我国的四至点,最北端--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中心;最南端--海南省南沙群岛曾母暗沙;最西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帕米尔高原;最东端--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汇合处。


第100题所属考点-中国的疆域


Tags: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